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的美丽之旅

   嘉宾:科特迪瓦驻华大使 科菲•阿兰•尼凯斯
   时间:2008年6月17日10:00
   简介: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国家,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是民族旅游的梦想之地。6月17日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科菲•阿兰•尼凯斯做客中国访谈,将带领大家共同走进这个被誉为“象牙海岸”美丽国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科特迪瓦的美丽之旅

活动描述

  • 嘉宾:科特迪瓦驻华大使 科菲•阿兰•尼凯斯
            时间:2008年6月17日10:00
            简介: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国家科特迪瓦,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是民族旅游的梦想之地。6月17日科特迪瓦驻华大使科菲•阿兰•尼凯斯做客中国访谈,将带领大家共同走进这个被誉为“象牙海岸”美丽国度!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科特迪瓦位于非洲的西部,是一个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国家。今天我们就来到科特迪瓦驻华大使馆采访这里的主人科菲·阿兰·尼凯斯大使。大使先生,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2008-06-17 09:56:54

  • 科菲•阿兰•尼凯斯: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08-06-17 09:57:15

  • 中国网:

    大使先生,我们知道在5月19日,也就是中国“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您是第一位去外交部吊唁并在悼念簿上签名的大使。我想知道这次大地震对您有什么深刻的印象?您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表现如何评价?

    2008-06-17 09:57:34

  • 科菲•阿兰•尼凯斯:

    我想说这次地震给了我很多感动,我们非洲的外交使团都被在这次地震中发生的事情所感动,我们对地震造成的严重后果表示惊讶。我觉得作为科特迪瓦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在外交部的吊唁簿上签字表示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和慰问,以及我们国家对中国的友谊,是很正常的。同时,我也代表总统洛朗·巴博在吊唁簿上签字,这是很正常的。

    2008-06-17 09:58:05

  • 科菲•阿兰•尼凯斯:

    听到地震消息的时候,我在上海。当时我立刻与我的同事和其他大使马上离开上海,来到北京,到外交部吊唁簿上签字,以表示我们对中国人民的同情与慰问。同时,我也祝贺中国政府能够迅速地对灾区实施快速救援。我觉得这次中国政府对地震的反应是非常迅速的,我很欣赏中国政府对灾区救援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也再次表达我们对中国政府的友好,以及对中国人民的慰问。

    2008-06-17 09:59:04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大使对中国人民的关切。我们也知道,今年是中科两国建交25周年。请大使先生评价一下两国深厚的友谊吧?

    2008-06-17 10:00:12

  • 科菲•阿兰•尼凯斯:

    科特迪瓦很高兴在这辉煌的25年间,自1983年建交以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互信,并且是友好合作的关系。我们两国关系稳定,并且在各个领域都有非常优秀的合作。这种合作关系不仅是建立在明确的原则基础上,更是建立在两国人民的真诚友谊上。

    2008-06-17 10:00:48

  • 中国网:

    其实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1983年建交的时候,您就作为代表参加了在北京的建交协议签署仪式。您能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2008-06-17 10:01:17

  • 科菲•阿兰•尼凯斯:

    当时作为一名年轻的外交人员,我很荣幸成为与中国建交代表团的成员之一。凡是曾经亲历促成或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人都会感到无限荣耀,这是令人难忘的时刻。而当我在23年后(2006年)受命出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时,这一时刻对我具有特别的意义。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我很高兴不仅见证了昨天,而且能够在今天为书写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新篇章做出贡献。

    2008-06-17 10:01:42

  • 中国网:

    大使先生,25年已经过去了,两个国家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在这些变化中,您感受最深的,给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2008-06-17 10:02:24

  • 科菲•阿兰•尼凯斯:

    我的国家科特迪瓦是西非的大国,但是由于目前国内遇到的困难,使我们在发展上受到了限制,但无论如何,科特迪瓦都是西非的重要国家之一。它依然是一个基础牢固的国家,它具有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并提供广泛的合作机会。

