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 营造和谐网络环境

   嘉宾: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稽查指导处处长陈通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马力
   时间:2007年7月5日14:00
   简介: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 营造和谐网络环境

活动描述

  •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的直播现场。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

    今天,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有幸请到了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稽查指导处处长陈通,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马力与大家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2007-07-05 14:21:10

  • 陈通: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

    2007-07-05 14:33:53

  • 马力:

    各位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

    2007-07-05 14:34:36

  • 中国网:

    我们看到今年四月份的时候,十部委开展了“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这个行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我们想问一下,文化部作为参与部之一,你们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和措施呢?

    2007-07-05 14:34:55

  • 陈通:

    今年我们文化部是“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专项行动”的部门之一,文化党组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专门布置了这项工作,我们的副部长还专门召开会议专门部署这项工作,在具体文化部的工作中,主要是针对两个范围的工作:一是网吧的管理。二是网络文化经营单位的管理。关于网吧的管理,明确要求网民在网吧不得浏览、下载色情淫秽内容,不能观看色情内容,并且对经营者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营者不得为这种浏览提供方便,同时经营者不能把一些内容存在服务器上,这是网吧的管理。

    第二,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主要有两块:一个是网络游戏,一个是网络音乐。我们在这两块的内容上正在进行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的清查工作,对他们的守法经营状况进行普查,发现一些问题。

    总体来讲,我们对全国进行了工作部署,并且最近文化部还部署了7—9月专项的以构建和谐市场文化为主题的专项执法活动,据统计,我们在一季度查处了4000多家违法经营网吧,取缔了700多家违法经营网吧。网吧是互联网最重要的场所,大家都知道,网吧在全国现在有十多万家,终端有600多万台,每天有几千万人次在网吧上网。我们认为管住了网吧对打击色情淫秽的专项行动是一个很好的支持。

    2007-07-05 14:35:15

  • 中国网:

    确实象陈处谈到的,我们的成果也是非常不错的。不知道社会反响怎么样呢?

    2007-07-05 14:37:57

  • 陈通:

    从我们的工作当中看,其实绝大多数网民对这项工作还是比较理解和支持的,他们也不是以消费“这些”内容为主要目的,政府对我们采取这样的行动也是非常支持和理解,至少我们在网吧检查当中,在互联网文化经营者中没有发现经营单位或者网吧顶风作案,当然可能也有一些问题出现在黑网吧,现在我们文化部门也在积极发现黑网吧的线索,和有关部门形成合力配合。

    2007-07-05 14:38:18

  • 中国网:

    现在很多进网吧的网民都是青少年,这项活动如果持续开展下去的话,最放心的可能是家长、老师,他们会非常拥护这项活动。是这样吗?

    2007-07-05 14:38:40

  • 陈通:

    应该说是这样,大家知道,其实我们打击色情淫秽专项行动主要的针对点、着眼点就是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因为他们属于未成年状态,对很多内容都无法进行甄别,应该说他还是在家长、学校的监护下进行生活,所以这方面政府应当承担责任,对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当然,网吧是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如果我们管好这些网吧,对青少年或者刚刚处于成年状态(刚满18岁)的青年也是进行很好地文化权益的保护。

    2007-07-05 14:44:36

  • 中国网:

    陈处刚才谈到了,网吧的范围在中国很广,数量非常巨大。其实说起管理网络文化市场,并不是这次专项行动才提出的,在好几年前就提出了针对网络文化市场进行管理。这么庞大的网络文化市场,怎么样来管理?或者说文化部进行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进展?

    2007-07-05 14:44:49

  • 马力:

    我简单把这方面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作为文化部,是国务院的组成部门之一,也是网络文化市场的行业主管部门之一,文化部从2002年介入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最早介入的就是从网吧这个大家都关注的行业开始进行网络文化市场的管理,我们通俗地称之为网吧,如果在法律法规上的学名是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这可能是在法律上规范的名称,从2002年开始,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文化部开始承担起网吧的日常监督管理职责。以此为开端,文化部介入了网络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我们在网络文化管理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展开来说有两个大部分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

