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的品牌意识

   嘉宾: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 周海江
   时间:10月21日18:00
   简介:周海江——新经济组织中的杰出代表,本来就是十七大的一个亮点。今天这位商界少帅来到中国网,又向我们透露,他入选为本次十七大候补中委的候选人,面对荣誉,他如今思考的将更加深远。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民营企业的一颗红豆

活动描述

  • 嘉宾: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 周海江
            时间:10月21日18:00
            简介:周海江——新经济组织中的杰出代表,本来就是十七大的一个亮点。今天这位商界少帅来到中国网,又向我们透露,他入选为本次十七大候补中委的候选人,面对荣誉,他如今思考的将更加深远。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现在是我们在十七大结束以后进行的第一场访谈,这次走进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今天各大媒体十分关注的对象,他就是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党委书记周海江先生。周总,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07-10-21 18:01:40

  • 周海江:

    谢谢。

    2007-10-21 18:14:12

  • 中国网:

    您今天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关注,而且此刻也有很多网民朋友聚集在电脑面前关注着这场访谈,首先您能不能和中国网的网友们打声招呼?

    2007-10-21 18:14:25

  • 周海江:

    中国网给了十七大很多关注,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关注。

    2007-10-21 18:15:12

  • 中国网:

    谢谢周总。首先想问您一个问题,今天是十七大的闭幕式,我们了解到您是这一次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候选人,这也是我国第一次让新经济组织的代表作为候补中委的候选人。这件事情的意义非常重大,所有的网民都十分关注这件事。我们想问您对这件事有什么样的感受?

    2007-10-21 18:16:02

  • 周海江:

    应该讲,因为今天是刚刚闭幕,这个事情可以没有保密,可以讲。实际上,作为新经济组织的代表能够作为候补中委的候补人,我想从三个角度来讲。当然,这个事情本身也是十七大的亮点。这个事情的发生,首先从背景来看,中国的民营企业近来已经占到了国家经济的半壁江山。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民营企业发展比较快,党内也越来越重视非公有制经济、新经济组织的发展。从它的实际意义来看,我认为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因为从中共建党以来,一直到现在,还是第一次把新经济组织的代表或者老板作为候补中委的候选人,这个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经过中组部反复考察以后,中央的高层领导能够拍板这件事情,实际上把新经济组织的代表,也就是老板作为候补中委的候选人,是向国内外在宣示着我们党是越来越开放的,而且对整个新经济组织也是越来越重视的。所以从这两点来看,我想会让很多海外的朋友,很多认为我们党在改革推进开放方面速度很慢的朋友们,都感觉是一个很大的意外。

    这个事情的作用非常大,特别是对我们新经济组织,对我们民营企业家来讲,将起到极大的鼓舞作用。因为党这么重视新经济组织,这么重视民营企业,我们必然在十七大以后会加倍的努力,加速我们民营经济的发展,来回报党、回报中央对新经济组织的重视、关心和爱护,为小康社会的建设和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民营企业更大的贡献。

    2007-10-21 18:17:37

  • 中国网:

    谢谢。有很多朋友非常关注一个问题,您不仅仅是红豆集团的总裁,同时还兼任红豆集团的党委书记。这两个身份会不会让您在平时做决定的时候,比如说是要追求社会利益的最大化,还是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做这些决定时,有什么样的看法或者想法?

    2007-10-21 18:24:21

  • 周海江:

    我想,对于民营企业、新经济组织来讲,应该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运行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它三权的分设是互相制衡的。如果没有互相制衡,也就没有现代企业制度。这个三权互相制衡,党务成为党组织以后,我是听你党组织的,还是听你老板的,这里面不是也有很多矛盾吗?那么我们红豆是怎么做的?我们在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经营管理党组织部不做任何干预。党组织由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中间的主要成员兼任党委,党委对他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不做干预。那么党委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的定位是,政治领导核心。政治领导核心主要是要确保企业的发展方向,主要是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落实。所以我把它定位在政治领导核心,那么三会的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在经济上,在经营管理上,党委是不做任何干预的。这两者的关系在红豆融合得非常好。

    2007-10-21 18:25:36

  • 周海江:

