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谈党的统一战线及非公经济

   嘉宾:十七大代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
   时间:2007年10月24日17:20
   简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做客中国访谈,和大家聊聊统战工作以及非公经济的发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胡德平谈党的统一战线及非公经济发展

活动描述

  • 嘉宾:十七大代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
            时间:10月24日17:20
            简介: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变化,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做客中国访谈,和大家聊聊统战工作以及非公经济的发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非公有制经济是现在的一个热门词汇,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如何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统战工作?非公有制经济在未来又将面临哪些机遇?为您介绍今天作客中国网的嘉宾,他就是十七大代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胡德平,欢迎您来中国网作客。

    十七大是全中国也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作为您来讲,对十七大报告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2007-10-24 17:20:54

  • 胡德平:

    您说的非常好,在这次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做了很精彩的报告,确实赢得了与会代表们衷心的拥护,也激起了全国人民巨大的内心共鸣,我觉得世界各国也会更加客观来看待中国的未来。我觉得非常成功。

    如果说理性的认识就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所指引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都建立起来了。从感性上来说,我觉得锦涛同志说的非常好。就是改革开放29年来,中国共产党面貌改变了,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也改变了,而这个改变都是历史性的改变。

    2007-10-24 17:29:34

  • 胡德平:

    我记得在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我们的一些同事出国,带回来的都是卫生间里面的小牙刷、牙膏,都觉得这很稀奇。我们在80年代也出过国,在当时真是觉得上个卫生间都很紧张,因为要交小费,口袋里面老是掏着几个钢嘣,够不够来交费用。确实在那个时候心里觉得贫穷是不是就是社会主义,富裕是不是就不是社会主义,就在脑子里面转。

    而在近30年来,我们国家的GDP占到世界第三、四位,对外贸易量已经到了第三位,而且我们的企业家也可以去世界各国竞争开拓市场,这和30年前完全不同。

    现在除了官员可以出国去访问,一般的老百姓都可以去外面旅游、访问。一般老百姓也去。如果再说一点,就是在中国人民的变化,社会主义中国的变化。

    2007-10-24 17:34:05

  • 胡德平:

    现在以新的社会阶层,一个新的社会组织出现了,就是你刚才说的非公有制经济。我们把民办科技企业的创业者、在外国公司里面的高级管理人员、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一些中介组织都组成了新社会阶层。我觉得这些就是锦涛同志说的三个历史性的变化,是一个新的力量。

    2007-10-24 17:40:14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新的社会阶层,这也是被大家谈论的频率非常高的词。如果让您给这个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经济组织下个定义的话,您是怎么定义的?

    2007-10-24 17:40:53

  • 胡德平:

    这个问题我想的不是很多。但是据我想,这个新的社会阶层就是和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和我们广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有密切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出现的新的生产要素的组合,生产经营的管理者,也是资本的所有者,这些组成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现在我们的宪法就是这么规定的。新的社会阶层把他们概括起来,他们也是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一样的,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们也可以入党,只要是承认党纲,遵守党的纪律,在各个方面获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他们就可以入党,党也会接纳他们。

    2007-10-24 17:41:17

  • 胡德平:

    这个定义不能这么长,但是我理解的内容应该是这些。

    2007-10-24 17:42:01

  • 中国网:

    关注新社会组织的人可能就会关注全国工商联合会,现在正要举行换届,有的人就了解到,里面有的成员会当会长,有的会进政协。那么有人就问,为什么民营企业会有这么高的地位?

    2007-10-24 17:42:27

  • 胡德平:

    应该说工商联是我们民营企业最大的一个工商界人士的组织,现在我们的会员有213万个,这个数量非常大。原来我们工商联的会员是改革开放之前的原民族工商业者,就是原来的民族资产阶级。我觉得毛泽对它的分析非常好,他把资产阶级没有一概而论,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里,我们民族资产阶级有它的进步性,它发展了我们的生产力。和官僚资产阶级、帝国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是有区别的,它有爱国主义的一方面,所以他区分的非常好,把民族资产阶级和四大家族、官僚资产阶级区分开了。

