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是开放的历史博物馆”

  嘉宾:叙利亚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时间:2007年8月10日14:00
  简介:在华7年任职,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先生见证了中国火热的申奥激情、获得申办权的欢欣鼓舞、筹备奥运的辛勤劳碌。中叙之间展开了哪些合作?未来关系发展走向如何?对今天的中国有哪些认识?敬请关注本期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叙利亚驻华大使:“特别需要扩大与中国的合作领域”

活动描述

  • 嘉宾:叙利亚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时间:2007年8月10日14:00
  •   简介:在华7年任职,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先生见证了中国火热的申奥激情、获得申办权的欢欣鼓舞、筹备奥运的辛勤劳碌。中叙之间展开了哪些合作?未来关系发展走向如何?对今天的中国有哪些认识?敬请关注本期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叙利亚位处西亚,地中海东岸,是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中心之一。有人说,通往叙利亚的旅途就像循着时间隧道逆向前进,在那里历史是活的,是可以触及的。你不仅可以感受到阿拉伯悠远的历史踪迹,感受人类文明的行进步伐,也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信仰、观念和文化。叙利亚也因为它的古代文化财富被描绘为世界上最大的小国家。

    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先生,欢迎您的到来。

    2007-08-10 14:13:48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谢谢。

    2007-08-10 14:17:20

  • 中国网:

    坐在大使身边是本次访谈的翻译王贵发是原驻埃及、叙利亚使馆文化参赞。大使,我们知道叙利亚是文明的摇篮,你能告诉叙利亚文化遗产中最具特色的有哪些呢?

    2007-08-10 14:17:35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首先,我感谢中国网邀请我到这里做客,同中国网的网友们进行交流。我今天到中国网来,也像以前的机会一样,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友谊,特别是有助于加强叙利亚和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可以肯定的说,叙利亚是古文明的摇篮之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是世界上人类文明和有人类居住的最古老城市之一,它的人类活动早于一万年前就开始了。中国历史文明的古迹最重要的特色是它的文明的丰厚和多样性。在漫长的历史长河当中,叙利亚的土地上先后经历了30多种文明,每一种文明都走在叙利亚的土地上,留下了它的印记,特别是在建筑方面、社会方面、经济方面都留下了它的遗痕。

    2007-08-10 14:20:45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事实上,任何一位外国游客到叙利亚去,无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在叙利亚的土地上都会感受到这些古老的文明。有一句话说的好,“叙利亚就是一个开放的历史博物馆”。叙利亚具有悠久的历史,它为整个人类的文明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比如在叙利亚的南部发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书写的字母,同时在叙利亚也发现了人类第一个音符和音节。叙利亚在农业、建筑、花园方面是修建水渠最著名的国家之一。大马士革有另外一个别名,也叫做“玫瑰城”。大马士革也是阿拉伯帝国倭玛亚王朝的首府,当时它的疆域很宽阔,从西班牙一直到中国边界,这是它的版图。

    2007-08-10 14:23:23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从历史关系或者叙利亚历史的地理位置来讲,在古代,叙利亚和中国之间就有了往来。可以说,叙利亚一些古老的城市,比如说阿拉伯和大马士革就是通过古丝绸之路同中国发生了联系,有了往来。

    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不仅有商业驼队往来于中国和叙利亚、阿拉伯国家之间,他们运载着各种商品,同时这些商品也传递着各种思想、传统、习惯和文化。叙利亚同中国一样,拥有着更多的文明古迹,就构成了叙利亚,形成一个开放的、历史的、活的博物馆,开放的博物馆。

    2007-08-10 14:27:00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叙利亚自古以来就热爱自由、和平、独立,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所以我在这里可以看到,叙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在这方面有许多的相同点。

    2007-08-10 14:28:14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一个拥有历史文明的叙利亚。我也知道,卢浮宫博物馆的馆长这样形容叙利亚,“每个人都有两个家园,一个是他的家,一个是叙利亚。”

    2007-08-10 14:29:53

  • 中国网:

