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斌:两种身份 同样荣耀

    嘉宾:共青团昆明市团市委书记罗永斌
    时间:2008年6月13日15:00
    简介:6月10日,作为奥运火炬手,罗永斌上午与其他204名火炬手完成了奥运火炬在昆明的传递。下午带着圣火的余温,他登上飞机来到北京参加团十六大。他说“在同一天里感受到两个大事件的神圣和激动,这是我一生永远难忘的时光。”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罗永斌:“两种身份 同样荣耀”

活动描述

  • 嘉宾:共青团昆明市团市委书记 罗永斌
            时间:13日15:00
            简介:6月10日,对于罗永斌来说有着特殊意义:上午作为奥运火炬手,他与其他204名火炬手完成了奥运火炬在昆明的传递。下午带着圣火的余温,他登上飞机来到北京参加团十六大。他说“在同一天里感受到两个大事件的神圣和激动,这是我一生永远难忘的时光。”6月13日听罗永斌书记倾情讲述。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共青团第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共青团昆明市委书记罗永斌先生。

    罗书记你好,非常欢迎您的到来。

    2008-06-13 14:52:20

  • 罗永斌:

    你好。

    2008-06-13 14:54:37

  • 中国网:

    首先请问您,这是您第几次参加团代表会?

    2008-06-13 14:54:54

  • 罗永斌:

    第一次参加。我是一个有着十年共青团经历的团干部,我当过乡镇团委书记、团县委书记,现在是团市委书记,第一次参加团大会非常荣幸。

    2008-06-13 14:55:18

  • 中国网:

    你参加这次大会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2008-06-13 14:56:05

  • 罗永斌:

    这次感受非常深刻,因为我从基层共青团到现在团市委,再到团中央出席这次团的代表大会,也是代表着我们全昆明市85万共青团员,我感觉非常光荣,也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特别感受最深的是我们的开幕式那天,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我们中央政治局的所有常委都出席了开幕式的大会,并且李长春同志还代表党中央对我们全国的青年和共青团组织做了一个重要的贺词。所以我们感觉非常的振奋和鼓舞。

    2008-06-13 14:56:28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昆明团市委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绩,在这里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

    2008-06-13 14:57:06

  • 罗永斌:

    应该说这几年昆明团市委主要是围绕两个方面,一个是围绕党政所希开展工作的,第二是围绕青年所求和青年所盼开展工作。党政所惜主要是围绕党政的中心工作,我们现在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政的一个中心工作就是共青团委主要的中心工作。在开幕式那天,李长春同志代表党中央做的讲话当中也是这样要求的。

    我们围绕青年开展工作,毕竟共青团是一个青年组织,是一个社会组织,我们围绕青年的所盼、所求、所希来开展一些工作。这几年主要是围绕青年的就业、创业工作,还有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绿色环保,滇池保护行动等等方面,我们组织全市的团员青年和各级的团组织开展了一些卓越成效的工作,也得到了党政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还有青年的关注。

    2008-06-13 14:58:30

  • 中国网:

    您刚才谈到了昆明团市委做了青年的创业就业工作,而且我们知道,这个工作在全国做的都是名列前茅的。您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成功的经验呢?

    2008-06-13 15:15:24

  • 罗永斌:

    也不能说是名列前茅,应该说我们通过结合昆明自己的实际,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其实这一块工作做的好的在全国还有好多地方,昆明主要是因为作为西南边疆的省会城市,它有它的特殊性,这几年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大中学生和青年的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成为了我们党委政府非常关注的一件事。围绕党委政府又关注,但是我们广大的团员青年又非常期盼,希望能够为他们更多的解决就业问题这个要求,我们经过充分的准备,成立了昆明青年创业促进会,就是通过这个促进会来整合社会上的一些资源,一个是整合政府的资源,再一个是整合社会,特别是企业界的资源,我们发挥青年的创造力和就业激情、活力,我们把这几个结合点充分的结合,来推动青年的创业就业工作。