    2008-06-17 10:04:25

  • 科菲•阿兰•尼凯斯:

    中国的发展为我们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这赢得了很多国家的赞赏,以及其他国家的恐慌。其实中国的进步是多领域的,但其经济方面的出色表现是最具有典范和启迪作用的。我们很欣赏中国为建设和谐的小康社会做出的努力,中国所取得的这些成果都得益于其领导人的智慧和人民的勤劳工作,以及政治稳定带来的安全、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也相信中国领导人有能力解决在某些领域出现的不平衡问题。

    2008-06-17 10:05:07

  • 中国网:

    其实您在中国的外交生涯中,我相信一定有很多让您难以忘记的事情。能与我们的网友分享一两件吗?

    2008-06-17 10:05:44

  • 科菲•阿兰•尼凯斯:

    我首先要提到的是我国外交界的那些前辈。比如曾经在1983年3月2日代表科特迪瓦与中国签署建交公告的前外长西梅翁·阿克先生,还有2000年担任科特迪瓦驻美国大使的前外交部长。他们在我成长过程中给了我教诲,对此我表示非常感激。他们都是伟大的外交家,他们曾经、也永远是我的榜样和楷模。

    2008-06-17 10:06:00

  • 科菲•阿兰•尼凯斯:

    至于我外交生涯中难忘的事情:首先作为西梅翁·阿克先生的随从和其相关任务负责人,我曾经列席过乌弗埃-博瓦尼前总统接见外国高级来宾的所有活动,我也和他一起周游世界各国。其次是1984年科特迪瓦暴动时,差点将我扣押为人质,以及在1983年卡扎菲总统也曾在非统组织会议上因萨哈拉与乍得问题试图将我们扣为人质等等这些事件。

    2008-06-17 10:06:37

  • 科菲•阿兰•尼凯斯:

    还有,我于2000年3月25日被任命为大使及法律和领事事务负责人;2005年4月9日当选科特迪瓦大使协会首任主席,洛朗·巴博总统当时也出席了选举;2005年10月18日,被任命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这也是我第一次出任外交使团的领导人。最值得一提的重要事件是2006年3月1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向胡锦涛主席递交国书。

    2008-06-17 10:07:07

  • 中国网:

    看来作为一名外交官,的确是要经历一些不同于凡人的事情。我们也知道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关于这次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一直受到一些质疑。我想知道大使先生对现在奥运会准备阶段的工作是否满意?您觉得还需要有什么样的改进?

    2008-06-17 10:07:55

  • 科菲•阿兰•尼凯斯:

    全世界的人都一致公认中国为各国的运动员、体育官员和游客提供了最好的条件,并为此付出艰辛的努力。中国提前完成了各项体育和附属设施的建设,这使我们大家印象非常深刻,这也是奥运会将取得成功的良好标志。我相信在不久前,奥运火炬传递第一阶段出现的一些意外,不会改变体育界和中国人民的奥运热情。我们不能将奥运与政治混为一谈,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我现在也很高兴地看到,现在的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的意外,我似乎已经预感到这次奥运会将取得成功。

    2008-06-17 10:09:10

  • 中国网:

    说到奥运会,其实我想大家更多的是想知道科特迪瓦代表队对这次奥运会有怎样的目标?优势项目有哪些?我们听说科特迪瓦在跆拳道项目上有夺牌希望,请大使先生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8-06-17 10:10:47

  • 科菲•阿兰•尼凯斯:

    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国家都希望获得好成绩,我们国家参加奥运会的目标不仅是要提高本国的运动记录,还希望能够在我们参与的项目上获得奖牌,比如足球、跆拳道、田径、摔跤和柔道等等。在这些项目中我们在足球上的希望最大。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的跆拳道队是非洲最好的队伍之一,我想我们在这一方面总还会有一些运气。最后,科特迪瓦的一名运动员曾经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田径项目上获得了银牌,我们希望在这次奥运会上能取得类似的奖牌,实现我们的梦想。

    2008-06-17 10:11:25

  • 中国网:

    刚才大使先生谈到了科特迪瓦的足球,我想,提到足球不得不说足球明星德罗巴,他是目前世界上顶尖的前锋。而且我们刚才在来到使馆的时候,也在一楼看到了他的巨幅照片,您能为我们评价一下这名球星吗?

