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洪谈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

    嘉宾: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孙洪博士
    时间:2008年4月23日13:30
    简介:日益严重的全球气候变暖已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形成了挑战,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的“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将给大家一个答案。论坛举行前夕,中国网中国访谈请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孙洪博士,介绍这个论坛的筹备情况及中国加强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的情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孙洪谈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

活动描述

  • 嘉宾: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孙洪博士
            时间:2008年4月23日13:30
            简介:日益严重的全球气候变暖已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形成了挑战,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将于4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召开的“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将给大家一个答案。论坛举行前夕,中国网中国访谈请来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孙洪博士,介绍这个论坛的筹备情况及中国加强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的情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4月24日至25日由科技部、外交部、发改委等多部委主办的“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一个气候的政界,今天我们请到了相关的专家,对这个论坛的相关情况做一个解读。为您介绍今天的嘉宾:科技部社会科技司副司长孙洪博士。孙博士,我们是第二次见面了,最近一定特别忙,筹办这个论坛,为我们介绍一下筹备的情况。

    2008-04-23 13:16:26

  • 孙洪:

    这次论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目前有3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企业代表以及非洲政府组织,有600多人参加我们的论坛。来的高官像联合国副秘书长,南非科技部部长,欧盟科技委员,以及政府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的主席,还有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的秘书,还有美国、法国的气候代表,还有国际的一些代表都将参加这些会议。

    2008-04-23 13:17:51

  • 中国网:

    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了一下这次有哪些嘉宾参加这些会议,让我们感觉是高规格、高层次的会议,这个会议筹备了多久?筹备情况怎么样?

    2008-04-23 13:18:40

  • 孙洪:

    这次会议论坛筹备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也得到了国内方方面面以及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依靠科技进步”,名为气候变化。明天这个论坛开幕,为期两天。论坛由这么几个部分组成。

    一个是论坛开幕式,在这里世界各国的高官,主办单位领导就气候变化,围绕依靠科技进步,对气候变化这个主题发表演讲。接下来将有五个论坛,对气候变化科学问题研究,应对减缓措施,技术的开发,以及资金和因为气候变化的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讨论。

    随后我们举办一个“探平衡,绿色奥运”的主题论坛,将来自奥组委高官、领导,一些就北京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两大主题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和取得的一些成就。

    最后我们论坛将有一个闭幕式,闭幕式以后将有一个新闻的发布会,来介绍我们这次会议所取得的一些成果。会议结束以后,邀请部分议会代表参加奥运场馆,会议安排大概是这样的。

    2008-04-23 13:18:56

  • 中国网:

    您向我们介绍了这两天的行程安排,其实是很紧凑的,我们想知道为什么会举办这样高层次的论坛呢,初衷在哪里?

    2008-04-23 13:20:22

  • 孙洪:

    气候变化是各个国家的热门问题,各个国家比较关注,中国政府也比较关注这个事情。通过举办这个论坛,我们想达到这么几个目的。

    一个是树立我们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树立大国形象。第二个来宣传我们国家在应对气候方面,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就。第三个也想通过这个论坛,了解各个国家对气候方面的一些想法,以及气候方面的进展。最后也想通过这个论坛,提高全民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应对气候变化不光是政府的责任,企业也有责任。广大的老百姓也有责任,需要大家来共同参与。

    2008-04-23 13:20:37

  • 中国网:

    这个论坛为什么在这个时间举行,有没有时间的考虑呢?

    2008-04-23 13:21:09

  • 孙洪:

    也有考虑,因为正好在奥运前夕,我们想通过这个论坛,希望国际上的一些有关气候变化的官员、专家就这个问题,大家来展开讨论。同时,去年的年底在巴厘岛也召开了大会,形成了巴厘路线图,正好在这之后召开了一个重要的国际活动。

    2008-04-23 13:21:20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巴厘岛路线图,我们想了解,这也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就是巴厘岛会议和巴厘岛路线图对我国科技工作会产生什么影响?

    2008-04-23 13:21:45

  • 孙洪:

    去年年底在巴厘岛召开了联合国第二方大会,形成了巴厘岛路线图,对我们科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加强研究。一个是通过研究了解国际社会,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发展国家在这方面所采取的一些措施。第二个也了解谈判的一些走向,根据这个走向制定我们国家相应的政策。第三个方面可能我们要针对一些行业和一些领域加强有关减少温室控制的研究,这样使我们国家在气候方面会更加主动。

    2008-04-23 13:22:09

  • 中国网:

    我们也非常想知道,在07年的时候,科技部做了哪些和气候有关的工作,在这方面的投入有多大呢?