    第一,对网吧互联网上网服务的场所进行管理,第二,对网络文化内容的管理。在场所,就是网吧的管理方面,着重做了几项工作:一是最基础性的工作,建章立制的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网吧管理刚刚起步,在中国也是一个新生事物,一开始大家都不知道该怎样管理,首先摆在我们面前的是建立起一个什么样的制度,什么样的规范来规范网吧的管理来实现对网吧的管理,首先迫切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就是怎么样“建章立制”管理网吧。所以02年文化部建设网吧管理工作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在国务院起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2002年9月国务院正式颁布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服务场所管理条例》,是以国务院第363号令形式颁布的,自2002年11月15日起实行。由此可以说,在我们国家实现了对网吧感觉的有法可依,就是第一次以行政法规的形式确立了网吧管理的基本制度。比如最基本的设立了许可制度,就是开办一个网吧要经过许可的,不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地方都可以开办网吧,需要达到一定的条件,需要经过文化等主管部门的批准以后才能开办网吧。

    2007-07-05 14:45:06

  • 马力:

    还有一个很核心的制度,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不受到网络不良内容的侵害,因为未成年人对纷繁复杂的外界信息的鉴别能力有限,在互联网不受屏蔽的情况下很容易遭受到有害信息的伤害,国家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在这个条例里明确规定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这样一条制度也是这个条例里面非常重要的制度,也是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家长和教师“拍手称快”的制度,这也是这个条例规定的一项很重要的制度。

    此外条例还规定了很多规范网吧日常经营管理的重要制度,可以说有了这个条例以后,使得我们网吧的管理工作有了规矩,得以成方圆,所以我们首先做了建章立制的工作,然后做了大量的日常监管方面的工作,建章立制以后就狠抓制度的落实,文化部建立了一系列网吧日常管理制度,同时针对网吧市场不断发展变化的情况,根据群众需求也适时开展了一些专项整治行动。比如2004年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的全国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缔了一大批黑网吧,查处了一大批非法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可以说广大学生家长也拍手称快,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网吧市场正如主持人所说,覆盖面比较大,现在全国经过政府批准依法设立的网吧就有12万家,计算机终端数有600多万台,面非常大。有的网吧也在边边角角,管理的难度也非常大,所以有时候可能管理效果还不尽如人意,所以我们适时开展了专项整治。比如去年我们专门针对网吧情况,开展了集中的监督检查,在日常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我们也在努力探索一件事情,就是如何建立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因为这些年来,也往往有我们广大网民所固定的管理方式就是运动式的管理方式,或者是救火式的管理方式——出了什么事情就马上搞一个专项行动,这种方式来得快、来得猛,但是可能去得也快。所以这些年我们的网吧管理模式一直想避免这样的管理模式,必要的工作方式是必要的,但我们始终在探索怎么样建立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把基础性的制度落实起来,使守法经营成为每一个网吧经营者自觉的行为,使规范经营成为网吧市场的一个常态。建立并巩固这样一种长效机制,我们在不断探索,也做了大量工作,等会儿我再具体介绍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努力。所以我觉得网吧管理工作,这三方面归结起来就是:建章立制、日常管理和长效机制这几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努力。

    2007-07-05 14:48:08

  • 马力:

    另外一方面,文化部作为网络文化市场的主管部门,不仅着眼于场所,还要着眼于源头,为什么会出现网吧的问题?人们到网吧里面上,为什么会出现问题?核心的根本问题还是在于网上的文化内容他思想产生的影响,以至于引发相应的社会问题,或者所谓的网吧问题。网吧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网上文化内容的管理问题,所以我们追根溯源,要抓好网上文化内容的管理。这方面根据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授权,文化部重点抓了网络游戏、网络音乐这样一些网上文化娱乐类的内容的监管问题。

    采取的措施跟网吧有相似的地方,也是要建章立制,2003年时文化部制定颁布了一个部门规章,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管理规定,这是我们国家第一部关于互联网上的音乐、游戏、文化制品的基础性管理,建立了对网上文化内容管理的一些基本制度。根据这个规定的要求,我们建立了一些内容审查制度、内容监管制度,同时也根据这个规定的要求开展了对违法的、不良的网络文化内容违法网站的查处行动,积极地净化了网上的文化内容,营造适用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做了不少探索。

    归结起来讲,我们文化部从2002年以来在这两大方面做了这样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进展,当然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推进这项工作,按照中央的要求推进网络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扎扎实实建立起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长效机制。

    2007-07-05 14:48:33

  • 中国网:

    谢谢!刚才马先生也介绍了,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尤其是在建章立制上不断完善。陈处您也是稽查指导处的,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些实际的例子,你们这些年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比如象刚才谈到的黑网吧,碰到的一些事例能否跟大家分享一下?

