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克罗尼西亚公使为灾区祈福

   嘉宾:密克罗尼西亚驻华公使卡尔·阿皮斯
   时间:2008年7月4日15:00
   简介:密克罗尼西亚是西太平洋岛国,有着丰富的渔业和旅游资源,为促进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在太平洋岛国投资促进说明会期间,为加强中国对密联邦了解,中国网有幸邀请了密驻华公使加入中国访谈与网友交流,欢迎网友积极参与!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密克罗尼西亚公使为灾区祈福

活动描述

  • 嘉宾:密克罗尼西亚驻华公使
             时间:2008年7月4日14:00
            简介:密克罗尼西亚是西太平洋岛国,有着丰富的渔业和旅游资源,为促进中国和太平洋岛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在太平洋岛国投资促进说明会期间,为加强中国对密联邦了解,中国网有幸邀请了密驻华公使加入中国访谈与网友交流,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欢迎您收看这期的外国使节看中国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密克罗尼西亚驻华使馆的卡尔·阿皮斯公使先生。您好阿皮斯阁下,欢迎您的到来。

    2008-07-04 14:27:08

  • 卡尔· 阿皮斯:

    谢谢。

    2008-07-04 14:30:56

  • 中国网:

    阿皮斯阁下,我们知道密克罗尼西亚离中国非常遥远,首先您能不能给我们各位网友介绍一下密克罗尼西亚的概况呢?

    2008-07-04 14:31:17

  • 卡尔· 阿皮斯:

    首先,在回答今天访谈的问题之前,我将代表我国总统莫里阁下和密联邦人民,再次对四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和他们的家人表示深切的哀悼;同时,对近日发生在广西水灾中的遇难者和家人表示哀悼。我们的关怀和祈祷将伴随着灾区的人民,特别是那些幸存者和正在重建家园的人;我们对齐心协力救助灾区的中国人民表示由衷的赞赏。

    2008-07-04 14:31:36

  • 中国网:

    谢谢阁下带来的慰问,谢谢您!

    2008-07-04 14:32:10

  • 卡尔· 阿皮斯: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位于西太平洋,是一个由600多个岛屿组成的发展中的岛国。密联邦的边界跨度相当于澳大利亚,但其中陆地面积比海南岛还小一些。全国总人口10万7千人。我们的人民居住在这片岛屿上已经几百年了,也许已经上千年了。我们传统上依靠这片土地谋生,而海洋对我们的生活来讲是至关重要的。

    2008-07-04 14:32:49

  • 卡尔· 阿皮斯:

    在过去的五百年间,我们先后处在四个外国势力的统治和托管之下。自从1986年独立以来,我们就集中精力进行国家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从过去的经济形势到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戏剧性的转变。这一转变有时会遇到困难,直到今天我们仍一直在寻求与全球化经济更好地接轨。

    2008-07-04 14:46:56

  • 卡尔· 阿皮斯:

    这个经济转变也有它的盛衰过程。我们非常高兴以前的行政管理者——美国,还有我们所有的朋友和援助者,包括中国在内,它们给我们提供了许多经济上的帮助和援助。我们与美国之间的这种特殊关系是通过《密美自由联系条约》建立的,该条约是国际性的协议,于1986年生效。根据该条约的规定,密联邦政府委托美国负责密联邦的国防安全,这样我们就可以受到美国这把保护伞的保护。

    2008-07-04 14:49:23

  • 卡尔· 阿皮斯:

    《密美自由联系条约》还能保证给我们提供资金流,帮助密联邦的经济发展。包括来自发展中的合作伙伴—中国对我们的援助,已经使我国在朝着实现自主、自立的经济目标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2008-07-04 14:50:18

  • 中国网:

    谢谢阁下的介绍。通过您的介绍,很多网民朋友对密克罗尼西亚的情况有了一些了解。我们看到,1989年9月11日密克罗尼西亚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不到二十年的时间,两国的关系飞速发展。我们想请阁下先生给大家评价一下,目前密克罗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谢谢。

    2008-07-04 14:50:30

  • 卡尔· 阿皮斯:

    中国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于1989年9月11日建立外交关系。密联邦将为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继续与中国紧密合作。密联邦将承诺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这是我们双方外交和双边关系的支柱。自从两国建交以来,密联邦和中国已经不断地分享到友好的双边关系和许多实质性的承诺。在2005年10月10日,中国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给我国前外长塞巴斯蒂安·阿内法尔的一封信中写道:“中国已经做好准备与密联邦一起,将我们的双边关系发展成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从那时起,我们就把两国的双边关系视为国家关系的典范。

    2008-07-04 14:50:44

  • 卡尔· 阿皮斯:

