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的阳光之旅

    嘉宾: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 拉蒂夫
    时间:2008年6月24日10:00
    简介:阳光,沙滩,碧海,每当人们提起这些就自然会想起马尔代夫,有人说“去马尔代夫旅游是追寻生活的阳光面”。无疑,那里的平静和安详使其成为了热带旅行理想之地。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拉蒂夫先生做客中国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马尔代夫的阳光之旅

活动描述

  • 嘉宾: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 拉蒂夫
            时间:2008年6月24日10:00
            简介:阳光,沙滩,碧海,每当人们提起这些就自然会想起马尔代夫,有人说“去马尔代夫旅游是追寻生活的阳光面”。无疑,那里的平静和安详使其成为了热带旅行理想之地。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拉蒂夫先生做客中国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阳光,沙滩,碧海,每当人们提起这些就自然会想起马尔代夫,有人说“去马尔代夫旅游是追寻生活的阳光面”。 无疑,那里的平静和安详使其成为了热带旅行理想之地。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拉蒂夫先生。大使先生,在节目开始之前向我们中国网的网友打个招呼好吗?

    2008-06-24 10:00:56

  • 拉蒂夫:

    好的,很高兴来到这里,通过中国网与我们的中国朋友聊天,谢谢你们提供的宝贵机会,谢谢你们!

    2008-06-24 10:01:27

  • 中国网:

    拉蒂夫先生,您是第一任驻华大使,当您接到驻华大使一职的任命时,心中有何感想?

    2008-06-24 10:01:41

  • 拉蒂夫:

    中国对我来讲一直都有特殊的含义, 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总怀着一种积极的情感。事实上,我第一次出国的目的地就是中国,已经时隔多年了,那时你还没出生。所以我对中国的感情很深。当我国政府提出要在中国开设大使馆时,当时外交部长询问谁愿意去中国,我几乎是第一个举手的人,说:“我愿意去。”因为,我儿时就有机会到中国。而且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看到了这个国家是如何发展,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以及中国在这三四十年中是如何作为的,所以我一直很向往到中国来。到中国来做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我感到无比荣幸和骄傲。顺便应该提到的是,我们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馆是去年刚刚开馆的。

    2008-06-24 10:08:31

  • 中国网:

    您刚刚也提到了,大使少时就到过中国,那您觉得此时的中国和彼时的中国哪些变化最大?

    2008-06-24 10:09:00

  • 拉蒂夫:

    什么都变了,我第一次来的时候是在1973年,所以,和那时的中国相比,现在的中国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很难说有什么东西没变;但是,中国人民的友善却是未曾改变,对外国人一直都很和善、友好、热情,这让我们感到自己很受照顾,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几乎是被宠坏了。总之,所有的改变都是正面的,一直都很正面。

    2008-06-24 10:14:38

  • 中国网:

    实际上,不只是外国人认为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自己也体会到了巨大的变化。大使先生,您任期内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008-06-24 10:16:17

  • 拉蒂夫:

    我最主要的职责是进一步加强我们很久以来就一直保持的双边关系。在政府层面以及民间层面上,我的目标是加强和扩大双方已有的合作。而且我也会大力促进中国人对马尔代夫的了解,因为我相信只有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才能够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2008-06-24 10:17:07

  • 中国网:

    我们两国已经建交37年了,可为何贵国却在去年才开设了驻华大使馆呢?

    2008-06-24 10:18:29

  • 拉蒂夫:

    开设使馆并维持其使命是很昂贵的,不仅从财政来讲,从人力上亦是如此,所以直到四年前,我们的驻外使馆仍很少。2004年,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只有三个大使馆,但现在我们的驻外使馆正在增多,现在有12个驻外使馆。我们是个小国,这就是我国为何不能在驻外上开支太大的原因。但我国会逐渐增加在其他国家的驻外活动。大使馆开馆后,我相信,两国以及两国人的联系将会进一步加强,这对两国将来的进一步合作会提供很好的机会。

    2008-06-24 10:21:23

  • 中国网:

    马尔代夫驻华使馆的开设必将促进中马两国的关系,我的问题是,中马两国友谊历史悠久,您能具体给我们讲一下两国的合作领域吗?

