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走出去”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工商联副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涂建华
   时间:2008年3月12日
   简介:改革开放30周年,重庆成立直辖市十一周年,民营企业在改革的大潮中蓬勃发展。到今天,民营企业已经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工商联副主席涂建华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与广大网民谈重庆民营企业的发展。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涂建华代表谈重庆民营企业发展

活动描述

  •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工商联副主席、隆鑫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涂建华
            时间:2008年3月12日
            简介:改革开放30周年,重庆成立直辖市十一周年,民营企业在改革的大潮中蓬勃发展。到今天,民营企业已经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工商联副主席涂建华先生做客中国访谈,与广大网民谈重庆民营企业的发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涂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中国网的采访。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重庆成立直辖市十一周年,而您作为重庆工商联的副主席,我们想问一下,在这些年里重庆市的民营企业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2008-03-12 19:56:42

  • 涂建华:

    这个话题很大,感慨也很深。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了,重庆成立直辖市也十一年了,国家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我基本还是一个很好的见证人,我不到二十岁就自己出来干了很多行业,干到现在,也看到了我们国家的发展,看到重庆的发展,更看到重庆民营企业的发展,走过了很多曲折的道路。

    2008-03-12 19:57:05

  • 涂建华:

    作为隆鑫来讲,作为重庆的民营企业来讲,重庆成为直辖市这十年来,最大的变化,特别是我们重庆是个内地城市,和沿海一带没有办法比,我们的GDP,我们重庆市的收入、财政收入都差得很远,而且我们重庆的民营企业拿出来跟人家一比,差得就更远,特别是跟沿海一带发达地区相比差得更远。

    2008-03-12 19:57:21

  • 涂建华:

    我们感触比较深的就是三十年的改革开放给重庆带来很多机遇,也有很多困难,非常多的困难,也有很多很多的挑战。特别是这两年开始,作为隆鑫来讲,比如说我们从93年就开始发展,到2000年,这几年感觉走得很顺。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市场里面有很多空间,像水杯里的水都是半杯,里面还需要很多水才可以满,而现在是所有的杯子都是满满的,都要从人家锅里、杯里去抢饭吃。像摩托隆鑫主要就是摩托车相关产业这一块,特别是这几年很明显,不光是跟国内的企业竞争,完全是跟全球的企业竞争,跟我们合作的有国外的,包括美国、日本、欧洲的这些企业。

    2008-03-12 19:57:46

  • 涂建华:

    变化更大的就是通过这几年的改革发展、改革变化,我们个人有一些思想的变化,观念上的变化。

    举一个例子,比如说隆鑫也好,还有重庆的民营企业也好,他们都有这种愿望,根本就不是在内地,像我们以前说的盆地意识,观念还是有一些落后。但是这几年,随着市场对我们的这种要求,竞争的激烈,我们怎么“走出去”?就现在的隆鑫来讲,我们跟德国宝马的合作,跟美国康明斯的合作,“走出去”是比较重要的战略。第二就是团队的合作。比如说房地产,像今年,我看哪里都提到宏观调控、压缩等等,对企业来讲,我们有油、原材料上涨等等,这种因素非常大,就是我们怎么走出去。

    2008-03-12 19:58:18

  • 涂建华:

    第二,我们怎么实现团队合作,不再是一些单打独斗。比如说房地产,现在我估计排这种到前十位还可以做,排到十一、十二、十三可能银行贷款都很难。这种变化,从根上讲,不光是重庆看到的基础设施的变化,民营企业的工厂,我们的人员、技术、设备的提高,技术含量的提高,装备的提高,从个人来讲,民营企业和老板的思想观念,和过去看到的盆地意识、思想观念不一样。

    现在作为老板来讲,不是说你有多大的能力去扩展市场,招聘多少员工,有多少设备,这些都不重要,老板的思想观念是最重要的。你的思想决定了你的企业的走向,所以这一点对重庆民营企业的发展和重庆成为直辖市基础设施的发展、我们民营企业的老板思想观念都起到了很大的变化。这是比较重要的,是根上的问题。

    2008-03-12 19:58:48

  • 中国网:

    谢谢您。刚才谈到了很多重庆民营企业这些年的一些变化,其中您也谈到了隆鑫的一些变化和“走出去”战略。“走出去”对咱们品质保障是有要求的,您作为隆鑫公司的董事长是怎样保证隆鑫的品质呢?

