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共建和谐社会

    嘉宾:十七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 王波
    时间:2007年10月14日11:00
    简介: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经验。面对全国各地社区的学习潮,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百步亭的下一步的发展目标又是什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王波:共建和谐社区

活动描述

  • 嘉宾:十七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 王波
            时间:2007年10月14日11:00
            简介: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经验。面对全国各地社区的学习潮,他们有什么好的建议?百步亭的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请听十七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如是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的管理和建设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今天我们关注的这个社区百步亭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文化部四部委联合发文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经验。为您介绍今天做客中国网的嘉宾—十七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女士。

    王主任欢迎做客中国访谈,我们对您当选十七大代表表示衷心的祝贺。我们想知道百步亭社区居民知道您当选十七大代表,他们是怎样的反映,他们又是如何的期待?

    2007-10-14 11:14:15

  • 王波:

    可高兴了。因为作为一个社区代表,可能在党的历代大会上是很少的,特别是我们社区的居民感觉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觉得就是替他们来参加会议,所以他们特别激动。走之前好几次围着我开会,组织居民一起发动送我,最主要的就是让我把他们心中的话带给党中央、带给大会,请中央放心我们基层的党员在社区的工作,所以他们期待着我开好会,把这个神圣的任务完成好。

    2007-10-14 11:24:55

  • 中国网:

    现在百步亭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请王主任再给大家介绍一下百步亭的情况。

    2007-10-14 11:28:15

  • 王波:

    百步亭在湖北武汉江岸区,我们现在已经建设了2平方公里,一共有9万多居民,在这个社区有4300名党员。从2000年开始建立党组织,我们党组织网络特别健全,形成了横到边、竖到底的结构。所以从党委到支部到党小组百步亭的特色是我们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区建设道路,我们叫做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我们创造了16字的运行方针党的形式、政府服务个居民自治、市场运作,这16个字充分体现了百步亭的特色。同时我们创造了16字的运行方针,就是“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这16个字充分体现了百步亭的特色。我们通过房地产开发,然后物业管理、社区服务一直到老百姓的民主自治,真正体现了一个现代发展中的中国特色的社区。

    2007-10-14 11:28:31

  • 中国网:

    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受到现在的百步亭方方面面管理的非常好、非常有特色。我们了解到百步亭集团进入之前有7家开发商先后进驻,但是很难获利,最后就放弃了。百步亭集团进入的时间是1995年,为什么会选择百步亭,看中它哪一方面的潜力?

    2007-10-14 11:32:15

  • 王波:

    因为在我们武汉市的城市规划中,这个地方是一个大型的居住区,所以我们看中的它长远的发展,我们想通过社会效益带动经济效益。最早我们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集团董事长派我考察了所有国外最先进的社区,我们带了班子,去考察回来以后感觉到我们选择这个地方是希望通过大规模的建设一个城市级的社区,将来居住的人是武汉的大型居住区,才能够规划好,同时发展又有前景,把中国特色和国外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具有老百姓认同的安居乐业的社区。

    2007-10-14 11:33:06

  • 中国网:

    我国的社区建设现在正在起步和发展阶段,要发展好百步亭社区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您刚才说了考察结合自身的特点,这个具体是怎么做的,怎么样摸索百步亭的路?

    2007-10-14 11:33:49

  • 王波:

    在95年的时候通过自己的建设开发的房地产,公司当时在想我们不能走过去的房地产开发的道路,建完房子就走。我们希望将来居住的居民能够把我们在建设中没有做好的工作在居住之后在逐步完善,不是说住进去就没有事情,而是说住进行以后居民所有的服务和工作我们都有责任帮他们完善,所以我们在国外考察的时候就觉得国外有它的优势,它的硬件条件特别好。我们当时提出四个结合,就是把国外先进的经验搬回来,在98年入住的时候我们的空调安装就有规定,有些居民不能理解,觉得我自己想怎么装就怎么装。通过国外的经验中我们知道,居民中不要相互干扰,所以你家的空调不要干扰别人家,这样一些规定在97、98年还是比较超前的,就是把国外先进的应验直接搬进来,同时我们发挥中国5000年的文化传统的精髓,

