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库市长:沧州蓄势即发的今天和特色发展的未来

   嘉宾:河北省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学库
   时间:2007年8月24日 10:00
   简介:沧州是一座新兴沿海开放城市。河北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给沧州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打造河北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沿海经济隆起带?沧州市市长刘学库做客"中国访谈",与您共同展望沧州的今天与未来。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刘学库市长谈沧州的今天与未来

活动描述

  • 嘉宾:河北省沧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学库
            时间:2007年8月24日 10:00
            简介:沧州是一座新兴沿海开放城市。河北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给沧州带来了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机遇,打造河北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沿海经济隆起带?沧州市市长刘学库做客"中国访谈",与您共同展望沧州的今天与未来。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近年来沧州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我们可以用“蓄势即发”这个词来形容。沧州正在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沧州的发展正在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借此机会您能否给广大的网民朋友介绍一下沧州的基本情况?

    2007-08-24 10:03:30

  • 刘学库:

    首先感谢中国网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宣传、推介沧州的好机会。沧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文化古城。位于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靠京津,南接山东,是历史上的津南重镇,至今已有1490多年的历史,确切地记载,是北魏孝明帝熙平二年(公元517年)设立沧州,1490年的历史,使沧州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积淀。一座铁狮,使沧州中外闻名(建于公元953年,又名“镇海吼”, 是当今地球上建造年代最久、规模最大的铸铁制品,据传说当时沧州海边总发大水,是为镇海而建);一部《水浒》,使沧州名扬天下(《水浒》即施耐庵所著《水浒传》,其中有一个情节是北宋时期80万禁军教头林冲因得罪朝廷而被发配到沧州)。

    2007-08-24 10:03:46

  • 刘学库:

    沧州素有“五乡一淀”之称——金丝小枣之乡、鸭梨之乡、武术之乡、杂技之乡、铸造之乡和华北明珠白洋淀。沧州还有众多的文化历史名人,神医扁鹊、唐代地理学家贾耽、《四库全书》总编纂纪晓岚、洋务运动领袖张之洞、一代武林宗师霍元甲、王子平,还有现代革命将领赵博生、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荀慧生。目前沧州有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保护名录,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诗经》就是从沧州传播到海内外。

    2007-08-24 10:05:05

  • 中国网:

    现在我们说沧州是一座新兴的沿海开放城市,为什么这么说呢?

    2007-08-24 10:05:18

  • 刘学库:

    沧州又是一座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兴沿海开放城市。现辖18个县(市、区),人口690万,在1.4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京沪、京九、朔黄等5条铁路干线和12条高速及国省干道,使沧州成为中国北方交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国家跨世纪重点工程黄骅港的建成运营,结束了沧州有海无港的历史,使沧州步入了从大运河奔向渤海湾的新时代。

    2007-08-24 10:06:05

  • 刘学库:

    沧州的农业,走出了产业化发展的特色之路,成为国家优质棉、优质小麦、玉米、优质牧草基地、果品和绿色蔬菜基地,为工业生产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原料。沧州的工业,形成了以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五金机电、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五大骨干行业为主的工业体系,成为亚洲最大的PVC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TDI生产基地,全国三大铸造基地之一。近年来,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很快,形成了诸如 “中国裘皮之都”——肃宁、 “电线电缆之乡” ——河间、 “汽车模具之乡”—— 泊头、 “铸造扣件之乡”—— 献县、 “中国弯头管件之都” ——孟村、 “管道装备制造基地” ——盐山、 “中国冬枣之乡” ——黄骅等多个在国际国内叫得响的品牌县市。

    2007-08-24 10:06:52

  • 刘学库:

    沧州正在步入大发展、快发展的新时期。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三个突破”,即:全市GDP突破千亿,2006年达到1281亿元;全部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辖18个县(市、区)财政收入均突破了1亿元。去年召开的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奋斗目标,要求沿海地区率先突破,沧州要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沿海经济隆起带和拉动朔黄铁路沿线发展的新引擎。这是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沧州发展作出的新的科学定位,是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大历史使命。

    2007-08-24 10:07:00

  • 中国网:

    通过您的讲话我们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沧州的发展寄予了厚望,那这个具体做法是什么呢,起到了什么影响?

