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祥瑞:从“初中文凭”到“蓝领专家”

    嘉宾:十七大代表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码头分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孔祥瑞
    时间:2007年10月20日19:00
    简介:只有初中文凭,在港口码头上一干就是35年。他自学成才、勇于创新,共取得170多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9600多万元。现在他已成为“蓝领专家”。他就是十七大代表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码头分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孔祥瑞。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孔祥瑞:从“初中文凭”到“蓝领专家”

活动描述

  • 嘉宾:十七大代表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码头分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孔祥瑞
            时间:2007年10月20日19:00
            简介:只有初中文凭,在港口码头上一干就是35年。他自学成才、勇于创新,共取得170多项科技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9600多万元。现在他已成为“蓝领专家”。他就是十七大代表 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码头分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 孔祥瑞。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网·中国访谈。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一名普通工人,只有初中文凭,他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35年;他自学成才,勇于创新取得了170项成果,为企业创造效益达到9600多万元。现在这位嘉宾已经成为了新时期知识型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并成为了蓝领专家,他就是我右手边的嘉宾,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煤码头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兼党支部书记。您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首先您能不能和广大中国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2007-10-20 19:04:51

  • 孔祥瑞:

    尊敬的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关注今天晚上的节目。

    2007-10-20 19:12:41

  • 中国网:

    孔书记,首先要对您当选十七大的代表表示祝贺,您在最初知道您当选为代表的心情是怎样的,可以和各位网友分享一下吗?

    2007-10-20 19:13:17

  • 孔祥瑞:

    作为千千万万产业工人的一员,当选为十七大代表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激动。这充分展现各级党组织和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关心、厚爱和重视。我想作为一名工人,能带着天津市全体代表的重托,参加这么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我想这也是我个人的荣幸,也是全国工人阶级的最大荣誉。

    我没想到自己能当选十七大代表。尤其是这次全国来了好几位工作在一线的工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路线,和对工人阶级的关心和厚爱。

    2007-10-20 19:14:23

  • 中国网:

    这个荣誉是您没有想到的,这会给你以后的工作带来压力吗?

    2007-10-20 19:16:58

  • 孔祥瑞:

    我想这次开完大会以后压力肯定有,我认为压力就是我们将来工作的责任。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做的报告,把过去五年的成绩进行了总结,也把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在今后压力就是动力,也就是说将来怎样落实在我们的行动上,落实十七大中锦涛同志做的报告,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落实,这是非常关键的。光有压力没有动力,不知道怎样去做,怎样去落实,我想压力就是动力,我们要把压力变成动力。把将来的工作按照十七大报告去落实,我们去把每项工作落实到实处,用心去落实,用心去把握,用心去工作。这样的话,我认为压力就会变成动力,将来在我们的工作当中会产生更大的成绩。

    2007-10-20 19:17:16

  • 中国网:

    压力变动力。那么我想问一下压力对您来说已经造成了,但是您现在要变成为动力,现在大家看到您是党代表了,您以后怎样在工作当中体现党代表的先锋带头作用呢?

    2007-10-20 19:19:44

  • 孔祥瑞:

    这次十七大报告中提到四个尊重,是我第二次聆听锦涛同志讲的四个尊重。第一次听到是在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大会上,锦涛同志提出四个尊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次又把四个尊重写到党的报告,所以四个尊重,尤其是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对我们工人阶级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按照我们自己的知识型、技能型,把自己的知识放在工作当中,我想这是落实四个尊重。提到四个尊重,报告中又提出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的建设。高技能人才就是工人,就是蓝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在今后我国发展当中,是至关重要的。

    现在好多的大学生毕业之后,尤其是名牌大学毕业后,以为自己的身价高、学历高,到外面求职时都恨不得当白领,都当管理者。现在从事工人工作的人,从心里愿意做的越来越少。尤其在工人当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学习,把自己的技能水平提高起来,成为高技能人才的人,我认为我国还是需要努力培养的。现在我国大力扶植高职院校,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现在的工人队伍,不单单是脏、累,现在的工人是凭知识、技能来驾驭我们国家的发展的,用先进的设备为企业的发展、国家的发展创造效益。

    2007-10-20 19:20:38

  • 中国网:

    您谈到现在的工人不像以前的工人只是凭力气干一些体力活,我想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码头工人就是干这些又脏又累的活,您刚刚说现在不是这样的了,您能不能描述一下,现在我们都干一些什么呢?

