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地毯上的明珠——满洲里

   嘉宾:满洲里市委书记云光中 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铁城
   时间:2006年10月17日16:20
   简介: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满洲里市委书记云光中,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铁城:绿色地毯上的明珠——满洲里

活动描述

  •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满洲市的市委书记云光中先生和满洲里市宣传部长吴铁城先生,欢迎两位做客中国访谈。

    2006-10-17 16:28:41

  • 云光中: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06-10-17 16:31:10

  • 吴铁城: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06-10-17 16:31:20

  • 中国网:

    首先请云书记给大家介绍一下满洲里的概况。

    2006-10-17 16:31:36

  • 云光中:

    满洲里是国家最大的内陆口岸,满洲里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北部的一个城市,它主要是连接欧亚大陆桥的城市,是一个桥头堡。满洲里市主要以铁路口岸为主,还有公路口岸。从建国到现在,满洲里这个口岸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我国对外开放,特别是与俄罗斯的友好往来和贸易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06-10-17 16:31:49

  • 云光中:

    特别是近几年,我们国家确定了满洲里这个口岸是重点口岸来发展,对于满洲里来说,这个发展也是带来了机遇。近几年来,我们根据国家的要求根据满洲里的实际,把满洲里的口岸,按照国家“大通关”的要求重点抓。今年来看,已经达到了2000万宗,居全国之首。通过这个口岸过货的种类在中俄贸易总的数量中占到了60%。

    2006-10-17 16:32:11

  • 云光中:

    第二,满洲里是具有中国、俄罗斯、蒙古三国风情的城市,到了满洲里可以看到俄罗斯,也可以看到蒙古,占的位置非常的重要,区位也非常的重要。同时满洲里是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对外贸易、对外开放的城市。国务院92年第一批批准了14个开放城市,其中就有满洲里。

    2006-10-17 16:33:18

  • 云光中:

    所以从92年到现在,满洲里在原来的基础上,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速度非常快,满洲里是一个百年老城,同时满洲里也是一个具有中西方文化的城市。一个是成吉思汗的发源地,满洲里有一个呼伦湖,在历史上就是成吉思汗迁徙的地方。

    2006-10-17 16:33:54

  • 云光中:

    这个城市还有自己的文化,比如说鲜卑文化的发源地,还有扎兰诺尔猿人的文化,比其他的古猿人的文化历史还要长,还有蒙马化石,是一个充满了文化历史的城市。

    2006-10-17 16:34:11

  • 云光中:

    满洲里是一个草原城市,四周有呼伦贝尔大草原,是绿地毯的民族,同时与湖泊相连。中国有第一大淡水湖呼伦湖就在我们市,也是一个旅游境地。到俄罗斯的远东地区,西伯利亚地区都可以。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有特殊的功能,对国家有特殊作用的城市。

    2006-10-17 16:34:42

  • 中国网:

    用了三个“特殊”来总结。这几年,我们看到满洲里的发展非常的迅速,请云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满洲里迅速发展的经验吧?

    2006-10-17 16:35:16

  • 云光中:

    满洲里近年来在内蒙古自治区的正确领导下,经过我们的努力,把我们的城市逐步的做大。谈到“经验”,没什么太多的经验。我想这个城市的发展靠全市人民的努力去做的,作为我们的市委和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按照科学的发展观,统揽经济发展的全局。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就是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发展这个城市。把城市发展的理念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相统一、相结合。

    2006-10-17 16:35:36

  • 云光中:

    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觉得一个是必须解放思想,因为解放思想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特别是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倡导解放思想,只有不断的更新观念,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特别是进入21世纪,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用新的理念,通过新的措施来发展我们的城市。在解放思想这个过程中,还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首先要想到,想到还要做到,要言行一致。

    2006-10-17 16:36:08

  • 云光中:

    还有一个重要的体会,要尊重科学,按照科学的理念发展,就是我们现在提出来的科学的发展观,这个理论非常的符合人文理念,也符合和谐社会这个理念。满洲里就是按照这个理念确定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项目,突出抓口岸”的原则进行工作,按照市场规律来做工作。现在我们已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就要用市场的手段、市场的办法来发展经济,我觉得这是主要的。

