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军谈十七大报告中的循环经济

   嘉宾: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
   时间:2007年10月17日14:00
   简介中共十七大10月1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代表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今天“第三届中国发展百人奖”候选人、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做客中国访谈,解读十七大报告中与循环经济有关的内容,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姜建军谈十七大报告中的循环经济

活动描述

  • 嘉宾: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
            时间:2007年10月17日14时
            简介:中共十七大10月1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代表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今天“第三届中国发展百人奖”候选人、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做客中国访谈,解读十七大报告中与循环经济有关的内容,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中共十七大不仅是全国人民也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为了更好学习十七大报告,“中国访谈”陆续邀请到相关专家对报告进行全方位的解读。今天我们邀请到“第三届中国发展百人奖”候选人、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的姜建军司长,他将就循环经济这个热门词汇与大家进行解读。

    姜司长你好,欢迎您来到中国网做客。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循环经济要形成规模,您觉得这个具有什么意义呢?为我们解读一下。

    2007-10-17 14:02:53

  • 姜建军:

    我觉得意义非常深远。应该说这些年来有一个文明的标志,那就是说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的理念在不断深入人心。我们过去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确实带来了社会的文明、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深感到一些问题,就是环境问题。比如说我们的水环境的污染,对大气层的污染,还有对地表的污染,这些问题给我一个很深的感觉,就是感到我们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种人与自然不和谐的现象。所以国家这些年来政府在提倡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发展我们的社会,发展我们的经济,提倡一种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2007-10-17 14:06:25

  • 姜建军: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将生态建设放到一个文明的高度。我自己感到这是一个创举,说明了在我国、在全社会、在管理阶层逐步形成了高度重视,既要重视经济建设、经济发展,同时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这种认识越来越深入。

    2007-10-17 14:08:21

  • 姜建军:

    在报告当中要求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一种生态文明的科学发展观,不仅仅是一个指标性的问题,或是一句话,它有着深刻的内涵。我理解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某些区域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不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错误执政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感到应该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我们在发展经济过程中所付出环境的一些代价,强调了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关系。

    其中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型保护环境发展经济模式,也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发展循环经济我感到必须用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的是这样。要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就是我们提出科学发展观,我们必须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在经济和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又能够避免大规模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的途径。所以这个意义是非常大的。我们必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我们从这样一个大前提考虑,反过来又必然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一点看法。

    2007-10-17 14:10:52

  • 中国网:

    我们刚才说道循环经济是一个热门词汇,如果从您的角度说给循环经济下一个定义一个概念,究竟什么是循环经济呢?

    2007-10-17 14:13:45

  • 姜建军:

    大家都在谈循环经济,从目前理解看,循环经济是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它主要表现在要简练、再利用、制约化,以这个作为原则,要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作为一种基本特征,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实际上就是对过去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一种变革。这就是循环经济也是我对循环经济的一种理解。

    2007-10-17 14:14:05

  • 姜建军:

    发展循环经济有利于节约资源,是保护环境的一种新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它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有利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它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然选择。更深刻的理解,它关系到我们民族生存大计,我是这么理解循环经济的概念的。

    2007-10-17 14:16:52

  • 中国网:

    怎样来促进这种发展?

    2007-10-17 14:20:25

  • 姜建军:

    我们要促进这种发展,我自己理解,发展循环经济要形成一种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要这样考虑这些问题。人类拥有的是一个地球,地球哺育了人类,人类不断利用自然资源,改造自然资源,我们也在不断改变人类社会。但是这里提出一个问题,现在环境警示我们人类不能无限制无节制开发利用资源,不用规律去改变自然环境,这样会导致对人类自身的毁灭。我们要使人类永存必须遵循自然规律,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而循环经济我们提倡这样一个途径,它是在我们这个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

    2007-10-17 14:21:29

  • 中国网:

    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发展循环经济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

    2007-10-17 14:22:06

  • 姜建军:

    我是这样理解的。我国循环经济应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在实践当中不断探索。比如我们在循环经济的观念认识上,在制度环境上,在法律与政策上,在管理体制上和在一些技术支撑和外部推动都存在一些缺陷和不足,还需要我们努力。