    2007-10-20 19:23:15

  • 孔祥瑞:

    我工作的地方是港口,天津港。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天津港完全是从劳动密集型装卸,用人力搬运,一点一点发展到技术密集型。现在随着天津港,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我们天津港的老设备被先进设备一套一套取代,引进了很多世界非常先进的现代化设备。

    所以设备进来以后,必须要有一批高技能的知识型的工人驾驭,否则的话你买来了新的设备,国外的专家、技术人员给你安装好了,人家走了,这个设备交给你了,如果坏了的话,人家在国外,我想因为国外进口的设备从整体讲人家的产品质量不会有问题。在世界讲,美国、德国、法国任何国家的产品肯定是成熟产品,绝对不会有大问题。而且他们设备的质量很好,这个不能否认。可是在它先进的地方,还有与我们国情、操作的现状有一定的距离,甚至有一些不适合我们操作的地方,我们讲叫不完善的地方。

    针对这一块怎样去进行改造,靠什么呢?就靠我们的知识、技能,我们现在对自己的设备,你要想驾驭好,一个是必须要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第二要加强自己学习,能接受新的设备,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也得不断更新。否则的话工人就驾驭不住现在的设备,设备更新了,你的技能水平还是那样,肯定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的。

    2007-10-20 19:23:58

  • 中国网:

    这也是您经常说的一句话,可以没有文凭,但是一定不能没有知识。

    2007-10-20 19:27:24

  • 孔祥瑞:

    我们可以没有文凭,文凭我认为是一个条件,不能把文凭当做将来对企业做出贡献的动力。你某种原因没有上学,现在在工作的现场有所体现,凡是比我们某方面强的就是我们的老师。所以我想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定要做到不耻下问,不懂就学,不懂就问。在这一点我们的全体员工就是那句话,我在队里开展一个培训叫“自助餐式培训”。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是自助餐,我想吃什么吃什么,我们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不要用所谓的一些理论、一本书、两本书给大家讲困了,我们针对设备的问题拿出来,召开座谈会,大家研究,每星期五作为全体员工诸葛亮会,针对问题大家进行攻关。

    自助餐式培训收到非常好的效果。针对某个问题大家集思广益,发挥更好的效果,这就是我们大家得以提高非常好的途径。你讲现在作为工人,没有文凭可以,绝对不能没有知识。以前到“五一”劳动节时搞联欢,我经常带领团队唱《咱们工人有力量》。现在我体会到,咱们工人有知识有技能才能有力量。

    2007-10-20 19:28:37

  • 中国网:

    在您的观点就是文凭并不等于知识,你们在考核新员工时怎样考核他有没有知识,不是看他的文凭,对吗?

    2007-10-20 19:38:34

  • 孔祥瑞:

    我们天津港招工,由人力资源部负责,我也不负责这个工作,到我这里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大学生。还有一部分人,以前是技校毕业,现在还有高等职业学院毕业的大专生。对于他们来讲,他们学到的知识,不管是大学生、大专生、技校生,他们学完知识以后到我们这里来,只能是说你有这个文凭、学历。比如我们现在招操作实际,一般的是技校生以上的就可以,他们学的专业知识基本就可以适应这个工作,当然我们也是择优录取。到这里来以后,我们让他进行一年的实习,发现这个人要是行,就可以用,要是不行,我们就退回劳务市场和人才市场。

    2007-10-20 19:40:11

  • 中国网:

    主要还是看他们的实际操作知识。

    2007-10-20 19:43:06

  • 孔祥瑞:

    对工人的考核,是绩效考核,我们对每个人工作的业绩都有一个跟踪考核。现在对每个员工的技能、业绩、驾驭设备的能力也作为将来提拔的标准。比如队长级的、技术员级的、班长级的,从我这里讲,如果提拔班组长,一定作为技术骨干才可以往上提拔。比如我们都是开设备的,驾驭设备表现实力非常突出的,表现好的同志我们把他提到维修部,搞维修、搞技术,当电工、维修工,让后再培养到这个岗位来上。

