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国卫生公共事业部部长

    嘉宾: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 迈克尔・莱维特
    时间:2008年5月17日14:00
    简介: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成立于1979年,是联邦政府中最大的民事部门,是维护美国公民健康,提供公共服务的联邦政府行政部门。莱维特部长多次访华,今天将就中国四川特大地震、奥运食品卫生安全等话题接受中国网专访,敬请关注中国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对话美国卫生公共事业部部长

活动描述

  • 嘉宾: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 迈克尔・莱维特
            时间:2008年5月17日14:00
            简介: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成立于1979年,是联邦政府中最大的民事部门,是维护美国公民健康,提供公共服务的联邦政府行政部门。莱维特部长多次访华,今天将就中国四川特大地震、奥运食品卫生安全等话题接受中国网专访,敬请关注中国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先生参接受我们的访谈。非常高兴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

    2008-05-17 14:01:50

  • 迈克尔・莱维特:

    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中国网邀请我参加今天的访谈。

    2008-05-17 14:03:01

  • 中国网:

    首先,我们想请问部长先生,您此次访华感觉如何?

    2008-05-17 14:03:34

  • 迈克尔・莱维特:

    我此次访华是富有成果的,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上海。我曾经多次访问中国,但此次是首次访问上海。我此次访问的重点是研究中国输往美国产品的安全问题,并且也要探讨双方如何在中医研究方面展开合作。

    2008-05-17 14:04:08

  • 中国网:

    5月12日,中国四川发生了7.8级地震,已经有一万多人失去了生命,伤者也很多。中国政府正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挽救人民的生命。我们知道,在应对地震灾害方面,卫生医疗是很关键的。我想请问一下,美国政府在应对这样的灾害时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2008-05-17 14:04:42

  • 迈克尔・莱维特:

    我们对此次发生的地震感到非常遗憾,美国政府愿意以任何方式提供帮助。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在应对灾害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大的,同时我们也相信,目前能做的事情中国政府都已经做到了。

    根据我们的经验和预案,当这种性质的灾害发生时,在前三天或前四天,最关键的事情是要寻找在灾难中幸存下来的人。但在这之后,我们必须确保那些幸存者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能够继续维持下去,有他们必需的食品、水、居住场所和医疗服务。

    2008-05-17 14:05:26

  • 迈克尔・莱维特:

    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是重建的工作。此次巨大地震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但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国力强大的国家,我们相信中国政府有能力帮助中国受灾的公民解决未来的生活问题。我们祝愿中国救灾工作一切都顺利,并且我们重申,我们愿意提供任何方式的帮助。

    2008-05-17 14:08:58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灾区的灾民需要食品和水,与此同时他们是否也需要精神方面的帮助?

    2008-05-17 14:09:54

  • 迈克尔・莱维特:

    我们从发生灾难后的情形中知道,在发生灾难时,人们往往会精神凝聚起来,更有精神,会发挥出比往常更大的能量。但是灾难之后,当灾民进一步了解自己所遭受的损失后,他们在心理方面和精神方面往往需要帮助。一般来讲,在灾难发生的6—9个月的时间里,是最需要在精神方面得到医疗救助的。因此,中国必须在未来几个月,甚至很多年的时间里应对灾民后续的精神医疗问题。这样巨大的灾害要恢复起来并不容易。

    2008-05-17 14:10:22

  • 中国网:

    最近几个月,中国部分地区发生了手足口病疫情,您曾经说过,美国愿意在这方面提供帮助。您能否介绍一下,在应对手足口病疫情方面,美国会向中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2008-05-17 14:11:28

  • 迈克尔・莱维特:

    我们对中国和中国的科学家是非常尊敬的,我本人对中国在“非典”疫情之后,在全国所部署的疾病跟踪系统是非常赞赏的。美国有应对手足口病的科学家,他们是在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专家。我们已经表示,我们的科学家愿意与中国的科学家共同合作,美方愿意与中方共同合作,研究如何控制这一疫情。

    2008-05-17 14:14:37

  • 中国网:

    您能否介绍一下对于这种类型的传染病,美国是如何应付和预防的?