    为促进这一关系的发展,密联邦正紧密地与中国合作,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交流。近来,我们不断增加两国政府高级官员的互访,不断增加培训班的数量和获得奖学金的学生的数量。我们现在有许多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有越来越多的商人参加“广交会”和“义乌小交会”,这些将不断加强和促进两国的文化和贸易往来和交流。

    2008-07-04 14:52:47

  • 卡尔· 阿皮斯:

    密联邦和中国在多边关系中也将继续相互支持,这种支持开始于1991年,中国支持密联邦成为联合国成员。当其他民主人士还在犹豫是否带头支持我国的独立和政治权利时,中国关键性地给予了支持,使国际社会承认了我们。同样,密联邦对中国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中的候选人资格也予以支持,对台湾加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申请投了反对票。

    随着对两国合作的重视,密联邦正在与中国密切合作发展渔业和旅游业。我希望两国在这个领域能不断地推进。谢谢。

    2008-07-04 14:53:05

  • 中国网:

    谢谢。刚才阿皮斯阁下提到了渔业,我们也知道密克罗尼西亚附近的水产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金枪鱼资源非常丰盛。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密克罗尼西亚的渔业情况?

    2008-07-04 14:53:20

  • 卡尔· 阿皮斯:

    众所周知,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在密克罗尼西亚地区拥有最大的金枪鱼资源海域,可持续捕捞的金枪鱼年产量超过10万吨,每年的市场价值大约在2亿美元。这个庞大的市场给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机会,来建立中等规模的罐头厂,出口金枪鱼罐头到美国、欧洲和亚洲市场。目前,密联邦正在与欧洲委员会就一项经济合作协议进行谈判,目的是促使金枪鱼和其它海产品对欧洲市场的出口规模不断扩大。

    2008-07-04 14:53:39

  • 卡尔· 阿皮斯:

    同时,密联邦也在与两家中国公司,一家是联泰公司,一家是上海开创深海渔业有限公司开展渔业合作,合作双方的共同意愿是扩大在海洋领域的投资合作。两家公司目前都通过他们在密联邦渔业产业上的积极参与和对密联邦私有企业的扶持,达到了两国双方在渔业方面的合作。我们也欢迎其他中国公司和企业到密联邦参与渔业方面的合作和投资。

    2008-07-04 14:55:12

  • 中国网:

    谢谢。我们看到一则报道,中国从1998年2月开始在密联邦波纳佩州马德尼立市援建了一所示范农场。我们想问公使先生,您如何评价这个项目现在的情况?

    2008-07-04 14:55:47

  • 卡尔· 阿皮斯:

    中国示范农场项目地点位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的波纳佩州,这个项目主要是为了引进新的农作物到岛上和培训当地人如何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以及有效的种植技术而设立的。该项目是通过密联邦与中国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得以实现的。这个项目开始于1999年。

    这个项目目前的进展非常成功。来自中国的农业专家善于通过研究当地的气候和环境来推荐适合当地的种植方法,这样就能收获更多的农作物。这些来自中国的农业专家还成功地引进多种蔬菜品种,当地的农作物产量越来越不能满足人民日常的生活需要,这个农场为当地人日常所需的水果、蔬菜供应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中国农业专家每年都为当地人民提供许多培训机会。我们期待着农场的农作物质量更高,产量更多,由衷地感谢中国政府对我们这个项目的援助。

    2008-07-04 14:56:56

  • 中国网:

    您认为除了农业方面,中密两国还应该在哪些领域加强经济的合作?

    2008-07-04 14:58:29

  • 卡尔· 阿皮斯:

    除此之外,我认为密联邦另外能够合作的项目就是旅游业。密联邦是由具有独特文化和传统生活方式的四个美丽的主岛构成。密联邦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未受污染的旅游天堂之一,将会带给旅游者独特的旅游经历,我们有潜水圣地和历史古迹。密联邦现在致力于促进友好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旅游业。

    我认为投资旅游业的商机还包括投资经济旅游业。例如开发国际标准的酒店、潜水圣地的运作、旅游船和珊瑚花园。投资机会还包括开通从亚洲到密联邦的直航。我想如果你以旅游者的身份前往,我建议你参观密联邦的所有四个州,每个州在文化和环境上都是不同的、独特的。参观了四个州就如同参观了四个不同的国家。如果你真的做到了游览四个州,你就会对密联邦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在2008年5月28日,密联邦资源发展部部长彼得·克里斯琴访问了北京,并与中国签署了《关于中国旅游团队赴密联邦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我想通过该《旅游备忘录》的签署,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合作,促进中国公民到密联邦的旅游。

    2008-07-04 14:58:46

  • 中国网:

    谢谢。我想通过阁下的介绍,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的网民朋友和游客,希望能够到密克罗尼西亚这个没有被污染的旅游天堂玩一下。我们也知道,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发展门户网联合太平洋岛国驻华使馆共同于7月中旬举办“太平洋岛国投资贸易说明会”。请问公使先生,能够参加这样的说明会,会给中密经济交流带来怎样的促进作用?