    有人说,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建立党组织,民营企业没有党组织不是也发展得很好吗?但是我说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阶段来看,我们的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往往存在三个先天性不足:第一,我们民营企业找不准机遇;第二,找到机遇也找不到好的人才;第三,找到好的人才,也容易人心不齐。但是在民营企业中加强党建之后发挥三者优势可以弥补这三大缺陷。

    怎么来弥补?第一,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的机遇怎么来?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的机遇。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党的方针政策具有前瞻性、全局性和引导性,如果我们能够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可以少走弯路。第二,抓住机遇的人才从哪里来?民营企业也同样需要大量的德才兼备的人才,那么德才兼备的人才从哪儿来?我说党员干部最可靠。因为党员经过组织的培养,他的自身素质比较高,所以应该讲,党员干部也为我们的企业源源不断地培养着德才兼备的人才。第三,发挥领军优势。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和外国的民营企业不一样。我在三年前去过欧洲一个企业,它一年的销售额差不多是200亿人民币。他问我是什么时候上市的?我说我是2001年上市的。我说你什么时候上市的?他说我上市了100年了,做到了200亿。人家通过长时间的思路逐步的发展过来,而我们则是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民营企业在快速发展中必然会产生一些摩擦,这个摩擦也会影响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那么我们党有一个好处,就是党组织有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化解矛盾、弘扬正气,这样会产生凝心纪律的思路。这个发挥之后,就能使我们的企业、我们的党组织有了凝聚的作用。

    所以我们说,党组织发挥什么作用,我认为发挥了这三个党组织的优势,刚好弥补了往往存在的三个先天性的不足,可以使得我们民营企业发展得又好又快。这是我的一个想法。

    2007-10-21 18:28:27

  • 中国网:

    周总,我们想帮外国的网友问一个问题。他们认为,共产主义的最高目标就是要消灭私营经济,可是这次十七大却要推选民营经济的老板来作为候选人,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2007-10-21 18:35:35

  • 周海江:

    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觉得也是很多国外的朋友关注的问题。共产主义是要消灭私有经济,但现在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作为一个新经济组织的代表,不仅当了十七大的代表,而且还提名到候补中委的候选人,这个简直无法理解。

    实际上,外国朋友还不了解我们党的整个情况。共产主义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但是在长时期内,我们的共同理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实现,在总书记的报告里面这样说,“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是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努力以后才有可能实现的共同理想。”所以我们目前的共同理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概念。

    另外一个概念,党所确立的发展目标、要实现的目标,是我们要实现小康社会,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所有这些目标的实现都有赖于、依赖于、需要民营企业进一步的发展。所以实际上,民营企业现在是经济的半壁江山,但随着以后的发展,可能还会创造出三分天下,这都有可能。这个过程中意味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和民营企业并不是党要消灭的对象,而是党需要依靠的基本力量。只有把民营经济发展好了,我们国家才能够越来越繁荣昌盛,才能真正走上复兴之路。

    2007-10-21 18:36:07

  • 中国网:

    谢谢您对外国网友问题的回答。您这次作为党代表参加十七大,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您带来了什么样的建议或者意见?

    2007-10-21 18:39:32

  • 周海江:

    实际上,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对十七大有很多的期待和关心。我归纳起来有三个是最关注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党的政策会不会变。因为民营企业最怕政策变,我们新经济组织实际是党改革开放的产物,如果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变了,那么我们这个企业也就没有发展的空间了。所以十七大报告中,总书记把我们民营企业最关注的三个问题都回答了。

    现在我们的主要矛盾没有变,就是我们日益增长的人民物质文化的需要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没有变,所以党的基本路线不能变,而且决不能动摇。总书记讲的非常斩钉截铁。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们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不可改变的。这样我们的民营企业就放心了,这是一个大背景。

    第二,我们中国这几年的实力越来越强,经济越来越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包括弱势群体的关心等等,那么民生问题如何解决也是我们关心的。为什么这是我们比较关心的?如果社会不稳定,企业怎么可能发展?这次总书记在报告里面也非常明确的回答了,把民生问题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所以党也抓住了这个关键的问题,抓住这些关键的问题,对人民群众的利益给与更多的关心。能够更多的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必然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如果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意味着我们党和国家能够实现真正的目标。

