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代表徐鸣谈徐州的今天与未来

  嘉宾:十七大代表、徐州市市委书记 徐鸣
   时间:2007年10月21日14:00
   简介:徐州是江苏唯一的煤炭生产基地、重工业基地,环境整治和保护的任务特别繁重。怎样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他们有怎样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在未来又将怎样结合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和内容,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让我们共同来听听徐州市委书记徐鸣的感想。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十七大代表徐鸣谈徐州的今天与未来

活动描述

  • 嘉宾:十七大代表、徐州市市委书记 徐鸣
            时间:10月21日14时
            简介:徐州是江苏唯一的煤炭生产基地、重工业基地,环境整治和保护的任务特别繁重。怎样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他们有怎样的经验和大家分享?在未来又将怎样结合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和内容,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让我们共同来听听徐州市委书记徐鸣的感想。

文字内容:

  • 中国网主持人: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2007-10-21 13:48:01

  • 中国网主持人:

    徐州地处江苏省西北部,是江苏省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近些年来,它在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又将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我带着这些问题为您介绍坐在我右手边的嘉宾,他就是十七大代表、中共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先生。徐先生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网做客,欢迎您。

    2007-10-21 14:04:37

  • 徐鸣:

    谢谢,各位网民大家好。

    2007-10-21 14:06:09

  • 中国网主持人:

    很多朋友现在开始关注徐州,因为它的发展越来越快。我们想通过您为我们介绍更加详细、更加形象和更加具体的徐州?

    2007-10-21 14:06:27

  • 徐鸣:

    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徐州的情况。徐州是江苏最北部的一个城市,也是江苏人口最多的一个城市,有930万人。我们介绍徐州经常用三句话:第一,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铁路、高速公路、航空都非常发达,地理位置重要。第二,徐州是华东地区的能源基地,是江苏省唯一的煤炭生产基地。因为有煤,这几年火电发展也很快,是江苏省和华东地区最大的一个能源基地。第三,徐州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以徐州为圆心,画一个300公里的圆,徐州是圆中最大的一个中心城市。所以我们概括起来就是全国的交通枢纽、华东的能源基地、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

    2007-10-21 14:07:01

  • 中国网主持人:

    您说的三点言简意赅,让我们感觉到它的优势。您身上红彤彤的代表证告诉我们,您是十七大的代表,这是一个荣誉,也是一个责任和压力。我想知道您听完十七大报告以后,对哪一部分最关注,有哪些感受?

    2007-10-21 14:09:26

  • 徐鸣:

    应该讲,整个十七大报告都很精彩,每一个部分都很重要。我讲最关注的还是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也就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因为改革开放以来以来,中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最让人瞩目的还是经济。到去年,我国的经济总量是世界第四,外汇储备是第一,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下面要进一步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要把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想最重要的还是经济,经济上去了,其他各个方面都能够跟上去,经济是坚实的基础。

    2007-10-21 14:10:34

  • 中国网主持人:

    这是您最有感触的、最关注的。

    2007-10-21 14:12:56

  • 徐鸣:

    是。

    2007-10-21 14:13:12

  • 中国网主持人:

    我看过您的简历,你是03年到徐州工作的,是吗?

    2007-10-21 14:13:26

  • 徐鸣:

    是的,我是03年3月3日到徐州担任市委书记的。

    2007-10-21 14:14:05

  • 中国网主持人:

    这么多年过去了,其实从十六大到十七大这几年之间,您亲眼见证了徐州的变化,是吗?

