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灾区献血的首位大使

    嘉宾: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
    时间:2008年6月11日10:00
    简介: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先生到中国任职不久,得知地震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带领两名使馆工作人员为灾区人民献血。作为一个将中国定位为“未来故乡”的外国人,他用自己的行动支持和鼓励着灾区人民。6月11日上午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分享他的感受。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为灾区献血的首位大使

活动描述

  • 嘉宾: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
            时间:2008年6月11日10:00
            简介: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先生到中国任职不久,得知地震消息之后第一时间,带领两名使馆工作人员为灾区人民献血。作为一个将中国定位为“未来故乡”的外国人,他用自己的行动支持和鼓励着灾区人民。6月11日上午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先生做客中国访谈,分享他的感受。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亲爱的网友们大家好,我们今天“外国大使看中国”节目的嘉宾是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先生。翁卡先生在地震发生之后曾带领两名使馆工作人员到北京红十字会献血,一时传为美谈。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这位献血大使。大使您好,向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2008-06-11 09:55:54

  • 安德瑞斯·翁卡:

    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到此!

    2008-06-11 09:57:12

  • 中国网:

    在节目开始之前呢,我代表中国网向您和您的同事表示感谢谢谢您为我们的灾民献血。为什么您当时决定献血呢?

    2008-06-11 09:57:48

  • 安德瑞斯·翁卡:

    5月12 日对于许多中国家庭来讲是一个充满悲剧的日子。首先我想借此机会再次向灾区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真挚的慰问。当第一组死亡数据公布之后,众多学校被毁,很多学生丧命,我们为此深感震惊。在这次灾难发生的几周前,我们参观了一所北京的小学,我们在那里庆祝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我看到了那么多幸福的活泼可爱满脸微笑的孩子。当听到地震这个灾难时,我立刻想到了这个学校的孩子。各处的孩子都是一样的。对于中国社会而言,失去这么多孩子真是一个巨大的灾难。所以,我们想做一些马上就能做的事情。但你知道,财政捐款之类的捐助是要花费很多时间的,我们就想到了捐血,以此来表达我们的感受。

    2008-06-11 09:58:16

  • 中国网:

    在报道上,我们看到了另外两名跟您一块献血的同事,您能把他们也介绍给我们的网友吗?

    2008-06-11 09:59:41

  • 安德瑞斯·翁卡:

    我们的使馆很小,跟我同去献血的两位同事,一位是政治文化参赞麦力卡,另外一位是商务参赞。

    2008-06-11 10:00:44

  • 中国网:

    我们听说,在献血时,您的血压有点偏高,但您还是毫不犹豫地献了400CC的血,当时您有什么顾虑没?描述一下您当时的心情好吗?

    2008-06-11 10:01:37

  • 安德瑞斯·翁卡:

    我当时唯一的想法就是如何能够献血。我以前献过很多次血,从感情上讲这次献血很不同。因为我们从各种报道上看到流着的鲜血,坍塌的建筑,从废墟中抬出的灾民,他们失去了房屋和亲人。尽管我们所献的血和所需的血相比只不过沧海一粟,但我们真心希望,这一粟能够帮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8-06-11 10:03:35

  • 中国网:

    您说这次捐献不过是沧海一粟,但我们中国人将会永记于心的。汶川地震撼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心灵,中国政府尽全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您对中国政府在这次行动中的反应如何评价?

    2008-06-11 10:04:00

  • 安德瑞斯·翁卡:

    中国政府的反应非常迅速及时。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快速反应给我的印象都非常深。中国政府尽全力迅速动员各方力量在最短时间内救助灾民,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你知道,路都被冲垮了,或者被石头堵住了。在这样的条件下救助灾民可以被称为是英勇的行为;同时媒体的反应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们及时将信息传送给受众,非常及时而且透明,这有助于人们理解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也有助于呼吁社会救助。所以呢,从各方面来讲,他们的反应都很及时。同时,我认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灾难时刻显示了极高超的领导能力。

    2008-06-11 10:05:28

  • 中国网:

    5月19日下午2点28分,全体中国人民肃穆为地震中的罹难者默哀,许多外国使馆也纷纷降半旗致哀,您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呢?从这次事件中,您对中国人民的表现有何认识?

