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大使讲述印度洋的明珠

    嘉宾:塞舌尔驻华大使 菲利浦·勒加尔
    时间:2007年9月6日10:00
    简介:不是很多人知道塞舌尔在哪,对这个属于非洲的国家也所知不多。这片比马尔代夫美上10倍的岛国究竟蕴藏着多少神奇?塞舌尔驻华大使馆19日开馆,首任大使将为我们揭开谜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将两国合作议程变成行动是我的使命"

活动描述

  • 嘉宾:塞舌尔驻华大使 菲利浦·勒加尔
            时间:9月6日10:00
            简介:不是很多人知道塞舌尔在哪里,对这个属于非洲的国家也所知不多。这片比马尔代夫美上10倍的岛国究竟蕴藏着多少神奇?塞舌尔驻华大使馆19日开馆,首任大使菲利浦·勒加尔将为我们揭开谜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位于东非印度洋海面上的塞舌尔,可谓地球上的天堂。蓝天、碧水、阳光、沙滩、海风,塞舌尔拥有一个美丽海岛国度应该具有的一切,除了每年被国际旅游杂志评选为拥有“全球最美丽的海滩”外,它更具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在那里你可以看到体积大过餐桌的陆上巨龟,还有世界最容易见到鲸鲨的潜水胜地。因此有人称塞舌尔是比马尔代夫还要美十倍的地方。这个印度洋西部的小岛,究竟有着怎样的吸引力呢?

    今年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首任塞舌尔驻中国大使菲利浦·勒加先生,请他带我们走进这个美丽的国度,首先非常感谢大使先生光临中国访谈。

    2007-09-06 10:10:50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我们知道9月19号塞舌尔将正式在北京设立大使馆,想请问大使先生,这对于两国的关系意味着什么呢?

    2007-09-06 10:11:44

  • 菲利浦·勒加尔:

    首先感谢中国网对我的邀请,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此次的访谈。大家都知道,去年10月份的时候塞舌尔总统米歇尔对中国进行了访谈,在今年二月初的时候国家主席胡锦涛也选择了塞舌尔作为其非洲八国之行的终点,两国领导人都认为是时候推进两国的关系,因此我们才在中国设立第一任的常驻大使。

    2007-09-06 10:13:48

  • 中国网:

    作为第一任在中国的常驻大使,想问一下大使先生有什么样的感想,您担任大使以后最大的任务是什么呢?

    2007-09-06 10:15:03

  • 菲利浦·勒加尔:

    当然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无论是在哪座城市做大使,尤其是在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作为第一任驻华大使,我觉得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当两国领导人会面的时候他们探讨了很多合作议程,而我最主要的议程就是将探讨的内容变成实际的行动。

    2007-09-06 10:15:28

  • 中国网:

    我想问大使先生,中、塞两国都有哪些领域展开合作呢?

    2007-09-06 10:16:27

  • 菲利浦·勒加尔:

    首先有一点我要说明的就是:没有政治上的理解和我们传统友谊,任何其它经济、文化以及社会的交往是不可能的,因此作为大使我会竭尽全力推进双方现有的传统友谊。另外我们还设立了许多切实的目标,比如说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并且在中国推广我们塞舌尔的产品,当然这只是经济方面的,供方的层次来说。塞舌尔当然是属于非洲的一部分,而现在中非论坛的合作也是非常的广阔。那么我希望能够让塞舌尔成为一个主要的角色,确定我们在中非论坛上所取得的成果,能够汇集塞舌尔。

    2007-09-06 10:16:48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也提到了,从去年到今年两国的高层领导都进行了互访,尤其是今年2月份胡锦涛主席访问了塞舌尔。想问一下大使先生,您认为胡锦涛主席这次的访问,在塞舌尔国内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您如何看待这一次访问呢?