    2007-10-21 14:14:21

  • 徐鸣:

    是的。五年来应该讲徐州和全国一样,经济社会都有了飞速的发展。徐州是江苏最北部的城市。江苏从经济版图上讲分苏南、苏中、苏北三大部分。从历史上讲,相对苏南发展最快,像苏州、无锡是中国的明星城市。第二个梯队是苏中,第三个梯队是苏北。

    要讲这五年整个江苏13个城市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苏北赶上了。过去苏北是江苏经济相对比较薄弱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有了很大发展,但是和苏南相比还是比较薄弱的。这几年在江苏省振兴苏北的大战略下,在我们国家的区域共同发展的战略推动下,整个苏北有了很大的发展。

    以徐州为例,我们是2004年在苏北第一个实现了“双超”的。所谓“双超”也就是GDP过了1000个亿,财政过了100个亿。05年,我们的城乡储蓄过了1000个亿,是在苏北以及淮海经济区第一个过的。06年,我有两个数字值得说一说。

    2007-10-21 14:15:44

  • 徐鸣:

    第一,06年我们的增长速度第一次赶上了江苏的平均增长速度。06年徐州的GDP完成总量是1429个亿,增长15.1%。当年全省的GDP平均增长14.9,我们比全省的平均水平多了0.2。可不要小看这0.2,对于一个苏北城市来讲,就意味着我们赶上和超过全省的平均增长速度。

    第二,我们的人均GDP,刚才讲的是速度,第二讲人均GDP。徐州是江苏最多的人口大市,935万人。我们去年的人均GDP也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赶上了全国的人均水平,比全国的平均水平多了258元。

    从这两个数字来讲,我们可以说,我们赶上和达到了全省、全国的发展水平。对于这样一个苏北城市,我们自己感到很了不起,可能跟经济发达的城市比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我们来讲,意味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向苏北振兴迈出了新的步伐。

    今年1到9月份的各项数据都超过了全省的平均水平。同时,不光是徐州,今年江苏省1—9月份财政增长幅度前5位的四个在苏北,所以苏北的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这是我们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津津乐道的事情,因为振兴苏北,推动区域共同发展取得了重大的成效。

    2007-10-21 14:18:58

  • 中国网主持人:

    我想这些数字从您的角度看,从徐州纵观的角度来看,并不是枯燥的数字,它们代表徐州在一步一步前进的步伐。

    2007-10-21 14:22:07

  • 徐鸣:

    是的。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去看这些数字,对我来讲,这些数字就意味着徐州一步步的发展,希望徐州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

    2007-10-21 14:22:57

  • 中国网主持人:

    十七大报告中特别提出要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强调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对于这一点,您是怎么理解的?

    2007-10-21 14:23:50

  • 徐鸣:

    我想“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一句很好的口号。这么多年来,我们在努力打造“阳光政府”。说起这件事,我还可以讲一个小故事。

    徐州在2002年,曾经被台湾的电子电机同业公会(简称叫“电电公会”)评为“大陆不推荐投资城市”。

    2007-10-21 14:24:16

  • 中国网主持人:

    黑名单是不是?

    2007-10-21 14:25:45

  • 徐鸣:

    对。当时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什么原因?我们就主动地和台湾的电电公会沟通,沟通过程中他们告诉我们,一些台商在徐州投资过程当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是在政府层面,在政府的行政执法过程中发生的一些问题。

    当时这件事情对我们震动很大,我们从此以后就加大了机关作风的建设,连续三年开展全市万人评议机关活动,我们政府的工作做得怎么样、我们的行政执法部门工作怎么样,让老百姓来评价。

    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就是把行政服务集中起来,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经过一系列的工作,到了2005年,同样是台湾的电电公会,又把我们重新评为“推荐投资的城市”。后来还评为“极力推荐投资城市”。

    应该讲这个改变使我们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在现在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政府服务一定要跟上去,怎么样跟上去?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政务公开了,我们才能叫公正、公平、依法办事。这一条我想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了很多这方面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的精神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

    2007-10-21 14:27:04

  • 中国网主持人:

    您刚才举的例子非常形象。

    2007-10-21 14:30:28

  • 徐鸣:

    是。

    2007-10-21 14:31:02

  • 中国网主持人: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还浓墨重彩地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宏伟蓝图和辉煌前景。您作为徐州市的市委书记,您是怎么看的?

