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乡村教师的教育人生

    嘉宾:欧家建、马文有
    时间:2007年8月28日10:00
    简介:9月10日教师节又要到了,今天我们介绍给大家的两名教育工作者都来自农村。欧家建老师曾经面对歹徒,维护了全体师生和校园财产的安全。另一名是把一座挂在山腰上的破庙小学发展成一所累计实现利税费2亿元,有形资产2亿元的特色乡村学校,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的典范——马文有校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两名乡村教师的教育人生

活动描述

  • 嘉宾:欧家建、马文有
            时间:2007年8月28日10:00
            简介:9月10日教师节又要到了,今天我们介绍给大家的两名教育工作者都来自农村。欧家建老师曾经面对歹徒,维护了全体师生和校园财产的安全。另一名是把一座挂在山腰上的破庙小学发展成一所累计实现利税费2亿元,有形资产2亿元的特色乡村学校,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的典范——马文有校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9月10日教师节就要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有许多的优秀教师走进我们的直播间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今天介绍给大家的这两位老师是来自山村的普通教师,为我国农村的教育事业做着贡献。

    2007-08-28 09:53:58

  • 中国网:

    首先为大家介绍第一位嘉宾是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的典型——马文友校长。他把一座挂在山腰上的破庙小学发展成一所累计实现利税费2亿元,有形资产2亿元学校。

    另一位老师曾经面对携带5千克炸药和3枚雷管的歹徒,临危不惧、沉着冷静疏散教师和学生,维护了全体师生和校园财产的安全的欧家建老师。

    首先我想问一下两位老师,我们知道昨天学校刚刚开学,暑假结束了。在山村的这些孩子是怎么过暑假的?

    2007-08-28 09:56:22

  • 欧家建:

    我们山区的孩子条件非常艰苦,不像城市的学生可以去游玩,农村的孩子跟着他们的爸爸妈妈在农村劳动,还会做做作业,学习一下。他们就是这样生活的。

    2007-08-28 09:59:01

  • 中国网:

    应该说农村的孩子过暑假是更回归本性的,不像城里的孩子过暑假还有很多的课业负担。

    2007-08-28 10:03:01

  • 马文有:

    他们可以在一起玩。

    2007-08-28 10:03:27

  • 中国网:

    因为农村没有像城市污染那么严重,在大山里面的环境非常好,跟自然可以非常亲近的接触。马校长,筹措教育经费对全世界的校长来说都是头疼的事情,您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经验?

    2007-08-28 10:03:50

  • 马文有:

    也没有什么高招,农村教育穷,不得不自己想办法。剩下的就是面临转变观念的问题。我们中国是发展中的大国,经济发展很快,必须得靠自己。我们多年来就是靠自己做起来的,世界好多的名牌大学都在搞实业赚钱。我们中国最早的孔夫子就是在庙里办学。中国有这个传统。

    第二我们自己动手,我们学习办小农场、建煤矿,我们把这部分的财产每年有1000多万元,这些就够了,而且用不了,还可以继续把学校办的更好。所以经费的问题对我们来说不存在了,我们通过近半个世纪的不懈奋斗,解决了这些难题,脱离了教育贫穷的时代。

    2007-08-28 10:05:13

  • 中国网:

    您的教育经验确实被列为农村教育的一个典范,您是一开始就想到要自主创新,让学校自己去办企业,还是在您经历了筹措资金的困难以后,才慢慢意识到要自己去解决这些问题?

    2007-08-28 10:07:35

  • 马文有:

    一是政府不可能给你很多钱,再一个我也确实遇到很多的困难,这不是头疼的事情,而是操心的事情,我给老师发工资,需要钱。所以必须把资金解决好,要自己搞。第二,没有钱我心里非常着急,我给书记写信的时候心里非常伤心,书记接到我的信以后说,你的信是带感情写的,但是确实对不起你,付不起钱。所以资金必须要靠自己,光靠政府不行。

    2007-08-28 10:08:09

  • 中国网:

    那么欧老师,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切身的感受?

    2007-08-28 10:09:59

  • 欧家建:

    我也觉得现在农村的教育,通过像马老师这样,能够自己自筹经费办学的这种精神是可佳的,这也使得我们山区的孩子成才,也是我们中国教育的骄傲、希望。

    2007-08-28 10:10:0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很多的家长,尤其是在农村的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城市上学,我想这一方面意味着农村的家长更加重视教育,另一方面觉得农村的教育质量不是特别高,所以希望孩子在城市接受更全面、更系统的教育。但是我也知道,马校长的学校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有在城市上学的孩子居然又把孩子送到农村接受技术教育,您是怎么样把技术教育做的这么有吸引力?

