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承德创意城市标签

  嘉宾:中共承德市市委书记 艾文礼
        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主任 苏彤
        国际著名创意产业专家 约翰.霍金斯
  时间:5月9日16:00
  简介:作为古城,承德拥有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和众多的人文古迹;作为现代化城市的承德,正在创意城市的道路上迈出生机勃勃的步伐。三位嘉宾对话承德!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对话承德创意城市标签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共承德市市委书记 艾文礼
                        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主任 苏彤
                        国际著名创意产业专家 约翰.霍金斯
            时间:5月9日16:00
            简介:作为古城,承德拥有几千年的历史积淀和众多的人文古迹。作为名城,承德独特的风姿闻名遐迩,吸引世界的游客纷沓而至。而如今,作为现代化城市的承德,正在创意城市的道路上迈出生机勃勃的步伐。“创意城市”四个字将给它带来怎样的未来和改变?听承德市市委书记,专家,学者三位嘉宾的智慧交流与碰撞!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承德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它是古城,是名城,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它卓越的风姿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纷沓而至,在“创意城市”的道路上,承德迈出了怎样生机勃勃的步伐呢?今天,让我们来关注承德,走进承德。

    为您介绍今天的三位贵宾,他们是:中共承德市市委书记艾文礼先生,艾书记,欢迎您。

    2008-05-09 16:02:23

  • 艾文礼:

    你好。

    2008-05-09 16:03:11

  • 中国网:

    第二位是国际著名创意产业专家约翰·霍金斯先生,欢迎您。

    2008-05-09 16:03:24

  • 约翰.霍金斯:

    你好。

    2008-05-09 16:04:08

  • 中国网:

    第三位是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主任苏彤先生,欢迎您。

    2008-05-09 16:04:23

  • 苏彤:

    你好。

    2008-05-09 16:04:37

  • 中国网:

    欢迎三位先生光临我们的中国访谈。艾书记咱们是第二次见面了,是中国网的老朋友。很多朋友像我一样,都对承德充满了向往。首先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承德的魅力。

    2008-05-09 16:04:46

  • 艾文礼:

    非常荣幸能够和霍金斯先生就“创意承德”进行对话,也感谢中国网给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同时,在这里也向广大的网民朋友们问一声好。

    承德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可以说它的区位优势是一市连五省,南连津京、北宜辽蒙,是环渤海和环津京都市圈的重要城市。全市有八县三区,面积是3.9万平方公里,拥有360万人口。承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它有五千年的红山文化,300年的山庄文化。同时承德又是闻名遐尔的旅游城市。我们的旅游派有皇家派,苏文化派,民族民俗派,还有三峡地貌形成的景观派,以及生态派,各种资源都融合在这里。

    2008-05-09 16:05:24

  • 艾文礼:

    承德又是充满活力的一座城市,我们讲“承德是文明福地”。在这里可以给大家简单地说一下,三位班禅大师都到过承德,他们讲承德是文明福地。改革开放当中承德有了很大的发展,既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现代的城市,欢迎各位有机会到承德去。

    2008-05-09 16:07:08

  • 中国网:

    谢谢艾书记的邀请,接下来想问一下霍金斯先生,您去过承德吗?对承德有怎样的印象?

    2008-05-09 16:08:11

  • 约翰.霍金斯:

    很遗憾,我至今还没有去过,不过我非常期待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去承德。

    2008-05-09 16:08:27

  • 中国网:

    我想用艾书记的一句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到承德更遗憾。”这句话应该送给霍金斯先生,有空一定要看看魅力的承德。

    2008-05-09 16:08:46

  • 艾文礼:

    来弥补这个遗憾。

    2008-05-09 16:09:10

  • 约翰.霍金斯:

    艾书记是承德市很好的形象大使,我非常希望能够尽快去承德。

    2008-05-09 16:09:23

  • 艾文礼:

    欢迎。

    2008-05-09 16:09:35

  • 中国网:

    再问一下苏主任,您肯定去过承德,您对承德有什么样的印象和感受呢?

