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情结促中日合作

   嘉宾:中国情报局CEO 端木正和
   时间:1月22日10:30
   简介:随着以“中国”为主题的中、日文互联网站日益增多, 一个28岁的中国留日学生开创了传播中国信息的日文网站,如今他的网站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发布有关中国信息的网站。2008年他要把北京奥运会的盛况,把新的中国形象呈现在日本和在日本的中国人面前。让我们听听中国情报局CEO端木正和先生的奥运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奥运情结促中日合作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情报局CEO 端木正和
            时间:1月22日10:30
            简介:随着以“中国”为主题的中、日文互联网站日益增多, 一个28岁的中国留日学生开创了传播中国信息的日文网站,如今他的网站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发布有关中国信息的网站。2008年他要把北京奥运会的盛况,把新的中国形象呈现在日本和在日本的中国人面前。让我们听听中国情报局CEO端木正和先生的奥运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随着北京奥运脚步的临近,网络、电视、报纸上有关中国的介绍越来越多。有这样一个中国留日学生,在他28岁的时候开创了传播中国信息的日文网站。如今这个网站已经发展成为日本最大规模的中国咨询网,2008年他要把奥运的盛况,把新的中国形象展示在日本和在日本的中国人面前。为大家介绍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日本中国情报局CEO端木正和先生。非常欢迎您,端木先生。

    2008-01-22 10:38:19

  • 端木正和:

    谢谢,我是端木,非常荣幸、非常高兴到中国网,谢谢你。

    2008-01-22 10:38:31

  • 中国网:

    首先中国情报局这个网站的名字就挺有意思的,你给大家解释一下吧。

    2008-01-22 10:38:42

  • 端木正和:

    在日本“情报”的意思是信息的意思,如果换成中文的话,应该是中国信息网。但是,十年前取名“中国情报局”有特殊的含义。因为当时一个留学生开创这样一个网站,没有资金,没有背景,所以当时就独出心裁,就想这样一个比较怪的名字,引起大家的注意。时间过了这么久,中国情报局走过了十年风风雨雨,需要另外一个成长的阶段,我们正在想在2008年把名字改过来。

    2008-01-22 10:39:39

  • 中国网:

    端木先生像您说的中国情报局的网站都已经有十年了,您去日本的时候也非常小,只有17岁是吗?

    2008-01-22 10:39:57

  • 端木正和:

    对。

    2008-01-22 10:43:09

  • 中国网:

    您当时学的是有关互联网的专业吗?

    2008-01-22 10:44:53

  • 端木正和:

    没有,十七、八年前还没有这个概念。我十七岁到日本去,在日本语学校待了两年,进了大学当时学的是法律。

    2008-01-22 10:45:36

  • 中国网:

    后来怎么想到毕业以后去做互联网呢?

    2008-01-22 10:46:41

  • 端木正和:

    应该是一个很巧的事情,当时也是一个机遇。我记得我们家买电脑的时候也是很晚的,是1996年的时候才买了第一台电脑。当时还搞不都是Windows是什么意思,搞不懂word、excel是什么意思。当时很巧,正好看到日本的雅虎,雅虎95年年底刚刚开始服务。看雅虎就觉得是一种震撼。本来没有主题的信息很多,但是有很多很杂的,当时的网页没有现在这么多。经过雅虎的一个信息组合的服务,很多杂乱的信息经过它的整理都变成了有头有序的,在当时来讲这已经很不容易了。当时就想到把中国的信息重新在中国英特网见面,整理面向日本,面向日本企业,一定会很有意义。当时是这样想的。

    2008-01-22 10:47:49

  • 中国网:

    在刚刚建立网站之初,您作为留学生来讲很不容易,在运作上有没有碰到一些困难呢?

    2008-01-22 10:50:04

  • 端木正和:

    我们的确碰到很多困难,没钱,没背景,没有人才,什么都没有。但是,我们都克服过来了,也感谢我们的员工,我们员工对我们的支持,我们的公司外部朋友对我们全面的支持。

    2008-01-22 10:52:20

  • 中国网:

    刚才您也谈到,您看到搜狐有一个信息整合,对您来讲当时非常震撼。您建立了中国情报局的网站,也想把中国的信息做一个整合。现在这个网站发展了十年,我们在这个网站上都能看到哪些中国的信息呢?