    2007-08-28 10:10:32

  • 马文有:

    我们的学校有小学,有初中,有成人培训。我们主要做的还是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多年来条件比较好,我们虽然是一个农村学校,但是师资状况不比县里面差,甚至比他们的老师好一点。我们一个是注重教师,注重人才,尊重他,爱护他。再一个我们的待遇很好,我们可以通过资金给教师增加福利,我们必须从物质上给教师提供待遇,每到过年、过节我们都给教师很好的福利和待遇,所以我们的教师比城里的教师还要好。

    2007-08-28 10:10:51

  • 中国网:

    他就可以安心在这里。

    2007-08-28 10:11:58

  • 马文有:

    对。我们现在的教师队伍在各方面都是比较好的。

    2007-08-28 10:12:11

  • 中国网:

    欧老师看过《美丽的大脚》这部电影吗?

    2007-08-28 10:12:26

  • 欧家建:

    看过。

    2007-08-28 10:12:42

  • 中国网:

    他们的山区条件比较艰苦,您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有什么感觉?

    2007-08-28 10:12:49

  • 欧家建:

    我第一次看到的感觉是,这个条件是不太好,很差的。后来,我觉得在党的重视下,在这所学校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改变了他们的办学条件,孩子们也感觉到幸福,这个学校会越办越好。

    2007-08-28 10:13:04

  • 中国网:

    您当时有没有动摇过?想到更好的生活条件的地方去?

    2007-08-28 10:13:35

  • 欧家建:

    没有。我也希望能够改变,我们的山区条件这么差,我们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奋斗、创造,也可以变成一所完美的学校,也让孩子有幸福的学习环境。

    2007-08-28 10:13:49

  • 中国网:

    您想亲自改变状况?

    2007-08-28 10:14:16

  • 欧家建:

    对。

    2007-08-28 10:14:28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据说他身上背着炸药包和雷管,您怎么样能够冷静的转移学生和教师?您当时就没有害怕过吗?

    2007-08-28 10:14:36

  • 欧家建:

    我害怕。我害怕有几点,因为我是一个老师,我应该以学生为本,在这么危险的时刻,我怕的就是我这108名学生怎样才能够逃脱生命的危险区,我怕的就是这一点。因为我想到自己是一名老师,我应该保护学生,让学生不受生命的威胁,不能给学生创造痛苦。只要学生逃出去了,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和最大的高兴。我不怕,害怕的就是学生的生命有危险。

    我们这个地方是红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红军在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也播下了一粒种子。当时我大脑里面也想到,我应该向红军学习。因为我也算是红军的子孙。

    2007-08-28 10:14:55

  • 中国网:

    当时遇到这种情况,您就能很沉着冷静地想到应该做什么,下一步做什么,当时脑子里就有这样的规划吗?

    2007-08-28 10:17:02

  • 欧家建:

    当时我是有的。我想到这种歹徒身背着炸药,手上还有开关、导线,我想如果与歹徒斗勇的话会有很大的损失,那么就要斗智。我首先抓住他个人的爱好特点,他自己喜欢抽烟,我自己给他买了5包比较好的香烟,通过抽烟聊天安慰他。

    比如说我陪同他抽烟抽了5个小时,我也是一个大烟瘾啊,陪他抽烟上下嘴唇都烧出了包,后来我自己都不想抽烟了。第二,根据我们学校制定的安全预案,在四川省领导有效的制定下,我从这一点上也想出了办法。通过这一次充分体现了我们的预案的有效性,比如我把歹徒带到办公室,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他,然后给他打打火机打了6次,后来自己掏200元钱给歹徒,对他说你有什么困难我给你解决,你把包放下。还有我会替你向警官求情,他们会给你治病等等,这样来安慰他。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逃离了困境。

    再一个,在我们城市的领导和群众、老师的配合下,赢得了胜利。

    2007-08-28 10:17:24

  • 中国网:

    在跟欧老师的交谈中,我发现您非常会使用攻心战,能很快从心里方面了解这个人,从而想出对策。这个素质对于教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您的教育过程中,有没有发现农村的小学生们,年龄比较小,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出现了近几年非常热的“留守儿童”的问题。您觉得他们的心里受到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这些小学生这么小就跟父母分离,您是怎么辅导他们的?

