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红的华丽蜕变

    嘉宾:奥运蝶泳冠军 钱红
    时间:2008年7月31日10:00
    简介:中国游泳队的“五朵金花”之一的蝶泳冠军钱红,在近14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共获得30个全国冠军和51个世界级冠军。而在她运动生涯巅峰的时候她选择了退役,又经历了很多人生不同的角色的转换。如今这位华丽的“水上蝴蝶”将以怎样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敬请关注中国访谈!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水上蝴蝶钱红的华丽蜕变

活动描述

  • 嘉宾:奥运蝶泳冠军 钱红
            时间:31日10:00
            简介:中国游泳队的“五朵金花”之一的蝶泳冠军钱红,在近14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共获得30个全国冠军和51个世界级冠军。而在她运动生涯巅峰的时候她选择了退役,又经历了很多人生不同的角色的转换。如今这位华丽的“水上蝴蝶”将以怎样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敬请关注中国访谈!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我们中国访谈对话的嘉宾前奥运冠军钱红,钱红在自己近14年的运动生涯当中夺得了30个国家冠军和51个世界级冠军,可谓是战绩累累,而在她运动生涯巅峰的时候她选择了退役,又经历了很多人生不同的角色的转换。在08年奥运会的时候,她将以怎样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为您介绍今天的嘉宾—前奥运冠军钱红。钱红老师您好,非常欢迎您来中国访谈。

    2008-07-31 10:04:23

  • 钱红:

    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2008-07-31 10:04:35

  • 中国网:

    您夺得奥运冠军的时候是92年,那个时候我刚刚十岁,但是我也知道“五朵金花”每个人都知道,都特别的崇拜,所以今天能跟您对话,我觉得特别高兴。

    刚才向大家介绍的时候,在今年的奥运会上您会以新的身份加入到奥运会当中来,为我们介绍一下?

    2008-07-31 10:04:49

  • 钱红:

    主要因为我是原来的游泳队员,这次能够参加08年奥运会,主要是以解说游泳嘉宾的身份加入到奥运会当中的。

    2008-07-31 10:05:20

  • 中国网:

    您的地点会在哪里?是在演播室吗?

    2008-07-31 10:05:41

  • 钱红:

    在水立方里边,主要跟韩乔生老师一块。

    2008-07-31 10:05:58

  • 中国网:

    我们非常期待看到您的解说。您今年参加奥运解说肯定对我们的赛事也相当了解,很多人现在非常关注中国游泳队,这届要看的冲金点在哪里?

    2008-07-31 10:06:11

  • 钱红:

    中国游泳队有几个项目能够拿到奖牌,比如张琳在一个多星期以前刚从澳大利亚训练回来,因为澳大利亚是游泳强国,而且长距离的世界记录大部分都掌握在澳大利亚选手的手里面。张琳主要的项目400和1500米自由泳,如果他能够进入奥运会的前三名,对中国男队而且对中国长距离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2008-07-31 10:06:30

  • 钱红:

    还有吴鹏,也是男孩,200米蝶泳,他的竞争对手主要是菲尔普斯,现在大家都说菲尔普斯不是地球人,是专门为游泳而生的男选手,而且他在北京奥运会希望拿到8枚金牌,如果吴鹏能拿第二名也是非常好的成绩。还有几个比方说齐晖,从98年曼谷亚运会出道到现在都已经十年了,而且他中间也是起起伏伏。前两天我给他发短信,他说:训练的比较正常,这次比较有信心。当然希望他200米蛙泳和400米混合泳都能够拿到前三名。还有几个小孩,像赵菁的200仰泳,还有女子200米蝶泳,还有一个老将的女子100米蝶泳都是有希望的。

    2008-07-31 10:06:53

  • 中国网:

    如果在其中选一选,您最想看到的是哪场比赛?

    2008-07-31 10:07:39

  • 钱红:

    我当然都希望看到,而且我希望他们都能够拿到好的成绩。但是我觉得吴鹏的压力现在越来越大,因为大家把所有的聚焦点都放在他的身上,实际上他从四月份到现在已经破了27项世界记录,他也面临着去年07年世锦赛的时候他仅次于菲尔普斯的成绩,现在中间又加了两名选手,等于他现在排名第四,如果挤进前三,对他来说也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这个孩子心理素质不错而且也有大赛经验。我还是挺关注他的,而且他在游泳开赛第二天开始他的决赛。他能不能进入前三名,对中国游泳的一个士气也是一个提升。

    2008-07-31 10:08:05

  • 中国网:

    罗雪娟退役以后很多人就有这样的质疑声,说这些年轻的小将能不能扛起奥运游泳比赛的大旗,您怎么看?

    2008-07-31 10:09:17

  • 钱红:

    我觉得如果我说的吴鹏、张琳、周雅菲、齐晖他们都是老将了,而且面临着08年以后要退役。当然赵菁仰泳很有天分,但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种大赛,而且是在自己国家举办的,当然有主场的优势,也有主场的压力,因为大家都关注中国的运动员。这些孩子,今年08年奥运会,对他们来说在以后的道路上反而是一个鼓励,有一种增加责任的压力,反而以后的比赛会能够扛起来。

    2008-07-31 10:09:46

  • 中国网:

    中国游泳队伍的这些健将,如果要为他们的技术特点做一个总结的话,我们的特点是什么?

