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

   嘉宾: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   
   时间:06年8月18日14:00
   简介:06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那么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阳光100"范小冲、"群力达"林义中: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

活动描述

  •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

    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我是中国网·地产中国的总编辑王维波。

    2006-08-18 13:37:07

  • 范小冲:

    大家好,我是阳光100范小冲。现在投资住宅非常的关注,大家对这个话题也十分关注。

    2006-08-18 13:45:01

  • 林义中:

    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各位网友交流。

    2006-08-18 13:45:26

  • 中国网:

    大家知道,市场交易中“有价无市”首先意味着成交量的匮乏。从去年以来,北京商业项目遍地开花,同时宏观调控限制外资进入影响,二位嘉宾认为北京商业地产项目是否进入“有价无市”的真空的状态?

    2006-08-18 13:46:56

  • 林义中:

    首先这个问题是跟外资有一个关系,我们说外资的基金,他们投资国内的房地产,他们往往不是长时间的,十年、十几年的经营,可能希望有几年之后物业成熟了,升级了以后再转手赚利润。商业地产跟一般不一样,有一个培养期,可能要三年,地段好的可能短一点。

    2006-08-18 13:47:28

  • 林义中:

    所以有一些外资基金从统计来讲,主力的投资类型是写字楼,因为写字楼经营起来比较简单,也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达到比较高的出租率,有一个稳定的收益。而商业的投资者其实并不是一些基金重点的功能。凡是外资,自己有经营能力的,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他们会愿意长期的坚持经营。刚才提到外资到底在商业地产有多大的影响,我的感觉并不是很大。本来外资的基金是倾向于买一些比较容易操作的、比较快稳定基金回报的。而在国内有频繁运作的外资,自己有一个团队,也很有经验运营。

    2006-08-18 13:48:10

  • 范小冲:

    刚才说到“有价无市”,我觉得并不是“有价无市”,而是“有市无道”。现在实际上缺乏投资的很好的渠道和方式。因为今年中国的商业地产市场需求非常的大,从中国今天而言,资金是非常的充足,而且流动性很强。老百姓这么多的钱怎样很好的投入到商业地产中,现在缺乏一个很好的通道。比如说像国内的reits一直也没有起来,怎样从中小的投资商进入到商业地产,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基金,也有很多的渠道。现在是有市,但是缺乏很好的渠道。更好的研究商业地产运行的模式,比如说投资者和经营者和开发商之间怎样链接起来,怎样把资金汇聚起来进入到商业地产,怎样保证它的收益,推出它的机制,这些是我们现在需要解决的东西。

    2006-08-18 13:49:05

  • 林义中:

    关于“有价无市”,我的理解是价钱出来了,没有人买。一般是太高,我认为不是这样的情况,有不少的地段刚刚相反,有市无价,意思就是很多人想买,但是开发商不愿意卖。特别是一些好的地段,成熟的,特别是一些外资的基金,他们希望有稳定的收益。我相信外资是很愿意买的,问题是已经成熟了,有好的租金收益,收益越来越高,发展商不愿意卖这种产品。

    所以我认为有一些好的地段应该倒过来,有市无价。

    2006-08-18 13:50:33

  • 中国网:

    现在很多做发展商在做商业项目的时候,它的手法是以住宅的手法做商业项目,二位嘉宾觉得这个方法可行吗?

    2006-08-18 13:51:20

  • 范小冲:

    商业地产首先要以商业的模式运营的,同时要有投资和金融的模式运营。商业地产首先是商业的事情,跟住宅是两回事儿。住宅是先建起来,然后再找人住,自己个体居住就可以了。而商业不是本身自己的专卖店,或者是自己的产品经营,取决于你的商圈,取决于你的商业物业的整个业态的组合,整个的配套,包括你的人气。所以它首先是商业的问题,同时又是一个金融的问题。

    2006-08-18 13:51:50

  • 范小冲:

    过去大家觉得做住宅开发,一看路边做住宅做不出来价格,做商户价格就是双倍,实际有时候面临很大的风险。做商业地产,要像林先生请教,以专业的商业的眼光和金融的眼光看待它,改变过去发展商住宅开发。而且这种商业是靠持有的,靠不断的培育,使得它的价值越来越提升,它的追求的是现金流,追求的是未来物业的升值,追求的是整个商圈的提升,而住宅是直接卖掉。即使未来的升值也是客户的,不太一样。