    所以在1949年,我们的党中央、解放军要进北京的时候,毛泽东就和苏联的党政代表团谈过这个问题,如果我们解放之后,我们一定要组织一个工商联,这个工商联就是让我们的民族工商业者成为这个组织的主人。一方面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让他们适应新的社会,所以我们就建立了工商联。

    2007-10-24 17:42:57

  • 胡德平:

    而且在建国,我们开了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当时就有工商联界别,有共产党的界别,有民主党派的界别,有工人、妇联、青年的界别,有解放军的界别、有华侨的界别,那个时候整个民族确实反映了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全国人民的大团结。就在政治协商会议上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定了我们的首都、国歌、国旗,是在这样一个庄严的会议上,工商联有它的一个位置,有它的一个界别。

    但是,这是49年的事了。我们的统一战线原来在方方面面的人士也很多,比如国民党的企业、军政、要员、民族的上层,原来我们民族工商业的代表,如果49年算他30岁,到现在的2007年有多大?那就88岁了。这一代人参加了政协,参加共产党,但是毕竟年纪大了,有的去世了,有的早就离退休了。那么这个工商联组织是不是也完了呢,如果没有改革开放,那就是这一代就完了,没想到78年一声炮响,改革开放开始。所以说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非公有制又都发展起来了。

    2007-10-24 17:44:04

  • 胡德平:

    他们和原来的工商业者有本质的不同,都是在社会主义阶段,当然他们也有私营企业,也有他们的资本,但是时代变了,确实是一个历史的变化。所以,现在党中央又说工商联组织应该吸纳民营经济作为他们的会员。我觉得这个延续性非常好,这是水到渠成的。如果我们按照原来文革的方法走,我说工商联那一代人就过去了。但是这些人上来,我觉得既然有工商联的界别,就应该有民营企业,他们是工商联的会员,那么他们做工商联的会长,各个县市,甚至是省的会长都可以,进入政协我觉得也可以,我觉得没有不可逾越的万里长城。

    还有一个很好的例子。49年第一届台湾政协会、工商联组建起来了,最早工商联的主席是陈叔通,他是商务印书馆的董事,也是浙江兴业银行的董事。但是他又是一个文化人,他还是清代光绪末年的进士,他在光绪皇帝面前做过翰林,但是他也懂经济和文化。所以毛泽东说,如果选工商联的主席就选陈叔通。我觉得,在当时的党中央和毛泽东是对搞企业、搞经济的人看重,除了看中这一点之外,还要看文化,要有自己的各种方面的修养。所以我听很多老会员讲,说他都70多了,对人很谦和,文化知识也很多,不仅有旧国学的底子,而且他还留学过日本,而且很早,商务印书馆他在那里是股东。

    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人、一代典型就这样过去了。我希望民营企业家作为会长的,进入政协的,应该在经济的经营方面、文化的学识学习方面具备能力,这样能够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2007-10-24 17:47:53

  • 中国网:

    现在民营经济发展的非常快,也出现了大家很关注的贫富差距的问题。我们想知道,您是怎么给贫富定义的?

    2007-10-24 17:57:45

  • 胡德平:

    我觉得锦涛同志说到了和谐社会,也讲到了科学发展观,也讲到了财政对公共事业的支出,对于弱势群体的关心,我觉得这些讲的非常好,确实应该强调这些方面。

    另一方面,我觉得锦涛同志说的一段话,原来说民营企业的发展都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经济要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也要毫不动摇地发展,应该相互补充。现在又讲平等竞争,对于物权的平等保护,我觉得这个说法很多人都知道。

    胡锦涛同志还说了一段话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就是说共同富裕、全民的创业、改革开放成为全民的事业。胡锦涛同志还说,应该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应该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其实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这是对全民说的,都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有财产性的创业者。

    什么叫财产性收入的创业者?财产性就是工资之外的,就是产权带来的财产收益,就是资本获得的收入,这才叫财产性。比较有钱的人买房子,但是比较贫困的人其买不起,还要住经济适用房,不可能整个社会的人全都有房子。但是胡锦涛同志提到“住者有其居。