    2007-08-28 10:19:09

  • 欧家建:

    我作为一名教师,首先就应该了解学生的心里状态。比如在休息的时间,可以跟同学教朋友,跟他随便聊聊,了解他们的心里活动。比如现在农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脱离了父母,在他们的婆婆、爷爷的身边,他们的婆婆、爷爷管理他们的吃喝,但是在教育方面就差一些。我们可以到他们的家里进行家访,家长互相之间进行沟通,怎么样来教育他们。

    所以现在孩子最大的心里活动一种是电视上演的,正面的他们不会接受,反面他们会接受,这样的学生现在教起来挺难的,不像过去没有开放的时候,爸爸妈妈在他身边,这是一种学生。另一种学生还是听话的,他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认为读书还是很有意思的。所以我认为生活片当中的影响还是挺大的,看到电视里家里条件好的,认真读书就没有用了;家里条件不好的就认为读书还是有用的。

    2007-08-28 10:19:53

  • 中国网:

    您刚才也提到,媒体对孩子的心里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是吗?

    2007-08-28 10:21:27

  • 欧家建:

    对。因为媒体的方向要正确,但是山区的孩子毕竟在这个狭小的地方还不太开放,他对媒体宣传的东西他都接受了反面,正面的东西看不进去。

    2007-08-28 10:21:38

  • 中国网:

    他为什么只接受反面?在这方面作为山区的教师就要有正确的引导过程?

    2007-08-28 10:22:19

  • 欧家建:

    对,每天上课的5—10分钟,我们都要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教育。通过平时的聊天了解他们心里反面的一部分,然后我们的老师给他做正确的宣讲。

    2007-08-28 10:23:02

  • 中国网:

    跟他们多沟通。

    2007-08-28 10:23:17

  • 欧家建:

    对,这样效果还是好的。

    2007-08-28 10:23:33

  • 中国网:

    现在山区的孩子有没有接触到网络?能不能经常地上网?

    2007-08-28 10:23:45

  • 欧家建:

    我们山区的孩子上到六年级,乡镇就有网吧了,但是在我们老师的管理和正确教育之下,上网的毕竟是少数。喜欢上网吧的都是因为他的家庭对他的影响不好,这样他上网都不是上正面的网。大部分的学生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还是非常良好的。

    2007-08-28 10:24:01

  • 中国网:

    你们也会对他们进行监督吧?

    2007-08-28 10:24:24

  • 欧家建:

    对。每天下课我们老师要执勤,管理他们的生活环境。还有学生上下课也要有执勤的。还有在中心校,校长和局里面比较重视,中心校的学生在白天还专门安排了老师执勤,晚上有老师24小时进行值班,这样一来学生的秩序挺好的。

    2007-08-28 10:24:36

  • 中国网:

    这样也加大了老师的工作量。

    2007-08-28 10:27:13

  • 欧家建:

    对,所以我说山区的教师是辛苦的,学生的条件是比较差的。

    2007-08-28 10:27:23

  • 中国网:

    所以这些老师也是本着奉献的精神,不计酬劳做很多很多,应该说比城市的老师条件差很多,但是他们一如既往的在山区待下去,就希望改变孩子的未来,让他们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2007-08-28 10:27:34

  • 欧家建:

    因为我们是老师,这也是应该做的。

    2007-08-28 10:28:26

  • 中国网:

    非常值得我们敬佩。马校长,我也知道您的技能教育,您谦虚地说一般,但是我知道这是中国技能资源的典范。山西是一个资源大省,您的技能教育培养了很多人才,据说在山西开运煤车的很多人都是在您的学校培养出来的,您认为这是一条农村教育发展的道路吗?我看过一些资料,您希望培养一些新型的农民,不只像传统的种地,因为我们国家今后需要技能型的人才,您能谈谈吗,您是怎么看的?

    2007-08-28 10:28:43

  • 马文有:

    因为现在经济要发展,关键要靠技能人才。因为我们山西是产能、产煤大县,所以我们在84年就办了一个汽车培训学校,培养出了大批的人才。所以这些司机大多数都是我们培养出来的。煤矿工人要培训,我们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煤矿安全培训中心,这在山西省的县里面也是第一家,进行工人的安全培训和特殊工作培训,以及一些技能培训,包括产煤等等。在这方面我们投资了好多,请了一些山西大同集团的一些老职工进行讲课。

    2007-08-28 10:29:21

  • 中国网:

    也就是说学生在你的学校就业也不是问题了?

