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杨澜的奥运情结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杨澜
  时间:2008年3月5日13:00
  简介:在今年的两会中,政协委员杨澜依然是媒体追逐的对象,作为著名的电视人,曾经北京申奥的形象大使,杨澜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畅谈自己深深地奥运情结。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政协委员杨澜的奥运情结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杨澜
            时间:3月5日13:00
            简介:在今年的两会中,政协委员杨澜依然是媒体追逐的对象,作为著名的电视人,曾经北京申奥的形象大使,杨澜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畅谈自己深深地奥运情结。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今天能采访到杨澜委员。首先请您跟中国网的网友打声招呼。

    2008-03-05 12:59:18

  • 杨澜:

    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杨澜。

    2008-03-05 13:00:04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您是申奥形象大使,奥运会马上就要举办了,您有什么感想呢?

    2008-03-05 13:00:13

  • 杨澜:

    最近包括这几年以来,非常积极的参与奥运文化的推广,还有交流的活动,我刚刚从巴塞罗那回来,我们在那里举办了巴塞罗那和北京“两个城市、同一个梦想”奥运主题晚会。西班牙方面的艺术家像卡巴耶和索尔-毕克,他们最伟大的舞蹈家,包括中国的郭峰、黄豆豆等艺术家进行同台演出,萨马兰奇先生也来观看演出。

    2008-03-05 13:00:25

  • 杨澜:

    我觉得奥运是一个空前的历史机遇,能够让世界对中国有一个更加全面和客观的了解,这方面我也会做更多的工作。包括像我们“畅想奥运”活动就是对奥运歌曲的选拔和推荐的节目。同时我也希望奥运不是热热闹闹这几个月,或者是一年,我希望能够给中国人留下一些长期产生影响的效应。

    比如说“绿色奥运”,带来背景城市规划和城市绿色建筑的环保标准,希望在全国进一步推广。另外“人文奥运”应该更多强调全面健身,因为我们经济体育可能是很强,但是实际上全民健身的参与度在世界范围讲还是很低的,我希望国人都能够有好的体魄和好的身体素质,这个是我现在特别关注的一些事情。

    2008-03-05 13:03:1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是老委员了。而且这两年也非常关注“公益事业”,像环保,还有很多社会慈善事业,这是不是跟您当选政协委员这么多年,更加加重了您的社会责任有关系呢?

    2008-03-05 13:04:18

  • 杨澜:

    我觉得是的。刚做政协委员的时候,我就觉得反映社情民意就可以了,后来从老委员的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说政协是专业人才非常集中的人群,比如说经济学家,医学家,他们对于各个领域出现问题的专业分析、调研,还有提出的可实施性,可操作性的方案和政策的建议和意见,都是非常发人深省。后来我也觉得要加强这些方面的学习,不应该仅仅是表达一种意见,更要有扎实的调研基础,而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2008-03-05 13:06:32

  • 杨澜:

    在这几年当中,我也写了一些提案,特别是关于慈善立法方面的,还有包括环保方面的,也都得到有关部门积极的回应。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加深了对这些领域的一些了解,后来我成立了“阳光文化基金会”。现在开始来帮助中国的公益和慈善机构提高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我觉得解决一些个案固然重要,但是建立起良好的制度和体系是能够更加发挥长期的效应。

    2008-03-05 13:07:08

  • 杨澜:

    像今年政协提案,作为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的常务理事,我就提出“关于节能建筑推广”的问题。因为看我们城市现在很多玻璃幕墙的建筑,很多时候为了节省成本,玻璃幕墙都没有达到节能的标准,所以会大大损耗未来的能源。而中国长期的能源都是非常紧张和有压力的。现在要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在民用的住房,办公建筑,包括很多的公共设施的时候,就必须考虑,不仅考虑建筑的成本,还要考虑日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能耗问题。因为建筑能耗可能会占到总能耗的30%左右,是非常可观的。所以今年我写的提案,是希望国家能够在这些方面对房屋的验收有一些比较刚性的指标,同时对不同等级节能建筑,应该给予不同的政策性的补贴或者在税收方面的优惠。

    2008-03-05 13:07:43

  • 中国网:

    这是现在的一个热门问题吗?