    2007-10-14 11:34:22

  • 王波:

    同时我们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优势,因为我们有5000年文化传统的精髓。因为我们看到国外比较现代化的社会,可能老人很孤独,一个社区的邻居没有什么感情,有的老人在家里去世要好几天才知道,我们中国是远亲不如近邻,中国的传统文化应该在这里发扬广大,所以我们比当时就需要建设的是温馨家园。

    三就是我们要把高科技的东西在社区里面好好的运用。四是结合中国的特色和当地结合土文化的特色,结合武汉市人居住的特色来建设。这四个结合很能代表我们是中西结合、现代和古代文化最优势精髓的一种结合。

    2007-10-14 11:35:48

  • 王波:

    我们提出“4321”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快10年了,但是在今天仍然能够起到很好作用。“4”就是4个需求,就是把我们房地产开发发展的需求和老百姓生活质量提高的需求,因为我们建设的社区将来就是一个城市,它要跟我们国家发展的相结合,最后就是要跟老百姓人民的需求结合。这样四个需求结合以后我们提出三个回报:回报国家、人民、社区,三个回报都满足,人们说双赢我们就是要多赢,我们企业提出多赢效益理性化。

    第二,我们最早在社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很重要的层面,而且是把实实在在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做法和老百姓生活结合起来。所以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互动,我们提出了两个“二”。最后一个目标,就是居住在我们社区的居民就是要保证安居乐业,所以这“四、三、二、一”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工作中最有效的法宝。

    2007-10-14 11:39:23

  • 中国网:

    这个路摸索出来了,但是这个方针制定之后实际操作起来一定有一些困难,会有很多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来自哪里?

    2007-10-14 11:41:36

  • 王波:

    最大的困难还是要凝聚人心,要把居民带动起来。对你所提出的理念,提出的这些方法,他们能够接受,而且能够参与。我觉得我们百步亭真正的灵魂是居民、老百姓凝聚起来。这就是我为什么成为党代表,就是因为我们这个社区提出了党建设以来,我们用自己的实际例子成功探索党的建设的路子。

    所以在百步亭,我们自己在建设社区中重在发动居民,重在让他们当家作主。社区是我家,永远爱护它。同时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首先我们要为社区奉献,然后大家才能为我做工作。现在百步亭提出了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理念。社区称它为“绿色社区、安全港湾、温馨家园。”

    2007-10-14 11:41:52

  • 中国网:

    很多人探索百步亭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有人认为首先是因为百步亭的社区居民素质比较高,所以发展起来比较容易。你们对这个有什么样的看法?

    2007-10-14 11:42:37

  • 王波:

    其实这种说法还是很有特色的,他看出了百步亭至少是有一些很重要的方面和特色。因为我们的居民素质高,确确实实应该承认。我们满地的花没有一个孩子摘,树上结满了果子没有一个人摘,地上有垃圾居民就会随手捡起来。

    最早并不是这样,我们第一年入住了一个月就过春节,我们也给工作人员放了假。可是三十晚上就发现垃圾袋挂在了树上,是从楼上扔下来了。所以我们带动居民自己爱护自己的家园,要营造一个真正的大的学校来教育和进化大家的心灵和行为。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注重培养、提高居民的素质,营造很好的集体的责任感来营造居民的大家园。所以现在社区外面比家里还干净。楼道过去也有邻居家的垃圾扫到我家,现在都全部扫干净。这个过程中我们很注重向上的文化,就是说你家的里面干净,可是出来以后家里的外围不干净,就导致心里上的不舒服。所以我们在百步亭开展了很多讨论,就说我们的社区环境大家怎么来做,通过居民自治组织、党的组织来发动。

    比如我们社区要没有一个烟头,社区说不可能的,这个问题交给大家讨论。我们的董事长茅永红同志也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员,而且是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他就通过经济发展带动社会事业的建设,同时通过经济的效益汇报社会。他是一个非常有感情,也是对党很热爱、拥护党的。他希望通过具体的做法来汇报党。