    2008-05-17 14:15:16

  • 迈克尔・莱维特:

    与中国类似,美国也有一个疾病跟踪系统,如果一种传染病在某一个地区爆发了,那么我们会努力将这一疫情控制在当地。与此同时,我们也通过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措施从源头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实施免疫措施。

    我们认为,在防止传染病传染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我们是进行提倡和推广的。比如鼓励民众多洗手,吃食物时要妥善处理,并且如果有人感觉自己身体不适,应当减少外出,减少对其他人造成传染的几率,我们称之为“社会疏远”,这种做法鼓励身体不适的人减少给其他人造成威胁的几率。

    2008-05-17 14:15:44

  • 中国网:

    部长先生,您担任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已经有三年多的时间了,您要负责全美公民的健康,也要负责自己的个人健康。责任如此重大,压力如此重大,您保持身体健康的秘诀是什么?我们的网友想问您这个问题。

    2008-05-17 14:18:35

  • 迈克尔・莱维特:

    我确实在应对工作和个人身体健康方面还算是做得比较好。虽然我并不认为我在这方面是一个完美的例子,但是在努力做好保持个人健康和工作方面,我确实做出了一些努力。我总是努力抽出时间进行锻炼,一般每天锻炼时间是50分钟到一个小时,我争取一周做4次跑步、快走的训练,以便让我的心跳加速。另外,我也经常做类似举重等的臂力练习。

    另外,我对自己吃什么东西也是比较注意的。如果我吃多了,这对我的健康是不利的。我也避免喝酒,我不抽烟,也不喝咖啡。另外,我也不吸毒,不参与其他危险的行为。

    2008-05-17 14:19:04

  • 中国网:

    我知道您现在已经有孙辈了,您做锻炼的时候是跟他们一起吗?

    2008-05-17 14:20:13

  • 迈克尔・莱维特:

    我孙辈的孩子已经有4个了,很快就要有5个了。因为他们年龄太小,所以不大可能跟我一起锻炼身体。但是我只要跟着他们玩,跟着他们跑,我自己就锻炼了。

    2008-05-17 14:20:30

  • 迈克尔・莱维特:

    您和中国卫生部部长陈竺先生是好朋友,陈部长是一位属于60后的年轻官员。您对这位年轻有为的官员有什么样的评价?

    2008-05-17 14:20:56

  • 迈克尔・莱维特:

    在中国政府里,确实有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教育水平很高的政府官员。很明显,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在各个领域中找能力最强的人来担任领导职务。陈竺部长就是这方面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与陈部长的友谊是非常好的,同时我也很重视与他之间的工作关系。

    2008-05-17 14:21:40

  • 中国网:

    我们的网友知道,您过去曾经担任美国环境保护署署长,他们想知道,您现在的工作和过去的工作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2008-05-17 14:22:15

  • 迈克尔・莱维特:

    无论是环境保护署还是卫生部,都是面向公共卫生的政府部门。在美国公共卫生方面所取得的最重要的突破就是改善了大气质量,让水的质量更清洁。有很多疾病都属于水源性疾病,能够提供清洁水就是维护了民众的健康和安全,也就能够挽救很多人的生命。我们对呼吸道等各种疾病越了解,就越会深切地感到清洁的空气对于维护人的健康是多么重要。所以我感觉,两个职位的相似之处是很多的。

    2008-05-17 14:22:32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清洁的水和清洁的空气对人的健康是多么重要。现在北京奥组委也在这方面努力地做准备工作,您对北京奥组委在公共卫生方面所做的准备工作有什么看法?

