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百天谈奥运气象服务

活动标题

  • 倒计时百天谈奥运气象服务

活动描述

  • 嘉宾:国家气象中心的常务副主任 端义宏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减灾服务处处长 田翠英
            时间:4月30日 13:30
            简介:转眼间奥运倒计时一百天即将到来,祥云火炬也即将开始它的境内传递之旅,奥运气象服务的筹备情况怎样?珠峰的奥运火炬登顶的气象服务现在进展如何?中国网与中国气象网联合系列专访,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中国气象网与中国网的联合访谈节目,2001年的7月13日,北京获得了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在那一时中华大地成为了欢乐的海洋。也是在那一刻中国气象人许下了心愿,要尽百分之百努力去为奥运的天空呈现最完美的五环。转眼间奥运倒计时一百天即将到来,祥云火炬也即将开始它的境内传递之旅。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国家气象中心的常务副主任端义宏先生,端主任欢迎您,给我们的网友打一个招呼。

    2008-04-30 13:26:52

  • 端义宏:

    各位大家上午好!

    2008-04-30 13:27:19

  • 主持人:

    另一位是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的减灾服务处的处长田翠英女士。田处长也欢迎你的到来,给我们大家打一个招呼。

    2008-04-30 13:27:38

  • 田翠英:

    大家好。

    2008-04-30 13:28:27

  • 主持人: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请两位嘉宾为各位网友来介绍一下,北京奥运气象服务的筹备情况。以及奥运火炬传递气象服务筹备情况。

    奥运倒计时一百天即将到来了,能不能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根据你们的了解,我们的奥运气象服务的筹备情况,现在这个进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2008-04-30 13:29:07

  • 端义宏:

    从中国申办奥运成功以后,中国气象局就开始着手奥运的气象服务的准备工作。应该说到目前为止,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我们的筹备工作经过2006年和2007年两年的演练,应该说各种方案,包括技术层面上,从观测到预报,到服务各个环节已经基本就绪。奥运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已经展开。比如说在国外的境外的火炬传递,珠峰的奥运火炬登顶的气象服务现在已经开展。

    2008-04-30 13:29:57

  • 主持人:

    我们也知道奥运火炬接下来就要到香港,澳门开始它的境内传递之旅。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气象局做了很多的、大量的、精心的准备工作,无论是境外的传递,还是境内的传递都将提供最全面,最优质的气象服务。我就想问一下端主任,我们奥运火炬的传递气象服务工作的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2008-04-30 13:30:39

  • 端义宏:

    好的,奥运气象服务的火炬传递,历时的时间非常长,范围也很广,作为气象服务来说,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有一些是经过境外的传递,我们对当地的气象条件,气象的观测,各方面掌握的资料比较少,所以在境外气象服务方面,我们是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是到目前为止,最后一站了,从前期我们的服务来看,大家还是比较满意的。特别是对在雅加达,在一些国家传递的时候,碰到强对流天气,我们的预报员还是给出了比较好的预报。作为境内的传递,实际上我们是在做前期的准备工作。

    2008-04-30 13:32:06

  • 端义宏:

    今年的4月8日到17日,我们针对奥运火炬传递的气象服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演练。在奥运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办公室具体的指挥下面,奥运火炬的气象服务团队跟中央气象台一道进行了整个过程的演练。在演练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于演练的过程中业务上一些不协调、不规范的一些问题,我们进行了纠正,然后我们形成了火炬演练的一个总结的报告。然后对于我们原来设置的奥运火炬传递的实施方案,也进行了修改。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修改后的奥运火炬传递的气象服务的方案下发到各个气象部门,在各个地方根据修改的服务方案,来进行奥运火炬的传递的气象服务。我想经过这样一个过程以后,奥运火炬传递的气象服务我们能够确保万无一失。

    2008-04-30 13:35:15

  • 主持人:

    这个当时模拟演练是完全按照实战的模式来进行的吗?

