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 企业勇担责

   嘉宾:维维集团副总经理 赵惠卿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 徐华峰
   时间:2008年5月19日16:00
   简介: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强烈地震,在地震发生的72小时之内,全国范围内参与捐赠的公司和公司人早已数以万计,截至17日13时,国内捐助款物达到49.05亿元。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默哀3分钟,很多人泪流满面。面对灾难,我们心手相连。面对灾难,众人在行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灾难面前 企业勇担责

活动描述

  • 嘉宾:维维集团副总经理 赵惠卿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 徐华峰
            时间:2008年5月19日16:00
            简介: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强烈地震,在地震发生的72小时之内,全国范围内参与捐赠的公司和公司人早已数以万计,截至17日13时,国内捐助款物达到49.05亿元。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默哀3分钟,很多人泪流满面。面对灾难,我们心手相连。面对灾难,众人在行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5月19日14点28分,全国人民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们默哀三分钟。全国上下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然而,我们也为中华民族面对灾难的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所感动着,温暖着。中国企业在这次灾难中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赢得了公众的尊重。现在我介绍两位嘉宾,一位是来自维维集团董事副总经理赵惠卿,欢迎您的到来。另外一位是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峰先生,欢迎您。

    我知道两位刚才在来的路上经历了14点28分。首先我想请两位谈谈当时在路上的一些感受?

    2008-05-19 16:01:45

  • 中国网:

    今天我们中国访谈请来两位嘉宾,一位是来自维维集团副总经理赵惠卿,欢迎您的到来。另外一位是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徐华峰先生。欢迎您。我知道两位在来的路上经历了14点28分,首先我想请问一下,当时在路上的感受?

    2008-05-19 16:02:50

  • 赵惠卿:

    我们在来中国网的路上经过新华门的时候,正好赶上14点28分,我们也默哀三分钟。所有的警察向着西南方向默哀,我当时的心情非常难过。

    2008-05-19 16:03:10

  • 徐华峰:

    我也是在来中国网的路上,14点28分的时候也是默哀了3分钟。

    2008-05-19 16:03:2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5月12日发生的8.0级的强烈地震使我们的上万同胞都失去了家园和亲人。我想知道两位在得知地震的消息时是怎样的心情?

    2008-05-19 16:04:31

  • 赵惠卿:

    那天下午我们正在开会,开会没多久,就有人进到会议室说地震了。我们马上把话题转移到地震上,第一反应是想知道什么情况,有没有出现其他的问题。我们马上打电话,与在成都的销售公司联系,但是那里的电话总是打不通,最后得到的消息是所有的人从写字楼跑到大街上。大街上吵吵闹闹,并不知道灾区出现了什么样的具体情况,他们也搞不清楚,只是感觉大楼在摇晃。因为我们在四川各地还有几十名销售人员,我们也特别想知道他们是什么情况。所以第一天我们一直在紧张的联系当中,他们对灾区的具体情况也不太清楚,我们一直在电话联络,到底灾区发生了什么情况,我们特别想知道。

    2008-05-19 16:04:58

  • 徐华峰:

    我当时在外面办事,在马路上开着车。在东城区看到很多大楼里都说地震了,我的感觉不是非常明确。紧接着,我的同事打电话给我,因为我们在18层,震感非常明显。大概不到5分钟的时间,我的同事又打了电话,说确认是四川的汶川发生了7.8级地震。我当时的心情首先是震惊,另外这么强烈的地震,在四川不知道有多少人,不知道有多少房屋倒塌。心痛之后就是焦急,焦急地震以后怎样去救援。经历这么强烈的地震以后我是这样的心态。我第一时间停下车,与办公室确认北京没有发生强烈的余震以后,我就让他们及时和四川协会分支机构、企业,包括与四川的亲朋好友联系,看看他们有没有受伤。

    2008-05-19 16:08:30

  • 中国网:

    面对这么大的灾难,很多企业选择了捐款捐物的方式。我知道维维集团很快组建救灾队伍——维维抗灾救灾突击队,携带很多物资抵达第一线。您当时是怎样想到要组建这样一支队伍?