    2008-01-22 10:52:34

  • 端木正和:

    中国情报局作为日本朋友、日本企业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最重要它是实时的新闻。中国情报局一天发180条日本的新闻,这也的确很不容易。

    2008-01-22 10:52:49

  • 端木正和:

    第二,有一个很重要的是日本企业、普通的日本朋友理解中国股票的信息。中国股票的信息是从5、6年前一直开始是上海、深圳、香港三地的信息。特别是A股的信息,特别受日本当地朋友的欢迎。

    就这两个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很接近生活,又很体现生活。然后,在附属新闻和金融信息以外,还有各种指南信息、天气信息,这些挺多的。

    2008-01-22 10:55:26

  • 中国网:

    我听说在您有关中国网站的建立之前,有关介绍中国的信息都是来源于一些日本官方的网站,所以您的这样等于是民间机构的网站发布了很多非常实用、百姓关心的内容在上面时,也引起了日本国内很多群众的一些兴趣,是这样吗?

    2008-01-22 10:55:58

  • 端木正和:

    是。中国情报局我觉得可能在网友之中最大的一个评价就是它一直坚持一个原则,本来做小网站,特别是民间媒体的话,它刚开始的概念,刚开始想法非常好,想服务于大多数人,但是你一没钱,你就去拉广告,你就把你的理想就变成了广告。所以,员工也不能坚持到最后,特别是媒体,想成长为一个媒体的网站来讲,如果放下理想,放下概念,放下身价去拉广告的话,就变得一无所有。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不是从广告商来收费,我们坚持自己的商务模式,一直坚持自己作为一个新媒体的原则,传播中国信息,从来不会偏左偏右。所以特别是日本网友对中国情报局觉得很奇怪,总觉得中国情报局是怎么吃得了饭的。

    2008-01-22 10:56:19

  • 中国网:

    一直都坚持着比较客观信息的发布。作为在日本生活很长时间的中国人,您认为日本和中国之间有哪些相似和不同的地方呢?

    2008-01-22 10:56:51

  • 端木正和:

    我在日本已经待了十八年,特别是我17岁那么小就过去,那个时候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完全没有形成,在日本接受再教育。日本和中国有很多是似而非的东西,如果说我们和印度朋友不一样,和非洲朋友不一样,这是他们很容易接受的事情,日本人和中国人比起来看起来差不多。但是有很多的不一样,一千多年前我们知道筷子文化传到它那边,它一直坚持下来。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不一样,到中国发展的日本企业应该有一个反思。而且,从中国到日本去旅游,去访问,去做各种研究的学者来说也做一种反思。什么反思呢?应该是两国之间在一个审美观念上是很大的不同,完全不同。

    2008-01-22 10:58:46

  • 中国网:

    您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吗?

    2008-01-22 10:59:42

  • 端木正和:

    审美观念的不同它将会影响什么呢?一个人的行动准则。比如举个例子,在中国人来说对于美术的美,对于一幅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色彩,然后描写素的左右对称。比如说北京的紫禁城故宫,故宫的建筑是一个“中”字,一个中线,就是对称,它用的颜色是帝王的颜色,就是黄色。

    但是日本皇宫,还有东京的皇宫,还有名古屋的建筑,它的风格完全和中国不一样。拿我们的国画来讲,还有日本画,它所用的色彩体现出来的风格是中国人所想的,是美的东西。然后日语有一个说法,按中国话来说是阳春白雪的意思,是讲上品和下品,挺高贵的。然后,从现在的日本人的审美观念来说,我们中国人的很多行动准则和行动规则在他们来看不是上品,反而比较下品。所以,它就影响了整个对中国文化还有对中国人的经济发展各种看法,这种看法就会影响整个一个国家,影响到他们各种想法、看法、说法。同样,在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看日本,自然而然也有那种感觉。

    2008-01-22 11:02:07

  • 中国网:

    这个是不是主要还是因为我们之间的了解不够呢?

    2008-01-22 11:03:07

  • 端木正和:

    对。

    2008-01-22 11:03:33

  • 中国网:

    就像您刚才说,您是17岁就到那里了,您还记不记得,在日本待了那么多年之后,是什么时候第一次回中国呢?