    2007-09-06 10:20:30

  • 菲利浦·勒加尔:

    首先我想说塞舌尔于2000年的时候参加了第一次中非论坛的高峰会,当时我们总统也和胡锦涛主席见了面。当然,他二月份的访问对我们来说是更加具有重大意义的,塞舌尔人民觉得非常的荣幸。因为胡锦涛主席可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政要,而现在他却来到了塞舌尔,让塞舌尔人民非常的高兴。

    而且这也让塞舌尔人民意识到,中、非之间的合作对塞舌尔和中国的合作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一直在帮助着非洲的兄弟国家们,而且不分国家的大小、不分他们的发展程度,这一点是让大家非常敬佩的。

    胡锦涛主席对塞舌尔的访问证明,即使是像塞舌尔这样的小岛国家,也能够获得中国的友谊和中国的支持。因此,塞舌尔人民对胡锦涛主席的来访,让我们感到非常的自豪,而且也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来表达我们对胡锦涛主席的尊敬和热爱。

    2007-09-06 10:20:51

  • 中国网:

    谢谢大使,那我也很想知道塞舌尔人民是怎样看待中国的?他们对中国了解吗?

    2007-09-06 10:21:25

  • 菲利浦·勒加尔:

    首先有一点我要提到的是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将庆祝第一批中国商人到塞舌尔定居150周年。因为最早的中国商人在塞舌尔定居的时候大概是在1863年,事实上塞舌尔一直都有很成熟的华人社区。

    当然,相对于中国来说塞舌尔是非常年轻的国家,因为它的历史也不过是大概250年左右,而中国一直都是一个非常活跃并且统一的国家。多年以来,塞舌尔一直把中国当成是整个亚洲的当代名词,无论是马来西亚、印尼人、泰国还是新加坡,只要他们来到了塞舌尔,我们塞舌尔都把他们当成中国人。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塞舌尔人对中国还是挺熟悉的,而且非常喜欢这个国家。据我所知,几乎所有的塞舌尔人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到中国来看一看,亲身的体验一下。现在中国在世界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也影响了中国和塞舌尔的关系。我相信,中国将来也会成为塞舌尔一个旅游目的地,而且更多跟中国相关的事务都会引起塞舌尔好奇和关注。

    2007-09-06 10:23:46

  • 中国网:

    听了大使的介绍我才知道,从1863年开始就有中国的商人在塞舌尔经商了,的确是很早,那我们想知道现在中国的哪些商品在塞舌尔比较受欢迎呢?

    2007-09-06 10:25:17

  • 菲利浦·勒加尔:

    中国的产品其实在塞舌尔还蛮广泛的,比如说中国的食品、中国的建筑材料,还有在运输行业也有很多中国的产品。另外,中国生产的玩具和文具也到处可见,它在塞舌尔人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2007-09-06 10:25:34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也说了,很多塞舌尔人都想在有生之年能来中国旅游一次,其实中国的很多人也对塞舌尔非常感兴趣,尤其是我在网上了解到塞舌尔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国家,有150多个岛屿,那么请大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美丽的国家到底有哪些景点最值得我们关注呢?

    2007-09-06 10:25:55

  • 菲利浦·勒加尔:

    大家都知道,塞舌尔是一个群岛,大概有115个岛屿组成,位于印度洋南纬四度左右,不过现在只有22个岛屿是向游客开放的,但是塞舌尔的天气一年四季都是非常好的。最高温度不超过32度,最低温度不会低于22度,非常适于人类的生存。

    在塞舌尔大家穿得都非常随意,西装和领带几乎是当地人都没有听说过的事情。即使是胡锦涛主席到了塞舌尔都穿得非常的随意,当然塞舌尔给人带来了一种天人合一的一种独特的体验,对于中国游客来说,你只要放松的来到塞舌尔就够了,我没有更多的建议。

    塞舌尔是一个非常有生气的国家,随着塞舌尔人的生活方式非常的休闲,但是也是对大家非常有吸引力的,塞舌尔非欢迎常所有游客,更是非常欢迎中国的游客。

    2007-09-06 10:26:40

  • 菲利浦·勒加尔:

    无论怎么说,我们对游客是没有限制的,因为他是一个非常开放的社会,非常开放的国家。大家只要来到这里就是享受生活。

    2007-09-06 10:31:59

  • 中国网:

    塞舌尔的确是一个度假的好地方,但是我们在今年年初《福布斯》公布了一份最新的全球最贵十大酒店,其中前三甲中有两个都是在塞舌尔的,我们的网友就提问了,去塞舌尔旅游会不会非常昂贵呢?