    2008-03-05 13:08:13

  • 杨澜:

    我觉得不是热门不热门,是应该势在必行了,因为中国的能源底子比较薄,积累也不是非常的充裕。而且有这么多的人口,而且作为世界的工厂不断在生产、制造,所以可以想象未来的能源压力是很大的。

    2008-03-05 13:08:41

  • 中国网:

    我知道您最近做了一个“中国现代职场女性的调查”,您为什么想到做这样一档调查呢?

    2008-03-05 13:09:23

  • 杨澜:

    这个调查主要是我两年前做的节目《天下女人》,主要定位在都市的女性,后来渐渐的对这个人群越来越了解,因为我也是这个人群中的一部分。我觉得中国职场女性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人群。第一她们就业率非常高,受的教育程度很高。她们对于在这样的转型期,对于外部世界的好奇,求知欲望是空前的。同时她们又面临空前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职责带来的身心压力,社会变形,包括伦理,包括家庭责任,包括个人发展,她们都有很多的困惑,所有我想作为一个媒体来说,是不是能够发挥多种媒体的优势,比如有电子杂志,有网络社区,有地面俱乐部活动,包括这样的调查活动,都让这一个群体女性更好的了解自己,哎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只有我晚上睡不着觉。

    2008-03-05 13:09:38

  • 杨澜:

    我们发现60%的职场女性是受到失眠困扰的。这个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说明我们的身心压力大到某种程度,已经伤害到我们的健康了。比如说一些乳腺癌的问题、抑郁症的问题、包括社会适应度的问题,怎么样去面对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的迁徙,和社会的重新适应等。

    2008-03-05 13:11:22

  • 杨澜:

    我觉得从这个方面可以组织一些专家给大家提出有参考性的意见,同时女性之间也是一种相互情感支持。所以我想今年这个活动做得非常成功,也受到的妇联,包括很多职业女性的好评,希望把它延续下去,每年以不同的主题开展调查。比如说今年的主题就是“职场的可持续发展和身心健康问题”。以后也会对新都市的情感模式,包括对孩子教育的一些看法,都会做一些系列的调查和了解。

    2008-03-05 13:12:09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了网络。我就想知道您对网络媒体的看法,因为现在有很多互动的方式都是通过网络来调查的。

    2008-03-05 13:12:14

  • 杨澜:

    是。因为我是从传统的电视媒体职业起家的,但是网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的一种方式和获取信息、获得娱乐的一种方式,因为它是你可以掌握自己的时间,你现在很难坐在电视机前守候一个节目的播出,但是你可以通过网上自由的和主动的搜取信息进行互动。所以我们在一年多以前推出了《澜》,还有《天下女人》两本电子杂志。

    2008-03-05 13:12:29

  • 杨澜:

    应该说这一年多以来我们有了非常稳定的效果,差不多日刊可以达到几十万的下载量,双周刊可以达到几十万,上百万的下载量,而且成为大家很好的平台。我的认识是,它不能够成为简单的媒体内容的照搬,比如说电视上有什么放在网络上,这是完全行不通的。

    2008-03-05 13:12:59

  • 杨澜:

    网络有它的特定人群,比如说比电视人群年龄低得多,而且知识水准、社会活跃度要高得多,大家都愿意参与意见。所以我们在电子杂志的设计上要估计这些方面的内容和特点,但是仅仅有网络还是不够的,大家还需要有真实的接触,所以我们就通过举办一系列沙龙和俱乐部的活动,让大家有亲身的,面对面的接触,其实人还是需要直接沟通的快感。

    2008-03-05 13:13:58

  • 中国网:

    好,谢谢您。

    2008-03-05 13:14: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59_yanglan.wmv

图片大图:

  • 政协委员杨澜

    中国网 王锐

  • 政协委员杨澜

    中国网 王锐

  • 政协委员杨澜

    中国网 王锐

  • 政协委员杨澜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