    2006-10-17 16:36:33

  • 云光中:

    另外是要抓住机遇,机是对象,遇是时间,机遇抓不好就会失掉,失掉一次机会就会落后几年、几十年。所以我们近几年在抢抓机遇这方面,按照我们的实际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规律抢在前面,很好的利用各方面的机遇,特别是改革开放的机遇。

    2006-10-17 16:37:08

  • 云光中:

    最后是要坚持扩大开放,因为我们所处的位置就是特殊的位置,对俄罗斯开放、对蒙古国开放,通过俄罗斯这个欧亚大陆桥走向欧洲。开放程度怎么样?关系到这个城市的的发展,关系到我们国家对北开放的程度,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强调了要深化改革,特别是对外开放。在这方面我们主要是营造环境,给中外投资者投资的朋友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使他们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走向俄罗斯、走向欧洲。

    2006-10-17 16:37:31

  • 云光中:

    还有一个经验,我们这几年的发展要群策群力,发挥我们团结拼搏的精神。我想这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一心一意谋发展”这是我们的主题。作为一个城市的领导人,必须以群众为重,以城市的发展为根本,通过这些来年来推动我们城市的发展。

    2006-10-17 16:37:59

  • 云光中:

    我们在近几年也取得了一些经验,但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完善和改正、加以发展。

    2006-10-17 16:38:14

  • 中国网:

    谢谢云书记将宝贵的经验与各位网友分享。您认为满洲里最大的优势在哪里呢?

    2006-10-17 16:38:29

  • 云光中:

    满洲里的优势刚才我也谈到一些,一个是地理优势,一个是区位的优势,还有是铁路的优势。我国蒙东地区最大的铁路网络在满洲里,通过满洲里可以直接的进入俄罗斯、蒙古国,通过满洲里这个铁路口岸,可以直接到达法兰克福,18天就可以到达。我们还有一个优势是航空口岸,满洲里的航空口岸是近两年建成的,现在主要以客运为主,将来会发展货运。现在是通往全国14个城市,从北京到满洲里不到两个小时就到了。我们的机场正在做二期的扩建,也欢迎各位网友有机会到满洲里来,可以考察、可以投资、可以办厂。

    2006-10-17 16:40:53

  • 云光中:

    同时我们还有公路的网络,也是四通八达,它是我们国家“十一五”、交通规划,从满洲里到绥芬河的公路,经过满洲里到海拉尔的高速公路,公路非常的方便。另外我们通向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的公路等等,这都是我们的优势。

    2006-10-17 16:41:46

  • 云光中:

    有资源优势,一个是我们自己的资源优势,我们有煤矿,还有其他的金属矿。同时我们还有农副产品,特种养殖、特种种植,所谓的绿色食品,在满洲里是非常多的,这也是一个资源优势。还有一个资源优势是水,我们有大的湖泊,通过大湖可以做水产养殖,也可以进行旅游,还有生灵的优势,草原的优势等等。还有俄罗斯的资源优势,俄罗斯的资源通过满洲里这个口岸,进到满洲里进行加工,就变为自己的优势了。另外我们还有出口加工、进口加工,通过满洲里这个平台来进一步的增量,增加效益,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2006-10-17 16:42:15

  • 云光中:

    满洲里可以为全国的企业做平台,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是环渤海地区的一个城市,环渤海地区32个城市,我们是之一。同时和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都建立了联系,这两个地区的进口资源都是通过我们的通道进入的。还有陆海联运,进入大连,从满洲里进入到大连港,再到日本,这都很好。

    2006-10-17 16:43:19

  • 中国网:

    云书记,我们知道创建和谐社会是我们的一个目标,您作为一个管理者,在您心目中和谐社会是怎样的?