    2008-06-17 10:12:26

  • 科菲•阿兰•尼凯斯:

    科特迪瓦队很幸运拥有了一名既有足球天赋,又具有出色人格品质的运动员,这使他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队长。加上他的队员们也非常出色,所以我们对科特迪瓦进入2006年德国世界杯最后阶段的比赛并不感到意外,这也就是为什么下面挂着他的巨幅照片。当然,最后的比赛结果并不尽如人愿,对此应该说我们的球队当时是面临很强的挑战。当你面对像阿根廷、荷兰这样具有丰富经验的球队时,仅仅依靠队员的水平是不够的,我得承认我们的球队经验有所不足。但我觉得我们踢的并不滑稽可笑。尽管成绩并不随人愿,但我们大家都一致认为,我们球队的表现是非常不错的。

    2008-06-17 10:12:42

  • 中国网:

    听说大使先生您本人也非常喜欢踢足球,在您的工作之余,您还喜欢做什么样的体育运动?

    2008-06-17 10:14:33

  • 科菲•阿兰•尼凯斯:

    没错,我是一个足球迷。足球可以激发热情,能够让我们心灵震撼,最后它还是体育之王,实际上我非常喜欢足球。在我中学的时候,足球就踢得很好,大学还当过足球队后卫,我踢过后卫的所有位置。在我小学开始踢球时主要是踢中前场的位置,大学时还曾经负责过体育部门的工作。70年代曾经担任过阿比让大学俱乐部的秘书长,后来还参加过非洲最好的,也是科特迪瓦最受欢迎的足球俱乐部。我曾经是科特迪瓦足球联合会的成员。现在我的工作不允许我从事一些体育活动,我想我可能会参加一个高尔夫俱乐部,因为在这项运动上,对年龄的要求不是很高,而且我也会结识一些新朋友。

    2008-06-17 10:15:10

  • 中国网:

    没想到大使先生足球也踢得这么好。其实我想很多的朋友都知道科特迪瓦的国名是源于法语,意思是“象牙海岸”,而且科特迪瓦这个国家比如国徽、球队名称都跟大象有很多关系。我们想知道为什么科特迪瓦这么崇拜大象,跟大象有不解之缘的原因是什么,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2008-06-17 10:15:35

  • 科菲•阿兰•尼凯斯:

    大象是科特迪瓦的象征。开始的“象牙海岸”只是南部地区的名称,因为那里有很多大象和象牙,在1893年3月,法国殖民者将这个名称正式推广为国名。那时候,欧洲人乘船过来主要是猎取当时非常名贵的象牙,当然现在也很名贵。在我们国家独立之后,我们依旧保留了这个名称,并在国徽上使用了大象的图案。

    2008-06-17 10:16:25

  • 中国网:

    科特迪瓦也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而且盛产可可、咖啡这样的热带经济作物,可可的产量也是居世界首位。请大使给我们介绍一下科特迪瓦农业方面的一些情况和特点?您觉得中科两国在农业方面应该展开哪些领域的深入合作?

    2008-06-17 10:16:45

  • 科菲•阿兰•尼凯斯:

    科特迪瓦基本上是一个农业国,科特迪瓦是赤道国家,气候多样,气温稳定。南部雨量充沛,气温偏高,北部雨量减少。季节特点比较明显,南部森林茂密,中部草原和树木混杂,北部以草原为主。科特迪瓦植被多样茂盛,有利于多种农业发展。科特迪瓦经济以农业为主,60%以上的人口从事农业,它是世界最大的可可生产国,咖啡产量居世界第三,可乐果出口世界第一,棉花生产非洲第三,其他主要农产品有棕榈油、香蕉、木薯、薯蓣等等。由于农业的发展,科特迪瓦也在逐渐走向现代化。