    2008-04-23 13:22:43

  • 孙洪:

    07年我们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工作加大了投入的力度,这一年大概算下来一共有20多亿的投入力度,这指的是经费,不包括企业、部分、地方配套的经费。07年我们重点是放在以下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加强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问题研究。第二个,有关气候变化的战略,一些对策的研究。第三个,就是控制和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减排技术的研究。另外一个方面,如何加强科学普及宣传工作。在这几个方面,我们都进行了相关的一些部署。

    2008-04-23 13:23:20

  • 中国网:

    成果怎么样呢?

    2008-04-23 13:23:58

  • 孙洪:

    目前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说在节能与提高能效这方面,在新能源和再生能源开发方面,在煤的清洁利用,在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在环境污染的控制方面,还有在清洁生产,以及循环经济等等方面都取得了一些成果,大大提高了我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能力。

    在这里我还要跟大家说一下,在07年工作当中,我们把提高全民的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意识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内容。我们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制订了一个“节能减排的全民科技行动”,编制了一个《节能减排的实用技术手册》和碳减排的计算器。

    2008-04-23 13:24:08

  • 孙洪:

    通过这个工作把老百姓的吃穿住行跟节能减排有效的联系起来,而且是通过量化的方式。比方说你这一个月少开一次车,每天下班以后随手关灯,关掉饮水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等等这一系列的老百姓能够做得到的措施,你可以上网通过碳减排的计算器,可以计算出,我们通过这些措施,我可以减少多少能源,相应的减少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通过这些方面实际上也是要提高大家的意识,而且在节能减排新技术手册还有一些小的窍门,使大家通过小的窍门可以减少能源利用。

    实际上对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通过这些具体小的窍门,或者自己能做的措施,我们可以对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同时也对国家节约能源做出贡献,更主要的是可以减少我们在这方面的开支。因为用电少了,交电费可能少了一些。

    所以这对全球也好,对国家也好,对老百姓个人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事情。

    2008-04-23 13:24:58

  • 中国网:

    刚才孙司长介绍的时候说07年有一个工作,提高大家全民减排的意识,发放手册。究竟如何改变,大家改变了哪些生活方式,怎么样检验这个成果呢?

    2008-04-23 13:25:59

  • 孙洪:

    真正检验这个成果非常难。但是我觉得,我们发了这个手册以后,一百个人知道。假如有5个人这么做,那么推及全国,量就非常大的。通过这五个人的带动作用,可能会影响周边的人,因为这毕竟是自愿的行动。随着大家的意识提高,可能在这方面采取更多的个人措施来节能,减少污染物排放,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2008-04-23 13:26:24

  • 中国网:

    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向大家介绍,孙司长第二次来到我们中国网做客,上次来是在07年6月份,6月份出台了气候变化专项行动,现在差不多快一年时间了,这个专项行动实行的怎么样?

    2008-04-23 13:27:20

  • 孙洪:

    刚才我介绍了,我们在专项行动里面,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工作进行了相关的部署,包括一些重点研究任务。对这里边的一些重点研究任务,我们在国家的重大科技专项,在国家的高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以及国家的重点基础研究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一些部署。也就是说,通过这些计划来攻克一批相关的技术难点。

    同时我们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刚才讲到提高大家的意识,我们这次召开这个论坛,实际上也是当时确定的一个措施之一。也就是说给国际社会在中国搭建这么一个舞台,希望大家来共同探讨,依靠科技进步,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途径和措施。

    2008-04-23 13:27:43

  • 中国网:

    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次论坛主题是“依靠科技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想了解一下,这是不是也是科技部提出的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口号呢?

    2008-04-23 13:28:44

  • 孙洪:

    应该说依靠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实际上我们想通过这次会议,一个是通过在气候变化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上,使我们更科学的认识气候变化的成因,更准确的来评估气候变化的影响和发展的趋势啊,更有效地减少和消除科学上的不确定性。

    第二,也是通过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战略研究,使我们更能够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正确的、经济可行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计划、机制、政策、战略。

    第三,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关键技术研发,使我们能够有效的在节能、清洁能源和再生资源,清洁汽车以及碳普及、碳封存等方面,为适应气候变化提供有效的科技手段。

    2008-04-23 13:29:15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这个科技含义是非常丰富的,在这个口号之下,应该加强哪些方面的科技攻关呢?

