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亚火炬传递:独特的5公里

  嘉宾: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
  时间:2008年5月12日10:00
  简介: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的语言中,非洲大陆的全称“阿非利加”,意思是“阳光炙热”。当奥运圣火首次在“和平之港”之称的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传递时,人们不仅感受到了那里炙热的阳光,更体验到坦桑尼亚人民强烈的奥运梦想和如火的热情。今天我们特地请到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女士和大家来回味一下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坦桑尼亚火炬传递:独特的5公里

活动描述

  • 嘉宾: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
            时间:2008年5月12日10:00
  •         简介: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的语言中,非洲大陆的全称“阿非利加”,意思是“阳光炙热”。当奥运圣火首次在“和平之港”之称的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传递时,人们不仅感受到了那里炙热的阳光,更体验到坦桑尼亚人民强烈的奥运梦想和如火的热情。今天我们特地请到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女士和大家来回味一下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非洲的全称是“阿非利加”,在奥林匹克的发祥地希腊语中它的意思是“阳光炙热”。4月13日,当北京奥运圣火抵达坦桑尼亚最大的城市达累斯萨拉姆进行传递的时候,人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炙热的阳光,还有那里居民如火的热情和他们强烈的奥运梦想。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坦桑尼亚驻华公使,她将跟我们大家共同聊一聊,回味一下那激动人心的时刻。坐在我旁边的就是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女士。公使女士,欢迎您做客中国网。

    2008-05-12 09:55:36

  • 海伦·巴拉希姆:

    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到你们这里做客。向中国观众问好,早上好!

    2008-05-12 09:57:33

  • 中国网:

    欢迎您的到来。我在一些媒体看到报道,有的媒体把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在坦桑尼亚的这一段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就是“近乎完美”,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我们了解到北京圣火传递境外21个城市当中,达累斯萨拉姆是唯一的非洲城市,我们想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坦桑尼亚参加北京圣火传递有怎样的意义?

    2008-05-12 09:57:44

  • 海伦·巴拉希姆:

    首先,坦桑尼亚感到非常的兴奋和荣幸,被选为21个火炬传递城市。我们的坦桑尼亚人民把它视为中国政府对中坦两国之间友谊强化和促进的象征。火炬到达坦桑尼亚,我们认为展现出了两国之间传统的亲密友谊,而且也把这种奥林匹克精神带到了坦桑尼亚。而且,我们觉得这是中国政府对坦桑尼亚人民的一种表示,虽然我们参与这次奥运会的运动员不太多,中国政府依旧把火炬传到坦桑,让我们坚信中国政府要继续巩固和加深两国友谊的诚意。而且我们也认定火炬代表了一种和平,一种和谐,也是促进各国文化之间交流的一种象征。

    2008-05-12 10:01:15

  • 中国网:

    通过公使的介绍,我们感受到这次圣火传递至坦桑尼亚这一段意义非常深远。我们在关注圣火传递,也在关注圣火传递的路线、火炬手和民众参与的热情。我们分开来谈,这次坦桑尼亚火炬传递的起点是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终点是坦桑尼亚国家体育场。这个路线有怎样的考虑和意义?

    2008-05-12 10:01:31

  • 海伦·巴拉希姆:

    起点和终点的选择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有它的历史深层的含义。起点的坦赞铁路火车站来说是完全由中国帮助建立的,它是1976年开始正式运行,从达累斯萨拉姆一直到赞比亚,而且坦桑人民已经把坦赞铁路视为中国对坦桑尼亚援助的标志性象征物。

    这个铁路的建成不但帮助两国之间解决了交通的困难,而且还极大地改善了铁路沿线人民的生活,对他们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它也是坦桑尼亚“南部走廊”的经济发展的重要枢纽。

    2008-05-12 10:02:03

  • 海伦·巴拉希姆:

    终点的国家体育场也是完全由中国政府帮助援建的。它帮助坦桑尼亚能够拥有世界级的体育场馆,达到奥林匹克运动会标准的体育场馆。所以现在坦桑尼亚有能力承接世界级的体育比赛,我们认为这两个通过中国帮助援建的标志性建筑物能够更好的反映出这次奥运火炬到达坦桑尼亚的意义。

    2008-05-12 10:02:36

  • 中国网:

    通过您的介绍让我们感觉到这个路线见证了中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刚才我们向大家介绍了这次达累斯萨拉姆是21个境外传递城市的一个,也是进入了大家的视线,我们想请公使介绍一下这个城市有些什么样的特色?