    2007-08-28 10:30:05

  • 马文有:

    对。本来就是岗位培训,培训之后再回到岗位上去。

    2007-08-28 10:30:2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两位老师都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在农村执教几十年,马校长是40多年了,欧老师是27年了,是什么能够让你们坚持下来,在这样困难的环境中一如既往的做下去?

    2007-08-28 10:30:43

  • 欧家建:

    我们的山区条件比较差,山高路远,学校的校舍也比较差,农村的条件也比较差,一些年轻老师对条件差的地方还不太满意。我觉得,为了让山区的孩子能够成才,不能毁灭他们的一生。我觉得我应该坚持下去,扎根山区,为山区的孩子服务。

    2007-08-28 10:31:07

  • 中国网:

    那您觉得我们国家在教育人才方面,在给农村投入的方面还有哪些不足?

    2007-08-28 10:31:34

  • 欧家建:

    农村的教育投入方面,我觉得这些年以来,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我们到城市看到我们的中心校的校舍,旧貌换上了新貌,看上去校舍比较好。还有大部分的村校的破旧房屋也改变了,这个变化还是比较大的。

    从投入上来说,我个人的想法,比如现在农村的孩子上不起学,有少数的学校条件比较差,房屋、设施比较差。农村的山区路都比较糟糕,连一个很烂货车都不敢跑,农民养的猪、种的粮卖不出去,因为资金困难,所以学生上学就很难。如果在国家投放资金的情况下,能够把破烂的学校改变一下,把一些较破的路线投资一下,给这些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学习条件,我想我就满意了。

    2007-08-28 10:31:46

  • 中国网:

    要加快农村校舍基础的健全。确实我也看到一些纪录片,农村的孩子要上学必须走很长的山路,有的就是为了上学,中午就不能回家吃饭,饿肚子,等到下午课程结束了才能回家。我印象最深的,他们的小鞋子鞋底都磨破了。您二位刚说了,农村学校除了校舍和路的问题,还有哪些是需要急切解决的问题?

    2007-08-28 10:33:29

  • 马文有:

    现在农村教育处在困难的阶段,确实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除了中央重视还不行,必须中央重视、省里重视、市里重视、县里重视。将农民送到城市进行培训,进行转移,农村留下的都是没有钱的,农村还有大部分的人都念不起书,还是有很大的困难。所以有的专家讲,说中国农村教育面临着塌陷。这是一种问题,关键是领导从根本上振兴农村教育,如果再不振兴教育,那可是大问题。建设新农村不是改宪法,必须培养新农民。

    2007-08-28 10:34:01

  • 中国网:

    您说得非常对,要提高农民的素质,必须从小就重视教育问题。欧老师,我还想问您一下,因为我们没有深入地去体会山区里的学校是怎么样的,只是从一些影视作品里看过。我记得我看到很多拍摄农村的小学校里面都是一个教师带很多的年级,然后在一个大房间里,非常的简陋,坐着很多不同年龄的小孩子。老师上完这课,另外的学生就做作业,讨论问题,然后老师给另外一个班级讲课。现在还是这样的情况吗?

    2007-08-28 10:34:40

  • 欧家建:

    现在的师资是严重缺编,在镇上编制的情况下教师还是少的。所以山区编制教师不够,一个老师教两、三个班,现在还是存在这个问题的。因为学生的家长对这个还不够理解,他们是非常不理解的,也反对这个事。所以有些孩子,比如说我这个学校有一些班,他就可以模仿周边的学校,哪一个学校这个年级没有,就可以去另外的学校。

    2007-08-28 10:35:10

  • 中国网:

    马校长那里留下了很多的老师,甚至不愿意去城市工作了,我想也是您自主创业,因为国家不能给这些教师很多的补助,但您通过自身的办厂,可以给这些教师提供非常好的生活、工作的条件,他们就安心地留下来了。我们知道近两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乡镇教师去农村地区、西部落后山区职教,您二位觉得这个政策推行以后,具体的情况怎么样?

    2007-08-28 10:35:57

  • 欧家建:

    我们那个地方还是有。一般职教的都是安排在比较好的环境里面,因为我们山区的学校说实在话,要从一个国道线到山区,都是要靠步行,一走就要走两个多小时,非常艰难。

    2007-08-28 10:36:21

  • 中国网:

    这些学生到那里,肯定有非常大的心里落差。

    2007-08-28 10:36:39

  • 欧家建:

    对。

    2007-08-28 10:36:53

  • 中国网:

    他们愿意在那里长期的工作下去吗?