    大使多次谈到大马士革,我们知道大马士革是世界上人类最古老的居住城市之一,它拥有很多古代的标志性建筑。我们听说叙利亚政府为了保持大马士革的原貌,把城区分为老城和新城,这两个城市有哪些特色呢?请大使给我们介绍一下。

    2007-08-10 14:31:23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首先,谢谢你引述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馆长的话。在谈大马士革之前,首先要讲述它的历史。大马士革现在确实分成两部分,一是大马士革新区,一个是老城区。

    老城区差不多2500年的历史,仍然保持它的原貌,老城区最重要的特色就是老城墙。老城区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它有木质的城门,里面有各种的商店,出售香水、铜器。在老城区中心,坐落着世界上最大、最著名的清真寺,那就是倭马亚清真寺。

    大马士革老城区还有最著名的建筑,比如说浴室,也就是澡堂,它们保留着几百年的历史,这些浴室到现在仍然在使用。在老城区,还有非常著名的餐馆,有叙利亚过去和现在很著名的、非常好吃的美食。

    2007-08-10 14:32:04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游客进入老城区游逛,他们好象回到了几千年以前,这说明老城区依然保留着它的风貌。

    老城区被城墙围着,现在这些城墙仍然保留着。大马士革的旧城最重要的特色,从文化来讲,就是各种宗教和平共处,比如说伊斯兰教、基督教之间和平共处。所以,叙利亚以在宗教上宽容著称。在老城区,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最雄伟的清真寺,这本来是伊斯兰教的清真寺,但是在里面的大厅保存着基督教先知的陵墓,所以这种现象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只有在叙利亚的清真寺才能看见。因此,现在叙利亚保护老城区做了很大的努力,很重视。

    与此同时,除了旧城区,也有新城区。大马士革的新城区跟世界上各国现代化城市形成的新区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主要还是旧城区保持着过去的原貌。新城区主要是现代化多一点。现在新城区的发展像世界各国的城市发展一样,修建新的居住区,修桥修路,新区的项目发展是很多的。现在大马士革的城建发展的很快,大马士革的发展是日新月异,我回去的时候去的最多的地方还是老城区,在老城区可以闻到历史的气息。

    2007-08-10 14:36:45

  • 中国网:

    现代化的城市是一样的。

    我很好奇,现在在大马士革还能看到身穿传统服饰大长袍的人吗,还是会有一些变化,像欧洲服饰那样呢?

    2007-08-10 14:39:56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你刚才所说的传统服饰,现在叙利亚有不少公司、厂家仍然在生产,而且有些手工艺是世代相传的。现在在大马士革旧城区有许多市场,有的市场是带顶棚的,有的是露天的,而且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色。

    大马士革有金首饰,就是黄金市场,有妇女服饰市场,有各种妇女传统和现代的服饰。大马士革旧城区还有香水或者香料市场,叙利亚老百姓用各种月季、玫瑰花生产香水。比如还有铜器市场、皮革商品市场,每个市场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在大马士革的老城区,你可以见到各种各样的产品,比如说穆斯林的红毡帽,还有长袍,各种各样的传统商品都能找到,而且也有各种现代化的、新的商品。

    2007-08-10 14:41:26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在大马士革的老城区还有家具市场,特别是贝壳镶嵌的,这种是很有特色的。在老城区,各种各样的家具、服饰都可以买到,甚至包括那些咖啡馆、咖啡店到现在还保留着。

    2007-08-10 14:45:48

  • 中国网:

    非常有趣,经过您的介绍我们很多网友都对它非常感兴趣,想去那里看看。但是不知道叙利亚旅游方面开发的如何?现在中国的游客去叙利亚的多吗?

