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足迹见证真实中国

    嘉宾:TDW咨询服务公司CEO汤姆 沃茨肯斯
          车城旅游服务公司CEO 陈珊
    时间:2008年7月21日14:00
    简介:他们致力于帮助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商务,教育及文化交流合作, 他们将友谊之桥在中美民众之间缓缓架起。他们就是汤姆 沃茨肯斯和陈珊,他们去过西藏,他们到过地震灾区,他们用自己的足迹见证着中国人的热情和坚强,也为西方的人们带去最真实的中国声音。21日,他们做客中国访谈,与网民分享他们的中国印象。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美国足迹见证真实中国

活动描述

  • 嘉宾:TDW咨询服务公司CEO汤姆 沃茨肯斯
                        车城旅游服务公司CEO 陈珊
            时间:21日14:00
            简介:他们致力于帮助促进中美两国之间的商务,教育及文化交流合作, 他们将友谊之桥在中美民众之间缓缓架起。他们就是汤姆 沃茨肯斯和陈珊,他们去过西藏,他们到过地震灾区,他们用自己的足迹见证着中国人的热情和坚强,也为西方的人们带去最真实的中国声音。21日,他们做客中国访谈,与网民分享他们的中国印象。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来到今天“中国访谈”的连线,汤姆,陈珊你们能听到我的声音吗?

    2008-07-21 14:00:56

  • 汤姆 沃茨肯斯:

    是的,我能听到。

    2008-07-21 14:01:15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你们刚去了地震灾区,那么你们都去了灾区的哪些地方?

    2008-07-21 14:02:31

  • 汤姆 沃茨肯斯:

    这是我第十五次来到中国,以前我也去过好几次四川,特别有两三次到过北川和绵阳,所以当我听到极度严重的地震就发生在那里的时候,我非常的震惊。

    2008-07-21 14:03:45

  • 中国网:

    那陈珊你呢?

    2008-07-21 14:04:11

  • 陈珊:

    我们这次延长了行程, 特别访问了绵阳和成都。

    2008-07-21 14:04:27

  • 汤姆 沃茨肯斯:

    这次访问的目的是给灾区人民带去我们密西根州以及美国民众,还有底特律中国人协会的慰问,底特律中国人协会代表了数千名目前居住在美国密西根的华裔人士,他们给了我和陈珊两封信,让我们转交给绵阳和北川的政府代表。信里面表达了对数万名死难者深深的哀痛,还有无数的灾民失去了他们的家园,这相当于密西根州一半的人口。单单是想象一下密西根州如果有一半的民众失去家园,我们就能理解在四川发生的这次地震有多么的严重。

    2008-07-21 14:06:44

  • 中国网:

    你们过去几天所亲历的灾区和你们在美国听到的灾区情况有差别吗?

    2008-07-21 14:07:07

  • 汤姆 沃茨肯斯:

    美国媒体曾经很集中地报道过温家宝总理亲赴灾区的新闻,还有一点,他们也报道过的就是在这次地震后中国政府如何及时地调动全国之力援救灾区并接受国外的援助。

    2008-07-21 14:08:25

  • 中国网:

    那您和当地的居民有过交流吗?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

    2008-07-21 14:08:45

  • 汤姆 沃茨肯斯:

    这次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就是我们拜访了绵阳师范学院,受到了苏校长和其他学校老师的欢迎。我在学校附近走了走,还去周边的商店看了看,让我特别注意到的一件事就是绵阳人民那种强烈的自豪感,很多人都穿着一些印有“加油!中国”和“我爱中国”之类文字的衬衫,这是我前几次来从来没看到过的。另外就是在震中失去生命的孩子们,很多的人,包括我,对这些孩子都感到十分的哀痛。

    2008-07-21 14:09:59

  • 中国网:

    陈珊,你有什么想和我们说的吗?

