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沃尔玛的中国路

   嘉宾:沃尔玛公司中国区公关总监 董玉国
   时间:2007年12月28日上午10:00
   简介: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已在华投资17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的直接采购高达90亿美元,并将其全球采购中心搬到了中国。但伴随着它的成长,沃尔玛也始终处于种种议论、批评之中。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企业?它从中国获得了什么?又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请听沃尔玛公司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先生来解说。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巨人沃尔玛的中国路

活动描述

  • 嘉宾:沃尔玛公司中国区公关总监 董玉国
            时间:2007年12月28日上午10:00
            简介: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已在华投资17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的直接采购高达90亿美元,并将其全球采购中心搬到了中国。但伴随着它的成长,沃尔玛也始终处于种种议论、批评之中。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企业?它从中国获得了什么?又给中国带来了什么?请听沃尔玛公司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先生来解说。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

    今天这期访谈我们来关注沃尔玛。其实今年进入十月以后,沃尔玛备受大家关注。比方在今年财富杂志评选出的全球500强企业中,沃尔玛再次名列榜首;比如沃尔玛在华掀起的又一轮裁员风暴。沃尔玛到底是怎样的企业,它在中国获得了什么,又为中国带来了什么?为您介绍今天作客中国访谈的嘉宾,他就是沃尔玛公司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先生。您好,欢迎来到中国网做客。

    您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接受访谈吗?

    2007-12-28 10:22:22

  • 董玉国:

    经常接受访谈。沃尔玛这样的公司,知名度这么大的一个公司,很多人都关注。

    2007-12-28 10:23:11

  • 中国网:

    我现在用四个字来形容它近期的状况:风口浪尖,这样形容过不过分?

    2007-12-28 10:23:43

  • 董玉国:

    在某种意义上对,但是有的时候很多人对我们很关注,也很关爱,所以说虽然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但在很多方面的支持也很大。

    2007-12-28 10:24:13

  • 中国网:

    最近一段时间它的关注度又提高了很多,可能是因为这一轮的裁员风暴,我相信很多的记者也问过您这个问题,为什么会裁员呢?

    2007-12-28 10:25:45

  • 董玉国:

    这个问题很好,很多人都在问,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跟大家沟通这个事情。应该这样说,沃尔玛在中国有两个不同的组织,一个是沃尔玛中国,它的业务是在中国开办零售超市和山姆会员店。另外一个组织是全球采购,全球采购的中心总部在中国。11月份是全球采购在全球范围内做了一次调整,这个调整涉及到美国、墨西哥、中美洲很多国家、亚洲很多国家。因为它的总部在中国,所以中国的动静可能大一点,这也是为什么引起很多人关注的原因。

    2007-12-28 10:26:11

  • 中国网:

    您用了一个词来形容这个裁员就是一种调整,但是因为明年1月1号新的劳动法开始实施了,有的人指出,这是不是针对《劳动法》而采取的一个裁员?

    2007-12-28 10:26:49

  • 董玉国:

    很坦率地说,这个跟《劳动法》没有什么关系,因为它是全球范围内的一个调整。说到影响不仅仅是中国,我们在菲律宾、新加坡、土耳其和斯里兰卡四个国家,甚至因为这次调整把办公室都关掉了。全球范围内大概有200多人受到了影响,包括美国。中国有110多人受到影响,人数多一些。因为全球采购的总部在中国,所以受到的影响比较多一点。但是除了它的时间是在11月份,可能跟《劳动法》比较接近以外,其他的跟《劳动法》没有必然的联系。

    2007-12-28 10:27:09

  • 中国网:

    在网上我看到很多关于这次辞职事件的相关报告,有的沃尔玛员工说在感情上接受不了。可能我前两天还在休假,突然一天我回来收到一个单子,说公司要和我解除劳务合同,觉得特别突然。为什么这样突然,没有给大家一个准备和缓冲的时间?

    2007-12-28 10:27:53

  • 董玉国:

    具体个人的情况我没有办法讨论。但是总的来说,公司的主要指导思想是说这些曾经是我们的员工,这次是很不幸的一个决定,我想任何一个公司做这样的决定都很困难。所以公司在给员工提供补偿方面能做到多好就做到多好,让公司在这方面得到最好的补偿。另外我们在内部也想了一些办法,甚至包括在有一些零售业务的国家也好、地方也好看一看那边有没有机会安排他们。公司想了很多办法,但是事实就是这样,因为调整是一定的,有些人必然会离开公司。肯定有一部分人心里不太好接受。

    2007-12-28 10:28:36

  • 中国网:

    本来我是兢兢业业为沃尔玛工作,突然有一天我面对这样的结局肯定一时间难以接受。

    2007-12-28 10:30:53

  • 董玉国:

    确实是,这也体现了这些员工对沃尔玛的一种喜欢。沃尔马的确是很好的公司,这个决定也是一个困难的决定。我想任何人在面对这样的决定的时候都是很难下决心的。

    2007-12-28 10:31:08

  • 中国网:

    在公司的管理层来讲,做这个决定的时候肯定有一个预期,这个决定出来以后有什么样的反映。现在舆论和社会的反映在你们的预期之中吗?