    2008-05-09 16:09:59

  • 苏彤:

    我去承德加上最近的一次是两次。第一次去是很肤浅的游客印象,第二次应艾书记邀请去承德了,这次的感受是刻骨铭心。为什么这么讲,是有道理的。

    第一,我发现在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有一个可以让我们去了解什么是中国的地方。在承德,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只有到了承德,你才知道中国有多大;只有到了承德这一个点上,你才知道中国人曾经的天下雄心有多大,这就是我们对承德刻骨铭心的感受。

    2008-05-09 16:10:09

  • 中国网:

    让我们非常期待。艾书记您听了苏主任的介绍,您有什么感受?

    2008-05-09 16:11:47

  • 艾文礼:

    苏主任讲得非常对。承德是历史上现存的最大皇家园林,包括避暑山庄和周围的寺庙。他说的意思是,承德的避暑山庄简直就是锦绣中华的一个缩影,也是大中华版图的一个缩影。西高东低、高山、丘陵、森林、湖泊、草原融一园,也就是走入避暑山庄皇家最大园林,就等于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

    同时,承德又是一个民族博物馆,是多民族在那里团结、融合的地方,是见证和象征。

    2008-05-09 16:12:30

  • 中国网:

    刚才艾书记也回答了对苏主任这番感受的一些感想。接下来我非常想知道承德在开展的“创意城市”活动,为什么有这个想法呢?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8-05-09 16:14:39

  • 艾文礼:

    承德刚才已经向大家介绍了一下,它是历史文化名城。从文化的角度讲,它具有独特的、唯一的、不可复制的一些优势。从承德的城市讲,它又是与山庄密切相联系,是先有山庄,后有承德。承德这座城市的名字,就是“承贤祖之德”,叫承德。承德的旅游又非常富裕,所以我们想“创意承德”,如何走出一条城市、文化、旅游一体化的路子,这是“创意承德”的一个中心。

    这里面,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怎么样把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承德有五千年的红山文化,有三百年的山庄文化,特别是三百年的山庄文化非常厚重。大家知道,在清朝,承德就是清王朝的第二个政治中心。同时,它也是“康乾盛世”时期的第二个政治中心。康乾盛世百年辉煌,承载着四海归心,天下一统的梦想,使承德成为中华文明史上一朵艳丽的奇葩。这是讲它的厚度和不可复制性。

    2008-05-09 16:15:51

  • 艾文礼:

    承德这座城市是一个因山庄而建成的一座城市。我们在“创意承德”中想打造品牌城市,由建设城市向打造品牌城市转移。我们提出“以山为主,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把承德打造成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气爽、路畅的山水园林宜居城市。

    所以我们整个城市的定位,就是京北通往枢纽、特色产业强市、旅游文化名城、山水园林城市。大家可能从定位中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创意承德”把城建、旅游、文化一体化。

    另一个方面,它的一体化很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要使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大家讲到“旅游城市”,可能对承德有所了解,承德就旅游的角度讲,是一个举世闻名的旅游城市。为什么这样讲?

    2008-05-09 16:19:42

  • 艾文礼:

    皇家最大的园林和周围的寺庙群,早在1994年就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从这个角度讲,皇家最大的园林—避暑山庄是承德人民的,是中国人的,也是世界的。

    我刚才跟霍金斯先生讲,我说历史总是有巧合的。早在1703年,当英国的白金汉爵士开始修建白金汉宫时,在世界东方,中国的承德有一位有作为的皇帝啊,叫康熙,就已经开始修建皇家最大的园林——避暑山庄。

    所以它的旅游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这是仅仅讲了皇家的园林和寺庙,它还有皇家最大的猎园,在坝上围场。

    承德旅游的第二方面就是民族民俗。承德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历史上,草原文化与农工文化的融合地,也是多民族团结、融合的一个见证和象征。