    2006-08-18 13:52:38

  • 林义中:

    商业地产我们应该分开两方面看,和住宅不同,住宅卖掉跟开发商没有直接的关系,一个个的卖掉单元,没有什么问题。商业地产是临街的店铺,商业的关系有一些,不过不那么密切。另外是双层,大部分的店面是整体的,变成了不同店铺之间的互动的关系相当的密切。我觉得如果是临街的店铺,散卖掉没有太大的经营的问题。双层有档次的问题,比如说一个卖衣服的店旁边是卖羊肉店,你就可以想象是什么样的情况了。长期经营要进行一段时间,成熟了以后再去找一个买家买下来。

    2006-08-18 13:54:06

  • 中国网:

    事实上,我在网上看到一些数据,跟同行了解,现在广州、深圳很多的地方,商业地产的形势不容乐观,总量是过剩,空置率居高不下,这意味着有一半以上的商业地产没有卖出去,这是不是商业地产“有价无市”的表现呢?

    2006-08-18 13:55:03

  • 林义中:

    在南方接触香港的机会很多,发展销售型的商业比较早一些。如果在北京就有零散店卖的情况比南方出现的要晚一些,而南方接近香港。香港很早就有很强的意识,一个双层散卖了以后很难获得成功,有非常多的例子是在同样一个地点,两个店,一个是散卖掉的,一个是经营的。散卖掉的之后买家也要找人租,同样的面积租金是相当大的。很早的时候香港人已经去深圳、广州工作了,南方人已经意识到散卖双层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散卖双层的空置率是比较高一些的。

    2006-08-18 13:55:36

  • 范小冲:

    现在商业实际上过去大家认为地商业是零售商业,实际上商业地产的范围更广泛,因为现在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了,时代也在进步了,现在很多的休闲、餐饮,包括居家办公,写字楼都是商业地产的重要的组成部分。今天从总的而言,商业地产并没有过剩,但是如果说零售商业,那有可能是过剩了,但是商业本身从这个概念而言,商业地产并没有过剩。

    2006-08-18 13:56:52

  • 中国网:

    前一段时间出台了“国六条”,对商业地产的影响很大,有没有受到冲击,今年的宏观政策对商业地产的影响是什么样的?

    2006-08-18 13:57:44

  • 范小冲:

    我觉得是个机会,一个是住宅受限制,投资住宅的很多的投资客会转入到商业地产来,再加上商业资金非常的充足,流动性非常的大,商业地产是吸纳资金非常好的投资产业。而且商业地产如果买好了、买对了,它的升值的空间,包括今后的出租、出售,变现能力相对比住宅强一些,但是一定要找到好的物业,像林先生这样的好的物业管理公司,这样的话才可以。

    2006-08-18 13:59:28

  • 林义中:

    商户的投资在国内也好、在外国也好,都是专业性要求最强。举个例子,一个住宅在同一个点上、同一个档次上,可能价格相差无几。商铺在同一条街上,同一个点,可能距离就三十米,都可能差得很远。所以投资商铺在一些成熟的市场里,由于它要求专业性很强,所以投资商铺的数量是远远比其他的住宅的要小,因为它要求专业性强。如果你有眼光的话就可以在短期的时候买到一个好的商铺,有自己的潜力,有一个好的租金的回报。

    2006-08-18 14:00:17

  • 中国网:

    以沃尔玛、家乐福、百安居为代表的零售商业,以凯德置地、摩根为代表的投资机构,表现出外资一直是商业地产的重要的支撑力量,在全国商业地产的扩张版图中,外资占有多大的比例,请两位嘉宾给我们描述一下?