    2007-12-28 10:32:30

  • 董玉国:

    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在之前考虑到员工感情上因素的时候,安排了各个部门主管跟员工当面谈。据我了解,110多个员工里面绝大部分同事都能够正确接受这个现实,尽管很困难。比如很多媒体报告说,有一些受影响的员工说,他们对沃尔玛在补偿方面的工作很满意。但可能有些员工心里还是接受不了,我很理解他们,如果是我也会有这样感情。

    2007-12-28 10:32:54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公司的决定就是一个调整,也不断地对媒体说你们的立场,也不断地接受采访。现在效果怎么样?

    2007-12-28 10:34:03

  • 董玉国:

    现在的效果我觉得已经有许多媒体开始明白这不是跟中国的《劳动法》有联系,它是全球调整的一个部分。如果只是针对中国《劳动法》的话,我想其他国家的员工就不会受到影响了,它是全球采购系统调整的一部分。在中国沃尔玛零售跟这个就一点关系都没有,有些报告理解错了,没有搞清楚沃尔玛在中国的两个组织。以为是我们在零售里面的采购,这不是我们零售组织里面的采购部门,这是全球采购中心,这是两个不同的组织。

    2007-12-28 10:34:19

  • 中国网:

    但是中国员工占的比重很大。

    2007-12-28 10:36:05

  • 董玉国:

    因为它的总部是在中国。

    2007-12-28 10:36:16

  • 中国网:

    也有媒体说,沃尔玛这种做法是不是违反了《劳动合同法》?

    2007-12-28 10:36:27

  • 董玉国:

    我不觉得是在规避《劳动法》,因为这是全球调整计划的一部分,很不幸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我刚才说,我不认为是有意规避劳动法,很多人都认可沃尔玛在遵纪守法方面做得比较规范,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实这是公司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说的比较多的词,在公司内部就是合规、守法,这不仅在全球采购办公室里,在零售部也是,每天都在强调。

    2007-12-28 10:37:19

  • 中国网:

    有没有想到这样做了之后可能会对公司造成一些影响?

    2007-12-28 10:38:37

  • 董玉国:

    有一些误解,但是我想经过一段时间大家就会判断,我想这种误解会慢慢消失。因为从公司层面讲,这是一个认真仔细对待的事情,虽然很难但是也要面对。沃尔玛的公司文化制约着这个公司的每一个层面,首先在做事方面要遵纪守法。沃尔玛公司的文化核心是三项基本原则,一是尊重个人,二是服务顾客,三是追求卓越,说起来有点像口号,但这三句话确实是真正在影响着沃尔玛做的决定。

    2007-12-28 10:39:02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说沃尔玛正处于风口浪尖上,如果用第二个词的话可能就是树大招风。因为沃尔玛跟我们每个人的关系很密切,它什么时候进入中国,第一家店开在哪里?

    2007-12-28 10:39:53

  • 董玉国:

    是1996年8月12号,在中国同时开了两家商场,一家是购物广场,一家是商店,在深圳。这个标志着沃尔玛在中国的开始。

    2007-12-28 10:40:19

  • 中国网:

    以后的这些分店在布局上有没有规划和考虑?

    2007-12-28 10:40:40

  • 董玉国:

    其实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是跟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一致的。不仅仅是沃尔玛,其他的零售企业,甚至其他的行业也是这样的。当年在深圳等一线城市,首先经济环境比较成熟,顾客也准备好了,所以这些商场都在这些城市里。随着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有了飞速的发展,我们不仅在一线城市,包括一些二线、三线城市发展的也很快,当地的居民对现代的零售企业期盼很高,所以给沃尔玛这样的企业提供了一些发展空间,随着经济的发展,沃尔玛逐渐进入了二线和三线城市。我们12月10号在北京做了一个仪式,庆祝沃尔玛获得在中国开第100家店的政府审批。12月10号是中美战略对话,美国的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出席了,中国的商务部长也出席了仪式。在仪式上我们借用了湖南省娄底市一个购物广场开业作为一个平台,它是一个很小的城市,也是因为经济的发展,才使沃尔玛这样的企业逐渐进入二线城市。

    2007-12-28 10:40:50

  • 中国网:

    我们在看沃尔玛的发展过程当中,也会把它跟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沃尔玛相比较,相比起来中国的沃尔玛发展的是好一些还是差一些?

    2007-12-28 10:42:04

  • 董玉国:

    目前沃尔玛在世界14个国家都有,但是很难说中国跟其他国家相比怎么样,不同的国家情况不同。在中国沃尔玛11年了,首先沃尔玛名声很大,确实是,但是沃尔玛在中国的知名度要远远大于我们实际的业务规模。刚才说12月10号我们拿到政府的第100家店的批文,我们现在的知名度觉得沃尔玛很大很大,但是实际上还是一个很小的企业。

    2007-12-28 10:42:23

  • 中国网:

    知名度大是你们一个优势吗?