    2008-03-12 19:59:04

  • 涂建华:

    有几个方面。首先从人上,比如说跟宝马的合作,宝马总部已经全球通报了,我们中国是一个大的采购商,它以前在奥地利生产的650CC、800CC发动机有可能今后都要拿我们这儿做。刚开始的时候,整个宝马2/3的人都不同意,根本就认为中国做不出来。我们为了这个,虽然前面可能挣不了钱,但我们非要做出来,这就是刚才提到的问题。

    2008-03-12 19:59:14

  • 涂建华:

    改革开放最好的三十年也好,重庆成为直辖市十年也好,解决了温饱问题。像我们刚刚出来的时候,小的时候连饭都吃不饱,解决根本问题以后,他们整个素质、思想都在提高,所以在这一点上有着根本的变化。企业发展到今天,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就是人才的培训,包括人才的招聘、培训,自己内部花钱培训。

    2008-03-12 19:59:26

  • 涂建华:

    第二从硬件上,我们的设备投入,还有就是刚才谈的“走出去”战略。跟国外好的企业、高品质的企业发展,跟他们合作考虑不是今年挣点钱吃饭、穿衣服的问题,考虑五年、十年发展的问题。我喜欢这句比较土的话“乌龟爬的慢,就是活得长。”,要从这一点看企业,因为我们不是做资本市场。所以从隆鑫来讲,资本市场刚刚开始,我们主要是做实业,从隆鑫基础来做,一步一步地做,没有投机的行为、做短期的行为,而是要考虑很长、很长的奠定基础。今年我们工业集团也好,地产集团也好,我们下的经营指标,今年挣多少钱肯定重要,重要在哪里?如果不挣钱怎么发展,那也不重要,不重要在哪里?我们要的是为未来五年、十年做了什么准备,这是我们最看中的。

    2008-03-12 19:59:43

  • 中国网:

    重庆还有很多知名国企,比如像以前的长安集团,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都到重庆来投资,涂总觉得咱们民营企业同国企及这些跨国公司相比的时候,民营企业有一些什么样的优势和不足呢?

    2008-03-12 20:00:04

  • 涂建华:

    我看到一个资料,很感兴趣。像俄罗斯是走一个强烈打击暴力、黑社会,然后走一条叫“民主主义”的道路。而我们中国依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主要是在中国共产党政党领导下的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我们走一条什么发展经济的道路,所以我觉得提出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确实适合我们中国的国情。

    我们要想走很多国家的民主化,民主选举,我觉得这条路走得非好。好在哪里?你刚才提的问题提得非常好。国有企业也好,国际上知名的企业也好,特别是房地产非常明显,走到重庆以后,招牌挂的地上几十亿,五十亿,六十亿的,重庆企业哪有这样的实力呀,根本就拿不到地,那么给我们带来了压力。

    2008-03-12 20:00:16

  • 涂建华:

    第二就是政治上。其实有很多国有企业,他们有的走出去,走出市场。比如说对国有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的考核,他们经营指标的考核其实已经民营化了。国有企业对他们的待遇没有这么高,民营企业或者是上市公司、股份公司最高的CEO多少多少年薪,可能我们走不到这一步,但是我们也迈得很好。还有国资委管的大型的十佳企业也好,二十佳企业也好,他们也参与到我们的这种市场竞争,对他们的董事长、经营班子的考核已经和民营企业没有什么区别,这是不利的。

    2008-03-12 20:00:43

  • 涂建华:

    有利的就是我们在决策机制上、体制上、组织架构上,我们的反应速度要快一些,程序上要快一些。比如我们决定一个事情,对隆鑫我的感触也比较深,我们97年就引进管理团队,管理国内也好,国际也好,请真正的咨询公司给我们管理队伍。我刚才说的好,其实也不好,有什么事情老板一来说“干”,结果干了以后什么都没有。其实我们涉足的行业、产业不是不好,是我们后面的准备不足。以前走过这样的路,这是我们不足的地方。而好的地方怎么闯出来,就是反映速度快,等你们还在考虑,还在开会,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这是我们的优势。

    2008-03-12 20:01:39

  • 涂建华:

    但企业发展到今天,作为隆鑫来讲,它也要走一条科学的管理,就是像以前一样老板说“行,干吧,干了再说。”这可能也不行,这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对后面的竞争压力,中央也提出来,总理的报告提了一些东西非常好,像科学发展观,然后科学的去管理企业。因为不是以前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时候,计划经济的时候我也干过,去拿一个批文,一个车皮的钢材挣多少钱,现在没有这种机会,像房地产跟哪个领导好,给一块地什么的,现在都做不了。

    2008-03-12 20:02:09

  • 中国网:

    现在更规范了。

    2008-03-12 20:02:33

  • 涂建华:

    非常规范。

    第一,企业的老板和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怎么样,你怎么去参与管理。其实国有企业和国际上的知名企业跟你来竞争,人家很先进,为什么国外的企业,上百年的企业,他们的反应也很慢,很麻烦,讨论一个事,商量一个事,十天半个月都回复不了,但是人家就是活得长,这个就是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上的好处,这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

    2008-03-12 20:02:41

  • 涂建华:

    我们民营企业在这一轮的竞争当中,怎样结合我们的反应速度、我们的体制、我们的机制,去运用好国际上的知名企业也好,国有企业也好,他们好的管理体制这一块,我们怎么来结合,这是我们要考虑的。其实作为隆鑫来讲,我们管理的比较少。我们97年就有一个专业的咨询队伍给我们管,我们花了很多钱,然后房地产是在重庆最后进入的,我们知道我们的后劲有什么劣势。在管理上我们又找了专业的管理团队进来,也花了很多钱,我们就考虑到这点。而我都没有管什么具体的事情,考虑的就是后面的组织架构、体制、人员安排,还有就是好的制度,考虑的都是这些问题,来参与这一轮的竞争,要不然根本就活不下来。

    2008-03-12 20:03:06

  • 涂建华:

    这段时间,我们的工业集团原材料成本队伍天天叫苦,他们感觉很累,晚上很晚都在加班,我们高层的管理团队带这个队伍,感到欣慰的是我们这支队伍非常好,管理队伍又年轻、又能干。所以重庆去年评十佳雇主企业,发自内心来讲感谢他们,作为股东来讲也感谢他们。下一步参与这种竞争,有了好的员工才有好的产品,有了好的产品才有好的顾客,有了好的顾客才有好的回报,对社会的回报、对股东的回报,对员工的回报等等。

    2008-03-12 20:03:53

  • 中国网:

    好的。涂总我们看到这些年以来,中国国内有很多的民营企业都选择在海外上市,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2008-03-12 20:04:30

  • 涂建华:

    我们也在考虑,刚才我说我们正在做,比如说房地产,还有工业这一块。我们今年做了很多事情,我们工业集团拿下了原厂的车队,十六站全球的摩托车大赛,花了很多钱。在意大利收购一个专业的设计公司,第二就是跟宝马全球的合作。因为想要走出去,今后的企业,特别是工业集团这一块,像我们除了摩托车以外,摩托车的发动机、热动力这些产品,根本就不是在国内竞争,全部是跟全球竞争,跟宏大、雅马哈,还有欧洲、美国顶尖的公司竞争。那么我们不走出去,不考虑长远的、全球的根本就活不下去。其实前面一段时间有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去了,他们走得很费力,但是也得走。走出去,今后是一个全球的知名团队,品牌、技术,产品质量都不说了,我们怎么和对外的先进技术对接,如果这一步不走,在国内发展,根本就是存活不下来,所以必须要去做。

    2008-03-12 20:04:46

  • 中国网:

    必须要去做,尽管很艰难。

    2008-03-12 20:06:02

  • 涂建华:

    非常的艰难。我们以前合作过的企业艰难在哪里?就是这种文化的融合需要很长时间。说实话,我们跟宝马的合作花了两三年的时间,我们98、99年开始就开始跟踪他们,一直跟踪他们十年多,然后他们1/3多一点,2/3少一点都不同意,认为中国根本做不出来,就花了很多力气去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对中国的印象从贫穷落后的国家到现在的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年,重庆成为直辖市以来,因为我们以前的十年是以前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是五十年的发展,相反人家也在走,人家是100亿的起点在走,我们是以1个亿的起点在走,人家不会说:“我等着你,你来呀。”人家也在走,我们会快速一些,因为我们有市场,有空间,有成本,还有中国是一个效率大国,提升企业自身的形象,就是出口的发展和后面的路程太难太难。

    2008-03-12 20:06:1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是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当全国人大代表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2008-03-12 20:08:23

  • 涂建华:

    感触很深,今天开了“预备会”。第一次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今天是预备会,明天是正式开会,在里面想了很多。作为一个民族企业的老板也好,民营企业的老板也好,其实走到今天,不是以前刚刚出来的时候。我以前出来的时候很穷,在我们重庆的一个煤矿工作,受了很多伤,“死”过很多次。怎么走到今天?第一就是靠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如果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不是说有没有本事,再有本事放到哪里也不行,还有就是我的运气比较好一些。这是第一点。

    2008-03-12 20:08:34

  • 涂建华:

    第二点,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后,今天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感触很深,就是民族工业要发展。我第一次到欧洲去的时候,我喜欢车,我的爱好就是汽车。第一次到法兰克福机场,他们的出租车全是宝马、全是奔驰。我当时在那儿说:“我要回去大干。”当然我一个人干不行,要整个国家才行,就带着民族的这种情结。

    2008-03-12 20:09:09

  • 涂建华:

    我是一个中国人,作为新代表以后,可能考虑的就不是重庆,不是我们这个企业的发展,而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因为看了之后想了很多,感觉也很深,回去以后我们公司也好,重庆的民营企业也好,会有很多交流,然后跟他们多交流,把会上看到的和想到的东西带回去,跟他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可能我们这代人生在一个好年代,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能为国家做出什么,为企业也好,为国家也好做出什么,感觉比较深,在里面想的也很多。

    2008-03-12 20:09:43

  • 中国网:

    我们看到您的身份也很多,身兼数职,比如说您是全国工商联执委、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隆鑫集团的董事长,又是人大代表,您是怎么将这么多的身份结合在一起,使它们协调运转的呢?

    2008-03-12 20:10:13

  • 涂建华:

    企业考虑多的是,如果有机会的话,邀请我们这些人大代表也好,你们也好,今后有机会多到我们企业去了解。在重庆民营企业这一块,我是做得比较洒脱,我一个月,两个月都不到工厂去一次,包括工业集团的董事长都不是我做,地产业的董事长也不是我做,我就是控股。在公司企业这一块,可能考虑大的方向就是今后五年、十年的发展方向,这个考虑的比较多,具体的事情都不怎么干,这是第一。

    2008-03-12 20:10:36

  • 涂建华:

    第二,从内部管理来讲,比如房地产我们进入的很晚,但是我们就请了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给我们管,我放心了很多。虽然看到的是增加了一些成本,但实际上成本减少了。

    第三,做战略咨询,都是找国际上的知名企业来给我们做。所以企业这一块具体的事情我管的比较少。当了工商联副主席以后,市人大代表以后,今年又是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怎么结合这一块,下一步为重庆的发展也好,还有公司的工业也好,产业发展也好,可能会想得多一些。当然,首先得把企业搞好,企业搞好什么都可以,这是基础。

    2008-03-12 20:11:15

  • 中国网:

    好的。最后我们想问一下涂总,您对这一次的“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什么期望呢?

    2008-03-12 20:11:51

  • 涂建华:

    我们开会到北京以前,工商联组织了一个会,企业内部也简单的做了一些讨论,工商联也开了会,带过来很多的信息,我们的《劳动法》出来以后,我们的就业,中小企业的融资,农民工的问题,还有法律法规上的问题,带来了很多。我希望明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出来以后,我也跟这些代表一起好好的讨论,讨论以后,我们重庆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团也好,自己也好,身边的几个代表也好,也做了很多立案、提案,这个也很正常。你看有很多大型的国有企业,都很难做出战略,像我们企业就更难,因为我们国家从计划经济走到市场经济,刚好走到现在,是一个转型期,我们刚好生在这个年代。你看国外,像我们这些人到欧洲、到美国去可能连饭都找不着吃,它什么都很规范,而且竞争也很激烈,靠智慧,靠他们的知识来竞争。而我们有这个空间,我们生在了这个好年代。

    2008-03-12 20:12:04

  • 涂建华:

    所以在这一点上,希望这次大会,第一开的圆满成功;第二,把老百姓也好,公司也好,民营企业也好、工商联也好的这些信息带到会上,我们会跟这些代表一起,把我们的想法,我们好的机遇,我们努力多花点时间来做,我也是第一届新代表,可能在这方面还要多学习,把想到的,还有不足的,还有就是企业跟外面的合作也比较多,对国外的企业也了解很多,把他们好的经验,好的想法、管理都带到会上来,一起来做一些提案、议案。第一,希望这次会议开的圆满成功,第二把代表提的意见,尽快的把我们民众的想法很快的反映出来,给他们一些看得到的东西。我们做实业不是做这些虚无缥渺的东西,就是实实在在的能看到的一些东西,我们会努力去做。

    2008-03-12 20:12:46

  • 中国网:

    好的,谢谢涂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2008-03-12 20:13: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168_080305tjh.wmv

图片大图:

  •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工商联副主席 涂建华

    中国网 王一辰

  • 涂建华代表谈重庆民营企业发展

    中国网 王一辰

  • 涂建华代表谈重庆民营企业发展

    中国网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