    第三,我们民营企业所关心的就是对民营企业的态度如何。总书记第一次座谈就到了江苏团,我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给他做了汇报。我在开头就讲到了,实际上这次总书记在报告中间又再次强调,要毫不动摇的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就表明了党的态度。

    所以我就跟总书记讲,我说您的这个精辟论断为我们民营企业在新的起点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鼓舞了干劲,还坚定了信念。所以我们民营企业家、新经济组织所关注的三大问题在总书记的报告里面都已经回答了,而且回答的非常好。

    2007-10-21 18:39:56

  • 中国网:

    您也得到了一个肯定的答复。

    2007-10-21 18:43:11

  • 周海江:

    是。

    2007-10-21 18:43:25

  • 中国网:

    听您说过,红色品格和绿色品格代表红豆集团品格的两种风格,您能不能给网友解读一下这两种品格的含义是什么?

    2007-10-21 18:43:38

  • 周海江:

    红豆已经50年了,最早是57年起步的,57年的时候,我爷爷当时按照党的合作发展道路的要求,和另外两个弹棉花的,他们三个人走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合作社,这是我们红豆集团最早的前身,所以到现在为止刚好已经50年了。

    实际上,真正的发展还是改革开放以后,83年以后快速的发展。改革开放是80年代初,应该讲改革开放的政策越来越鼓励我们。在80年代以后,红豆能够有这么好的发展,特别是能够健康成长50年,我归纳了一条。我说红豆走了50年探索并坚决走着这样的模式,就是现代企业制度+红色品格+绿色品格。“红色品格”指的是党建,“绿色品格”指的是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等等。

    应该说,我们的红色品格是通过党组织建设,现在我们整个集团除了党委,党委下面有两个党组织、14个党支部,另外有735名党员,高层百分之百都是党员,中层有80%,所以这是党建方面的,也是我们红色品格的一部分。我们要永远跟党走,永铸红色品格。

    2007-10-21 18:44:08

  • 周海江:

    “绿色品格”是我们的社会责任,我把它概括为三个定位。

    第一,我们的社会定位,社会定位是指企业与社会环境之间是相互促动的关系。企业发展得再好,如果周围的社会环境不好,这个企业就不行了。社会环境越好,企业越发展,企业越发展,互相就促进了。所以我们通过企业的发展能够缴纳更多的税收,安排更多的就业,对地方上有更多的贡献,这样地方上就比较有利。这是一个社会的定位。

    第二,搞好发展的定位。发展定位就是要注重节能减排,真正做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我们红豆现在把下属的工厂安排在园区里面,也节约了土地。另外,我们还在01年花了五千万,建了污水处理厂。当时很多的人说“周总神经病,花五千万搞污水处理厂”。但是通过这样做了以后,我们把当地的环境保护好了,和当地的老百姓就没有什么摩擦,环境也比较安定。如果老百姓不满意的话,发展就不行了。

    第三,内部的定位。我们确定了要在内部建立一个和谐的内部关系。和谐的内部关系靠什么建立?要让高层拥有股权,中层拥有平等的机会,另外给广大的员工更多的福利和社会的保障。这样我们的内部就做的比较好。

    2007-10-21 18:49:10

  • 周海江:

    我们在职工这一块,我举一个例子,我们对职工非常关心,包括我们现在推出的包吃包住,这是我到车间去,发现本地人都去吃饭了,角落里面一堆工人却不去吃饭。我问他们为什么不去吃饭,他们在那里吃馒头。他们说我们去吃饭贵,我们在老家的时候吃饭很便宜,因为他们都是外地的打工者。他说我这个钱省下来,我的兄弟或者我的姐妹可以上学,我要支持他们;另外,我的父母在老家,需要我给他们生活费。

    我听了以后心里很难受,后来我说这样,你们的工资照常给你们,你们到食堂去吃饭,食堂的钱由企业来负担,包括你们的住宿也由企业负担。所以我们的外地职工在红豆工作和本地的职工拿一样的工资,但是他们另外享受吃住的免费,这样对他们关爱之后,他们非常热爱企业,内部的和谐关系非常好。所以社会责任我认为关键就是要搞好这三个方面,这是我对红色品格和绿色品格的简要回答。

    2007-10-21 18:52:43

  • 中国网:

    刚才您在谈到社会责任的时候,您说到当时花了5000万投到污水处理厂里面。还有没有更多的例子?因为就像您刚才说到的,您做这件事的时候有很多反对的意见,说根本不可能有回报。但是您在做这些的时候,得到了哪些回报?

