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进入奥运现场的大使

  嘉宾:孟加拉驻华大使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时间:2008年5月21日14:00
  简介:孟加拉,有着睡莲之国的美誉,有着世界最长的连续海岸,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作为中国的近邻,孟加拉也为北京的奥运会感到欣喜。21日下午2:00孟加拉驻华大使艾哈麦德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向网民介绍孟加拉这个美丽的国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孟加拉大使:相约北京奥运

活动描述

  • 嘉宾:孟加拉驻华大使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时间:2008年5月21日14:00
            简介:孟加拉,有着睡莲之国的美誉,有着世界最长的连续海岸,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作为中国的近邻,孟加拉也为北京的奥运会感到欣喜。21日下午2:00孟加拉驻华大使艾哈麦德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向网民介绍孟加拉这个美丽的国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的东北部,因盛产品质优良的黄麻而名扬于世。这里也是世界上河流最稠密的国家之一,境内河流纵横,水塘密布,因而也有“水泽之乡”、“河塘之国”的美称。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孟加拉驻华大使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先生。让我们跟随大使先生一同去认识孟加拉,欢迎您大使先生。

    2008-05-21 13:57:00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谢谢。

    2008-05-21 13:57:49

  • 中国网:

    首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2008-05-21 13:58:02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观众朋友们你们好,今天能够到这里来与你们说几句话,非常高兴,非常荣幸。

    2008-05-21 13:58:13

  • 中国网:

    大使的中文真的非常好。孟加拉被誉为“睡莲之国”,请您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孟加拉吧。

    2008-05-21 13:58:24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孟加拉国在不同的文人笔下有不同的名称。孟加拉国被称为“睡莲之国”,是因为睡莲是孟加拉国的国花。因为在孟加拉有很多河贯穿国内,睡莲就是生长在这些河流中。孟加拉人民的生活非常简单,但是我们的人民非常勤劳。孟加拉是一个热带国家,它的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而且孟加拉国与中国非常接近,所以孟加拉国和中国也是相邻的国家。

    2008-05-21 13:58:4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孟加拉国歌是《金色的孟加拉,我爱你》,歌词是印度诗人泰戈尔所写的。泰戈尔一生中写了很多的诗篇都是用孟加拉语写的,我们也听说孟加拉人对自己的语言有非常深刻的感情,想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孟加拉还有哪些独特的文化?

    2008-05-21 14:00:06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确实,我们的国歌《金色的孟加拉,我爱你》是由泰戈尔这位伟大的诗人写的。在这里我想说两点关于泰戈尔,他不应该只是印度的诗人,他更应该是全世界的诗人。大家都知道,泰戈尔的好多作品都是用孟加拉语所作,所以从更严格的程度上来说,泰戈尔是我们孟加拉的诗人。

    我们的孟加拉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文化非常丰富。我们的诗人泰戈尔创作了大量的作品,为世界的文学做出了大量的贡献。在文学史上,我们除了泰戈尔之外,还有很多著名的诗人和作家,他们分别在戏剧、诗作和短故事,包括音乐、美术等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对世界的11文学创造了巨大的价值。

    我想补充一点,并不是说泰戈尔做得所有诗是由孟加拉语所作,大部分是孟加拉语所作。

    2008-05-21 14:01:50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孟加拉位于恒河下游,水资源非常丰富,但是恒河也被列入世界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那么孟加拉对治理恒河水域污染有什么措施?

    2008-05-21 14:03:51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正如人们所了解的一样,恒河已经被列入世界上最受污染的河流之一。但是我想说,在孟加拉国有很多的河流,好多河流并不像恒河一样受到那么严重的污染。关于污染问题,我们的国家在两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要减少污染源,尽量减少污染物进入恒河;另一方面,试图将恒河里面已经存在的污染物清理掉。

    2008-05-21 14:04:26

  • 中国网:

    孟加拉也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湾和最大的三角洲。孟加拉是如何利用它的这一天然资源优势的?

    2008-05-21 14:06:12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确实,孟加拉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海湾,也有着最长的海岸线。鉴于此,我们在利用这些资源优势方面做到两方面。第一,因为我们拥有很长的海岸线,所以资源非常丰富。生活在这个海岸线旁边的人们可以借助大量的资源进行自己的生产、生活。另一方面,我们拥有很大的海滩,美丽的沙滩为我们的旅游业提供了一片繁荣的景象。我们邀请全世界的人来我们的海滩,欣赏这里的自然美景,欣赏我们的孟加拉文化。

    我想补充一点,最近评出的世界七大奇迹,孟加拉国有一个有名的海湾,它很荣幸被列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2008-05-21 14:06:52

  • 中国网:

    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了很多孟加拉美丽的地方。我们中国的很多朋友都知道孟加拉虎非常知名,我听说孟加拉虎是孟加拉的国宝,而且它的数量比中国的大熊猫还要稀少。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孟加拉除了有孟加拉虎以外,还有哪些特产?

