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油化之都 天然百湖之城

   嘉宾:人大代表大庆市委书记盖如垠
   时间:2007年3月15日9:00
   简介:说到大庆,大家都知道是中国蕴藏石油宝藏的地方,是铁人王进喜的家乡。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大庆在创建“百年油田”的任务中有什么具体规划?目前石油储备的情况怎样......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人大代表大庆市委书记盖如垠: 绿色油化之都 天然百湖之城

活动描述

  • 说到大庆,大家都知道是中国蕴藏石油宝藏的地方,是铁人王进喜的家乡。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大庆在创建“百年油田”的任务中有什么具体规划?目前石油储备的情况怎样......本期访谈感谢腾讯网大力支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大家好,这里是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团代表驻地,中国网中国访谈今天特别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大庆市委书记盖如垠,盖书记你好。

    2007-03-15 09:06:17

  • 盖如垠:

    你好。

    2007-03-15 09:06:5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曾经在沈阳和哈尔滨作过副市长,2002年您又到了“油城”大庆做了市长书记。您觉得在大庆做父母官和以前在沈阳、哈尔滨做副市长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呢?

    2007-03-15 09:07:42

  • 盖如垠:

    我觉得我非常有幸能够到大庆为大庆的人民服务,这是非常光荣的。因为我确实过去没有想过这辈子还能够来到大庆工作,感到非常光荣、非常骄傲。我特别为油城的铁人精神和光荣历史感到骄傲。

    2007-03-15 09:08:24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铁人精神,我们大家都知道大庆的铁人王进喜,在新时代的情况下,咱们的铁人精神应该体现什么样新的面貌?

    2007-03-15 09:09:15

  • 盖如垠:

    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我认为在新的时代乃至今后仍然是需要发扬光大的,因为它的核心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什么时候这种精神不需要呢?我觉得在今天,特别大庆在创建百年油田,而且我们发展机遇产业搞二次创业都是需要这些精神的。

    2007-03-15 09:10:02

  • 中国网:

    说到大庆我们大家都知道大庆是中国蕴藏石油宝藏的地方在2006年“十一五”规划全面开始实施的开局之年,大庆在创建百年油田的任务中具体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2007-03-15 09:10:51

  • 盖如垠:

    大庆石油勘探开发已经实施六七年了,目前石油在它的高峰期还处于高产、稳产的时期,所以我们提出创建百年油田,使国家这块宝贵资源继续延长它的生命力,为国家的能源贡献和大庆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主要的办法,一个是加大外围油田的勘探开发力度,不断有新的发现,再一个是提高我们的科技含量,运用新的采油技术,不断提高已探明储量的采收率。第三个方面,我们还要千方百计的节能降耗,来保证油田的生命周期,所以我们提出要创建百年油田,这都是有科学根据的。

    2007-03-15 09:11:13

  • 中国网:

    很多朋友非常关心大庆的石油已经开发很多年了,现在大庆油田的纯储量是什么样的情况?

    2007-03-15 09:12:36

  • 盖如垠:

    大庆还有一定的丰富储量,这些储量我们通过最高采收率不断的延长油田的生命力,另外要加大对周边油田特别是气田的勘探开发,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提高油田的产能,延长它的生命周期,这是问题的一方面。

    2007-03-15 09:12:54

  • 盖如垠:

    另外一方面,毕竟石油资源是不可再生的,虽然大庆油田的生命力可以延长到百年,但是我们现在做的事情要考虑到更长的时间,特别是一个城市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替代产业的建立,没有个三、五十年,甚至六、七十年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现在着力要做的,一方面创建百年油田,另外一方面要构筑新的产业发展高地,为大庆的可持续发展做好未雨绸缪的工作。

    2007-03-15 09:13:30

  • 中国网: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也提到,要求各个企业排污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对于油城来说,这个要求是否有压力呢?

    2007-03-15 09:14:11

  • 盖如垠:

    对于大庆的资源型城市来说,节能降耗的任务非常重,一个是我们如何使我们传统的资源型的产业在开发方面按照国家的要求节能降耗,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大庆要发展新的产业或者替代产业,这些产业是低水平的、能耗重的、污染强的不可能成为大庆的节能产业,所以我们新开发、新建的产业必须是节能、降耗、环保的,甚至是循环经济,这样才能使大庆这样一个资源城市有它的活力和它的未来。

    2007-03-15 09:14:30

  • 中国网:

    很多去过大庆城市的告诉我们大庆是个非常美的城市,但是没有去的朋友心目中大庆只是一个油田,在政府推进生态绿色园林城市建设方面,大庆做了什么样的工作呢?