    2007-07-05 14:48:52

  • 陈通:

    总的来讲,这些年的热点,或者是网络文化管理的热点是在网吧,网吧的热点又是在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之所以成为热点主要是现在网络刚刚兴起,特别是网络游戏的问题,导致我们的未成年人沉溺于网吧和网络游戏。这个问题我们从一开始对这块的认识还不是特别清晰,随着社会越来越发展,应该说我们对网络、对为成年人的影响越来越清晰,因为未成年人上网必须是在学习、是正常上网,与未成年人所处的状态密切相关。

    这种例子非常多,因为小孩子特别喜欢玩,我们是成年人,都是从未成年人过来的,这种玩心,特别是对游戏的成瘾,应该是天性的一部分。现在的游戏特别吸引人,市场上制作的游戏恨不得打上一年不歇手,据说有一些游戏从第一级打到八十几级,要花几百万块钱才能把一个游戏打完,所以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家对于网吧的管理进行干预,对未成年人上网玩游戏进行干预,应该说是符合公共利益的。

    2007-07-05 14:49:13

  • 陈通:

    在我们执法检查当中,我本人也去过很多网吧检查,小孩子错误地认为只是玩玩,没事,今天玩了明天就不玩了,或者说就是休息时间玩一下,平常还是照常上学。但我觉得这些孩子都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自制能力,今天玩了明天就出不来了。所以未成年人玩游戏以后导致了种种社会问题,学习下降,甚至发展到偷抢,造成家庭的不和睦,未成年人长期上网甚至导致了身心健康和身体损害,说实在话,他们的这些例子都是令我们非常痛心的。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因为网吧问题,网络游戏问题,有些未成年人耽误了他的一生,或者耽误了很多年,这种都是不应该的。所以每当我们看到或者想起这种情景的话,觉得对网吧管理的职责就更加重了,更加具有关心下一代的责任感。

    2007-07-05 14:49:56

  • 中国网:

    觉得自己的责任真的是非常重大,所以说采取这样的行动是非常有必要的。刚才两位嘉宾谈了网络文化市场管理的情况,但我们看到在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今年提出了两手抓的要求,一方面不仅要抓管理,一方面还要抓建设。请问,文化部在对促进网络文化建设方面采取了哪些政策和措施呢?

    2007-07-05 14:51:42

  • 马力: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对网络文化行业来说特别具有针对性,这次我们在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网络文化的重要讲话过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要切实把这两者都抓起来,两手都不可偏废,这可以说是摆在各级文化主管部门面前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应该说这些年来,我们抓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秩序的同时,也一直十分注意抓健康推进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这方面文化部也是非常重视的。不知道主持人注意到没有,整个国家现在对于网络文化行业的正面建设都非常重视,去年国家颁布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纲要,和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这两部重要的发展规划,一是“十一五”时期的文化发展战略,再一个是国家整体的信息化发展战略,这两个规划和战略中都对扶持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可见,如何推进我国网络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意志了,写入了国家的整体规划了。

    具体怎么落实呢?文化部在这方面也做了认真研究,我们要按照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的要求,和国家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纲要的要求,加快推进这些我们富有民族风格、时代特点的优秀网络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推进我们具有民族风和时代特点的优秀的原创网络文化产品的数字化、网络化,推进他们的上网步伐。我们现在不缺少这样优秀的文化产品,但它还没有转化成为网络文化产品,怎么样推进优秀文化产品上网,这方面我们做得还有不足的地方,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2007-07-05 14:54:54

  • 中国网:

    有具体的措施吗?

    2007-07-05 14:55:10

  • 马力:

    我们最近会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用我们的话来讲就是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正面建设,现在的网络文化内容出于网民自发创作的,或者是一些企业创作的,这样的文化产品不少,但是真正能够体现中华文化特色,体现民族文化特色,说的更大一些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产品还不够多,我们下一步正在研究措施,如何扶持这样的产品尽快步入网络,满足互联网时代群众的文化需求。

    2007-07-05 14:55:24

  • 陈通:

    文化部专门定期对一些网络游戏进行推荐,叫“绿色游戏”,给家长和学校推荐,是在网上公开推荐的,哪些游戏适合未成年人玩,特别是推荐国产好的游戏的步伐。国家也设立了一些引导资金,进行网络文化产业开发的好的产品、单位有引导性的资金投入,这是一个大的政策。主要是做好宣传,做好产品的推荐,再就是适当用国家有限的财力来引导好的产品的出台。

    2007-07-05 14:55:42

  • 中国网:

    我觉得这个举措真的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也经常上网,有很多好的作品在网上流传,但真的没有形成一种文化,而且给大家的感觉是上网好象会受到污染,其实网上有很多好的风景只是大家没有发觉。