    2007-08-10 14:47:32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现在可以说,关于中国的游客去叙利亚旅游,或者叙利亚的游客到中国旅游,有关签署的旅游文化协定和执行的手续、文件安排基本上都完成了,现在叙利亚已经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之一。过一、两个月,两国的旅游团就开始互访了。到现在,已经有不少的中国游客或者中国的企业家到叙利亚去。

    2007-08-10 14:49:26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但是我们还不满足,我们希望中国的游客有更多的人到叙利亚去,叙利亚肯定会对中国的游客提供一切方便。应该说,叙利亚是世界上旅游目的地国很重要的国家之一,因为叙利亚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注册的世界文明遗产景点是很多的。

    近期以来,对于两国推广推进中国公民到叙利亚旅游所做的努力我感到非常满意。现在在中国召开的、举办的所有的国际旅游活动叙利亚都参加了。差不多两个月前,叙利亚在北京举办了叙利亚旅游之夜,取得了很大成功,叙利亚的游客和旅游公司受到中方的赞赏和钦佩。

    2007-08-10 14:50:41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在两个月前北京举办的国际旅游节上,我们叙利亚专门组团开设叙利亚的展馆,内容是很丰富的,其中包括时装展、艺术展、食品展览等受到了观众的赞扬,特别是在北京举办的叙利亚旅游之夜受到了好评,所以叙利亚展受到了外国展团的一等奖。

    2007-08-10 14:51:1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叙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不知道大使目前对中叙两国有什么评价,未来对中叙两国的交流有什么建议呢?

    2007-08-10 14:52:41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叙中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在去年,我们双方确定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叙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丝绸之路,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水平和成就感到非常满意。

    在两国之间代表团互访是很多的,2001年胡锦涛主席访问了叙利亚,2004年叙利亚总统访问了中国,这两次很重要的访问为两国在所有友谊发展,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说明两国关系的发展。从两国双方贸易额来看,在2000年的时候,双方的贸易额只有2亿美元。到去年2006年,两国的贸易额知道增加到10亿4千5百万美元,今年两国的贸易额肯定有更大的增长。这就是两国尤其是在经济、贸易关系方面的发展很重要的、生动的证据。

    现在,有上百家中国大的企业公司进驻叙利亚,有很好的关系。同时,叙利亚有成百上千的商人和企业家在中国或者跟中国进行着经济、贸易的联系。可以说,叙利亚是世界上第一个进口中国汽车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各种商品在叙利亚都有。

    2007-08-10 14:53:43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在经济关系方面,我们想强调以下的几个方面。首先,我们特别需要在计算机通讯领域同中国进一步扩大合作,在基础建设方面同中国扩大合作。在水利建设方面同中国进行扩大合作,比如说建水库、水坝。叙利亚现在非常重视和需要基础建设。现在,我们在同中国的公司就石油、天然气开发开采进行合作。我们叙利亚人民非常需要中国进一步给我们培训科技方面的干部。我刚才谈的方面需要我们同中国方面,或者是中国公司扩大和发展合作的领域。

    2007-08-10 15:00:52

  • 中国网:

    我也很高兴听到大使先生说,在叙利亚可以看到中国的产品。我们知道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商品的质量安全问题在国际上引起了争论,不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商品在叙利亚有没有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2007-08-10 15:02:28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这个问题在各个地方都有,这要看买产品的人买的是什么东西,主要是看购买的人的水平。有的中国商品的质量是很高的,高档次的,有的又是很廉价的。如果说你要买到质量好的,高档次的商品,价格肯定高;如果是低价格的商品,质量肯定是没有保障的。

    现在关于中国的产品问题在于商人用比较低廉的价格购买中国的商品,然后他用高价向消费者出售中国的产品,这就属于一个商业的欺诈行为。

    2007-08-10 15:03:02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要解决中国的产品在叙利亚方面的问题,就需要中国和叙利亚双方共同来努力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明码标价。比如说这个产品的质量如果是优,就打上优;如果是中等,就写中等;如果是次等,就注明,这样问题就解决了。

    总的来说,中国的电器产品和汽车进入叙利亚的市场,质量是不错的。所以在这方面,中国的电器和汽车产品没有什么问题。

    2007-08-10 15:03:36

  • 中国网:

    我想这也是商家的诚信问题。

    我们也知道,在前不久叙利亚的石油部长来中国访问,这种访华是不是也标志着中叙在能源方面的合作?我们也看到一个消息说叙利亚近年的石油产量持续下降,有可能从石油出口国变成一个进口国,我想问大使先生是这样吗?