    2006-08-18 14:01:12

  • 林义中:

    没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字,我不是很肯定。但是我们会关注,外资很活跃,首先他们是名牌,刚才提到几个品牌,沃尔玛、家乐福,自己经营一个场地,其他的凯德置地和摩根是投资方,投资商场以后再找人承租。我不相信这些品牌能见到很大的份额,只是往往受到市场的关注。关注的原因是它是名牌,第二个原因是这样一个大的名牌进入中国还是初步的阶段。另一个名牌进入中国,就会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因为在市场份额并不是很大。

    2006-08-18 14:01:56

  • 范小冲:

    刚才说到商业并不是仅仅只有家乐福、沃尔玛或者是这些大的连锁的超市,商业应该更广泛一些。而且从地产而言,也未必一定欢迎这样的大的商家进来。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做城市广场的项目,我们反而不希望这些大卖场进来,因为它有大量的人流、物流,把酒店、写字楼的份额就破坏了。包括居住小区里,如果有这么大的卖场,非常乱。对发展商而言,他给的租金非常的低,如果在后面卖楼可以带来更大的价值,前期就可以招它进来。其实未必希望他们过来。

    2006-08-18 14:03:38

  • 范小冲:

    真正的商业地产也不一定盯住他们,也不是他们一来就很可怕,也是代表着一种业态,在这种业态里他们具有很大的优势。实际中国的商业地产,包括市区商业,还有很多的特色的商业很贴近客户的,这些不是外商品牌能竞争得了的,中国的商业地产也具有非常大的机会,包括投资。现在我们看到的大的投资机构,他们做的也是对大的商业物业的投资,看着影响力比较大,但是真正的大部分的资金还是中国的民间。如何把这些钱汇聚起来,变成很好的通过金融的创新,把它很好的接通市场和客户的渠道。刚才说到,既要有价、有市,还要有道,所以只能望洋兴叹。

    2006-08-18 14:04:38

  • 中国网:

    一般情况下,这种外资,更倾向于国内的商业街还是社区商业,更倾向于哪种商业类型呢?

    2006-08-18 14:06:00

  • 范小冲:

    不同的基金有不同的需求,基本是现金流有保障的,物业的价值在提升的,同时又有很好的管理公司,使得它的长期、持久的经营能够得到保障,当然还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外资搞一些事情也很辛苦,所以需要一定的规模。或者它把很多的项目聚集在一起打包上市,还是要把它上升到一种安稳reits,在国外继续的上市,以更便宜的资金获得更大的回报。

    2006-08-18 14:06:29

  • 中国网:

    林总,您有没有不同的看法。

    2006-08-18 14:08:09

  • 林义中:

    我补充一下,关于reits,在亚洲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了。最近一年,港资在国内买一些稳定的物业,可以很容易拿到香港通过reits上市,之后拿回钱。另外一个,外资注意中国市场,大家都知道人民币的升值希望。基本的因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这几个基本的因素加起来,外资是对中国房地产的积极因素。我刚才也说了,其实外资在这些功能里面还是写字楼的份额最多,原因很简单,经营比较容易,能够短期有高的出租率,有稳定的回报,培养期非常的短。

    2006-08-18 14:08:21

  • 中国网:

    外资是看好写字楼的商业物业居多一些。

    2006-08-18 14:09:58

  • 范小冲:

    更稳定一些。

    2006-08-18 14:10:17

  • 林义中:

    比较快,有稳定的收入。

    2006-08-18 14:10:28

  • 范小冲:

    商业毕竟有一些风险,写字楼尤其是优质的物业,有一些好的租户长期的租约,是看得见的,很稳定。不像商业竞争很稳定,商家转手非常多,需要很好的管理。

    2006-08-18 14:10:40

  • 中国网:

    商业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培育。

    2006-08-18 14:11:09

  • 范小冲:

    到了最热的时候,成本肯定也高了,前期还不保险。写字楼的风险性相对小一些。

    2006-08-18 14:11:44

  • 中国网:

    现在宏观调控政策对于外资进入中国商业地产的领域的调控效果,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商业房地产的开发规模、进度、经营?