    2007-10-21 14:31:31

  • 徐鸣:

    这次参加十七大,我感到中外记者,尤其是一部分境外的媒体可能对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怎么样在改革开放、经济加快发展的过程中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是很重要的,是一个总的趋势。十六大提出了“政治文明”,现在提出了“民主政治建设”,我认为我们在一步步向前走。

    我认为整个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建设最根本的有两句话: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法制国家。从国家的层面来讲来讲,就是要依法治国。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中讲了四个民主:“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四个民主是我们下一步要进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很重要的方面。

    2007-10-21 14:32:17

  • 徐鸣:

    首先是“民主选举”。按照我们的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来很好地履行公民依法选举的权利和义务。我们现在正在进行县乡的换届选举,全国都是这样,我们徐州正在进行选举,这就是很好地履行了民主选举政策。

    第二是“民主决策”。就是我们的决策,各级政府和各级党委的决策怎么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决策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要能够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能够集中大多数人的智慧,把我们的事情办得更好。民主决策的过程应该讲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

    第三就是“民主管理”。民主管理跟我们刚才讲的行政效能提高也有很大关系。整个社会管理过程中、政府服务过程当中,能够体现一种民主的精神。包括我们开展机关万人评议,我们当时讲了一句话“机关工作的好与坏让人民群众、让老百姓评判” 。

    最后一条就是“民主监督”。让社会、新闻媒体来对党政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民主监督也是保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能够落到实处的很重要的方面。

    我们在这几年开辟了不少渠道。比如说建立了书记信箱,听取群众意见,也建立了媒体监督的办法,我们市委还聘请了党风监督员、政府聘请人民监督员等等。

    我想中国网等媒体网络的监督也应该是民主监督的一方面,今后也是一个很大的方向。以依法治国为中心,推进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我想是当前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很重要的事情。

    2007-10-21 14:35:01

  • 中国网主持人:

    刚才您不仅谈到了您对报告当中民主政治的解读,也谈到了怎么样在徐州具体地去落实和发展这种精神。十七大报告中还提到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请问您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个施政蓝图呢?

    2007-10-21 14:39:41

  • 徐鸣:

    我可以告诉你,我们前几年开展了一个万人评议机关活动,应该讲这还是一种教育形式的活动。我们从去年开始,把这种活动式的机关效能的建设逐步逐步纳入到制度化、轨道化、规范化的机制上。

    徐州是江苏省行政效能改革与建设的试点城市之一。这个工作正在做,怎么提高效率?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的内容。我们以前做过。我们最多的行政审批项目达到1000、2000项,群众不清楚,我们一般的干部也不清楚,这几年压缩了很多,集中起来还有100多项。随着政府机构改革,随着行政效能的提高,我们还是要进一步压缩这些行政审批的事项。政府要从审批机关转为一个服务机关、管理的机关,这是第一件事情。就是定位变了。

    第二,是进一步搞好行政服务中心的建设,过去叫行政审批中心。各个政府部门都有审批的事项,老百姓今天到这个机关,明天到那个机关,办一个事情要跑好几个机关。我们从04年开始,把机关的行政审批归纳到一个部门,设立一个窗口。这样徐州市行政审批中心可以把老百姓要办的事情集中起来。到了06年我们就把这个名称改了一下,现在叫徐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2007-10-21 14:40:26

  • 中国网主持人:

    名字的改变也说明了其内容变了。

    2007-10-21 14:43:59

  • 徐鸣:

    现在更多的是咨询服务,包括你要办企业等都可以去那里办,包括房产的事情等等,涉及到老百姓的许多事情都可以到那里去办。而且我们把办这些事情的程序在大厅里公布,对办这些项目的时间要求也都是很明确的,规定在多少个工作日内办完,这就是“一个窗口对外”。

    第三个方面,监督,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建立好政府与人民群众、党委与人民群众之间良好的沟通渠道。通过沟通和反馈不断地改善我们的工作。这样才能打造服务型机关,打造人们满意机关。

    2007-10-21 14:44:30

  • 中国网主持人:

    作为徐州市委书记,您怎样来加强徐州的党组织建设?