    2008-05-12 10:02:41

  • 海伦·巴拉希姆:

    坦赞铁路火车站和国家体育场现在都是达市非常有名的建筑物,而且达市还有非常美丽的海滩。

    2008-05-12 10:03:21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说大家关注圣火传递,一方面关注路线,还有一个方面是关注火炬手。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次在坦桑尼亚的火炬手有什么样的特色?好象有80位火炬手,有6位部长都参与了是吗?

    2008-05-12 10:03:39

  • 海伦·巴拉希姆:

    像你们所知道的,我们有部长参加的火炬手,也有其他的运动员。但是我们所有的坦桑尼亚火炬手都是要听从整个计划安排的。所以,他们都是非常遵守火炬传递的安排,和那些欢呼、迎接火炬的坦桑尼亚人民又唱又跳把这个活动完成,而不是展现个人自己风采的,一切都是听从奥运会整体的安排。

    2008-05-12 10:03:52

  • 中国网:

    我们注意到在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坦桑尼亚人民的参与热情非常高。有一个报道说,有很多孩子都是脱了鞋趟着下雨过后的水洼跟着火炬一起跑?给我们介绍一下。

    2008-05-12 10:04:06

  • 海伦·巴拉希姆:

    首先,坦桑尼亚人民是非常高兴和兴奋看到奥运火炬能够到达坦桑的,他们以前听说过奥运会,也有选手参与到奥运会中,但是从来没有机会能够亲眼见到奥运圣火,所以看见奥运圣火能够来到自己的城市,他们非常兴奋,所有人都想看看奥运火炬,而且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火炬传递也把奥运精神留在达市,留在坦桑。

    2008-05-12 10:08:19

  • 中国网:

    坦桑尼亚人民是怎么样来理解奥林匹克精神?

    2008-05-12 10:09:44

  • 海伦·巴拉希姆:

    我们认为奥运会把世界各地怀有同样目标的人民聚集到一起,它可以建立友谊,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建立一个和平、友好的世界。我们认为不管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在赛场上都是英雄,对奥林匹克精神做出了贡献。只要有奥林匹克精神,即使再难我们都要坚持。

    2008-05-12 10:12:33

  • 中国网:

    坦桑尼亚人民对08年北京奥运会有怎样的期待?

    2008-05-12 10:12:47

  • 海伦·巴拉希姆:

    坦桑尼亚人民对2008北京奥运会有着非常高的期待。首先,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第二,我们也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在这届奥运会上有更好的表现,能够更多的得到一些奖牌。第三,我们还希望通过在东道国中国朋友这里学到更多的运动员方面的训练和运动提高的经验。

    我相信,我们的运动员在赛场上一定会像中国朋友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朋友们学到很多东西。

    2008-05-12 10:12:58

  • 中国网:

    刚才公使女士向我们介绍的过程当中让我们了解到这次生活在坦桑尼亚的传递不仅非常圆满,而且是特色十足。我们想请公使女士介绍一下坦桑尼亚特有的文化和自然的风光。

    2008-05-12 10:13:35

  • 海伦·巴拉希姆:

    坦桑尼亚是一个政局非常稳定的国家,而且坦桑尼亚人民非常的友好,也很热情,很好客。我们有125个部落,但是虽然有这么多的部落,他们也有自己的语言,但我们都有一种共同的语言,斯瓦希里语,把所有的人民凝聚在一起,这个语言成为团结成一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2008-05-12 10:16:12

  • 中国网:

    还有哪些自然风光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

    2008-05-12 10:18:31

  • 海伦·巴拉希姆:

    我有很多需要告诉中国观众的。当然我还要补充一些文化方面的特色,因为我们坦桑尼亚也有非常棒的音乐家、手工艺人,他们有很多自己传统特色的艺术形式,包括世界著名的马孔德的木雕,这都是世界上很有名的。包括你们也听说过马萨妇女戴的银饰,全身上下装饰的非常漂亮。

    2008-05-12 10:21:22

  • 海伦·巴拉希姆:

    除了文化方面,自然风光有更多可以介绍给大家的。坦桑尼亚拥有非洲全部的美,因为坦桑尼亚有数量众多的野生动植物,而且它的人民非常友好好客,气候条件也非常好。我们有大家都听说的非洲屋脊乞力马扎罗山,而且我们有国家公园、动物保护区,也包括考古遗迹、白色沙滩,这些我们都有。