    2008-06-11 10:09:46

  • 安德瑞斯·翁卡:

    这次悼念活动也是我们的悼念,因为霎时间,我们失去了如此多的生命。这也很特殊,此次活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为在自然灾害中逝去的平民设立哀悼日。同时这也向人民传递了一个信息:人民和国家在困难时刻关系是何等的密切!每个个体的命运就是整个国家的命运。

    2008-06-11 10:10:16

  • 中国网:

    有什么想向我们中国人民说的吗?

    2008-06-11 10:10:44

  • 安德瑞斯·翁卡:

    作为一个将中国定位为“未来故乡”的外国人而言,当我在这个“家”的时候,我的心与每个受难的家庭相连,现在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支持那些希望重建家园的人民克服困难,此时任何支持的话语和行动都是非常重要的。

    2008-06-11 10:11:07

  • 中国网:

    在这次地震中我们有很多人失去了亲人和朋友,也遭受了极大的财产损失,从物资意义上而言,我们的政府以及国际上的各种组织已经发挥了重大作用,但针对治疗心灵上的创伤,您有何想法?

    2008-06-11 10:11:35

  • 安德瑞斯·翁卡:

    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这需要时间,需要很长时间。对于孩子来讲,国际上很多组织已经提出要收养或通过各种方式帮助这些受灾的孩子,帮助他们抹去心灵的创伤和这段痛苦的记忆。

    2008-06-11 10:12:39

  • 中国网:

    在这次地震当中,记者采访灾民时难免一次次地提及他们逝去的家人,这不免会让他们加深这段痛苦的记忆,我认为这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一方面记者不想他们痛苦,但另一方他们从职业角度又不得不这样做,您是怎么看待这种矛盾的?

    2008-06-11 10:13:09

  • 安德瑞斯·翁卡:

    生活中很多事情有返回的余地,我们可以重建倒塌的房屋,我们可以改善破坏的环境,但在灾害中失去的生命我们是无法挽回的。

    2008-06-11 10:13:33

  • 中国网:

    您是在去年8月出任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的,您去过四川吗?

    2008-06-11 10:14:01

  • 安德瑞斯·翁卡:

    很不幸,我还没去过。但我会尽快去的,只要当地政府方便。因为重建工作肯定需要很长时间。我希望爱沙尼亚的企业也能参加汶川的重建。

    2008-06-11 10:14:15

  • 中国网:

    在地震发生之前,您对四川有什么印象,地震后呢?

    2008-06-11 10:14:41

  • 安德瑞斯·翁卡:

    我对四川的印象来自于媒体和我的朋友。从他们的描述来看,这个地区非常漂亮,具有非常特殊的自然特征,那里有大熊猫。但是现在恐怕很多美景都受到了损害,许多文化遗迹也被毁了,一些寺庙等建筑,非常可惜我以前没去过,可能再也不能知道它们过去的面貌了。

    2008-06-11 10:14:58

  • 中国网:

    这场地震是否改变了您对于这地区的看法,您现在肯定迫不及待想去吧?

    2008-06-11 10:15:20

  • 安德瑞斯·翁卡:

    对,我非常想去,但现在当地政府忙于救灾,他们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希望在自己有用的时候去四川,而不仅仅是去游览。

    2008-06-11 10:15:52

  • 中国网:

    您没去过四川,但您肯定去过中国其他的一些地方吧?

    2008-06-11 10:16:21

  • 安德瑞斯·翁卡:

    从北京说起吧,我们来中国10个月了,这期间我的家人非常喜欢在北京的生活。我们竭力发现一些有趣的地方,这些地方都在北京,呵呵。每个周末我们都会去一些北京附近的地方。此外,我去过中国的三个省,浙江,吉林和广西。

    2008-06-11 10:17:07

  • 中国网:

    去过北部和南部,您怎么没去东部呢?