    2007-09-06 10:32:19

  • 菲利浦·勒加尔:

    大家问的问题很实际,可以肯定的一点塞舌尔不是一个非常便宜的旅游胜地,不过这也取决于你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有一个价格的,而真正有高质量的东西、优质的东西不是很便宜就能够获得的。

    大家都知道塞舌尔在环保方面非常的活跃。因此,我们必须说大规模的旅游会对自然和环境造成破坏,因此我们必须限制游客的数量,无法发展大规模的旅游业。我们所关注的是高端市场以及具有高消费能力的游客。

    2007-09-06 10:32:44

  • 菲利浦·勒加尔:

    不过这也不能说塞舌尔就是一个贵得无可救药的地方,因为你最后会发现你所付出的和你所得到的绝对是大大超值的,因为它所提供给你的服务确实是最优质的服务,而且是最优质的体验。

    大家都知道塞舌尔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海滩,你可以一个人在沙滩漫步,毫无防备,周围的人是非常友好的,大家都知道塞舌尔的犯罪率非常之低。整个来说,塞舌尔非常和平、非常宁静,你可以独自享受你的生活。另外,如果你不是仅仅想来放松躺在沙滩上就算了的,你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活动,比如说你可以选择高尔夫、可以去潜水、可以去垂钓,只要你想到的服务这里都能找到,而且它的服务质量和基础设施都能满足你的要求,给你一个特别的体验。

    不论怎么说,当然现在的花费是有些贵,不过我相信将来塞舌尔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的话塞舌尔会对中国的游客有了下降,比如说中国在塞舌尔有支行,或者在当地建设酒店,这个价格就会降下来的,因此我们欢迎中国的游客。

    2007-09-06 10:34:01

  • 中国网:

    那么大使先生除了在塞舌尔可以看到美丽的景色之外,那么我们中国游客去了那儿还能看到一些别的吗?比如说塞舌尔人有没有一些传统的文化和一些传统的习惯呢?

    2007-09-06 10:41:14

  • 菲利浦·勒加尔:

    可能大家都知道,塞舌尔人主要是从18世纪起就一直前往塞舌尔的各国移民组成的。比如说他们来自欧洲、非洲、亚洲,当然还有来自印度和中国。

    所以说塞舌尔就像是一个大熔炉一样,它受到各个国家和各个文化的影响,大家可以从它的音乐、舞蹈、艺术方面能够看到这一点。这种多元的文化、混合的文化再加上它本身非常神奇的土地和环境,造就了塞舌尔自己独特的文化。

    当然如果你让我说出塞舌尔特殊的特点来,我举个例子来说,在某些国家大家可能想受人崇拜、受人敬畏,可是塞舌尔只希望能够被人爱,我想中国人也是这样。我们希望来自家庭的爱,塞舌尔人民非常喜欢小孩子,非常尊敬小孩子和自然。而且塞舌尔人有一种特别的天生好客的性情,可以说这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吧。

    另外大家要知道在塞舌尔人的小岛上,几乎每一个星期天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不管是社会活动、社区活动还是宗教活动,每个星期天都会有活动。塞舌尔人最喜欢的就是把客人邀请到家里来一起分享。而且塞舌尔人也希望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能够共同的分享这些活动,能够学会我们这种塞舌尔人的态度,对其它的人也非常的和善和充满了友善。

    2007-09-06 10:41:41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我听说在塞舌尔有一种非常珍贵的植物叫“海椰子”,同时它也是塞舌尔国家的象征。今天非常感谢大使先生为我们也带来了这个珍贵的植物,这个植物我们中国的朋友是很难见到的,因为这个海椰子在塞舌尔是重点的政府保护对象,一般是不让带出境的,如果是非法带出境可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所以今天我们中国的网友今天能够看到海椰子的样子也非常的不容易,而且据说它是全球最大的种子,所以我们想请大使先生给我们讲讲海椰子的故事。

    2007-09-06 10:44:00

  • 菲利浦·勒加尔:

    确实海椰子是塞舌尔的象征,其实它最大的时候可能长到22公斤,我们今天看到的属于非常非常小的了。而且这个海椰子只在塞舌尔的两个岛屿上生长,其中一个就是普拉兰岛,上面大概有一千多株,政府对海椰子有非常严格的保护措施,是无法带出境的,如果你想要带出境就要得到政府对编号的许可,而且每年政府对这个许可都有一个控制,所以带出来的海椰子非常少。