    这个岗位干的特别优秀,一般的设备可以驾驭住,一般的问题可以解决的,技能水平有一定基础以后特别优秀的,我们把他提拔为班长。班长在自己的班里,因为我们是三班作业工作,24小时不停,在这里可以驾驭夜间和白天故障的及时处理,或者在组织上、工人的凝聚力方面,我们提为值班队长。在队里这么多年,我就把技术强的一些员工,而且特别爱岗敬业的,提为骨干。我想进天津港以后,面临天津新区的开发开放,要想到天津港混饭吃,混一天两天可以,时间长了肯定被自己的岗位淘汰出局。

    2007-10-20 19:43:37

  • 中国网:

    所以说你们对工人的考核应该有一个综合型的,看他是不是具有知识技能型的人。很多网友都有这样的疑问,就像您刚刚谈到的,很多设备是从国外引进进来的,可是它不一定适合我们的国情,或者是北方的一些本地特色,为什么这些问题到您这里就迎刃而解呢?

    2007-10-20 19:50:03

  • 孔祥瑞:

    因为在设备当中经常出现问题,而且同样的问题重复出现,我就有这个脾气,就抓住不放,这个问题到底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为什么经常出现,我们就不能轻松的放掉,而且经常的出问题肯定会影响生产的效率。所以要作为我们的重点来抓。我和我的团队、队友多年来搞了多项的技术创新,针对不足之处和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技术改造。

    我举一个例子,今年申报了一次国家专利,已经受理了。又给我们批了一个国家专利,这个国家专利证书是一个大本《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专利证书》,是我们的队友们一起完成的。这个专利证书在我们的设备中出现了问题以后,要把所有的生产全部停掉,一停就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了,就要停十天半个月。尤其现在,我现在的单位是系统设备,就是皮带运输。这条皮带将近1公里,连接全部的设备,像取料机、装船机、皮带机,这个设备只要出现一点问题,全部线全部都得停止。

    2007-10-20 19:50:58

  • 孔祥瑞:

    在这个设备当中供电系统需要6000伏高压,而且里面有光缆、通讯电缆。比如从一个地方到大门口,我在这里遥控就通过光缆进行传递,而且是设备是进口的。所以这个电缆要是坏了,就非常难处理。

    去年冬天,有一次,我在单位值班,我在现场巡查时突然发现电缆马上要掉下来了。我这个设备从这到那得500米,这个电缆如果掉下来,我们有电缆圈,我到那边去再把电缆放下去,缠下来靠里面的一个装置,就像自行车后面有一个轮,我们蹬它走,一旦倒了以后怎么蹬也不走了。电缆卷起来的时候,超过一定距离时,就达到多少吨,好几十圈。一旦哪个一倒,电缆就全部倒下来,顺着这个圈全部掉下来。实际操作时不知道,所以往这边一走车时,电缆上面的电动机一出力,电缆就碰在这个角上,再一吃劲电缆肯定破。破了以后,电缆6000伏就容易把人电死,这是非常危险的。而且电缆要是断了以后,没办法解决。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这个隐患一定要解决掉。

    2007-10-20 19:55:13

  • 孔祥瑞:

    过了几天,我就和队友进行研究。我是04年1月份调到这个公司的,我当队长,原来这个队长不是我干。我问以前发现没有?他们说以前发现过两次,我说发现了为什么不解决?这次一定要解决!我就把这个情况说了,组织技术骨干开一个会,我们围绕一个是脱落,一个是往下掉的事怎么办,大家集思广益,对它进行三处改造。改造之后效果非常好,而且在几次事故当中,都起到了作用,避免了几次的失误。这一点我们申报了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发现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创新,也是对我们给予了认可。这样在全体队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工人围绕设备进口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改造,使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设备隐患得到彻底解决。

    2007-10-20 19:59:32

  • 中国网:

    真的是具有专家的风范,可是我觉得这些应该和您工作的经验有关,因为这个事情是发生在04年。那么30多年以前您还是一名普通工人的时候,您主要负责什么样的工作?是什么让您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专家的地位?