    2007-07-05 14:55:57

  • 马力:

    还没有发觉、没有弘扬起来,或者影响力还没有那么大。

    2007-07-05 14:58:59

  • 中国网:

    我觉得政府的正面宣传和引导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会很有效果。

    2007-07-05 14:59:12

  • 马力:

    而且互联网这个新型行业与其他传统行业相比有自身的特点,比如它的产业链比较长,涉及到的环节比较多。比如它有服务提供商、有网络运营商、内容原创商,怎么把这些环节串起来,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让他们共同形成合力来扶持这样具有民族特色、民族风采的文化产品上网,在这方面政府还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如何发挥这方面的作用来扶持他们形成合力,发挥产业链的优化效应、形成合力,来创作、推动、传播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大家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这方面我们也准备下更大功夫来做。

    2007-07-05 14:59:34

  • 中国网:

    除了政府的引导还有其他的举措吗?

    2007-07-05 14:59:53

  • 马力:

    如何推动网络文化产业发展,既然是产业,就带有市场性的一面,归根到底政府的举措,我个人认为是起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比如有一些扶持资金,但不能完全靠扶持资金来扶持这个产业的发展,既然是产业,就要靠在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以市场竞争来体现自己的实力。我们更重要的工作是如何增强我们民族自己的网络文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网络文化企业跟我们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都存在这个问题,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就是怎么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给这些文化企业注入更多文化内涵、文化因素,或者说文化的灵魂,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以此带动整个网络文化产业的品位,达到大家所追求的理想目标。

    我觉得政府的作用重要的是引导、扶持,这个产业发展不发展归根到底是企业要努力的,所以我们要采取更多措施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优化企业资源配置,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归根到底要靠企业来营造一个五彩缤纷、健康有益的网络文化产品。

    2007-07-05 15:00:16

  • 陈通:

    最近有人评价我们的网络动漫评价政府热、市场冷。有些时候是政府走在前面,有时候企业走在前面,最终可能还是要企业往前走。刚才马先生提到,我们要扶持这个产业发展,搞建设,核心是企业建设。所以从政府角度来讲,创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企业来开发网络文化产品,必须有它可以复制的、看得非常清晰的盈利模式,能赚钱,能扩大再宣传,投五块钱能赚六块钱,有这么多的利润才能做。从推动网络文化建设这个角度来讲,还有秩序维护的问题。大家都知道,网络是矛盾的,网络讲究免费、讲究自由获取信息,而我们企业要讲利润就必须有一定的垄断,或者说要消费就必须付费,有利可图。
    现在之所以出现网络文化的开发还比较慢,应该说这不是中国的特有现象,国际上都有这样的现象。盈利模式必须是非常清晰的才行,游戏就能赚钱,为什么呢?点击付费,这是一种方式。第二种方式是,游戏通过广告就行,上千万人次玩一个游戏,形成一个巨大的广告平台,靠广告就能获取它应该获取的东西。所以我们其他的网络产品也必须走上有清晰的盈利模式的这条路。作为政府来讲,必须为他们商业模式的构建所需要的市场环境来进行工作。这样的话对网络文化企业的一个最大支持。

    2007-07-05 15:00:38

  • 中国网:

    说到生产商的问题,我国从事网络文化建设的单位也实行了依法经营许可制度,请两位嘉宾具体谈一下这方面的制度。除了刚才所说的政府有责任,生产商有责任,其实经营网络文化的单位也是有责任的。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呢?

    2007-07-05 15:02:34

  • 马力:

    这个许可制度源于2003年5月文化部的27号令颁布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在这个规定里明确提出了关于从事网络文化内容经营的行为要实行许可制度,通俗讲起来要有一定的市场准入门槛,不是什么人都能做的,要达到一定的条件才能从事网络文化经营。因为从事网络文化经营也是一项文化传播的工作,社会责任也是非常重的,所以不简单的是一个普通的行业生产经营问题,国家有必要对他实施许可管制。

    这个规定从2003年7月1号起生效实施,这些年来,文化部按照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依法审批了三四百家的网络文化企业,从事网络文化经营活动。我们这里审批的网络文化企业,从事的网络文化经营活动主要是在网络游戏、网络音像、网络影视剧节目、网络艺术品、网络动漫等方面开展活动,这也是文化部作为网络主管部门之一日常所监管的主要内容,这些企业取得经营许可以后,绝大多数企业都在依法开展网络文化经营活动,在这些企业的推动下,使我们的网络文化世界更加缤纷多彩,也满足了广大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2007-07-05 15:06:21