    具体来讲,我们引进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模式,我们在全国是第6家引进这个模式,同时在全国引进这个模式的这几家当中,我们是第一个成立昆明青年创业促进会。通过昆明青年创业促进会来推动这一块的工作。具体来讲,我们为每一个业余创业的青年提供3—5万的无息免担款,就是免担保的创业贷款。更重要的是为他配备一对一的创业导师来帮助青年实现创业,通过青年的创业来带动就业。通过创业来带动就业应该说是我们党的十七大报告当中,胡锦涛总书记做的报告当中专门的提出,要通过创业来代表就业。

    2008-06-13 15:15:55

  • 罗永斌:

    其实这两个方面恰好满足了广大青年的需求。我们通过调研青年创业当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就是资金问题,第二就是经验问题。因为他们缺少创业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做,该怎么创业,该怎么走出第一步,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就为他提供3—5万的无息免担保的贷款,为他配备一对一的导师来帮助他规避一些风险,能够在创业的道路上走的更稳一些。

    应该说这两个方面切入点非常好,我们通过努力现在在全昆明市募集了1500多万元,正在按照我们的原计划有条不紊的推进这项工作。我们计划今年准备辅助200名青年实现成功创业,能够带动1000多名青年实现就业。

    2008-06-13 15:16:43

  • 中国网:

    这项措施在青年当中引起了怎样的反响?

    2008-06-13 15:23:08

  • 罗永斌:

    应该说一石激起千层浪,青年当中的反响非常大。从我们推出这个活动,开展这个项目以来,特别是开始那几天,我们每天都会被青年创业的渴望和激情感动着。我记得有一个很难忘的事,有一天晚上我们加班到12点,有一个青年打进电话,我接起电话他就非常的激动,他说:我听说昆明团市委在搞青年创业的扶持项目,我听说这个消息以后晚上睡不着觉,总是很激动,一直想给你们打电话,又想可能没人接,但是实在睡不着,我就想随便打一个试试,没想到你们还有人在。我说:我们也是刚好值班,有一些工作在加班,刚好接到你的电话。他说:我是一个晚上没睡着,现在你们接我的电话我非常的高兴。然后他向我咨询,他说他真的非常需要,他说身边好多朋友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说是团组织能够为他们提供这样的服务,他们感觉到他们的创业更容易了,他们的创业有希望了。这是我非常感动的一个事情。

    从成立以来,或者是开展工作以来,我们的团员青年报名络绎不绝,我们现在接到2000多个咨询电话,还接到500多个创业计划书,可以说非常踊跃,这也反映了我们广大青年创业的渴望和创业的需求。

    2008-06-13 15:23:29

  • 中国网:

    在经济社会当中如何发挥青年团员的作用是很多团组织都在积极探索的一个问题,我们想问一下,昆明的团市委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2008-06-13 15:39:00

  • 罗永斌:

    我们广大的团员青年是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力军和重要的力量,这也是国家当前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建设的一支重要的力量。围绕这个方面,我们共青团昆明团市委主要是开展了几个方面的工作,我们推出了“青春昆明行动”,当中有“青春昆明创业就业行动”“青春昆明绿色环保行动”“青春昆明助学帮困行动”“青春昆明志愿服务行动”,通过这几个方面的行动来仅仅的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工作。比如说,围绕着经济建设组织青年企业家来开展多方面的交流,招商引进、对外交流来宣传昆明,来营销昆明,为昆明的经济建设做贡献。我们也组织了“走出去”,对外宣传昆明,营销昆明,组织外面的青年企业家来昆明考察、交流、学习。应该说这是经济建设方面。

    围绕着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有保护滇池行动,青年志愿者在保护滇池,保护母亲湖,治理、护理、环保这一块的监督等方面都发挥了作用。

    2008-06-13 15:39:51

  • 中国网:

    谢谢您的介绍。我知道,罗永斌书记除了是团十六大身份以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很多人都非常羡慕的身份,您是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手。我也知道,罗书记刚刚跑完了火炬接力的路程。我想问一下罗书记,您是什么时候跑完这一段路程的?

