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委书记:革命老区的“庄园经济”与新农村建设

   嘉宾:山西省左权县委书记孙光堂
   时间:2007年10月7日 14:00
   简介:地处太行山区的左权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了尽快帮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左权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开展移民搬迁和开发“庄园经济”的思路。它的实施将怎样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政府给了哪些扶持政策?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山西省左权县委书记孙光堂,将与您共同关注新农村建设。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左权县委书记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活动描述

  • 嘉宾:山西省左权县委书记孙光堂
            时间:10月7日 14:00
            简介:地处太行山区的左权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了尽快帮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左权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开展移民搬迁和开发“庄园经济”的思路。它的实施将怎样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政府给了哪些扶持政策?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山西省左权县委书记孙光堂,将与您共同关注新农村建设。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地处太行山区的左权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的重点县。为了能够尽快地帮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左权县委、县政府积极开展“移民搬迁”,开发“庄园经济”。这种思路将怎样帮助当地的百姓脱贫致富呢?今天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请来了左权县县委书记孙光堂先生。孙书记,左权县是全国非常闻名的革命老区,我们想对它有更进一步的了解,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7-10-07 13:47:28

  • 孙光堂:

    左权县地处太行山中段,国土面积2028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6万人,所辖五个乡,五个镇。山区、老区、贫困区是左权县的基本概况。说它是山区,就是2028平方公里的土地,80%是山,10%是沟,还有10%是土地。山区的比例特别大。说它是老区,大家都知道,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在左权县驻扎了五年之久,左权这个地方为中国的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说它是贫困区,是说这样一个地形地貌,对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左权来说,整个农业条件是比较差的,老百姓生活水平也是比较贫困的。解放以来,党和国家一直就把它作为扶贫的重点县来扶持。左权也有其独特优势:一是自然资源比较丰富,有铁矿、煤矿、铝矾土等20多种矿产资源;二是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底蕴。虽说是一个穷地方,但我们的民歌、小花戏在全国还是独树一帜的,左权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第三个特点,这里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刚才说到了,它是一个老区,抗战的时候,我们那个地方叫辽县,地方的老百姓配合咱们的部队打日寇,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据县志记载,辽县当时仅有7万人,就有1万人参军、1万人牺牲、1万人支前。

    2007-10-07 13:52:32

  • 中国网:

    左权是一块英雄的土地。

    2007-10-07 13:59:22

  • 孙光堂:

    确实,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所以说它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老百姓勤劳朴实,多少年来发扬太行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第四个特点是它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左权在山西最东部,和河北的邢台、邯郸市比较靠近。所以我们那里的经济,相对山西省来说,是外向型经济,和河北的民间贸易活动频繁,来往密切。我们的煤炭、矿产资源,都卖给河北。河北那边没有煤炭,我们煤炭的价格就有优势,百、八十公里就拉到河北去了。所以叫做独特的区位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左权县和全国其它地方一样,整个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这几年,我们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整个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两个主要的经济指标给你谈一谈。一个是财政收入,2000年底收入4000万,到2006年底实现2.56亿,今年年底要突破3个亿。再一个数据,就是老百姓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在2000年底的时候,全县储蓄存款4个亿,去年年底突破了16亿,全县16万人,人均储蓄存款突破1万元。现在全县已突破20亿了。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这就是我们老区简单的基本情况。

    2007-10-07 13:59:41

  • 中国网: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觉到了左权县的过去、现在。2002年的时候,左权县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那时候有一个调查,左权县有16万人口,其中8万多都是贫困人口。在这个方面,县委、县政府做了哪些工作,现在贫困面有多大呢?

    2007-10-07 14:03:49

  • 孙光堂:

    2002年,在国家确定我县为扶贫开发重点县的时候,16万人有8.8万是贫困人口,贫困面是比较大的。确定贫困县以后,党和国家对我们贫困县、老区来讲特别关心,从政策上、资金上、项目上各方面都给予大力的支持。我们抓住国家支持这样一个机遇,团结全县干部群众,加快了扶贫开发、脱贫致富的步伐。我们主要抓了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抓工业。我县自然资源比较丰富,有煤炭等矿产资源。这几年,我们加快工业发展,工业经济的发展既成为我们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可以使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到工业上。因为工业带来的收入比农业的收入高很多。除了本县的工业企业容纳安置剩余劳动力之外,还搞劳务输出,政府引导和组织农民到县外去,尤其到发达的地方去打工。现在有将近3万个劳动力在外打工。这样老百姓收入就增加了许多。