    比如说在观念认识方面,主要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战略意义、紧迫性还有待进一步认识。根本的原因是我们还存在着一些过去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片面政绩观在这里做怪。另外对循环经济的内涵我们的理解存在偏差。一种现象就是将循环经济简单化,就是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我们捡一些垃圾,或者是清洁生产,污染防治。还有一种就是将循环经济等同可持续发展,外延无限扩大,任务不明确,最后我们没有很好的抓手。许多的消费文化,长期以来一些消费文化、一些价值观带来很强的物质享乐主义和不可持续消费现象,这是在观念认识上。

    2007-10-17 14:22:22

  • 姜建军:

    实际我们在制度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现有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价格体系、税收体系、财政金融规章有一些制度,与我们在发展循环经济上有一些不相符。在法律和政策方面也严重的缺位。更重要我感觉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国还处于一种发展阶段,基础建设的阶段。循环经济依赖一些先进的生产技术,因为这种经济在有些方面是要有一些先进的技术,需要一些科技的投入和关键链接技术,不能完全适用于循环经济的需要。

    总的来看,循环经济应该是对一种经济发展方式新的追求,是实现资源、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新的形势。它需要一种要实现经济增长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向低投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去转变,这种转变不容易。我们需要克服在发展循环经济当中遇到的许多困难,这还有一个过程。

    2007-10-17 14:29:58

  • 中国网:

    刚才我们一直说循环经济是一个热门的词汇,现在还有一个热门词汇是节能减排,现在发展循环经济对节能减排又有怎样的意义?

    2007-10-17 14:31:35

  • 姜建军:

    发展循环经济我认为应该从源头做一些文章。当前提到的节能减排就是一种从源头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是以资源节约和废弃物循环利用。从概念上来看,就是从单位产出的资源消耗,一种减量化为手段,实现广义的节能。循环经济有一个特点,就是要从源头和全过程预防污染产生,实现废弃物的排放最小化和无害化。在发展循环经济的过程当中,我们要理解它这样一个途径,实际上减排是根本的途径,从这样的意义看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高度统一。所以我认为节能减排这项工作、这种手段非常重要,是我们在发展循环经济的源头。

    2007-10-17 14:32:14

  • 中国网:

    现在把发展经济写入十七大报告中,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会有更多支持循环经济的政策出台呢?

    2007-10-17 14:36:47

  • 姜建军:

    国家和政府在建立循环经济战略任务上,我自己感觉到我们政府和国家是有责任的,它是一种积极的推进。因此政府将会在这件事情上制定一系列有效政策来引导和促进企业和消费者实现这些任务,从事这项事情。

    你比如说前面我们提到我国当前在循环经济上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挑战,也提到了经济政策。从政府来说,从国家来说应该制定什么样的政策鼓励和发展循环经济。比如说环境的产前问题,资源的价格体系问题,你鼓励什么?价格经济杠杆是非常重要的。建立绿色国民帐户等等在这些程度上,我们怎么考虑环境资源的节约问题、浪费问题,在经济政策上要制定一些。

    另外在产业政策上,我们倡导的是什么?比如说我们要提出绿化这种概念就现有的产业,或者发展环保产业。我们面对工业而言,我们应该大力发展生态工业,运用工业生态学改变现有的工业系统。与工业类似,循环经济在农业也应该可持续的,像有机农业、生态农业。我曾经看到一篇报道,讲的是一个农民,养了许多奶牛,生产牛奶。牛肯定是要排泄粪便,这个农民利用粪便来种植蘑菇,这就是利用物质循环的概念,是循环经济的概念。粪便不是废物是肥料,蘑菇在吸收这种粪便营养再来形成蘑菇,供人民食用,这就是循环经济。农民既养牛,卖牛奶获得收益,同时在第二阶段又卖蘑菇获得收益。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也是在农业种植业、畜牧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在产业政策上我们如何鼓励,否则形成粪便然后扔弃那就形成了一个废弃物,就形成了环境问题。

    2007-10-17 14:37:04

  • 姜建军:

    所以讲到这里无论是工业体系还是农业产业,我都觉得我们要注意一个概念,就是环境是资源,资源是环境。把有些废弃的东西当做资源利用好了,就解决了环境问题。我们从环境的切入,我们高度重视保护环境,反过来我们又成资源化了。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政府应该从技术政策上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制定一些措施。比如发展高新技术和环境无害化技术,这个问题怎么理解呢?我们要提倡这个,有的也是投入很多项目,但是最后出现的结果对人类生存带来危机,我们就要思考这项技术是否有它的意义。

    另外在人民的消费政策上。我们要制定去引导人们,比如引导人们绿色消费,消费在经济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产品或者服务只有被最终的消费之后,才能够真正实现其价值。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整个系统没有形成垃圾,一切都感到在我们的政策上、科学技术上、人们的认识上它都是资源。我举一个例子,现在的一些垃圾,白色垃圾,形成白色垃圾是石油化工,既是能源又是化工原料,这样不断形成。

    比如现在一些饮水的塑料瓶,都是它的一些产品。现在我们有时候喝完水把它随意扔掉作为废品,我们必须制定一种政策,人类怎样把它形成这样的产品,我们又把它还回过去,这样就实现了废弃物资源化,同时又减少对大自然的伤害。所以在消费政策上要去制定一些政策,做一些科学的普及,让人们认识。我记得在加拿大有一篇文章谈到,一个老太太为了保护环境到山上消费买蔬菜时,她说她不用塑料袋,她用的是布袋,脏了以后回去洗,目的就是减少对自然界的污染。我想这种消费政策政府也要管,要加强宣传,加强培训,让人们有这样的意识,产品上我们也要加强。比如说我们有一些罐装的饮料问题,那么作为企业我觉得要有这种意识,如何承担人们消费完罐装饮料,这个瓶如何资源化,如何在价值上体现都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

    2007-10-17 14:53:08

  • 中国网:

    不是产品出了厂就没有责任了。

    2007-10-17 14:54:39

  • 姜建军:

    西方有一句话,当你买了一辆汽车,你就要认识到你对大气的保护和大气的污染负有责任。

    第五个方面我们要在教育政策上和法律保障各个方面完善一些法规体系,这是我的回答。

    2007-10-17 14:54:53

  • 中国网:

    刚才您谈到在哪些方面发展更带政策支持,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生态文明观念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在您看来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又怎样的意义呢?

    2007-10-17 14:55:11

  • 姜建军:

    在十七大报告里面将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的报告里面,指出要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按、消费模式,生态文明观念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我体会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党的报告里面是这么写的。它的核心问题,我感到它强调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良性循环,强调要以此强调促进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的全面发展。我自己感到这一点遵循构建和谐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是对循环经济的一个巨大推动。

    2007-10-17 14:55:27

  • 中国网:

    这会不会对中国的发展起到巨大的变化和推动呢?

    2007-10-17 14:56:17

  • 姜建军:

    我自己感到它会的。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可以看到我国还处于基础建设阶段。因为我国人口多,资源相对人均少,可是建设还要搞,那我们就必须强调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同时要发展我们的经济。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过程当中,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实际上是不断出现的。在一个国家整体上要求如何体现在区域上,在一个企业上,在老百姓的认识上。自然生态有着自己的运行规律。人类社会活动范围的扩大及程度的深入,以及我们生物与环境发展规律就会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因此自然生态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是不可回避要受到影响和改变。

    我们应该承认这样一句话,在自然界动土您就会带来变化,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会增强保护意识。所以这是我们发展经济过程当中必然存在的问题。这一次报告里面写了生态文明,如何发展经济,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如何建设好小康社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2007-10-17 14:56:29

  • 中国网:

    在这次十七大报告中把大规模发展循环经济列在其中,在您看来这是不是和我国现阶段发展阶段有关,为什么这样做?为我们解读一下。

    2007-10-17 14:57:16

  • 姜建军:

    刚才我也提到了一点,目前把循环经济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我觉得有着重要的意义,一个方面就是发展循环经济是我们实现我国资源战略、促进资源有序利用。因为我们国家人口多,人均资源占有率非常少。所以提出循环经济对我们促进资源有序利用,保障我国经济安全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另外我国资源状况,刚才我提到,尽管从总量上来说,国与国进行比较,比如说矿产资源,有一些看来量很大,但是平均下来,人均占有率就很少。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目前我们在资源开采和利用方式上,应该承认,我们还是粗放的。比如说煤矿,采煤,我们是直接燃烧还是精细加工,还有一些其他的矿产品,我们是直接拿出来销售给另一个国家,还是说我们把它成体系进行精加工,销售末端产品,这值得我们深思。但是目前我们处于粗放,综合利用水平低,浪费比较严重。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提出循环经济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它会促进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和资源利用的方式。改变我们传统观念。

    2007-10-17 14:57:37

  • 姜建军:

    第二个,提出循环经济,在报告里面它是防治污染和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因为发展循环经济我们要求实现清洁生产,可以从源头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实际上我们看到,有一些企业烟囱排放的是物质是资源,如果我们运用设备进行回收,这就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只要我们用心可以在很多方面做成功,让资源有效利用,环境有效得到保护。更重要的是,循环经济在世界上逐步形成一种气侯,人们都在谈这个问题,因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环境破坏了,这是我们的家园,世界上也是一种潮流。我们应该跟进这种潮流,促进经济增长方转变,今天是全球性的经济,在价格上我们必须要低消耗,在成本上必须低消耗低成本,才能够参与到我们的产品,最后才能够参与到全球经济进程中。

    实际上有一些国家提出,需要和你合作的时候,他还是要看看合作的伙伴是否关心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资源节约。如果一旦了解到你们非常不关心环境保护,不关心资源再利用,在一定程度上他不是很愿意和你合作。所以从这些方面来说,我们感到在报告提出循环经济,是从一定程度上有利推进我们国家发展规模性的循环经济产业。

    2007-10-17 14:59:39

  • 中国网: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之间是一对矛盾体,现在备受大家的关注。日前在有关会议上提出这种一种模式是和谐、生态加产业的发展,您对此是怎么看的,跟我们谈一下。

    2007-10-17 15:00:30

  • 姜建军:

    长期以来确实是这样,我们全球也在考虑如何发展经济,又要保护好环境。这里提到发展和谐、生态和产业,这种概念的出现,生态产业理念的出现,我觉得正在引发我们长期以来人们在发展观上一种分歧,引发产业生态革命。生态产业应该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的,以循环经济为手段,以技术创新为动力,要实现农业产业化,产业生态化,高消耗、低消耗、零污染。刚才我举了一个例子就是农民既养牛又种植蘑菇。他就是一个循环链,就没有把在一些阶段过程当中的产品作为废物,本质的问题就是抓住了物质循环这么一个理念,来搭建了一种循环经济。就是以这样的模式。

    所以我们应该实现以循环经济为手段,实现产业生态化、高效益、低消耗、零污染、可循环的产品,和谐的生态产业区是把产业发展融入到生态建设当中去。既可以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又可以增强当地农民的收入。

    我这还看到一篇文章,比如说水体、山体两种地貌共同组成的环境,如何发展种植业和渔业。实际上在这个山里面我们可以释放一些鸡,当然鸡要排出一些粪便,大雨来了以后可能把这些粪便冲到水体里面,实际上这些粪便可能解决一些问题。又可以繁殖一些渔业,但是要注意,很多东西发展循环经济,物质循环需要科学,如果量太大又会把水体污染,之所以是污染,因为水体里面水生生物不能完全净化和消耗这要掌握。但是这种模式是非常好的,也是我们社会中比较向往的。要自然养出来的一些鸡,自然环境里面的饲料养出来的水生生物。资源是环境,环境是资源,处理好环境和保护环境又形成资源。这是我对这个问题的一点看法。

    2007-10-17 15:00:55

  • 中国网:

    我们看一下网友的提问。有一个网友说:作为业内人士以循环经济为手段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和谐生态产业对构建和谐社会和2020年达到小康社会具有怎样的推动作用?