    2006-10-17 16:44:01

  • 云光中:

    中央刚刚召开了六中全会,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构建宏伟蓝图”作出了重大的决策,我认为这非常适时,也非常的及时。特别是进入21世纪,构建和谐社会。我认为这是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非常符合我们国情的重大的决策。

    2006-10-17 16:45:37

  • 云光中:

    谈到和谐社会,按照中央提出的,按照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我认为构建和谐社会有这么几个观点:

    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

    2006-10-17 16:45:54

  • 云光中:

    和谐的和谐涉及到方方面面,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按照中央提出的,解决在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的矛盾,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因为现在社会有不和谐的地方,需要通过我们的工作去达到和谐。现在不和谐的东西很多,就拿满洲里来讲,比如说经济的不发达,导致收入群体的差距,或者是社会治安存在的一些问题,导致社会的不和谐。还有是由于工业不发达,有很多失业下岗的人,包括地区之间的不平衡,人与人之间分配的不平衡。这些都是不和谐的现象。

    2006-10-17 16:46:14

  • 中国网:

    满洲里为创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哪些努力呢?

    2006-10-17 16:49:45

  • 云光中:

    我们现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一个是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认真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的精神,首先从思想上认为构建和谐社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加速发展地区经济,通过发展经济使地区富裕、人民富裕,来使地区不发达来解决这些问题。贫富差距、大量工人下岗的问题,还可以解决社会保障的问题。

    其次通过构建和谐社会,我们在制度保障方面做文章,比如解决医疗保障、社会统筹、养老保险等方面,比如说现在医疗保健,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都要通过发展的手段、制度的手段来解决。

    2006-10-17 16:49:58

  • 云光中:

    还有社会治安,通过强化社会治安、加强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危害社会治安的违法分子,创建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使我们的百姓能够在和谐的环境下生活。还有是进行生态环境的保护,我认为人与生态环境的和谐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因为不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去发展,不去保护生态,特别是我们是草原中的一个城市,生态非常的重要,只有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发展工业、发展经济,构建一个同步发展,在保护生态中发展工业,在发展工业中保护生态,通过多方面的渠道、多方面的手段来构建和谐社会,用制度来保障。

    2006-10-17 16:51:37

  • 中国网:

    我们相信在各位的努力以及满洲里市民的努力下,我们会听到满洲里越来越和谐的声音。刚才云书记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满洲里的发展情况,我们想问一下吴部长,在发展的同时,满洲里还会遇到一些困难的问题,现在满洲里遇到最主要的困难和问题是什么?

    2006-10-17 16:52:06

  • 吴铁城:

    非常高兴你能提这个问题,一般问部长都是问社会、文化范畴的问题,也是对我的一个考验。满洲里这几年得益于发展,也得益于全党的发展,我们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做,宣传部门也是围绕市委制定发展这个目标来掌握。

    2006-10-17 16:52:35

  • 吴铁城:

    我谈一下对工业经济发展的认识,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考试,满洲里这几年发展的势头非常好,也是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很多的机遇和优势,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各城市之间的共性问题,也有满洲里自身的问题。但总的来讲,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都是落实中央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的问题。

    2006-10-17 16:52:59

  • 吴铁城:

    主要我们的困难有四条:

    第一,支柱产业还没有形成。主要反映在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还没有发挥,这是市委在下一步进行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重大问题。 把工业经济作为下一步整个工业经济结构发展的方向,这是我们发展的最关键的问题。

    第二,由于满洲里作为口岸城市的特殊性,面貌政策边缘化的趋势加剧,特别是在中俄贸易中。边贸发展的环境特别的紧,特别是对俄蒙市场的开发和探讨,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构建大的出口加工基地、构建大的贸易平台,这几个方面的工作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加强。

    2006-10-17 16:54:34

  • 吴铁城:

    我们担负着内蒙古自治区和我们国家向北开放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就像刚才跟各位网友汇报的一样,我们担负着中俄贸易的65%以上,去年达到了2000万吨,去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随着中俄贸易的扩大,随着两国经济的逐渐加深和增长,但政策问题需要国家和各个层面认真的对待和加以解决,直接的影响到我国向北开放,我们满洲里的重要就是它是中俄贸易的晴雨表,两国关系好了,经济往来进一步密切了,满洲里的繁荣和发展就很快。不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仅是满洲里地区,这也是共性的问题,直接关系到我们对俄,特别是构建欧亚大通道重要的枢纽上也是非常大的问题。