    2008-06-17 10:17:10

  • 科菲•阿兰•尼凯斯:

    科特迪瓦提供众多的商业机会,它现在也号召私人从事餐饮业,以及各种项目,涉及投资、建设和开发。重要的投资领域有基础设施、运输、农业、工业、城市建设、住房、电力、碳氢、矿产、信息和通讯新技术,以及其他的一些共同开发的项目。总之,我想说科特迪瓦在各个领域都提供大量的投资与合作机会。

    2008-06-17 10:17:41

  • 中国网:

    2006年,科特迪瓦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在大使馆专门设立了旅游顾问的职务。我想请大使先生也利用今天的机会,给网友介绍一下科特迪瓦都有哪些丰富的旅游资源?如果中国人想去,最不能错过哪里?

    2008-06-17 10:18:02

  • 科菲•阿兰•尼凯斯:

    我们国家有着巨大的旅游潜力,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能够为游客提供多样的旅游形式,比如海水浴旅游。科特迪瓦拥有550公里西峡海岸线,对于热爱海滩,并有足够时间的人来说,这里是真正的天堂。还有文化旅游,科特迪瓦依然保存着丰富多样的风俗与传统,这是我国巨大的文化遗产。专家们因此将科特迪瓦称为“文化拼图”,就是说由多种多样的文化组合起来,这里是民族旅游的梦想之地。科特迪瓦还是商务和会议的好去处,科特迪瓦的阿比让和亚穆苏克罗都配有高端基础设施,比如五星级酒店、多语种同声传译会议厅、通信与电信网,这使它们成为商务与会议的好去处。

    2008-06-17 10:18:41

  • 科菲•阿兰•尼凯斯:

    其次,还有农业旅游。科特迪瓦是一个优秀的农业国,是可可的第一生产国,每年产量120多万吨。本国的可可、橡胶、棉花、腰果仁、香蕉和菠萝的种植与收割对世界农业界来说都是充满着好奇。我们还有探险,科特迪瓦为充满活力的游客提供大量机会,这是一片寻求刺激的土地。游客可以在这里远足、自行车越野、露营和潜水。还有高尔夫,阿比让、亚穆苏克罗和圣佩德罗的三个高尔夫球场各有18、19个洞,在这里都举办过大型的国际巡回赛。

    2008-06-17 10:19:25

  • 中国网:

    其实在和大使先生的交流中,我们发现大使对中国还是非常了解的。最后想问大使对中国的文化感不感兴趣?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

    2008-06-17 10:19:58

  • 科菲•阿兰•尼凯斯:

    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它拥有世界上最灿烂的文明之一,其丰富多样的文化举世闻名。中国文化保存完好,并贯穿各个文化层次的老百姓生活当中。对此,我们非常羡慕。丰富的文化也是中国美食多样性的原因。中国美食对于世界上最挑剔的美食爱好者来说是一种幸福。人们常说,手工艺术是文化价值最生动的表现形式。中国的手工艺术恰恰体现了这一点。

    2008-06-17 10:21:1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高兴与大使先生进行了愉快的对话,让我们对科特迪瓦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感谢网友的观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8-06-17 10:21:3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37_2008610.wmv

图片大图:

  • 科特迪瓦驻华大使 科菲•阿兰•尼凯斯

    中国网 孙红娟

  • 中国的发展为我们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

    中国网 孙红娟

  • 我们的跆拳道队是非洲最好的队伍之一

    中国网 孙红娟

  • 科特迪瓦是世界最大的可可生产国

    中国网 孙红娟

  • 科特迪瓦被称为“文化拼图”,是民族旅游的梦想之地

    中国网 孙红娟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我很荣幸成为与中国建交代表团的成员之一

    中国网 孙红娟

  • 大象是科特迪瓦的象征

    中国网 孙红娟

  • 由于农业的发展,科特迪瓦也在逐渐走向现代化

    中国网 孙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