    2008-05-09 16:21:56

  • 艾文礼:

    同时,我们经常打的“三张牌”,就是三峡地貌形成的“景观牌”。你们到承德看看,就有丹霞地貌形成的景观。当时我们讲,“避暑山庄景最奇,蜂窝岭上望东移,罗汉山高人尽见,磬锤峰大花飞雪。”磬锤峰就是你见到的“棒槌山”。这就把我们丹霞地貌形成的景观用一首诗穿起来。还有一个双塔山,最后叫“朝阳双塔藏仙子,朝阳双塔藏仙子,元宝穴内长灵芝”这是我们丹霞地貌形成的景观派。

    2008-05-09 16:23:34

  • 艾文礼:

    还有一张牌,就是霍金斯先生现在讲的“创意生态”。其实承德在创意生态方面是很有优势的,我们始终把生态作为承德的头牌。我们为什么要把它作为承德的头牌呢?

    因为承德是津京的重要水源地,又是华北的绿色屏障。我们每年花在植树、造林和种草上的资金,或者叫投入是相当大的。因为我们知道,北京密云水库56.7%的水是从承德流过来的。我们一年产水是37.6亿立方米。由于几年来的努力,在生态方面,我们现在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51.7%。我们的坝上生态,就一个字“美”。美到什么程度?水的源头,林的海洋,花的世界,鸟的天堂,云的故乡,是人们梦中向往的地方。这是从旅游资源上讲。

    2008-05-09 16:27:05

  • 艾文礼:

    那么从旅游城市向旅游资源的转变,尽管是错了一下位,但的确是理念上的转变。过去旅游城市是以景点为吸引力,是以旅游观光为主要方式。往城市旅游转变,就是以整个城市为吸引力,以城市为驻足地,成为休闲、渡假的目的地。这是很重要的区别,我们现在正在打造。

    讲“创意艺术”,也是创意。从另一个角度讲,从历史上看,到承德去,从古柏口算起,一直到坝上的围场有22座行宫,实际上走御路,住行宫,也是一种渡假和休闲。所以,承德最有条件搞成“城市旅游”,转变过去单一的观光旅游。

    我们把城市建设,把“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旅游”融为一体,形成一体化。这是“创意承德”的一个主基调。我不知道苏主任和霍金斯先生是否同意我的观点?

    2008-05-09 16:28:56

  • 中国网:

    刚才艾书记向我们介绍了一个魅力的承德。在一开始的时候,您就说,今天第一希望这个平台让大家认识承德的魅力,另外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西方的专家给我们把把脉,提出一些好的建议。那么我想问一问霍金斯先生,您对像承德这样既古老又年轻,很有魅力的城市加入到创意城市当中,有什么好的建议,有什么好的感受?

    2008-05-09 16:30:19

  • 约翰.霍金斯:

    首先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期待第一次的承德之行。因为在承德之行有了一个视觉概念以后,才能提出更好的建议。但是通过一些介绍,一些图片资料,一些影像资料,我了解到承德是一个拥有古老文化的历史城市,非常有旅游的价值。所以,未来把承德打造成一个“创意城市”、“城市旅游”概念的同时,也要把承德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因素加进去。我相信,承德已经在做了,而且一定会做得非常好。

    但从国际范围上来说,一个城市如果要吸引游客的来访,它会在城市的“创意产业”里面有所作为,比如说有一些画廊、博物馆等等。每个城市都可以根据它在文化和历史的传承上来做这一点。比如说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可以有一些文物、工艺品的博物馆,同时也可以投入力量,做一些新兴的博物馆。在保留传统文化历史的背景下,同时也可以宣传中国的新设计师的工艺品,并放在博物馆里。

    2008-05-09 16:30:51

  • 约翰.霍金斯:

    承德除了有非常好的避暑山庄作为吸引游客的景点以外,也可以发展一些与承德历史文化有关的工艺品,它们甚至可以变成一种艺术品,陈列在承德的博物馆,或者美术馆里面,以此吸引更多的人到承德来旅行。为了更好的做到这一点,承德也可以给自己的“城市旅游”做一个形象定位,在品牌包装,营销等方面做形象定位。我们主要吸引的游客人群到底是一家三口,还是大家庭,还是年轻情侣等等,在这些方面做一些市场定位的工作。

    我知道承德要打造一个新的“城市旅游”的概念,我们就可以用别具一格的定位,让游客到承德来有一个新的体验。当然,有一些非常好的酒店也是非常重要的。再次表达一下,我非常期待承德之行。

    2008-05-09 16:31:48

  • 艾文礼:

    欢迎霍金斯先生到承德去,也非常感谢刚才霍金斯先生就“创意承德”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和想法。您的这些建议,我们要认真研究,在“创意承德”当中要吸纳。

    刚才讲到“城市旅游”和“城市品牌”的打造,承德现在在“城市品牌”打造上面有两条:一条就是坚持以人为本,这是一条主线。包括本地人,包括来的游人,就得让他方便,这是一条主线。第二条,以品牌价值为核心。为什么要打造这条核心?从2006年到现在,我们特别注意这一条。

    我和中国网是老朋友了,已经做客两次了。在去年中秋节,我们搞了一个“山庄月、中华情”CCTV2007中秋晚会,当时是中央一套、四套、九套一起向全世界直播,应该说是大大提高了承德的知名度。

    2008-05-09 16:32:42

  • 艾文礼:

    同时,霍金斯先生提到的我们的艺术品、我们的博物馆,承德光国家一级以上的文物就有上万件,将来可以发挥它们的作用。同时,在城市品牌的打造上,我们坚持“四气”,不比酒店,也不比高楼大厦,我们搞园林设施的酒店,这样就与整个城市风格相匹配。我们的城市“四气”是大气,文气、灵气和秀气。

    所谓大气,就是恢宏的皇家之气。

    所谓“文气”,就是厚重的文化之气。可以给大家讲,整个山庄的一砖一瓦皆文化,一尺一寸是历史,所以它有厚重的文化底蕴。

    所谓“灵气”,山水之蕴的灵气。承德市是真山真水,一条母亲河五列河穿身而过。去年在河上打造了12个现代化,成为中国最大的现代化群。这样的话,形成12公里长、200米宽、240万平米的一个水面,还可以夜游五列河。

    2008-05-09 16:33:36

  • 艾文礼:

    我们在做山水文章,也是你提出的“创意生态”方面,我们就是真山真水,显山露水,做美山阔水。

    所谓“秀气”,就是精雕细刻的秀气。因为承德山庄里面的造园艺术,本身就体现北雄南秀集大成,所以整个城市的建设,也要按照北雄南秀,既有北方人的大气,又要有南方让的精细,或者是精致。

    这是我们打造品牌城市当中坚持的“四气”。

    最近,我们被评为“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29个之一”我觉得打造品牌城市,特别是品牌价值作为一个核心,也应该是“创意承德”不可或缺的一个方面。所以,非常感谢霍金斯先生。

    2008-05-09 16:36:56

  • 中国网:

    刚才霍金斯先生对承德创意城市的发展提出了自己很好的建议。那么苏主任您应该有很多切身的体会,因为您去承德领略过它的风采。您怎么看待承德发展它的“创意城市”的道路?

    2008-05-09 16:37:32

  • 苏彤:

    对于“创意承德”来说,刚才艾书记提出了核心的概念,就是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并且提出了城市旅游一体化的新思路。这个思路非常重要,把创意经济时代对旅游产业,对城市空间的发展,以及如何塑造真正的文化品牌三件事情结合成为一件事情。

    2008-05-09 16:37:53

  • 中国网:

    这是开了一个先河?