    2007-08-24 10:07:57

  • 刘学库:

    打造增长极也好,隆起带也好,成为新的发展引擎也好,都是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讲的。所谓隆起带,其实是一个地理经济的概念,从地理学上来讲,隆起带是地壳运动,板块之间升降挤压形成的产物,而经济隆起带,则是在市场竞争中,在现代经济规律的作用下,在多种生产要素的角逐中,一个地方因其明显的竞争优势,而带来多种发展要素的流入、聚集,最终净流入、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远远超出周边地区,在这种集聚效应的作用下形成典型的财富聚集的区域。这个区域就是我们所形容的增长极和隆起带。

    2007-08-24 10:08:36

  • 刘学库:

    与增长极的集聚效应相对应的是扩散效应,增长极形成的同时,通过经济动能的传递,对周围地区发展产生明显的辐射拉动作用。作为河北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沿海经济隆起带,具体到沧州,形成的过程应当包含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沧州渤海新区,即沧州沿海区域;第二个层面是沧州中心城市发展;第三个层面是县域经济。三个层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其中渤海新区是龙头,是我们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隆起带的重中之重。

    2007-08-24 10:09:57

  • 刘学库:

    河北省委省政府把沧州的发展写入省七次党代会报告和第五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寄予了厚望。这对沧州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作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隆起带,沧州的发展已不单纯是自身发展的问题,而是事关河北省发展战略全局,对全省新一轮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就是像省委、省政府强调的那样,要率先突破,率先崛起,在全省发挥领军作用,为全省更好更快发展服务。

    2007-08-24 10:10:07

  • 刘学库:

    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龙头”,黄骅大港和沧州渤海新区首先要成为冀中南六市(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衡水、沧州)最直接、最便捷的出海口,这是第一个层面。 同时,要面向朔黄铁路沿线,以及晋中南、鲁北、豫北、陕西、内蒙等地区,为黄骅港广阔腹地的发展服务,这是第二个层面。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

    2007-08-24 10:11:10

  • 中国网:

    要打造经济增长极隆起带,渤海新区是一个重头戏,它有哪些特别突出的优势?

    2007-08-24 10:11:18

  • 刘学库:

    我首先把渤海新区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沧州渤海新区面积是830万平方公里,海岸线130公里。这里有一张图,是渤海新区的核心区,红色部分就是渤海新区的核心区面积。

    2007-08-24 10:12:17

  • 中国网:

    我们看一下,红色的这一部分就是渤海新区,在地图上很直观,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2007-08-24 10:12:42

  • 刘学库:

    沧州渤海新区有六个方面的突出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地处环渤海中心地带,东临渤海,北靠京津,南接山东,距天津1小时、距北京2小时的路程,是河北省“东出西联”的桥头堡,随着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沧州渤海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工业区三区互动、共同发展,在拉动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07-08-24 10:15:00

  • 刘学库:

    二是交通优势。港口、铁路、高速公路、集疏港路及国省干道纵横交错,初步形成渤海新区的立体交通网络。黄骅港是河北省中南部以及鲁北、豫北和晋陕蒙等中西部地区陆路运输距离最短的港口,与同区域港口相比,运输成本最低。以神华集团煤炭运输为例,从黄骅港出海比从天津港、秦皇岛港出海一吨煤节省近50元,一年仅运费就节省4000多万元。2006年,煤炭运量突破8000万吨,成为我国第二大煤炭输出港,正朝着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大港迈进。朔黄铁路、石港高速、津汕高速,及正在筹建的邯港铁路、保港高速、津沧沿海高速,与港口相连接,使渤海新区成为冀中南及更广阔区域的交通枢纽。

    2007-08-24 10:16:07

  • 刘学库:

    三是腹地优势。黄骅港拥有广阔和纵深的腹地,可延伸覆盖到冀中南、晋中南、鲁北、豫北、陕西、内蒙古等部分地区,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腹地内有43个设区市、330个县(市),聚集着近1.4亿人口,1.8万多亿GDP,占全国经济总量、全国总人口的10.23%、10.6%,“十一五”期间,这些地区的经济总量都将以翻番的速度增长,对港口的需求将是巨大的、战略性的。黄骅港直接拉动的冀中南六市(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衡水、沧州),经济总量已占到全省的65%以上,综合大港将首先对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2007-08-24 10:17:00

  • 刘学库:

    四是土地及环境容量优势。沧州渤海新区有1700多平方公里的非农用地(其中1035平方公里未利用地、349平方公里盐田)、307平方公里滩涂、1051平方公里浅海。这在我国东部沿海区域中,是仅有的一块面积最大、人口较少、可用做工业建设的“处女地”。

    2007-08-24 10:17:19

  • 刘学库:

    五是产业优势。第一个是化工产业。这是沧州的第一主导产业,临港化工园区是国家确定的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化工产业园区,10万吨TDI、 70万吨PVC和12万吨己内酰胺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启动。第二是装备制造业。这是沧州极具发展潜力的第二大主导产业,已达到年产500万吨的生产能力。第三,电力能源产业。作为第三大主导产业,火电、热电、风电和再生能源发电到“十一五”末将达到1000多万千瓦装机容量。第四,港口物流业。煤炭、化工装备制造产品及杂货等运输规模的扩大,成为增势强劲的新兴产业。

    2007-08-24 10:17:35

  • 刘学库:

    六是管理及政策优势。沧州渤海新区对所辖区域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资源配置,这将极大地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率,使体制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为了支持沧州渤海新区的发展,河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以付志芳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沧州渤海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给予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随着新区的发展和影响力的迅速提升,渤海新区还将赢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后发优势。

    2007-08-24 10:19:57

  • 中国网:

    在打造河北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隆起带的过程中,沧州有哪些新的目标和做法呢?

    2007-08-24 10:21:18

  • 刘学库: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和新任务,沧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确定了“一大目标、一大思路、三大核心任务”、“六大重点工作”。

    2007-08-24 10:24:12

  • 刘学库:

    “一大目标”,就是要经过 5 - 10 年的努力,把沧州建设成为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一大思路”,就是在经济工作中,要坚持“ 打京津牌、吃沿海饭、念资本经、走产业路”。打京津牌 ,就是一定要借助京津的人才、资金、信息、技术等优势为我所用,加强与央企、外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使领馆的经济技术合作与产业对接,提高招商引资新水平,争取更多的大项目落户沧州,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在沧州。

    2007-08-24 10:25:06

  • 刘学库:

    吃沿海饭 ,就是进一步增强沿海意识、沿海理念,最大限度的挖掘沿海优势,做足做好沿海文章,把岸线、港口、土地等独特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经济优势,实现靠海而兴,靠海发展。 念资本经 ,就是营造资本进入和增值的良好环境,促进国内外资本向沧州聚集,搞好资产经营、资本运营,最大程度地提高资源、资产和资本的回报率,成为环渤海区域的投资高地。

    2007-08-24 10:25:22

  • 刘学库:

    走产业路 ,就是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聚集。最重要的就是齐心协力抓好“三五八十” 工程,以此为抓手,为加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三五八十”工程,分市、县两个层面展开。市级,通过对现有企业的升级改造,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50亿元、80亿元、100亿元的规模企业和企业集团;新上一批投资30亿元、50亿元、80亿元、100亿元的重大产业支撑项目,打造企业航母。县级,在新建项目和老企业扩能改造中,各自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5亿元、8亿元和1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新上一批投资3亿元、5亿元、8亿元和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打造小巨人企业。)

    2007-08-24 10:26:05

  • 刘学库:

    “三大核心任务”,一是着力抓好沧州渤海新区的龙头带动,二是抓好中心城市的突破提升,三是抓好县域经济的腾飞升位。

    六大工作重点是以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以全市之力加快渤海新区的建设;以实施“三五八十”和“四大、两升、一换代”工程为重点,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以“两节”落户沧州和“五城同创”为重点,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六险、两院、一金、全覆盖”为重点,全面推进和谐沧州建设通过持续不懈地努力,构筑起加快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

    2007-08-24 10:26:30

  • 中国网:

    听到您的介绍让我们感受到了沧州市政府有一个非常好的思路和一个非常好的规划,那在这样的思路当中,工作的重点是哪里呢?