    2007-12-28 10:42:50

  • 董玉国:

    是啊,首先是顾客认可,有那么多的零售企业为什么顾客只说沃尔玛。沃尔玛回过头来看的话,总的来讲还是很顺利的,还是能够按照我们的计划在发展的。这几年虽然规模比较小,但是我们包括知名度一些基础方面做的比较扎实。像刚才说,这么高的知名度就标志着顾客对沃尔玛的认可,这也为沃尔玛能够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场所提供了一个平台。

    2007-12-28 10:42:58

  • 中国网:

    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讲,可能知道沃尔玛这个品牌超市,但是不知道它是两个系统,比如说全球采购系统,这个系统是什么时候成立的?它的规模怎样?

    2007-12-28 10:43:34

  • 董玉国:

    全球采购具体哪年成立的我不清楚。沃尔玛在美国有4000多家店,以前的传统模式是第三方来采购,后来公司觉得有些采购我们可以直接做,这样做了有几个优势在里面。一是可以使我们作为零售商直接跟供货商业联系,这样能够及时的把顾客信息反馈给供货商,供货商也可以通过减少环节了解市场。这对双方有利。

    第二沃尔玛的一个经营理念是天天平价。支撑天天平价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天天低成本,你首先能够控制的就是你的成本,还有其他方面。如果你把成本控制到最低,你可以把节省下来的钱转给顾客,所以顾客才能买到最低价格的产品。所以,这也是沃尔玛在这方面抛去一些不必要的环节,直接跟供应商采购的思路之一。全球采办把总部搬到中国来,应该是2002年。我记得当时我们的媒体对它抱以很热烈的欢迎,标志着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能够把全球采购中心放在中国,是对中国实力的肯定。

    2007-12-28 10:44:01

  • 中国网:

    它的规模有多大?

    2007-12-28 10:45:23

  • 董玉国:

    它的规模其实不是很大。整个的组织中有2000人多一点,因为它的主要职责是做采购。

    2007-12-28 10:45:36

  • 中国网:

    这个采购中心平时怎样运作?

    2007-12-28 10:45:55

  • 董玉国:

    他们和供应商不断开发新的产品,然后各个市场,比如美国的沃尔玛、购物广场,那边说我这边需要这样的产品,你能不能给我们开发这样的一个产品,它是做一个桥梁的作用。把各国的商场信息转过来,同时把各国供应商的信息转过去,所以它起到了信息沟通桥梁的作用。

    2007-12-28 10:46:06

  • 中国网:

    还有什么途径来决定有什么该采购,有什么不该采购,有什么手段和方法?

    2007-12-28 10:46:27

  • 董玉国:

    从采购本身来讲,最终的是顾客,因为顾客不喜欢的东西你不可能去卖,这是零售的一个特点。我们真正运营起来的高科技的东西,这不仅仅是全球采购办公室,包括零售部门来讲,人们说得比较多的是两个主要的方面,一个是特殊的软件,叫零售链。这个更多是用在零售方面的,它对技术的特点在于这是沃尔玛特有的软件,但是无偿让供应商使用。供应商通过具有保护性的网页登陆之后,可以实时地看到他自己的商品在沃尔玛商场中以及在沃尔玛物流中心的库存量,这是很重要的信息,这是很快的反馈。他可以根据这个信息来判断我下次交货的时间,甚至安排生产节奏,这对于供应商来讲是很重要的结构,包括对沃尔玛。

    另外的技术是在物流方面。沃尔玛采取的是中央物流配送。这个产生在美国,因为美国整个的环境特点比较独特,比如它的高速公路网比较发达,所以这可以使得沃尔玛能够做集中配送。供应商在美国很少有把货直接交给沃尔玛商场的,他们不需要那么麻烦,只要把货交到我们的配送中心、物流中心就可以了。这样对供应商来讲,省了很多的麻烦,我发一次货就可以了。到物流中心以后,沃尔玛进行分类,按照各个门店递上来的单子再派发给各个门店。所以这个管理高度技术化,而且沃尔玛有一套质优的卫星系统,这样对它跟踪信息有很有效的作用。

    2007-12-28 10:46:41

  • 中国网:

    现在全球采购系统每年要采购多少东西?在中国要采购多少?集中在哪些方面?

    2007-12-28 10:47:25

  • 董玉国:

    这种采购分两个方面,一个是直接采购,一个是间接采购。这个概念在于,直接采购由沃尔玛全球采购办公室的人直接下订单。间接采购,比如我们在美国的沃尔玛,有很多商品是别的供应商或者别的生产商制作拿到那边卖。对我们来讲,我们是间接采购来的商品。

    直接采购平均每年的中国采购量大概在90亿美元,间接采购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我们不太好判断,所以我们对外不说这个事情,怕说的数字不准确给大家造成误解。

    2007-12-28 10:47:39

  • 中国网:

    在中国最大的一宗采购是什么?

    2007-12-28 10:49:38

  • 董玉国:

    最大的一宗很难说,但是从采购的内容来看,主要是非食品,食品很少。因为考虑到一些运输的问题,食品很少。由美国其他的进口商采购食品。非食品里面包括家具用品、玩具、电子产品,这些东西比较多。

    2007-12-28 10:49:54

  • 中国网:

    有一个网友发来提问,他说:董事先生你好,当前全球油价攀升,而中国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生产成本普遍上涨,尤其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这一情况对沃尔玛将会造成怎样的影响,沃尔玛又将怎样应对呢?

