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蔡昉: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未来必将转移

中国网 | 时间: 2007-09-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访谈现场

蔡昉所长做客“中国访谈”

9月18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做客“中国访谈”时针对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的未来,做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中国失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一定会发生,只是时间的问题。

他解释说,实际上历史上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实现了多次的转移,比如从欧洲、英国转到北美,主要是美国,后来又转到日本,转到了亚洲四小龙,后来又到其他的东亚、东南亚国家,还包括中国的沿海地区。目前,从中国的沿海地区又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因此来说,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是必然的。但是,中国的人口规模还是大的。中国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和总量也非常大。也就是说,我们从现在往后,预计20年的话,我们20年以后的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还会扩大。而且它占人口总规模也仍然会保持很高,甚至还会高于目前的很多发达国家的水平。

那么也就是说,我们的老年化也在发展,也有很快的速度。但是我们的劳动力总量和比重仍然会很大。这是一个总量的问题,也是一个惯性的问题。所以,我想大概在一二十年之内,我们不会丧失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

进入本期访谈>>>>>

 



 
|相关报道
· 蔡昉:计划生育为中国更快赢得了“人口红利”
· 蔡昉:“人口红利”的利用就是人口城市化的过程
· 蔡昉:我国劳动力转移出现重大拐点
· 蔡昉:预计劳动年龄人口2015年前后进入零增长
· 蔡昉:担心劳动力短缺导致中国经济丧失竞争力为时过早
· 蔡昉:劳动力总供给相对不足导致民工荒
· 蔡昉:以就业最大化促进社会和谐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