    2007-10-21 18:55:41

  • 周海江:

    比如说我们的污水处理厂建好之后,我们确保工厂排污都能够达标,而不是去污染环境,老百姓对我们就拥护了,发展环境就好了。另外我们对职工的关心,他们对企业也热爱了。另外这几年我们还延伸到社会上,在回报社会方面,我们经常捐款学校,包括我们当地的两所中学和延安的小学。我们最近几年捐款捐物已经达到了5000多万,也是尽了我们的能力,我想随着红豆的发展,我们对社会的资助、捐助会越来越多。

    2007-10-21 18:56:12

  • 中国网:

    它们让企业自身得到了哪些益处?

    2007-10-21 18:57:09

  • 周海江:

    当地的政府、老百姓对红豆非常的支持,这个环境非常重要。有的企业如果不处理好这个关系,往往跟周围的群众因为环境的污染产生了纠纷,或者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整个的发展空间也不好。一方面这些工作做了之后,对社会、对政府是有好处的,另外对企业也是有好处的。

    2007-10-21 18:57:24

  • 中国网:

    可是现在有很多网友对民营企业的慈善捐款持一种怀疑的态度,您是怎么看的?

    2007-10-21 18:58:10

  • 周海江:

    应该讲,很多网友都有这个期待。因为民营企业、新经济组织的老板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大受益者。按照小平同志所讲的先富要带动后富,要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因此我们要做更多,这样才能够让人民群众真正支持改革开放的事业,也能够支持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所以我想只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进一步推进。

    2007-10-21 18:58:30

  • 中国网:

    谢谢周总。现在有很多人对万象、横店、华西、红豆四家民营企业的老总有一个亲切的称呼,叫做“乡企四少帅”,非常好听的名字。因为说,第一代称为掌门人,现在都已经花甲,年过古稀了,所以说少帅也有第二代接班人的意思。听说您这个“少帅”是海选出来的,非常有独特性,您能不能讲一下当时的故事?

    2007-10-21 18:59:15

  • 周海江:

    实际上,我当选总裁为什么要海选,这跟我们的理念有关。因为我是97年在美国学习,学习的时候我觉得美国有很多的优秀人才,他们也可以给很多人平等的机会。我回国后也看到我们的国家正在创造着给每个人平等的机会,当然不可能全部达到。

    但是我就在想,在我们的企业里面能不能率先做到每一个人都有这种平等的机会。所以在我的企业里面,不管你这个员工跟我总裁是什么关系,你都可以竞争上岗,红豆的科长、厂长、经理、总裁都是公开的竞争上岗、制度选人。这是第一观点,通过这样的平台,我们聚集了很多人才。另外,也有利于发现人才。第三,有利于向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转变。因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以及现代企业制度都是向西方学来的,西方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我经常想这三个要不要有,如果有这三个会,是不是现代企业制度?没有这三个会,是不是现代企业制度?我说未必。我是这样看的,你有了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背后,我要看你的关键岗位和高级职位是怎么取得的,如果你的关键岗位和高级职位是通过关系取得的,你还是传统企业;如果你的关键岗位和高级职位是通过制度取得的,我认为你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

    2007-10-21 19:06:26

  • 周海江:

    所以我们红豆有了三会以后,我说每一个职位都要拿出来竞争上岗,你不用跟我总裁认识,也不用跟任何人认识,你不用跟领导认识,只要你在那里好好干就可以竞争。现在像厂长、经理、科长、总经理都是如此,包括总裁也是如此。我这个总裁怎么产生的?我们就把两级公司,现在是十个两级公司,当时只有八个,在下面是100多个工厂,八个两级公司的总经理在加上总部的部长,再加上集团的副总,总共是20个人,我们全部作为候选人。由大家来投票。我们主要是以股东这些人来投,一人一票,这样比较公平。

    他们从20中间选出4个,再从4个人当中选出2个,再选出1个,最后我高票当选。我当时进了一段话,我说我今天当选总裁非常高兴,这是一方面。但是我比这个更高兴的是红豆在尝试着建立制度选人,在向现代企业制度做很多的探索。因为原来的制度选人,我们能够在这个人群中间找出最优秀的人来带动红豆集团健康的发展。