    2007-12-28 10:50:20

  • 董玉国:

    全球油价的攀升这个问题不是沃尔玛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经济的问题,这个影响不仅仅是沃尔玛,也不仅是一个国家,所以大家都在想办法。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沃尔玛的模式反倒更能显示一种所谓优势。刚才我说了,沃尔玛的天天低价的经营模式是建立在天天低成本的基础上,通过改善各种环节改善成本,确保顾客拿到的商品价格是最好的价格。

    另外,由于沃尔玛的效应,带动了整个供应链的变化,给顾客带来了实惠也是很大的。在中国,我们没有做过这样的调查。在美国,不是我们做的,是第三方的咨询机构做的。他们连续两三年发布他们的调查结果。按照他们的数字,由于沃尔玛的效应,每年每个美国家庭平均能够节省2500美元。

    所以回到油价攀升的问题,其实像沃尔玛这样的模式,会给顾客在一定程度上带来很大的缓解。

    2007-12-28 10:50:39

  • 中国网:

    沃尔玛作为一个全球非常知名的公司,会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沃尔玛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2007-12-28 10:51:41

  • 董玉国:

    企业文化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自己内部开玩笑叫“三项基本原则”:尊重个人、服务顾客、追求卓越。这句话是沃尔玛当时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定下来的。我们在零售业是很独特的行业,尤其是你在进入了不同的国家、不同文化范围之内,标志着一个零售业的成功与否,不是说一定要把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模式放来用,而是说在当地发展一个适合当地顾客需求的,无论是液态需求还是经营方法,因为顾客的需求不一样。尤其像中国,我们国家地大物博,我们的饮食习惯如此多样性,所以哈尔滨的沃尔玛和深圳的沃尔玛明显不一样。我说的不一样是你卖的商品,日常做得社区服务和对顾客做得服务。

    2007-12-28 10:51:57

  • 中国网:

    这就是我下一个问题,怎样处理本地化的问题?

    2007-12-28 10:53:23

  • 董玉国:

    本地化是多层次的。刚才说的商品,我们在哈尔滨当地首先有一个集中的采购部门,在零售超市里,这跟全球采办没有任何关系。集中的采购部门在深圳,主要是采购非食品和大宗食品,像可乐,这样的东西周转时间可以长一点。同时在每个地方又有一个采购团队负责当地的鲜食果蔬的采购。

    比如在东北,很多人喜欢喝酒,但是不喜欢喝米酒。反而上海的沃尔玛商场米酒更多一些,而东北的啤酒种类多一些。这就是根据当地不同的需求进行采购。另外本地化的一个方面就是营运,营运我们有一个统一标准,确保任何地方的沃尔玛你走进去不会感觉到两样,它的服务是一致的、环境是一致的,但是细节方面我们要求当地的商场根据当地情况做一些活动。

    比如说社区活动我们要求非常多,每个商场每个星期每个月都要做一定的社区活动。社区的活动根据当地情况做,无论是访疾问苦还是到幼儿园慰问小孩,这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做。

    2007-12-28 10:53:44

  • 董玉国:

    另外做得比较多的本地化,也是人们谈论比较多的就是人才的本地化。现在沃尔玛在中国有4万4千多名员工,商场在中国有整整100家。我们在中国的所有商场中,全都是由中国人自己管。从店主到收银员,没有一个外国人甚至一个外籍人,这是其他任何一个企业都没有做到这样百分之百本地化,这也使像沃尔玛这样的企业能够更快更及时地了解当地顾客的需求,及时提供这样的平台。

    当然达到这样的本地化的程度不容易,首先要充分的信任,要相信你自己的员工,虽然是本地的员工,他们经过培训是完全能够达到公司要求的,所以可以放心让他们管理企业,这个信息很重要。第二,为了使这些员工能够达到今天的地步,公司在培训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沃尔玛有各式各样的培训,从技术上的培训到管理上的培训很多。

    2007-12-28 10:56:52

  • 中国网:

    哪些是沃尔玛培训的特点?

    2007-12-28 10:58:16

  • 董玉国:

    首先,一层一层分布来。比如商场里面,从基本的日常细节培训。做一段时间之后把你放在另外的层面,做一些比如沟通方面的培训,逐渐往上走,直到你升到管理层。还有不同方面的培训,主要是通过这些培训,第一让你了解公司的文化,你所做的工作不会违背公司的文化。包括遵纪守法、合规、尊重个人等等。第二,给你提供与你工作相关的技巧,包括与人的沟通、管理等等,能够使你今后有很好的发展。

    现在沃尔玛有很多的员工已经在公司干了十几年了。2006年的时候,沃尔玛在中国十周年。当时说算算在公司工作十年的员工有多少,2006年8月份算有500多个在公司干了十年,这是很难得的数字。当初只开了两家店,加在一起也没有那么多的人,现在他们仍然再继续干。现在公司很多的高级主管都是跟沃尔玛一起发展起来的。

    比如山姆会员店主管就是从基层做起,到现在管理沃尔玛中国几家山姆会员店运营,这样的例子很多。

    2007-12-28 10:58:32

  • 中国网:

    您一直在强调沃尔玛进入中国的时候努力融合和接受中国文化,融入到本地当中。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时候?