    2007-08-10 15:06:22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首先,叙利亚依然是产油国。当然,现在叙利亚本身的石油产量消耗在增长。如果按照现在的日消耗量与产量相比,正如你所说的,叙利亚可能从出口国变成一个石油进口国,但不是现在,是20年以后。

    但是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有不少公司在叙利亚开采石油,其中包括中国的公司,这些公司已经在叙利亚新的地区找到了石油。所以,叙利亚的石油产量将会增加。到现在进行的是陆地的石油开采,海底的石油开采还没有开始。有些资料已经证明,在叙利亚的沿海海域,石油的藏量是非常丰富的。

    2007-08-10 15:06:50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叙利亚也是一个天然气国,有许多大的生产天然气的项目。关于石油部长访华的事,这肯定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的进展。我已经说过了,中国的石油公司正在在叙利亚开采、开发石油,并且中国公司和叙利亚公司成立一个联合公司,开展石油开采的新公司。

    这次叙利亚石油部长来中国访问,其中还有一个题目,就是同中方探索中国帮助叙利亚在叙利亚建立炼油厂的事情。

    2007-08-10 15:09:04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叙利亚石油部和中国中石化公司之间签订了协定,在叙利亚建一所炼油厂,资本是14个亿,双方已经达成协议了,这个项目需要双方进一步谈。所以很快,中方将派出代表团去叙利亚,在叙利亚建炼油厂。

    2007-08-10 15:10:48

  • 中国网:

    我们希望两国在能源开发上有进一步的合作。

    2007-08-10 15:14:16

  • 中国网:

    下面我们回答网友的提问,大使先生我们有很多网友非常关心国际问题。有一个网友说,戈兰高地是一个谈判的关键。前不久,以色列媒体透露,愿意用戈兰高地换取以叙的和平。请大使谈一谈你认为现在叙以和谈的可能性有多大?

    2007-08-10 15:14:34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提出这个问题,这个网友肯定对中东问题很关心。事实上,戈兰高地的问题不解决,中东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戈兰高地是叙利亚的领土,在1967年被以色列占领。可以肯定的说,如果戈兰不完整地回到叙利亚,叙以之间就不会有和平。

    现在我们感觉不到以色列在归还戈兰这个问题上是严肃认真的,同时我们不相信叙以之间会重启和平谈判。叙以之间重新开始和平谈判,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以色列必须要把戈兰归还给叙利亚。以色列政府到现在也没有要把戈兰归还给叙利亚。

    2007-08-10 15:15:56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在前不久,以色列政府还通过了决议,称戈兰仍然是属于以色列的。同时,以色列政府还将许多以色列人或者犹太居民移居到戈兰居住。当然,联合国认为以色列所有通过有关戈兰的决议和采取的移民点的措施都是无效的。安理会通过决议,称戈兰应该归还给叙利亚。因此,现在叙利亚方面对所谓的重启和平谈判并不怎么热衷,因为事实证明,以色列不肯或者仍然拒绝把戈兰归还给叙利亚,即使双方重启和平谈判也是无意义的。

    2007-08-10 15:18:15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我强调一下,一旦双方恢复和平谈判的话,首先要确定和谈的目的是什么,不能在讨论戈兰归属问题上讨价还价,戈兰是叙利亚的领土,这个问题不能再谈。应该讨论的是,以色列把戈兰归还给叙利亚以后,和平的内容是什么。和平的内容应该包括叙以双方之间的外交关系,还有双方之间的安全问题,还有两国边界安全的问题,这几个方面是属于和平的内容。

    2007-08-10 15:20:21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我补充一点,1967年戈兰被以色列占领的时候,它已经摧毁了成百上千的城市村庄,是完全摧毁。在以色列占领戈兰以后,已经有50万戈兰居民背井离乡。因此,在叙以之间实现和平的话,必须戈兰全部完整的归还给叙利亚,保证50万背井离乡的戈兰居民重返家园。

    2007-08-10 15:21:3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大使对这位网友的回答。我们知道,大使在华已经任职7年了,应该说对中国有着非常深刻的感情。我们也知道大使曾经当过电台和电视台的总编辑,对媒体的推广也有很丰富的经验了,不知道大使对网络这种新兴媒体是怎么看的?