    2008-06-11 10:17:28

  • 安德瑞斯·翁卡:

    我本来打算去上海的,都已经定了机票了,但后来又取消了,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有个商务代表处在上海,我会去那里的,去看一下他们是怎么组织工作的,同时我也很想见见上海当地人。如果让我比较浙江,吉林,广西这三个省,我觉得它们都很神奇,难以置信。它们的自然景观如此迥异,但同时又都如此的漂亮!看看广西的山川与河流,再看看吉林的绿色的森林,在吉林的时候我觉得就像在爱沙尼亚一样。因为爱沙尼亚是个小国,有一半的领土是被森林覆盖的,你能想象那种美丽的绿色,所以吉林真是我“绿色的家”。

    2008-06-11 10:17:46

  • 中国网:

    您去过三个省份,虽然不多,但应该也让您大致了解了中国。

    2008-06-11 10:18:27

  • 安德瑞斯·翁卡:

    是个很好的开始。

    2008-06-11 10:19:25

  • 中国网:

    您最想去中国的哪里?

    2008-06-11 10:19:43

  • 安德瑞斯·翁卡:

    我想去西藏。我不想谈论那些政治纠纷,我想说的是那里独特的文化,那里独特的宗教。另一个地方就是内蒙古,也一样非常独特。

    2008-06-11 10:20:03

  • 中国网:

    我同意。

    2008-06-11 10:20:17

  • 安德瑞斯·翁卡:

    很多到中国来的人都喜欢到东部沿海,但我更喜欢去西部或中部,去看一下那里的人民是怎样生活的。

    2008-06-11 10:20:35

  • 中国网:

    再问您一个个人问题,您喜欢中国食物吗?

    2008-06-11 10:20:53

  • 安德瑞斯·翁卡:

    这是我的一个缺点。我非常喜欢中国食物,说这是一个缺点是因为,有时,我必须控制我的胃口。但是看到那么多美味的食品,你根本管不住自己。中国饭菜是我最喜欢的东西之一。不仅是我自己,还有我的家人,他们都很喜欢中国菜。我们住在三里屯附近,周围有很多很好的中国饭馆。但是因为自己做中国饭需要一定的知识,所以我们没有尝试过自己做中国菜。

    2008-06-11 10:21:07

  • 中国网:

    您会说中文吗,给我们的网友用中文说几句?

    2008-06-11 10:21:26

  • 安德瑞斯·翁卡:

    不不,这次不行。我刚来北京的时候本来是要学中文的,但后来没有时间,也就没学。我太太一直在学,而且我能看出她的进步,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形容我看到她进步时的心情,是“嫉妒”吧,呵呵。但是我肯定会向她学习的,我肯定会学习中文,这是一个承诺。奥运会结束后,我就开始学习中文。

    2008-06-11 10:21:45

  • 中国网:

    我们记下你的承诺,下次再来做客的时候,您可一定要用中文说几句了。

    2008-06-11 10:22:04

  • 安德瑞斯·翁卡:

    好的,没问题!

    2008-06-11 10:22:23

  • 中国网:

    那您的孩子学中文吗?

    2008-06-11 10:22:36

  • 安德瑞斯·翁卡:

    准确的来讲不应该叫做“孩子”了,大儿子已经18岁了,事实上,他今天生日,生日快乐!小儿子15岁,他们在雅典的美国国际学校读书,他们在那儿已经四年了。大儿子外语是法语和西班牙语,现在让他学中文太难了。

    2008-06-11 10:22:59

  • 中国网:

    确实,中文不同于西文,很多外国人都觉得汉字太难写。

    2008-06-11 10:23:17

  • 安德瑞斯·翁卡:

    确实很难,尤其是对我来讲,我是左撇子,中文比划写起来完全是翻过来的;但同时我很喜欢中文,我喜欢不同的图画拼成汉字,并被赋予特殊的意义,那种感觉就像是你在发现一种神奇的东西。

    2008-06-11 10:23:38

  • 中国网:

    这或许与中国文化有关,中国历史源远流长,文字有几千年的历史。中爱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已经17年了,您能不能简单概括一下双方的经贸关系?