  • 马力:

    可以说我们现在广大网民日常所浏览的网络文化网站,比如网络音乐的网站,青少年网民比较喜欢的网站都获得了我们国家颁发的经营许可。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强对这些依法取得许可的网站的管理,要切实改变重许可、轻监管的倾向,不仅在准入环节把好关,要把好审批关、许可关,更重要的是批完了以后,许可证发了以后要在日常监管上下更大功夫,只有这个功夫做好了才能谈得上网络文化长效机制建立的问题。所以在已审批网站的日常监管问题上还要下更多措施,我们最近也开展了对这些网站的清理工作,对其中极个别的有违法经营的网站采取行政处罚措施,将它清除出这个行列,凡是不能够达到国家规定,或者“闯红灯”、“撞了高压线”,违反国家规定提供违纪内容、违法内容的我们要依法吊销许可证,加强监督管理,把更多的功夫下在对网络文化经营网站的日常监督管理方面,与许可制度相呼应,也就是许可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共同促进网络文化市场和网站的管理。

    2007-07-05 15:06:37

  • 中国网:

    说到网站内容,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2007-07-05 15:06:55

  • 网友::

    我看了很多不良文化都隐藏得很深,比如在论坛里或者网页的深处,这种情况怎么监管?

    2007-07-05 15:08:12

  • 中国网:

    我觉得这也是比较现实的问题,确实有很多文化都藏得比较深。

    2007-07-05 15:08:33

  • 马力:

    这位网友提的问题非常好,他实际上提出了一个摆在我们监管者面前的问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互联网的管理和其他传播媒介的管理有很大的区别在哪里?互联网的信息是海量和及时的,比如报纸一天就出一期,一期就8个版或者16个版,作为监管者来讲,看起来很容易,一天就那么多。而互联网信息是海量的,随时随地都在不断出现新的信息、新的文化内容发生、发展、变化,所以对监管者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所以这位网友提的问题非常好,我们现在要面临这个形势,在这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我们也在呼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监管是要靠人监管的,这位网友讲到,尤其是不良信息隐藏很深,必须有人发现,如果没有人发现、报告可能不良信息就出去了,要有人监管,我们要有一支队伍,靠这支队伍去发现、查处。

    另外还要看经营者的自律,比如这样一些不良的内容肯定是贴在某一个网站上,作为网站的经营者就要落实谁开办、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谁开办的网站就有义务为这个网站里发布的内容承担相应的管理责任,当你发现这个不良信息时要及时删除。又比如谁接入谁负责,接入服务商为网站提供接入服务业要切实负起责任来。你提供接入服务了,不能高高挂起,就不管了,你对于提供接入服务网站里面的不良内容,如果发现或者接到通报要及时删除,要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网民共同努力的机制,我想才能比较好地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单靠一方面还不够。

    2007-07-05 15:08:50

  • 陈通:

    针对这个问题我说一下。只要是被网民发现的,即使隐藏再深也是要被人消费的,我们对网民也提出了要求,你可以进行举报,我觉得这恐怕是比较有效的,执法成本比较低、效率比较高的措施,你举报我们就发现了,让政府部门在有限的状态把所有东西发现了,监管起来,从理论上这是不可能的。

    2007-07-05 15:26:59

  • 中国网:

    最主要的是我们刚才说的,人人有责。

    2007-07-05 15:27:13

  • 网友:

    我发现了网站,论坛都在交流一些找“三陪”方面的经验,我是否应该举报呢?

    2007-07-05 15:27:30

  • 中国网:

    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建议马上举报。

    2007-07-05 15:27:48

  • 马力:

    补充一句,可以直接举报到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也就是今天这次访谈的主办者之一,这就是搭建了一个比较好的举报平台。

    2007-07-05 15:28:02

  • 中国网:

    构建一个文明的网络、文化市场真的是需要每个人来做的,如果单纯给每一个部门都是不可能完成的。非常感谢嘉宾对网民朋友问题的回答。

    网吧管理是大家关注的热点,特别是对青少年朋友的影响非常大。能不能请两位嘉宾具体谈一下,在网吧管理方面的一些措施或者是在工作当中遇到的情况,有没有事例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7-07-05 15:28:29

  • 马力:

    网吧管理这几年来都是社会各界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应该说中国的网吧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以后逐步发展起来,一开始大家还没把它当回事,到了九十年代末期,特别是到了2002年以后网吧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成为广大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家长关注的问题。可以说这些年来党和政府对这个问题也是高度重视的,我前面也介绍了,采取了很多措施,下了很大立起来解决网吧所带来的社会问题。