    2007-03-15 09:16:35

  • 盖如垠:

    实际上,对于没有去过大庆的人,对于大庆的印象是电影里的印象,因为它给人印象太深了。事实上大庆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它的底色就是草原和湿地,虽然过去是油田开发,但是现在到大庆是看不见一滴油的,因为我们的油都在地下管道走,地面上一点石油的迹象都看不出来,油田推行的也是绿色产油。所以到大庆,天特别蓝,水特别清,草特别绿,云特别白,我们的街道大街小巷都是干干净净的,城市也是非常的新,这是给大家的印象。

    2007-03-15 09:17:33

  • 盖如垠:

    另外,大庆是一个百湖之城,湖就在城中,整个的城市注入在绿色当中,这些年我们在环境保护,污染治理上也确实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城市绿地这些年增加了2600多公顷,在城市绿色面积达到35%,另外我们在城区还建了66个生态园,治理湖泊8个,我们的城市环境很漂亮。到大庆以后,还可以到我们的湿地去看,特别在进城之前两侧就是湿地,我们的环境是很宜人的。

    2007-03-15 09:19:27

  • 中国网:

    听了您的介绍,大庆不仅是油城,而且是很迷人的旅游城市,希望大家有机会到大庆旅游。近些年来大庆在发展石油经济的同时,还有非石油经济也得到快速的发展,非石油经济的主体是什么呢?

    2007-03-15 09:20:05

  • 盖如垠:

    大庆现在仍然是石油开采为主,但是作为资源型城市要经历三个阶段,一个是石油开采阶段,第二个是资源和接续产业并重的阶段,最后肯定是接续产业为主的阶段,大庆正处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的时期。由资源型为主向资源和接续产业并重的发展阶段,正处在向第二阶段的转移阶段。

    2007-03-15 09:20:27

  • 盖如垠:

    现在大庆非油产业,第一大的产业就是石化工业。石化工业我们有相当雄厚的基础,现在销售收入有700亿左右,“十一五”末我们要搞到1300亿,我们有好多大的石化项目在运作和安排,这是第一大接续产业。

    第二大接续产业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大庆又是全国奶牛生长的核心地带,所以乳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产业,现在乳业加工能力达到百万吨。与此同时,我们还有大豆、玉米、肉食等等一系列的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一方面带动农民致富,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很大的接续产业。所以这个现在有百亿的规模,“十一五”末我们估计搞到500亿左右。

    2007-03-15 09:21:41

  • 盖如垠:

    此外还有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电子信息、纺织皮革等等,这些行业在“十一五”末有的达到百亿,有的达到数十亿,所以到“十一五”末期,我们预期可能非油产业接近大庆经济的一半,能够接近这个水平。

    2007-03-15 09:23:52

  • 中国网:

    对这么高的水平,这么高的数字,对大庆的经济均衡方面一定产生很大的影响,它所发挥的一些积极的作用是哪些呢?

    2007-03-15 09:24:14

  • 盖如垠:

    一个方面的作用是给新生的劳动力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一个现实必须要考虑的问题,这是一方面。从根本上,从长远来说,这些接续产业的发展就是大庆的未来,没有这些接续产业大庆就不会有未来,因为资源总有一天,尽管我们要创建百年油田,但是总有一天资源要枯竭的。我们从现在开始,必须把接续产业的基础奠定好,所以我们现在发展这些产业,我们充分相信大庆是充满活力的,而且就目前来说,除了石油开采业,大庆的工业增加值在黑龙江省仍然是排在第二位的,如果加上石油开采业,我们工业值肯定全省第一位,我们在其他方面的工业也是全省的第二位。但是这些还不够,我们为了保持大庆长久的活力,始终保持我们的水平,我们必须加快接续产业的发展。

    2007-03-15 09:24:44

  • 中国网:

    我们在过去只听到“大庆制造”这个名牌,现在我们听到了“大庆创造”,从“大庆制造”向“大庆创造”的转变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那么现在创新型大庆的格局是什么呢?

