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三种责任

   嘉宾:政协委员 李小琳
   时间:3月4日17:00
   简介: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董事长李小琳在北京燕翔宾馆,就香港投资供电项目、国内核电投资计划、个人提案等情况接受了包括中国网在内的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李小琳委员:我深感肩负三种责任

活动描述

  • 嘉宾:政协委员 李小琳
            时间:3月4日17:00
            简介: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董事长李小琳在北京燕翔宾馆,就香港投资供电项目、国内核电投资计划、个人提案等情况接受了包括中国网在内的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董事长李小琳在北京燕翔宾馆,就香港投资供电项目、国内核电投资计划、个人提案等情况接受了包括中国网在内的中外媒体的集体采访。(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2008-03-05 12:43:39

  • 李小琳:

    今天我想就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回答一下记者的提问。

    2008-03-05 12:44:13

  • 李小琳:

    今年雪灾之后暴露出一些电力行业的问题。在大雪当中大家看到真情、温情,还看到电力行业尽到社会的职责,也是电力行业在社会职责当中起到的非常重要作用,但是也显现到我们在发展当中有很多不协调的地方,有我们深思的地方。

    因为我们国家70%是火电,上游产业是煤炭,长期以来煤炭是市场的价格,电是计划的价格,在风雪之前我们有很多机组,由于煤炭涨价关停了很多机组。

    2008-03-05 12:44:32

  • 李小琳:

    关于我的提案问题。我在电力行业已经20多年来,领导上市公司将近5年,在香港企业是十多年,对于这个行业有一些理解。就是我们基础,根据现在现有的情况提出优化能源产业机构,希望能源产业结构有一个合理的布局,希望70%的上游企业和煤炭企业、电力企业能够煤电一体化,使我们的市场走向良性的循环机制。

    希望更多的妇女、儿童建立合法的保障机制,和全社会共享今天的经济成果。

    2008-03-05 12:44:53

  • 李小琳:

    关于公司海外合作情况。我们在公司发展中考虑到未来新能源的发展方向。虽然我们现在在日本没有投资,但是我们现在也进行了很多的新能源发展项目。我也去过日本,看到了那个地方的新能源,诸如垃圾发电等,还有其他能源的发电,有良好的技术,所以,我渴望着将来有合作机会。

    2008-03-05 12:45:36

  • 李小琳:

    另外我们公司在香港公司,我们以前说立志于参与到香港的供电市场,也是我们在研究香港供电市场之后,也提交了报告,一切的东西还是要看当地的法规、法则,如果条件允许的话,适时的话,我们会考虑到进入到国际市场。

    2008-03-05 12:45:55

  • 李小琳:

    在A股方面,我现在管理公司是香港红筹企业。香港红筹企业回归A股有一个基本的条件,希望今年通过我们的资产注资,当我们达到基础条件以后,会考虑回归的。希望今年现在的管理容量是1300万,今年年内希望通过收购、兼并达到2000万的容量,也要看我们的市值,我们市值达到200亿就可以回归A股。

    我刚才简述了,我是非常非常的希望能够建立一个良性的国家能源安全机制。在能源和社会发展的发展,有几大矛盾,一个是量的矛盾,就是能源的使用;还有一个是质的矛盾,就是我们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还有能源、资源的浪费,甚至有的是恶性竞争。还有一个就是能源的开发和生态的关系。最后一个矛盾,我们宏观的管理和能源的价格机制的问题。这一切都显现的来讲,应该是国家有一个统筹的能源战略机制。在这方面,我们在能源七大领域当中电力占了一大块,我正好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我也曾经在能源部工作过,所以特别希望国家建立一整套的能源战略机制,制定一个合理的价格运行机制,这是对能源的基本看法。

    2008-03-05 12:47:13

  • 李小琳:

    关于政府机构改革,国务院将提出大部委制的讨论方案,但是不是建立能源部,还有其他的方式,我们要到方案出台以后才能看到。具体来说,作为行业部门,因为国家的战略能源机制是国家的根本机制,希望国家在宏观上加强有效的管理,使我们的发展,使我们的环境,使我们经济一体化当中有一个比较切实可行的方案。

    2008-03-05 12:47:36

  • 李小琳:

    整个从核电来说,应该是属于清洁能源,现在国家在能源结构70%是火电,20%是水电,今年核电生产的占有率是1.9%,不到2%,按照我们整个发展机制,在2020年,我们应该是达到4%,所以核电的比例应该还是很大的。现在已建成的核电站有11座。我们公司开发的内陆第一个核电站,包括红岩河,还有海洋项目将在明年开工。