    2007-10-17 15:02:50

  • 姜建军:

    小康社会在我党的十六大会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目标,当时提到的主要是内容是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还有资源的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推动整个社会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局面,实现小康目标。

    其实我们提到的发展循环经济实际,前面几个题目都不同程度的提到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的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水平有效途径。所以对于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和谐生态产业,对构建和谐社会和在2020年达到小康社会,我们认为循环经济在经济生态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上具有推动作用。

    2007-10-17 15:03:12

  • 中国网:

    还有一个网友叫“绅士”:请问绿色GDP和传统的GDP相比有什么样的进步?

    2007-10-17 15:04:06

  • 姜建军:

    刚才我们在不同程度上提到,过去的GDP不考虑环境保护的效益和资源的效益。但是绿色GDP我们强调,你要考虑资源损耗和环境效益。现在,如果具体到一个产品,一个企业当中,如果政府和企业都不注意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有一些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他是牺牲了公众环境效益和资源效益,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也是我们今后要强调的。在价格体系上我们也要考虑这个问题,比如开采油矿,矿产品的价格到底如何定价,我们觉得必须在开整体矿中所消耗的资源带来的一些环境破坏的问题,这个要叠加进去考虑这个问题。

    2007-10-17 15:05:10

  • 中国网:

    还有一位网友提问: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政府、企业、民众三者合力,请您谈一下在这方面的看法。

    2007-10-17 15:05:42

  • 姜建军:

    从历史上和当今世界上,我们都可以感受到,一件事情能不能发展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社会的需求。社会有需求,这件事情就会发展,这件事情就有巨大的生命力,有了需求它又反映了一个问题,实际上它来自于民众。这种需求就是民众。民众需求同时民众要在这里有着很高的认识,前面我们提到了。循环经济实际上也是不断适应社会需求,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资源的需求,环境效益需求。光有民众还不行,在民众基础上,各级政府需要依据这种需求,制定相关的政策推进这项工作。

    当然在我们今天的社会里还有一个不可缺少的,那就是自身相对循环经济而言来说,一个企业是一个很重要的主体。因为许许多多的产品是通过企业生产,需要他们的加入。我想对我们社会,对我们的地球,对环境、资源我们人人都有责任,那也就是说需要政府、需要企业、许多民众高度重视、高度关注,我们这件事情就会搞好,循环经济也就会落到实处。

    2007-10-17 15:07:16

  • 中国网:

    发展循环经济要众志成城按,需要大家的合力。看下一个提问,现在有很多企业不是不想发展循环经济,但是现实的技术和利益让他们只能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解决这种矛盾吗?

    2007-10-17 15:08:56

  • 姜建军:

    这个网友提的好。其实我们前面也提到了在政府推进循环经济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在各个方面制定一些政策、措施,包括在科学研究技术方面的投入。但是这种投入我想不光是政府来做,还需要企业自身来投入。我们既倡导企业发展循环经济,让我们企业认识到应该拿出一定的企业资金投入在发展循环经济技术研究上。我接触过一个企业,有这样一个例子,一旦你投入了,你再重复这样的循环经济,符合人民的需求,民众的需求、人类的需求,保护资源、保护环境,你就会有生命力。

    我举一个例子,我了解到在宜昌有一个企业是开采磷矿,在过去低品位的磷矿基本上仍需改善,他在深思这个问题,投入1—2个亿进行数年的研究,在去年到今年这个成果已经采用。就是过去变为废弃的东西在,主要在综合技术上过去是一个难题,但是他攻克了这个难题,投入非常大,最后他的回报也非常大,别人认为是废品的东西对他来说全是资源。可想而知,最终他的成本是低的,因为对你来说是废品,我们可以低价利用。同时对公众利益说,原来在山里面周边的废气矿石,现在被他利用,资源被充分的利用就解决了乱堆石块的问题,环境就会变好,这是我想举这个例子。我就觉得在发展循环经济在技术研究上不仅要政府投入,企业自身也要投入,这是你占领在市场竞争的重要一点。

    2007-10-17 15:09:52

  • 中国网:

    这也是企业长远的眼光。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很多专家指出循环经济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循环经济还和哪些方面息息相关呢?