    2008-05-12 10:22:09

  • 海伦·巴拉希姆:

    代表性的几个景点可以给大家介绍的首先是塞伦盖蒂国家公园,还有吉拉格雷的国家公园、阿鲁沙、乞力马扎罗的国家公园,还有被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还有桑给巴尔岛、奔巴岛,这些都是非常有特点和非常吸引游客的地方。

    2008-05-12 10:22:23

  • 海伦·巴拉希姆:

    总结来说,坦桑尼亚是世界六大人类文化遗产的拥有国,一个是恩戈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还有塞伦盖蒂和乞力马扎罗的国家公园、塞罗斯的动物保护区,还有一个历史遗迹,还有桑给巴尔的石头城,这些都被列为世界文化人类遗产。所以我希望人们以后可以到坦桑尼亚看看,亲眼看到我介绍的这些风光。

    2008-05-12 10:23:18

  • 中国网:

    我们也非常期待,刚才公使女士一介绍就非常有说服力,特别是那句“坦桑尼亚拥有非洲全部的美”,我想很多中国游客都会去那里旅游。

    2008-05-12 10:23:28

  • 海伦·巴拉希姆:

    非常期待你们看看。

    2008-05-12 10:24:02

  • 中国网:

    我们了解公使女士在中国生活了两年多的时间,您对中国的哪些文化是最感兴趣的?

    2008-05-12 10:25:13

  • 海伦·巴拉希姆:

    中国文化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国人过春节,所有人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一定要回到家里和家人团聚,这点非常触动我。我认为中国文化方面是一种团结、一种家庭的凝聚力,也是国家凝聚力的一个体现,这点对我触动很大。

    2008-05-12 10:25:40

  • 中国网:

    除此以外,公使女士还去过中国的哪些地方?

    2008-05-12 10:26:07

  • 海伦·巴拉希姆:

    去过非常多的中国省市,甘肃、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海南、香港、重庆、广东、江苏、广西、山西、山东、吉林等等。

    2008-05-12 10:26:19

  • 中国网:

    在这些地方中您对哪里的印象最深?

    2008-05-12 10:26:55

  • 海伦·巴拉希姆:

    广西桂林,湖南韶山。

    2008-05-12 10:27:03

  • 中国网:

    为什么是这几个地方?

    2008-05-12 10:27:30

  • 海伦·巴拉希姆:

    这些地方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广西桂林风景非常优美,我们泛舟漓江之上,看着两岸的岩石山脉,自然风光非常吸引人。西安著名的秦始皇兵马俑,看到这些形象的士兵守护着他的君王,我觉得很震撼。到了湖南韶山我非常高兴看到了毛主席的故居和纪念馆,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8-05-12 10:27:41

  • 中国网:

    刚才公使女士谈到对中国文化印象最深的部分,她一下谈到了中国的春节。我们想问一下公使女士,您在中国的春节是怎样度过的?

    2008-05-12 10:27:58

  • 海伦·巴拉希姆:

    我自己不知道怎么准备,但是我的中国朋友邀请我参加了两次他的春节家庭聚会。

    2008-05-12 10:28:30

  • 中国网:

    您觉得怎么样?

    2008-05-12 10:29:08

  • 海伦·巴拉希姆:

    我特别喜欢这种家庭聚会,因为这好象有点像寻根的感觉,不管你身在何方,到了春节都应该回到自己的家乡,和家人一起团聚。这是你不要忘记传统、不要忘记身在何方有很深刻的意义。

    2008-05-12 10:29:16

  • 中国网:

    刚才公使女士介绍了在中国去了很多城市,对中国春节印象很深。除此之外,还有对哪些中国文化印象很深的?

    2008-05-12 10:29:44

  • 海伦·巴拉希姆:

    中国的美食,中国菜。

    2008-05-12 10:29:54

  • 中国网:

    公使女士最喜欢的中国菜是什么?