    我们的企业如果是当时有几十个人还不要紧,但是现在有2万人,外面帮我们加工的单位差不多有10万人。这样规模的企业能不能健康发展,稳定发展,如果有什么闪失,如果破产倒闭,他的危害不是一个人,不是一个家族,而是属于整个社会。如果你破产了,这么多人得就业怎么办,你那么多税收怎么办。所以企业做大不是一个人做,是一个社会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建立这种制度选人。我当选总裁的故事,也是我们在制度选人之间做的一系列的竞争上岗的一个。这是我们红豆发展的关键所在。

    2007-10-21 19:07:57

  • 中国网:

    我们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我看过您的访谈节目,我觉得您的父亲非常的了不起,如此有远见,但是他毕竟是将红豆掌门人的位置留给了您,您对红豆企业改制的彻底性能不能有所解释呢?

    2007-10-21 19:08:21

  • 周海江:

    红豆比较早的推进了改革。当时政府对企业改革这一块还没有明确的态度,民营企业都在等,就觉得我现在没有必要那么努力。我是88年从大学老师的岗位上辞职,加盟到这个企业。当时这个企业是1000万,到现在是143亿。在92年的时候,很多人说我们的乡镇企业怎么办,你做的大也不是你的,就在那里等。一方面在等,一方面偷偷的在家里办厂,我觉得这样不行。我们说现在为止,你也不要说以前的资产,我们创造的财富统统归政府,我们现在搞增量控股。就是你有资金,你把它放进来,把原来集体的股份不变,请大家拿钱来增加股份。当时的量很小,但是由于每年这些干部都能够把钱放到里面,我们的干部也越来越多。作为政府的一块,每一次分红绝对数没有减少,但是比例上慢慢从80到70、60、50。到02年的时候,政府因为改制的需要一次性的把这个资金拿走,但是所有的股权属于我们股东干部。这是一个衍变的历史。

    第二我们的红豆的领导层的意识非常明确。红豆不是一个家族的股权,我们现在有800个股东。我们集团总部有股东,我们两级公司我们拥有50%股权,公司干部拿50%,每一块都是这样做。这个800个骨干已经成为了公司的股东。这样我们在股权关系改变方面比较重要的。

    2007-10-21 19:08:49

  • 中国网:

    我们再来继续刚才的话题。就是你上任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树立红豆品牌,你当时为什么有这样的意识?

    2007-10-21 19:11:21

  • 周海江:

    红豆在中国服装业里面最早打广告的品牌。因为我是在深圳大学上的学,我在深圳接受的是国外的东西比较多一点,在思想方面开放一点。所以来到红豆集团前身的企业之后,我当时就倡导做广告,因为在深圳香港电视里面都是广告。那个时候就开始做,实际上效果还是不错的。所以红豆当时是以比较廉价的广告费,很快把品牌打出去。

    2007-10-21 19:11:39

  • 中国网:

    您心目中认为真正的品牌是什么样的?

    2007-10-21 19:17:02

  • 周海江:

    我认为,一个品牌要有两大含量,一个是技术含量,一个是文化含量。所以我们讲名牌的一半是技术,名牌的另一半是文化。什么是技术?就是我们一个品牌,你有好的装备、好的操作工人、好的设计师、好的管理都构成你的技术含量。比如先进的设备是什么?是先进技术的凝固。

    我有好多先进技术,你买了先进设备,好多技术都凝聚在里面。当时在全国搞大型服装比赛,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它规定全国几万家服装厂每家厂只能派出5个,不能多派。每个省进行预赛,然后预赛之后到全国进行比赛。我们红豆派出去5个人,在江苏预赛的时候全部通过,然后在福建比赛。比赛的时候奖励前15名,我们的5名全部进入前15名,所以我的操作工人很好。所以好的装备、好的操作工人、好的先进设备都是技术含量。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服装的技术含量也会跟国外服装的技术含量慢慢的同质化,都差不多。但是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文化。如果我们的一个消费者到小饭店吃青菜,可能是5块钱,但是到五星级的宾馆吃一个青菜,可能是50块钱。5块钱吃的物质,50块钱吃的是文化,为什么?因为你在五星级宾馆里面有摆设、盆花、音乐等其他东西,实际消费的是文化的消费。这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比如消费者买一套西服是上海做的、江苏做的,两千块钱一套,但是他到法国买这个品牌,一看两万块,其实还是我做的,只不过品牌是法国人的。他两千块的不要,你说他是不是脑子有问题?不是的。因为尽管是你做的,同一个人做的,因为我在消费法国品牌的时候,我就会联想到法国的历史、法国的时装表演、法国的风土人情,有很多的东西在里面。