    2008-06-11 10:23:56

  • 安德瑞斯·翁卡:

    你知道爱沙尼亚是个小国,我们的国土只有大概45000平方公里,人口是130万;再加上地理上遥远的距离,这些都限制了我们两国的贸易关系。如果用数字来说的话,去年的双边贸易额是七千万美元,成绩还算不错。我们的交易项目主要是电子配件,一些化学材料还有原木等。如果看一下双方的贸易平衡度的话,75%的情况下,中国向爱沙尼亚出口,只有25%的情况下是爱沙尼亚向中国出口。今天我们听到俄驻华大使的简报,他说,以前的时候中俄贸易处于一种大致平衡的状况下,可现在大概是中国顺差8亿美元。

    2008-06-11 10:24:20

  • 中国网:

    那您觉得在将来,我们如何加强我们的双边贸易,在哪些方面?

    2008-06-11 10:24:39

  • 安德瑞斯·翁卡:

    我有一种预感:我们两国仍处于一种互相发现的状态。爱沙尼亚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各种服务业的,比如说货物运输和旅游业。

    我们以货物运输为例,我们与宁波的贸易合作关系非常密切。在这一方面我们仍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再以旅游业为例:又回来了,我们是个小国,但我们有很多景色优美的地方,我们大概每年有超过三百万游客来爱沙尼亚旅游,而我们的总人数是一百三十万。我们要做的是不仅把我们的国家而且是我们整个地区建设得更加有吸引力。如果看一下地图,你就会发现,我们的首都塔林距离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只有60公里的路程,据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只有200公里,距离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只有400公里,250公里圣彼得堡。所以你也可以游览其他地区,这也是我们打造地区旅游胜地的优势。

    2008-06-11 10:24:53

  • 中国网:

    您是如何评价中爱两国友谊的?

    2008-06-11 10:25:13

  • 安德瑞斯·翁卡:

    至于爱中友好,在我们1991年独立时即已经开始了。现在我们可以说,爱中关系非常好,相互之间非常理解互信。爱沙尼亚现在是欧盟的成员,爱方正积极发挥其在欧盟和中国双方政策调节上的作用。在过去的17年中,爱中双方维持了高层互访,这些对于爱中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前些日子,欧盟主席巴罗佐带领九位欧盟官员,这种规模是很大的,相当于一位总统带领九位部长出访,这个规模的代表团在欧盟史上也从无前例,从中就可以看出欧中关系的重要性。

    2008-06-11 10:25:43

  • 中国网:

    那您对中爱双边关系将来的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2008-06-11 10:26:02

  • 安德瑞斯·翁卡:

    我希望双边关系可以不断持续发展,我们协商谈判未来几年的合作计划,我们希望看到在将来的日子里面能够加强双方的高端互访,我认为,爱中两国关系前景光明,当然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2008-06-11 10:26:44

  • 中国网:

    听说您个人很喜欢骑自行车,现在您身处自行车王国,感觉怎样?

    2008-06-11 10:27:05

  • 安德瑞斯·翁卡:

    很好。因为在中国,你们有各种必要的条件,自行车道很宽,你可以放心的骑!虽然有时候交通很挤,但我还能对付,呵呵。

    2008-06-11 10:27:20

  • 中国网:

    您在北京骑车吧,只是周末骑还是平常也会?

    2008-06-11 10:27:37

  • 安德瑞斯·翁卡:

    只有周末。

    2008-06-11 10:27:50

  • 中国网:

    和孩子们一起吗?

    2008-06-11 10:28:05

  • 安德瑞斯·翁卡:

    不是,我们家目前并不是每人都有一辆自行车的。我们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尽快买新车,这不是问题。

    2008-06-11 10:28:22

  • 中国网:

    除了自行车之外,您还有其它体育爱好吗?

    2008-06-11 10:28:36

  • 安德瑞斯·翁卡:

    我喜欢晚间游泳。因为之前在希腊任职,那儿有舒服的海水浴,我喜欢上了游泳。另外,我们还时不时去健身馆锻炼。

    2008-06-11 10:28:50

  • 中国网:

    奥运会快到了,我们不能错过这个话题。贵国这次将会有50名运动员参加,他们的夺奖项目将主要集中在哪些上面?