    2007-10-20 20:01:56

  • 孔祥瑞:

    以前因为家庭的困难,认为工作多干一点,可以给家里面多赚点钱;设备不能坏,设备坏了以后就影响收入。天津港是1978年实行计件工作,鼓励工人多劳多得。当时我的家庭负担非常重,所以我一心一意只想多挣钱,唯一的办法就是设备不坏多干活。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在学徒中我有一位好师傅,他是天津市三届劳动模范,我的师傅对我影响很大。对我学技术这一块给我很高的要求,我有今天的成绩与师傅对我的培养和要求分不开。

    另外,当时我师父当队长,如果我的工作完不成,有一些设备修不好,处理不了,我也害怕师傅说我,我就用一个小本记,一些工作原理、维修过程都记录下来。经常记的话就成为我将来处理问题的标准,一看这个问题以前我遇到过,有可能就走捷径解决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天津港实行计件工资,在当年讲,我们的收入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奖金比较低,但我总拿的最高,班组也是最高的。

    2007-10-20 20:02:38

  • 中国网:

    您就是最高里的最高。

    2007-10-20 20:07:06

  • 孔祥瑞:

    对,我的班组也是最高的。所以在当时就是为了家庭,我至今没上大学也是为了家庭,就为了多挣点钱,家里的确存在非常大的困难。因为这个原因,设备不能坏,你就得有办法保设备,设备坏了就需要一部分人对它进行保养、维修。所以我当时从维修这一块进行学习,向技术人员和其他维修人员进行学习,多年来也就积累了一些维修的经验,慢慢对自己在维修的工作上有了一定的感情和基础。

    到后来也得益于党组织的培养,1984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自己入了党以后就意识到,现在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了,职工才能得实惠,企业发展不了,职工只能受穷。现在经过党组织多年的培养,我当了主管技术的副队长,我的责任就是把设备管理好,不能在工作当中让设备损坏,这是我的职责。我加大在这方面的一些管理力度,和对设备熟悉等。

    另外天津港在发展,自己的知识跟不上,就要被设备所淘汰。我从90年代初的时候就被评为天津港集团公司的先进,我认为自己作为一名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不能让别人说出不是,在自己的岗位上要不断学习,努力拼搏,努力工作,这是非常激励我的。后来我被授予了很多的荣誉,党和人民给我这么多的荣誉,这是我应该做的。

    荣誉多了我认为自己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现在我只能把工作干得更好,让劳模的旗帜颜色不退,我在每天没有事的时候就拿出专业书学习。

    2007-10-20 20:08:59

  • 中国网:

    一直不断的学习。刚才孔队长您也介绍到了,在您30多年的工作经验里,现在已经有170多项发明创造的成果了,平均下来一年就有好几项,我觉得让一个人进行这些发明创造,对很多普通人来说,一辈子也不可能做到。所以说这种成绩放在一个普通工人的身上,大家会觉得特别不可思议,而且我们听说同事们都称你为“发明专家”是不是这样?

    2007-10-20 20:22:14

  • 孔祥瑞:

    我想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多年来我和我的团队,我现在换了三个单位,调到天津港码头公司。我在换了这几个单位以后,团队是我的坚强后盾,也是我在技术创新上的依靠。我发现问题以后提出思路,是团队得同志们大家各展所长,帮我不断完善,大家一起共同实施完成。有这么多项的技术改造,确实为我们企业的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可是我认为在我背后有好多支持我的员工,这个成绩还应该归功于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关心,是全体队友的集体智慧的结果。比如,有的领导会说是你把这个弄坏了,我不管,但我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因为我时间和精力有限,我自己也做不了,也得靠大家一起干。所以多年来,成绩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的到的,不管任何的高科技,背后终究有团队。

    这么多年170多项,确实在工人当中来讲是一个非常让人惊讶的数字,这个应该归功于天津港的队友们和我一起完成。在这个地方我也感谢我的队友,我的领导对我的培养。

    2007-10-20 20:23:22

  • 中国网:

    说到团队,我们知道您和您团队的同事应该是天津港装卸的核心力量,这么多年来不知道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危险的情况,能说一下吗?

    2007-10-20 20:30:21

  • 孔祥瑞:

    你讲是机械上的危险还是工作上的危险。

    2007-10-20 20:36:48

  • 中国网:

    就是在工作当中的问题,比如现场的一些危险,有这样的情况吗?

