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蔡昉:计划生育为中国更快赢得了“人口红利”

中国网 | 时间: 2007-09-18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蔡昉

9月18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做客“中国访谈”时表示,因为我们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效果显著,也恰恰使得我们“人口红利”的丧失可能会快一些,但是在它之前,我们赢得的“人口红利”也更快一些。这个利弊都是存在的。

他表示,因为我们大约实行了20多年的比较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主要是倡导生一个孩子。但是实际上,我们也不是生一个孩子。我们知道农村很多是可以生第二胎的,再比如第一个孩子是女孩的话,有一定的生育间隔就可以生第二胎。对一些少数民族也有更宽的政策。

随着生育政策的严格落实,我们形成了一个老龄化速度比较快的局面。未来,我们可能会丧失“人口红利”。我想,人口政策终究是会调整的。因为我们在实行一个孩子的政策时,我们就已经指出了,这是一代人的政策。也就是说,当我们的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关系不再那么紧张,当我们劳动力市场上的供求关系不再那么紧张的时候,我们会逐步改善人口结构,调整人口政策。也就是说,我们的计划生育是国策,但是并不意味着永远实行一胎政策。

因此,第一我们要看到我们的政策会调整。第二,人口政策是非常复杂的政策,因为人口结构、人口总量和人口的惯性是非常复杂的。就是说,是很多人口学家要花很多时间、用很多模型才能把它一点一点模拟清楚的。所以,更重要的我们应该研究未来的人口政策,研究未来的人口趋势,人口走向,人口结构可能的变化,逐渐地让人口政策调整的条件成熟,我想到那个时候,应该不是什么问题。

进入本期访谈>>>>>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