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文章 ] [ ]
一个奥运场馆消防经理的“贡献”
中国网 | 时间: 2008-07-3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去年八一前后,北京消防总队24名副团职军官奉命进驻奥运会所有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担任场馆消防经理一职。一年过去了,这些消防经理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表现如何?他们又为奥运会顺利召开做出了哪些“贡献” 呢?八一前夕,记者来到位于石景山八大处的北京射击场,探访赵瑞锋副团长的经理“生涯”。

“场馆离着火只有一步之遥”

众所周知,奥运场馆内是禁止吸烟的。但赵瑞锋刚来射击馆工作的时候,情况并不是这样。

“那时经常有人偷偷吸烟。我多次提醒过吸烟者,也向他们团队经理反映情况,但都无济于事。”赵经理说。

直到今年4月5日,也就是“好运北京”测试赛开始的前几天,射击馆内有大量比赛用的物资运进来。“我在某楼层巡查的时候,竟然发现一大堆可燃的包装纸旁有未熄灭的烟头。”

感觉事态严重,赵瑞锋马上找场馆中心主任张良汇报情况,但张主任出去开会了。

晚上,赵瑞锋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都睡不着。凌晨两点半,他从床上爬起来,给张主任写了一封电子邮件,邮件主题就是“我们的场馆离着火仅有一步之遥。”邮件中他详细描述了白天的惊险一幕,并痛陈“如果发现不及时,一颗小小的烟头完全可以将我们的射击馆付之一炬”。

早上团队经理例会上,张良主任宣布了一条“铁纪”:今后凡发现有人在场馆内吸烟,一律开除出团队。

“现在我们的射击场绝对是无烟场馆,连老外都知道要遵守‘No smoking’的纪律,这可是赵经理的一大功劳。”当过15年消防保卫干部的物流经理王立通深有感触的说。

神奇的“魔法师”

“感觉赵经理会变戏法似的,一台普通洒水车,经过他两天折腾,居然改装成了集洒水与救火的两用车。”餐饮经理刘景泉向记者介绍说。

那是去年年底的事了。当时射击场主体刚竣工,但还有七个配套工程同时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多,用火用电量特别大,而且当时已经进入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时期。

“负责防火的就我一个人,要保障面积近2万平米、有500人同时施工的现场不发生火灾,难度非常大。”赵瑞锋告诉记者,“而那时正值部队老兵复退期,兵力稀缺,派车派人来增援不可能。”

“只能自力更生了。”那段时间赵瑞锋每天早晨5点起床,白天除了三顿饭时间,几乎都在工地转。一天,赵瑞锋正在检查工地,看见一台东风小霸王加强型洒水车在院内浇花,他突发奇想,何不将洒水车改造一下,让它同时也具备能灭火功能呢。

说干就干,赵瑞锋整整花了两天时间,在洒水车上增加了水泵、水带和水枪,一台神奇的灭火洒水两用车就这样诞生了。随后,赵瑞锋又亲自教浇花工人如何灭火,硬是把这些园艺工人练成了训练有素的义务“消防员”。

“整个场馆施工期间,赵瑞锋没有在12点以前回过家,期间岳父岳母生病同时住进医院,他也没有请假去照看一眼。”射击场馆中心主任张良向记者介绍说。

屡试不爽的“三大法宝”

“射击场馆的几乎所有的人都认识赵经理。他跟我们聊天还讲灭火器怎么用呢?”负责射击场二层保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

谈到怎样提高场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时,赵瑞锋很得意的介绍自己有“三大法宝”屡试不爽。第一个就是贴身宣传,“不一定所有问题都要开会摆到桌面上去谈,有时候闲聊当中提提消防安全,别人更能接受。”

另一个法宝就是把检查当中发现的隐患随时拍照,制作成ppt文档,详细分析这些隐患可能造成的后果,讲清整改的方法,然后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所有业主单位和团队工作人员。“我们每天发一次快报,每周发一期周报,既能解决问题,又能提高业主单位和团队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赵瑞锋说。

对付外国的工作人员赵瑞锋也有法宝。“开始检查工作时因为语言障碍,交流起来很不方便,说了半天也没把问题讲明白。”赵瑞锋说,“后来我每天坚持练习英语口语,还拜了志愿者团队的经理、北京工业大学的张教授为师。现在,与外国人交流已经不成问题了。”英语口语成了他开展工作的第三大法宝。

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进入图片中心>>> 

欢迎注册中国网贴图论坛>>>

[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国内新闻24小时排行
国际新闻24小时排行

Manufacturers, Exporters, Wholesalers - Global trade starts here. 阿里巴巴中国
阿里巴巴公司库
商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