    第二个方面,我们大抓了农业产业化。我们那个地方有一个特点,非常适合种植核桃,核桃是我们主导产业,左权是林业部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我们还把小杂粮作为主导产业。这几年,政府每年都拿出一定的资金来扶持核桃产业和扶持小杂粮的种植,给农民带来收入也比较大。

    第三个方面,是大力实施“移民搬迁”。左权大多数老百姓生活在山庄窝铺里,立地条件非常差,在那个地方很难致富。即使脱贫,再遇灾年,很容易返贫。所以,左权县找准了一个老百姓脱贫致富的路子,就是走城镇化的路子,走“移民搬迁”的路子。这几年,我们大力度实施“移民搬迁”,让老百姓到城里去,到条件较好的村里去,彻底从山庄窝铺里搬出来。近几年搬了1.55万人。

    2007-10-07 14:04:04

  • 中国网:

    百姓的工作好做吗?

    2007-10-07 14:11:35

  • 孙光堂:

    百姓都有热情,他们都愿意到条件好的地方去。2001到2006年,我们搬了1.5万多人,搬出的老百姓,生存环境、就业条件都改善了,所以能够摆脱贫穷。

    第四个方面,我们狠抓了扶贫开发项目的落实。这几年国家有以工代赈项目、整村推进项目,我们自己还搞了一个小额信贷。这些项目组织好了、实施好了、落实好了,对于带动地方老百姓脱贫致富是很有好处的。这几块工作我们都抓的比较好。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全省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我们那里开过两次,说明我们抓扶贫开发、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这块工作,做的比较扎实。综合起来讲,这几年,我们抓老百姓脱贫致富效果是比较明显的。整个贫困面由过去的8.8万人,现在还有4万多,就是有4万人已经脱贫,还有4.8万人属于贫困人口。这个贫困状况相对于过去来讲,已有了很大的改变。

    2007-10-07 14:12:01

  • 中国网:

    您刚才讲了四个方面,县委、县政府做了很多工作,落实国家政策,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从2002到现在5年过去了,现在的左权县有哪些变化?

    2007-10-07 14:14:14

  • 孙光堂:

    近几年,确确实实是左权变化比较大的时期。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的5、6年,是左权发展最快的时候。广大干部群众是非常满意的。有什么变化呢?我感觉有这几个方面变化比较大。

    第一个变化是体制机制变化很大。首先是2001、2002年我们对全县国有工商企业进行全面彻底的改制。把国有的变成民营的,把工人的身份由国有身份的企业职工变成自然人,就是产权置换和职工身份置换“两置换”。我们集中了两年时间改制,全部变成民营体制机制。这样极大的促进了工业和商业的快速发展。在我们山西省,左权工商企业的改革是比较彻底和走在前面的。

    第二个变化是老区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变化比较大。过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老区人民走不出大山去,看不到外面的世界是怎么个样子,思想很保守,思想保守带来一个问题,就是精神状态差,自卑感强。左权的干部走出去后,认为自己是个落后的地方、贫困的地方,不如其他的地方,没有自信心。 包括我们县里的干部,县领导也好,部门同志们也好,去市里、省里开会的时候,总是不敢和领导接触,不敢往第一排就坐,不敢和领导坐到一块吃饭,没有自信心,底气不足。我们这几年抓了开放,一批一批组织县领导、部门干部、乡村干部和群众走出去,到开放的地方去,到发达的、先进的地方去参观。大家都看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那么多地方那么先进。我们越走出去,越感觉到自己落后,落后怎么办?就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迎头赶上。走出去同时,我们还请进来,请专家、教授、学者来给我们搞讲座,培训我们的县领导、部门和乡镇干部。靠走出去和请进来,这样一个模式抓开放,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就改变了。另外还通过前面所讲的改制冲击观念改变,因为体制已经变了,思想不解放也不行。所以这几年干部群众思想观念变化比较大。

    2007-10-07 14:14:29

  • 中国网:

    有句话叫眼界决定世界。这句话还是有道理的。

    2007-10-07 14:21:23

  • 孙光堂:

    第三个变化是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变化非常大。我们过去为什么贫穷?为什么落后?就是因为交通太差。左权过去没有铁路,公路基本上全是土路,四五米宽。通过我们那里的207国道和通往河北邢台的省道都是土路,县乡道、村道更是土路。加之1996年8月10日遭遇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洪灾,把左权县的农田和道路冲毁很多,本来非常差的交通状况,更是雪上加霜。我是2000年年底去左权工作的,那时候,就没有一条路好走,到乡里、村里下乡,三二十公里,走一二个小时去不了,交通状况特别差。

    2007-10-07 14:21:39

  • 中国网:

    想走走不出去。

    2007-10-07 14:23:25

  • 孙光堂:

    我们制订“十五”计划的时候,其中有一条,就是打交通的翻身仗。要想富先修路,大路大富,小路小富,不修路就富不了。我们作为国家扶贫重点县,国家和省对我们支持很大。我们利用2002到2005年四年时间,把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全部拓宽改造,都变成柏油路和水泥路。就通水泥路来说,在全省山区县也是走在前面的。同时,从阳泉到河北途经左权的铁路也修通了。这样铁路也通了,公路交通改善了,为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交通道路改造基础上,我们村村通了公交车,村村通了程控电话,村村通了移动信号,现在又在搞村村通有线电视。所以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大变化。现在去任何一个村、任何一个乡镇是畅通无阻。这样也带动了老百姓生活的改善。老百姓买摩托车的、三轮车的、小汽车的也很多了。

    第四个变化是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市面貌变化尤其大。城市方面从完善基本要素功能入手,首先利用县里的一个小热电厂,2001年投资几千万元,搞了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把过去大大小小的锅炉、烟筒全部拆掉,改善了整个老百姓的生活条件,随后搞了城市集中供气。同时还建了文化馆、图书馆、游泳馆、体育馆和几个公园,城市卫生、教育设施也全部上去了。在这个基础上,又搞住宅小区建设,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去建。在改造旧城的同时,规划建设了新城。在建设的基础上,管理也跟得上,城市秩序、城市卫生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与此同时,我们抓了新农村建设,敲定了一些重点村、中心村,请省级的规划部门给我们搞了规划,按照规划去搞建设。整个农村现在的情况也比较好。我刚才说了,交通道路村村通,街巷硬化户户通,农村落后面貌基本看不到了。

    2007-10-07 14:23:40

  • 孙光堂:

    第五个变化是我们产业结构变化也比较大。我们过去整个的工业结构,以煤为主,大大小小几十个小煤矿。全县工商企业改制之后,每年上项目,每年搞技改,形成了煤炭、冶金、化工、电力、建材五大产业,改变过去以煤为主的单一结构。农业上,过去主要是种植业,核桃有一些也不多。现在农业上有种植业、林果业、畜牧业和蔬菜这样几个产业,在抓这几个产业的同时,我们抓了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现在有规模比较大的农业龙头企业26个,带动了农业的发展。

    最后一个变化是人们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变化比较大。我刚才讲到,老百姓储蓄存款由2000年底的4个亿变成去年的16个亿,现在达到20亿。这20个亿是在老百姓高消费的情况下达到的。什么叫高消费?我们现在16万人,一个小小左权县,老百姓购买的小汽车,平均每年以1000辆的速度在净增。第二个高消费是买房子,县城每年以10万平米的速度在建房子。这几年有60、70万平米的房子建下了。老百姓买房子,这也是高消费。还有子女上学,每年有近300个孩子考上大学,现在学费也比较高,也是高消费。在高消费、高支出的情况之下,我们的储蓄存款增加,体现了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提高来讲,就是通过实施集中供热、供气,建设供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公园,通过绿化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保证了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如果说变化的话,我想在这几方面比较明显。

    2007-10-07 14:32:49

  • 中国网:

    听了您的介绍,我们感觉左权县这几年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在方方面面都能感受到。刚才孙书记提到“移民搬迁”这四个字,这也是县委、县政府为了让百姓快速脱贫的一个思路,县委、县政府在这些方面有哪些政策、做法。

    2007-10-07 14:33:00

  • 孙光堂:

    针对左权县特殊的地形地貌,我们把“移民搬迁”作为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彻底解决老百姓贫困的一个主要途径和主要措施来抓。近几年来,我们在这方面确确实实力度比较大,而且老百姓这方面的热情也比较高涨,都愿意搬出大山,不愿意在山庄窝铺居住。因为山里人口太少,整个公益事业比较差,加之农业立地条件差,收入没有保障。从2001到2006年这六年时间,我们从大山里移出1.55万人口,有19个行政村、109个自然村都实施了搬迁。在搬迁过程中,怎么样去扶持老百姓呢?我们制订了一系列的政策。一方面是资金上扶持,省里这方面有资金,除此之外,县里每年拿出来500万,补助老百姓移民。另一方面是土地方面的支持。搬出来以后,老百姓还需要地,我们利用以工代赈项目,哪个地方接受移民,就给那个地方搞一些造地工程。还有搬出来的老百姓怎么安置就业?每家每户总要安排一个到工业企业去打工的。除此以外,还有那些五保户、鳏寡孤独的这些人,搬不起的,政府也得想办法。总不能健全、富裕的人都搬走了,只剩下贫困的人口。

    2007-10-07 14:33:14

  • 中国网:

    那问题更大。

    2007-10-07 14:37:15

  • 孙光堂:

    所以我们把五保户、鳏寡孤独的人以乡集中起来一块进敬老院,财政上拿钱雇人把他们养起来。对有些贫困户,我们的支持力度更大一点。都让他们搬出来,不能说有的搬出来,有的搬不出来,这样不太好。总之,我们制订了比较完善的帮助老百姓移民的一系列政策。这几年,每年将近3000人实施搬迁,老百姓移民的热情非常高。今年我们正在实施七大移民工程,这七个移民区建成以后,可容纳1万人搬迁。这方面我们感觉做的不错。总的一条,老百姓想搬,就让他搬,搬出来以后还要考虑到生产、生活问题,真正让老百姓搬得出、稳得住、富起来。

    2007-10-07 14:37:32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移民搬迁”是工作一大亮点和特色。还有就是“庄园经济”,也是左权县委、县政府的一个工作重点,这有什么独特之处吗?左权县在发展“庄园经济”的路上。

    2007-10-07 14:39:07

  • 孙光堂:

    “庄园经济”是结合我们左权县情实施的。左权的县情和其他地方不一样,老百姓大部分住在山庄窝铺,需要实施搬迁。我调查了一下,在解放初期,左权有多少个村呢?有377个行政村、648个自然村,加起来有1000多个村子。那时候我们的人口很少,刚才说了抗日战争的时候7万人,解放以后到60年代才上10万人,国土面积很大,人口很少,居住比较分散。到90年代初,我们有379个行政村,336个自然村,加起来也有700多个村。现在是多少?经过这几年移民搬迁,现在还有204个行政村,183个自然村,加起来有300多个村。村子是越来越少了,老百姓都搬出去了。旧村旧址越来越多,但旧村旧址有资源呀,耕地是资源,荒地、荒坡、荒滩也是资源,还有道路、水力、电力和房产都是资源。如果不去研究怎么利用,把它撂荒在那地方,没人去管,这就是浪费资源。这些资源对老百姓来讲,总是可以创造价值,维持他们生存的。所以我们就提出这样一个思路,发展具有左权特色的“庄园经济”,左权“庄园经济”的概念是什么?就是依托于移民搬迁后旧村旧址的耕地、荒地、荒坡、荒滩,由开发者通过购买、租赁等形式,集中一定规模的土地,进行规模开发的生产经营方式。我们这种庄园经济,和广东其它地方,包括欧美、封建时代的庄园不同,是具有左权特色的“庄园经济”。

    2007-10-07 14:39:22

  • 孙光堂:

    开发者集中土地搞规模经营。他们可以搞小林场、小牧场、小果园、小草场,也可以搞小工业园区,还可以进行综合开发。那么现在情况是什么样的?我们2005年提出来,2006年实施了一年,到今年已是第三个年头,现在势头比较好,好多人参与了开发。你说它独特,就独特在利用旧村旧址的资源进行规模开发,建设现代农业。将来可以获得很好的效益,既有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又有社会效益。一方面可以致富老百姓,另一方面可以建设山川秀美新左权,至少是生态好了。实际上“庄园经济”开发,除搞种植业外,搞果树、核桃、用材林的比较多,不少还种了生态树。再就是老百姓过去以农为主的时候,只是利用耕地,很少利用荒山、荒坡、荒滩,通过庄园经济开发,把四荒全部利用起来了。这就是我们左权的庄园经济开发。