    2008-07-21 14:10:21

  • 陈珊:

    我们对当地居民的高昂抗灾精神印象非常深刻. 还有媒体在震后及时全面的报道也让我们非常感动,差不多整个世界都被这次中国地震感动了。国外的媒体这次也不约而同的及时而且积极地报道了这次地震的情况,就好像海内海外这次都一条心在牵挂着中国的地震救灾。

    2008-07-21 14:11:35

  • 汤姆 沃茨肯斯:

    历史上也有很多针对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报道,但显然这次绝大多数外国媒体给予了中国政府很高的评价,对于中国人民在这次地震中的表现,西方媒体也非常赞赏。很多的中国人日以继夜地工作来帮助灾区的同胞。

    2008-07-21 14:12:49

  • 中国网:

    如果让您向美国人民描述现在的中国四川灾区,您如何介绍?

    2008-07-21 14:13:03

  • 陈珊:

    我们去了绵阳师范学院,那里还保持着地震发生时的情景。当地人给我们讲述了很多感人的故事,我们在那里真切感受到了自然灾害能造成多么可怕的后果。

    2008-07-21 14:14:16

  • 汤姆 沃茨肯斯:

    当我们到图书馆的时候,地震发生时那里曾有数百名学生在自习。当地震刚刚发生的时候,学生们在往外逃,校方也开始紧急疏散。当我们到那里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门和窗户都紧关着,楼层断裂了。虽然没有人员的伤亡,但触到我内心的是在图书馆的大门台阶上,有很多学生的书包,水壶,还有他们的鞋子。你可以从这些东西感受到地震那一刻孩子们的恐惧,他们是在求生的意念下逃离。

    2008-07-21 14:15:38

  • 中国网:

    我相信这次访问将是你们一生都难以忘记的经历。我们知道你们来中国很多次了,还曾经坐着火车到过西藏,你们对西藏有什么印象?您在那里看到的情景和“3.14事件”美国媒体的报道有什么不同吗?

    2008-07-21 14:16:56

  • 陈珊:

    今年的西藏事件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尤其是引起了海外华人的关注。在我看来,海外华人对这次西藏事件以及奥运火炬传递遭受干扰终于感到再也无法容忍不实的宣传了,全球各地的海外华人第一次大规模地做出了反应. 同时,这一切也表明世界和中国之间依然存在着理解的洪沟。

    2008-07-21 14:17:24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曾经数次来到中国。这个国家的发展和壮大让人印象深刻,我想,这甚至可以算是历史上少有的奇迹,中国政府让亿万人脱离了贫困。在西方看来,西藏问题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一方面,很多的西方人支持少数民族,因为在我们国内也有类似的问题,像美国的黑人、非洲人和美洲的原住民等等。所以,在美国有一部分人是支持达赖喇嘛的,但是其实这部分人是不了解西藏的,也不了解这个事件的复杂性。目前看来,很多人希望达赖喇嘛的代表和中国政府能协商解决这个事情,通过一个和平的渠道来解决好这个事情。

    2008-07-21 14:18:44

  • 中国网:

    就像您说的那样,世界和中国之间存在着沟通的障碍,那么您认为导致这些障碍和误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2008-07-21 14:19:07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想历史原因是主要的障碍。我经常批评美国媒体对某些事实的歪曲,在这件事情上,他们也做了一些歪曲的报道,我相信将5000年的中国历史放入30秒的新闻中是一件非常困难和复杂的事情。我想美国媒体和中国媒体不同的地方在于,我们经常会问一些让当事人非常难受的问题,不仅仅是在中国采访的时候,在美国他们也一样很刁难。我想这就是东西方的差异,也是美国和中国的区别。

    2008-07-21 14:20:31

  • 陈珊:

    你怎么看这个问题呢,陈珊?