    2007-12-28 10:59:23

  • 董玉国:

    我们经常举例子,自己把自己当成笑柄来说,当初沃尔玛开店有面包房,做的面包很漂亮,后来卖的不好,说为什么不好呢,大家觉得为什么卖的不好,自己去了解,问顾客,后来发现太甜了。因为用的面包的食谱是美国过来的,所以想起来是很愚蠢的一件事情,就是通过这样的小事情不断积累,不断改,发展是否顺利从这方面来讲是有学习的过程。好在零售业跟别的行业不一样,所有的东西摆在明面上。我们可以到竞争对手的店里看,觉得好就可以直接拿过来。

    所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竞争,才使得今天的零售业不断成熟的发展。

    2007-12-28 10:59:43

  • 中国网:

    沃尔玛没有工会,是不是它的企业文化?

    2007-12-28 11:00:35

  • 董玉国:

    不能说是它的企业文化,只是它在美国的一个特点。在美国的沃尔玛是没有工会的,但是并没有排除在其他国家沃尔玛有工会。沃尔玛从来没有说在其他国家不能有工会。

    2007-12-28 11:00:46

  • 中国网:

    有想过把这个问题本地化处理吗?

    2007-12-28 11:01:09

  • 董玉国:

    其实沃尔玛在美国以外的国家都有各式各样的工会形式存在,包括在中国。前一段大家讨论比较多的沃尔玛工会的问题,沃尔玛当时很明确,这个决定是员工的决定。因为我们的要求是让员工自愿组成,沃尔玛公司当时的立场就是尊重员工的意愿,尊重中国的法律。如果员工有这种愿望,那就成立。

    所以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第一家工会成立之后,很快沃尔玛的各商场的工会就成立了。到今天为止,我想除了最近刚刚开的新购物网之外,其他都有工会组织,甚至党的组织。

    2007-12-28 11:01:21

  • 中国网:

    网友说,请问董先生,沃尔玛内有中共党组织吗,企业与这些工会和党组织之间的关系怎么样,第一个问题我们已经回答过了。那企业与工会和党组之间的关系是怎么样的?

    2007-12-28 11:01:54

  • 董玉国:

    应该说很好。我不是冠冕堂皇说这样的话。首先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保护员工的利益,促进企业发展,这是一致的。沃尔玛人们也都在讨论,沃尔玛也在说,沃尔玛公司文化的三个基础之一就是尊重个人,它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非常注重和员工沟通。它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比如草根会议,员工遇到什么问题,需要商场解决。还有请外面的公司做调查,看看员工的满意度怎么样。还有我们叫门户开放政策,任何一个员工可以通过电子邮件、信给主管的上级写信,甚至给总裁写信都可以。这样避免跟主管说不通就不能反映意见了,有各式各样的渠道来沟通。。

    所以,工会、党组织的成立,对于与员工的沟通、维护员工的利益提供了另外一条很好的渠道。对我们的工作是很好的补充。

    2007-12-28 11:02:23

  • 中国网:

    刚才我们也提到用两个成语来形容沃尔玛:“树大招风、风口浪尖”,可能任何一个知名的企业都会面对或褒或贬的评论,但是沃尔玛有一点非常受大家称道,就是它拒绝商业潜规则,在杜绝商业贿赂方面做得很好,在这方面有什么独特的做法和特点吗?

    2007-12-28 11:03:26

  • 董玉国:

    这还是公司从上到下的一种认知。刚才我说为什么我们在遵纪守法方面要求非常严,你想这么大的企业,比如我们的采购,如果有机会滥用权利会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公司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要守规则、守法。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不管什么样的人,绝对不纵容。大家可能都看到在美国,我们的一个副董事长,他在沃尔玛是二号人物,现在在法庭受审。因为他贪污了沃尔玛的钱,他当初是和山姆沃尔顿一起创业的人,一个元老,但是元老是元老,有这个问题的话大家就要有原则。

    2007-12-28 11:03:56

  • 中国网:

    现在有处理的结果吗?

    2007-12-28 11:04:34

  • 董玉国:

    前一段已经判了,但是现在又有人说判得太轻,还在重复走法律程序。

    2007-12-28 11:04:44

  • 中国网:

    对沃尔玛来说,这个消息的正面影响多还是负面影响多?