    2007-10-21 14:46:47

  • 徐鸣: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始终在抓的一件事情,徐州这方面工作压力最大的是农村这一块。我们有11个县市区,115个乡镇,2400多个农村党支部。2400多个农村党支部建设是我们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尤其是这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农村劳动力大部分转移出去了,一部分轻壮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在新的形势下,怎么样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建设党组织建设,这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2007-10-21 14:47:43

  • 徐鸣:

    这个工作我们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抓好班子的工作。把年龄比较轻,能够带领农民致富的农村党员骨干安排到基层党组织当中,配备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干部。

    二,加强培训。把这个班子建好以后,还要不断培养他们的政治素质。我们江苏省很重视,去年把全省1万多名村党支部书记分批组织到华西村培训。徐州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都去培训了,第一场我去做了动员,培训效果不错。

    最近,我们选了60位年龄比较轻、有一定文化程度、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到中央党校来办了培训班。也就是在十七大期间,我们从6号开始办到这个月的19号左右。据中央党校的领导跟我讲,对中央党校来说,办村支书培训班,徐州是第一个;村官上党校,这也是第一次。我问支部书记他们学得怎么样。他们说,到华西村、到中央党校学习,对自己开拓眼界和开拓思路,增长文化科技知识和执政能力有很大帮助。

    第三,抓管理。我们在农村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一个活动,叫“争当五星村支书”活动。就像管理宾馆一样,我们从五个方面对全市的2000多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五星管理。最好的是五颗星,最差的是一颗星。对五颗星的我们要进行巩固;对于一颗、两颗的,我们要通过给他帮助,改变现在的工作现状。有的经过帮助和提高工作还是上不来,那就要调整。我们的五星管理活动是滚动式的,应该讲还不错,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了活力,能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中发挥领头人的作用。

    2007-10-21 14:49:16

  • 中国网主持人:

    刚才听您介绍了这么多,从十六大到十七大这几年当中徐州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那在对它的未来有什么规划,走什么样的道路,有什么目标?

    2007-10-21 14:57:37

  • 徐鸣:

    我们去年开了党代会。我们确定了建设小康徐州、实力徐州、和谐徐州的奋斗目标。所谓小康徐州,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就是到2011年以市为单位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的目标。就全国来讲,小康社会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人均经济总量达到3000美元。但是江苏省给我们全省的小康提了4大类18项25条指标。有一个分项的指标。我们也是对照这个4大类18项25条指标来进行规划的。这是我们当前各界党组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在201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07-10-21 14:59:07

  • 徐鸣:

    从我市目前的经济走向看,最困难的还是使农民致富。省里给我们的小康目标具体细化为城镇居民收入达到20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1000美元。1000美元按照过去的汇率算就是8000人民币,现在可能要少一点,可能是7千多。其他方面还有11项计划要完成,现在正在做。这是我们的第一句话“建设小康徐州”。

    第二句话“建设实力徐州”。徐州在区域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因为苏北五个城市,徐州是最大的城市。我们的经济总量占整个苏北地区的33%,也就是1/3。我们也是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所以我们提出建设实力徐州,要保证徐州在苏北、淮海经济区的领头羊作用,发挥好在区域经济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领军的作用。所以我们要建设实力徐州。到今年年底,我们的GDP可以达到1600亿,财政可以过200亿,一般的收入可以过100亿。正好在04年双超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第三句话“建设和谐徐州”。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使社会更加和谐,使我们的老百姓能够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我们就是按照建设小康徐州、实力徐州、和谐徐州的要求去努力的。

    2007-10-21 15:05:08

  • 中国网主持人:

    这是对徐州市未来的规划和发展目标。您在十七大以后怎样履行代表的职责?您认为有什么样的职责?