    2008-04-23 13:30:28

  • 孙洪:

    实际上无论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还是节能减排也好,涉及领域是很多的。刚才我们在前面的谈话当中已经涉及到了,实际上我们大概的包括起来是四个大的领域。

    一个就是科学的问题的研究。也就是说通过你的研究,了解未来气候变化的一些区域,发展的一些走向来制订相应的一些对策。

    第二个方面,我们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些关键技术的研究。比如说随着气候的变化,极端性的偏激事件可能会增加。在这个环境下,我们对发生的问题进行研究,能够有一些预测、预报、监测手段,提高应对的能力。

    第三个方面,能够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政策方面的一些研究,使得我们国家国际社会制定的政策措施更有针对性。

    第四个方面,提高广大群众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

    2008-04-23 13:30:41

  • 孙洪:

    其实这个气候变化是跟每一个老百姓都密切相关的。虽然我们都知道,科技越来越进步,投入都很大。哪些科技项目在这方面的研究,是我们老百姓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

    2008-04-23 13:31:36

  • 中国网:

    在以前大家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概念稍微薄弱一点,现在大家都在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就像您说的,提高大家这方面的意识,这个工作是不是特别难、特别艰巨的?

    2008-04-23 13:31:56

  • 孙洪:

    再比如说在交通方面,方便、快捷、低能耗、环保的交通的工具。再比如说在信息这方面,我们有一些通讯工具。在居住环境这方面,节能、绿色的一些材料。在安全方面,生产安全,减轻自然灾害这方面,这些实际上都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大量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应该说,为支持民生、改善民生做了大量的贡献。

    但是有的时候,可能你是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恩惠。比如说像现在一些交通工具,原来要乘火车到某一个地点,要做20、30个小时,现在10个小时就赶到了。这实际上就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变化。再比如住房条件,现在可以提供环保材料,环保的、绿色的建筑。

    当然上面提到一些问题,科技成果只是提供一些支撑,要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多种措施,也需要大家来共同努力。通过一定的时间来逐步解决,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而且这些问题可能目前的现状跟老百姓的期望值还有一定的差距。作为科技来说,更多的能够提供一些经济上可行,技术上可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能力。

    2008-04-23 13:32:42

  • 中国网:

    在以前大家对环境保护的意识、概念稍微薄弱一点,现在大家都在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就像您说的,提高大家这方面的意识,这个工作是不是特别难、特别艰巨的?

    2008-04-23 13:38:59

  • 孙洪:

    的确,这个工作非常难,说起来特别容易,做起来的确存在一定困难。要提高这个意识,实际上是多个方面、多个层次的,都要提高这方面的意识。

    首先是各级政府部门的一些官员,能够提高这些意识。那么接下来就是广大的老百姓,能够提高这方面的意识。因为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在引进一些项目方面,可能跟环保发生一些冲突的事,这时候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也就是说,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逐步来解决我们面临的一些环境问题,这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不是说我关注了环境问题,可能就阻碍了发展,实际上有时候你关注了环境问题,无形当中为发展经济,创造了很好的,良好的环境。

    2008-04-23 13:39:11

  • 中国网:

    有的时候是矛盾的,这是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我们知道这届的奥运会要办“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一说到“科技奥运”,跟科技部的关系特别密切,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2008-04-23 13:39:27

  • 孙洪:

    08年奥运会,我们国家提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提出以后科技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奥运的计划,对整个的科技奥运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到目前为止,在这几个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

    第一个方面就是在场馆的建设方面,能够采用一些先进的、科学的技术,特别是在节能技术方面,在场馆当中来进行体现。

    第二个方面体现的就是有关奥运会期间,或者是一些交通方面,开发了先进的混合动力的,纯电动汽车等这些科技,将在奥运期间进行使用。

    第三个方面实际上是围绕着奥运场馆周边的一些环境,应该说提供了很大的技术支持。特别是水环境这方面。

    第四个方面针对北京市大气、污染这方面,应该说这个科技形成也做出了很大贡献,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再配合北京奥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通过这几个方面来体现科技奥运。

    实际上,科技奥运我讲了这四个方面,不止这四个方面,在体育方面也体现了科技的含义在里面,包括通讯设备,各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

    2008-04-23 13:39:47

  • 中国网:

    跟科技奥运还是密不可分的,在科技方面。我们有网友发来提问。有网友说:我国节能减排任务很重,要搞好节能减排要依靠科技创新,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计划,取得了哪些成果?请孙司长解答一下。

    2008-04-23 13:40:21

  • 孙洪:

    在节能减排方面,实际上我们制定了相应规划。一个是节能减排的科技综合工作方案,第二个是节能减排的全民科技行动。这两个方面应该互相补充,从各个方面来做。在“十一五”科技计划当中,针对这两个方案的一些内容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包括刚才跟大家介绍的有关节能和提高能源效率的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煤的清洁利用,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环境污染治理,资源综合利用,还包括废弃物处理,资源利用化利用等都进行了部署。在今年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仍然是科技部重点工作之一,我们将在前几年部署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开发力度。

    2008-04-23 13:40:40

  • 中国网:

    我们也很期待。

    2008-04-23 13:40:57

  • 中国网:

    对于这次论坛多国家派了代表来参加会议这本来就是一种合作。那么请问我国近几年来在开展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呢?