    2007-03-15 09:25:27

  • 盖如垠:

    我们觉得大庆的接续产业发展需要高新技术、需要节能、需要环保、需要降耗,这些都依靠技术进步,特别是要依靠自主创新,我们全市在发展战略当中,把创新作为大庆今后主要要做的工作,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呢?一个是现在正在引进制定提高教育水平,比如我们有四所大学,已经把它升格了三所,同时我们现在又引进了三所大学,目前大庆在校的大学生有六万多人,在全省排第二位。除了这个之外,我们又引进和筹建了91家科研院所,这些都是为高新技术的开发,为自主创新开发做好智力方面的准备。

    2007-03-15 09:26:30

  • 盖如垠:

    与此同时,我们在招商引资项目上,也是极力招一些高新技术项目,比如说自主创新研发的是新一代的半导体材料,像砷化镓,现在已经中试成功,我们研究下一步如何批量生产,比如我们又引进了电脑芯片,还引进了蓝宝石这样的玻璃,是光学的新材料,等等,我们正在储备新的自主创新项目,这是引进和研发的项目。

    第三个要做的工作,政府在这方面,对自主创新在政策上下了一定的功夫,比如每年拿出五千万作为科研方面的知识创新的经费,这五千万主要是支持研发、支持成果转让,支持中试,至于产业化我们另外筹集资金,这个主要是支持研发、支持专利,支持中试,我们在政策上采取了相当的措施,来支持进行自主创新。

    2007-03-15 09:27:07

  • 中国网:

    很多朋友会这么想,大庆作为一个资源型城市,为什么对自主创新这么重视,而且会投入这么大的资金?它完全可以在石油方面做好,但是听您的介绍,不管是科教,还是其他的非油经济方面,都做了很大量的投入,为什么对自主创新如此重视?

    2007-03-15 09:27:56

  • 盖如垠:

    应该这样说,大庆的历史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历史,首先发现大型油田是理论创新,没有“录像沉积理论”,就是李四光,没有老一辈地质学家理论创新不会发现大庆,大庆油田的开发,在当时的条件下,我们的技术和经济条件下,不是创业和创新精神不能开发大庆油田,大庆油田在世界同类油田,稳产、高产这么多年也是一个奇迹,也是个创新的过程,我们现在研究百年油田的建设还是要创新,没有创新不行。大庆作为资源型城市来说,实现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发展它的非油产业也靠创新,没有创新,可以说没有大庆的过去和大庆的现在以及大庆的未来,这也是大庆的精神之一,我们提出创业就含有创新,本身也是创新,不依靠创新,依靠重复,这个城市就没有生命力。

    2007-03-15 09:28:1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大庆在对外招商引资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渠道,什么样的政策来吸引外商能够进驻大庆,同时希望请进来的这些政策,能够促进大庆的哪些领域快速发展?

    2007-03-15 09:29:12

  • 盖如垠:

    我想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大庆的资源条件比较丰富,比如土地资源、电力资源、人才资源,这都给许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资源环境。同时,大庆又有丰富的市场,像石油装备制造业等等,有广阔的市场,这也是吸引投资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我觉得资源是客观环境条件存在的,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主要是我们的政策和服务环境,按照国家统一的要求,按照大庆的传统和历史,我们对每一家引进来的客商,特别是大庆本身是四面八方来的人,所以我们特别欢迎四面八方的客人到大庆来,我们有非常好的服务环境。这是第二方面。

    2007-03-15 09:29:31

  • 盖如垠:

    第三方面,我们在资金上,在相关的政策上,我们也会给投资企业一定的支持,作为地方政府会给一定的支持,大庆又是国家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试点城市,又是振兴老工业基地的一个重要城市,又是黑龙江哈达其走廊的支柱城市,在这些方面,我们国家,包括省和地方有许多优惠的政策扶持企业。

    2007-03-15 09:30:01

  • 中国网:

    欢迎各地的企业到大庆市进行投资。我们了解到,大庆去年获得了“魅力城市”的称号,生活在大庆的市民一定非常的高兴了。在打造和谐城市,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方面,老百姓从中感受到哪些真实的变化,能告诉我们吗?