    2007-12-28 11:05:02

  • 董玉国:

    我觉得还是正面影响多。它这样做,可能有些人觉得沃尔玛太过于什么了,我觉得这是如实报道的事情。这个事情是说沃尔玛的前主管被判刑,这是好事,反倒让人们认可沃尔玛这种公司的文化和做法。有人经常说沃尔玛太严了,大家一起喝下午茶都不可以。真是不可以,我们要求得很严。但是从另外的角度讲,这大大简化了除了工作之外繁杂的东西,你可以更集中的干你的工作。

    2007-12-28 11:05:14

  • 中国网:

    像很多的公司和企业也会像沃尔玛一样,对于贪污或者贿赂是严惩不贷的。但是实际操作起来会觉得难度非常大,为什么沃尔玛在这方面能做到这么好,一定有它独到的地方。

    2007-12-28 11:05:57

  • 董玉国:

    尽管我们下了很大的功夫,还是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像这个副董事长,确实有个别的案子出现。但是公司能够尽最大的努力来做这个工作,包括宣传教育,提醒人们这种事情是危险的,我们每个月都会公布这个月公司里面因为不诚实行为受到开除的员工有多少,这个信息是透明的。你到我们的办公室看看,我们墙上贴着与供应商拒绝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

    我们公司有一个资产保护部,如果有人反映情况,他们负责调查。这个调查不仅仅是他们来做,我们各个部门都会配合。

    2007-12-28 11:06:21

  • 中国网:

    我们来看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最近沃尔玛公司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书》,而且沃尔玛一直对公益事业和环境保护非常的重视。这些做法是否是为了树立企业形象,对企业的发展有何推动?

    2007-12-28 11:07:00

  • 董玉国:

    是,我们最近刚刚发了《可持续发展报告》。这个可持续发展目前对沃尔玛来讲是头等大事之一。从公司CEO到下面的同事都在全力以赴做这个事情。一方面是宣传,其实更主要的是对自己业务发展有益的平台。比如我们的可持续发展中包括减少浪费,有三个目标。第一是能源,第二是减少浪费,第三是商品,销售对环境有利的商品。通过自身的节能降耗,对我们本身也是很大的节省。不仅仅对环境,对自己也是有很大的节省。

    所以沃尔玛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我说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它的与自身企业特点的相关性,因为很相关,既是一种宣传,其实更主要是对自己的业务发展很好。所以使得它的上上下下动起来做这个事情。如果不相关的话,反倒变成了一种宣传。第二,这个项目本身的可持续性。很多项目经常做不下去了,现在公司特别注重这个项目本身的可持续性。如果时间够的话,就可持续发展可以谈很多细节。

    2007-12-28 11:07:16

  • 中国网:

    我看过沃尔玛的一个资料,显示沃尔玛在招聘员工的时候,它会有这样一行字“为了环保请尽量使用电子简历,或者把你的简历打成两面的”,像这种理念是不是在沃尔玛公司处处在宣传。

    2007-12-28 11:08:30

  • 董玉国:

    其实这个最早的起源并不是因为开始做环保才做的,最早是从公司天天低价的理念过来的。你看我的这张纸就是两面的,因为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天天低价。可能有很多方面导致你天天低价,控制成本是来得最快的,自己能够控制,所以首先我们要控制低成本。沃尔玛天天低价的经营模式,建立的主要基础就是天天低成本。现在碰巧和环保联系在一起,何乐不为。

    2007-12-28 11:08:47

  • 中国网:

    网友还有下一个提问:沃尔玛公司推行的缩减开支和裁员等一系列措施,对员工的福利政策是否也会有所改变?

    2007-12-28 11:09:27

  • 董玉国:

    两个是不相关的事情。减少成本是把日常工作当中不必要的成本去掉,然后把节省下来的钱转到价格上去,所以使顾客能够拿到天天低价的情况。员工的福利待遇第一是按国家的规定,沃尔玛对员工的待遇除了在满足国家要求之外,应该说是高于国家的一些要求。比如说一开始提到劳动法的问题,沃尔玛这种开放式的合同已经实行几年了,你在公司干了三年之后,再拿到的合同就是没有限期的。因为这个企业竞争人才,它首先要知道这个人多重要,我要给顾客和员工提供的待遇也好、环境也好,确实我能保证留住人才。这个人才不仅仅是管理人才,包括收银员都是人才。老换人的话,对顾客服务有很大的影响,任何一个人都是人才。想留住人才,必须迫使这些企业做在这个行业有竞争福利的待遇。

    2007-12-28 11:09:41

  • 中国网:

    这位网友的下一个提问是,沃尔玛公司在接受各种荣誉的同时也接受着负面报道所带来的冲击。那么公司怎么样面对负面报道带来的影响?我想加一个问题,这么大一个沃尔玛公司,这么大一个品牌,这些负面冲击对它的冲击大吗?

    2007-12-28 11:10:27

  • 董玉国:

    冲击我想从顾客理解更多一些。

    2007-12-28 11:10:44

  • 中国网:

    从你们的角度看冲击影响大吗?

    2007-12-28 11:10:55

  • 董玉国:

    如果从顾客来讲,冲击的影响不是很大。比如在中国每星期500多万顾客到沃尔玛购物,而且这个数字在不断增长。顾客到你的商场买东西,看你的环境、商场配置,你的服务、价值都很重视。当然我们对很多负面报道都非常重视,毕竟是公司形象,就像我的脸面一样,即使我再善良,脸面不好也不应该,尤其需要我们认真对待的时候,但是有的时候对一些报道我们尽量采用一种比较客观的、冷静的办法看待。

    首先,要问问我们这个东西做的是对是错。其实绝大部分时间是沟通上的问题,我想沃尔玛可以很有信心地说,它没有有意识地、诚心地做过任何违反法律和常识的事情。

    2007-12-28 11:11:04

  • 中国网:

    就是要衡量这个事情是对是错,然后来面对这些负面消息。这个衡量的基准是多大程度站在企业的角度,多大程度站在对方的角度?