    我前面介绍了我们建立了网吧管理的法制体系,国务院颁布了一个行政法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2006年12月30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在未成年人保护法又明确写明了“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这不仅仅是行政法规的规定了,已经上升为国家法律的规定了,可见国家和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程度之高,已经在法律条文里直接做了明确规定。网吧管理确实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2007-07-05 15:28:52

  • 马力:

    文化部门是网吧的日常监督管理部门,这些年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适时开展了专项整治,建立了一些基础性的日常管理制度,特别是去年以来,我们根据网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针对难点问题我们也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措施,体现在今年的2月15号,由国家14各部位,文化部分、国家行政管理总局、公安部、信息产业部、教育部、财政部、检察部、卫生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办、中央综治办、共青团中央这14个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及网络游戏管理的通知,就是我们通常说的200710号文件,这个文件对今后一阶段网吧文化管理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就是为解决当前网吧管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的有效措施。这个文件的规定就是要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应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网吧市场的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可以说从总体上已经改变了过去的小、散、乱、差的局面,过去大家一说网吧就是小、散、乱、差的局面,一个作坊式的网吧,比如夫妻店,开一个小黑屋子,几台机器一摆,未成年人在那儿上网,环境肮脏不堪,感觉是一个藏污纳垢的地方,大家的印象很不好。但是经过我们这些年的努力,一方面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加大执法力度,把这些害群之马,就是严重违规的网吧淘汰出具,另外一方面发挥市场手段的作用,不断调整网吧市场机构、推进网吧连锁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水平,可以说现在一大批上档次、上规模、守法经营、服务规范、环境优美的网吧已经在很多城市都出现了。现在在全国的大中城市已经出现了一大批这样守法经营、业绩良好、声誉良好的网吧,也满足了广大网民的日常上网需求,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社会的窗口行业,发挥它的应有作用及网吧形象得到了提升。

    2007-07-05 15:29:09

  • 马力:

    这个工作在大中城市做得比较好,我这里有一个统计数据,去年国家统计局做了一个调查,在全国14个省做了调查,84%的未成年人表示,最近没有和同学和周围的孩子去过网吧,其中江苏北京等地90%以上的未成年人表示最近没有和同学、周围的孩子去过网吧,也就是说社会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就是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的规定在这些地方得到了比较好的落实。特别是上海市,现在上海市目前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发生的机率已经降到了1%左右,这是一个很低的比率了,与其他行业相比,违法率降到1%是一个很低的比率了,应该说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了,这是比较可喜的,在大中城市网吧市场秩序不断得到规范,群众满意度在不断提高。

    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另一方面我们工作中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就是在小城市,还有农村的县城、乡镇,仍然是网吧管理的薄弱环节,违规网吧,或者是网吧违规经营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社会公众和学生家长还不是很满意,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保证工作能够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加强基层工作,切实改变小城市和农村市场的面貌,这方面还要做更多工作。

    07年14部委颁布的这个文件提出了很多具体要求,比如强化网吧的日常管理,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文化行政部门要以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为工作重点,坚持严管重罚,强化市场退出机制,就是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内容我们绝不妥协,就是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来办。现在已经是未成年人法里面明确规定禁止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所以我们要紧紧守住这个高压线,坚决落实这个规定,坚持严管重罚。怎么样严管重罚?我们有一些比较具体的措施:比如有的地方通俗的叫做三次死亡法,累计两次接纳为未成年人就要责令停业整顿15天而且不少于15天。累计三次接纳未成年人的,就要吊销许可证,因为已经一而再、再而三了,已经几次批评、教育,告知你、处罚你还不管用,你都第三次接纳未成年人了,而未成年人直接事关社会利益,家庭和谐、社会和谐,对不起,你影响了社会公共利益,我们就要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累计三次接纳未成年人,我们现在明确提出来要吊销许可证。

    2007-07-05 15:29:24

  • 中国网:

    这个惩罚措施应该还是比较严厉的?