    2008-06-13 15:41:35

  • 罗永斌:

    6月9日上午9点。

    2008-06-13 15:43:03

  • 中国网:

    那离团十六大召开应该是很接近了。

    2008-06-13 15:43:24

  • 罗永斌:

    很接近了。其实那个时候团十六大已经开会了。报到是6月8日,开会是6月9日,是预备会。6月10日的上午9点正式的大会隆重开幕了。刚好在这24小时之内的时间,也刚好是一天的时间,我经历了人生当中两个非常光荣、非常重要的时刻,这是我一生当中永远铭记的。

    2008-06-13 15:43:39

  • 中国网:

    刚才你也提到,这两个时刻对您来说都非常的重要,能不能给大家回忆一下您当天跑火炬接力的路程是什么样的心情?

    2008-06-13 15:43:59

  • 罗永斌:

    现在回忆起来还是非常激动。当时应该说是很平静的,我是第44棒火炬手,我看到前面的43棒是一位女同志,她迈着矫健的步伐,脸上带着青春的笑容向我跑来的时候,我之前是激动的,那一分钟我看见她高举着奥运圣火徐徐的跑来,那一分钟顿时脑海里面一片空白,非常的平静。我接过圣火开始跑步的一瞬间我深情的亲吻了一下奥运火炬,我做了一个动作,我用食指指了一下天空,这个动作我是设计好的。

    2008-06-13 15:44:39

  • 中国网:

    有什么含义?

    2008-06-13 15:45:22

  • 罗永斌:

    是深情的亲吻奥运圣火终于来到中国,这应该说是象征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奥运圣火来到我们美丽的城市昆明,来到我的手中,我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用食指指向天空是用这个动作来告慰或者是纪念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我当时微闭双眼,用手指天,有一些想流泪的感觉。一个是激动,另外一个是为我们死难的同胞感到哀悼、难过。做完这个动作,我就开始完成我的火炬接力路程。

    2008-06-13 15:45:37

  • 中国网:

    这个时刻应该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我想问一下,你的亲人朋友都来陪您跑完这一段路程吗?

    2008-06-13 15:46:13

  • 罗永斌:

    他们来到了现场,我看到他们非常的激动,我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当时我的同事,还有我的妻子、女儿,她们都来到了现场,当时看到她们我感到非常的感动。

    2008-06-13 15:46:37

  • 中国网:

    其实每个人只有200米的路程,应该说200米是一个非常短的距离,但是很多火炬手都觉得这200米对自己的人生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道路。说它短,其实它并不短,很短但也很长。 我想问一下,您觉得这200米对您的人生有什么意义吗?

    2008-06-13 15:47:27

  • 罗永斌:

    就像您刚才说的,这200米很短我觉得好象是一秒钟就到了,我现在回忆是用1秒钟就跑完了。但是说起来它的意义非常大,它影响了我的一生。因为作为一名奥林匹克的火炬手,作为一名中国的火炬手,奥运第一次来到中国,我觉得除了光荣、激动以外,高举着奥运的圣火,我有一种深深的使命感。因为我是作为一名青年的代表,我代表着昆明青年的形象,朝气蓬勃,也代表着我们共青团青年的健康向上的形象。我同时身上更有一种深深的责任感,要在以后的人生经历当中要永远铭记这珍贵的一刻,在从自身严格要求自己,作为一个奥运精神传播者、实践者,对我来说,是我作为一个奥运火炬手的责任,也是一种使命。

    2008-06-13 15:48:41

  • 中国网:

    刚才分享完了罗书记激动人心的一刻。我们还想请您回忆另外一段回忆,那就是您是什么时候得知自己当选火炬手这个消息的?

    2008-06-13 15:49:12

  • 罗永斌:

    我记得是在奥运火炬传递的4个月以前,准备的工作非常充分。当时很突然,因为当时推荐的时候是通过组织推荐的,作为一个获得全国表彰的先进青年代表,组织推荐上去的。当时我想推荐的人很多,我也没想会是我自己,我觉得我自己做的还不够,还有很多差距。但是当接到推荐的人告诉我说,你已经成功入选火炬手了,非常光荣,祝贺你。我当时非常的高兴,我说是吗?真的吗,不要骗我。他说是真的,他们已经通知我们了,说你已经正式入选了。我就感觉非常的高兴,也为这一天的到来在憧憬着,在准备着。

    2008-06-13 15:49:45

  • 中国网:

    做了哪些准备呢?

