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工作

2008年5月29日15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副司长门晓伟、工商总局市场司副司长李文章和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主任刘霜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工作与网友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从2008年6月1日开始,塑料购物袋将限制生产销售使用,网友对此十分关注。为什么要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推进塑料购物袋限产限售限用采取的相关措施又有哪些?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四位嘉宾一起来交流这个话题。我来介绍一下四位嘉宾: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副司长门晓伟、工商总局市场司副司长李文章和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主任刘霜秋。欢迎四位嘉宾。

[商务部商业改革司副司长 门晓伟]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这个访谈,跟大家一块来探讨一下关于6月1号以后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的问题,也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工商总局市场司副司长 李文章]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跟大家交流,谢谢!

[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工业标准二部主任 刘霜秋]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交流。

[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 李静]各位网友,大家好。

 


[网友 流水男一号]我们已经习惯了有免费塑料购物袋的生活,为什么国家要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及使用,会不会影响百姓的正常生活?

[门晓伟]商品零售场所每年都要使用大量的塑料购物袋,而且已经形成多少年的消费习惯。塑料购物袋的确给消费者带来很大便利,但是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很大的危害。根据测算,目前我们国家每年随着生活垃圾进入填埋场的废塑料占填埋垃圾重量的3%—5%,其中大部分是塑料袋。塑料袋在超市里购物以后回家就变成垃圾袋。特别是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在填埋过程中带来很多问题,比如不易降解,造成土壤板结。针对这个问题,去年年底,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限制塑料购物袋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我国每年要使用大量的塑料购物袋,限制其生产、销售和使用,对老百姓来说是一场消费习惯的革命,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一定的不便。但为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造福子孙后代,我们作出一点牺牲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网友 理美98]请问如果买鱼和肉之类的产品用什么来包装好一些?我是沿街卖包子的商户,根据规定预包装袋6月1日后也是不收费的,这就是说,我们现在用的塑料袋还可以继继续用,对吗?据了解,近期国家发布了《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塑料购物袋的种类繁多,《办法》中是怎样定义塑料购物袋的?为什么要强调"具有提携功能"?

[门晓伟]5月15号,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工商管理总局联合制定了《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根据《办法》的规定,塑料购物袋,系由商品零售场所提供的,用于装盛消费者所购商品,具有提携功能的塑料袋。为什么提提携功能?就是为了将“购物袋”与零售场所基于卫生和食品安全的考虑提供的,用于装盛生鲜食品、熟食、面食等商品的塑料预包装袋及连卷袋相区别。比如刚才网友提到包子,它也是直接入口的,所以这次也没有列入这个范围。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