    2007-08-24 10:29:53

  • 刘学库:

    我们确定突出抓好“三大核心任务”。

    第一, 加快沧州渤海新区开发建设步伐。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沧州渤海新区于今年 7 月 20 日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沧州从此进入了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着眼于渤海新区的优势和在环渤海经济圈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对沧州渤海新区的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冀中南、晋中南、鲁北、豫北,面向朔黄铁路沿线及陕西、内蒙古等部分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业研发转化基地;以港口物流为基础,城市配送物流为支撑的区域性航运中心;河北及“两环”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隆起带;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

    2007-08-24 10:34:53

  • 刘学库:

    沧州渤海新区发展目标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打基础阶段,完成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产业雏形;第二阶段集约阶段,形成产业的大规模有效聚集和提升;第三阶段腾飞阶段,地区生产总值比 2010 年翻两番,再造一个新沧州,成为河北新的重要经济增长极。沧州渤海新区的发展思路是,实现 “三个率先”,发挥“四个作用”,落实“五大任务”,近期集中抓好“六件大事”。 “三个率先”即对全市来讲,在经济增长方式上要率先,科学发展要率先,发展的环境要率先。“四个作用”即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产业聚集作用、港口集疏作用、体制机制创新作用。

    2007-08-24 10:35:37

  • 刘学库:

    “五大任务”即建设大港口、培育大产业、快上大项目、搞好大配套、拓展大腹地。 建设大港口。 就是围绕建设综合性大港,加快黄骅港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综合大港转变,由单一业主码头向多元投资主体的社会公用码头转变,第一步建成 10 万吨级,第二步建成 15 万吨级,第三步建成 20 万吨兼备 25 万吨级。将坚持合作建港、开放建港的思路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的模式,以双向深水重载航道为突破,加快建设通用杂货码头、集装箱码头,联通疏港路、高速公路和铁路,形成综合立体大交通网络。

    2007-08-24 10:36:13

  • 刘学库:

    培育大产业。就是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思路,着力构筑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力能源、港口物流四大产业。重点抓好化工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港口现代物流园区、“飞地”工业园区,提升产业层次和集群效应。快上大项目。就是坚持“科学论证、效益为先、快速推进”的原则,谋划建设一批有明显战略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打造一批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强势企业。搞好大配套。就是搞好生产配套、生活配套、安全配套、港口配套,以优质、高效配套服务促进新区整体竞争力提高。拓展大腹地。就是超前谋划、争取和拓展港口腹地,努力形成要素聚集、吞吐自如、集疏完备、强力辐射的港口与腹地良性发展格局。

    2007-08-24 10:36:54

  • 刘学库:

    近期突出抓好的“六件大事”:一是规划。高水平编制完成沧州渤海新区总体发展规划、土地开发利用规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海岸带开发利用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化工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规划、环境保护规划以及管网、水系九大规划。二是航道。把建设双向深水重载航道放在举足轻重的关键位置,抓紧航道疏浚,由-13.8米浚深至-17米以上,形成260米宽双向重载航道,第一步确保10万吨级货船自由进出港。三是码头。与神华集团合作,加快推进两个7万吨级通用杂货码头和一个5万吨级液体化学品码头建设,向综合大港目标迈出第一步。

    2007-08-24 10:37:13

  • 刘学库:

    四是道路。主要是加快南疏港路、中疏港路、石港高速、沧津沿海高速四条公路和邯港铁路建设及开工准备工作。五是水库。加快推进滨港供水工程和海水淡化工程。六是项目。围绕大产业、大园区,重点抓好沧东电厂二期等一批大项目。上述六方面大事,是新区建设的基础,是打开局面的关键,我们的工作方针是,强化一个“抢”字,突出一个“快”字,力求一个“好”字,确保扎实有效地推进。

    2007-08-24 10:37:29

  • 中国网:

    刚才您谈的三大任务,其中也提到了中心城市的提升,那沧州市政府在这一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呢?

    2007-08-24 10:37:44

  • 刘学库:

    总的讲,就是要以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落户沧州和举办中国沧州武术节为契机和突破口,大力开展“五城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示范城市、双拥模范城)活动,推进城市建设上规模、上水平,打造宜居、和谐、魅力新狮城。明确了“三个三”的城市建设总体要求,即“三个提高,三个改造,三个突破”。“三个提高”就是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提高城市经营水平,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三个突破”就是城市建设环境要突破,城市服务业要突破,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水平要突破;“三个改造”就是城中村要改造,旧城要改造,沿街门面要改造。围绕这一目标和总体要求,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2007-08-24 10:38:27

  • 刘学库:

    一是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着眼未来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城市发展定位,对城市空间布局、产业发展以及用地需求做出科学规划。 二是谋划建设一批城建重点工程。着眼 2009 年“两节”落户沧州,谋划了一批旨在提高城市载体功能的建设项目。今年启动了包括体育馆、五星级酒店、道路和管网配套、绿化、 精品小区及城中村改造等十项重点工程,投资总额超过40亿。三是加快发展中心城市经济。以“三区一县”(新华区、运河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沧县)工业园区为载体,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放宽经营领域,鼓励国内外知名企业、大财团投资发展商贸流通、房地产等第三产业;同时鼓励发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等适合城市产业布局,环境污染小、资源消耗少,人力资源能够得到充分发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现代医药、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二、三产业的加快发展,带动中心城市经济的突破提升。

    2007-08-24 10:38:55

  • 中国网:

    刚才听您介绍,在沧州确定的“三大核心任务”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广大网民也非常关心在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方面沧州有什么重要的举措?

    2007-08-24 10:39:08

  • 刘学库:

    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必须强县、强产业。为此,我们正在实施 “四大、 两升 、一换代” 工程。 “四大” ,即发展市场前景广阔,比较优势明显,具有支柱性、带动型和导向性的大产业;建设配套服务体系健全,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专业化生产大基地;培育能够促进城镇化和集聚优势生产要素的大园区;快上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能够优化生产力布局和经济结构的大项目。以大产业为骨架,大基地为依托,大园区为平台,大项目为载体,引导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城镇集中,逐步把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成强势产业,由“马路带状经济”转向园区经济、基地经济。 “两升”, 即推动产业升级、企业升位。着眼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拉长产业链条,增强产业共生关系,提高产业整体规模和效益,推动小企业向中型企业迈进,中型企业向大企业、大集团发展。

    2007-08-24 10:40:11

  • 刘学库:

    “一换代”, 即产品更新换代。支持、促进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提升产品质量,实现由初级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终端产品过渡。目前,在发展大产业方面,已委托国际国内知名设计单位,对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五金机电、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等五大产业发展规划,进行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在建设大基地、培育大园区方面,已制定出台《沧州市加快大基地、大园区发展指导意见》,筛选确定了任丘石化、模具制造、五金机电、纺织服装等“十大基地”,沧炼石化、华北石油一机厂、盐山管道装备制造等“十七大园区”。按照完善功能、合理布局、优势互补的原则,加快了水、电、路、 气、 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产业升级、企业升位和产品更新换代方面,已制定出台关于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支持工业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暂行办法。 盐山中原、宏润、沧县鑫源泰、河间宝丰、东光华戈等一批规模企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军龙头企业。

    2007-08-24 10:40:31

  • 中国网:

    谢谢刘市长的介绍,接下来我们看看网友有什么样的问题要问市长。这位网友说,沧州作为经济发展龙头,一边要建设优美的经济城市,一边要建设环保的宜居城市,请问这两者之间要怎么发展?

    2007-08-24 10:40:50

  • 刘学库:

    最近,我们委托国内相关设计院,对沧州渤海新区发展规划进做进一步的修改,也就是把渤海新区变成一个渤海新城。它不仅是一个新城,而且要使其成为一个新的城市。

    其次,我刚才讲了我们的土地是国家最宝贵的资源,它不可能再生。虽然土地很多,但我们也不能浪费,必须要增加它的投资率。也就是要通过规划把这块宝地规划好、利用好、建设好。要把渤海新区建设成天蓝、地绿、气爽的这么一个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

    总之,我们要把渤海新区努力创造成为美好的生活环境和创业环境,使沧州的渤海新区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滨海新城。

    2007-08-24 10:42:03

  • 刘学库:

    我们来看一下下面这位朋友的问题,他说请问沧州在对外合作和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优势,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7-08-24 10:44:36

  • 刘学库:

    沧州的对外合作和招商引资的领域非常广阔,应该说包括重大的基础设施的建设、重大的产业项目建设、重大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以及产业融资建设等多个方面。

    第一个大的方面我想就是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航道、供电、供水等等这些项目。

    第二个是重大产业支撑项目,这里面我重点介绍一个就是石油化工,这是我们最大的产业;第二个就是沧州有大量的农业产品可以加工,比如说棉花、枣、梨、蔬菜需要加工的很多;另外我们在港口物流的产业合作方面也比较多。

    2007-08-24 10:45:20

  • 刘学库:

    第三个我们就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家到渤海新区搞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特别是我们制定了“飞地”工业园区,希望对这个感兴趣的企业家们能够到沧州一同谋划,整体开发工业园区的这个项目。

    第四,融资项目,主要是骨干企业的产权转让、上市融资项目。这些都是我们合作的重点。

    2007-08-24 10:47:28

  • 中国网:

    还有一位网友的问题说,今年年初,刘市长提出了“以发展职业教育来促进就业”,现在半年过去了,不知道现在这个情况怎么样?