    锦涛同志强调的是创业、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很多人在改革开放初的时候,生活很拮据,也是农民的孩子,也是工人的孩子,有的还是无业者,他们创业成功,这应该是我们仔细研究的,也看看世界,也看看自己,看看别人,也看看家人。我觉得江西的省委书记说的好,他说江西怎么办,有贫困差距,有弱势的人我们要帮助,要在教育、卫生上给予帮助。但是更重要的是,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我觉得整个的贫富差距要在创业中来消灭,而且政府在二次分配上、在三次分配上要作出努力。我们的国家真是要对老百姓的公共事业、教育、卫生、社保要作出保证。前进是有出路的,后面也要有保证,我们的社会保证也要做好,包括大家在创业中、在多种经济的发展中、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的制度中,这样我们的贫富差距才能缩小。

    2007-10-24 17:58:17

  • 中国网:

    首先要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然后再加上相关的政策,制度的保障,让这些人跨上另外一个阶层,缩小贫困的差距。

    2007-10-24 18:11:12

  • 胡德平:

    对。因为我觉得锦涛同志的报告对于缩小贫困差距,对于新的社会阶层的理解也就会更深一点。

    2007-10-24 18:12:09

  • 中国网:

    现在大家都在提科学发展观,您是怎么理解的?

    2007-10-24 18:12:43

  • 胡德平:

    科学发展观,在报告中我看到胡锦涛同志讲了,说我们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环境的代价过大。他在16号的江苏座谈会上说的更形象,他说我们现在的经济还是一种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我认为这个话说的很形象,而且说严重一些,我们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将近30年了,这个现象也没有根本扭转,难道还不该提出科学发展观吗,总不能以高投入、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来发展。

    我觉得人和社会、人和自然都有这么一个原则需要人们来掌握,就是最小最大原则。什么叫最小最大效益?用最小的费用换取最大的效益。能不能做到这么一点?我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应该做到这一点,谁做的最好?我觉得毛泽东在打仗上做的就最好,他就可以用最小的牺牲歼灭最多的敌人。他说在敌强我弱之下,绝不和敌人硬拼,他说我们是叫花子,我们在开始发展的时候也是一穷二白,我们绝不和敌人硬拼,我们打的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2007-10-24 18:13:07

  • 胡德平:

    井冈山在赣南发展起来,江西的经济又在陕北发展起来了,他就可以用最小的牺牲换取最大的胜利。淮海战役,我们军队是60万,国民党军队是80万,敢不敢和国民党打这一仗?真不光是一腔热情,要科学的,要有军事头脑的指挥员、司令员来运筹帷幄权利。所以60万人能够把80万人消灭,但是在每一个战役、每个环节上都是我们集中优势兵力消灭敌人,一步一步的。那么我们在经济上也应该同样的用最小的费用换取最大的效益。

    我觉得民营企业在这儿,一开始民营企业是最小的投入,产生最大的利润,这个做到了。现在在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我觉得就要用最小的投入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再加上社会效益。社会效益就是环保,就是生态,就是社会保证。如果能做到这么一点,那我们就是兵强马壮,竞争力会大大加强,就不会这么污染,这么高代价的换取胜利。

    我觉得科学发展观首先就要做到这么一点,不要让我们的环境付出代价太大,不要让我们的资源付出代价太大,我们应该更精明、更会算帐、更讲成本、更讲产出,而且这种产出、这种效益不但包括利润,也包括环保、生态和社会保障。

    我觉得这样的发展,不但中国得益,世界更得益,因为世界毕竟太小,世界的资源有限。

    2007-10-24 18:15:03

  • 中国网:

    我们来看网友的提问。他说:您好,我曾经在《百家讲坛》听到过您讲“红楼梦”,您认为统战工作对个人的素质有什么样的要求?