    2008-04-30 13:35:32

  • 端义宏:

    对,我们全部是按照实战的演练,包括火炬传递的时间地点。

    完全模拟这个实况,包括它的转场。因为我们的演练大概有十多天的时间,整个的运行都是这样一个实战的状态。

    2008-04-30 13:35:56

  • 主持人:

    看来真的是做了最精心的准备了。我们知道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是一个全国范围的重要活动。过去气象部门提供这种预报基本上都是一种区域性质的预报预测。像这种对某一个沿线的、连续的预报,不知道以往中国气象局有做过这一类预报吗?那么这种沿线的预报和常规这种预测预报有一些什么样的区别,或者是什么样的特点?

    2008-04-30 13:36:41

  • 端义宏:

    奥运火炬传递的气象服务,主要是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传递城市的天气预报,奥运火炬传递城市的当地的天气预报,包括一些灾害天气的情况。这个是在当地传递的时候,气象部门要提供气象的服务。

    2008-04-30 13:37:47

  • 端义宏:

    第二个就是转场的预报。就是火炬从一个地方转到另外一个地方,这主要是涉及到交通气象的服务。对于当地的传递服务要求是非常高的,现在我们强调是要有一个精心化的预报服务。就是在火炬传递的城市它的预报服务,我们尽量要在时间、在精细化上要给出火炬沿线的三小时一次的预报。有的甚至于当地的一些气象部门还可以做到一小时一次实况的预报,跟三小时一次间隔的精细化的预报,这样来保证整个火炬接力顺利完成。因为火炬接力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天气对火炬的影响,还要考虑到这个天气对参加活动人群的一些影响。比如说我们要报一些湿度,报一些舒适度,报一些空气质量,来告诉这个参加火炬接力活动的这些群体,他们要注意防范哪些天气。这样一个服务应该说是比较精细化的一个服务。

    2008-04-30 13:38:32

  • 端义宏:

    另外一个就是火炬的转场服务。火炬转场的服务实际上在去年演练的过程中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这是通过沿途的交通状况,根据火炬转场的交通工具,我们来针对不同的气象服务来保证火炬的转场能够顺利的进行。因为火炬传递的时间都是有时间节点,都是有几点甚至精确到几分到什么地方。如果因为天气原因造成火炬传递的延误,或者是火炬转场的延误,都会影响到下一站火炬传递的工作。所以我们气象服务应该说还是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做了一些更精细化的一些服务。

    2008-04-30 13:40:56

  • 端义宏:

    这种预报跟我们以前天气预报有所不同。以前天气预报就报某个区域的,刚才像你说的,某个区域的、某一个面上的。我们现在服务的重点就是跟着火炬跑,应该说是一个跟踪式的服务。

    2008-04-30 13:42:11

  • 主持人:

    您刚才讲了一个跟踪式的气象服务,真的是特别形象。那我们以往在电视上看到,包括境外传递的时候,看到那个画面的时候,大家都特别的激动。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原来气象工作者在这个火炬传递的背后还做了这么多工作和精心的准备。

    2008-04-30 13:44:05

  • 主持人:

    我们看到奥运火炬的传递对于气象工作有很大的要求。实际上,我们通过周密的安排,广泛的努力,也提升了自己的服务能力,得到了一个很高的服务水平。下面一个问题,就是涉及到奥运火炬传递的最大的一个看点。我们知道奥运火炬传递创造了很多世界之最。其中最大一个看点就是,它将首次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那么它对于我们气象保障工作带来一个什么样的挑战?