    2008-06-11 10:29:07

  • 安德瑞斯·翁卡:

    确实,这次爱沙尼亚派出的运动员数量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多的一次,大概50个运动员。但是我们没有大的团队运动,像篮球之类的,我们最大的队也不过四五个人,但是对于一个小国来讲,50名运动员足够了。爱沙尼亚的奥林匹克史也已经有100多年了。1912年爱沙尼亚获得了第一枚奖牌——一枚银牌,在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这是在摔跤项目上获得的。我们国家的第一枚金牌也是摔跤获得的,是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总数上来讲,爱沙尼亚在其一百年的奥林匹克史上一共获得了25枚金牌,21枚银牌,26枚铜牌。对这次北京奥运会上爱沙尼亚的表现,我最大的希望是至少拿到一枚奖牌,最好是一枚金牌。

    2008-06-11 10:29:26

  • 中国网:

    相信能拿到的。

    2008-06-11 10:31:49

  • 安德瑞斯·翁卡:

    希望如此。你可能不知道,一个好的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体质条件和良好的心理准备,你也猜不准什么时候这种平衡能够达到最佳状态,所以很难预测谁将表现最好。

    2008-06-11 10:32:45

  • 中国网:

    其实,这种不确定性正是奥运会比赛的最大看点。

    2008-06-11 10:33:14

  • 安德瑞斯·翁卡:

    确实,只有通过比赛,你才能知道谁准备的充分,谁没有。

    2008-06-11 10:33:50

  • 安德瑞斯·翁卡:

    爱沙尼亚最有可能的夺金项目是铁饼,行特(Margus Hunt)是我们最看好的选手。他取得过世界冠军的好成绩。还有在赛艇比赛上我们也很有实力,我们翘首以待。

    2008-06-11 10:34:20

  • 中国网:

    希望爱沙尼亚代表团获得尽可能多的奖牌。北京为这次奥运会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您如何评价?

    2008-06-11 10:34:53

  • 安德瑞斯·翁卡:

    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会将会非常成功。虽然做到历史上做好的奥运会很难,但我相信北京可以做到,正如我在雅典期间,他们也在奋力争取举办一届最好的奥运会,最后他们也做到了。

    2008-06-11 10:35:11

  • 中国网:

    您对北京奥运会有何期待和寄语?

    2008-06-11 10:36:08

  • 安德瑞斯·翁卡:

    北京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有助于提升奥运匹克精神,有助于提升各国之间的理解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友谊,我对北京奥运会将会发挥的作用非常有信心!北京奥运会将会取得巨大成功!

    2008-06-11 10:36:30

  • 中国网:

    您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了吗?

    2008-06-11 10:38:13

  • 安德瑞斯·翁卡:

    还没有,但我想我会有运气拿到门票的。

    2008-06-11 10:38:32

  • 中国网:

    那您申请购票了吗?

    2008-06-11 10:38:53

  • 安德瑞斯·翁卡:

    没在这儿,在爱沙尼亚我申请了。

    2008-06-11 10:39:08

  • 中国网:

    在节目结束的时候,希望您对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

    2008-06-11 10:39:24

  • 安德瑞斯·翁卡:

    很高兴来这儿跟大家交流,很希望你们能够给我提问,并听到你们的观点,或许下次——我答应过主持人下次来的时候用中文说话,会有机会和大家交流的。谢谢你们邀请我参加节目。

    2008-06-11 10:40:16

  • 中国网:

    谢谢您参加我们的节目,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2008-06-11 10:40: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74_080529b.wmv

图片大图:

  • 爱沙尼亚驻华大使翁卡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快速反应给我的印象都非常深。

    中国网 杨佳

  • 现在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支持那些希望重建家园的人民克服困难

    中国网 杨佳

  • 我认为,爱中两国关系前景光明,当然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中国网 杨佳

  • 我希望爱沙尼亚的企业也能参加汶川的重建。

    中国网 杨佳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我更喜欢去西部或中部,去看一下那里的人民是怎样生活的。

    中国网 杨佳

  • 我非常喜欢中国食物,使我不得不控制我的胃口。

    中国网 杨佳

  • 爱沙尼亚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各种服务业的。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