    2007-10-14 11:43:05

  • 王波:

    这样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的远大目标就是通过房地产来建设一个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居住的好社区。所以房地产在做得时候,我们把居委会用房、党员之家、居民之家进行装修,可能在其他的房地产老总那里不是不愿意做,而是根本没有想到。

    我们董事长希望自己通过具体做法实现社区是他一手建起来的,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所以这么多年都做出来了,包括公园的建设、会所、卫生服务中心,这个方面投入超过4亿。由于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社区建设好以后,换来了口碑,因此我们的房子排队购买,这也是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从而又也促进经济的发展。

    这两点在我们那里非常有特色。

    2007-10-14 11:45:14

  • 中国网:

    王主任的这些话让很多从事这方面工作者都有启发,对于那些后来者,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2007-10-14 11:50:18

  • 王波:

    其实我觉得我们百步亭最重要的做法就是理念,有这种理念和思想指导着事业。所以在中国的社区建设中,可能针对当地的实际情况,针对自己的房地产企业,因为现在新型的社区建设特别多,国家的旧城在改造,新城在发展,大量都是我们这种类型的。

    到我们百步亭参观学习的人很多,每年十几万,而且都是来自基层,有来自开发公司、物业公司,还有来自居委会的。他们到这儿来最重要的就是学习百步亭这些年来坚定不移走社区建设的理念,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解决老百姓在买房居住和居住以后的服务工作中的所有问题。只要是社区的事,党组织要求都不能推。

    所以我们提出来居民永远没有错,我们永远有不足。而且我们的社区工作者对我们的居民不说“不”字,只要他们学习就帮助他们,如果解决不了,就找各级政府解决。前不久我在武汉接到一个电话,他不是住在百步亭,但是住在外面,在我们社区租了一个小商店做经营。他打电话说,我不是居民,但是还是想请你给我帮助,我是内退的,当时签了合同,给我生活费以外还要给我三保,单位没有给我落实,我找过单位。所以我不知道找谁,就希望找你。

    我们就是他经营商店的支部,由支部书记带着工作人员找到他所退休的单位,然后立即就把这件事得到解决。他非常感谢我们。所以在百步亭我们真正做到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有了这样的网络组织就能保证我们把社区工作做好,也唤起了居民对你的信任。当他有怨言的时候,你说我做不了这个工作,但是我对他可以解释,我们百步亭实现了没有一个居民上访,我们有9万居民。这个很不容易。

    2007-10-14 11:50:39

  • 中国网:

    刚才谈到百步亭取得的成绩时,王主任骄傲地谈到了党员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时为什么想到让党员在社区当中发挥这么重要的作用?

    2007-10-14 11:53:16

  • 王波:

    我们最开始发动老百姓工作的时候,我们发挥了当年支部连队的做法,我们把党小组建立起来,特别是中国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方面不太完善,但是我们的党员作为先进分子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建立了一个信息库,所有党员都在里面,如果你是医生党员,就把他调动起来为老百姓提供帮助。他们都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可以帮助的。而且你帮助以后大家认识你,反过来对你和家庭都特别尊重,他得到了一种回报。

    这样我们逐步的,包括我们的大学教授都出来报名站岗。因为我们的安全防范措施都由居民自己组织,所以我们的居民在职党员积极回社区报名,我有什么特色,我会唱歌我可以教大家,我会乐器、会下棋带大家怎么做,每个党员都有自己的一招。

    另外我们的离退休党员是百步亭真正发挥最重要的一块。我们发挥离退休党员作用的时候,我们中国有很多革命者为新中国牺牲,这些革命的战友留下来,有的参加抗美援朝,有的参加解放战争的,把这些人请来做一些关心下一代研究会等等,让他们讲今天的日子应该珍惜。我们积极调动所有积极性来支持社区党的建设。所以有他们的正气,这样社区党的建设又可以凝聚到很大一部分的心里。