    2008-05-09 16:38:13

  • 苏彤:

    我觉得的是开了一个思想上的先河。为什么现在中央号召解放思想?那么思想怎么解放?必须要从具体实践,具体解决问题的新办法上,找到解放思想的例子。刚才艾书记的一番讲解,给我们提示了思想解放是有可具体操作路径的。

    从我这次去过以后,霍金斯先生在2001年有专著表述,在“创意经济”的大背景下,承德的文化资源,承德的自然资源,还有承德的人文与精神资源,这些诸多资源都有可能因为“创意经济”所提供的新机会一步到位,使其成为核心品牌。这个品牌价值,在全世界的贸易体系中,在全世界的文化贸易、文化交易、文化市场大格局中,就会一步到位,让自己占据一个突出而有特色的位置。

    2008-05-09 16:38:22

  • 苏彤:

    我觉得,这样从战略上的思考和定位,也体现了刚才霍金斯先生的建议,就是一定要重新去定位承德,一定要把握这座城市在创意经济的评价标准上。有些东西,过去可能被忽略了;过去可能重视,但是没有很好的开发;过去可能有一些被遗漏的,今天可以重新定义,或者是重新发现。

    所以,我个人的体会和结论是其实创意产业并不在于你有多少新创意,而在于你是否能能够有新的发现,用一种新的眼光、新的头脑、新的观念去看待习以为常的东西。所以承德给我上了一课,它让我知道原来承德这座城市不是脑子里面所固有的印象能够概括的,一定要解放思想,去发现承德的机会。

    我觉得,“创意承德”给许多人提供了新的机会,很多人可以拿承德这个平台展现自己创意的舞台,很多投资者可以用承德“城市旅游的战略构想”找到自己新的商机,很多合作伙伴可以把承德作为无论是从事业上,还是从其他各个方面,都可以结成友好的伙伴,而且范围不局限于中国,可以在全世界结成伙伴。

    所以我觉得,“创意承德”是给世界一个机会,这也是今天中国网提出了很好的题目,这个超出我的想象。我觉得“创意世界、承德的风采”,承德不愧为世界级的“风采城市”。

    2008-05-09 16:39:05

  • 中国网:

    是不是也因为您说的这些原因,所以我们也搭建了一个为“创意城市”连结的平台呢?

    2008-05-09 16:40:19

  • 苏彤:

    对。“创意城市”的连结从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创意城市联盟”,目前已经有六个世界城市进入计划。他们主要是从文化多样性和分享文化资源的角度,包括像柏林作为设计之都,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作为设计之都,美国的圣达菲作为民间艺术之都。总之我觉得,从联合国的“创意城市联盟”给我们一个启发,就是城市可以在全球化中找自己的特色。

    北京去年成立了ICIA国际文化创意产业联盟,这个联盟的核心作用就是推动创意城市的连结,主要是想把中国的城市,中国有数以千万的城市和世界数以千万的城市之间无缝的对接。通过超出人们想象的新关联,互通有无,特别是交流思想,形成一个创意城市之间连结的纽带。

    就像今天来自伦敦的霍金斯先生和来自承德的艾书记,我在北京,实际上是三个城市的关联,这种连结由中国网搭建了这个平台,本身就是一种象征,本身就是实实在在的创意。像这样的连结活动越多越好,越出彩越好,推而广之,让更多的人可以参与这个计划里面,这就是我们的期待。

    2008-05-09 16:41:10

  • 中国网:

    艾书记怎么看待创意城市连结给承德带来的影响?