    2008-04-30 13:44:58

  • 端义宏:

    是这样,奥运火炬登珠峰这是火炬传递中一个最大的亮点。但是这个地方的气象服务,也是我们整个奥运气象服务的一个亮点。为什么这么说?奥运气象服务,奥运的火炬登顶的话,对于气象来说是具有非常大的挑战。因为珠峰的地形非常复杂,气候非常恶劣,海拔高度非常高。所以这样一个地方的火炬的传递在很大程度上。它的成功与否,就是取决于我们的气象预报。这个火炬登顶的时候,它是有很多的要求,风不能太大,风太大了,人不能上去,风不能超过20米/秒,超过20米/秒,这个就登山的活动就要停止。因为在海拔那么高,那么大的风,人是受不了的。如果我们把这个风报错了,那就可能导致登顶活动的失败。而且在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下,造成我们气象预报的困难有很多的因素,刚才说了一个是地理环境比较特殊,第二个就是我们探测条件。在那么高的山上,我们没有系统的观测。虽然我们2007年做过一些登顶的奥运演练,也获得了非常大得成功,但是我们对于那个地方的天气气候的特点了解,毕竟还是比较少。所以对于那个地方的天气预报,对预报员来说,还是有很大的挑战。

    2008-04-30 13:46:58

  • 端义宏: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由于缺少观测,预报员没有很多的资料可用。第二个就是从目前的天气预报制作流程看,我们得到一些数值预报的结果,但是数值预报在那个地方的准确率如何?它的可信度是多少?我们没有做过系统的分析。不像在平原的地区,我们对于这些数值预报性能都比较的了解。比如说数值预报要报大雨了,那预报员他比较有经验的来判断,来使用这些数据。但是在那个高海拔复杂地形下情况下,预报员没有这样的经验。所以很多预报,都要经过预报员的一种全新的认识去面对,这就给预报员带来很大的挑战。

    2008-04-30 13:47:49

  • 主持人:

    对于气象服务来说,确实挑战是比较大的,但是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为了确保登顶的成功,我们也派遣了一支气象服务保障队,在现场进行气象服务。这支队伍组成是怎样样的情况?现在进展如何?我们网友比较关心,能不能请端主任和田处长做一些解释。

    2008-04-30 13:48:25

  • 端义宏:

    我先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登珠峰的火炬跟珠峰的气象服务,是我们气象服务的最大的亮点,是我们面临挑战最大一项工作。中国气象局非常重视这项工作。我们经过多次跟奥运会火炬接力中心,跟中国登山队多次沟通、交流。他们觉得火炬登封成功与否,关键在于气象。

    2008-04-30 13:48:54

  • 端义宏:

    从2007年我们就开始筹划火炬登顶的气象服务。首先,我们制定了比较周密的珠峰登顶的气象服务保障实施方案。从人力、资源、探测、通讯、预报各个环节,都做了一个事先的准备。目前整个登珠峰的气象保障服务有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前方组,另一个是后方支持组。就是说一个是现场服务组,一个是后方支持组。在现场服务组里,又包括几个组:一个是探测,就是专门在珠峰大本营,在珠峰上不同海拔高度,比如说5200米是大本营,6300米到7900米,8300米这些都是关键的,运动员要经过的营地。这些地方我们都布设了很多的气象观测点,来获得第一手的观测,所以我们有个现场的观测组。

    2008-04-30 13:49:26

  • 端义宏:

    第二个我们有一个现场的通讯组。因为在珠峰的地方要实施气象服务,我们要保证很多资料的畅通,通讯的畅通。所以专门有一个通讯组,把中国气象局本部这边所有的探测资料,包括一些模式的资料,一些后方支持的产品资料,能够及时的传到现场服务组去,使得当地的现场服务得到一手的资料。另外还有一部分就是在登山过程中的营地的站点,观测到的资料,通过卫星,使这些资料能够在山下的大本营能够获得。所以这个通讯保障也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一个就是预报组。我们有中央台的首席预报员担当的一个五个人的预报组,有西藏区局的预报员,有甘肃省局的预报员,还有中央电视台的首席预报员,这个预报组就是负责现场的预报服务。