    2008-05-21 14:08:02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确实像大家所说的,孟加拉老虎是非常稀少的,甚至比中国的大熊猫还要少。但是我想说,我们的政府包括世界机构都对此做出了努力,而且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孟加拉老虎。同时,我们也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试图增加孟加拉老虎的数量。到目前为止,孟加拉老虎的数量已经有了很大的增长。

    据我现在不明确的数据,孟加拉老虎的数量应该已经达到1000只以上。尽管这个数字不太精确,但是我们的国家正在做出很大的努力。除此之外,除了孟加拉老虎,我们国家也同其他热带国家一样拥有各种各样的动物,比如猴子。但是有一点,我们的国家没有狮子,也没有猩猩。

    除此之外,我想说说我国的各个产业。在农业方面,我们非常生产大米、小麦、土豆和一些蔬菜。工业方面,我们的衣服制品非常有名,而且是世界五大产出国之一。尽管没有中国那么厉害,但是我们的衣服制品也是很有名的。此外,我们也很擅长药物的制作。在电池业方面,我们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另外,在自然资源方面,我们开发了很多的天然气,中国的很多公司在我们的国家开了很多的煤矿,帮助我们开采煤炭。

    2008-05-21 14:09:20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来到中国这么久,最想念孟加拉的是什么?

    2008-05-21 14:09:50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其实我来中国只有九个月,在来中国之前我作为大使出使新加坡。你说我最想念家乡的东西,其实最想念的还是我的家人和亲戚朋友。因为中国广泛的资源提供给我很多在孟加拉就能吃到的东西和使用的东西,所以在这方面我没有太多的思念,更多的是对家人、朋友的思念。

    2008-05-21 14:10:01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有没有到一些城市走走、看看,有没有对中国的城市印象深刻的?

    2008-05-21 14:10:29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虽然我在中国待了只有九个月,但是我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度过。81年我到中国,在这里学了两年的汉语。在这期间,我也参观、走访了不少地区。在我出任大使期间,我也参观了一些城市。比如四川,据我所知,昨天四川发生了巨大的地震,很多四川人无家可归,而且很多无辜的人丧失了他们的生命。我相信中国人一定能够在这次灾难中尽快的振作精神,恢复到以前的正常生活。

    除此之外,我也去过广州、南京、上海、沈阳等各个地方,这些地方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是一个很大,而且非常美丽的国家。我希望在未来的日子中,我还能参观到其它美丽的地方,而且能与这里的人们进行交流。

    我想补充一点,关于昨天四川的地震,我们非常的震憾。我们的国家发来信息,向中国政府,也向中国人民表示同情和关心,希望中国能够尽快地恢复四川的生产和人民的生活。

    2008-05-21 14:10:41

  • 中国网:

    我们在这里也谢谢孟加拉国和大使先生对中国人民的这份关心。我们也希望灾区的人民能够坚强,早日恢复家园的重建工作。我们也知道,贪腐问题是所有国家政府都要面临的问题。在2007年,孟加拉国对国内的贪腐问题进行了大力整治,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背景、情况,它的效果如何?

    2008-05-21 14:11:50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大家知道,腐败这个问题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有的,从我们历史刚开始的时候就有。在我们的国家,人们开始越来越意识到腐败带来的不良影响和不好的方面。而且,我们的人民要求政府采取很强烈的措施来减少腐败问题。

    大家知道,从2007年开始,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我们的国家在减少腐败问题上做出了大量的贡献。我们的部分官员凭借自己的职权滥用权利进行一些贿赂,在有些商业部门,也有一部分官员受到一些指控。

    在这里我想说,我们国家的人们正在试图用自己的权利减少国家严重的贪污腐败问题。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孟加拉人将会面临着越来越少的腐败,而且我们的国家将会朝着更加良性的方向发展。

    2008-05-21 14:12:06

  • 中国网:

    孟加拉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年轻国家,大使先生,您认为孟加拉的发展道路应该是怎样的?它与中国会在哪些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2008-05-21 14:12:52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正如您所说的,孟加拉是一个拥有很长历史,而且年轻的国家。我想说,孟加拉的历史确实很长。在1971年,我们国家发生了流血战争,在那之后我们的国家获得了独立。我们的人民非常珍惜这样的时机,而且非常努力地工作,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加强大和繁荣。

    在我们的国家有很多水资源,所以自然资源非常丰富。但是我想说,我们国家的自然资源并不像其他国家那样丰富,但是我们的孟加拉人正在用他们的智慧使用这些资源,创造这些财富。在我们国家经常会有一些自然灾害,比如说洪水。我们的孟加拉人面对每次灾难都非常的镇定,我们的人民就是我们国家的资源。

