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科技部副部长尚勇:中国投资50亿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网 | 时间: 2007-08-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出台倍受大家的关注,是几部委联合打出的组合拳,我们非常想知道,这个国家方案当中,科技部扮演的是怎样的角色?


   [尚勇]:

科技部是这个国家方案的参与起草者之一,在整个过程中,我们参加了整个方案的调研和起草过程。实际上这些年来,科技部一直把科技怎么样支撑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在1992年,世界环境和发展大会之后,1994年,我们国家率先出台了21世纪议程,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1996年,这个战略正式成为国家战略。实际上,从八五、九五、十五整个计划中,我们都把环境保护、清洁能源问题作为科技工作的重点工作来安排。仅在“十五”期间,我们在863国家高科技计划,包括原来攻关计划和973计划,一共安排了25亿元,“十一五”,在整个国家安排中,更是把如何解决能源问题、环境问题,来支撑可持续发展问题、应对气候变化完成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任务。

[尚勇]:

现在已经安排经费将近50亿元。整个过程中,我们除了支持国家方案的出台,还根据这个国家方案制定了我们的科技专项行动。所以,科技部和有关部门联手,这些年来一直在为怎么样节约能源、减少排放、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努力。

进入本期访谈>>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