    2008-05-09 16:42:59

  • 艾文礼:

    刚才苏彤主任讲的我非常赞同。创意城市的连结其实是一个平台,平台里面很重要的是创意城市有一个核心的主题,核心的东西还是“文化”。你刚才说到,其实创意城市也可以跨越,不见得亦步亦趋。创业包括很多基本的东西,包括东西方,包括国内还有一个文化的作用。

    文化再往下说,就是刚才你讲到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平台搭得很好,通过创意城市引出“创意贸易”。创意贸易就是苏主任讲的,不一定非得有空港,非得有仓储等等,不是这个问题。从创意贸易的角度讲,思想、文化在形成共识的前提下都可以合作,这些合作的平台会更大。

    所以,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文化是软实力。”而且软实力在某种程度上作用更大。你看《报告》,讲到大发展、大繁荣的就是“文化”,讲到软实力的也是文化,所以我说创意城市的核心是文化。

    我想通过今天这个平台的对接,也希望通过中国网能够和其他的城市,包括世界上的城市进行合作,包括“创意贸易”的合作,包括“创意文化产业”的合作,都是可以的。

    我刚才讲到,承德本身不仅仅是中国的。在某种程度上讲,它是世界的历史文化遗产。那么我们如何把“遗产”的优势转化为“创意产业”的优势,作为一个整体的品牌推出去。我想那才是真正的走向世界。

    2008-05-09 16:43:19

  • 中国网:

    刚才听苏主任介绍了,创意产业连结是从去年年底的时候开始的。像承德这样的城市,本身就是很有创意的,特别早的加入进来。我刚才用了一个词来形容,“迈出了生机勃勃的步伐”。您怎样看待像承德这么早加入进来的城市,他们未来会有哪些发展的优势呢?

    2008-05-09 16:44:44

  • 苏彤:

    我觉得“创意城市”连结的价值在于它形成了一张网络,这个网络加入进来的人越多,这个网络就越有价值。所以越早加入这个网络的城市,就越早享受网络带来的资源优势。今天中午吃饭的时候也和艾书记交流,一个城市关键在于城市的领导者能不能突破自己的局限,走出去,利用一个更宽、更广的平台展现城市的外延。

    2008-05-09 16:45:17

  • 中国网:

    本身就要解放思想,要创意。

    2008-05-09 16:47:58

  • 苏彤:

    对。告诉我们承德是这样,告诉我们城市是这样,大家都知道了。不要小看“知道”的作用,一传十、十传百,这种几何式的增长效应是难以估量的,比做简单的广告更有价值。所以通过创意城市连结的网络,所有好的、好玩的、有趣的、令人快乐的那些地方,都呈现在网络里面,人们就可以在这张网络上,这个网中找自己喜欢的,自己向往的目标。

    我相信,承德通过创意连结的全球网络中,会迅速的给我们证明这样一个道理。也就是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酒好只要在一张网里面,在一个大的平台系统中,现在世界是平的,世界上许许多多的资源、人才、资金,你所想要的各种各样的优势的资源,都可以通过这张网上流向你的城市。这就是创意城市,城市连结的功能机理,或者是机制。

    2008-05-09 16:48:11

  • 艾文礼:

    也可以讲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对于承德来讲,刚才提到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意思就是说,对外展示的可能是由过去的每一颗精美的珍珠,每一个景点都是精美的珍珠,通过我们的创意,把它串成一条美丽的项链,可能作用会更大。这种展示比单个的展示珍珠要好得多,就承德来讲是一个方面。

    刚才苏主任讲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融入到大平台当中来,我们得到的会更多,吸纳的也会更多。对于整个创意城市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2008-05-09 16:48:54

  • 苏彤:

    很精辟。

    2008-05-09 16:49:33

  • 中国网:

    像两位嘉宾说的一样,中国网像一个平台一样,实现了零距离的对话和交流。我想把下面的问题给霍金斯先生,您为我们带来的是西方的声音,在您的经历当中,您觉得哪座城市的创意道路走得比较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8-05-09 16:49:42

  • 约翰.霍金斯:

    我想给大家举三个有示范性意义的创意城市。

    2008-05-09 16:50:05

  • 中国网:

    我们很期待。

    2008-05-09 16:50:15

  • 约翰.霍金斯:

    我先给大家讲两个创意城市的典范。第一个是伦敦,第二个是纽约。

    在过去的几十年来以来,伦敦一直是欧洲毋庸置疑的创意之都之一。纽约是美国的创意之都。我觉得背后的原因是因为生活在这两座城市的每个人,每个个体都怀着一种追求自己创意梦想的过程,然后为了实现创意的梦想而打拼。这几点不仅体现在他们对自己个人生活的追求中,也体现在他们的事业中。所以,这样的创意城市不仅是传统说的“创意经济”中的“创意城市”,更是我后来提出的“创意生态”中的创意城市,就是大概念的城市。

    什么叫创意生态?创意生态是一个大环境,生活在里边的每一个人都能够自由的表达自己创意的观点、创意的想法,并把它转化成创意的现实。他们的这些行为,不但是对当地的创意产业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另外也是他们实现个人梦想的途径。他们在这样的创意生态的大环境里面自由的交流着他们创意的想法,同时也可以进行一些创意产品,或者是创意服务带有商业性的交流。

    2008-05-09 16:50:24

  • 约翰.霍金斯: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非常伟大的一些创新,一些创意的成果,对人类社会有帮助的创意和创新的成果,往往在当时发现的时候是处于一种并不被所有人认可,处于一种微不足道的地位。往往是经过几年以后人们发现了其价值,并且这些创意或创新的成果对社会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的想法是除了我们可以通过市场判断一些创意的想法或者创意产品的价值以外,还需要一个更大的“创意生态”的大环境,让这些创意的想法,或者是创意服务自由的交流以后,通过市场来证明它的价值。

    还有人们也是通过教育,因为教育也是培养创意人才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人们在一个教育的大环境里面互相交流想法,交流创意的点子,通过这样的途径来实现对人才的培养。

    2008-05-09 16:51:46

  • 约翰.霍金斯:

    我上面所说的这几点,因为我本人住在伦敦,可以每天亲自感受到伦敦“创意之都”的气氛。我觉得全球范围之内第三个创意之都是巴塞罗那,但是在提巴塞罗那之前,我想简短地提一下西班牙的另外一个城市毕尔巴鄂。它之前是一个并没有很多人知道的老旧的港口城市,就是有一群人有这么一个想法,在那里建立了古根海姆博物馆,从此以后这个城市就成为了全世界游客、艺术家趋之若鹜的一个地方。

    在建这座博物馆之前,这个西班牙的城市不是太多人问津的地方,而且他们很奇怪,这个城市虽然在西班牙,说的还不是西班牙语,说一种奇怪的、很少有人懂的语言,可能在历史中人们只知道毕加索曾经画了一幅与这个城市相关的画。除此以外,这个城市不是一个有趣的地方。但就是建了这样一个非常高质量的博物馆以后,从此以后,这座城市成为城市旅游产业中人们必须去的一个地方。

    2008-05-09 16:52:30

  • 约翰.霍金斯:

    所以,从刚才提到西班牙这个城市案例中就可以看出,有时候城市需要大胆一些,有创造性思维一些,偶尔承担一些小小的风险,就可以有一个跨越式的进步。最佳城市、最佳典范的称号在创意产业里面,人们用这样的称号来鼓励后面的城市向这样好的方向发展。

    总结来说,大胆、有创意的想法,承担一些小小的风险,努力的工作,就能够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2008-05-09 16:54:50

  • 中国网:

    我想知道艾书记听完霍金斯先生的建议以后,您有什么想和霍金斯先生交流的?