    2006-08-18 14:11:56

  • 林义中:

    还是说外资,一开始我已经提到过了外资在中国的商业市场投资的份额,我认为不是很大。他们的集中点还是写字楼。他们还是用行政的方式,并不是立法来进行的,而且我觉得很有可能在经营过热的情况可以建一些行政的措施。

    2006-08-18 14:12:19

  • 范小冲:

    外资在商业地产中的比例是很小的,当然在局部的地区和局部的楼盘影响还是很大。因为今年WTO金融领域开放了,我觉得外资进来会带来不光是资金,因为今天中国不缺资金,资金短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些外资的进来带来了金融的模式,包括它的商业地产开发的经验。所有这些可能也会给中国金融业提供很好的教材。我觉得中国的金融在今年包括明年,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现在都必须有很大的金融的创新,否则今天大门打开了,外资已经全进来了,自己关起家门来宏观调控,把很多优质的物业都被外资挑走了,剩下的会造成更大的金融的风险。

    2006-08-18 14:13:11

  • 范小冲:

    包括今年贸易的顺差,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外资的进入,都给金融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今天在探讨商业的问题,金融的问题,我们希望中国的金融能够更加走向开放,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使民间的巨大的包括银行这种巨大的存款能够转换成有效的投资,这样会对中国的商业地产有一个非常大的支持,也会对降低中国金融风险起到很好的作用。

    2006-08-18 14:14:17

  • 林义中:

    我补充一下,刚才范总提到中国的资金相当的充足。我想到香港的一些商业地产,包括写字楼的发展过程。实际在70年代的时候,一些物业,好的写字楼和好的商场都是外资的,特别是英资,由于国内本土的发展商的住宅,随着香港经济的发展,住宅的升值也很厉害,很多发展商在这块挣了很多钱。慢慢的他们就开始盖商业项目,而且很成功。而且现在外资的项目很多,慢慢都变成了港式了。中国可能也慢慢会随着这个方向走,优质的物业,我相信以后慢慢的内资的企业会拥有。

    2006-08-18 14:14:56

  • 中国网:

    外资大量进入中国,对中国大的零售终端形成长期、战略性持有,从长远来看,会不会对中国经济、产业安全形成不利影响?

    2006-08-18 14:16:41

  • 林义中:

    我担心有一个非常高的份额的物业是外资所拥有的,这个情况会不会对中国经济有一个影响。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很大的国家,现在中国本土的资金已经很充足了。我觉得外资在中国会建一个非常大的房地产的份额应该还是很遥远的事情。

    2006-08-18 14:17:06

  • 范小冲:

    我觉得应该以一个开放的心态,现在的物业,比如阳光100,现在有很多的老外在我那儿买房,我们感觉他们反而使这个楼盘提升,即使他卖给别人也是无所谓的事情。国内也在出租和出售。我觉得并不在于他们拥有多少国内的物业,关键是在我们的金融体制中,如何能保证防范短期的炒作,大量资金的涌入,迅速的套利。会给区域,比如物业,包括对金融安全造成影响,如果在这方面有税收的政策,有进出管理的制度实际是无所谓的。目前比例也没有那么大,对于中国这么大的市场,尤其房地产,大家都是民用的,包括商业的,是市场化的,不涉及到国家的安全、国家的稳定,我觉得完全可以放开。

    2006-08-18 14:17:34

  • 中国网:

    一般的情况下,外资进入中国或者是进入北京,更关注北京哪一个区域的商业项目或者是更关注哪一个商圈呢?

    2006-08-18 14:20:12

  • 林义中:

    中国,我不敢说了,只能说北京。从城区来讲,也是最关注的,CBD、燕莎、建国门,这些是注意力最集中的地区。当然也有一些资金投资比较有潜力的区域,原因是传统的中心区升级的空间比较有限,它的要点是比较稳定的中心收益,如果那个物业已经很成熟了,在好的地点,往往业主是不愿意卖的。确实现在有一些有潜质的区域,比如望京,有一些外资在国内很长时间,比较熟悉市场了,他们越来越懂得了解本地的市场,他们知道怎样找最大的空间,最大升级的区域,可能不是传统的中心商业区。

    2006-08-18 14:20:32

  • 范小冲:

    从去年年底,特别是今年以来,很多的外资从过去关注一线城市,只关注热点区域,现在开始关注二线城市,开始关注更加具有成长潜力的区域,这个是在我们接触过程中已经明显感觉多了。但是它走向这些二线城市包括这些潜力性的区域,对于他们来言相对比较难,因为在这些地方市场不太成熟,一个规模不够大,再有在当地也很难找到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所以现在像一些全国性的品牌企业走向二线城市,它现在非常关注也非常愿意走向二线城市,这些品牌企业一起去进这些二、三线城市,会有机会的区域和好的项目。

    2006-08-18 14:21:55

  • 中国网:

    刚才林总说的,您觉得外资最关注商圈是哪儿?比如望京。

    2006-08-18 14:25:24

  • 林义中:

    这个区域一直以来是住的集中地,其实我认为一直以来有一个误解,其实这个区当然是写字楼、住宅的量最多,写字楼一直以来都不小,这个区加起来有90万平米,只是一直没有注意到。人家不了解这个区有很多的商业活动,再加上陆陆续续有非常多的世界500强的大企业,它的区域总部搬到望京去了。比如摩托罗拉等等这些大企业,再加上本来已经在那一边的LG、三星、松下、西门子,确实这个区现在已经引起很多的外资人的注意。这些大的跨国企业搬进去并不是很遥远的事情,应该都是在未来一年会发生的事情。当然这个区为什么会吸引他们,这是一个很长的题目,这个趋势并不是进去以后就停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还会有陆陆续续的这种类型的跨国企业搬过去。

    2006-08-18 14:25:38

  • 范小冲:

    政府有意吸引这些大企业,像摩托罗拉、惠普,让他们搬到望京去,现在有很多大的企业集团,他们本身不是一个商务活动,更多是生产研究和服务性的工作,在望京会慢慢形成这种氛围,这是政府的引导。望京应该说北京最大的居住区,望京跟亚运村快接起来了,超过上千万,有这么多的人,有这么多的居住在这里的人,他们只要有人他就要消费,就要购物,就要有他的很多的各方面的商业的一些需求,就近在那儿需求是拥有了一个非常大的市场的潜力。

    2006-08-18 14:28:11

  • 范小冲:

    再有从城市功能而言,现在望京已经成了塞车最厉害的地方,现在进也进不去,出也出不来。从城市角度而言,应该在这个地方增强它的城市的功能,使得大家在那儿能够就地消化它的办公、购物,而不是让人们到王府井买东西,到CBD上班,最后到望京居住,这样也增加了很多城市的负担。所以在望京加大商业地产开发不仅是有很好的市场的本身的保障,同时对城市功能也是一个体现,它应该是一个机会。

    2006-08-18 14:28:35

  • 中国网:

    现在阳光100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的项目,一般是选择二级城市,还是选择别的区域?

    2006-08-18 14:30:51

  • 范小冲:

    我们现在基本上是两类产品,一类产品在阳光100国际新城,就是在二线城市的新兴城市地带,未来的都市中心,具有成长潜力这些地方做百万平米的大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阳光100城市广场也是在核心地段做大型的写字楼、商业,形成容积率很高的城市的标志性同时又有很强的集聚效应的城市综合题。

    2006-08-18 14:33:06

  • 中国网:

    基本的商业项目是不是都跟潘石屹合作?

    2006-08-18 14:34:28

  • 范小冲:

    没有。我们在烟台做了一个项目,也是在它的商业街,是一个50万平米的大型商业基地,那也是烟台最高的写字楼,有我们的规划设计,负责营销,潘总自告奋勇,我们一起合作。

    2006-08-18 14:34:38

  • 中国网:

    第一次的时候我跟着去了一趟。

    2006-08-18 14:36:29

  • 范小冲:

    总体还是不错,我们更多的是社区商业,因为是大盘,虽然商业只占到3%-5%,但是对于我们商业大盘的价值的提升,居住业主的便利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加大力度,希望能在社区商业方面有所突破,我们想对社区商业因为它贴近客户,对大盘的开发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撑。把这些社区商业再结合一些很好的商家形成聚合体,全国连锁,这些有可能就是一个好的金融产品。

    2006-08-18 14:36:51

  • 中国网:

    现在好象很多城市都有?

    2006-08-18 14:39:56

  • 范小冲:

    12个城市。

    2006-08-18 14:40:08

  • 中国网:

    林总,您现在在北京代理的都是以商业为主,住宅的没有吗?