    2008-03-05 12:47:57

  • 李小琳:

    刚才有记者提到的湖北项目,这个项目最后的审批核实还不是特别清楚。最后还是要看国家如何审核?我知道内陆项目,像湖北、湖南,还有像重庆、安徽等其它地区,他们都向国家申请了,但刚刚开始的批准,不可能有这么多。最后国家经过国务院、发改委核定之后,确立是哪个省市去启动能源项目就不太清楚了。

    2008-03-05 12:48:17

  • 李小琳:

    其实,在去年政府报告当中提到了“节能减排”,大家也注意到去年是没有完成这个任务,所以我们从行业当中加大了节能减排的力度。今年光电力集团总共关闭的容量大概有229万机组的能量,关停了43台机组,今年节能减排整个任务的完成可能是已经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我想,因为我们的发展和未来环境的关系,应该是一个逐步改善的进程和过程,无疑节能减排为我们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带来很大的效能。

    2008-03-05 12:48:34

  • 李小琳:

    另外你谈到清洁能源,我本身是从事电力行业,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上一代和我们这一代为我们国家带来光明和动力的同时,我们这一代就必须得考虑在为带来光明和动力的同时,要为下一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就是我们要建设清洁能源。为此我公司在香港的资本市场已经建立一个新能源公司,专门从事新能源的建设和开发。

    2008-03-05 12:48:54

  • 李小琳:

    关于雪灾下的电力损失和考验。在全国出现了大面积的拉闸停电,不光是给公司带来损失,我想社会各界的损失都是很大。

    我们公司在湖南、在江西,在湖北地区都有发电厂,在发电厂当中,我们在风雪当中,在整个过程当中,在自然灾害面前大家还是保持了一种民族的凝聚力,在关键时刻,大家发挥了一些超常的作用,基本上用我们的力量把损失降到最小,具体的数字现在说不上来。

    2008-03-05 12:49:13

  • 李小琳:

    我认为一次事件完了以后,都要反复冷静的去思考。特别在突发事件来了以后,我觉得党中央和国务院全体的领导,和人民一起同甘共苦,一起去面对困难,还有民族可歌可泣的一种顽强精神,应该是值得我们赞扬的。但是在这儿之后,我们要客观的、冷静的去思考,在问题的背后,我们还应该改善什么?比如是不是应该建立预警机制,比如说是不是应该考虑建设标准的等级,是不是需要提高一些等级,这些就是发展和资金,还有我们面对今后环境的要求。因为现在越发展,我们人的承受能力就越弱,所以我们应该反思,加快我们科学、合理的发展。

    2008-03-05 12:49:38

  • 李小琳:

    作为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我自己深感肩负一种责任,最少有三方面的责任:第一个是政治责任,第二个是经济责任,第三个是社会责任。特别是今年的国有企业颁布的《第一号文件》,就是央企要履行社会责任,大家可能也注意到,今年我在教育台做了一次主持嘉宾,有5家大型国有企业谈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我觉得社会责任是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还有我们下一代人都应该为国家承担起来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2008-03-05 12:49:56

  • 李小琳:

    其实,电力企业从80年代改革,形成所谓的五大集团,其实五大集团并没有占到整个容量的一半,还有其他各种形式的电力集团。首先我们五大集团有一个相同的、共同的理念,就是我们承担着我们的社会职责。这个职责就是使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使我们经济的发展达到我们经营的目标,同时承担我们的一些社会职责。在市场上,现在电力市场出现了一个竞争的环节。随着电力容量的投产,可发展的项目可能是越来越少。我想未来的电力,不光是单独考虑电力的上游,还有下游一体化的发展。所以现在在中电投以煤炭开发为基础,以电力为主导,相关的煤、路、港、运是整个能源一体化发展的道路。所以,在我提案建议当中,我也谈到了煤电一体化,是朝着一个国家能源发展的有效机制。

    2008-03-05 12:50:15

  • 李小琳:

    我想在机制这一方面,还是需要国家有一个统一的计划。大家知道现在的煤炭市场已经是市场化了,而我们的电力市场确是一个计划的。市场经济化有很多矛盾的凸显点,包括大家关心的煤电联动的问题,在05、06年煤炭飙升的时候,国家发改委为了缓解煤电矛盾,提出煤电联动。07年煤炭再一步飙升,电力价格飙升没有解决,在这次过程当中,南方有很多地方由于煤炭的供应几乎达到了底线,出现了不能够保证电力的供应,这也是凸显的一个矛盾。所以,我认为适度的启用煤电联动机制,合理的去调整。但是大家可能也会关心到国民的生产消费价格,就是CPI是高的,这一段时间连续高。其实这一段时间,有很多记者关心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个应该是多方面的。CPI在居民,还有农业地区,我们觉得就不应该去提电,而在一些高耗能,就应该提高一些价格,这样既能控制高耗能,又能够使我们的价格趋于合理化。

    2008-03-05 12:50:35

  • 李小琳:

    我自己作为上市公司的主席,又是一个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主席,煤电涨价对于我们的经营带来极大的压力,对我们整个盈利带来非常厉害的损失。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坑口电站,我们价格涨幅是很高的,比一般市场上的价格涨的都高,不是10%的概念,是50%、60%、70%的概念,至少现在有70%是煤炭经营成本。

    2008-03-05 12:50:59

  • 李小琳:

    关于我父亲的近况,我看了看今天在座的各位,我比你们年龄大一些,你们可以想象到一个80岁的老人,身体肯定会有不适宜的情况,但是他现在在家里面很健康。前一段时间他在医院检查身体,检查身体现在很好,我想春暖花开在某一个时节他会有机会和大家见面。

    我觉得,好象每个人家里的老人都有过各式各样的病,对于病没有什么否认和承认,大家都是人嘛,谁都会有一时半会儿的不舒服,需要修养一下。我父亲他现在身体很好。

    2008-03-05 12:51:16

  • 李小琳:

    我父亲是一个非常爱学习的一个人。在工作之前,他一直坚持写日记,他退休以后,把这些日记分门别类,现在在公众出版的有6本,第一个是《众志会成城》,是写三峡的。第二是《大亚湾核电的起步》,是写关于核电的。工作日记是三本,《宏观与调控》是写整个国家经济工作的。第四个是写《立法与监督》。最近出版的是《和平与发展》是关于外交的。他曾经跟我说过,他准备十个不同的类别,前6个已经出版了,后面他还在继续的工作。这个占了他挺多的时间,有的时候我回家看他还在不断的伏案工作,我说:“你工作很辛苦。”就是说他需要有时间,因为他年纪已经大了,需要休息,但他说:“希望在这段时间能够力所能及”,因为他都是亲历亲为自己编成册的。另外看书、游泳等等这些运动他都一直喜欢,而且还坚持着。

    2008-03-05 12:52:01

  • 李小琳:

    我刚才已经回答了,他提到最近写了一本书叫《静水深流》,也是我这么多年,94年从创业到置业,对人生还有企业管理的感悟,这中间也结合了一些传统的中华文化的优秀元素。因为我自己也在西方学习过,把西方现代管理学纳入企业管理,我们现在在中电国际建立一整套自己的核心文化,我们企业文化主要核心理念就是《静水深流》,就是写这本书名字的开头,我们核心价值观就是责任、诚信、智慧、价值。

    2008-03-05 12:52:38

  • 李小琳:

    刚才你也问到了我们是红筹企业,我们是上市公司,我们肩负着社会的职责,希望上市公司能够对得起我们的股民和股东。另外我们既然是做公司,就是要讲诚信。再有一个,我觉得我们的人生当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挫折,还有一些迷惑,就需要用我们的智慧去解决这些困难。最后一个,是价值。我们应该为社会创造价值,同时员工也有所值。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又提出了四个“合一”,就是我们企业要做到天人合一,利益合一,知情合一,人企合一。相应的还有一些工作理念。我们的工作理念是程序、策划、修正,还有安全生产理念。还有其他的一共八项不同的,我们就整个构成了具有我们公司特征的核心价值观。

    2008-03-05 12:52:54

  • 李小琳:

    其实我对妇联的工作并不是特别熟悉,但我以前有许多企业,我曾经也是北京扶助贫困儿童基金会的副主席,特别是看到了我们的青少年儿童,我觉得我们的青少年儿童就是要建立起现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我们的儿童能够健康的成长,使他们能够热爱祖国,能够弘扬中华文化,能够为我们的祖国建设一个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在今后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女性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是社会上比较关注的。我看到很多女性非常的优秀。这次在妇联组,我们很多同志来的时候,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并不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但也是妇女界各路的精英,我刚才谈到了有女科学家,女飞行员,女将军,还有女作家,还有女生产管理者,包括大型国有企业的,还有民营企业的,她们其实都是社会的精英。因为我本人的社会经历并没有特别多的男女界别的感受,但是我观察到,在用人的时候,大家更喜欢用男士,但是在我们的公司当中,有许多在高级经理岗位上是优秀的女士,比如说有律师,总经济师,总会计师等都是一些女性。所以,我想大家应该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特别不应该有任何偏见去使用我们女性优秀的人才。

    2008-03-05 12:53:12

  • 李小琳:

    因为我们公司作为香港的企业,我们都希望在香港能够致力于有利香港人民的福祉,因为我们是电力企业行业,我们希望香港能够有一个竞争的市场。在这当中,我们也向香港政府提交了我们的计划,但是计划没有得到批准,所以我们的项目现在还没有实施。

    只要经过香港政府批准之后,我想我们就可以实施。因为有的时候,在我自己的书中,我曾经写过《十年磨一剑》,我当时在香港的时候,我想只要我们够条件,就会在适当的机会上市,没想到遇到了很多很多的困难,十年之后才终归上市。所以我知道供电到底需要多少时间。

    2008-03-05 12:53:32

  • 李小琳:

    我们现在整个电力有70%是花在煤炭上涨的经营成本上。比如说今年的上市公司要是12个亿的利润,受煤炭的影响就应该有5亿,下滑了5亿。

    因为我们和别人不同,有的人说的是可能是10%,我觉得10%对于我们公司是不对的。为什么?因为我们是坑口电站,我们受煤炭上涨的影响非常大。在这中间我们又是上市公司,我们的管理体制,可以说是加强了内部的控制和管理,我们的内部挖潜成效又出来一些,所以你看到煤炭上涨影响没有那么高,其实我们是内部加强管理,又从其他方面给补回来了,但我们整个煤炭涨幅是非常、非常高的。

    2008-03-05 12:53:57

  • 李小琳:

    原来坑口电站,像我们的平圩电厂,它的出煤价格只有每吨290,那么现在的出煤价格是400,或者是480,这个上涨可能是50%,或者有的地方是60%,70%可能是更高的。但是在坑口电站的上涨,还有关于煤质的问题,因为现在的煤质和以前的煤质不一样,所以在加强煤电联营的机制当中写到,因为是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如何合理调配的问题。就是像坑口电站应该建立煤电联营,煤电一体化,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成本。

    2008-03-05 12:54:23

  • 李小琳:

    所以,我们现在坑口电站和煤矿的合作应该是显而易见的。合作的方式应该是多种的。比如说是股权收购、股权合作,或者是合作开发,都是可以的。因为现在和我们公司比较相近的,比如说河南的平顶山,平电集团;像安徽的淮南煤矿。还有神投的平煤集团,我们都应该是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才对。那么中央将来有什么政策,我想他们的一些反思,可能会做出一些战略上的选择。

    2008-03-05 12:54:44

  • 李小琳:

    大家如果要是看到一些报纸,还有在网上也看到,我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去煤矿。第一个因为我们是坑口电站,所以我们建立一个长期经营的合作方式,建立一个长期供煤的协议。另外我们也希望和煤矿共同开发。将来,如果我们用煤占它用煤70%以上的话,这时候就应该合作了。

    我觉得我们自己是有想法的,但我是属于上市公司,不能在这儿透露。合作应该是和我们地域比较近的,因为合作差之十万八千里的合作也是一种浪费。像我们直接的煤电联营是一种最有效的合作方式。

    我们现有的,当然像我们在集团当中还有霍炼河(音同)煤矿,它是东北地区煤炭开发和我们的电力,其实煤电港运就是一体化的。

    2008-03-05 12:55:39

  • 李小琳::

    中电国际已经不在第一批回归的名单里面。希望今年年底,如果我们完成这期的收购工作,我们可能有望进入回归的名单。就是08年年底我希望能够进入。

    目前为止不是有障碍,因为有一个基本的要求,我们现在对基本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好像是要求到200亿以上的企业才可以回归。

    2008-03-05 12:57:0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166_080305lixiaolin.wmv

图片大图:

  • 全国政协委员 李小琳

    中国网 常海燕

  • 全国政协委员 李小琳

    中国网 常海燕

  • 全国政协委员 李小琳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