    2008-07-31 10:10:18

  • 钱红:

    我认为就是教练员对运动员管理的方式是比较细的。中国运动员都是跟教练员同吃、同住,都在一起。美国绝对不会,美国都是回到家里住,然后早上、晚上训练,都是业余时间训练,然后就回家,不是在教练的监控之内。中国运动员都是训练完了以后,教练也会看着你,不会让你出去玩。我练了一天累了半天,再去崩迪,唱卡拉OK,这种控制有,最起码能够让他恢复体力。

    2008-07-31 10:10:35

  • 钱红:

    还有一种,就是教练都是抠技术,像齐晖和他的教练几年了,也非常了解他的身体状况,每天看他的技术,也会知道他哪块技术是多余的,及时给他改正,让他的技术变成特别完美的,这都是中国队的优势。

    2008-07-31 10:11:31

  • 中国网:

    所以很多中国的运动员跟教练员之间的关系都用“父子”“母子”来形容,就是因为彼此之间太了解了。

    2008-07-31 10:11:51

  • 钱红:

    对。而且彼此感情非常深厚,像我和我的教练员,我12岁一直到21岁都是和他在训练,而且这段时间是女孩子生长的最关键期,也是懂事的最关键期,所以我现在的好多性格都是我的教练带给我的。

    2008-07-31 10:12:14

  • 中国网:

    我们知道这次游泳比赛的时间做了一个调整,以前是在晚上,这次改在上午,这个对中国选手来说是有利,还是有弊,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08-07-31 10:12:36

  • 钱红:

    世界上都改成上午,大家起步是一样的,但是人的生物规律,一睁眼,一起床是最懒惰的,你的各个细胞没有调动起来,到晚上是最活跃的,所以我们要克服生理过程还是挺有难度的。现在中国队已经把所有的刺激性的训练,高强度的训练调到上午,在下午的时候训练一些没有耐力的,刺激心脏和血液循环的训练,但是相比较还是没有晚上出成绩,这是必然的。

    2008-07-31 10:13:03

  • 中国网:

    但大家面临的挑战都是一样的。

    2008-07-31 10:13:34

  • 钱红:

    对,全世界的游泳队员都是一样的。

    2008-07-31 10:13:58

  • 中国网:

    除了中国队以外,我们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还有哪些有代表性的选手可以代表世界比较顶尖的水平,他们的特点是什么?

    2008-07-31 10:14:18

  • 钱红:

    那就说菲尔普斯,北京奥运会他现在有8个项目要参加,而且他的8个项目都是有希望拿冠军的,他自己定的目标也是超过他的前辈。大概在六几年参加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施皮茨,当时他拿了7枚金牌,他也非常有可能。菲尔普斯是非常有才能的运动员,而且他是比较横向的,从100蝶,200蝶,200米、400米混,还有自由泳都是很好的成绩。比如全面的选手,大概是50自游泳,100自游泳,50蝶泳、100仰泳长距离也可以,短距离也可以,所以说他是一个神童,有才能的运动员。

    2008-07-31 10:14:59

  • 中国网:

    我们也关注到今年在游泳队上还是另外一条大家比较关注的新闻,就是战袍可能会发生变化。我们不知道新式的战袍真的对提高成绩有那么大的影响,我们想听业内人士分析一下?

    2008-07-31 10:16:05

  • 钱红:

    其实游泳衣来说,刚才也说了,冠军和亚军之间只差0.01和0.02,穿和不穿会有一个特别明显的对比,因为竞争都是在微弱优势之间,因为如果让我老公穿上这个衣服,打死他也得不了奥运冠军。游泳衣还有一个最大作用,就是有一个心理的积极暗示作用,我92年的时候,我们换了一个牌子,我就觉得游泳衣穿着不合适,觉得自己拿不了冠军。结果我们教练在屁股旁边一边捏一个褶,我下水觉得不兜水了,心里就特别有信心,觉得穿这么好的游泳衣肯定拿冠军,这也是对运动员的一个刺激。新式的游泳衣的高科技在于为每个运动员量身订作的,而且每块分不同的面料包紧他的肌肉,让肌肉更有效的发挥作用。还有躯干,现在游泳讲究中心发力,把躯干中间包很紧,让运动员感觉到中心的位置在那里,这样能够中间发力。

    2008-07-31 10:16:34

  • 中国网:

    还是很有作用的,设计得比较科学。在此之前,我们在媒体上也看到一些评论,07年世锦赛的时候中国队不是特别理想,有媒体说外国队进步神速,中国却在原地踏步,这是一种声音。还有一种声音是之后的全国冠军赛上,中国的成绩特别的好,然后外国媒体就说,可能中国队在之前的比赛当中隐藏了实力。我不知道您认同哪种说法?我们怎么理解这种成绩的忽高忽低?