    2007-07-05 15:29:39

  • 马力:

    这个措施落实到位的话还是比较严厉的。湖北仙桃严格对照文件要求,依法处理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基础上,依法吊销了他们仙桃市52家网吧的许可证,仙桃市一共有两三百家网吧,他们这次一次吊销了52家网吧的许可证,而且都是依法作出的行政处罚,通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一下子震慑了无法经营,有利地规范了当地网吧的秩序,同时震慑了违法经营,所以对违法经营者严格予以打击和查处,这是从日常监督管理方面,就是怎么样坚持严管重罚我们有一些具体的规定。

    我们对一次接纳三名以上为成年人的网吧我们要责令它停业整顿不少于15天,一次接纳8名以上的未成年人要吊销许可证。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日常管理的基本制度,比如要执行网吧现场检查记录制度,违法经营案件公示制度,这是从日常管理方面来讲。

    从宏观调控方面我们也加大了力度,现在全国的网吧总量有12万家,从总体来讲还是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当然有一些投资者对网吧市场一直非常看好,一直想进军网吧市场领域,我们分析认为,这个市场基本上快饱和了,所以我们觉得要遏制这种盲目的投资冲动,这时候国家就有必要采取宏观调控的形式。所以这次14部门的文件明确规定,2007年全国不再审批新的网吧。为什么要作出这样的新规定?就是体现出这样一种导向,要遏制对网吧行业的盲目投资,这些投资人认为网吧很容易赚钱,都来投资这个市场,实际网吧市场是高风险行业,因为它是高责任行业,要承担很高的社会责任,坚决要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不能够接纳未成年人,有的投资者并不一定能做到就急于进军这个行业,最后靠未成年人收回投资成本,这时候国家要适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所以今年做了明确的规定。

    同时一方面严格控制网吧数量,不再审批新的网吧的同时,我们也着力推进现有的网吧存量市场的结构调整,推进网吧的发展,连锁化、专业化、集团化、品牌化的水平,不断提高网吧的服务水准和行业形象,在这方面我们也要做大量的工作。

    2007-07-05 15:29:55

  • 马力:

    另外一方面,就是广泛发动社会监督,积极引导行业自律。2005文化部在全国统一了全国文化市场的举报电话,12318,我们要发挥好12318举报电话的作用,在这里欢迎广大网民,特别是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人,有违法经营的现象都可以打这个电话进行投诉,各级行政部门会认真办理群众举报,做到有报必查,并及时反馈查处结果。同时我们还有一支网吧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就是聘请了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家长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人士,作为网吧的社会监督员,他们可以监督网吧的经营情况向我们反馈,我们要加强社会监督员的建设,并且提高监督的时效。

    行业自律也非常重要,我们要引导网吧经营者的经营意识,应该说绝大多数网吧经营者还是能够充分理解政府的规定的,他们也意识到了自身的责任,所以2007年3月18号,就是12318谐音,我们在山东举办了全国网吧行业自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网吧从业经营者在大会上齐刷刷起立、集体宣誓全国网吧行业自律宣言,明确提出响亮的口号,要坚持守法经营、拒绝违规经营,共同真爱和维护网吧行业来之不易的社会形象。可以说,时代发展到了今天,广大网吧经营者也有了这个觉悟,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引导好、启发好他们的自律意识,在网吧行业里面大力开展文明板王、文明上网的活动。

    同时我们还要积极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管好网吧的同时,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建设适合未成年的、面向未成年人的健康的、公益性的上网场所建设,使他们有上网渠道,有一个绿色的上网空间,这方面我们也要做不少工作,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强化家庭、学校的教育监护责任,特别是强化家长作为未成年人成长第一监护人的责任。孩子出了问题不能上来就找政府,家长也是孩子的重要监护人,而且是法律特别规定的家长是第一监护人,所以怎么发挥好家长第一监护人的作用我们也要做很多工作。

    最后形成这样一个局面,政府、企业、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来构建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这是我们着力想在这方面推进的工作,最后建设成一个长效的网吧管理机制。

    2007-07-05 15:30:14

  • 中国网:

    说到网吧管理我觉得问题太多了,因为管理起来太难了。我觉得非常不容易,陈处能不能给大家再详细说一说,在规范网络文化市场工作当中,您遇到了一些什么样的困难?或者面临的工作困难有哪些?在今后的工作重点往什么方向发展?

    2007-07-05 15:30:31

  • 陈通:

    网络文化对我们执法来讲,当前挑战是非常严峻的。挑战首先体现在网络文化的自身特点,互联网是一个新鲜事物,它新、变化快,并且它的特点是自由上网,随时随刻进行上网,所以对他进行监管和规范难度都比较大。正是因为它新、快,关于互联网网络文化这块要建立起一套成形的法律规范也比较难,所以首先来讲我们的法律规范没有完全成形,还在进一步摸索探讨,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法律规范应该是滞后于事物的发展,等事物定性过后我们才能有成熟的发展,而互联网一直处于不断的快速发展当中,所以我们的法律规范也很难跟上。我们要在这种变动和摸索中开展工作,我觉得这是比较难的地方。