    2007-10-24 18:18:12

  • 胡德平:

    其实我们研究的是曹雪芹,我是觉得原来我们的政协主席李瑞环,他就说过一句很幽默的话,他说“统战干部的工作要做好,第一要形象好”,不是说你长的漂亮,因为你是一个公众人物,你在各个方面都是要有修养,要让别人有亲和力,让人家能够和你肝胆相照地交朋友,即使人家错了,只要人家说的是真话,只要人家真的把你当朋友来,向你交心,哪怕他讲错话,也要以一种只要你来找我,你就是向共产党来靠拢。要帮助人家,要开导人家、疏远人家。所以李瑞环同志说,首先要形象好。

    第二,人缘要好。都是人民内部矛盾,但是你的思想认识和我有差异,你的生活方式和我有些不同,只要承认是一个中国,都愿意为这个民族振兴服务,我认为都是朋友。朋友也分几类,有的朋友给你讲更多的知识,给你更多的启发,这也是朋友。朋友互相能够体谅,能够谅解,你有了错误我能够原谅,还能够帮助你,这也叫朋友。还有一种朋友,真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比如事业上的朋友,那是同志。我觉得所谓的人缘好,指的是要一团和气,只要他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哪怕他在台湾、香港、澳门,只要有相同的意见,我们就可以保留差异,我们就应该在有差异的时候还能够相敬如宾。

    2007-10-24 18:18:36

  • 中国网:

    我们看下一个网友的提问。他说:民营企业家要做大做强,在您看来自身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2007-10-24 18:22:47

  • 胡德平:

    我觉得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尤其对中小民营企业来说,确实还是希望得到政府的具体的帮助,就是资金的融通、贷款、资本市场的对接,这都是一个外部条件。但是对于内部来说,现在我们整体的民营经济还没有得到社会的完全认可,有的还对它们有各式各样的说法。但是他们自己应该想到,一方面应该提高自己的信用程度;另一方面,全社会也要共同打造信用程度。我们的政府各个部门也要讲信用,银行和企业关系是最密切的,企业应该讲信用,银行也应该讲信用。信用平台是要共同来打造的,我觉得如果我们民营企业的信用做的好,他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人们对他的认可程度会大大加深。

    2007-10-24 18:23:07

  • 胡德平:

    另外,你说到这里又引起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胡锦涛同志说,希望有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的收入,财产性的收入是私权。什么叫私权?私权是民法上的问题,就是我自己利益的权利。比如说我挣了1万块钱,这1万块钱就应该是我的了,我有使用权利,这是我的私权。我觉得现在物权保护就是保护私权,就是保护民事。
    现在成功的民营企业自己的财产性的收入会比较多,但是还会有失败的民营企业,失败的民营企业也可能变成无产者。但是有了收入的民营企业,它的财产性的收入比较多了,在这个时候还应该对你的员工,对社区的朋友、对老少边穷地方的人是什么态度,怎么对待现在的弱势群体。
    我觉得对人权的问题,共产党提出要尊重和保护人权,那么政府就应该很好的落实。作为多种利益群体的民营企业家来说,你也要对人权积极的响应。政府号召的最低工资能不能照发,应该交的税收也应该交,对工人福利的提高也应该是企业的任务。我觉得反而是有了私权,有了财产性更多的人,更应该积极的响应党和政治的号召,把人权指数提高。

    2007-10-24 18:24:38

  • 胡德平:

    我觉得这个问题民营企业更应该想到。因为很多时候,民营企业之所以发展起来,就是那些没有机会或者不要铁饭碗的人、不吃大锅饭的人去创业的。这个时候他们需不需要保护?人权就是生存权、发展权。在最开始创业没有成功的时候,确实最需要人权的保护。

    那么现在民营企业发展起来了,对这些正在谋职业的人、创业的人是不是也应该用原来自己的处境帮助他,也要用人权的标准保护他们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一点来说,我们的民营企业要理直气壮的,要明确人权的概念和人权的事业。只要把这两者产权和人权结合起来,我们国家的和平、祥和、和谐的氛围就可以大大建立起来。

    我觉得这也是我学十七大的感受,人权的问题共产党正在落实,应该引起民营企业响应。你的工资数就是人权的记录,如果他干的活值,如果他的工资应该给到1500,那你给了1000就不对。如果你给的工资是比较高,但是他不尽责、不尽责,我们也有合同法,也可以用来辞退,双方都要有权利和义务的责任。但是我们普遍的情况还是低成果、低工资发展起来的,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阶段了,我觉得我们的工资收入真是应该算一笔帐。