    当然大家现在看到的椰子非常的小,事实上外面它有很大的壳,能够让它浮在海面上,以前它曾经飘着飘着就飘到马尔代夫去了,所以当时人们就一直以为它的原生地是在马尔代夫的,但是后来经过人们的研究才发现它的原生地是在塞舌尔。

    当然,我想它之所以这么出名,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它有着独特的形状,总是让人们对它非常的关注和好奇。

    2007-09-06 10:44:26

  • 中国网:

    的确是,我们大家通常印象中的椰子不是这样的,它是像两个椰子长在了一起。而且我现在拿在手里的感觉它的壳非常的坚硬,那么我们不知道,在塞舌尔看到的新鲜的海椰子就是这样的形状吗?

    2007-09-06 10:46:54

  • 菲利浦·勒加尔:

    当然它原来不是这样的,外面应该是有一层绿色的壳保护着的,但是你看到它的时候外面那层皮已经被去掉了,而且还可能是经过打磨的,所以就跟你们平常想象的不太一样。

    2007-09-06 10:47:19

  • 中国网:

    那现在这个海椰子有什么样的用途呢?比如说塞舌尔人会把它做成什么样的工艺品进行出售吗?

    2007-09-06 10:48:39

  • 菲利浦·勒加尔:

    当然,海椰子因为它非常珍贵,所以政府每年会将其作为手工艺品,会出售有限的一部分。另外根据研究证明,其实它还是有一些有用的药用成份的,根据最近的一些研究发现,它的一些成份是可以制成化妆品的。已经有一家生产化妆品的公司开始对它提取成份进行生产了,我想将来对开发海椰子的用途还是非常有潜力的。

    2007-09-06 10:48:49

  • 中国网:

    谢谢大使的介绍,我们知道大使不仅是一位外交官,以前还是一位艺术家和小说家,那么我们想问一下大使为什么会选择外交官这个职业,而不是待在塞舌尔这么美丽的地方,去进行艺术创作呢?

    2007-09-06 10:50:07

  • 菲利浦·勒加尔:

    从我很小的时候我就对阅读和写作非常的感兴趣,这可以说我是天性如此,而且多年来我一直保持着对写作和阅读的爱好。可以说我们在学校学习的都是如何听说、读写,做算术什么的,但是学校却没有教会我们如何观察、如何倾听、如何感受,让我们能够感受到身边非常独特的人、事物和环境。

    可以说身为一个作家,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因为它让我可以更加体会和发现中国这样一座充满神奇和奇迹的土地,让我可以更加了解中国。

    2007-09-06 10:50:27

  • 菲利浦·勒加尔:

    可以说,在一个月之内外国游客是不可能真正的体验和发现中国的文化内涵的。而像我,正因为我刚来到中国,因此有许多特别的印象。其实我正在写两本书,一本就是写有关中国的第一印象,我知道在中国有的住五年甚至是十年的人也写这样的书。不过我正好相反,我就是写一些我对中国的特点的体会之处,里面可能有一些太简单或者是不详细的地方,甚至是重复了其他人的话,但这是我自己的感受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一部分。

    另外我还想写中国的一些奇特的人物,当然中国的发展、创新都是无法计量的,但是我真正感兴趣的是想写出一个特别的中国,因为我想在未来几个月里,我能够见到非常特别的人,希望他们能够给我灵感,让我写一些在其他人眼里不同的中国,改变在外国人眼里中国人非常正统的形象。

    2007-09-06 10:53:27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来中国的时间不长,那么我想知道大使先生来到中国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呢?能否让大使从一个艺术家的角度来描述一下对中国的感受?

    2007-09-06 10:58:07

  • 菲利浦·勒加尔:

    当然让我惊讶的东西非常非常多。当然别忘了我来自一个非常小的岛国,人口只有8万人,我是第一次见到像北京这样如此巨大的城市,并且同时有这么多的工程在施工,这让我觉得特别的惊讶。但是在这种繁忙都市的生活里面的同时,我也可以到北京的老城区去体验一下临近的生活,体验一下几乎可以说是在另一个时空的那种感觉。

    如果说中国的话,我没有什么太大的发言权,不过就北京来说,我觉得北京是一个不同时代的缩影。一方面我在体验着北京这么复杂的生活方式,体验它创新的科技、体验它奇特繁忙的都市生活。另外一方面我也在跟我身边的人进行交往,发掘更多不为人知的东西。

    2007-09-06 10:58:32

  • 中国网:

    在2006年联合国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塞舌尔入围63个人类高度发展国家,刚才大使先生也提到,塞舌尔作为一个高端旅游业为主的国家,对环境保护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那我们想问一下,塞舌尔对环境保护是不是有非常严格的法律措施,如果游客去那里是不是应该遵守一些环保方面的事项?