    2008-06-13 15:50:23

  • 罗永斌:

    锻炼身体。我平时是非常爱运动的,但是我觉得这不一样,早上起来就打乒乓球、游泳,周末去踢足球。应该说我的爱好是非常广泛的,我跟他们说,我是奥运火炬手,我们一起为迎接奥运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来准备,来运动。跑步主要是为了那200米准备,我的跑步的姿势、表情,跑的好不好,我的动作协调不协调,我觉得都要有一个准备。

    2008-06-13 15:55:24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在接过圣火的那一刻你亲吻了火炬,手指食指指向天的动作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是什么时候设计出来的,有没有什么灵感来激发您?

    2008-06-13 15:55:41

  • 罗永斌:

    说起来就是在汶川大地震以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团市委积极行动起来,我们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广场上、到社区里面开展募集活动,开展赈灾义演,为灾区死难的同胞,还有在灾区急需救援的同胞募集善款,筹集物资。那一段时间一直在紧张的忙碌着。当时在赈灾义演当中我们有很多感动,让我们非常感动。当时我就想,我作为一名火炬手,6月9日四川的灾区还在紧张的援救当中,我作为一名火炬手我应该在火炬传递当中表达我作为昆明的一名青年,我们的心是和灾区人民仅仅的在一起,虽然我们相隔上千公里,但是我们的心在一起,我们对他们受到的灾难感同身受的,所以我觉得要有一个表示。在火炬到我手里面的时候,当全中国的镜头、全世界的镜头关注着奥运火炬,关注着我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要表明我的立场,要和他们在一起,我们永远支持他们。

    2008-06-13 15:56:05

  • 中国网:

    谢谢您的介绍。我还想问您一个问题,您觉得作为团十六大代表这个身份,和您当选火炬手的身份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共通点吗?

    2008-06-13 15:56:39

  • 罗永斌:

    应该说还是有共通点的,因为我觉得奥运精神更高、更快、更强,其实它反映了一种青年人的朝气、锐气、勇气,因为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过程当中,需要我们面对艰难困苦,面对挑战,要有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要有一种永远不放弃的精神,就是我们年轻人的朝气、勇气和锐气来达到这个目标,实现你的理想。

    当选团的十六大代表和当选火炬手都是非常光荣的,是一生的骄傲,是光荣。在这之后作为团的十六大代表也是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应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为激动只是很短暂的,包括作为团的十六大代表我们的激动很短暂。但是要把这种激情化成工作的动力,前进的动力,化成一种责任和使命,这才是我们未来很长时间要做的。所以我觉得它们有共通的地方。

    2008-06-13 15:57:01

  • 中国网:

    团的十六大已经接近尾声了,在今天节目的最后您有什么话最想对全国广大的青年朋友,团员朋友们想说的呢?

    2008-06-13 15:57:38

  • 罗永斌:

    我想说这次四川灾区受到这样大的灾难,我们的灾区的群众非常的勇敢坚持下来,包括全国所有的青年要共勉的一句话“坚持,我们一定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所有的困难都会在我们的面前退缩!”。

    2008-06-13 15:58:11

  • 中国网:

    谢谢罗书记。

    2008-06-13 15:58:33

  • 罗永斌:

    谢谢大家。

    2008-06-13 15:58:57

  • 中国网:

    最后用这一句话和所有的网民朋友共勉,让我们坚持一起来共度难关。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2008-06-13 15:59:1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84_080612d.wmv

图片大图:

  • 共青团昆明市团市委书记 罗永斌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王锐

  • 我特别感受最深的是我们的开幕式那天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引进了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模式

    中国网 王锐

  • 我们计划今年准备辅助200名青年实现成功创业

    中国网 王锐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王锐

  • 青年当中的反响非常大

    中国网 王锐

  • 经历了人生当中两个非常光荣、非常重要的时刻

    中国网 王锐

  • 我深情的亲吻了一下奥运火炬

    中国网 王锐

  • 我会永远铭记这珍贵的一刻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