    其实我们百步亭都有原始的信息库数据。现在很多党员出去打工的时候,是用电子邮件或者信、电话来回报他在外面工作,我们的流动党员证发给每一位同事。还有一个下岗的党员,很多党员下岗没有工作到社区,我们解决了1200多名党员的就业,像物业管理、家政服务、商业网点,这样的话也就把很多的党员真正的解决他们的问题,把他们的服务问题做好了,同时把他们调动起来。

    2007-10-14 11:53:59

  • 中国网:

    我在资料上看出这样一句话,在四场超过五十人规模座谈会上,百步亭负责人自豪地说“谈科学发展观,我们这里是活教材,讲和谐社会,我们这里就是一篇生动感人的和谐故事”。那么我们怎样在一个社区管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体现和谐社会?

    2007-10-14 11:56:22

  • 王波:

    首先百步亭的整个社区是有定位的。我们到底要建设什么样的社区,就是建设一个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社区,建设一个有邻里、亲情、充满积极向上的氛围,同时居民能够当家作主,同时又很好的服务和设施的社区。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我们有五年规划、十年规划。同时在科学发展观中,无论再教育我们的居民还是教育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注重用实际,就是你要践行科学发展观。

    同时,又把居民的居住生活和精神上的需求、物质上的需求进行统筹,要多做附加值。我们每项工作都要长远发展,我们为了解决事而做。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一部分。长远和发展相结合,真正实现一种和谐。和谐的力量推动着整个社区又往更高的层次发展,这样就建立了百步亭的一种良性循环的发展。

    2007-10-14 11:57:02

  • 中国网:

    有这样一句话,解放思想是个宝、社区发展少不了,要使社区出新貌,思想工作是依靠。它在解放思想具体有哪些做法?

    2007-10-14 11:57:45

  • 王波:

    我们在社区工作中感觉到很深刻的就是,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我们的居民都要用解放思想的方式对待我们的社区。因为中国现阶段的社区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我们用一种全新的思想观念去看待这些问题,然后去创新、与时俱进。突破性地要解决,可能用过去老的体制就是等、靠、要,而我们现在是想尽一切办法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就找上级。我们所有的矛盾解决在社区,所有的问题解决在社区,这就是我们讲到的不等不靠不要,你创新一种方式只要达到目的解决了,这就是最好的。

    所以在百步亭,我们每年多少次进行干部教育时,就讲怎么样工作,解放思想创新是很重要的。我们认为思想活跃了,放开了自己的手脚,你就可以干。所以在百步亭不存在不团结的问题,各个组织互相协作,我们说个人都是一个角儿,都能独当一面,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的人会说,想尽一切办法与人沟通;有的人语言差一点,就认真听取居民的意见;有的人能写能画,通过它的书画和才能达到与居民交朋友。

    所以我们百步亭的居民社区干部都是很有自己特色的,这与我们创造解放思想很重要,用全新的理念面对居民,而且永远有活力和激情。

    2007-10-14 11:58:09

  • 中国网:

    您是本届十七大代表之一,您的调研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在社区管理方面有什么好的提议?

    2007-10-14 11:58:58

  • 王波:

    第一个就是在基层党的建设,因为百步亭走出了一条非常成功的党建之路。4300名党员凝聚在党中央、党委的周围,我们做到了党的组织对居民是有求必应。同时,居民对我们的党员包括组织作出了一呼百应。所以党建的工作我认为在后续的中国和谐社会建设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基层党的建设其实并不完全在于硬件设施怎么样,而是在于在社区工作的党员干部能否真正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在真正实现党章的要求,实现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所以我们抓基层党建工作就要有特色,要针对普通的社区居民党员特色来开展。

    所以我大量的工作在研究百步亭的党建工作,为什么他们那么有活力,怎么做的。所以我希望党中央和各级基层组织加强党建的建设,特别是在基层党员的干部身上要多花精力。只有培养好党的基层干部,特别是社区基层干部,通过他们带动一大片党员,能够为我们的社区做工作。

    2007-10-14 11:59:27

  • 中国网:

    百步亭现在是全国各个社区学习的目标和榜样,相信对百步亭是荣誉也是压力,它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怎样的?