    2006-10-17 16:54:54

  • 吴铁城:

    第三,城市之间的共性问题,也就是城乡差别的问题,也就是二元经济结构的问题。满洲里这几年经济的发展,经济逐渐的升温,各方面的变化是非常大的。固定资产的投资、招商引资、居民收入都是以30%、40%,有的甚至以百分之百的递增,居民生活逐渐得到了很大的好转和提升。包括人均储蓄收入都是很高的,在全国居很高的水平。但是我们有一个和大型企业共性的问题,我们的郊区叫扎区,是国家的百年老矿,前几年的负面问题还是有的,虽然国家采取很大的措施治理了矿工的失业和矿工家属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也下了很大决心,搞了一个弱势群体攻坚问题,但是新问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的研究,这也是制约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大问题。

    2006-10-17 16:55:29

  • 吴铁城:

    第四,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满洲里所处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对我们提出了重要的要求。满洲里地处中国最大的天然的呼伦贝尔草原,也地处东北大兴安岭的边缘,我们座落在两个世界比较有名的湖泊中,北方是四大淡水湖呼伦湖。这些因素都要求,满洲里在生态环境和保护方面担负着责无旁贷的、历史的责任。

    2006-10-17 16:56:12

  • 吴铁城:

    市委市政府这几年一直把生态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门槛,很多的大项目到我们满洲里来落地,寻求发展。但是市委市政府考虑,有些是污染环境的,附加值不是很高的。所以市委书记要干很多得罪人的活儿。特别是我们作为国际贸易旅游城,我们把发展环境作为国际贸易旅游城发展的重点的标准,我们是全国的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的优秀旅游城,所以我们把这个方面作为重中之重来考虑,也是一个重要的条件。

    2006-10-17 16:58:21

  • 吴铁城:

    解决的问题,根据我们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四点:第一,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利用口岸城市的特点,发挥我们的优势,发展我们的经济。第二,这几年市委市政府打造我们的品牌,注重张扬城市的个性,全力打造一个口岸样板城市,就像刚才云书记讲的那样,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第三,突破发展当中软肋的制约、瓶颈的制约,特别是全民教育、全民素质的提高,精心培育和谐文化、现代文化、先进文化。第四,坚持以人为本,加速构建和谐社会,在构建和谐社会当中加速发展满洲里。

    2006-10-17 16:58:43

  • 中国网:

    您再次谈到了满洲里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非常的密切。我们也知道今年是“中国俄罗斯年”,我们想知道“中国俄罗斯年”给满洲里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2006-10-17 16:59:09

  • 云光中:

    中俄两国现在是高层往来比较频繁,因为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非常好,所以两国首脑确定在2008年左右邻国的贸易额要达到800亿美元。同时两国政府之间确定互办双年活动,今年是“中国俄罗斯年”。我们满洲里作为“中国俄罗斯年”的主要城市,我们承担了很多的任务,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中国俄罗斯年”的主要活动全部放到满洲里进行。

    2006-10-17 16:59:20

  • 云光中:

    今年我们举办了“中国俄罗斯年”的全国科技洽谈会、经贸洽谈会、旅游招商会等几个大的活动,已经全部启动,而且正在进行中。下一步互办双年的活动中,满洲里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由于互办双年的活动,也给满洲里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2006-10-17 17:02:10

  • 云光中:

    机遇是利用双年的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增进两国,特别是我们与毗邻地区的往来,同时我们作为俄罗斯的近邻,与他们建立互信的关系、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特别是在资源开发等一些进出口资源加工方面取得的一些项目的合作,来推动两地区的发展。机遇非常好。

    2006-10-17 17:02:39

  • 云光中:

    挑战是,我们怎样通过我们的平台,把我们国内的较大的企业,通过我们这个平台走向俄罗斯、走出国门投资。同时也把俄罗斯的资源、俄罗斯的技术和我们进行合作。

    2006-10-17 17:02:52

  • 云光中:

    互惠互利、互相发展、互相促进,同时我们通过这个机遇,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增进两地区人民的友谊,都是有好处的。

    2006-10-17 17:03:10

  • 网友:晴天:

    请问嘉宾,今年的“中国俄罗斯年”给满洲里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2006-10-17 17:03:29

  • 云光中:

    我认为“中国俄罗斯年”给满洲里带来的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进一步扩大了满洲里的知名度。通过办这个活动,我们邀请到很多俄罗斯朋友到满洲里,参加我们一系列的双年活动,使俄罗斯的朋友进一步的了解满洲里、信任满洲里、走进满洲里。第二,国内的朋友也到满洲里,和俄罗斯朋友进行洽谈、合作,在宣传满洲里这个方面带来了好处。第三,为今后的中俄合作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提供了一个平台,使他们今后,尤其是企业之间、政府之间,在互信互任的基础上加速发展。

    2006-10-17 17:03:50

  • 云光中:

    通过举办双年活动,能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两国经济合作的信任度,对两国都是有好处的,特别是毗邻地区的经济和人民都是有好处的。

    2006-10-17 17:06:26

  • 中国网:

    谢谢云书记。十一黄金周刚刚结束,刚刚云书记说到了满洲里是草原城市,请云书记介绍一下满洲里的旅游资源?

    2006-10-17 17:06:42

  • 云光中:

    满洲里是一个旅游城市,前两年被国家评为“全国优秀城市”,进入全国60个优秀城市的行列,满洲里的旅游资源很丰富,有中西方文化的特点,有旧石器时代的扎兰诺尔的文化,有俄罗斯的文化,比如俄罗斯的教堂等等,还有自然的旅游景点,我们的呼伦湖,大兴安岭、冰雪,我们每年举办冰雪节,草原四季分明,冬天下的雪是白色的,其他的季节是银色的,夏天是绿色的,不同颜色的大草原,一望无际,茫茫大草原,非常漂亮。

    我们有四A级的旅游景区,还有少数民族,有古朴的文化和原始的东西,都是旅游资源。

    2006-10-17 17:06:54

  • 云光中:

    因为是旅游城市,当你进入满洲里的时候,俄罗斯人到了满洲里就像回家的感觉,国内人到了满洲里就像出国的风格。

    2006-10-17 17:07:25

  • 中国网:

    我看他们拍回来的照片,看到满洲里有很多红色的小平房子,很有特点。

    2006-10-17 17:10:45

  • 云光中:

    当你漫步在大街小巷,看到的都是黄头发、蓝眼睛的外国朋友。还有很多的外国餐厅,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是一个旅游城市,旅游资源非常的丰富,有机会请网友光临满洲里。

    2006-10-17 17:11:38

  • 中国网:

    刚才云书记说了,每年都举办一些国际性的大型活动,比如“满洲里红色之旅”、“国际冰雪节”、“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旅游节”、“选美大赛”、“中国十大演出盛事颁奖”等等,我们想问,满洲里举办这些活动的目标是什么?

    2006-10-17 17:11:56

  • 吴铁城:

    满洲里这几年的发展得益于这些大型活动的倡议、筹备和举办,有的活动从培养到现在已经搞了七届,有些活动搞了五届和三届。

    2006-10-17 17:12:14

  • 吴铁城:

    总的有这么几个大的效果:一个是培养了城市的文化品牌,这种无形价值是非常巨大的,是间接树立了我们城市的形象、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所以现在满洲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空前高涨,包括我们的各大报纸和媒体都介绍了。第二,搞这些活动拉动的城市的发展,更高的层次,各种先进文化的要素在满洲里聚集。

    2006-10-17 17:12:35

  • 吴铁城:

    第三,举行这些大的活动也是提高市民品位和城市文化品位的需要,在这方面给市民带来了外面很精彩的活动,我们现在搞的这几个活动都是国家级的,通过这几年的培育,都上升到了国家级。满洲里的特殊地理位置,为俄罗斯的经济、蒙古国的经济的影响和发展都是比较巨大的。所以现在不办都不行了,俄罗斯和蒙古国每年早早的参与我们的活动,特级展是国家科技部牵头,每年上百亿,成为东北亚和东北地区会展的一个中心。