    2007-10-21 15:13:36

  • 徐鸣:

    我是第一次参加全国的党代表大会,应该讲,这几天感到很振奋,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尤其是总书记还是江苏代表团的一员,还到江苏代表团参加了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总书记讲了很多话。我很高兴地说,总书记的亲和力很强。在讨论结束的时候,他和我们代表团的绝大多数成员握了手,到我面前也跟我握了手。我也跟总书记说,苏北这几年发展很快,走到了前列。总书记点点头,给我们以鼓励。

    整个十七大会议期间,我们处在一种很振奋的情绪当中。我想我们回去之后很重要的是要把十七大的精神很好地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十七大的精神,我想从徐州的实际出发,最重要的是两件事情。一件事,发展科学发展观,怎么样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来提高我们整个经济增长的质量,提高我们的技能和环保的水平,真正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2007-10-21 15:14:04

  • 徐鸣:

    第二件事,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整个十七大报告当中,有很多篇幅讲了民生问题,所以十七大和总书记的报告成为老百姓关注的大会,成为老百姓关注的报告。我想最最重要的还是要谈民生,要关注民生、改善民生,这是报告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所以我们也要把这部分内容、这方面的工作在徐州城乡很好地落实,不断地改善民生,去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使大家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科学发展、和谐社会,这是我们回去要做的两件重要的事情。

    2007-10-21 15:18:32

  • 徐鸣:

    要把这两件事做好,我作为市委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者,还要把徐州的党组织建设好,要进一步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把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能够带领群众,按照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不断推进的党组织。我想主要是这三个方面。因为十七大刚刚结束,对十七大报告我们还在不断领会、学习过程中。我想通过下一步的学习、领会,要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

    2007-10-21 15:21:18

  • 中国网主持人:

    所以您的责任也很重,压力也很大?

    2007-10-21 15:25:36

  • 徐鸣:

    压力很大。

    2007-10-21 15:26:02

  • 中国网主持人:

    我们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我们知道去年下半年徐书记倡导“温情徐州建设”,得到徐州百姓的积极响应。它实现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影响深远,请您谈谈,温情攻势如何引发全社会的和谐效应,在张扬有情有义的徐州精神的同时,又是怎样避免激情犯罪的?

    2007-10-21 15:26:19

  • 徐鸣:

    “温情徐州”是我们去年在全市开展的活动。这个应该也是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脉相承的。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经常讲三句话:一,经济是基础。要建设和谐社会,要把老百姓的生活安排好,经济是基础;二,制度是保障,我们的养老保险、低保制度,制度是保障;第三句话很重要,文化是资产。

    十七大报告当中,总书记专门提到了“建设和谐文化、倡导文明先锋”。和谐文化我想就是要在我们的社会当中形成一种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的风气,这也是必须的。在社会转型过程中,完全靠政府可能也做不到的事,就要靠和谐文化进一步推进。徐州说来话长,它又是一个有个性、特殊的城市。

    2007-10-21 15:29:42

  • 中国网主持人:

    怎么讲?

    2007-10-21 15:32:51

  • 徐鸣:

    它正好地处南北分野。从江苏来讲——我是无锡人,无锡应该算南方,属江南,徐州在江苏是最靠北的,在我看来,徐州是一个北方城市。过去的徐州给人的印象比较粗犷、比较大气。徐州出过刘邦,刘邦写过一首大风歌。易中天到徐州给徐州的城市性格做了点评,就是性格“重情重义、敢作敢为”。我感觉这八个字很贴切。易中天的点评一下就把徐州人的精神特色抓住了。但是仔细琢磨这两句话,有它好的一面,但是也有不足的地方,从现在建设法制社会、和谐社会的大背景来讲不足。我们往往讲重情义而轻法律,现在是法制社会,你讲情义也好、敢作敢为也好,但是你要从法制的层面讲情义讲作为。

    2007-10-21 15:33:00

  • 徐鸣:

    所以我们仔细分析了徐州人,人文精神当中好的一方面,重情义、大气,但有时候容易冲动,重了情义忽视了法度。所以徐州人给外人的感觉是个性比较刚烈。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感到要有一些转变。所以我们在去年开展了“温情徐州”的活动,设计了一系列活动,使徐州人认识到自己性格中好的一面,要进一步发扬的一面,也认识到自己性格当中应该改变的一面。

    我们提了两句话:“让激情专注于事业,让温情充满于生活”。生活当中多一点温情,事业当中多一点激情,或者要平复激情、回归理性。我们做了很多宣传。应该讲现在的徐州人,尤其是年轻人,我感到个性丰富多彩,既有他豪气、豪迈的一方面,也有他细腻、温情的一方面。所以我也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到徐州走走看看,既能够领略到北方城市的大气跟豪放,也能够领略到新时期徐州人的温情、细腻,同时又有情有义。

    2007-10-21 15:39:59

  • 中国网主持人:

    徐州还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它的旅游资源在哪些方面比较丰富?

    2007-10-21 15:44:02

  • 徐鸣:

    说到徐州的旅游,最主要的就是两汉文化。因为徐州是汉代开国皇帝刘邦的家乡,刘邦从徐州走出去,成了汉代著名的皇帝。徐州人经常讲“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而且汉朝在中国的历史上、在世界上影响都很大。我们现在讲汉语,是汉族,好多都是跟“汉”联系在一起的。

    刘邦走了以后,在徐州封了13代储王,所以留下了很多两汉的遗迹,我们这两年建设汉文化景区。徐州的两汉文化遗迹最重要的是汉代三绝、汉兵马俑。徐州的兵马俑比较小,比较精致,是汉代的兵马俑。还有汉画像石,是图文并茂的汉代史料,我们有2000多块汉画像石,今年新修的汉画像石馆把精华部分都收集进去了。第三是汉墓。这些代表了徐州两汉文化的精品。

    2007-10-21 15:46:02

  • 徐鸣:

    第二,徐州也是兵家必争之地,过去是打仗的地方,四省交界,五省通衢,所以留下了很多战争文化的遗迹。最著名的是淮海大战。经中办批准,我们投资一个多亿,新修了一个淮海纪念馆,其中有一个全景馆,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全景馆,已建成多年了,声光、图文并茂地反映淮海大战的场面。我们还有台儿庄纪念馆,表现战争文化是徐州旅游的第二个方面。

    第三,自然风光。徐州有云龙山、云龙湖,周边有72个山峰,山不高,但很秀丽。山水风光,对北方城市来讲也是难得的。

    自然风光、战争文化、两汉文化,值得大家去多看看。

    2007-10-21 15:49:59

  • 中国网主持人:

    这位网友还说,徐州号称“百里煤海”,具体有哪些资源?怎么样在利用它们的基础上加以保护,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07-10-21 15:53:13

  • 徐鸣:

    徐州的煤炭开采历史有120年,很久很久。到去年年底,我们的煤炭年产量是2500万吨,但是从整个煤炭资源来讲,已经接近枯竭了。按照现在的产量继续开采下去,我想按照地质储量来看也就20年到30年。经过一百年的煤炭开采历史,很多煤都采完了,也有很多塌陷区。我不知道你到煤矿去过没有,采煤是一、二、三层,最多是五层,每采完一次,地就下陷一次。

    徐州作为百年煤城,塌陷的地方很多。这几年我们在不断修复这些区域,这些采煤塌陷区能够修复好,既可以增加我们的后备土地资源,同时有的修复好了也是很好的生态旅游项目。我们最近正在建设的九里湖就是煤矿开采的塌陷区,稍加整治,有岛、有水面,种上一些树,挺漂亮的。

    徐州作为百年煤城,也许过几年煤炭业会成为它的历史。但是我们把开采过煤炭的矿山的生态保护做好,也能为徐州的未来增加色彩。中国有一个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正在建全国唯一的煤炭博物馆。煤炭开采或许会成为历史,但是我们的煤炭博物馆可以告诉大家,我们曾经走过怎样一个煤炭开采的过程。

    从古代到现代,从手工到机械化,我们的煤炭博物馆形象地介绍了人类开采煤炭的历史。这个煤炭博物馆大概在明年的上半年就落成了,到时候也是徐州旅游的好去处。

    2007-10-21 15:53:38

  • 中国网主持人:

    再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他说在振兴苏北的进程中你们做了哪些工作,起到了什么作用?