    2007-03-15 09:30:19

  • 盖如垠:

    我简单介绍一下,刚才我介绍了大庆的经济和社会情况。其实大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在东北综合评价排第二位,第一位是大连,第二位就是大庆。我们的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在东北是第一的,职工的平均工资也是东北第一,我们的教育在全省是名列前位的,医疗水平也是非常高的,而且我们城市新增了很多的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包括一流的歌剧院、博物馆、图书城、青少年活动中心、铁人纪念馆、油田历史陈列馆等等,而且新建了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等等,还有像沃尔玛这样大型的超市购物中心,我觉得生活在大庆的老百姓,特别是按照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应该说生活在大庆的老百姓都感到是很和谐的,大庆适宜人居又是适宜创业的地方。

    2007-03-15 09:30:41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城镇居民的生活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那么我们的农民朋友从新农村建设当中得到了哪些具体的实惠呢?

    2007-03-15 09:31:17

  • 盖如垠: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这些年大庆农村的变化也非常大,在一定程度上还要超过城市的变化,我举几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十五”初期的时候,农民人均收入才1600多元,到去年已经达到3610元,农民收入的增长是很快的。再一个方面,比如我们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硬化路面”,这30年我们投资17个亿,为县乡公路修了3000多公里,这在全省是率先实现村村通。另外我们为了保证农民的收成,提高农民的收入,我们推行农转牧的战略,支持农民发展养殖业。

    2007-03-15 09:31:39

  • 盖如垠:

    另外,为了保证农民基本的生产条件,我们在全市普遍推行抗旱保收井,帮助农民打井,保证作物的收成,我们这几年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而且在农村普遍实现了合作医疗,87%的常住人口参加了合作医疗,学校的危房得到了改造,有50%的村通上自来水,电视业实现村村通,所以新农村的变化是很大的。

    当然按照党中央的号召,为了构建和谐大庆,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农业的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2007-03-15 09:33:11

  • 中国网:

    听了您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大庆不管从城市居民,还是农村的居民,生活上都非常的好,那么这次您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带来了哪些建议呢?

    2007-03-15 09:33:49

  • 盖如垠:

    我基本上带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个是有关进一步支持农业和生态发展,像黑龙江尼尔基水库已经建成了,我希望它的一期配套工程尽快上马,因为水库建成了,没有配套设备,水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尽快上马以后,一是解决黑龙江西部旱情问题,另外是解决生态补水问题。再一个给城市的水资源注入活力。

    第二方面的建议,有关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国家有两个机制,希望这两个机制的具体内容尽快出台。

    第三方面的建议,希望金融界更加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自主创新。

    2007-03-15 09:34:19

  • 中国网:

    您作为大庆油城的父母官,如果请您为大庆设计一张城市名片的话,您会在这个名片上写下什么样的话语呢?

    2007-03-15 09:34:51

  • 盖如垠:

    我想大约有三句话:一个是绿色优化之都,再一个是天然百湖之城,下一步是北国温泉之乡,这就是大庆的名片。

    2007-03-15 09:35:05

  • 中国网:

    听了大庆市盖书记的介绍,大庆的确是一个非常美的城市,它不但是一个油城,而且它是一个非常适合人生活、适合人发展的城市,再次感谢盖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2007-03-15 09:35:23

  • 盖如垠:

    谢谢。

    2007-03-15 09:35: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70315.rm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网记者提问

    说到大庆,大家都知道是中国蕴藏石油宝藏的地方,是铁人王进喜的家乡。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大庆在创建“百年油田”的任务中有什么具体规划?目前石油储备的情况怎样......本期访谈感谢腾讯网大力支持!

  • 铁人精神在新时代有新含义

    说到大庆,大家都知道是中国蕴藏石油宝藏的地方,是铁人王进喜的家乡。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大庆在创建“百年油田”的任务中有什么具体规划?目前石油储备的情况怎样......本期访谈感谢腾讯网大力支持!

  • 访谈现场

    说到大庆,大家都知道是中国蕴藏石油宝藏的地方,是铁人王进喜的家乡。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大庆在创建“百年油田”的任务中有什么具体规划?目前石油储备的情况怎样......本期访谈感谢腾讯网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