    2007-10-24 18:28:48

  • 胡德平:

    我在今年7月份带了一个团去日内瓦参加一个社会责任的会议,我们带的企业家中,20多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而且他们给的工资都是1500—1600。我说你们为什么能给1500—1600?他们说,因为政府已经说了,交税是1600以上交,这样就给了我们一个信号,就是我们给工资怎么给到交税这个标准的上下限才好。如果人家真的应该得到1500—1600的工资,你给到人家800、1000,我觉得这就不合适了。所以我觉得工资也是衡量人权指数的小标准。

    2007-10-24 18:31:00

  • 中国网:

    听了您的意见,很多民营企业的经营者和很多在民营企业工作的朋友很有感触。下一个网友说:我们党一向是重视统战工作,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对象、工作方式,主要的工作任务有哪些变化呢?

    2007-10-24 18:36:50

  • 胡德平:

    我刚才也说了,原来我们统战工作的对象有10种人或者是12种人。比如说民主党派、宗教、民族上层、国民党起义的军政人员、台胞、港澳同胞、侨胞、侨眷、知识分子、无党派、民族工商业者,这些都是范围内的。

    但是我觉得现在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统战的对象起了变化。另外,我们统战工作最辉煌的时候,确实国内和国际连为一体的。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国内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国外,就是反法西斯,整个世界是反法西斯的联盟。我们现在除了要把国内的工作做好,我们的统战工作也要对在保卫世界和平、发展各国的安全上起作用,在国际上也会起作用。

    比如我们的光彩事业促进会,在联合国的经社理事会上获得了特别资商地位,这回联合国的计划署和坦桑尼亚的政府还邀请我们民营企业去考察、去投资,我觉得这已经不是一句空话了,我们的理念就是文化先行、义利兼顾、合作共赢。我们一定要讲文化,先学人家的文化,先了解人家的心里要求、生活的状况、文化和历史,然后我们再讲我们的文化。
    有一个很好的媒介,坦桑尼亚是600多年前郑和下西洋的地方,郑和也去过莫桑比克,也去过肯尼亚,也去过坦桑尼亚,我们讲企业就是两个:一个是企业应该有利润;第二,应该有社会责任。只要做到这两个,我觉得我们就能和外国朋友合作共赢。
    而且我去年8月去过一次坦桑尼亚,我们带着企业家从8月份走了之后,有的联系就一直没断,一直在坦桑尼亚考察项目。我觉得这是很有诚意的,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10月底,他们的考察人员一拨一拨的去,我觉得完全可以和非洲在经济上交朋友,这在与国外交朋友中我们统战工作也是起到作用的。我们的统战不但要经得住国内的考验,也要经受住国外的考验,国内就是为了世界的和平、发展来做,来交朋友,也要形象好,也要人缘好,也要方法好。

    2007-10-24 18:37:44

  • 中国网:

    我们来看下一位网友的提问。他说:做统战工作总会要和腰缠万贯的人打交道,心里会不会有落差?

    统战工作有没有反腐败的问题?

    2007-10-24 18:43:17

  • 胡德平:

    当然有。我觉得我们统战系统也不完全是清水衙门,也有以权谋私的现象。

    至于说和腰缠万贯的人打交道有没有落差,我觉得我们统战队伍中也有一批很优秀的人,他们看到腰缠万贯的人,看到企业资产有几个亿、十几个亿,他们最先想到的就是从自己工作出发。他们首先说,你能不能参加光彩事业,人家问什么是光彩事业,我们有的同事就说,不是说让你捐钱、捐赠,就是你能不能把宝贵的资本拿到贫困地区去投资。

    2007-10-24 18:43:48

  • 中国网:

    这是一种互利和双赢。

    2007-10-24 18:44:45

  • 胡德平:

    而且把道德问题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看到这个企业家在贫困地区投资成功了,使当地的贫富落差变小了,我们的干部真是高兴,这就是我们的光彩事业所提倡的。当然也有一些人会有落差,但是光彩事业促进会还是以志愿者,以事业单位的人为主,不是以机关的干部为主。我觉得他们作为志愿者,作为事业单位的人,他们愿意参加,我觉得有的还是积极向上的,以这个为主。