    2007-10-17 15:10:43

  • 姜建军:

    我感觉网友问的对。这不完全是一个经济问题,本身我们提到的循环经济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资源饱和问题,一个是环境保护问题。我们为什么现在提倡循环经济,在众多的理解方面,我自身觉得印象比较深的,而且刚才我提到了几次,我们要把传统上认识的废弃的东西看作是资源。我们把它利用好了就转化成资源,我们在利用过程中就发展了经济。也就是说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刚刚网友提到的,实际上我们在减少过去无限制对自然界索取资源。发展循环经济还有一个意义,在人类所取得资源我们再循环利用。

    再有一个小例子,我们发展循环经济应该认识到现在的城市就是一个资源库,让我们兴建、让我们拆,我们是一棵树,我们是一个砖,我们都要考虑如何用。只要我们有这样的认识,我们在各地就不会有太大的建筑垃圾。我非常赞同网友提到的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他是一个保护资源的概念,是一个保护环境的概念,最终是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概念。如果说经济和这两者相比,如果说人类有序生产和单个个体人的寿命来说,我们需要绿色食品。我们更重要的是需要人类健康、优良生态环境和生存环境。这是从这里体现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的价值。当某一个经济、某一个产品危及到人类生存时,我们就感觉到他失去了经济发展的意义。

    2007-10-17 15:10:58

  • 中国网:

    这个网友的问题很专业。我们看最后一个问题,现在是否有相关法律保证循环经济的发展,因为靠单纯市场机制好象达不到这个目标。

    2007-10-17 15:13:29

  • 姜建军:

    我觉得这个网友提得对。应该说我国在一些环保政策中,过去也有一些,比如资源再处理等等,但是还不很完善。就像我们今天在座谈时说循环经济我们国家还处于初步阶段。刚才我们也提到在政策、产业化,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东西。我相信在网友的关心下,在政府提倡下,在民众拥护下,我们中国人富于创新,制定一整套完善的发展循环经济的法规政策,来发展我们的循环经济。

    2007-10-17 15:13:41

  • 中国网:

    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在节目要结束时,姜司长有什么话要对广大的网友说?

    2007-10-17 15:14:12

  • 姜建军:

    我想说这样一句话,循环经济在今天提到了党的代表大会上,党的代表大会报告里,这说明政府在关注,今天和网友交谈说明我们的民众在关注。我相信我也深信,循环经济将有美好的前景。

    2007-10-17 15:14:25

  • 中国网:

    谢谢姜司长做客中国访谈,相信您的很多想法和感受让我们很多朋友深受启发。谢谢您,再会。

    2007-10-17 15:14:4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64_vip071017b.wmv

网友发言:

  • 绅士:

    请问姜司长,绿色GDP和传统的GDP相比有什么进步?

    2007-10-17 14:28:35
  • 游客:

    现在是否有相关的法律来保证循环经济的发展,因为靠单纯的市场机制好像达不到这个目标。

    2007-10-17 14:28:53
  • 游客:

    有很多人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不是中国的事情,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追求的应该是更快的发展,还有的人认为即使循环经济应该发展也不是现在该考虑的问题,姜司长您怎么看待这些观点?

    2007-10-17 14:39:01
  • 游客:

    现在很多企业也不是不想发展循环经济,但现实的技术和利益因素让它们只能牺牲环境追求发展,有什么好的方法可以解决这种矛盾吗?

    2007-10-17 14:39:30
  • 游客:

    很多专家都指出循环经济不是单纯的经济问题,那么循环经济还和哪些方面息息相关呢?

    2007-10-17 14:39:45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姜建军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姜建军谈十七大报告中的循环经济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过去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确实带来了社会的文明、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也深感到一些问题,就是环境问题

    中国网 王锐

  • 生态环境保护节约能源的理念在不断深入人心

    中国网 王锐

  • 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将生态建设放到一个文明的高度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循环经济作为一种新型保护环境发展经济模式,也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