    2007-08-28 10:37:09

  • 欧家建:

    当然,年轻老师的追求不是我们山区条件差的地方,他们追求的是好一点的环境。他们到了山区,条件一差就给他一个反差。

    2007-08-28 10:37:21

  • 中国网:

    从心里上还是不能很快的接受。

    2007-08-28 10:37:36

  • 欧家建:

    但是有些出来的时候,他愿意扎根山区,也是有很多人。

    2007-08-28 10:37:45

  • 中国网:

    我想他们应该也有一些,因为你们这些老师这么多年作出的执着追求,他们会受到启发和感动。这里也有网友提问,请问欧老师,你们学校的学生现在有没有辍学的?农村的孩子现在辍学的情况怎么样?

    2007-08-28 10:38:02

  • 欧家建:

    这个地方辍学的学生在2002年的时候都有,通过我们老师用自己的工资解决不同孩子的困难,把每个孩子请到学校来,现在把学生辍学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2007-08-28 10:38:17

  • 中国网:

    怎么样解决?有的家里条件的确非常困难,你们教师自己掏钱补贴,还是通过其他的方法?

    2007-08-28 10:38:30

  • 欧家建:

    通过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国家的补贴,另一个是他们的生活费、补贴费靠我们老师拿出来。

    2007-08-28 10:38:39

  • 中国网:

    但是你们的工资也很少。

    2007-08-28 10:38:53

  • 欧家建:

    现在我们学校二年级有一个同学,他在接近一岁的时候,他的爸爸就在山西挖煤,煤矿塌陷了。他的妈妈看到孩子才一岁,就偷偷地跑掉了。孩子还有一个78岁的爷爷,婆婆也不在了,他的爷爷自己生活都不能够自理,孩子算是一个孤儿。

    这个学生当时不能入学,我去了以后,他的孩子就抱着爷爷哭,他的爷爷拉着我说,我的儿子生命太短了。我说你来上学吧,我就是来请你的,没有钱我们老师给你解决,我们老师也是学生的家长,学生也是老师的儿女,我应该把我自己的工资投入到学生身上去,那是一个学生。

    第二个学生是我们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他现在读四年级,已经满15岁了。当时他的父亲病故的时候,他还在他妈妈的肚子里面。他的长兄神经有问题,所以他要读书读不起。原来我不了解,因为我没在这个学校工作,后来我了解以后,我自己也是用同样的办法,把这些同学请到学校来,请他们继续在我们学校接受教育。

    我觉得像这样的学生,我也想通过媒体能够给我们宣传一下,一是靠国家,还是靠社会,对这些学生献出一双爱心的手,让他们能够幸福地学习、成才。我相信将来这些同学成才以后肯定会为党服务,他们会非常珍惜。

    2007-08-28 10:39:01

  • 中国网:

    我们正好有网友要问,像这些山区的孩子上学很难,我们要想给他们一些帮助和捐赠。像你们的学校有没有接受过这样的捐助?

    2007-08-28 10:40:34

  • 欧家建:

    2005年我在这个学校负责,我给一些在外打工的、发了财的打电话,发了邀请函。一是给我们学校捐助,二是对这些辍学的学生,给他们一个捐助。在2006年的时候,我们学校有一个同学,就是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她看到我们学校这么破烂,还看到有些儿童读书难,她组织了很多爱心之家,给我们学校捐赠盖房费用1000元,我们自己就用200元把整个学校翻盖完。

    第二给我们捐来了电脑和电视,还有DVD、功放,这让我们很艰苦的学校成立了电脑室,学生对科学教学,也有了简单的认识。后来又很多单位,像重庆、天津,有些大学生还留了名字。天津有一个女大学生张燕,还有成都的王小燕都给我们学校很大的帮助,给学生买了衣服,捐到我们学校。我当时给困难的孩子发下去的时候,很多家长问我这个同学的地址在什么地方,你应该告诉我,我们应该写一封感谢信。

    后来我通过了解,捐来衣服的两名同学都失去了联系,因为他是在学校临走前做的,后来工作了就失去了联系。

    2007-08-28 10:40:50

  • 中国网:

    我们可以看到欧老师的确是费尽心思为了这些孩子,包括这些捐赠者的名字您都记得这么清楚,就是为了感谢他们一声。的确,我们感受到在农村的老师非常不容易,哪怕做一点点心里都是非常高兴的。您刚才说到孩子们收到这些东西非常的兴奋,您也说建立了一个电脑室。我们知道农村的孩子也能接触到大山之外的很多的消息,那您二位有没有觉得农村的孩子现在这么小,接触到了这么多信息,他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没有一个想法和规划?我将来要干吗,要怎么怎么样,是不是要走出大山?