    它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品牌,我在消费的时候就在消费法国的文化,这个价值非常大。老百姓生活水平比较以后,文化的含量的作用是越来越大,中国的服装业要打造这样的国际商的品牌的话,在文化含量方面要下功夫。

    2007-10-21 19:17:12

  • 中国网:

    对于红豆集团来说,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下文化的功夫?

    2007-10-21 19:21:22

  • 周海江:

    我们从01年开始,当时推出了“中国情人节”,就是七夕。当时我们推的时候很多人不接受,说中国人搞什么“情人节”。我们说七月初七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这个传说要比西方的历史来的更悠久、更完美,而且爱情更纯洁。我说我们要倡导中国的情人节。

    但是后来慢慢的,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很多的媒体、商家、各方都在创意推进这个活动,甚至包括短信。我们打造的“中国情节人”概念是什么?就是中国情人节的打造,希望能够注入中国红豆更多的文化含量。因为中国情人节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文化之一,中华文化不断弘扬,随着经济不断的发展,就像在今天以前,我们崇尚着西方经济、也在崇尚着西方的文化,我想以后西方的人也会崇尚着我们的经济和文化。那我们的品牌就必然能够更多的受到欢迎。

    2007-10-21 19:21:33

  • 中国网:

    您觉得文化在一个品牌里面占的比例有多大?

    2007-10-21 19:22:22

  • 周海江:

    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文化的比重会超过技术部分,特别是在服装品牌上面。

    2007-10-21 19:22:33

  • 中国网:

    在这方面更加突出。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我们经常看到对一个品牌进行股价,你对红豆的品牌有没有进行过估价?

    2007-10-21 19:22:50

  • 周海江:

    我是在5年前看到的,当时有一家单位给我们红豆做了一个评估,是28个亿的品牌价值。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红豆品牌的价值会越来越大,因为这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红豆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2007-10-21 19:23:12

  • 中国网:

    我们关注网友的提问。有一个网友说:你好象说过,红豆的发展与党的政策方针息息相关,你能不能讲一下?

    2007-10-21 19:24:00

  • 周海江:

    应该讲,这是很好的问题。党的方针政策就是最大的机遇,因为红豆的发展归纳了有五个节点。这五个节点刚好都是抓住了党的方针、大的政策。50年前,我们这个企业的前身在成立的时候,那时候党的政策就是走鼓励合作化的道路,所以当时就形成了这样一个简单的作坊。因为当时是弹棉花,把三台弹棉花的机器放在一个房间里面,这个厂就成立了。所以这是一个合作化的。

    80年代,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方面,红豆又处在乡镇企业的发源地,改革开放政策以后,红豆就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这是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我们的改制是92、93年,为什么我们92、93年推进这个改革,也是邓小平的南巡讲话,他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整个中华大地,应该说我们的改革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

    第四,我们的上市是在2001年。2001年是我们国家鼓励资本经营,鼓励直接融资,减少经济融资,鼓励民营企业上市,所以我们在01年抓住了上市的机会。

    第五,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国家提出要走出去政策,我们要抓住这样机遇。我们在柬埔寨建设了10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实际上一方面是中国国力提升需要走出去,另一方面我们的企业也需要走出去。通过在柬埔寨建立工业园区之后,欧美市场就减少了更多的摩擦,实现中国企业原产地的多元化,同时登陆了这个大市场。

    所以应该讲,柬埔寨的工业园不仅为我们,也为其他企业带来了平台,因为在红豆的发展历史上有了很大的空间。所以刚才讲的五个节点表明,在不断发展的历史上,每一轮大的发展都是伴随着党的方针政策一步一步地推进。我刚才讲了,为什么党风政策是最大的机遇,因为它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和引导性,我们把握好了,就会大发展。

    2007-10-21 19:24:20

  • 中国网:

    所以这次您听了党的十七大的报告决议以后,回去是不是对您的发展有了新的计划?