    2008-05-17 14:23:30

  • 迈克尔・莱维特:

    当2002年冬奥会在盐湖城举行的时候,我当时担任犹他州州长。那次奥运会给我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来理解奥林匹克运动以及政府在这方面发挥的作用。每次当有数百万人参加同一个活动的时候,就会在公共卫生方面出现风险。任何一个奥运会的组织方所解决的基础问题包括要为与会人员提供清洁的水、安全的食品和完善的医疗保障。

    2008-05-17 14:24:01

  • 迈克尔・莱维特:

    我想补充一点,中国将在举办奥运会方面做出精彩的工作。我想,北京奥运会将是全世界都赞扬中国崛起的一个时刻。我在犹他州担任州长期间举办奥运会时,我也知道任何事情都会被奥运会放大。任何一种组织或团体,如果他们想把自己的意愿让更多人知道的时候,他们就会利用奥运会来放大他们的声音。当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结束时,中国回首这段经历,会看到举办奥运会将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时刻。同时,我们也会与中国朋友一起庆贺这一时刻。

    2008-05-17 14:24:44

  • 中国网:

    最后我想问一下,您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有什么评论?对两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方面的合作有什么样的看法?

    2008-05-17 14:26:02

  • 迈克尔・莱维特:

    中国和美国都是全球经济中的组成部分。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相关的,并且在许多方面是相互依赖的。一个强大的中国对美国是有利的,一个强大的美国对中国也是有利的。我本人亲历了在过去三年中,中美之间密切的工作关系。随着双方学会更好地保持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合作质量会不断得到完善。

    在某些方面,我们两国的体系是不同的。但在重要方面,我们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人,都是关心家庭,关心健康,关心社会的人,我们都是关心自己是否具有发展能力的人。如果我们能够团结起来,把我们放在相同的经历上,我们个人就会变得更加渺小。就像所有的网民一样,我们都是同一个世界的组成部分。

    2008-05-17 14:26:20

  • 中国网:

    感谢您今天参加中国网的访谈节目。在我们的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您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话想对我们的网友说的?

    2008-05-17 14:28:02

  • 迈克尔・莱维特: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无限机遇的世界上,我们获得知识的能力也是无限的。通过交流,我们之间的关系会变得更加强有力。我给大家的建议和希望是,我们都是互联网的共同成员,让我们通过增进相互了解为创造一个更和平、更繁荣的世界共同努力。

    2008-05-17 14:28:3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您,同时也感谢各位的收看。再会!

    2008-05-17 14:29: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61_080517b.wmv

网友发言:

  • 网友:

    您认为目前北京在公共卫生、环境、交通等方面的筹备情况怎样?

    2008-05-17 14:02:59
  • 游客:

    “9·11”事件后,美国已经把传染病问题作为生物反恐的一项重要内容。您能透露一下吗?

    2008-05-17 14:04:07
  • 苹果:

    作为卫生部长应该很会保养,您平时都通过什么方法保持身体健康呢?

    2008-05-17 14:05:16
  • 网友:

    您如何评价中美关系的发展?两国在卫生领域还将会有哪些合作?

    2008-05-17 14:05:47 //end for

图片大图:

  • 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常海燕

  • 中国网对话美国卫生公共事业部部长

    中国网 常海燕

  • 中国政府在应对灾害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大的,目前能做的事情中国政府都已经做到了。

    中国网 常海燕

  • 此次巨大地震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打击

    中国网 常海燕

  • 在灾难发生的6—9个月的时间里,是最需要在精神方面得到医疗救助的。

    中国网 常海燕

  • 我们的科学家愿意与中国的科学家共同合作,应对手足口病。

    中国网 常海燕

  • 灾难后,中国政府要在多年的时间里应对灾民后续的精神医疗问题。

    中国网 常海燕

  • 在防止传染病传染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我们是进行提倡和推广的。

    中国网 常海燕

  • 我总是努力抽出时间进行锻炼,一般每天锻炼时间是50分钟到一个小时。

    中国网 常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