    2007-10-21 15:58:58

  • 徐鸣:

    振兴苏北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制定的大战略。这几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思想转移、人才转移、项目转移、资金转移等号召,要把发达地区的项目、资金转移到苏北来。

    应该讲,这对改变苏北的面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几年,苏北的经济发展得益于苏北的交通条件改善、基础设施改善、苏南大量干部包括省级机关干部到苏北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想观念,带来了一些项目,带来了很多先进的技术。

    2007-10-21 15:59:39

  • 徐鸣:

    但是我要讲,整个苏北真正的振兴、真正的发展还是得靠苏北自己,最终还是要靠苏北人自己解放思想,一步一个脚印,艰苦奋斗,不断努力开拓,推进苏北的发展。

    我在徐州经常讲两句话,因为苏南是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大量的外资进来,所以我们要学习苏南招商引资的经验,发展外来经济,使苏北成为投资的热点。另外浙江是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我们也要学习浙江全民创业,发展本地经济,让本地的老百姓都能够发展自己的产业,自己能够发展起来。

    从这两个方面,既要学习苏南的招商引资,发展外来经济,也要学习浙江的全民创业,发展本地经济。外来经济和本地经济很好地融合到一起,我想苏北的发展就会进一步加快。

    2007-10-21 16:01:14

  • 中国网主持人:

    徐书记,您的言谈举止特别有感染力。跟您交谈一个小时,徐州这个词在我心里不再是很平静的概念,变得形象、生动起来。我相信今天看过我们这期节目的很多朋友会有同样的感觉。在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您有什么要对他们说?

    2007-10-21 16:04:10

  • 徐鸣:

    我希望各位网友有机会还是到徐州走走看看,领略这个城市的风采,领略这个城市老百姓的豪迈和温情,去了你就会喜爱徐州。

    2007-10-21 16:04:37

  • 中国网主持人:

    这是你对大家发出的邀请函。我们也期待着能到徐州看一看,去感受两汉的文化,去认识一下有情有义、敢作敢为而又细腻温情的徐州朋友。谢谢您做客中国网,谢谢大家的收看,再会!

    2007-10-21 16:05: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75_vip071021a.wmv

网友发言:

  • 关注民生:

    在徐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贯彻的怎么样?

    2007-10-21 14:03:24
  • 芦苇:

    徐州号称“百里煤海”,它具体有哪些资源?怎样在利用的基础上加以保护,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2007-10-21 14:05:27
  • 秋:

    徐州有哪些旅游资源?适合秋天旅游吗?请嘉宾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7-10-21 14:08:47
  • 静心:

    在振兴苏北的进程中,你们做了哪些工作?起到了什么作用?

    2007-10-21 14:10:18
  • 无尾猴:

    请问如何创新徐州科学发展新路呢?

    2007-10-21 14:14:26
  • 木头椅子:

    徐州距离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还有多远的距离?计划什么时候达到?你们做了哪些工作来促进小康进程?

    2007-10-21 14:19:21 //end for

图片大图:

  • 徐州市市委书记徐鸣向广大网民介绍徐州情况

    中国网 赵娜

  • 我们是2004年在苏北第一个实现了“双超”的

    中国网 赵娜

  • 整个十七大报告中我最关注的还是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徐州市市委书记徐鸣与网民在线交流

    中国网 赵娜

  •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徐州市市委书记徐鸣解读“温情徐州”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徐鸣听取网友提问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徐州市市委书记 徐鸣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