    2007-10-20 20:37:39

  • 孔祥瑞:

    有的。我记得1999年国庆节和八月十五是一天,那天晚上我在60米高的地方过的中秋。从下午4点多钟一直到晚上9点,我和我的队友一共4个人在那里处理一起设备事故。我们几个人在60米左右的高度工作,非常危险,我们工作场地不到1平米,那个地方要是一不小心的话,就有可能出现人员伤亡事故。所以这是一个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故。还有像小磕小碰的情况,像我的手指受过伤,我的左脚的大脚趾也出过工伤。以前从安全意识上确实没有太重视,在现在的岗位上安全是第一位。

    我的腿也是滑膜炎,有时候腿疼,这在生产中、工作生活累的时候真得是咬牙挺着。如果我要是盯不住,离开工作现场的话,职工怎么看我?我想职工肯定心里想队长走了,这么紧张的工作我们也走吧,不走的话也对我有看法。所以为了使大家的热情不受伤害,我还是在那里。我的膝盖曾经被抽出两针管的水。

    所以这么多年在自己的工作当中也怕让别人说出什么。我这个人的脾气也是好强,只要我在工作中,我让大家不满意了,甚至让领导不满意了,我自己就会走,我自己就会离开这个岗位不在那里干了。这是我特别好强的地方。所以事故也好,伤病也好,只要我咬咬牙,作为一名劳工模范我无怨无悔。

    2007-10-20 20:47:56

  • 中国网:

    我们看看网友的提问。这有一位网友问:听说您曾经独创“孔祥瑞星型操作法”,能给大家详细谈一谈吗?

    2007-10-20 20:48:10

  • 孔祥瑞:

    这个新型操作法被天津市总工会命名为孔祥瑞操作法,也是天津市十大操作法之一。在这个方面和网友谈,有可能网友理解不会太深。如果我有小模型就好了。我就给网友举一个例子。我们当时用的是抓斗,用抓斗把地面的煤抓起来,提升起来装到船上去,我们当时做的是煤炭,旁边是船,把这些煤装到船上去。我们码头有大型的门吊,上面有一个大抓斗,要把煤从地上抓起来,通过提升,通过把大臂收回来,转到船上去,在舱里打开,就把货装上去了。

    从码头、地面到船上时间一分一秒也没有节约时间的办法,就在进舱以后,在把煤落下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一个短暂的停滞。是什么原因呢?比如这个抓斗是四个钢丝绳吊着,两个绳子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吊着,中间还要有两个钢丝绳,往下松的时候抓斗打开,往上提升的时候抓斗闭上了。四个绳子同时下降的时候,就是抓斗从空中降到地面,我们要四个钢绳同时提升的时候,就是从舱里把料放到地下以后,再提升放到地下。

    2007-10-20 20:49:01

  • 中国网:

    您说的很形象,很多年轻朋友都会玩这种游戏,这是一个机械原理。

    2007-10-20 20:55:38

  • 孔祥瑞:

    所以我们改造就是在舱上,两边的钢丝不动,两边松,然后把斗慢慢打开,我们把两个动作变成一个动作,用一个指令完成。就是说抓斗在两个绳子慢慢松的同时,两个在旁边的绳子就往上提升。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两个绳索松的时候,把旁边的两个往上提升,这样它下降,它提升,在打开的过程中抓斗从舱里也出来了,它打开以后速度很快,这就缩短在斗打开以后再到舱外的时间,每个节省时间15.8秒,一个就是从码头上抓起来,到舱里再到码头抓第二个,这是一个循环。这一个循环两分多钟,每个循环节省了15.8秒。

    2007-10-20 20:56:56

  • 中国网:

    一天可以节省多少时间?

    2007-10-20 20:59:07

  • 孔祥瑞:

    我们算了一笔帐,每一台机器每一天多干480吨。一台按8小时算,当年给公司定的是2500万吨的生产任务,每年最多完成也就2200—2300万。通过这个改造以后,我们的吞吐量达到当年完成2717万吨,这一下为公司创造效益1600多万。虽然是一个小改造,但真正是见到效益了

    一个是提高的工作效率,第二,我们虽然是操作工人,但天天和设备打交道,最能够看到毛病和问题,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技术改造。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把进口的设备引进吸收再创新,发挥我们的作用,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

    2007-10-20 20:59:23

  • 中国网:

    真的是不仅提高了效率,也提高了效益,双重收获。这有一位网友问:嘉宾您好,听说您还可以听声音辨别出机器有没有毛病,是这样吗?