    2008-06-24 10:22:38

  • 拉蒂夫:

    中国是我国重要的特殊合作伙伴,中国在很多项目上都给与了马尔代夫巨大的帮助。这些项目对我们具有重要意义。比如说在住房上,中国长期实行对马的帮助政策。最近的一次是,中国政府援助马尔代夫进行海啸后的重建。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摧毁了很多岛屿,夺走了很多人的生命。之后,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给与马尔代夫巨大的支持。从国际层面来讲,两国紧密合作,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两国观点和立场有很多相似之处。双边关系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2008-06-24 10:22:55

  • 中国网:

    那您觉得在哪些方面,两国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

    2008-06-24 10:24:40

  • 拉蒂夫:

    我觉得贸易和投资应该算是一个领域,在这一领域,我们之间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马尔代夫在旅游业具有优势,很多国家在马尔代夫的旅游业中都有投资,中国企业亦可以在此领域有所作为。我国的旅游业发展很快,在旅游饭店以及景点建设方面都有扩大,这对投资者来讲是个机遇。在贸易领域,马尔代夫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正在发展中,现在到中国经商的马尔代夫商人有很多,所以说两国经贸合作的机会正在扩大。但是马尔代夫很小,我们做事情也习惯小范围的进行,不会有爆炸性的巨大进展出现,但是我认为,逐步地发展将会对双方有益。

    2008-06-24 10:24:53

  • 中国网:

    现在我们谈谈最有趣的话题——马尔代夫的旅游业。对于很多普通中国人来讲,马尔代夫是他们梦中的度假胜地之一。就连一个香港卡通片里的小猪都想去马尔代夫度假。我们希望大使先生给我们介绍一下马尔代夫比较有吸引力的地方以及贵国在旅游业方面的新进展。

    2008-06-24 10:25:12

  • 拉蒂夫:

    就像你提到的,马尔代夫是生活的阳光面。在很大程度上,这很确切地描述了我国的旅游特色。很多外国人都喜欢去马尔代夫, 不仅是欧美,现在亚洲市场对我们变得愈加重要。到马尔代夫旅游的中国人在过去的四五年里也在不断增多。

    2008-06-24 10:31:59

  • 拉蒂夫:

    去年,大概有6万中国游客赴马,尽管看起来数字不大,但对于马尔代夫这个小国来讲,却算是个很大的数字了。从总数来看,目前中国赴马的游客居亚洲第二。确实马尔代夫在度假旅游方面有很多优势,比如没有污染的天然沙滩,我们国家在维护环境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和努力,无论是公共部门还是个人。在旅游业中,旅游从业人员必须遵循严格的规则,这些规则有利于维护马尔代夫的天然美景及其吸引力。总之,我们对近几年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感到高兴,我们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拓展旅游业,以使我们能够给游客提供满意的服务,能够为众多的中国游客提供足够的旅店设施。目前来讲,我们的旅店设施相比于赴马的游客而言仍相对不足。饭店很贵,但是两三年之后随着进一步发展,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的。

    2008-06-24 10:37:46

  • 中国网:

    很多网民给我们提了很多更加细节化的问题:如果中国人去马旅游,怎样申请签证?

    2008-06-24 10:38:08

  • 拉蒂夫:

    对于申请赴马签证,我们的政策很宽松,实际上,根本就不需要签证。我们特许各国游客三个月的在马短暂停留时间,他们所需的就是把身份证件等有效证件留在旅馆,然后就可以到处游览了,非常简单。如果你想乘航班赴马的话,可以选择上海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每周两次,这是选择之一;另外,也可以在新加坡或者斯里兰卡转机,非常方便。当然我们仍然在寻求更多通往马尔代夫航路,目前我们正和香港CR航空公司洽谈开通赴马航线事宜。所以去马尔代夫将会更加方便。

    2008-06-24 10:38:28

  • 中国网:

    据你刚才所言,赴马旅游确实很方便,但是我们很多网友都很关心那里昂贵的消费。

    2008-06-24 10:44:02

  • 拉蒂夫:

    我所说到“昂贵”是相对而言的,这也要看个人喜好了。如果你避开旅游高峰期,那价格就还好,而且可以得到很好的旅游项目套餐。与其他的CT饭店相比,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与众不同。每个岛都有一家饭店,而且生活在那里的人就是饭店的工作人员,他们非常尊重个人隐私,旅客对此可以放心;此外,这里的海滩宁静,就像你的私有财产。如果把这些因素均考虑在内的话,价格就不算昂贵了,物有所值。

    2008-06-24 10:44:54

  • 中国网:

    一位网友提到,您本人是地地道道的马尔代夫人,在您看来,马尔代夫哪些旅游景点最吸引人?