    2008-07-04 14:59:08

  • 卡尔· 阿皮斯:

    这次“论坛”给太平洋岛国这些小的国家提供很好的介绍自己的机会,我想许多人对密克罗尼西亚并不熟悉,这也应该是一个好的机会,让更多的中国朋友了解密克罗尼西亚。

    2008-07-04 14:59:41

  • 中国网:

    谢谢您。刚才公使阁下已经给大家介绍了密克罗尼西亚的一些风情,我们有很多网友还非常希望您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一下密克罗尼西亚的热带海岛风情?比如您认为最有意思的旅游项目,如果请您向我们的网民朋友推荐,您会推荐哪里?

    2008-07-04 15:00:01

  • 卡尔· 阿皮斯:

    密联邦是一个联邦制国家,是由联邦政府和四个州组成的,包括丘克、科斯雷、波纳佩和雅浦。密联邦的政治体系是仿效美国的政治系统。根据《密美自由联系条约》,美国给密联邦提供财政援助,还提供国防的安全,还有允许密联邦的公民到美国的军队中服役。

    密联邦的宪法框架还有它具销往欧美的市场渠道,使密联邦成为一个好的目的地。我们国家采取自由贸易和投资的鼓励政策,它是由低税收来支持的。现在在大多数州,土地租赁已经延长到99年,大多数出口产品在《优惠贸易协议》下可以免税出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欧洲等市场。

    我们签署的《太平洋岛国贸易协定》,能让投资者接触到一个700万人口的市场。目前,我们正在形成一种贸易政策和现代的税收体制来减轻投资者的税收负担。另外,密联邦还使用各种各样的国际金融政策,享受优惠的信贷利率。其中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在2006年4月1日,中国总理温家宝阁下参加“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时宣布给我们提供优惠贷款。

    到我国进行投资的投资者还能享受到我国提供的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服务,比如通讯、银行、保险、运输、电力能源、酒店服务和医疗卫生服务。为了减轻在密联邦经商的成本,大约30%的《密美自由联系条约》下的赠款约合4亿美元,将按照我国的基础设施规划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我国对建设项目的能力有限,所以我们邀请有实力的投资商来参与我国的基础设计建设。

    2008-07-04 15:00:19

  • 卡尔· 阿皮斯:

    我们很高兴,现在已经收到了一个成功的投资例子,就是来自中国南京的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已经成功中标在丘克州国际机场承建一个救护和消防中心设施的项目。这是第一个中国公司参与《密美自由联系条约》基金的项目投标,他们现在正在努力地完成这个项目。

    我们现在很高兴能够通过这种形式,也就是承包工程的形式,为对密联邦感兴趣的中国公司打开一个渠道。中国的公司有它的优势,比如良好的施工质量、便宜的材料价格和相对比较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这种合作将允许中国公司利用密联邦的资金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允许我们有更多的项目得以实施,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公司来密联邦进行建设,我想这是双赢的。

    密联邦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使农作物适合全年生长,我们的产品包括香蕉、面包果、胡椒、椰子,这种椰子可以做成椰子油,我们盛产这些产品。其它的像畜禽养殖业也是可以探讨合作的领域,还可以在密联邦建立屠宰场,还可以进行黑珍珠的养殖,巨蛤的养殖,还有观赏性巨蛤,以及珊瑚的养殖。密联邦还盛产石斑鱼、苏眉鱼,还有能在欧美市场拥有巨大需求的其它鱼种,此外还盛产海参。

    2008-07-04 15:02:26

  • 卡尔· 阿皮斯:

    此外,还有其他的投资机会,如轻工业、矿泉水、塑料制造业、服装业制造、啤酒制造和其它在农业和鱼产品方面具有附加值产品的生产,都是很好的投资机会。关于文化和习俗方面,我们都知道密联邦是由四个州组成的,每个州都有自己独特的语言,一个州到另一个州的距离比较远,必须坐飞机才能到达。这种距离让每个岛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

    比如雅浦州,他们现在还穿着传统的服装,那里的女人穿的服装还是围在腰间的草裙。男人穿的是像日本相扑运动员穿的衣服,而且在雅浦州男女都不穿上衣。雅浦州居民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服装穿着,虽然他们还穿着传统的服装,但是现在已经用上了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比如他们用手机和外界进行联系。

    另外一个例子,在科斯雷州,它受传统宗教文化的影响比较深。我们尊重岛国的文化,岛国在文化上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天堂,有许多自然景观,比如珊瑚石,岛上经常下雨,还有许多美丽的河流、瀑布,供旅游者参观。我们还有一些潜水俱乐部。

    2008-07-04 15:03:41

  • 中国网:

    谢谢公使阁下的介绍。通过您的介绍,肯定会有更多的中国商人和企业以及更多的游客对密克罗尼西亚感兴趣。刚才问了这么多关于密克罗尼西亚的问题,现在我们想问一个关于您的问题,您到中国担任公使有多长时间了?在这之前,您对中国有过什么样的接触和了解吗?