    2008-04-30 13:51:04

  • 端义宏: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后勤保障组。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后勤保障组,主要是由西藏区局来负责承担的,主要是保障我们的探测,我们的通信,我们的预报员在大本营的各种生活方面的保障。因为这个地方的环境非常艰苦,没有固定的房子,都是一些帐篷,对于恶劣环境下的这个后勤保障,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支持。从目前来看话,前方的运作还是比较正常的。我们后方还有一个预报的技术支持的一个组。这也是由首席预报员来担当的,前方后方经常保持一个会商,这样的话使得我们给登山队提供的预报,更精细化,更能反映我们的这个预报对登山队的作用。当然,他们也非常的希望能够做出一个准确的预报,因为有一个准确的预报他们才能开始行动,他们根据我们的预测,决策什么时候登顶,是否登顶。这都是我们来保障的。

    2008-04-30 13:51:34

  • 主持人:

    我们前方后方都在通力合作求得一个准确的预报,这是一个全方位的服务,气象部门派出了精兵强将,这样一支强干的队伍来进行这样一个服务,相信我们能够获得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为登顶服务做出更好的、优秀的服务。

    2008-04-30 13:52:27

  • 端义宏:

    希望是这样,请田处长来补充一下。

    2008-04-30 13:52:49

  • 主持人:

    田处长还亲自跟我们的珠峰保障队到了西藏,中国气象局的领导也是几次和珠峰保障队大本营同志们连线,对他们表示慰问。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2008-04-30 13:53:12

  • 田翠英:

    3月28日我们的队员到了拉萨,做一些技术的准备。4月4日队员离开拉萨,我们第一批队员4月6日就上了珠峰,建立了网络平台。开始给北京提供预报。中国气象频道也非常的重视。当会商系统通了以后,首先许小峰副局长通过视频系统对预报员进行慰问,郑国光局长也通过连线,看望大家。4月27日许副局长还专门率了一个服务气象慰问团到西藏现场慰问大家,给大家很大的鼓舞,队员们也非常高兴。目前,火种已到了珠峰,所以现在开始,我们已经开始进入了最后的实战阶段了。

    2008-04-30 13:53:41

  • 主持人:

    进入冲刺阶段了。

    2008-04-30 13:54:41

  • 田翠英:

    已经做好准备了,我相信会获得成功。

    2008-04-30 13:54:57

  • 主持人:

    我们的队员4月6日就已经到了珠峰。

    2008-04-30 13:55:13

  • 田翠英:

    3月28日离开北京去拉萨集结,经过拉萨调整以后,上了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大本营。

    2008-04-30 13:55:35

  • 主持人:

    确实很不容易,在这里,祝愿奥运火炬也能够登顶成功。端主任,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您,从今年的年初罕见的低温雨冰雪气象灾害,到4月下旬应该说建国以来影响最早的第一个台风“浣熊”在海南登陆。给大家的感觉,今年的天气气候好像是很不平常吧?现在也有很多关于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天气气候情况的一些猜测。不知道现在气象部门对这些有没有一些比较准确的预测,奥运期间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我们又有一些什么样的应急措施?

    2008-04-30 13:55:56

  • 端义宏:

    今年的天气气候确实是非常的异常。1月份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是一次罕见的自然灾害,使得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冰冻。目前雨雪灾害造成的影响非常大。这个灾害以后,4月份出现了第一个登陆我们国家的台风。这是建国以来影响我们国家最早台风。所以说从这些现象上看,似乎今年的天气比较异常。很容易联想到今年是奥运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天气到底怎么样,大家都非常关心,实际上气象部门也非常关心。大概是前两个星期,中国气象局专门组织一些专家来研讨奥运会期间的天气的情况,分析奥运会期间北京出现一些极端天气气候的事件的概率。

    2008-04-30 13:56:48

  • 端义宏:

    但是大家知道预测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就是就目前要来预测奥运会期间的天气怎么样,是非常大的难题,几乎是一个不可能。但是说不可能并不是我们不做,就是说,我们还是在不断的跟踪、不断的研究,不断的探讨,不断的根据一些最新的资料来判断奥运会期间的天气气候的变化情况,我们一直在密切的跟踪监视。奥运会期间可能发生的一些天气,对于这种可能发生的极端的天气气候事件,气象部门会做好一些应急的准备。比如说,我们一方面加强天气的监测,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研究,估计它出现的概率。我们不断的在跟踪这个发展。另外,就是即使这个时候发生一些不可避免的灾害性的天气,从气象服务的角度来说,我们给公众的一些警报,给政府一些建议,都有一些预案。我想,最终我们会根据当时出现的情况来提出不同建议,尽量避免天气对这种大型的社会活动的影响。

    2008-04-30 13:58:49

  • 主持人:

    就是说尽管天气是具有不确定性的,但是我们气象工作会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做好我们奥运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应该说,看北京奥运会是看8月8号开幕式。那么“七下八上”是北京的主汛期,气象部门在做好奥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同时,对于日常的气象服务工作,都有一些什么样的准备?目前如何协调奥运气象服务和日常服务之间关系。我们想请端主任谈一谈。

    2008-04-30 13:59:08

  • 端义宏:

    实际上,气象部门从开始筹划奥运气象服务,就是基于基本的气象业务。奥运气象服务,跟我们基本气象业务应该是密不可分的。八月份实际上还是我们的一个主汛期,那个季节可能是刚出了梅汛期,正好应该是台风影响我们国家最多的时候,也是高温天气频发的时候,所以说,从这种极端天气,大概也就是集中在七、八、九这三个月,八月可能还是一个高峰的时候,所以气象部门的担子就更重了。一方面,要保证奥运会气象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做好全国的汛期的气象服务,不过,这两件事情应该是不矛盾。气象部门充分考虑这种天气的复杂性,我们做了那么多年的准备,也就是为了这一天。我们能够把日常的汛期气象业务做好,也能保证把奥运气象服务保障好。中国气象局为此专门抽调全国力量,来加强北京地区的奥运场馆服务,包括青岛赛区的天气预报服务。我们建立了奥运团队,抽调一些骨干,重点保证奥运气象服务。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放松全国的汛期气象服务,因为天气所造成的灾害,在我们国家还是非常严重的,不能掉以轻心。

    2008-04-30 13:59:51

  • 主持人:

    举办一场高水平的奥运会,是我们国人多年的梦想,那么一场成功奥运会的举办,各个部门需要配合,其中就有我们气象部门的努力。在奥运期间,我们将派遣各种服务团队,筹备活动我们也将派遣大批的气象部门的服务人员深入奥运活动中。那么参加这样一些活动,实际上也是气象人员接受奥运精神的一个洗礼。我想问田处长,我们这样一个服务团队的准备情况如何?奥运精神对于我们气象服务工作人员有什么样的影响?

    2008-04-30 14:00:30

  • 田翠英:

    关于奥运服务团队,中国气象局也是早就做了准备。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中国气象局就派人到悉尼调研,参加奥运气象服务。到了2004年,我们也派了4名预报员参加雅典奥运会的服务。实际上这些预报员也是通过亲身经历,学习他们的经验,积累了经验。另外就是我们在团队的建设方面,中国气象局也是在不断的努力。北京市奥运会是举全国之力,依靠气象部门的各种优势,集中全国的力量组建奥运服务团队。也针对奥运服务作了很多培训,比如,我们派团队到了悉尼去学习,也请悉尼气象服务官员到北京来做交流。气象团队到日本,到美国、到加拿大、到英国、到很多国家去学习,积累经验。从2006年开始我们的预报团队,通过演练也是在不断的学习积累经验。

    2008-04-30 14:00:53

  • 主持人:

    越来越成熟了。

    2008-04-30 14:01:14

  • 田翠英:

    对。今年我们又从全国抽调了35名技术人员,分派到北京,青岛和国家气象局服务团队。今年大概参加奥运气象服务团队的人员能有125名。这主要是指那些直接从事预报的人员,不包括奥运观测,奥运通信保障技术人员。

    2008-04-30 14:01:26

  • 主持人:

    通过参加这样一场盛大的奥运活动,气象服务工作人员接受奥运的洗礼,也使我们团队也得到很多的经验。中国气象局的领导也说过,奥运会给气象部门带来最宝贵的经验,莫过于宝贵的财富,宝贵的财富莫过于在科技、人文、绿色理念的指引下,中国气象局以筹办和举办奥运会为契机,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建设现在的气象服务体系,积累大型活动经验,培养一批具有现在服务意识的气象工作者,树立中国气象服务的品牌。那么,举办这样的奥运会和参与这样的奥运服务,对于气象部门,会留下一个什么样的财富呢?

    2008-04-30 14:01:52

  • 端义宏:

    经过一次奥运的气象服务,对气象部门会留下很多精神的财富。刚才田处长说的,“我奉献,我快乐”,实际上我们已经感觉到大家积极参与这样一种气象服务,所形成一种理念。大家都很愿意,很积极的去奉献,为奥运做一些贡献。另外,通过奥运气象服务这样一件事情,促进了我们事业和业务的发展。这些方面我想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比如说,我们针对奥运服务的一些探测系统,针对奥运气象服务的一些科研,对于我们业务系统的改进。不光是促进了业务发展,而且从人的精神面貌方面,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一个不小的财富。

    2008-04-30 14:02:49

  • 主持人:

    有了一个大的提升是不是?

    2008-04-30 14:03:32

  • 端义宏:

    是的,我们的业务能力有了大的提升。我们通过奥运气象服务,承担了一些国际的科研计划。我们当然也吸引一些国外的媒体来参与这样一种合作的精神,来共同为奥运气象服务。这也是一个方面。

    2008-04-30 14:03:46

  • 田翠英:

    刚才端主任说了,我们的探测系统和预报系统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些系统在奥运会以后,在我们业务上还会发挥作用。通过这个奥运气象服务,对于我们应急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也会得到更大提升,就是像刚才说的珠峰气象服务。我们以前登山活动的气象服务是一个空白,通过奥运火炬传递填补了这个空白。也对高海拔进行大规模的保障服务积累了经验。另外,更重要一方面是我们的团队,通过我们的奥运项目锻炼了一大批人,我们的队伍建立起来了。这些人以后肯定在我们气象业务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还有就是,我们通过这个奥运气象服务积累了为大型体育比赛,重大社会活动,提供服务的经验。我们以后还有很多这样的气象服务。

    2008-04-30 14:04:03

  • 端义宏:

    2010年的广州的亚运会。

    2008-04-30 14:04:28

  • 田翠英:

    2009年,哈尔滨是世界大学生冬季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还有气象服务,2010年在广州还有亚运会。大型活动非常多,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加强了监测系统的建设,预报服务系统的建设,知识人才队伍的建设,包括我们整个的运行管理,都积累了很多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们以后的预报服务工作当中得到体现。

    2008-04-30 14:04:43

  • 主持人:

    通过参加奥运气象服务,有利于我们建设一个现代气象服务体系,和培养一大批优秀的人才,为我们以后承办各种各样的大型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08-04-30 14:05:15

  • 主持人:

    刚才两位嘉宾也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关于北京奥运气象服务筹备的一些情况,以及奥运火炬传递气象服务的一些情况,非常全面和生动,让我们对于奥运气象服务的重要意义可以说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

    感谢两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网友,谢谢大家!

    2008-04-30 14:05:3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fangtan/2008/080430c.wmv

图片大图: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国家气象中心的常务副主任 端义宏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

  • 从中国申办奥运成功以后,中国气象局就开始着手奥运的气象服务的准备工作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减灾服务处处长 田翠英

    中国网 王锐

  • 奥运气象服务各项工作,已经展开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