    2008-06-24 10:45:36

  • 拉蒂夫:

    我觉得是度假套餐,马尔代夫是个理想的度假地,根据个人喜好,你可以度过一个昂贵但舒适的假期,钓鱼,潜水等一系列的海上运动会使你的旅游更加有趣。

    2008-06-24 10:46:13

  • 中国网:

    我这儿还有一个问题,马尔代夫被称为旅行者的天堂,那当地人怎么度假呢?

    2008-06-24 10:46:33

  • 拉蒂夫:

    人们经常有个习惯,当你长期居住在某地时,你就会觉得一切都理所当然,也不会为当地的美景或者无污染的天然海滩等等所感动。但你一旦离开后,你就会开始怀念这里的一切。我们马尔代夫人度假一般选择在国外,购物或者到国外旅游,去新加坡,斯里兰卡,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当然现在有些人也来中国,他们经常是“商务游”,出差的时候带上家人,工作完了就会带家人到处赏景游览;还有一些人会去本国的其他一些小岛,在那里游泳或野餐,那儿设施非常齐全。

    2008-06-24 10:47:17

  • 中国网:

    那儿外国旅客不多,所以可以自己好好享受?

    2008-06-24 10:47:52

  • 拉蒂夫:

    对!

    2008-06-24 10:48:21

  • 中国网:

    我读过一篇报道,当时您说,您相信旅游业可以促进伟大文化之间的了解,您为什么这样认为呢?

    2008-06-24 10:49:17

  • 拉蒂夫:

    因为,你要理解一个国家,就必须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和人民。因为我有机会游览中国的几个地方,中国太大了,即便在我三年任期内全部用来旅行可能都走不全。但我去了杭州、重庆、成都、还有大连,虽然目前我仅在中国呆了8个月,但我已经开始学习中国的文化和历史,这样可以让我更好地了解中国。

    2008-06-24 10:49:40

  • 中国网:

    在所有你去过的地方里,你对哪里印象最深刻?

    2008-06-24 10:49:58

  • 拉蒂夫:

    这些地方各有特色。所有这些地方我都喜欢,我还去了庆源,一个很小很宁静的小城,我们非常喜欢,有时间的话,我还会去一些其他地方。

    2008-06-24 10:50:09

  • 中国网:

    您在中国呆的时间不长,现在您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怎么样,你对其中哪些最感兴趣?

    2008-06-24 10:52:04

  • 拉蒂夫:

    我觉得中国文化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中国人民的友善,不知道你们会不会称其为文化,但我们真的为此感动,即便因为语言不通,我仅会说几句问候语,我们不能交流,他们依旧在行动上对我们充满了善意。这是中国人民的一大特色。

    2008-06-24 10:52:16

  • 中国网:

    许多人觉得中文难学,不管是说还是写都很难。对了,您的家人跟您一起在北京吗?他们有没有适应中国的生活方式?

    2008-06-24 10:54:07

  • 拉蒂夫:

    我妻子在,孩子都不在,因为他们都已成年,但他们会时常来看我。现在我和妻子在北京住得很习惯,适应中国的生活方式没有困难。

    2008-06-24 10:54:28

  • 中国网:

    这里有重庆商报记者发来的问题:您有机会去中国的很多地方,可能对中国理解较多,但马尔代夫人民可能很少有机会像您一样来中国,那他们对中国的印象是怎样的呢?

    2008-06-24 10:55:16

  • 拉蒂夫:

    中国是个大国,这几乎人尽皆知,而且有发达的通讯技术,你可以容易的跟踪中国或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快捷而且简便。所以他们对中国发生的事情很了解,尤其是现在大家时时都在谈论北京奥运会,我们都很期待。

    2008-06-24 10:55:49

  • 拉蒂夫:

    说到奥运会,我想起您曾经是乒乓球运动员,球艺高超,现在身处被称为“乒乓王国”的中国感受如何?