    2008-05-19 16:09:23

  • 赵惠卿:

    这个事情发生以后,第二天各种信息反馈回来,确认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因为汶川离成都很近,有100多公里。我们集团召开紧急会议,要为灾区老百姓做实事。这个时候我们想他们需要帐篷,需要水,需要药品,需要食品,怎么办?这时候,我们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成都的销售公司是很大规模的公司,他们有几十台物流车辆。我们紧急组织在成都的十余台车辆,14日还下雨,我们的员工到处采购账篷、食品、水、牛奶。在那个时候电话不通,手机打不通,我们在徐州、成都之间联系,我们在徐州的总部有专门人员搜索,哪里有救灾物资他们马上告诉我们。只用了一整天的时间,把所有的物资备齐。5月15日又把十余辆救灾物资运到都江堰。

    2008-05-19 16:09:41

  • 赵惠卿:

    当时从成都到都江堰的路程,政府采用了紧急措施,有好多社会车辆不允许通过,救灾车辆优先。所以我们和当地部门紧急联系,把10余辆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运到了重灾区。之后又把车辆留在当地,由当地指挥部指挥,我们帮忙不添乱。如果所有的企业都到那里,会无序,会产生交通阻塞。这样我们在第一时间有效的帮助灾区做了实实在在的事情。

    2008-05-19 16:10:24

  • 中国网:

    应该说反应非常及时,而且很有秩序。目前这支突击队情况怎样?

    2008-05-19 16:10:41

  • 赵惠卿:

    目前还在都江堰,今天上午接到附近区域的公司打电话,因为昨天看到企业捐款现场,灾区怎么样了,突击队怎么样了,是不是还要再组成新的车队,扩大车队,帮人出力出车出物资到前线。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2008-05-19 16:10:57

  • 中国网:

    我们也注意到,维维集团已经捐助了200万的救灾物资,而且非常迅速和及时。在组织抗震救灾突击队的情况下,在昨天又捐赠630万现金,而且还加班加点生产维维嚼一嚼营养棒,您是出于怎样的目的?

    2008-05-19 16:11:18

  • 赵惠卿:

    救灾所捐的物资和款项要有效,及时性和有效性要把握。因为当时在救灾,第一缺的并不是钱,缺少物资。如果灾区重建,需要大量的钱财。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先把灾区急需的物资,像食品、水、帐篷送到第一线,让他们马上用得着。随着救灾的陆续开展,资金上要跟得上。公司生产的维维嚼一嚼是和日本大公司合作生产的高能量的食品,它在日本列入政府的救灾专用食品。

    2008-05-19 16:11:41

  • 中国网:

    它是一种救灾食品?

    2008-05-19 16:12:07

  • 赵惠卿:

    它是一种高能量的食品,吃完以后对饥饿感很有帮助。它是功能性的食品,在美国、东南亚都反应很好。所以我们停止了市场上已经签好的合同,我们与对方及时联系,因为要救灾,所以我们的东西要紧急的运往灾区。以前的订单需要推迟,我们已经向灾区发送了10万支,后续正在进行紧密的加工。加工以后,紧急送到灾区。

    2008-05-19 16:12:24

  • 赵惠卿:

    因为现在的灾民特别多,我们近几天从电视上看到有食品跟不上,他们还只能吃方便面、火腿肠,别的东西没有,所以这个产品要跟上去。这对解决灾区老百姓的食品紧缺方面、营养均衡方面会起到帮助。另外还有我们的解放军将士也在那里救灾,我看到他们吃的压缩饼干,每天只吃一块,这个能量能不能满足救灾的需要,如果解放军没有很好的体力,在救灾现场的救灾速度、进度都会产生影响。所以我们紧急把维维嚼一嚼,把全部的库存运往灾区。现在正在加班加点生产,把后续的产品运到灾区。

    2008-05-19 16:13:25

  • 中国网:

    像您说的,我们的解放军战士也是在连续作战,而且不休息,也需要有好的体力。徐秘书长,我们知道在SARS期间,中国保健协会曾组织保健行业捐赠近1亿的钱和物品,在这次大地震中,中国保健协会采取哪些措施救治灾区?

    2008-05-19 16:13:57

  • 徐华峰:

    地震发生后截止到昨天,我们协会没有集中组织企业捐赠,但是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超过了1亿元。我们协会在地震的第二天,就向全体的分支机构以及会员企业发出了号召,号召企业在自己的所在地,向所在地的慈善机构、红十字会等以各种方式捐资捐物,帮助抗震救灾。因为考虑到地震的突发性、严重性,我们这次还没有进行集中的捐赠,但是也已经超过了1亿元。

    2008-05-19 16:14:23

  • 徐华峰:

    另外,我们协会的工作人员也在地震的第二天,每个人自发进行捐款,捐了5万元,捐给了工会。到现在来看,基本所有的会员企业以及非会员企业,保健行业企业都进行了捐款,只不过我们没有刻意地去统计每个企业的捐资额度。一个是进行捐助的企业不断在增加,另一方面已经捐过的企业还是在不断的增加捐资额度。我想,不管捐多少,都代表了企业的一种善举,都是企业在国家遇到困难时体现自己的一份社会责任。我想我们协会也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在震后重建家园时更好地鼓励、号召自己的会员企业,加入到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中去。

    2008-05-19 16:14:51

  • 中国网:

    现在已经进入到抗震救灾比较关键的时期,尤其是要防疫,还要对灾民进行心理救助。我想知道,协会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计划或者打算?