    2007-08-24 10:49:42

  • 刘学库:

    当前我们的经济发展,人才是一个最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但是现在人才的问题应当说有两个极端:一个极端就是现在我们大家都在追求学历,但是现在大学生就业难是个问题。但是反过来,我们的工厂、我们的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呢?就是高级技工和中级技工没有人。所以根据沧州市的实际发展需要,我们下一步的重点是整合沧州市的教育资源,一方面重点要抓好九年义务教育。另一方面,就是要对我们的中等职业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发展以沧州五大产业需要的职业教育。我们现在就是想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另外一个就是要以引进一批好的职业院校到沧州,和我们的院校进行嫁接和改造,我们的院校也需要合资,也需要引进,让好的老师和好的专业都到沧州来。也就是说,通过职业教育的发展,教育资源的整合,培养一批沧州需要的中高等技术人才。

    2007-08-24 10:51:53

  • 中国网:

    谢谢刘市长,这位网友是这么问的,他说我对旅游非常感兴趣,我知道沧州有白洋淀和京杭大运河,请刘市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其它的最有特色的景点?

    2007-08-24 11:00:00

  • 刘学库:

    最有特色的我想给你们介绍一下“吴桥杂技大世界”,我要说一句非常负责的话,中国的杂技来自于沧州的吴桥,我们国家所有的杂技院校的骨干人员基本是来自吴桥。为了发展吴桥的杂技,一方面培养人才,另一方面我们搞吴桥杂技的展示。

    在吴桥大世界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吴桥杂技的发生、发展全部的过程,你到了大世界你就知道了杂技的整个发展过程,所以我希望大家可以到杂技大世界看一看。

    另外,我也非常欢迎大家在今秋九月到十月的时候来尝尝我们的冬枣,沧州的冬枣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到那儿不仅能吃到冬枣,更可以了解到冬枣的文化、冬枣的历史,欢迎大家去看一看。另外,我也欢迎大家到黄骅港看一看,到海边走一走,还有大海的风貌,同时在那里也看一看大海周边的开发和开放。

    2007-08-24 11:00:59

  • 中国网:

    谢谢刘市长的邀请,今天通过和刘市长的对话让我们认识到了一个真实的沧州,大家有时间真的可以到沧州去走一走、看一看,去品尝那里的冬枣,去看一看杂技之乡。我们祝愿沧州的明天更加美好,谢谢刘市长做客我们中国访谈,谢谢您,再会。

    2007-08-24 11:05: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09_vip070824b.wmv

网友发言:

  • 心系神州: 渤海新区作为沧州发展的龙头和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边是抓住机遇快速发展经济,一边是建设优美的宜居城市,请问这两者之间如何做到和谐发展? 2007-08-24 08:46:44
  • 海涛的呼吸: 请问沧州在对外合作和招商引资方方面有哪些重要的领域? 2007-08-24 08:48:53
  • 浪迹天涯:

    市长先生您在工作之余有什么兴趣爱好吗?您的兴趣爱好对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吗?

    2007-08-24 08:51:00
  • 绿树成林柳成荫: 沧州的产业优势是化工和电力能源,在发展这些产业的同时,是否有相应的措施和方案来保障生态环境? 2007-08-24 08:52:22
  • 齐达内: 我对旅游很感兴趣,我知道沧州有白洋淀,还有京杭大运河,能介绍一下其他的特色景点吗? 2007-08-24 09:01:56
  • 好好学习: 今年年初刘学库市长曾经提出以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就业,半年时间过去了,不知道情况怎么样呢? 2007-08-24 09:06:45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市市长刘学库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是一座富有现代气息的新兴沿海开放城市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正在步入大发展、快发展的新时期。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是中国北方交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我们正在实施 “四大、 两升 、一换代” 工程。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市市长刘学库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市市长刘学库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市市长刘学库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市市长刘学库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正在进行

    中国网 杨楠

  • 沧州市市长刘学库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