    2008-06-24 10:56:11

  • 拉蒂夫:

    我曾经是马尔代夫国家队的乒乓球运动员,现在退休了。我经常会想到乒乓球,尤其是被任命为首任驻华大使后。我在上个世纪70年代(1973)来中国时,是来打乒乓球比赛,之后1994年,我参加亚运会来中国。在中国,我觉得自己的球技并不成熟,虽然在马尔代夫国内我觉得自己打得很有水平。我很喜欢在中国打球,有很多朋友经常一起打,地点不定。开始的时候我们去公园,在那里有很多普通的中国人,他们有些人打得真的很不错。而且,我们还和一些驻华的外交官在一起打乒乓球,我喜欢去什刹海体校,每周都去。

    实际上,我们正在组织一次驻华使节的乒乓球锦标赛,这是由我发起的,得到了中国乒乓球协会的大力支持。现在已经有60名运动员报名,他们来自50个驻华使馆。这场比赛包括团体和单打,希望籍此表达我们与中国人民共庆奥运的心情。我们把这场比赛安排在6月21号,在奥运会之前。

    2008-06-24 10:56:28

  • 中国网:

    您是不是已经被列为种子选手了?

    2008-06-24 10:57:26

  • 拉蒂夫:

    我不能双打,因为我们的使馆太小,一共两个人,不能组队,但我应该会打单打。

    2008-06-24 10:57:40

  • 中国网:

    在所有的外国使节中,您肯定是球技最高的了吧?

    2008-06-24 10:57:57

  • 拉蒂夫:

    不知道,这些使节,我并不是全认识,所以要等到锦标赛结束之后才能见分晓。但我认为这次比赛最重要的是所有的使节都能参加,在一起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能够借此机会结识彼此,而不管他们的球艺如何。参赛的运动员肯定水平不同,但希望在各个水平上都能找到与自己相当的搭档,这肯定很有意思,我们很期待。

    2008-06-24 10:58:17

  • 中国网:

    确实是这样。不知道大使先生还有没有别的体育爱好?

    2008-06-24 10:58:36

  • 拉蒂夫:

    只要时间允许,我会参加很多的体育运动。现在我们在打板球,这也是一项非常有趣的体育项目。中国的板球运动还没有发展起来,但中国板球协会作了大量的工作以促进板球在中国的发展。目前,我们组建了“北京板球俱乐部”,随着俱乐部的发展,我们已经有了14支队,每年都打联赛。每周日都有一场比赛,球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印度,斯里兰卡,澳大利亚还有英国等国。

    2008-06-24 10:59:33

  • 中国网:

    北京奥运会正越走越近,您对这次奥运会有何期许?

    2008-06-24 11:00:43

  • 拉蒂夫:

    这次北京奥运会肯定会成为迄今最优秀的一次。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见到了比赛的准备工作是如何进行的。我参加了“好运北京”的一系列体育赛事,像篮球,排球等等。看看你周围发生的事情,你会轻而易举的得出结论,这次奥运会将无比成功。

    对于马尔代夫而言,我们会参加两项比赛,游泳和长跑,我们过去也一直参加这两项。尽管我们是个小国,不足以赢得金牌,我们只希望改善自己,提高自己的水平,刷新国内纪录,从一个小国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项成就。

    很不幸的是我们不能参加别的比赛项目。我们的足球现在有很大进步,在南亚足球冠军联赛上,我们以1:0打败斯里兰卡队,进军总决赛,与印度对决,尽管我们在初赛是0:1负于印度,但我们比分接近,仍有机会在决赛中获得最后胜利,成为冠军。我们对此非常高兴,整个国家都已经开始庆祝了。

    2008-06-24 11:01:02

  • 中国网:

    希望你们能赢!

    2008-06-24 11:02:15

  • 拉蒂夫:

    谢谢!

    2008-06-24 11:02:31

  • 中国网:

    谈谈你们的奥运会代表团吧,对他们有何期待?

