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抗击疫情的南阳教育“答卷”

来源: 中国教师报 | 作者: 褚清源 | 时间: 2020-02-17 | 责编: 曾瑞鑫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河南南阳面临严峻考验:辖区内桐柏、唐河、新野、邓州、淅川等5个县市紧邻湖北;返乡人员多,春节前后从武汉和湖北其他地方回到南阳的人员将近4万;确诊病例多,到2月14日24时,南阳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50例,在河南全省居第二。

南阳教育系统同样面临着艰巨的抗疫任务:全市教育人口272.1万,占全省教育人口的近十分之一、全市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涉及千家万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阳市委市政府把教育系统作为重中之重,出台了一系列“硬核”措施,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立了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市委副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任第一组长,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及时研判形势,商定应对措施,统筹推进落实;市长霍好胜主持召开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座谈会,要求各县区党委政府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把“优先发展教育、优先保障教育”的理念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实践行动中。

南阳在全省率先发布“所有教师不得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的决定,让广大教师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做好提前备课、网上教学、线上辅导、学生思想引导等工作。与此同时,在满足医护人员等抗役一线应急物资需要的前提下,优先保障教育系统的物资供应。按照开学之后防疫物资的实际需要,为全市中小学储备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应急物资。市财政划拨专项资金300万元,为局属学校购置14台双光谱智能测温仪、23个热成像半球测温仪和3个热成像手持测温仪。“在抗疫的每一天,我都被感动着。特别是市里不但为教师着想,还一次性为学校配齐了开学后急需的防疫物资,这让一线教师感到很暖心。”南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市一中校长杨文普告诉记者。

全市教育行政部门强化阵地意识,坚决守住校园这块净土。印发疫情防控提醒卡、倡议书和《致全市学生、家长及教职工的一封信》,引导学生做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家长做孩子疫情防控的“好表率”、教职工做疫情防控的“倡导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养成“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多通风”的习惯,主动配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各学校、各单位成立专人专班,采取“不漏一人”和“谁排查、谁负责”原则,共排查出到过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或与重点区域人员有接触的师生6714人。对排查出的人员,及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严格实施居家隔离或医学观察。

为了“停课不停学”,2月10日,南阳市中小学线上教学全部启动。各学校把抗击疫情作为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机遇,认真上好“网上开学第一课”。不少教师以新课改的理念和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把6-8名学生作为一个学习小组,教师提前布置学习任务,由小组长召集,先进行自学和小组讨论,讨论后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任课教师通过直播集体答疑。南阳市中小学的线上教学还有更多更暖心的尝试,“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或家长每天上网打卡”,“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安排网上教学”,“偏远山区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以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和经典名著为主”,鼓励学生“书房变课堂,客厅变操场”开展体育锻炼。“线上教学一定要回应学生和家长呼声,把减轻师生和家长负担放在首位,把维护孩子们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市教育局局长张清范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