    2008-05-09 16:55:27

  • 艾文礼:

    刚才霍金斯先生谈到的“大胆、创造思维”对我启发很大。我觉得“创意城市”就如同刚才霍金斯先生所讲的。

    2008-05-09 16:55:40

  • 约翰.霍金斯:

    希望承德市能在艾书记的带领下,用您的团队把承德市往“创意城市”的方向大力推进。如果当您发现周围有一些小小的不同声音的时候,还需要继续往这个方向发展,因为这才是一个创意的过程。

    2008-05-09 16:56:11

  • 艾文礼:

    非常感谢。

    2008-05-09 16:56:41

  • 中国网:

    这是过来人的经验。

    2008-05-09 16:56:49

  • 艾文礼:

    对,是经验之谈。我们提出“创意承德”会大胆地走下去,不仅要走下去,还要走好。因为承德人,从文化上讲有开放、包容的人文精神。同时,承德人也敢于突破思想的禁锢。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思维要创新、理念要创新、举措要创新。只要路走对了,我想走下去,一定会成功。我也期待着霍金斯先生到承德来,一方面感受承德大自然带给你的那种魅力,因为我们的山庄非常好。另外一方面,也请霍金斯先生就“创意承德”,或者是你提到的“创意生态”形成的大环境,给我们多出一点主意,把把脉,非常感谢。

    2008-05-09 16:56:57

  • 中国网:

    今天我们一直在聊“创意承德”,我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但是我们所搭建的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很多的沟通可能不在镜头前,但我们会为两座城市的发展继续努力。最后我知道承德在打造品牌城市,我想把这个问题分别给三位嘉宾。我想请霍金斯先生和苏主任为我们送一下祝福,打造品牌的道路上有什么样的祝福?然后想请艾书记为我们介绍一下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未来将看到怎样的承德?

    2008-05-09 16:58:00

  • 苏彤:

    我觉得承德的品牌就是中国的品牌,打造承德品牌,就是打造中国的品牌。2008年是奥运年,所有的中国人都期待着向世界展示一个中国的形象。我认为每个人也有这样一份责任,共同去保护、发展、创造承德的新品牌。让它代表中国人,代表中国人面向二十一世纪,向世界,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去表达我们的心愿的这样一个胜地,这样一个精神向往的、心灵归宿的家园,这就是我对承德的一份祝愿。

    2008-05-09 16:58:43

  • 艾文礼:

    谢谢。

    2008-05-09 16:59:14

  • 约翰.霍金斯:

    承德作为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城市,在创意经济的大背景下,想做一些创新性的思维和举措上的改革,我非常欣喜地看到这一点。而且通过和艾书记和对承德其他情况的了解,我感觉承德在这方面非常有想法,非常有观念,十分创新。所以我想给承德打造品牌城市,打造创意承德的行动送上我最好的祝福。

    2008-05-09 16:59:24

  • 艾文礼:

    谢谢。

    2008-05-09 17:00:09

  • 中国网:

    下面请您来压轴。

    2008-05-09 17:00:20

  • 艾文礼:

    非常感谢两位对承德的厚望。我想承德经过我们的努力,不仅是世界名城,也不仅是生态之都,我们是华北最优,全国知名,而且更重要的要成为“创意承德”。希望大家有机会到承德去。还是那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不来承德更遗憾。谢谢。

    2008-05-09 17:00:29

  • 中国网:

    今天我们的交流是比较完美的,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承德充满魅力的掌舵人,也看到了魅力的承德。仅仅有一点遗憾的是霍金斯先生还没有去过承德,希望下次把这个遗憾弥补上,再到我们中国网来做客。谢谢三位嘉宾,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8-05-09 17:01: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49_080509c.wmv

网友发言:

  • 8924:

    如何让承德的皇家园林具有现代气息,是一个难题,如果做好这个难题,承德的魅力会日久弥新!

    2008-05-09 16:10:06 //end for

图片大图:

  • 中共承德市市委书记 艾文礼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文化管理学会文化创新专家委员会主任 苏彤

    中国网 王锐

  • 国际著名创意产业专家 约翰.霍金斯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非常荣幸能够和霍金斯先生就“创意承德”进行对话

    中国网 王锐

  • 承德是充满活力的一座城市

    中国网 王锐

  • 承德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国际著名创意产业专家约翰.霍金斯对话中共承德市市委书记艾文礼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