    2007-10-14 12:01:15

  • 王波:

    我们很实在。社区就是面对千家万户的居民,如果说要我们讲百步亭真正的发展目标,仍然是要实现让居民自己当家作主,能让他们来有团结、凝聚力的展示居民的民主自治。所以我们大量的精力在发展后期要带动居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意识,而且要有凝聚力。所以我们的民主集中制运用的很好。正义的、符合现在实际的,而且可操作性的,能够让所有的居民认同的东西要集中起来执行。

    所以我们在后期发展中特别注重居民的民主自治意识,特别要调动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通过我们的工作带动一些家庭和一些人参与到工作中,要关注要认同,大家对我们的整个民主意识要提高。所以这是很重要的,中国社区发展这个阶段,这个很重要。

    第二,作为我们国家的社区发展,中央和各级政府都相当重视,它是和谐社会建设的真正落脚点,这也是真正的切入点。所以社区和谐了,中国大多数的地方基层就和谐了。所以我们在社区建设方面也有一个更重大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怎么样把社区居民所需求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开发建设,通过我们的社区管理实现好。这也是我们的长远发展规划。

    第三,要通过我们社区工作的一些更具体的议题、主题。比如去年茅永红提出来建设百岁社区,其实我们从孩子就开始做。这个百岁老人社区是说我们将来的社区人的寿命就是要长寿,这个长寿不是从90岁开始的,怎么样营造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精神健康、生活健康。

    2007-10-14 12:01:44

  • 中国网:

    这些思想很先进。

    2007-10-14 12:04:39

  • 王波:

    对。从孩子做起,怎么培养孩子的思想道德观念,怎么培养孩子对家人的尊重,怎么带动孩子做一些适当的家务,让孩子参与到家庭建设中,社区建设中。所以百步亭有小小楼栋长,而且是几百名。孩子从小基础好了,所以将来就会长寿。

    中年人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只有基础打好了,才会长寿。所以这是百步亭的一个方面的观念,营造它是要全方位来做。所以我们在这项工作中,它就是让所有居住在这里的人幸福指数高一些,他们的生活所享受的更多一些,他们的自己心情更愉悦一些,在这样的社区人的寿命肯定会更长。

    2007-10-14 12:04:55

  • 中国网:

    以您从业者的经验来看,未来的社区建设和发展会走什么样的路?

    2007-10-14 12:05:32

  • 王波:

    这几年我们社区的建设和发展特别快,建设成果非常显著。基本上很多的社区条件都还是比较好的,将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如果跟国外相比,实际上在某种情况下我们国家某些社区达到的国外水平。比如很多外国团体到百步亭考察,像新加坡、英国。我们在我们国家的发展中应该软件和硬件并驾齐驱,确保整个我们国家后现代发展,使社区发展更快速,就是要和我们的经济建设同步。

    只有在良好的和谐社会建设基础上,才能够真正的让更多人腾出更多的精力参与到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如果他回家有一个安定的环境,有一个非常温馨的家,社区有一个非常温馨的服务,那么他就不用操心。像我们的百步亭孤寡老人都建设了空巢老人的关爱,孩子出去不用担心,由社区来照顾。我们的党员志愿者达到了80%,有3千多名党员志愿者,有9千人的社区居民志愿者。所以这些志愿者的服务都为这些老人提供非常好的服务。

    这样年轻的孩子们就出去安心做事,这样我们的经济建设才能发展的更快。

    2007-10-14 12:05:45

  • 中国网:

    我们把您要做客中国访谈的预告发出去之后,就有网友提问。王主任在管理的过程中有很多的经验和经历,一定有很多让你难忘的经历和事情。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两件。

    2007-10-14 12:09:50

  • 王波:

    确实有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在百步亭社区工作遇到了很多的阻力和社区居民的不理解。比如五年前,那时候武汉比较热,5月份的时候气温达到35度,离高考有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们的变压器老是出问题,到了晚上就断电。两个晚上断了三次,第四次断电的时候,当时供电局来维修,供电维修车开进来的时候就有一百多名居民围出来,围出来以后就说今天你肯定不能走了,我们要找市长和区长,这么热,老修不好。

    所以面对这样问题的时候,我们的社区干部就是有责任的,必须保证有突发事件到现场。党委提出来三个必到:突发事件的、有不满情绪的、有纠纷的我们必须到。当时我们到现场以后看到这种情况确实是一种群体上访事件即将发生,我们就给居民做工作,就让大家把我当市长、局长,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个事情解决好,请大家放心,不要着急。断电的事情再不会发生,所以当天晚上我们派了很多的同事和供电局一起做工作,也感动了供电局,连夜把这个修好,该换的设施都换了。

    所以通过这些事居民对我们的社区组织有了很大的信任。在整个社区工作中也多了很多的理解,比如我生病,100多人去医院看我,提着汤和稀饭。当时医院的医生说这是什么高级的领导。所以说明在百步亭的社区管理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我们没有做什么,但是换取的就是对我们的爱。所以我们百步亭有很多干部,只要一住院生病,很多居民就去探望,带着鲜花、亲手熬的稀饭,这种温暖鼓舞着每一个人。无论是党员、群众、居民,还是干部,所以我觉得在社区管理中很有意义。我总是用这种激情投入到工作中,也不觉得辛苦,有很多的故事,很多是很难忘的。

    2007-10-14 12:10:06

  • 中国网:

    能感觉您很享受这份工作。在节目接近尾声的时候,有什么想对广大的网友说?

    2007-10-14 12:11:15

  • 王波:

    我们的基层社区建设应该说面临着很艰难的问题,做这项工作不是一个人的责任,它是全体中国人的责任。所以我衷心的希望我们在社区工作,或者是居住在社区的居民们,都能够投入到我们的社区建设中来,能够出力的出力,出思想的出思想,出方法的出方法,都抱着一个积极向上的爱心来营造一种很好的社区建设环境,来解决好我们现在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共同把我们自己的家园建设好,让我们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充满着人人都献出一点爱。

    2007-10-14 12:11:31

  • 中国网:

    通过您的对话让我们感受到,其实社区就是一个家的外延。在这里我们祝愿百步亭的居民生活的更快乐、更幸福。也谢谢您到中国网做客,也欢迎您经常来做客,再会!

    2007-10-14 12:11: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57_vip071014a.wmv

网友发言:

  • along1191:

    有人说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是"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而你们却能组织起上千人的志愿者队伍.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请问这些志愿者你们是怎么招募的,平时如何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管理?

    2007-10-14 11:44:21
  • 陈浩南: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建设思想,在百步亭建设和谐社区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请问百步亭在建设和谐社区方面的具体方法是什么?

    2007-10-14 11:45:11
  • 有痣青年:

    党员志愿者在基层工作,牵动百姓心,形成一股凝聚力,那么你们做了哪些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2007-10-14 11:45:35
  • 欣慰:

    听说您以前在大学工作,您怎么会想到做社区工作的,现在做社区工作和大学工作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2007-10-14 11:46:01
  • 脏血有:

    在管理上除了楼长外,还有233名由孩子组成的楼栋长,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2007-10-14 11:46:22
  • 哥哥我推的:

    社区在互帮互助上有哪些感人的事情,和我们分享其中的一两件

    2007-10-14 11:46:39
  • 出学留国:

    我所居住的小区狗狗特别多,想请您介绍一下百步亭的先进管理经验。

    2007-10-14 11:47:10 //end for

图片大图:

  • 十七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 王波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请中央放心我们基层的党员在社区的工作

    中国网 王锐

  • 十七大代表、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王锐

  • 跟人民相结合

    中国网 王锐

  • “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这16个字充分体现了百步亭的特色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从党委到支部到党小组百步亭的特色是我们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区建设道路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