    2007-10-07 14:44:14

  • 中国网:

    我们想了解一下,左权的庄园经济发展的怎么样,有这么多种开发的模式,请把现在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2007-10-07 14:44:23

  • 孙光堂:

    从现在情况来讲,截止今年上半年,有39户搞了庄园经济开发40处,经营面积12万亩,治理面积4.7万亩,投入资金2700万元。从开发模式来讲,按生产经营性质分,有搞种植业的,有搞特种养殖的,有搞矿产加工的,还有搞综合开发的。按投资方式分,有十多种模式:有企业家独资开发的;有农户独资开发的;有自然人股份合作开发的,如两、三个人合作开发一个村、一道沟;有集体股份合作开发的,如企业出资和村里合作开发;有整村对接开发的,如大村接纳小村移民,大村到小村去开发;有企业租赁农户土地开发的;有离岗人员开发的,县里面的干部50多岁就退下来了,退下来后身体还很好,干什么?开发庄园经济;还有就是允许在职职工去开发,如几个人合作去开发一道沟、一座山; 还有组建专业合作社进行开发的;第十种就是外资开发,如香港老板到我们那里买了荒山去治理,等等。模式比较多。

    2007-10-07 14:44:37

  • 中国网:

    合作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很灵活。县委、县政府其实是非常重视庄园经济,听说今年九月份专门召开会议,我们想了解一下,县委、县政府有哪些具体措施,推动“庄园经济”发展?

    2007-10-07 14:46:00

  • 孙光堂:

    今年八月份的时候,县里组织县领导,乡镇、部门的同志们,对庄园经济进行了观摩,观摩之后,大家非常震惊:没有想象到县委提出“庄园经济”后,短短的不到两年时间就发展这么好,有这么多人投入“庄园经济”开发。大家都对“庄园经济”发展充满了信心。认为如果这么发展下去,对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生态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为此,我们九月份开了一个规模较大的会议。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到年底的时候,把已经搬迁的128个村,都要通过“庄园经济”这种形式实施开发。至少要找到开发者,开发者可以是企业老板,可以是干部职工,也可以通过招商引资从外面吸引资金和投资者。目的就是使已经搬迁的128个村都签订庄园经济开发协议,明年大开发。从政策上来讲,去年县委下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庄园经济开发的实施意见》,这里面规定一些具体的政策。今年九月份又出台了一个关于大力推进庄园经济开发的补充文件,又定了十几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包括了资金扶持、土地流转、部门服务等等。九月份开会之后的这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全县整体动起来了,县里有关部门很负责任,乡镇、村里的同志也很负责任。我们的企业老板个个都有想法,都到村里面去找他们要投资开发的基地。我相信,这样坚持不懈地抓上几年,左权的“庄园经济”一定会收到很好的效果。

    2007-10-07 14:46:19

  • 中国网:

    现在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规模会发展的越来越大的。现在左权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在“十一五”当中有什么新的思路和目标,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7-10-07 14:49:21

  • 孙光堂:

    “十五”期间,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整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十一五”怎么办?在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时候,我们搞了一个大讨论,就是要把思路搞清楚,思路要确实符合左权的实际,符合目前的发展现状,因为思路决定出路。在这方面,我们下了功夫,专家、领导、干部、群众几经讨论,搞了个“十一五”规划,这个规划搞的比较好。简单点说,“十一五”期间乃至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我们的发展规划,就是走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的路子,实现“三大目标”。“三大目标”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把左权建成晋中重要新型能源基地,第二句话就是把左权建成太行山中段明星城市,第三句话就是把左权建成特色旅游名胜景区。这三句话的内涵是什么?首先说新型能源基地,左权煤炭资源非常丰富,我们一定要依托煤炭资源,但又不能单纯搞煤,要依托煤炭资源搞煤的加工和转换,走煤电化、煤化工的路子。煤炭方面现在有几大集团进去了。阳煤集团进去了,收购了我们两座煤矿,上大煤矿。潞安集团进去了,收购了一座煤矿,还准备再收购一座煤矿。河北金牛集团进去了。这几大集团进驻,我们的煤炭很快壮大了。“十一五”超千万吨没有问题,“十二五”上两千万吨也没有问题。在做大煤的基础上,就上煤化工、电力等相关产业。华能集团正争取在左权上4×600MW大电厂。阳煤集团准备给我们搞化工项目。通过煤转化工,煤转电,电再搞化工,这样的转换模式,就是新型能源。按这样的煤炭产量和电力装机容量,将来在晋中就是最大的。之所以建设能源基地,因为工业是我们财政收入主要来源,通过工业产生税收,有了税收社会事业才能全面发展。第二句话是建设明星城市。这句话听起来好象有些大,一个小小的山区县,还建明星城市?但这个里面的内涵也比较丰富的,内涵是什么?就是左权这样一个山区县如何走城镇化路子,这是一个大课题。左权村庄最多的时候有1000多个,现在还有300多个,老百姓居住比较分散。怎么办?我们搞了一个规划。规划要把县城做大、做美,按10万人口的规模来搞,同时还敲定了交通、农业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34个中心村。将来要以县城为主,同时把34个中心村建好,县城放10万人口,34个中心村放6万人口。全县16万人口,10万人进了县城,6万人进了34个村,其它村都是将来移民搬迁的对象。

    2007-10-07 14:49:36

  • 孙光堂:

    未来的左权,就是“一城34个村”,其它村都搬迁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县城必须建好、建漂亮,而且34个村也要建漂亮。从现在来讲,左权在我们周围县市已小有名气,我们城市规划比较好,这几年城建速度比较快,群众居住环境比较好。我们的规划是超前的,每上一个项目要按照30年不落后、50年不拆迁的标准建设。有钱我们就上,没钱把地方空出来,等有了钱再建。不搞低档次、低水平的建设。改造旧城也好,建设新城也好,每一个建筑物都聘请高层次的设计单位和设计师给我们设计。

    第三句话是打造特色旅游名胜景区。我们已请北京大学教授给我们做了一个旅游规划。在做旅游规划时候,专家们这样讲,左权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既有革命历史,抗战时期的历史,又有太行山最美的一段,还有民俗的东西,如民歌、小花戏。革命历史这一块叫红色,自然生态这一块叫绿色,民歌小花戏这一块叫金色,红色、绿色、金色旅游资源,左权一个县同时具备。在全国,同时有这么多旅游资源的县是不多的。再加上交通今后也会很发达。所以开发旅游对左权发展意义重大。所以我们就确定了把左权打造成特色旅游名胜景区。把这“三色”旅游资源同时开发,用旅游作为第三产业龙头,整个第三产业发展。将来10万人进了城,怎么生活?就靠第三产业,因为第三产业可以容纳更多的劳动力,将来左权会有很多的老百姓到旅游上就业,到第三产业去就业。目前我们正在打造四大景区,就是麻田的红色旅游景区、龙泉国家森林公园的自然生态景区、石匣水库的休闲度假景区、紫金山的科普教育景区。四大景区同时开发,景区打造好以后,左权的旅游,一定会热起来,届时欢迎大家去观光旅游。

    2007-10-07 14:54:41

  • 中国网:

    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是这样说左权旅游的,这个地方具有太行山腹地的绮丽风光,革命圣地的庄严肃穆,又有辽州古城的淳朴民俗,又有名胜古迹的追思遐想。这对左权是一个很好的概括。

    2007-10-07 14:56:12

  • 孙光堂:

    我们那个地方算是一个好地方。

    2007-10-07 14:56:30

  • 中国网:

    刚才孙书记向我们介绍了这些特点,和希望达到的目标。打造太行山中段的明星城市。目标很美好。任务很艰巨,挑战很严峻,你有信心完成这些目标吗?