    2007-10-20 21:01:27

  • 孔祥瑞:

    这个也是大家对我的夸奖。有的时候可以听得出来,大部分时间可以听出来。因为机械有什么噪音,有什么异响,我总结有四条,一个是眼看,看看有没有异常情况;第二就是耳听,有没有异响;一个是鼻闻;一个是手摸,有没有温度变化。这就是我多年来的法宝。还有一个是四勤四到位,这是非常关键的,第一个是脑勤想到位,眼勤看到位,腿勤跑到位,嘴勤说到位。最起码要做到勤快,你才能发现问题。

    2007-10-20 21:01:54

  • 中国网:

    有没有具体的例子?

    2007-10-20 21:02:46

  • 孔祥瑞:

    例子很多。我们去年在现场发现电缆的问题。原来电缆都在上面铺着,明面放着。我们有时候用抓斗做焦炭,有焦炭掉在电缆两侧,有可能焦炭会把电缆碰破了。所以我们在现场巡查时,第一件事就是想到电缆的安全问题,通过看完之后,好多的电缆上面煤块还有焦炭都在上面,起来把电缆缠起来时,就把电缆过一下,经常电缆外皮就破了。后来我们进行改造之后,做一个杠,用软胶皮做的,这样把电缆的盖自动掀起来,等电缆通过以后,盖又盖上了。

    在我们作业中,我们讲运行的路线多的地方肯定是盖着的,这个码头是1000多米,我们把它改造之后,这个电缆里面永远保持着特别干净、没有杂物。工人扫一扫,对电缆也是一个保护。我经常对工人讲,工厂现场就是工作岗位,我们在现场发现问题,才可以进行改造、解决。

    2007-10-20 21:03:40

  • 网友:

    您得到了很多的荣誉,比如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2006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还有2006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十七大党代表,您最喜欢哪个称号,为什么?

    2007-10-20 21:06:44

  • 孔祥瑞:

    我想每个荣誉都是党组织培养和全体职工共同培养我的结果。我举一个例子,我胸前的大红花是无数小红花组成的,全体员工包括干部职工每人一个小红花插成的。我作为队长、党支部书记,我的责任就是把设备维护好,把生产搞上去,把效益提高,这是我的职责。

    第二,对我的员工。只要我的员工有家庭困难、个人问题,这就是我孔祥瑞的个人责任,我一定帮他们解决。

    第三,职工有思想情绪时,我就是他们的老大哥,我就跟他们聊聊,他们有什么话也跟我讲。这都是我的职责。作为党支部书记一定要做好职工的工作,我每年坚持家访,这不是一年两年,这是几十年一直在坚持,到职工的家里去家访,在春节前夕看看职工的家里有没有困难,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也唤起了职工跟着我干的意愿。还有领导对我的关心和培养、栽培。

    至于荣誉我喜欢哪个,我哪个都喜欢,荣誉是至高无上的。作为工人来讲,是给予的最大的鼓励,我永远把荣誉当成历史,对于今后来讲,我的责任还要为我的荣誉证书和大红花增加光彩。所以你问我喜欢哪个,我哪个都喜欢,而且哪个荣誉都不代表我个人,它代表我的团队和天津港的全体职工。所以这个荣誉虽然戴在我身上,但是是大家的荣誉。五星红旗是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我孔祥瑞的荣誉是全港的干部和职工用心血浇灌和培养出来的。

    2007-10-20 21:07:44

  • 网友:

    您说过一句话,我敢说全世界的门吊我都能开,所有的门吊故障没有能难住我的,是什么让你这么有自信?您真的这么有自信吗?

    2007-10-20 21:12:22

  • 孔祥瑞:

    这句话是在2006年“感动中国”白岩松讲的,“孔祥瑞说全世界的门机我都能开。”今天,我在中国网讲,全世界的门机我孔祥瑞都能开。因为我从17岁就开门机,我开过好多国家的门机,我对门机的性能都掌握了。而且我到香港也工作过,还有德国,我也接触过德国的门机,我接触过好多其他国家的,最多给我一天半时间。就像我开汽车时,比如开奥迪和开帕萨特,最起码你得熟悉离合器高度,刹车性能等,我只需要一天半时间,最多两天,我就可以驾驭。一周之内我就可以把效益提上去。

    我国的设备从各个方面来讲确实有区别,但是一定要掌握它的规律,它的操作性能这一块要掌握。我今年53岁了,这是我从17岁到现在,35、36年了,在工作当中最自信的,也是最得意的地方。

    2007-10-20 21:13:00

  • 中国网:

    看您说这段话的时候笑容都那么自信,脸上洋溢着光彩,感谢孔队长对网友问题的回答。我们还有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的网友很多是年轻人,现在大家追求的是更实际的东西,我们经常很烦恼一件事情,其实我们是有梦想的,但是在这个社会竞争太激烈,我们总感觉这个梦想离我们特别的遥远,孔队长您对这些年轻人有没有什么建议和忠告?