    2007-12-28 11:12:16

  • 中国网:

    我们尽量客观的考虑,这个客观很难说。毕竟大家在讨论你,你不能只在自己的立场上看待问题。但是有的时候有些讨论很有可能是信息沟通导致的问题,那就需要不断的沟通,很有可能有一时的误解,但如果你要保证自己做的事情正确,我想人们慢慢会明白,原来是这样的。所以首先要确保无论是出现什么样的所谓负面讨论,没关系,不要慌,首先确保自己没有做错事情,如果做错了,那么对不起我做错了。我想一个人会犯错误,这么大企业犯错误也会有,但是犯错误没问题,你要敢于面对。我想这个态度很重要,任何人都会知道你的态度是对与不对。

    2007-12-28 11:12:44

  • 中国网:

    像人家说的,态度决定一切。

    2007-12-28 11:13:43

  • 董玉国:

    对。

    2007-12-28 11:13:55

  • 中国网:

    我们面下一位网友的提问说,他说:说到集中采购、低价销售等营销手段,我们发现这些手段其他的零售商也是采用的,比如法国的家乐福、中国的国美电器等等。但是目前还没有一家能够达到沃尔玛这样的规模,这是为什么?沃尔玛还有什么特别的招数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2007-12-28 11:14:05

  • 董玉国:

    沃尔玛阴差阳错做到这一步,其实你刚才提到的这些企业都是可以走到的。因为在美国的本土里面,沃尔玛起源于美国,美国有很多的本土零售企业,包括后来一些失败的零售企业当初都是很好的企业。可能是哪个细节没有关注到,导致了后面的一些错误。

    零售这一行,我们说得比较多是零售是细节。大体来讲,竞争对手之间没有太本质的区别。竞争都是细节,所以刚才说为什么我们的企业文化一直不动摇的就是尊重个人、服务顾客、追求卓越。听起来很简单,但是这三个方面迫使我们不断关注细节。

    商场里面任何一个零售商都会很注重商品环境,店面整洁,但是最后竞争可能的就是那一点细节。怎么确保顾客到你商场买东西是对你有充分的信心,不会说我到商场来之前,觉得到商场买东西有谱吗,这就是很大的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无论在卫生到各个方面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做这个事情。

    2007-12-28 11:14:29

  • 中国网:

    这是您的看法。现在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像沃尔玛这样特别大型的超市进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就取代了原先的特色小店的格局,您怎样看待这种变化?你们倡导的是一站式购物。

    2007-12-28 11:15:18

  • 董玉国:

    一站式购物等于是给顾客一个新的购物体验,这是现代零售模式的结果,不仅仅是沃尔玛,很多零售商都是这种模式。这种模式给顾客带来很大的方便,尤其是现在生活节奏比较快的情况下。像购物广场就是强调一站式购物体验,它根据自己的判断,顾客日常生活的东西都有。你到商场基本上把该买的都能买到。这是从这个思路发展出来的模式。

    小店与大的购物广场实际是很好的互补,他们给顾客提供更好的选择。我们说的商圈既包括大店也包括小店,有这种商圈之后能够吸引客流,创造很好的购物环境,所以是互相支持的,给顾客提供了这么多的选择。

    2007-12-28 11:15:37

  • 中国网:

    下一个问题,您能给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商业领域的企业家讲一讲沃尔玛的成功经验吗?您认为中国的企业家最应该借鉴什么?

    2007-12-28 11:16:07

  • 董玉国:

    包括我和沃尔玛都不具备这个资格。

    2007-12-28 11:16:29

  • 中国网:

    为什么?

    2007-12-28 11:16:41

  • 董玉国:

    因为中国有很多很好零售企业,可能因为我们国内现代零售业发展比较短,沃尔玛1996年进来,差不多我们是第一批到中国的零售企业。经过十一二年的发展,国内的零售企业发展的很快、很成熟。如果哪天我们国家的零售企业到国外开店,我一点不奇怪,而且相信会开的很成功。因为中国人其实很聪明,在做零售方面来讲,在国内我们知道很多地区有非常成功的国内零售企业。比如北京物美、深圳万家,这是很成功的企业,我想今后他们的发展空间会很好。

    2007-12-28 11:16:50

  • 中国网:

    现在的零售业竞争很激烈,只要在一个生活区,走不多久就是一个大超市。面对未来的竞争,沃尔玛有没有压力?

    2007-12-28 11:17:20

  • 董玉国:

    不仅是沃尔玛,很多企业都感觉到了压力。有压力好,零售业的发展就是依赖于竞争。这十几年我们国家现代零售业发展的这么好,因为大家互相竞争。这种竞争是互相学习,沃尔玛我们有自己的话,“厚颜无耻去偷”,说的比较直白,你可以到任何商场看,回来以后就学。这种竞争不断,但是是有利的竞争。

    2007-12-28 11:17:32

  • 中国网:

    沃尔玛除了品牌知名度高、起步早,你认为在未来和大的零售商竞争起来还有什么样的优势?