    2008-05-21 14:20:40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在这20年以来,我们的国家每年都实现了GDP5%的增长。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日子,我们能增长得更快,希望GDP的增长数字能达到7%—8%。去年我们国家遭遇了洪水,但是我们的GDP同样增长了6%,这证明了我们孟加拉人为自己的国家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在我们国家提倡发展个人企业,同时也很鼓励公共产业,比如教育,同时也提倡市场经济。关于孟加拉悠久的历史,我想说孟加拉和中国的历史同样悠久。在很早之前,在孟加拉就有来自中国的拜访者,比如玄奘、法显和郑和。郑和和他的舰队曾经来到过孟加拉湾,那里有一个很大的港—吉大港。我们孟加拉人认为,这个词实际是由中国的汉语演变而来的。

    2008-05-21 14:22:26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孟加拉在1971年独立,于1975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从那之后,中孟之间的外交关系实现了快速增长和稳步发展。一方面,中孟之间的贸易往来每年金额达到20亿美金。尽管大部分都是孟加拉从中国进口的,但是中国和孟加拉之间的经济合作实现了很好的发展。此外,中国也有不少的企业来到孟加拉投资。比如在教育、文化、农业、空间技术、工业和国防等方面,中孟之间都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

    我想再补充一点,中国和孟加拉高层之间的联系也已经很久。2005年,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来到孟加拉进行访问,近来中国的外交部长杨洁篪也来到孟加拉进行访问。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孟加拉的高层也会来到中国进行访问。虽然在这里我不能做出任何保证,但是我们一直盼望着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也将不远了。

    2008-05-21 14:24:33

  • 中国网:

    就像大使先生所说,两国的高层互访会更加频繁。北京奥运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到时候世界各地的人会来到中国,因为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如果孟加拉人来到中国,大使先生打算怎样向他介绍中国?

    2008-05-21 14:26:07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首先,我在这里要对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表示祝贺。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中国的荣誉,更是我们发展中国家的荣誉。我相信北京2008奥运会将取得巨大的成功,这将对世界的和平产生一定的贡献。

    此外,每次当我回到祖国的时候,我都会告诉我们的祖国人民,中国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之一。首先,中国人民非常友好,而且中国拥有着很伟大、悠久的历史。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中国有很多遗产都保存得很好。当你来到中国参观的时候,不仅了解到中国、中国人民,更了解到了世界的文化。

    2008-05-21 14:26:26

  • 中国网:

    大使先生,孟加拉的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如何?我听说您在年轻的时候和奥运会有很深的缘分,您对北京奥运会有怎样的期待?

    2008-05-21 14:27:29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虽然孟加拉没有很擅长的体育运动,但是我们的人民都是体育运动的爱好者。比如板球、足球。像这样的运动,我们虽然没有取得过很大的成功,但是我们的人民都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

    此外,孟加拉还有很多传统的体育项目。比如大家经常听到的卡巴迪,它其实是一种非常传统的亚洲运动,我们国家拿这个比赛项目参加亚洲运动会很多年了。作为我个人而言,我从小开始踢足球、打板球,我还是乒乓球的爱好者。此外,我也经常打羽毛球。

    过去,我经常从报纸、电视上观看奥林匹克运动会,关于这些赛事都是从报纸和新闻上得知消息的。但是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进入奥林匹克比赛现场,来观看这些比赛。今年在中国,我觉得这个愿望很容易实现,我也盼望我的这个愿望尽快得以实现。

    2008-05-21 14:27:47

  • 中国网:

    的确,奥运会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梦想,能亲临现场观看是非常令人羡慕的。我们也祝愿大使先生在中国履职的这段时间,能够度过愉快的时光,非常感谢大使先生做客中国访谈。自1975年中国与孟加拉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合作,我们希望两国关系能够健康持续发展。感谢各位的收看,下期再会!

    2008-05-21 14:28:5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54_080513.wmv

图片大图:

  • 孟加拉驻华大使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

    中国网 胡迪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大使向大家介绍美丽的孟加拉国

    中国网 杨佳

  • 孟什•法亚兹•艾哈麦德大使述说对中国的城市印象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访谈--“孟加拉大使:相约北京奥运”

    中国网 杨佳

  • 大使先生介绍孟加拉与中国之间的交流合作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访谈直播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大使先生述说对北京奥运的期待

    中国网 杨佳

  • 大使先生介绍孟加拉国如何大力整治贪腐问题

    中国网 杨佳

  • 大使先生先大家介绍孟加拉国歌《金色的孟加拉,我爱你》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