    2008-06-24 11:02:48

  • 拉蒂夫:

    就像我说的,希望他们能够好好表现,进一步刷新国家纪录,但是奥运会本身竞争性很强,我们不期望他们会上演奇迹,只要他们表现良好,我们就会很高兴。

    2008-06-24 11:02:58

  • 中国网:

    你是否拿到奥运会门票呢?会不会到国家体育馆看比赛?

    2008-06-24 11:04:24

  • 拉蒂夫:

    买奥运门票很难,因为这不只是给13亿中国人,而且包括全世界想观看奥运会的人。但是中国政府很好,他们确保每个驻华使馆至少会拿到一张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入场券,我会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同时,我希望成为马尔代夫代表团的一员,这样我就有机会去大部分的奥运比赛场地。

    2008-06-24 11:04:51

  • 中国网:

    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最近的汶川地震,中国因此遭受了巨大损失,很多同胞遇难,但中国政府竭尽全力救援,以使损失降到最低,大使先生,对中国政府的灾难反应情况,您怎么看?

    2008-06-24 11:05:08

  • 拉蒂夫:

    是的,汶川地震是中国三十年来最大的一次自然灾害,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一听到这个噩讯,我国总统先生就在第一时间里向中国和中国人民表示了慰问,我们国家也进行了捐赠。马尔代夫很小,不管我们捐赠什么,对于重建和重置灾民的巨大耗资,仍旧只能是象征性的。但我们希望籍此表达我们对灾区人民和中国人民深深的慰问之情。前些天马尔代夫总理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再次向灾区人民表达了他本人以及马尔代夫人民对遇难者的深切哀悼。

    对于政府的救灾情况,我相信很多人都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快速反应印象深刻。此外,媒体向外界以最快速度传递灾区情况,使外界对受灾情况、中国政府抗灾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已经做出的努力有了真实的了解。

    中国政府对灾难的反应迅速,救灾方案实施及时,同时为灾民提供的应急物资也很到位。但是,使受灾民众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仍需要很长时间。

    2008-06-24 11:05:26

  • 中国网:

    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的援助,我们相信中国会很快战胜灾难带来的巨大损失。谢谢大使先生接受我们的专访,与网友进行长达一个小时的交流,谢谢您。在节目的最后,请您向我们的网友说几句话?

    2008-06-24 11:06:30

  • 拉蒂夫:

    谢谢,很高兴能做客中国网,与众多网友分享我的想法和经历,以及关于马尔代夫的一些情况。我们真切的希望进一步密切两国人民的关系,我们会为中国人民提供更多赴马旅游的机会,同样我们也希望马尔代夫人能够来中国,更好的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民,同时,我们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人民能够在发展自己国家的过程中一切顺利!

    2008-06-24 11:06:5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81_080612a.wmv

网友发言:

  • 8767:

    马尔代夫的旅游有什么最佳路线呢?

    2008-06-24 10:07:10
  • 4432:

    国外也有很多人喜欢打乒乓球吗?

    2008-06-24 10:11:57
  • 5342:

    如果中国人去马旅游,怎样申请签证?

    2008-06-24 10:38:00
  • 8989:

    您本人是地地道道的马尔代夫人,在您看来,马尔代夫哪些旅游景点最吸引人?

    2008-06-24 10:45:22
  • 重庆商报记者:

    您有机会去中国的很多地方,可能对中国理解较多,但马尔代夫人民可能很少有机会像您一样来中国,那他们对中国的印象是怎样的呢?

    2008-06-24 10:55:10
  • 百姓:

    感谢大使对中国的关注和支持,尤其是地震后给与我们的帮助,祝您工作顺利!

    2008-06-24 10:55:16 //end for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马尔代夫第一任驻华大使 拉蒂夫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王锐

  • 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总怀着一种积极的情感

    中国网 王锐

  • 去马尔代夫旅游是追寻生活的阳光面

    中国网 王锐

  • 所有的改变都是正面的,一直都很正面

    中国网 王锐

  •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几乎是被宠坏了

    中国网 王锐

  • 我最主要的职责是进一步加强我们很久以来就一直保持的双边关系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进行中

    中国网 王锐

  • 访谈全景

    中国网 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