    2007-10-07 14:56:52

  • 孙光堂:

    有信心。我们提出的明星城市,不是说非得要做多大,而是要做的很精致。明星城市具体包括这么几个含义:一是环境优美;二是管理优化;三是秩序优良;四是服务优质;五是品位提升。从现在的城市来讲,我们的旧城已改造得差不多了,新城规划建设了1.18万平方公里,现在搞了80米宽、2公里多长、近20万平米的湖面,还搞了46米宽、十几万平米的滨河公园。我们在县城周围山上,全部都种上了树,而且都栽活了,环境是非常不错的。在搞城市规划的时候,专家给我们写了一句话,叫做群山环碧绿,一水抱城流。我们的明星城市将来一定是非常精致的。现在我们正在搞“三大创建”,一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二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三是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试想一下,这“三个创建”达到后,左权的环境有多么好呀!从卫生城市看,我们有山、有水,再加上城市非常整洁,空气质量又好,环境是非常优美的。从园林城市看,绿地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等指标现在我们已达到省里水平,“十一五”末要拿到国家命名的园林城市的牌子。从文化先进县看,包括人的素养、社会风气、社会治安治理等方面,整个城市人的素质都要提高,另外还包括更高层次的含义。这样一个明星城市,我认为是能达到的。

    你刚才讲的,我们现在任务比较艰巨,左权还属于贫困县,建设明星城市,是不是口号喊得过高了,但我想,因为我们基础奠定的比较好,发展速度比较快,老百姓进城热情比较高涨。如果这样扎扎实实一步一步地抓下去,明星城市还是能够建成的。

    2007-10-07 14:57:06

  • 中国网:

    刚才在聊天的时候谈到了,你是2000年底的时候到左权县的,到现在有七八年时间了,你最深的感受是什么,你现在觉得有没有实现当初的理想?

    2007-10-07 14:59:14

  • 孙光堂:

    说实在的,“九五”期间,左权县是从抗洪救灾、重建家园这样的情势中走过来的,我到左权工作的时候,确确实实是非常贫困的。干部职工工资不能按时发放,工商企业全部亏损,整个左权经济非常艰难、非常困难。面对这样一个状况,当时我是有一腔热血,想把左权的落后面貌改变一下,把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一下。这几年,按照中央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团结起来,拼搏了几年,可以说现在的左权经济实力壮大了,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城乡面貌变化了,我感到非常欣慰。这比我预期的要好。你刚才说梦想,我原来的梦想没有这么高,因为左权条件确实比较差,一下要把左权变化成什么样子,那也是不容易的。经过这么几年的努力,现在回过头来一看,左权确确实实变化比较明显,无论本县老百姓,在外面的左权人,还是我们市里和了解左权的人,对左权这几年的发展变化,都是比较认可、比较赞同的。有句话讲的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左权能发展到这样一种状况,我心里是非常高兴的。

    2007-10-07 14:59:29

  • 中国网:

    您亲眼参与了左权县的变化,一谈起他的变化,你是如数家珍,喜悦之情是溢于言表,从目前来看,左权县要发展经济,还有哪一些是制约他发展的因素呢?

    2007-10-07 15:00:32

  • 孙光堂:

    这几年左权发展变化是比较明显,但说到底,我们还属于贫困地区、落后地区。今后要快速发展、高速发展,达到全社会小康这样一个水平,或者经济要达到先进地区的水平,我觉得,还有这么几方面制约因素:第一个是交通制约。也就是交通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令我们非常高兴的是,省里边已经给我们做出了规划,下一步有两条高速公路要通过我们左权。一条是从山西大运高速到河北邢台。另有一条是从太旧高速上,经过昔阳、和顺、左权,到河北的邯长线。这样两条高速公路,在左权形成一个十字架,一个东西向的,一个南北向的。这两条路建成通车以后,左权县就不偏远了,和首都,和省城,和河北邢台、邯郸距离就拉近了。过去专家给左权论证过,左权的快速发展,有待于交通的高度发达,形成左、邢、邯(左权、邢台、邯郸)这样一个经济圈,左权的发展就加快了。

    2007-10-07 15:00:55

  • 孙光堂:

    第二个是缺乏人才和技术。也就是需要人才和技术的支撑。党政干部也好,企业管理人员也好,农村技术人员也好,都比较缺乏。我们每年都要聘任一批人才。去年我们聘了50名大学生,充实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上与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建立紧密联系,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今年按照省委的要求录用了70名大学生村官。无论是干部队伍、企业家队伍,还是农村人才队伍,我们都要把它建设好。让高素质的人才进来。