    2006-08-18 14:40:15

  • 林义中:

    对,都是商业项目为主的,这些项目其实我们很希望在前期都能够参与,并不是单单设计了一个什么产品,给我去住和卖,我们都希望发展商在前期设计的阶段我们能够参与。

    2006-08-18 14:40:29

  • 中国网:

    在我们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想难为一下两位嘉宾。你们在地产圈里,尤其是商业地产,对你们最坎坷、最沧桑或最好玩儿的故事是什么?

    2006-08-18 14:41:09

  • 中国网:

    林总,您先来,您的目标是感动我们的网友,感动我们在座的所有的人,或者感动你们自己。

    2006-08-18 14:41:33

  • 林义中:

    其实应该这样说,我觉得在北京看到的很多项目有点可惜,可能地点和购物环境都很好,往往在前期的一个规划过程中功能定位做错了,出来的效果非常不理想。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特别是我刚来北京,90年代中期的时候,当时国内的房地产发展还是在前期的阶段,很多的专业人士还没有到北京来,这是一个有点很遗憾的一个情况,同时我也很开心。在外边一些非常成熟的市场里面,很多发展商积累了了很多年的经验,他们懂得怎么去做好一个商业项目,变成了我们的发展空间挺有限的。在北京正好有很多好的项目,恐怕作为一个中介代理在成熟的市场,能参与的程度是很有限的。在国内我有幸参与一些比较大的项目,而且是从前期的定位、设计还有后期的出售,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开心的时期。

    2006-08-18 14:42:01

  • 范小冲:

    我觉得商业地产最早1996年,最早是在南京,我们是开发商,最早是准备卖,楼盖得漂亮。那会儿大家对商业的想法就是开商场就是开银行,有现金流。后来我们一激动就干脆自己干吧,两万平米,规模是南京第一,而且也是最好的商场,自己持有,当年还自己经营,一年就被我们搞倒闭了。

    2006-08-18 14:44:08

  • 范小冲:

    所以这段经历对我而言我觉得是个好事,所以后来我们在看待商业的时候,我们再做商业项目的时候就不像十年前那么冲动了,知道应该站在商业的角度去看待它,站在进的角度去看待,而不是简单地看。是一个整体,不是一个简单的商场盖多漂亮,所以我们当时对商业就这么一次经验,后来我们就干脆关门租给人家算了。所以我们今天做商业的时候更多要引进林先生这样专业的物业公司,最开始在商业物业的规划设计的时候,不光找建筑师,一开始就介入进来,所以从商业本身的规划很早就入手,商业管理很早入手包括走向战略的合作伙伴,慢慢走向定制,只有这样才能慢慢走向商业,而不像过去,一算利润还可以就一头扎进去了,这个风险很大的。所以要逐渐从“伤在商业”慢慢走向“赢在商业”。

    2006-08-18 14:45:07

  • 中国网:

    针对商业地产投资过热所带来的市场风险,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已出现封杀商业用房贷款或捆绑贷款的做法。究竟商业地产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重点宏观调控的对象?业内预测,今年下半年,对商业地产而言必将是一个调整的阶段。

    今天感谢二位嘉宾做客中国网,感谢各位网友,谢谢大家,下次再见。

    2006-08-18 14:45: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vip20060818.rm

图片大图:

  • 访谈主持人王维波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 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 阳光100 副总范小冲先生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 商业地产我们应该分开两方面看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 现场工作人员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 中国网直播本次访谈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 刚才说到“有价无市”,我觉得并不是“有价无市”,而是“有市无道”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 商业地产是吸纳资金非常好的投资产业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

  • 访谈现场

    今年上半年,京城商业地产市场的交易投资极为活跃,并且大多是境外资金征购项目。随着国家对“售后包租”涉嫌非法集资以及171号文件的颁布,本来已经逐渐将投资重点转至商业地产的部分国内投资者以及外资们又纷纷地收回了原有计划。我们今天要探讨的话题是“外资进入频频受阻,商业地产是否有价无市”,为此我们有幸请到了阳光100副总范小冲先生,群力达总经理林义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