    2007-09-06 10:58:55

  • 菲利浦·勒加尔:

    当然大家都知道塞舌尔在环境保护方面确实算是一个佼佼者,不过这对于游客来说,游客在这方面不需要有太多的担忧。我相信当你到了一个干净的地方、一个保护得非常好的地方的时候,你不太可能自己去破坏,或是忍心去破坏这种美景和环境的。

    而且说句实话,塞舌尔对旅游业,尤其是游客的数量是有一些限制的。据我所知,只有在最近几年每年中国到塞舌尔的游客其实只有500位左右,相对于中国3400万人的出境游人来说,其实这个数字对塞舌尔环境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之小的。

    其实塞舌尔在环保方面主要是宣传教育,你想我们在这里已经生存了几个世纪的,我们非常明白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如果我们不进行环境保护,我们将会付出一定的代价。

    另外一点,在社会阶层、各行各业,都在进行着提高大家环保教育的这种宣传。对于政府来说更切实的一些行动,包括对所有的工程项目都进行环境调查。任何会对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环境、对环境平衡造成的一些破坏的项目是永远不会得到批准的。那么对于游客来说呢?你就可以尽管放松,只要放松一点,在这里享受自己就够了。

    2007-09-06 10:59:19

  • 中国网:

    据塞舌尔政府公报指出:塞舌尔政府正在新建三个海水淡化工厂以及水库,目标是到2010年向95%的公众提供适合饮用的水。我们知道海水淡化工程在全世界都是一个比较难的问题,那么塞舌尔政府是如何做到的呢?

    2007-09-06 11:02:13

  • 菲利浦·勒加尔:

    没错,塞舌尔目前确实有三个海水淡化的工厂。不过现在政府更加关注的是其它的一些选择。当然,食品安全和水的安全是所有政府都比较关注的话题,而塞舌尔是一个热带岛国,因此每年雨水非常的充沛。因此政府现在正在考虑如何开发这些雨水,毕竟这些雨水都是淡水,而让它们全部流入海洋就太浪费了,因此塞舌尔现在考虑建立多个大坝,这是目前政府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海水淡化来说,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缺点,很多人都会抱怨这些淡化之后的水的味道不好等等其它的问题。所以目前来说就塞舌尔政府来讲,它更加关注的是如何开发我们的雨水。

    2007-09-06 11:02:59

  • 中国网:

    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知道大使先生认为塞舌尔的选手在哪些项目会有优势争夺金牌呢?因为我们知道在前不久结束的印度洋岛国第七届运动会上,塞舌尔选手都有非常好的成绩。

    2007-09-06 11:06:02

  • 菲利浦·勒加尔:

    没错,08年将要举办奥运会,那么我们还知道09年的时候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而2010年的时候中国要召开世博会,而到2013年的时候塞舌尔也有庆祝第一批中国商人到塞舌尔定居的活动。我相信,日后2014年2015年还有很多事情让世界关注中国。

    刚才您提到的印度洋的运动会它是每四年举办一次的,事实上下一次的运动会将在塞舌尔举办。塞舌尔的代表团这一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赢得了99枚奖牌,其中有35枚金牌。不过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参与。我们在印度洋地区和在世界上能扩大我们的知名度,对塞舌尔进行宣传。

    不论怎么说,我相信最重要的都是参与。其实能够参与奥运会对塞舌尔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了。像这样一个小岛国家在很多方面都缺乏经验,能够让我们的国旗和其它国家的国旗能够竖立在一起,能够到中国这个地方来参加比赛,已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了。不论怎么说,我相信在奥运会上我们的队员都会竭尽全力的。事实上让我们更加惊讶的是,这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而且是一个和塞舌尔拥有一个友好、积极的关系的国家。这就好像是在我们自己家里,在塞舌尔举行一样,我们非常高兴。

    2007-09-06 11:06:18

  • 中国网:

    的确中国和塞舌尔国家的交流和合作也会越来越多,我们的网友也非常关心塞舌尔的国度,有一些网友就提问了,这么小的岛国和外界是怎么连接的,与外界的人们怎么交流呢?