    2007-10-24 18:44:56

  • 中国网:

    这是主旋律,所以光彩事业才会不断的发展壮大。

    2007-10-24 18:45:51

  • 胡德平:

    我们现在有的做的很好,有的做得也不太成功,但是只能说这13年来,我们没有间断,这是不错的。

    2007-10-24 18:46:08

  • 中国网:

    网友说:民营经济的地位现在提高了,在社会中的发言权也是越来越大了,如何对他们进行监督,更好的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呢?

    2007-10-24 18:46:24

  • 胡德平:

    我觉得,第一确实要把民营企业这个组织建全起来,要搞的比较活跃。因为民营企业他们也在比,在比什么?我觉得我们的引导如果是比大家的创业,比大家的竞争力,这是企业家的本质要求。

    2007-10-24 18:46:36

  • 胡德平:

    只要是在一起,引导大家比。如果引导的不好,比阔气,比奢侈,这个也有。但是首先,工商联应该把尽多的企业家组织起来,能够组织起来,我们比品牌、比产品的质量、比信誉度、比员工的素质、比管理人员的水平,这个非常好。这也是对防止腐败,需要监督,由他自身的组织就可以起作用。

    第二,在行业协会,只要政府引导的好,行业协会也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同行是冤家,但是不是冤家不聚头,你杀价我杀价,杀的全没利润了怎么办?咱们坐下来谈谈,你说这个价应该定多高,市场也能接受,你我也能接受,我们还能共赢。这个还是一个引导,让大家按照这个规律做。我们真是做企业的话,我们就可以互相监督,我们既竞争,又监督。我觉得政府的清廉、正义、扶植是很重要的。
    另外,企业内部与工会的建立。像你们采访的周海江,他们有一个党组织,这也是一个监督。另外更重要的就是消费者的监督、市场的监督、政府的监督、执法机关的监督,就应该让企业家明白,你要为你的产品、你的服务来负责。如果有了伪劣产品会受到怎样的监督,有什么后果。如果像阜阳的婴儿奶粉,你又要负什么责任和后果。我觉得社会的监督,包括你们的监督,我觉得最重要的,对企业家的监督也是很好的,对你们的产品和服务确实要有制约,社会、媒体、消费者阳光执行,政府应该有作为,应该奖励优者,惩罚违法者。

    2007-10-24 18:47:20

  • 中国网:

    所以要实行监督的话,是各个方面的合力才能做到很好的监督。

    2007-10-24 18:50:38

  • 胡德平:

    这就和打造信用品牌一样,你不能说卖方是讲信用的,买方不讲信用,这都不行。

    2007-10-24 18:50:54

  • 中国网:

    营造一个很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个网友问,胡部长您好,我知道您的父亲是一位老共产党人,又是一个有着特别个人魅力的党的高层领导人。您从您父亲那里受到了怎样的影响?对于做好统战工作有怎样的帮助?

    2007-10-24 18:51:08

  • 胡德平:

    这个就不多谈了。他给我的印象是,他说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讲事业。就是说个人也好,党也好,国家也好,你到底要干什么事,要做什么事业,我觉得他特别强调事业,这在他的头脑中是明确的。

    什么叫事业?我也查了文献,说事业好象在先秦时候就有了,就是“举而措之天下之民为之事业”,意思是“举”就是举起来,我们现在就是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措”就是落实,既要举其旗帜,又要把旗帜的精神落实到天下之民的身上,这才是事业,就是要动员天下的人民跟着你的旗帜走,而且不说空话,脚踏实地的做成立德、立功、立言的事,全民都这么做,这才叫事业。

    2007-10-24 18:51:30

  • 胡德平:

    所以毛泽东在1956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90周年的时候说,我们都是孙先生的事业的继承人,我们要完成的事业就是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中国。他说到2001年,他说的很准,他说到2001年中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个时候我们应该对世界人民也更大的贡献。但是原来我们的贡献太少了,让我们都觉得惭愧,因为我们有6万万人口,我们有960万平方公里,我们应该为人民做更大的贡献。