    2007-10-21 19:33:35

  • 周海江:

    正像我跟胡锦涛总书记报告时所讲的,他的精辟论断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发展民营企业坚定了信念、鼓舞了干劲、凝聚了方向。同时,我也说了一句话,我说“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更快的、也是更好的发展”。所以,我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红豆应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所以我们要加快发展步伐。另外,在加快发展步伐的同时,我们也要能够以人为本、关爱我们的员工,也能和整个的社会融洽。

    所以在这方面,我想我们红豆会按照原来说的把整个红豆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企业,同时经济总量也能够进一步发展,我想我们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2007-10-21 19:33:52

  • 中国网:

    周总,现在社会上还有这样一种舆论,说凡是有产品打上“中国制造”的标签以后,就和廉价品划上了等号。我不知道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2007-10-21 19:35:06

  • 周海江:

    应该来讲,这个过程也并不可怕。因为以前来讲我们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我们只能简单地帮人家加工。这个过程我想应该有,而且是必须有的,还不能少了这个阶段。但是,这个阶段不能长期存在。现在的情况跟以前不一样,通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人才也有,技术也有,管理各方面都在提升,这样企业的发展创造就有很多的资源支撑。

    从我们服装产业来讲是两部分,一部分是科技含量,一部分是品牌含量。把科技这块通过设计开发、研发,我们进行得加大。我们以前拿的是中间的,所以两端是科技研发和品牌,我们要加强两端。从整个加工过程来讲,从最早的“简单的加工”,到“有实际的加工”,到“品牌的加工”。

    现在以红豆为例,我们就完全走出了简单加工的阶段,现在是实际的加工阶段,红豆的产品都是自己的。现在正在向品牌的加工演变,我们不仅要能够自己设计研发,而且能够用自己的品牌打造国外品牌。我们会一步一步增加这个比重,如果这些实现了,我想中国制造跟廉价品就永远不会划等号了。

    2007-10-21 19:35:25

  • 中国网:

    那您觉得,您希望中国制造和什么划等号?

    2007-10-21 19:37:00

  • 周海江:

    我想应该跟价值、品牌划等号,而不是跟廉价。

    2007-10-21 19:37:12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周总能够来到演播室,回答我们这么多的问题。我们也真正的希望,中国制造这个标志就像周总所希望的那样,以后永远不再和廉价划等号。非常感谢周总,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2007-10-21 19:37:24

  • 周海江:

    我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

    2007-10-21 19:37:41

  • 中国网:

    谢谢大家,再见!

    2007-10-21 19:37: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77_vip071021c.wmv

网友发言:

  • 伦敦雪:

    周总,我看过您的访谈节目。我觉得您的父亲非常了不起,能够有如此远见。可是他毕竟还是将红豆掌门人的位子留给了您,您对红豆企业改制的彻底性能否有所解释呢?

    2007-10-21 18:39:59
  • 小屋:

    周总,您此次在十七大肯定接受了非常多的外国记者的采访,有没有遇到特别刁钻的问题?您是怎么回答的呢?

    2007-10-21 18:42:08
  • 春风:

    周总,您是全国服装协会的副会长,在我们遇到国外针对中国服装的反倾销活动时,服装协会起到怎样的作用?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2007-10-21 18:43:12
  • 豆腐:

    现在您的企业越做越大了,您也在国外学习过。您觉得现在从红豆本身来讲,和国外的跨国企业又怎样的差距?

    2007-10-21 18:44:41
  • 小咪:

    您好像说过,红豆的发展与党的政策息息相关。您能给我们具体讲讲吗?

    2007-10-21 18:55:07
  • 相思豆:

    红豆好像一直在搞,红豆相思节,民企搞民俗节日是为什么呢?有什么好玩的活动吗?

    2007-10-21 18:57:56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与中国网网民在线交流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给了十七大很多关注 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关注

    中国网 赵娜

  • 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对十七大有很多的期待和关心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回答网友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作为新经济组织的代表能够作为候补中委的候补人是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网 赵娜

  • 党的方针政策是民企发展的最大机遇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民企要兼具“红色品格”和“绿色品格”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