    2007-12-28 11:18:04

  • 董玉国:

    我不知道能不能称得上独到的优势,我们只有不断的向竞争对手学习。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让你来学,是不断的根据市场,根据顾客需求改进。包括公司总裁李斯格到中国来,我们必须要安排的一个日程就是去看竞争对手的店,这是公司从上到下养成的习惯。去看看人家怎么做得好,回来说我们为什么不能这么做。通过这种学习才能不断改进自己。

    2007-12-28 11:18:16

  • 中国网:

    这也是一种企业文化?

    2007-12-28 11:18:38

  • 董玉国:

    对。

    2007-12-28 11:18:48

  • 中国网:

    如果把您放在企业家的角度来看,您怎么看待中国现在大的投资环境?

    2007-12-28 11:18:59

  • 董玉国:

    我觉得中国是很宽容的国家,改革开放30年,能把中国经济发展到这样,基本上国外《财富》500强都到中国来了,这是很博大的心胸,才能有这样的结局,这也为国外的一些公司在中国发展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同时反过来,作为国内企业应该不断借鉴不断发展。十年以前,现在国内非常成功的品牌不太可能,现在有很多公司已经走到了国外去了,包括联想电脑走向全世界,这很难得,这是互相学习、开放很好的结果。

    2007-12-28 11:19:12

  • 中国网:

    沃尔玛明年会有什么样的规划,未来会有什么样的规划?

    2007-12-28 11:19:51

  • 董玉国:

    规划肯定是要业务发展。

    2007-12-28 11:20:04

  • 中国网:

    目标呢?

    2007-12-28 11:20:15

  • 董玉国:

    目标我们不太去讨论,重要的一点,要把现有的店做得很好,这其实比你开新店更重要。因为你把现有的店做好,不仅仅是说从业务上能够成功,最主要是维系你的公司的形象、品牌,以及形成顾客对你的品牌的信心和信任。其实这对我们来讲花费的时间更多,但是人们只关注你开多少店,其实那只是业务机械的数字表示而已。

    2007-12-28 11:20:23

  • 中国网:

    就是说“攻城难守城更难”。在今天访谈快要结束的时候,对我们中国网的网友和中国网有什么样的寄语?

    2007-12-28 11:21:01

  • 董玉国:

    今天很感谢有机会来到中国网,和网友沟通。中国网从我的角度来讲是一个非常可靠、非常好的信息平台,我能够从这个平台中拿到很多的信息。同时,我知道中国网的读者群对政治、经济,整个大的社会发展都很关注,所以我们愿意跟这样的读者沟通和交流。

    2007-12-28 11:21:11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今天到中国访谈来做客,与网友分享这一个小时的时间,也祝愿沃尔玛发展越来越好。谢谢。

    2007-12-28 11:21:3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7/129_071228a.wmv

网友发言:

  • 小三:

    当前,全球油价攀高,而中国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通货膨胀,生产成本普遍上涨,尤其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这一情况对沃尔玛将会造成什么影响?沃尔玛将怎样应对呢?

    2007-12-27 19:52:21
  • 阿四:

    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的快速发展,给进入中国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沃土。很多外国企业在中国挣了钱,沃尔玛也不例外。但一些美国人只看到美中之间日益扩大的贸易逆差,却没有看到像沃尔玛这些企业在中国获得的巨额利润。所以这些人总是嚷嚷着要制裁中国,要反倾销,要搞贸易壁垒。对于两国之间不断出现的这些贸易摩擦,包括人民币币值的问题,沃尔玛高层是怎么看的?

    2007-12-27 19:53:24
  • 汪同:

    沃尔玛公司推行的缩减开支和裁员等一系列举措,对员工的待遇和福利是否也有所改变呢?

    2007-12-28 10:25:52
  • 张玲玲:

    最近沃尔玛公司发布了可持续发展报告书,而且沃尔玛一直对公益事业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非常重视。这些做法是否是为了树立企业形象,对企业的发展有何推动呢?

    2007-12-28 10:40:15
  • 李世明:

    沃尔玛公司在接受各种荣誉的同时,也在接受着负面报道所带来的冲击,那么公司怎样面对负面报道带来的影响呢?

    2007-12-28 10:41:52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所开的第一家商店,在美国阿肯色州的本顿维尔,现为沃尔玛公司历史陈列及访客中心

    中国网 胡迪

  • 沃尔玛在中国开的第一家购物广场(2701)和山姆会员商店(6505),这两家店同时于1996年8月12日在深圳开门营业

    中国网 胡迪

  • 沃尔玛公司中国区公关总监 董玉国

    中国网 胡迪

  • 沃尔玛这样的公司,知名度这么大的一个公司,很多人都关注

    中国网 胡迪

  • 沃尔玛在中国有两个不同的组织

    中国网 胡迪

  • 公司在给员工提供补偿方面能做到多好就做到多好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有一些受影响的员工说,他们对沃尔玛在补偿方面的工作很满意

    中国网 胡迪

  • 沃尔玛公司的文化核心是三项基本原则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