    2007-10-24 18:54:04

  • 胡德平:

    共产党在革命的时候,那叫在野党、革命党,但是我们只能把我们的党做好。我们夺取政权了,就要把这个国家做好。我们改革开放走向世界了,就要把人类的事情做好,这就是事业。“举而措之天下之民为之事业”说的就是干一番事业,要为人民服务,而且是全民都来参加。我觉得十七大会议也是“举而措之天下”,就是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旗。

    2007-10-24 18:57:38

  • 胡德平:

    所以有的时候我们党的文件也在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我觉得这个词好,没有个人,也不是一党一派的考虑,是整个人民、民族、国家这样的考虑。这种精神、这种思想的高度、这种给大家带来的希望,我认为小康社会也是一个事业。

    所以毛泽东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是讲事业的。

    2007-10-24 18:59:45

  • 中国网:

    您对事业这个词的解读相信对很多人都是有启发的。

    2007-10-24 19:02:50

  • 胡德平:

    尤其我希望年轻人更要看看毛泽东是怎么评论孙中山的。他真是说到了2010年,说到了1956年,说到了孙中山的事业,说我们共产党怎么是他的事业的继承人。

    2007-10-24 19:03:05

  • 中国网:

    在今天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您有什么话要对广大的网友和年轻人说,有什么寄语?

    2007-10-24 19:03:28

  • 胡德平:

    我觉得中央提出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锦涛同志说的很好。我相信,今后的民主会大力的推进,希望年轻朋友、网友对民主应该要珍惜,要会使用它,我觉得这个上下才能够一致。

    我认为民主就是人们维护自身利益,并能够有序表达自身诉求的一种政治体制,一种法制建设。我不知道这个话说的明白吗,就是人们维护自身利益,并有序表达自身诉求的一种政治体制,或者法制建设。

    就是说我开会,我为什么要选举你,因为你代表我的利益;我为什么反对你,因为你不代表我的利益,但是我们又是多种利益群体的人,这都有。你说都拥护你那也未必,但是起码要大多数人对你拥护,他才投你的票。

    所以民主是政治的东西,它还是利益的问题,还是一个自身诉求能不能表达的问题。我觉得这个目标一定会逐步的实现,但是要珍惜这个权利。

    2007-10-24 19:03:42

  • 中国网:

    谢谢胡部长今天到中国访谈,和我们分享了这么多您的个人经验、感受和寄语。欢迎您常来作客,谢谢您,再会!

    2007-10-24 19:06: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download/docs/flash/fangtan/2007/079_vip071024.wmv

网友发言:

  • wangyou:

    我曾经在百家讲坛听到您讲过红楼梦。您认为,统战工作对个人的素质有要求吗?

    2007-10-24 17:34:30
  • 789:

    民营经济的地位提高了,在社会中的发言权也越来越大。如何对他们 进行监督,更好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2007-10-24 17:37:08
  • eee:

    还有一个问题,做统战工作,总是要现一些腰缠万贯的人打交道,心里会不会有落差?统战工作有没有反腐败的问题?

    2007-10-24 17:37:37
  • oo:

    您的父亲是一个老共产党人,又是一个有着特别人格魅力的党的高层领导人,从父亲那里受到什么影响?对于做好统战工作有什么帮助?

    2007-10-24 17:38:04
  • yue:

    我们党一向重视统战工作,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对象\工作方式\主要工作任务,有些什么变化?

    2007-10-24 17:38:50
  • hj:

    民营企业家要做大做强,自身要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2007-10-24 17:39:11 //end for

图片大图:

  • 十七大代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与网民在线交流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谈党的统一战线

    中国网 赵娜

  • 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中国网 赵娜

  • 近30年来 我们国家的GDP占到世界第三、四位和30年前完全不同

    中国网 赵娜

  • 工商联是我们民营企业最大的一个工商界人士的组织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谈党的统一战线及非公经济发展

    中国网 赵娜

  • 十七大代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回答网友提问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