    2008-07-21 14:21:04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想西藏事件引导我们看到西方媒体是否对中国有正确的判断和理解。很多外国人都是从西方媒体上看到关于西藏事件的报道,大部分是从媒体的文章上了解的。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都是有偏见的,例如冷战时期,中国被塑造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代名词,西方媒体对中国一些不好的事情总是伸长了耳朵。而这次的西藏事件震惊了很多人,现在不少人也开始仔细思索这次事件,很多海外华人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事实上,到过西藏的人和花时间了解西藏历史的人都知道这次事件不是很单纯的事情。达赖喇嘛也不是一个追寻和平的人。现在有很多各式各样的想法,但这次事件的结果让海外华人知道了他们有这样的责任,来加强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2008-07-21 14:22:26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想补充的一点是,达赖喇嘛没有号召抵制奥运会。我们的总统布什先生计划出席奥运会的开幕式,他也希望在奥运会期间不要有暴力。我们希望达赖喇嘛的代表和中央政府的谈话能够继续进行,让这次事件和平地完结,再也不会给西藏人民、中国人民带来任何流血事件。

    2008-07-21 14:23:06

  • 中国网:

    在你们看来,我们应该如何有效沟通?对不同国家间的新闻信息报道应该如何做到客观公正呢?

    2008-07-21 14:24:06

  • 陈珊:

    这是中外各界都正在思考的一个大课题,中国驻英国大使写过一篇文章是关于东西方交流问题的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文章:火炬伦敦传递后的思考)。实现东西方的沟通需要时间和努力,但更重要的是双方民众之间的交流。在这一点上,汤姆先生就可以说一直在为这个目标努力,他定期地撰写文章,以他的视角来看中国。这些文章确实很有效地增进了美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我们相信我们目前所做的一定可以让中美双方进一步了解对方。

    2008-07-21 14:25:35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认为我们需要继续我们开放式的交往。我觉得我们不仅应该继续我们政府层面的交往,虽然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加强我们民间的交往,从文化、科技、教育等各个层面。美国和中国的交往不仅仅会影响到相关的国家,而且还会对这个世界产生影响,因此在我们之间进行开放的、真诚的对话是非常必要的,尤其在我们就某个问题意见不一时,这样的对话会让我们更加和谐。建立桥梁,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样中国和美国才能共同繁荣。

    2008-07-21 14:26:11

  • 中国网:

    我很赞同您说的,那么您认为中国的媒体应该如何做才能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2008-07-21 14:27:14

  • 汤姆 沃茨肯斯:

    在8月8日,我们将会看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可能很多的中国人没有意识到他们有着5千年丰富的历史,这次的奥运会可以说是21世纪的大盛会,中国在这个世纪中已经完成了很多伟大的事情,这次奥运会将是一次最大的亮点。我们希望这次奥运会会成为一次体育盛会,也将是世界人民认识中国的好机会。环境问题也会成为一个关注点,据报道中国政府正尽一切努力改善环境,营造绿色奥运,让中国人可以为北京奥运感到骄傲,让全世界的人们能够尽情享受此次奥运。我想,这次奥运会的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应该是我们需要努力一起做到的,而不应该因为不同的国家、宗教、政治背景而产生矛盾。我想到了那一天,这个星球上的所有人,应该共同享受奥运精神,让它引领我们走到一起。我相信,奥运会会成为中国在这个世纪里留下的最闪亮的一点。

    2008-07-21 14:28:01

  • 中国网:

    中国媒体一般都很正式,而且经常给世界一种比较单调的声音。但是中国的媒体在这次地震之后却受到了表扬。地震发生以后,中国媒体展现了它们全新的面貌,很多的人相信,这会成为先进的、具有竞争力的中国新媒体的开始。

    2008-07-21 14:29:07

  • 汤姆 沃茨肯斯:

    是的。在这次的行程中,我们去了北京、杭州、上海、成都、绵阳和乌鲁木齐。现在我们在深圳,这里就是当年邓小平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地区。这里也是陈珊年轻的时候生活的地方,以前这里是郊区,而现在这里是拥有1700万人口的大城市,也是我到过的很先进的城市之一。我登上了这里的一座山,那里有邓小平的雕像,我想他所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从很多方面将中国再次推向了世界。我能看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像我的国家一样,中国也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中国人民需要做的就是像我们一样到处去旅行,去看看繁荣昌盛的一面,同时也了解中国政府还在面对的一些挑战。

    2008-07-21 14:30:42

  • 中国网:

    就像您说的一样,中国正在飞速的发展,那么您能感受到奥运会举办前夕的北京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吗?