    2007-08-10 15:23:32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

    我认为网络媒体应该说是整个新闻媒体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飞跃,通过因特网的形式,使新闻走近了千家万户。同时,这种网络媒体也对电子新闻赋予了一个新的概念和新的理解。也就是说,新闻并非是记者或者新闻负责人自己创造的新闻,而是通过这种网络媒体将新闻工作者、新闻负责人和观众连成一体,共同参与来创造新闻。在新闻领域里,更多的体现了民主。

    2007-08-10 15:23:49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MHD KHEIR AL-WADI):

    同时,也赋予了网络新闻媒体有更大的责任。现在通过这种网络媒体的传播速度很快,传播的范围很广,这样就要求网络媒体赋予的责任更大。但非常遗憾的是,并非是所有的网络媒体在传播新闻的时候,都是采取了公正的、客观的手段,并不是所有的媒体都是这样的。因此,在这方面作为新闻方面的负责人,他们应该有这种意识来负起责任。同时,网络媒体对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架起了桥梁。

    去年我休息回叙利亚,我通过网络媒体随时可以了解到在中国所发生的一切事情。从大马士革我可以坐镇指挥在北京使馆的工作,这是一种新的手段、新的能力、新的潜力。这是一种新式的新闻媒体。为了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接触架起了新的桥梁。这是未来的新闻。

    2007-08-10 15:27:2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叙利亚大使做客中国网,我们也通过谈话了解了中叙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方面进行的深入的合作,我们也希望双方在未来能够有更广泛领域的合作。非常感谢大使先生,我们本期的访谈到此结束,欢迎广大网友收看下一次的节目,再见!

    2007-08-10 15:31:47

  • 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MHD KHEIR AL-WADI):

    谢谢你,谢谢中国网,现在中叙关系肯定会不断的健康发展,过去两国关系没有任何问题,将来也不会有任何问题。

    2007-08-10 15:32:42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大使先生。再见!

    2007-08-10 15:33:0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7/120_070810.wmv

网友发言:

  • 度飞:

    想了解下叙利亚气候的特点是什么?和北京的区别大吗?

    2007-08-10 11:31:14
  • 13527824:

    听说叙利亚有一个中国城,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能为我们提供哪些便利?

    2007-08-10 11:33:59
  • 火箭:

    叙利亚境内通用阿拉伯语, 英语, 法语,其中使用最多的是哪种语言?

    2007-08-10 11:36:46
  • 婀娜:

    叙利亚2006年12月19日正式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如果要去叙利亚旅游,应该注意什么呢?

    2007-08-10 11:37:38
  • 98765:

    我想了解下,叙利亚每年最重要的节日有哪些?

    2007-08-10 11:38:34
  • 98765:

    戈兰高地一直是叙以和谈的关键问题,以色列媒体近日透露,以总理奥尔默特已通过第三方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转达了希望重启以叙和谈的信息,并同意用戈兰高地换取以叙和平。您认为叙以和谈的肯可能性目前有多大?

    2007-08-10 11:39:09
  • 真主的子民:

    中国旅游消费水平怎样?治安如何?

    2007-08-10 14:44:23 //end for

图片大图:

  • 叙利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海依尔•瓦迪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叙利亚就是一个开放的历史博物馆

    中国网 赵娜

  • 叙利亚具有悠久的历史,它为整个人类的文明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网 赵娜

  • 原驻埃及、叙利亚使馆文化参赞王贵发

    中国网 赵娜

  • 叙利亚自古以来就热爱自由、和平、独立,维护自己国家的主权

    中国网 赵娜

  • 叙利亚同中国一样,拥有着很多文明古迹

    中国网 赵娜

  • 现在叙利亚已经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之一

    中国网 赵娜

  • 两国推广推进中国公民到叙利亚旅游所做的努力我感到非常满意

    中国网 赵娜

  • 叙中两国关系一直很好

    中国网 赵娜

  • 原驻埃及、叙利亚使馆文化参赞王贵发为本次访谈做翻译工作

    中国网 赵娜

  • 叙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2000年前丝绸之路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