    2008-05-19 16:16:09

  • 徐华峰:

    大灾之后,重建家园以及心理预防非常重要。我们的协会今天上午还开了理事长办公会,办公会后我们决定,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我们要协同自己的全体会员单位,在震后做几件工作。

    2008-05-19 16:16:34

  • 徐华峰:

    第一,仍然积极地号召企业捐钱捐物,以不同形式帮助灾区的灾民重建家园。

    第二,心理干预。这种重大的突然灾难会对心理造成很大的冲击,只不过因为我们更多的对心理干预不太重视,但是这是事实,这种灾难对每一个人的心灵创伤,对每个人的恢复生活影响特别大。我们协会也有专门的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就在四川成都。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要求这个委员会组织专家进入灾区,对灾区幸存的灾民进行心理干预、心理调整,来辅导他们恢复信心,走向新的生活。

    第三,灾后的疾病预防。防疫是协会目前非常重要的责任,因为我们的保健企业生产的产品大多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而以提高免疫力的产品为最多。我们近期可能还要专门组织企业针对灾区预防疾病、预防传染病的问题进行捐赠保健品,以提高免疫力,以及补充因为地震期间缺失的营养食品为主的捐资。这是我们最近要做得几个事情。

    2008-05-19 16:22:2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事实上,对中国企业在这次地震中所表现的反应速度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有调查显示,在汶川地震发生的72小时之内,捐赠1000万元的企业已经超过85家。我想问问两位,您觉得这次的捐助与以往的灾难相比有什么不同?

    2008-05-19 16:22:58

  • 赵惠卿:

    我想这次所有的企业反应都比较强烈,反应的比较迅速,把灾区的情况和自己紧密的结合起来。像我们的公司是在改革大潮中兴起的集团,可以说我们回馈社会、反哺社会是我们应该的责任。政府给我们大力支持,老百姓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在灾难面前,国家有了灾难、老百姓有了灾难,我们伸出援手义不容辞。

    在98年抗洪救灾时,我们公司就出了1000多万元的物资运送到九江前线。所以这次这么大的灾难出来以后,我们的反应也是比较快的。社会上的企业反应也是相当迅速,现在说明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逐渐加强。

    2008-05-19 16:24:58

  • 中国网:

    是否也说明在灾难发生面前,中国的企业反应速度和应急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成熟呢?

    2008-05-19 16:25:29

  • 赵惠卿:

    是这样。

    2008-05-19 16:25:4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慈善公益的发展,可以说中国的企业承担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您二位觉得企业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因为我们有很多的人有疑问,到底是回报社会还是一种作秀,或者为了宣传自己?您怎么看?

    2008-05-19 16:25:55

  • 赵惠卿:

    企业是不是作秀不能完全看是作秀还是从市场角度讲。因为这个企业对市场的反应,反应它对市场、对社会突发事件的敏锐程度。这个企业可以为了自己的发展做一些事情,俗称作秀。但是当他拿出大笔资金对社会进行反馈的时候,确实对我们的灾区、社会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这个不能称为纯粹的作秀。

    2008-05-19 16:26:26

  • 徐华峰:

    我觉得不管是企业还是协会,包括受灾的群众,我们都是社会的一分子。这个社会的每一个分子是相互联系和关联的,都不是独立的。当一个企业在国家安定、平安的时候,企业的盈利、企业的发展是与社会各个层面的支持分不开的。当国家有危难时,当人民群众受到灾难侵袭的时候,企业捐钱捐物来回报社会,我觉得这是应该的,我觉得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越是具有这样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可能越能得到消费者的信任,越能得到消费者的钟爱。

    2008-05-19 16:26:51

  • 中国网:

    在这次的捐款中,中华慈善总会收到一笔5000万的匿名企业捐款。您二位怎么看待企业的匿名捐款?

    2008-05-19 16:27:09

  • 赵惠卿:

    无论是匿名,无论是通过媒体把钱捐出来,都反映了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都反映了对灾民的关注。我想,匿名也好,通过媒体也好,都反映了他们对社会的责任心。

    2008-05-19 16:27:27

  • 中国网:

    我们也有网友发来这样的提问,对这次的特大地震,也有很多网友把一些企业或者明星的捐款数额发在网络上,并且有列表,有些企业在不断追加。您二为是如何看待这样的情况?