    第三个是缺乏大项目拉动。我刚才讲到了,煤炭现在已有几大集团进去了,很快就发展起来了。现在就是4×600MW的大电厂项目,我们争取了好多年,目前华能正在搞,国家还没有核准。这个项目一旦核准,一旦建成,通过它拉动其它产业发展,左权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将又提高很大一个层次,不能说进入发达地区行列,起码也是比较发达的地方了。当然制约发展的因素很多,我感觉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2007-10-07 15:02:18

  • 中国网:

    你刚才讲到这三点是制约的因素,其实也是很有发展潜力的地方!好!我们来看一位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听说去年左权地方民歌“开花调”入选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左权对此采取了哪些保护性措施?有没有上央视春晚的计划?请孙书记回答一下。

    2007-10-07 15:02:45

  • 孙光堂:

    对。

    2007-10-07 15:03:09

  • 孙光堂:

    好。确实是,去年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把左权“开花调”录入了,而且列入到音乐类榜首。这对我们进一步把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把民歌、小花戏挖掘保护好,意义非常重大。我们感觉到既高兴又有压力,高兴的是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压力来讲,就是要求更高了。我们为什么今年提出来要打造全国文化先进县,实际上这也就是一个主因。我们要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认定,把左权文化推向更高的发展层次,在这方面我们是有想法的。今年以来,做了一些工作,首先是让民歌、小花戏进课堂、进校园,从孩子们抓起,因为这是一种传统的东西、民俗的东西、祖祖辈辈文化的东西,到我们这一代不能因为工作疏忽,而放手丢掉这个东西。国家这么重视,我们更应该重视。我们还要办专门的民歌小花戏学校。其次是每个乡镇要把文化站这些硬件设施建起来,村里要建起文化室,硬件建起来后,不断组织活动、组织比赛。然后我们还想通过办节办会,把我们民俗的东西发扬光大,挖掘好、保护好、发展好。至于上央视春晚,也很不容易。

    2007-10-07 15:03:55

  • 中国网:

    是一种期待。

    2007-10-07 15:04:38

  • 孙光堂:

    我们也争取,当然有这个想法。

    2007-10-07 15:04:56

  • 中国网:

    让更多的人知道。

    2007-10-07 15:05:11

  • 孙光堂:

    我们能上央视、春晚,那是全中国,全世界都能看到的。对宣传我们左权,扩大我们左权的知名度,也有很大帮助,这个艺术的东西,应该是大家共享。所以上了央视、春晚,当然是意义重大,我们在这一方面努力吧。

    2007-10-07 15:05:25

  • 中国网:

    孙书记有什么话,在节目最后,对广大观众、网友说。

    2007-10-07 15:06:09

  • 孙光堂:

    我们左权过去叫做山区、老区、贫困区,现在应该说是一块充满希望的地方。欢迎广大观众、网友有机会到左权走一走,看一看,欢迎有识之士到左权来投资、开发。

    2007-10-07 15:06:23

  • 中国网:

    谢谢孙书记。在这里呢,我们也送上我们的祝福,祝愿左权县在县委、县政府和当地百姓的共同努力下,经济能够大踏步前进,希望大家有时间到左权县走一走,看一看,对她有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认识,谢谢孙书记作客我们中国网,谢谢!

    2007-10-07 15:06: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51_vip071007.wmv

网友发言:

  • 网友:

    听说去年左权地方民歌,“开花调”入选国家非物质遗产,左权对此采取了哪些保护措施?有没有上央视春晚的计划,让更多人听到,请孙书记谈一下。

    2007-10-07 15:03:25 //end for

图片大图:

  • 20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80%的是山,10%的是沟,还有10%的是土地和道路。

    中国网 胡迪

  • 左权也有他的优势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的经济,和河北合作密切

    中国网 胡迪

  • 河北的农副产品到我们这,我们的矿产资源到他们那

    中国网 胡迪

  • 党和国家对西部很关心,对我们贫困县,老区来讲特别关心

    中国网 胡迪

  •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抓住农业产业化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里的嘉宾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百姓有热情,他们都愿意到条件好的地方

    中国网 胡迪

  • 我们主要抓了几个方面

    中国网 胡迪

  • 一个变化是体制,无论工业也好、农业也好,体制机制变化很大

    中国网 王锐

  • 思想上保守导致自卑感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