    2008-01-22 11:03:49

  • 端木正和:

    当时是去留学,也从来没离开父母,当时去了九个月就回来一次。

    2008-01-22 11:04:10

  • 中国网:

    您看,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年刚刚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周年,作为一个留学生您应该切身的感受到中国的变化,您觉得在这三十年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2008-01-22 11:04:24

  • 端木正和:

    正好2008年是三十周年,我觉得这好像在表扬中央领导人,我跟日本朋友都这样讲。有一些地方领导人,有一些腐败的现象,但是中央领导很优秀。上次我又回到以前的母校,正好母校的学生要求演讲,我就跟他说中国、日本的一些事情。然后他问我,日本哪些地方不好。我说就一个不好,政治家不好,日本政治家不好。有些事情是有目共睹的。然后他就说,中国政治家好。我们中国的政治家是从春秋战国时期就研究政治这个东西,的确在一方面有独到的地方,而且这一代的领导我觉得都非常优秀。我们的GDP比98年的时候好象翻了三番,这是很不得了的事情。

    2008-01-22 11:04:35

  • 中国网:

    通过您日常生活中的接触,您认为日本国民对于中国的了解程度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差多少年呢?

    2008-01-22 11:06:13

  • 端木正和:

    你这个问得很好。有时候比如说北京人过了几年回到北京,认识不了北京了,上海人也这样。发展太快了,有时候我们自己都忘了自己在什么位置了,更不用说外国人看我们了。我一直生活在东京,而且我们接触的一些企业和人士都是跟中国多多少少都有关的,他们也去过中国。中国毕竟对他们来说是外国,他们的想法我可以说一直停留在我们改革开放后,就八十年代初那个时代。八十年代初你可能都不好想象了。那个时候我记得是1986年,是我第一次到上海的时候,那个时候计程车很少,我是1989年从上海离开中国的。那个时候的计程车稍多了,晚上路上根本都没有跑车,没有人,是那个时代。跟现在的外滩比,好像是不一样的星球,所以变化非常大。

    2008-01-22 11:06:42

  • 中国网:

    您从事互联网很多年,您是否认为互联网已经成为日本的国民对中国了解最重要的渠道呢?

    2008-01-22 11:08:54

  • 端木正和:

    这个不好下定论,但是不是说最重要的渠道,应该说是最主要的渠道。一般日本人也喜欢看电视,电视对他们是一个比较有教育说服力的媒体。他们很愿意学习,所以电视、报纸是他们的主流媒体。但是,英特尔在国内也一样,是了解海外信息、了解比较自由信息最重要的一个手段。所以,很多日本人他们想了解中国信息,海外信息最主要还是通过英特网。

    2008-01-22 11:09:13

  • 中国网:

    您这个网站不仅是做一些信息的发布,建立一个好的公共平台,同时您还做了一些调研和报告是吗?而且也在日本国内非常受关注,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2008-01-22 11:09:27

  • 端木正和:

    您是中国时报吗,查的这么清楚(笑)。因为,这牵扯到我们商业模式的认识。十年前我们仅仅靠一腔热血,想把中国的信息介绍到国外,这个东西我一个人说不定可以花一生坚持下去,但是其他人做不到,不能要求人家去做,所以我们需要经济效益,有社会效益的商务模式。然后,英特网的媒体不能说是深度很深的媒体,因为它没办法制造附加值很深的东西。所以有附加价值才能够体现商品价值。当时我们就想,应该把中国信息进行整合以后,针对一些主题深入挖掘根本上的数据。

    五、六年前,我们在上海开了上海信息商务有限公司,最主要的就是发展自己的会员,现在已经发展快到28万会员了,在北京就有2万以上的会员,然后发动这些会员经常做调查。比如说你最喜欢的颜色,最喜欢的口红,最喜欢的汽车,就是针对消费品做调查。这些消费品做调查,然后我们及时把它变成各种白皮书,每年都做消费者白皮书、品牌白皮书,还和日本野村总研共同出日本企业战略、品牌战略,就是在中国企业方面应该怎么做。这是我们商业模式的走向,应该拥有比普通网站有价值的一种生产模式。

    2008-01-22 11:10:30

  • 中国网:

    好像这几年也不光是在企业方面您做了一些调研,在这个网站还能看到中国的影视明星,各个方面的内容好像都有了,都丰富了。

    2008-01-22 11:11:39

  • 端木正和:

    是。

    2008-01-22 11:12:16

  • 中国网:

    日本人对中国的影片怎么看待?