    2008-05-19 16:27:42

  • 赵惠卿:

    我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有些企业不断的追加,先是200万,后追加300万。因为当时灾区发生重大灾难时,好多企业对灾难的判断不是太清楚的。因为本身通过网络、媒体的报道,可能对灾难有了更多的认识。在当时,企业曾经做出一个决策,对灾区做了一些捐助。随着灾难报道的加深,我们对灾区了解程度的加深,它会做出继续的追加,这是正常的。

    至于刚才讲匿名也好、作秀也好,一个企业的产品能不能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不能说他是作秀。即使他的秀做的再好,如果他的产品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样在正常的销售时,他也不会达到他的目的。

    2008-05-19 16:28:20

  • 徐华峰:

    我觉得在国家或者地区、人民受到灾害的时候,每一个企业和每一个公民一样,都有一份自己的良心。这个良心可能体现在我怎么样回报社会,可能也会通过捐钱捐物的方式表达。每个人有这种心情的时候,必须选择一种方式来释放自己的感情。

    我觉得捐多少不应该是衡量企业社会责任的唯一标准。企业和个人是一样的,也有这样的企业,做了好事不留名,比如捐了五千万不愿意说,有很多人捐了钱都不愿意说自己的名字,企业也是一样。这是做企业来说,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社会地位,企业经历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我觉得,个人也好、企业也好,在这个社会中各具其责,各尽所能。在灾难面前,这种奉献都是表达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时,也表达了企业家以及这个企业的心情。

    2008-05-19 16:28:52

  • 中国网:

    我觉得确实是这样的,慈善慈善,是先要有慈悲之心才会有善行。其实中国地理地貌还有所处的位置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在遇到灾难时,中国的企业应该树立怎样的形象?

    2008-05-19 16:30:26

  • 赵惠卿:

    首先,这个企业是有一个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所以当有灾难来临时,它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展出自己的援助之手。所以,每个企业都要想一想,我们的企业发展起来靠的是什么?就是靠党和政府的政策,靠着老百姓的支持。所以在党和国家出现重大灾难的时候,老百姓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才能义无反顾地反馈于社会,报效社会。这是每个有责任的企业都应该做到的。

    2008-05-19 16:30:51

  • 徐华峰:

    我觉得企业依然和做人一样。当看到灾难的时候,企业的第一反应也同时反映出了这个企业的社会良知和责任。我看到更多的企业这次面对地震的反应非常迅速,非常及时,捐钱捐物不断增加。这也从一个层面上看到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慈善义举在不断增强。但是企业的发展在这样的时候只是一个层面,企业的发展更多的还是要靠做好自己的企业,生产对群众有利的产品,为国家多交税,为国家多解决问题,从自己的日常经营中为国家解难。那么在国家有危难的时候要率先站出来,率先为灾区捐钱捐物,分担灾区的责任,我觉得这是一个正直的、有良知的企业最基本的。

    2008-05-19 16:31:18

  • 中国网:

    在节目的最后,二位想对远方灾区的朋友们表达什么样的祝福?

    2008-05-19 16:32:20

  • 赵惠卿:

    我想我们维维集团和全国人民一样,时刻关注着灾区的一举一动,在关注灾区的重建。我们作为国内知名的大企业,在这里会义无反顾的继续捐钱捐物,帮助灾区老百姓把灾区建设好。

    2008-05-19 16:32:37

  • 徐华峰:

    中国保健行业从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的那一刻起,就非常关注灾区人民,我想保健行业所有从业者的心和灾区的人民在一起。我希望灾区的人民更坚强一些,希望有更多的奇迹发生。我想,在以后的每一天,我们保健行业的所有人员会坚定的和灾区人民在一起,陪伴在你们左右。让我们共同重建家园,恢复生活。

    2008-05-19 16:32:51

  • 中国网:

    谢谢二位。我想三分钟的时间很短,也很长。在未来的日子里,灾区的人民有全国人民的支持,有全国人民的关爱,我们也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早日建设你们更加美丽的家园。感谢收看中国访谈,下期节目再会!

    2008-05-19 16:33:0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64_080519.wmv

图片大图:

  • 灾难面前 企业勇担责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 徐华峰

    中国网 杨佳

  • 灾难面前 企业勇担责-中国访谈直播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维维集团副总经理 赵惠卿述说灾难面前企业应勇担责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 徐华峰述说协会的捐款情况

    中国网 杨佳

  • 赵惠卿介绍维维集团在震后救灾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国网 杨佳

  • 维维集团副总经理 赵惠卿和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 徐华峰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赵惠卿介绍维维集团在震后救灾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国网 杨佳

  • 访谈现场 徐华峰介绍保健行业的捐款情况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