    2006-10-17 17:12:55

  • 中国网:

    举办这些活动,期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2006-10-17 17:13:17

  • 吴铁城:

    现在已经初见成效,满洲里的GDP的增长有好几个百分点都是靠会展实现的,我们有一些大的项目的落地,也都是通过这些项目实现的,带来的是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汇集。所以这几年满洲里的投资、置业的势头非常大,香港、东南亚、日本、新加坡都在满洲里投十个亿,几十个亿,在这儿搞发展和建设,这都是直接带来的。间接带来的,比如我们的旅游业,满洲里三十万的小城,已经达到了300万的旅游人数,我们现在是旺季火爆,虽然有十几个、二十几个三星级以上的宾馆,还是满足不了大家的要求。

    2006-10-17 17:13:30

  • 吴铁城:

    所谓的冬季的淡季也都满足不了我们的市场。我们通过这些活动,最终想把满洲里打造成为欧亚“大通道”上的重要的、立体化的交通枢纽,打造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打造成东北亚和中国东北地区、俄蒙毗邻地区的重要的经济贸易平台和国际平台,所以我们在这几方面,也是树立满洲里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和蒙古国中国形象代言人的地位。

    2006-10-17 17:15:11

  • 中国网:

    吴部长,我们看到满洲里参加了央视举办的“CCTV2006年度中国魅力城市”了评选活动,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期望值?

    2006-10-17 17:15:34

  • 吴铁城:

    这个活动一直是市委云书记抓的,他是魅力城市的代言人和管理者,他比我更有发言权。

    2006-10-17 17:16:10

  • 云光中:

    昨天我们参加了“CCTV2006年度中国魅力城市”评比的颁奖晚会,内蒙古满洲里市荣获了“魅力城市”殊荣,我们进入魅力城市这个行列,感觉到是一种殊荣,也是一种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对我们来讲是鼓舞和鞭策,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一个是增加了城市的现代的元素,特别是对树立城市品牌,它的作用是非常大的。因为有一个魅力城市这个牌子,这就是给了我们一张金色的城市名片,我们想用这张城市名片诚邀四方宾客来满洲里看看,认识满洲里、了解满洲里、走进满洲里。

    2006-10-17 17:16:32

  • 网友:古木藏雪:

    什么时候去满洲里旅游景色最美,有什么特色小吃?

    2006-10-17 17:17:30

  • 云光中:

    满洲里最好的旅游季节是6-9月,7月、8月是最好的,满洲里的特色小吃主要是以西餐为主,因为俄罗斯人比较多,地方小吃也有,但是不如西方多。奶酪、炒米、手扒肉。

    2006-10-17 17:17:47

  • 中国网:

    除了西餐之外还有本地小吃。最后,请云书记向广大网友描绘一下满洲里的未来?

    2006-10-17 17:18:13

  • 云光中:

    今后,满洲里的明天更加美好。具体讲就是我们要达到一个使我们的城市聚集高素质的人才,发展高质量的经济、建设高品质的城市,力争在综合经济实力、城市的规模这方面都要有一个发展,力争形成资金、技术、管理、人才流的中心,同时要成为中俄经济发展的重要桥头堡,最后使我们的城市达到城市发展、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目标。

    2006-10-17 17:18:53

  • 中国网:

    在这里,我们也衷心的祝愿满洲里的明天会更好。非常感谢两位嘉宾做客中国网访谈,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大家。

    2006-10-17 17:19: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61017.rm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满洲里市委书记云光中签名留言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 访谈前嘉宾进行交流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 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 满洲里一个是口岸城市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 把城市发展的理念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相统一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 中国访谈直播现场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 我们担负着中俄贸易的65%以上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 满洲里是全国的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的优秀旅游城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

  • 互惠互利、互相发展、互相促进

    满洲里市是一座经历百年风雨洗礼的口岸城市,自古就是亚洲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现在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的两大铁路口岸之一,并被确定为“大通关”试点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