    第二个比较难的地方,我们的执法者或者管理者,甚至包括每个网民,他的理念、想法、思想能不能跟上互联网的发展。比如互联网提供的是当前认为有问题的,可能过一段时间能够接受的。当时来说,这种海量的信息接受起来有点困难,以后我们考虑会慢慢适应。互联网的发展对我们每个人、对执法者的理念、管理措施、管理手段也是一个冲击,执法都有建设问题,我们每个人是不是都会上网,每个人是不是都适应在互联网进行执法,我们在互联网变化比较快的情况下怎么样取证,怎么样固定证据,这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

    2007-07-05 15:30:48

  • 陈通:

    对于执法难度我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个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违法了,可能真正的消费者是我们的大陆人士,但服务器可能在上海,注册的公司在北京,而这些人经营可能是在国外的某个地方,经营者可能都不在国内。所以我们查处起来非常困难,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点违法就可以影响全国,甚至是所有认识中文字的人。跨区域合作、跨国合作的执法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执法难度也非常大。总体来讲有这些困难,这也是互联网的特点所决定的。

    但是我们作为管理部门逐渐来适应这种变化,适应这种特点,把我们该做的工作做好,这是我们管理方面需要做的,所以我们8月份会就互联网文化的执法问题开一次专题培训班来培养我们的人才队伍,这也是非常重要的,有好的人才才能做好事情。

    2007-07-05 15:31:05

  • 中国网:

    每个人这三个字说起来非常简单,但要落实到每个人头上做起来很难。网络文化的意识、对网络安全的意识要统一每个人的思想,认为我应该作出什么,这个文化有多重要,真的太难了。就象刚才陈处说的,要培养大量的文化人才,让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确实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2007-07-05 15:32:23

  • 陈通:

    在互联网时代,一个方面我们认为,管理部门有监管、规范的问题。我的理解可能不一定准备,互联网时代更多的网民的自我管理,这个非常重要。就是我们自觉抵制违法的东西,因为互联网时代空间无限大、信息海量的状态下,让管理部门把所有的东西做得尽善尽美比较难,所以我们要求消费者提高鉴别力,随着管理部门、消费者、经营者与互联网共发展、共成长。

    2007-07-05 15:32:36

  • 中国网:

    今后在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的问题上应该放在哪些方面?

    2007-07-05 15:32:54

  • 陈通:

    当前来讲,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农村网络文化市场的管理。现在文化部承担的最重的职责之一就是网吧,刚才马先生也介绍了,网吧在城市管理上已经处于良性循环了,但我们认为在县城,特别是在乡镇,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现象还比较多。所以核心问题就是县城和乡镇文化执法人员非常少,我们的执法力量很难透到基层,所以在这里我们希望县城的文化管理部门承担管理责任,同时在县城和乡镇这一层当地政府能够承担这个责任,把网吧的管理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当中,发挥政府在县域和乡镇管理的力量,本来我们就存在着县城、乡镇很多孩子的学习水平、能力与城市孩子本身就有一定的差距,这里面有师资的因素,加上管理不善,大量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耽误学业,这样城乡差距会更大。我们觉得县城、乡镇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发展希望政府都承担一些县城、乡镇网吧管理的责任。

    2007-07-05 15:33:07

  • 中国网:

    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今天能够向我们的网民介绍这么多有关规范网络文化市场建设的问题,我们也确实听到、看到了我们在这些年所做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一些成果,但也确实看到了今后的路还面临一些困难。在这里我们也再次呼吁,要建设一个和谐的网络,也希望各位网民、各界人士携起手来,共建一个文明网络,人人有责。感谢两位嘉宾的到来,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2007-07-05 15:33:24

  • 陈通:

    再见!

    2007-07-05 15:33:45

  • 马力:

    再见!

    2007-07-05 15:34:0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2005VIP.CHAT/20070705b.rm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访谈现场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稽查指导处处长陈通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网络文化处马力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嘉宾谈和谐网络环境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我们对全国进行了工作部署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保护未成年人不受到网络不良内容侵害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政府对我们采取这样的行动也是非常支持和理解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管理对网络文化行业来说特别具有针对性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是本次访谈的主题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的正面建设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网络文化的开发还比较慢不是中国的特有现象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

  • 本次访谈主题为“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

    2007年6月,全国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在我国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发展目标。如何管理规范网络文化市场,为网络文化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联合中国网“中国访谈”就“完善网络文化市场管理,营造和谐网络环境”展开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