    2008-05-12 10:30:03

  • 海伦·巴拉希姆:

    北京烤鸭。

    2008-05-12 10:30:17

  • 中国网:

    这是很多朋友都喜欢的。

    2008-05-12 10:30:24

  • 海伦·巴拉希姆:

    全聚德,不是一般鸭子的做法,是有熏香的。

    2008-05-12 10:30:38

  • 中国网:

    感觉公使女士已经是中国通了,知道中国的烤鸭哪里是最地道了。刚才我们聊了很多公使女士自己在中国的感受,和她访问的中国城市。我们再把话题转到奥运会上,我们这次非常关心坦桑尼亚会派出怎样的阵容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呢?

    2008-05-12 10:30:48

  • 海伦·巴拉希姆:

    这届奥运会坦桑会派出16名,可能会有更多的运动员,还有6名教练员和官员。

    2008-05-12 10:30:59

  • 中国网:

    主要集中在哪些项目?

    2008-05-12 10:31:10

  • 海伦·巴拉希姆:

    我们这次可能会参加的项目是拳击、马拉松、柔道,这几项应该是有可能的。

    2008-05-12 10:31:20

  • 中国网:

    平时坦桑尼亚人民最喜欢看的是哪些体育项目和比赛?

    2008-05-12 10:31:29

  • 海伦·巴拉希姆:

    足球,这是他们最喜欢的。

    2008-05-12 10:31:45

  • 中国网:

    您对这届的体育健儿参加北京奥运会有怎样的寄语和祝福?

    2008-05-12 10:31:53

  • 海伦·巴拉希姆:

    我来谈谈我对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准备感受。我有机会参观了很多次奥运场馆的建设,我觉得这些准备活动实在做得太完美了。不管是体育设施,还是对运动员安全方面的保护,还有对观众的安排考虑上都是非常的周到和全面。不管到赛场还是在家里看奥运会都是非常舒适和细心周到的,所以我认为这届奥运会一定会取得非常圆满的成功。

    2008-05-12 10:32:31

  • 中国网:

    我们想问公使女士对奥运会众多的项目中,您个人比较感兴趣的是哪些项目?

    2008-05-12 10:32:49

  • 海伦·巴拉希姆:

    我自己比较喜欢足球、游泳、篮球,不过像拳击这样比较激烈的运动不是特别喜欢。

    2008-05-12 10:33:02

  • 中国网:

    今天公使女士为我们解读了在火炬传递过程当中方方面面、各种各样的故事,非常感谢。在节目的最后有什么想对中国网的广大网友说?

    2008-05-12 10:33:14

  • 海伦·巴拉希姆:

    我想对中国观众说得就是希望我们继续努力,确保运动会能够圆满成功在中国举办,把中国最美好的画面传递给全世界人民,也希望我们能够忘掉那些短暂的不愉快,继续地把奥运会圆满成功地办下去。团结就是力量,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的努力,就能把这个目标实现。

    2008-05-12 10:33:35

  • 中国网:

    谢谢公使女士的祝福,在这里我们祝愿公使女士在北京的工作和生活愉快,也祝愿坦桑尼亚的运动健儿在这届北京奥运会上能够取得好成绩。

    2008-05-12 10:33:49

  • 海伦·巴拉希姆:

    这也是我们共同的祝愿,希望一切都能圆满成功。

    2008-05-12 10:34:04

  • 中国网:

    再次感谢公使女士做客中国访谈,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5-12 10:34: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34_080428.wmv

网友发言:

  • feiyu:

    坦桑尼亚的阿库里曾经在韧带断裂的情况下跑完全程,桑兰在重伤后仍能笑对人生,这些都是奥运精神的折射。许多的精彩不仅仅在赛场,更在赛后与幕后。

    2008-05-12 10:04:08
  • 燕子:

    感谢坦桑尼亚人民的热情,祝福你们国泰民安,幸福快乐!

    2008-05-12 10:08:20
  • 多拉:

    坦桑真是个美丽的地方!有机会我也要去看一看!

    2008-05-12 10:11:29
  • 西欧:

    祝愿中坦友谊常青!

    2008-05-12 10:14:22
  • 小米:

    请问公使,坦桑有烤鸭店吗?当地人民喜欢东方的食品吗?

    2008-05-12 10:33:35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 正在进行

    中国网 杨楠

  • 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

    中国网 杨楠

  • 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

    中国网 杨楠

  • 坦桑尼亚人民是非常高兴和兴奋看到奥运火炬能够到达坦桑的

    中国网 杨楠

  • 我希望人们以后可以到坦桑尼亚看看,亲眼看到我介绍的这些风光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坦桑尼亚驻华公使海伦·巴拉希姆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