    2008-07-04 15:04:48

  • 卡尔· 阿皮斯:

    我到达北京是在去年的4月。去年的4月28日向外交部递交了国书,我现在担任公使和密联邦驻华使馆的临时代办。我们使馆正式开馆是在07年12月,现在使馆的各项工作已经开展起来了。

    现在使馆已经开馆一年,真正的开馆时间是07年12月21日,由总统莫里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进行开馆仪式的。我们位于建国门外外交公寓,现在正在向外交部申请建馆的土地,希望在新的使馆区申请土地,能建立我们永久性的使馆,希望我们的这个申请能够获得成功。

    2008-07-04 15:05:16

  • 中国网:

    谢谢。在您来到中国之前,您对中国文化有过了解和接触吗?

    2008-07-04 15:05:47

  • 卡尔· 阿皮斯:

    在正式到中国任职之前我已经到中国来过十次,先后去过广州、深圳、厦门、武汉、杭州、义乌、西安、上海、青岛等城市。我被西安兵马俑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除了西安的历史古迹如兵马俑,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迅速,我感到很惊讶。我想对中国对密联邦的支持表示感谢,而且希望中国的经济能够发展得更好。

    2008-07-04 15:06:03

  • 中国网:

    看来公使阁下和中国的渊源真是非常的深厚。刚才说了这么多,我想问一下公使阁下,您喜欢北京的生活吗?在北京的生活习惯吗?

    2008-07-04 15:06:29

  • 卡尔· 阿皮斯:

    北京是一个很神奇的城市,它的发展速度很快,几个月的时间就会看到一个新的建筑起来,我对北京的发展感到很惊讶。

    2008-07-04 15:16:02

  • 中国网:

    我们在这里也希望公使阁下能够在中国的任职期间在北京能够生活得愉快。

    2008-07-04 15:16:28

  • 卡尔· 阿皮斯:

    谢谢。

    2008-07-04 15:16:45

  • 中国网:

    最后我们想问公使阁下一个问题,北京奥运会马上就要到来了,您在节目的最后能给各位网友说点什么?或者您对奥运会有什么样的期望?

    2008-07-04 15:17:34

  • 卡尔· 阿皮斯:

    我祝贺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中国已成功地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也预祝北京奥运会能够成功、顺利地举行。我们也很荣幸带领一个小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在2008年8月8日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的总统莫里将来参加。另外,我国的举重选手也将参加奥运会的举重项目。

    我国人民也很喜爱体育运动,我国人民爱好篮球、排球、棒球等运动。最后我由衷地希望中国能够成功举办本届奥运会,祝贺北京奥运会能够成功。

    2008-07-04 15:17:53

  • 中国网:

    谢谢公使阁下的祝福。在这里,我们也祝福密克罗尼西亚的代表团在奥运会上能够取得好成绩。最后,我们也衷心地祝愿中密两国关系在未来取得进一步的发展,中密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

    2008-07-04 15:18:28

  • 卡尔· 阿皮斯:

    谢谢。

    2008-07-04 15:18:44

  • 中国网:

    最后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2008-07-04 15:18: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288_080620a.wmv

网友发言:

  • 讨厌鬼:

    密克罗尼西亚的消费水平怎样?你们的旅游业的市场定位是怎样的?

    2008-07-04 14:53:55
  • 逍遥虫:

    密克罗尼西亚有什么比较特殊的热带水果吗?

    2008-07-04 14:57:28
  • 担惊受怕:

    最具特色的土著节日是什么?

    2008-07-04 15:04:01
  • 网友:

    密克罗尼西亚的官方语言是什么呢?您会说中文吗?

    2008-07-04 15:12:49 //end for

图片大图:

  • 密克罗尼西亚驻华公使卡尔·阿皮斯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位于西太平洋,是一个由600多个岛屿组成的发展中的岛国

    中国网 杨佳

  • 密联邦将为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继续与中国紧密合作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在密克罗尼西亚地区拥有最大的金枪鱼资源海域

    中国网 杨佳

  • 密联邦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未受污染的旅游天堂之一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