    2008-01-22 11:12:28

  • 端木正和:

    原来说韩国的电视剧叫“韩流”,“华流”这个字大家都认得,当然原来是一个组合语,就是说有关中华圈的文化,特别是娱乐方面的形成一种流行。大片现在特别多,我们去年采访了范冰冰,正好她参加东京电影节的典礼,我们采访了她。范冰冰在国内非常有名,她一直在国内发展,日本那边不是有一定的知名度。经过我们做了一个专辑以后,我想范冰冰本人也会非常高兴。接下来我们也会采访国内一些大牌的明星,愿意到日本发展的影视明星。我觉得通过影视明星,一个人传播一些政治的消息,一些经济的重要消息,这也非常重要。英特网原来就是通过娱乐,最早是通过娱乐才传播这么快的,所以我们又回到了原定,想让日本的朋友多了解、深入了解中国的话,娱乐本身也是一种很深层的文化。所以,我们觉得除了做经济信息,很传统的新闻信息以外,应该加重这些娱乐的消息,促成“华流”。

    2008-01-22 11:12:40

  • 中国网:

    我想2008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大事件就是北京奥运会了。中国情报局与中国网的合作,您认为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2008-01-22 11:13:19

  • 端木正和:

    在接受其他采访的时候他们也问过我这些。一个很重要的是非常感谢李雅芳女士,一些中国网的领导对我们合作项目的支持,特别感谢陈伟斯先生。正是有了这种关系,还有领导们重视的基础,我觉得我们的合作非常好。因为我们当时自从开创以来一直也和中国新闻网,其他的一些兄弟彼此有合作关系。所以,经过选择了中日之间的媒体以后,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强跟中国网之间的合作,而且中国网它是代表中国向海外传递,我们在理念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我觉得这次合作应该是很好的想法。

    2008-01-22 11:13:36

  • 中国网:

    今后在拓展中国市场方面还有哪些想法呢?

    2008-01-22 11:15:02

  • 端木正和:

    我们的主体公司本身放在日本,在上海有分公司,在北京也有分公司。今后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促进中日两国,不仅是两国人民来交流,也让企业来交流,企业就会造成经济效益,造成社会效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们作为一个媒体,同时也作为5年来创业一直盈利的企业,应该坚持一个较好的商务模式。

    2008-01-22 11:15:13

  • 中国网:

    就像您刚才说企业是很不容易的,而且您一直盈利,获得了风险基金。我想国内有很多像这方面的企业很感兴趣,您是怎么吸引这些风险基金给您投资的呢?

    2008-01-22 11:15:32

  • 端木正和:

    也没特别的。因为现在的IT企业它的出口,它有入口、有出口,它的入口可能就是它的商务模式,不是仅仅创业人想做什么,它的出口可能得到大多数的认可和评价,这个就是一个上市,就是一个IPO的过程。所以,我们公司也会调整朝这个方向走。但是不是说所有上市的形势对公司,还有对公司员工,还包括这个公司和其他地方的合作伙伴是带来一个好处,不能这样讲。应该说,上市应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我们也正在调整这方面的事情。而且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比较重视公司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可能这引起了风险基金对我们的兴趣吧。

    2008-01-22 11:15:45

  • 中国网:

    端木先生您这次跟我们有一个奥运报道的大型合作,我想知道2008年您会不会到北京来亲自看奥运会呢?

    2008-01-22 11:16:04

  • 端木正和:

    很想来。

    2008-01-22 11:16:22

  • 中国网:

    您喜欢看什么项目?

    2008-01-22 11:16:43

  • 端木正和:

    我特别想看的是郭晶晶的跳水。郭晶晶在日本特别有名,我们还想做她的专辑。

    2008-01-22 11:16:53

  • 中国网:

    也希望北京2008奥运会报告合作非常愉快,今天也非常感谢端木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与大家聊了这么长时间,也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会。谢谢您。

    2008-01-22 11:17:13

  • 端木正和:

    谢谢。再见!

    2008-01-22 11:17: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144_080122.wmv

网友发言:

  • 游客:

    日本人对中国举办奥运会有什么样的看法?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呢?

    2008-01-22 10:49:35
  • 游客:

    日本的动漫产业非常的发达,那么对于福娃的卡通形象不知道日本人是怎么看的?他们喜欢福娃吗?

    2008-01-22 10:54:48 //end for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在日本“情报”的意思是信息的意思,如果换成中文的话,应该是中国信息网

    中国网 王锐

  • 我记得我们家买电脑的时候也是很晚的,是1996年的时候才买了第一台电脑

    中国网 王锐

  • 当时还搞不都是Windows是什么意思,搞不懂word、excel是什么意思

    中国网 王锐

  • 当时就想到把中国的信息重新在中国英特网见面,整理面向日本,面向日本企业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的确碰到很多困难,没钱,没背景,没有人才,什么都没有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当时是去留学,也从来没离开父母,当时去了九个月就回来一次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