    2007-10-20 21:16:36

  • 孔祥瑞:

    年轻的网友包括大学生,我在前一段时间在媒体上也接触了不少大学生。他们也提到这个问题,有的喊我孔伯伯,孔叔叔,将来我们就业能不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甚至自己学的专业能不能跟我的工作对口,甚至现在工作的年轻人有的时候跟他的专业也非常不对口。这就说明我们国家在就业上岗位少,就业人员比较多。怎样用自己的实力驾驭岗位,还要自己适应岗位,不能让岗位选择你,你要适应社会、适应自己的工作,专业对口也好不对口也好,自己能不能干好工作,我想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爱岗敬业。得有一种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

    胡锦涛同志在这次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四个一定要,其中讲到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不断创新,经得起实践和人民历史的检验。我们天津市党代会也提出,要少说多干,要真抓实干,用心苦干,用心工作,这就说明我们不管年轻人还是年长的人,一定要记住自己在岗位上要埋头苦干、任劳任怨,这样才能适应你的岗位,适应这个社会。

    大学生自己有文凭,甚至是我们国家的名牌大学,毕业以后拿着文凭到了企业,我和大学生做过一次新闻会客厅,我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你作为一名大学生,拿着文凭到企业去,企业能接纳你是你的莫大容幸。也就说明你的学历和你的学位得到了这个单位的认可,最后你要用你实际的业绩证明你的学历是不是真实的。所以大学生五年之内一定要当工人,这是我和大学生讲的。我在李小萌的栏目中说这句话,我在中国网也这么说,让大学生拿我的话当动力,有的大学生他们不理解,希望网友们以我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参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一年跟师傅学,第二年才能跟师傅多少学一点知识,第三年刚入门,第四年才略知一二,第五年翅膀就硬了,到那时候才能检验出你的学历价值,你的文凭价值。我用过大学生,多年以后还是一般,还不如技校生水平高,所以,有文化的年轻人不能作为拿着文凭的文盲。

    2007-10-20 21:17:23

  • 中国网:

    这非常精辟。

    2007-10-20 21:25:45

  • 孔祥瑞:

    尤其在生产一线的文盲,考试卷子上的理论你都能答,但是我们是拿实践检验的。我们各个理论方面没有用,所以你干五年也好,尤其是大学生跟中专生、技校生,五年以后他们的发展就不一样了。有学历的大学生一下就上几层楼的飞跃,所以我对年轻的网友讲,你们一定要注意实践中还要学习,学习中实践,不能忘了这一点。

    2007-10-20 21:26:04

  • 中国网:

    实践中学习。今天我在和孔队长谈话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孔队长刚刚谈的不能当拿着文凭的文盲,通过他自身的讲述和故事,我们确实看到文凭并不是一切,知识才是前进的动力。我们也和广大网民朋友一起共勉,共勉他非常喜欢的一句广告词“劳动可以创造未来”,这句话虽然非常的朴实,但是它蕴含着非常深刻的道理。我们相信经过耕耘之后,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感谢孔队长做客中国网,也感谢网民朋友的参与。再见!

    2007-10-20 21:26:5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74_vip071020d.wmv

图片大图:

  • 十七大代表孔祥瑞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当选为十七大代表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激动

    中国网 赵娜

  • 我认为压力就是我们将来工作的责任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孔祥瑞做客中国访谈和网友交流

    中国网 赵娜

  • 现在我体会到咱们工人有知识有技能才能有力量

    中国网 赵娜

  • 我们对工人是绩效考核 对每个人工作的业绩都有一个跟踪考核

    中国网 赵娜

  • 我和我的队友多年来搞了多项的技术创新,针对不足之处和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技术改造

    中国网 赵娜

  • 现在的工人是凭知识、技能为企业和国家发展创造效益的

    中国网 赵娜

  • 针对某个问题大家集思广益是我们大家得以提高的非常好的途径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