    2008-07-21 14:31:40

  • 汤姆 沃茨肯斯:

    是的,现在离北京奥运会只有短短的20多天了,你能感到兴奋的感觉到处弥漫,不仅仅是在鸟巢、水立方和其他很多场馆,别的地方也是一样,花卉和树木都摆放整齐,把北京装点得很美丽。这里还有很多的历史遗迹,像最著名的紫禁城,还有其他一些地方。我相信当人们来到北京,他们一定会非常非常欣赏这里的一切。还有电视上的人们,我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人都穿上了北京奥运的文化衫,而且不仅仅在北京,我们在杭州和乌鲁木齐也看到了很多这样的文化衫。不管你走到哪里,你都能感受到中国人的那种自豪感。还有我要提到的就是上海2010年的世博会,在上海你也能看到很多为世博会建造的建筑,以及人们兴奋的表情。到那个时候,世界上的人们又将再次齐聚中国。

    2008-07-21 14:32:34

  • 陈珊:

    我们为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感动。我们在北京的时候,曾经路过鸟巢,我们看到了很多雄伟的建筑,但是我们同时也注意到天空的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希望不要把这样的坏印象留到奥运会的时候,这也说明中国依然还要面对很大的环境挑战。

    2008-07-21 14:33:23

  • 中国网:

    谢谢你们,我想请问一下你们都喜欢什么体育项目?你们会来北京现场观看奥运比赛吗?

    2008-07-21 14:34:50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希望我八月能回到北京,但是那个时候我正在别的地方出差。我想很多的人都将幸运地来到现场观看开幕式,但是绵阳人民估计只能通过电视观看了。我期待着一次盛大的精彩的盛会,在以后的日子里它将常常被世界人民想起。中国在它长长的历史里有很多伟大的发明和贡献,我想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让中国向世界人民展示你们所做的。我希望8月我能在这里,也希望北京奥运会能成为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就像那句口号说的那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让全世界的人民都聚集在一起。

    2008-07-21 14:35:07

  • 陈珊:

    出席奥运会是所有人的梦想。 由于从事旅游服务,我在组织美国朋友来中国观看奥运会,所以我也有可能会在奥运会期间再来北京,但目前日程还未确定。我喜欢乒乓球,游泳和高尔夫。汤姆是一个自行车爱好者,他是骑自行车的高手。

    2008-07-21 14:36:31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在中国骑自行车肯定要比我在美国骑得专业得多,因为这里是自行车的王国。如果你们节目的听众有谁能邀请我到中国观看奥运会,我会很高兴接受他的邀请。我喜欢来中国,每次我来到中国,我都会对中国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在我10岁的那年,我的一位老师激起了我对中国这个古老国度的兴趣,从那时起,我就对这里产生了无限的向往。如果不是我要出差,我一定是会回到这里来的,继续在中美人民之间建造沟通的桥梁。

    2008-07-21 14:38:54

  • 中国网:

    我相信如果你们两位回来,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谢谢你们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最后你们还有什么要对中国人民说的吗?

    2008-07-21 14:39:01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想说中国人民是开放的、友善的。我仅仅能说一点中文,但我总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从我身边的中国人那里得到热情的帮助,比如买东西的时候,和中国学生聊天的时候。中国人总是那么热情。

    2008-07-21 14:40:18

  • 陈珊:

    作为一名美籍华人,我祝愿此次奥运会成功举办!我相信中国人民一定会让这次奥运会胜利举行的。

    2008-07-21 14:41:33

  • 汤姆 沃茨肯斯:

    我想感谢中国网,谢谢你们对我们的采访。

    2008-07-21 14:42:52

  • 中国网:

    谢谢你们两位,祝你们一切顺利

    2008-07-21 14:43:16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TDW咨询服务公司CEO汤姆 沃茨肯斯与四川师大周校长的合影

  • 车城旅游服务公司CEO 陈珊向灾区捐款

  • 与绵阳师范学院老师合影

  • TDW咨询服务公司CEO汤姆 沃茨肯斯绵阳捐款纪念

  • 地震后狼藉的图书馆

  • 灾区回程的飞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