    2008-04-23 13:41:09

  • 孙洪:

    我们在国际气候合作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与97个国家签订了1003个科技协定,很重要的一个议题就是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减缓了一些政策和措施的研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些技术研究,也包括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封存,包括这些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它对提高我们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以及技术研发方面都取得了一些进展。去年我们还推出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这个计划也希望广大国际社会,一些国家能够参与到这个计划当中去。

    2008-04-23 13:41:23

  • 中国网:

    刚才孙司长介绍过程中提到二氧化碳捕捉和封存技术,目前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呢?

    2008-04-23 13:41:55

  • 孙洪:

    二氧化碳捕获和封存技术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刚刚开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也就是说刚刚起步。在国际上有一些国家有一定的进展。实际上,利用二氧化碳在我们国家取得了很大进展。比如说在采油过程当中注入二氧化碳能够提高采收率,在这方面我们有些油田已经进行了实验,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8-04-23 13:42:09

  • 中国网:

    刚才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向大家介绍,这次论坛筹备了两三个月,工作强度非常大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孙司长觉得,最累的是哪个阶段呢?

    2008-04-23 13:43:02

  • 孙洪:

    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重点,开始的时候我们需要跟国际组织,国外的代表联系,争取他们到会,这可能是在开始阶段。代表来了以后都有一些反馈,重点放在如何把论坛设计好,取得原定的一些效果。

    临近论坛的时候,除了一些事务性的工作以外,我们在两天的论坛,能够取得更大的一些成功,这样需要有关的一些议会代表怎么来进行交流,怎么来进行沟通,能使得这个论坛真正起到一个依靠进步,应对气候变化,搭建一个平台的作用。

    2008-04-23 13:43:38

  • 中国网:

    每一个这样的盛会都力求做的完美,做得出类拔萃,我们这个论坛在你看来,极大的特色是什么?

    2008-04-23 13:46:20

  • 孙洪:

    最大的特色是我们中国可以举办第一次这么大规模,而且级别比较高的一个论坛。应该说国际社会有关涉及到气候变化方面的一些官员和一些大的科学家都到会议上了。

    2008-04-23 13:46:31

  • 中国网:

    是这个会议比较大的特点。现在虽然是明后天才开始我们的论坛,您希望达到的效果是什么,最渴望看到的成果是什么?

    2008-04-23 13:46:43

  • 孙洪:

    我希望与会代表在这个论坛上畅所欲言,能够讲自己应对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的想法,取得的进展,实际上我们也设想,通过这个论坛,能够取得六个方面的成果。

    第一个,进一步提高国际社会采取行动,重要的意义是第一个成果。

    第二个,明确科技创新和进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当中的关键作用。

    第三个,探讨推动气候友好技术转让的国际机制。

    第四个,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成果的应用。

    第五个,增加理解和共识,促进合作。

    最后,能提高公众保护气候的意识。

    我们通过议会代表的努力,也包括我们自身的努力,能够在这六个方面起到进展。

    2008-04-23 13:47:08

  • 中国网:

    谢谢孙司长,今天这个时间不是特别长,孙司长为我们介绍论坛情况,让我们对它特别期待,也祝愿它能够圆圆满满达到您说的这个效果。在今天节目最后想请我们孙司长对网友说点什么?

    2008-04-23 13:47:23

  • 孙洪:

    非常感谢大家,我也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共同探讨,应对科技进步,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气候环境人人有责,我们大家都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共同为保护全球环境做出我们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8-04-23 13:47:41

  • 中国网:

    谢谢孙司长,希望孙司长能经常来我们中国网跟大家谈一些有关气候环境的问题,谢谢孙司长,下次再会。

    2008-04-23 13:47: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32_080423b.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这次会议论坛筹备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也得到了国内方方面面以及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中国网 胡迪

  • 气候变化是各个国家的热门问题,各个国家比较关注,中国政府也比较关注这个事情

    中国网 胡迪

  • 通过这个工作把老百姓的吃穿住行跟节能减排有效的联系起来

    中国网 胡迪

  • 镜头中的访谈

    中国网 胡迪

  • 通过这个工作把老百姓的吃穿住行跟节能减排有效的联系起来

    中国网 胡迪

  • 在节能减排方面,实际上我们制定了相应规划

    中国网 胡迪

  • 的确,这个工作非常难,说起来特别容易,做起来的确存在一定困难

    中国网 胡迪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