    2007-08-28 10:42:21

  • 欧家建:

    他们还是充满了信心。比如我们二年级有一个学生,我们问他长大以后想干什么?有些同学说我长大以后想当飞行员,有的说我想当光荣的人民教师,有的还说想当解放军保卫祖国。我觉得这些孩子的心里都是通过媒体,通过了解的信息,他们还是想走出高山,充满了信心。

    2007-08-28 10:42:55

  • 中国网:

    而且非常是健康向上的,现在很多城市的孩子问他将来要干吗,他们说我要当大明星。很少能谈到要当大科学家。今天跟二位进行了这么长时间的聊天,的确让我自己也非常感动。您二位可以说不计任何酬劳地做出这么多的事情,为我们祖国的教育工作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像马校长这么大的年龄,好象也快退休了,我记得您好象说过,您只要再教育岗位上一天,做得最后一件事也要为教育事业奉献。

    2007-08-28 10:43:12

  • 马文有:

    是的,我们的老师也是值得我们尊重的。

    2007-08-28 10:43:39

  • 中国网:

    教师节也要到了,此时此刻您二位也有很多的学生在关注着这个访谈。欧老师是第二次来北京,你们班上的学生有多少来过北京?

    2007-08-28 10:44:44

  • 马文有:

    我们山区的孩子没有来过。

    2007-08-28 10:45:01

  • 中国网:

    您这次回去肯定会被孩子们围住,问您很多新鲜的事情。到北京有没有看到天安门?

    2007-08-28 10:45:24

  • 欧家建:

    我走的时候,孩子们听到老师讲要去北京,还要受到胡主席的接见,孩子们非常的高兴。想见到最高领导层,还要和最高领导人合影,把他们的温暖带回山村,让山区的教育弘扬起来。

    2007-08-28 10:45:47

  • 中国网:

    我们这期的访谈就要结束了,在节目的最后,您二位还有什么最想完成的事,或者想跟这些孩子说什么?

    2007-08-28 10:46:30

  • 欧家建:

    我觉得党对我们的教育和我们的教师是很重视、关心的,特别是对我们山区的教师,是无微不至的关怀。我应该代表山区的老师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我们四川万源村的老师能够弘扬我们四川的教育。同时我也希望党中央多多关心我们四川,关心我们万源,关心我们的山区建设。

    2007-08-28 10:46:38

  • 马文有:

    我们40多年已经办了三所学校,在我的有生之年还要办第四所学校。

    2007-08-28 10:47:08

  • 中国网:

    今天从二位身上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身上担负的责任,我们希望全社会能够关心农村的教育、农村的孩子、农村的老师,要提高农村、农民的素质,一定要从教育、从孩子身上抓起,去振兴我们的农村教育。非常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2007-08-28 10:47:2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12_vip070828a.wmv

网友发言:

  • 小A:

    请问两位老师,你们所在的学校目前分别有多少名老师?他们都来自哪里,教育水平如何?

    2007-08-28 09:51:20
  • 队长:

    现在你们的学校有多少学生?你们所在的农村有缀学的学生吗?

    2007-08-28 09:55:41
  • 水珠:

    请问欧老师,你们学校的学生现在有电脑用吗?他们喜欢上网吗?平时学校会组织他们参加一些活动吗?

    2007-08-28 10:04:05
  • 老虫:

    马校长,你们学校是不是因为就业或升学情况好,许多人都去你那里上学?

    2007-08-28 10:07:10
  • 同行:

    我是一名教师,欧老师您的事迹很让我钦佩,我借中国网平台送上我的祝福,多保重,祖国需要你这样的老师!

    2007-08-28 10:13:18
  • 一棵树:

    马校长筹到了许多资金,我感觉很了不起,在筹资创业过程中肯定遇到了许多困难,如何解决的?

    2007-08-28 10:22:22 //end for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也没有什么高招,农村教育穷,不得不自己想办法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山区的孩子条件非常艰苦,不像城市的学生可以去游玩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主要做的还是基础教育

    中国网 胡迪

  • 我第一次看到的感觉是,这个条件是不太好,很差的

    中国网 胡迪

  • 陪他抽烟上下嘴唇都烧出了包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现在的教师队伍在各方面都是比较好的

    中国网 胡迪

  • 嘉宾回答网友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嘉宾访谈后合影留念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