    2007-09-06 11:11:29

  • 菲利浦·勒加尔:

    当然,塞舌尔确实是一个有很多岛的国家,有115个左右吧。但是大多数的人口都是集中在其中四、五个主要岛屿上的,大家平常比较用得多的交通工具是飞机和轮船。事实上这几个岛本身离得也很近,绝对不用花上几个小时才能到别的岛屿去。另外22个对游客开放的岛屿来说呢?大家基本上是用飞机来做交通工具的。

    2007-09-06 11:11:41

  • 菲利浦·勒加尔:

    刚才您也提到了在联合国的《人类发展报告》中,塞舌尔其实是位列非洲第一位的。另外塞舌尔人的年均寿命是在73岁,入学率是100%,识字率是96%,而且女性在社会中具有很高的地位。挺多的政府高层都是女性。因此塞舌尔其实享受着比较高质量的生活,其实它的人均GDP超过了800美元,可以算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国家了。

    另外,在我们独立的时候、政府在选择发展道路的时候,认为我们应该选择以人为本的发展道路,这就是说更关注于人们的衣食住行、教育等等基础的领域,而且这些都是在确保环保的前提之下的。

    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塞舌尔是在第一个90年代初通过环保国家计划的国家,这也就是很早以前,很多国家还没有进行可持续计划的时候,塞舌尔已经在可持续发展了。另外,塞舌尔也一个生态保护的国家,我们对此是极为关注的。

    当然,塞舌尔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说到现在为止塞舌尔并没有自己的大学,其实也就是在最近的时候,我们的总统在他的国庆节演讲致词中说到,我们塞舌尔其实应该有一间自己的大学,要建立一间自己的大学。原因是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在这一个新的全球化时代、在全球变暖等等一些问题,每一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知识、自己的意识,让国家更加美好。我相信在这个方面会和中国有更多的合作。上个学院我访问了中国工程大学,师范学院,跟他们进行了详细的座谈,我希望我们在教育领域会有更多的合作吧。

    2007-09-06 11:16:00

  • 菲利浦·勒加尔:

    现在有17位塞舌尔的学生在中国学习,最近大概还有四位新到的学生,所以我非常有自信,在这个方面会和中国有更多、更好的交往。当然大家也知道,我们和中国有一些投资,旅游业的投资,当然我们更关注的是教育。而且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果,为我们国家以人为本的政策作出贡献。

    2007-09-06 11:22:18

  • 中国网:

    好的,非常感谢大使先生接受我们的专访,也谢谢大使先生带来的礼物。的确,塞舌尔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国度。而且还有着热情好客的人民,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够走进塞舌尔去感受他的独特魅力,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次的访谈,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7-09-06 11:22: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vdl.china.com.cn/news/120410/070906b.mp4

网友发言:

  • 天爱光明:

    中国在塞舌尔有哪些合作项目?未来有哪些意向?塞舌尔最欢迎哪些项目投资?

    2007-09-05 22:03:20
  • 有人天生:

    大使最喜欢塞舌尔什么地方?来北京习惯吗?

    2007-09-05 22:03:59
  • 木耳:

    这么多小岛互相之间怎么联通?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如何?福利待遇如何?教育水平如何?呵呵!我的问题是不是太多了!

    2007-09-05 22:04:23
  • 网友:

    从中国去塞舌尔怎么去啊?消费高不高?要是去那里玩一个星期要花多少钱啊?大使给推荐一个好路线!

    2007-09-05 22:04:41
  • 好奇宝宝:

    大使先生您是法国人,怎么当了塞舌尔大使?

    2007-09-05 22:05:14 //end for

图片大图:

  • 塞舌尔驻华大使 菲利普·勒加尔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参加此次的访谈

    中国网 王锐

  • 1863年就有中国商人在塞舌尔经商

    中国网 王锐

  •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中国网 王锐

  • “神秘”物品

    中国网 王锐

  • 相对于中国来说塞舌尔是个年轻的国家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产品在塞舌尔很常见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产品在塞舌尔很常见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