    2008-07-31 10:18:16

  • 钱红:

    说实话,我们能够认识到,游泳队现在面临的还是跟世界水平有一定的差距。如果说全国比赛没有出现破世界记录这么高水平的成绩,外界也说中国隐藏着一支队伍,其实真的是高估了我们的水平。我们现在的水平就是这样的,就是在世界锦标赛还有全国比赛中出现的这些成绩,将近有打破亚洲记录的,有打破全国记录的,基本上没有跟世界高水平的成绩接近。

    2008-07-31 10:19:43

  • 中国网:

    在奥运会上,我们会参照哪一个成绩,会比较接近我们真实的水平?

    2008-07-31 10:20:19

  • 钱红:

    因为中国游泳队目前这一年里还没有一个好成绩的爆发,像美国队在前两个星期选拔赛已经破了7项世界记录,平一项世界记录,破了3项全美记录,等于他们的高峰已经能看到,就是看到了他们的运动周期的高峰已经爆发过一次了,也许在奥运会上他们还会有高峰出现。但是中国运动员确实没有这个高峰,我也希望奥运会的时候借助主场的优势,他们能够达到今年训练周期的最高峰,我希望能够出现一大批好的成绩。

    2008-07-31 10:20:3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在退役以后做了很多尝试,有很多身份的转换,比如办了游泳学校,开办了游泳俱乐部。我想知道我们培养游泳人才的方式跟国外相比是不是有很多的不同?

    2008-07-31 10:21:13

  • 钱红:

    确实是,我经常去美国,也去他们当地的俱乐部看一看。最大的不同,像我们业余体校,当学会了以后,这个孩子能够看出有一点点天分,这个教练就开始一直带他,大概带三四年,再送到专业队的教练,有一下子带到他退役,或者是带到国家队。在国外是分年龄组的,分得非常细。比如7岁、8岁是一个教练,你只能教7岁到8岁的。当他到9岁的时候,就只能交到9岁、10岁教练的手里,因为这样教练的水平,我就学习这一段,这个孩子的生理过程,我学习的比较精。比如7岁到8岁骨骼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肌肉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教他们。这是非常科学的。

    2008-07-31 10:22:00

  • 钱红:

    再一个,美国的比赛比较多。像这些小朋友,每个星期都有比赛,都是自发式的,就是每个俱乐部和每个俱乐部之间的比赛,而且裁判员都是自己的家长,组织工作也是自己的家长。他们每一个比赛,就跟一个大家庭聚会一样,是一个特别热闹,特别有温暖的感觉,孩子们也喜欢参加,家长也特别积极地参与进去,而且孩子练游泳,像我小时候,大家看到有一定的才能,就逼着去练了。其实有时候我想上学,这么苦我要回去上学,但是美国的孩子每个都是自己想训练,我感兴趣,我就是喜欢游泳,我除了学习以外,就喜欢游泳。所以好多都是自己特别主动的。

    2008-07-31 10:23:11

  • 中国网:

    即使他自己喜欢学游泳,训练的过程不是一样很枯燥吗?

    2008-07-31 10:24:17

  • 钱红:

    对,而且美国的孩子比我们更苦一些,他们早上5点钟开始训练,训练到7点多去上学,学一天以后又5点多去训练,大概将近8点的时候才回到家。相对来说,我们那个时候叫专业运动员,美国没有专业运动员。相比较来说,我们一天就是训练,没有学习。当然我知道现在中国也在改,绝对不能让孩子浪费学业专门去从事一个运动。但是,他们对这种成绩的渴望,而且每个小孩都能够理解到奥运会到底是什么?所以才出现美国队在选拔赛上会打破七项世界纪律,他们觉得,他们拼抢的是奥运会资格,只要能参加奥运会就可以,对奥运冠军的概念,他们反而比较淡薄。

    2008-07-31 10:25:04

  • 中国网:

    是不是正是因为这种心态,反而他们比较出成绩?

    2008-07-31 10:25:59

  • 钱红:

    我觉得他们定的目标是不一样的。美国只要参加奥运会,上大学相对是有一定的奖学金,还有免试的权利,像斯坦福大学就有好多优惠政策。咱们国家的目标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求练游泳以后要出成绩,拿到全国冠军,奥运会冠军,孩子心目中的目标是不一样的。

    2008-07-31 10:26:42

  • 中国网:

    我是这样理解您说的话,在国外很多培养运动员的时候,他们文化课没有落下太多,只是业余时间从事体育的运动。

    2008-07-31 10:27:14

  • 钱红:

    他们是拿体育来辅助学习的主项。就是体育好的话,才能够上名牌大学,以后的出路才会更好。然而我们从小一练,就知道我就要以去拿奥运冠军,这就是我的生活。而不是我退役了以后还要转型到社会,我们从小没有这个概念。

    2008-07-31 10:27:38

  • 钱红:

    比如,有好多运动员转型不成功,就要因为他们没有概念,退役以后还要面临社会。因为社会和运动队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比较单纯的。

    2008-07-31 10:28:02

  • 中国网:

    你现在会把你的这些感受和您的这些观点灌输给跟您学游泳的孩子,比如游泳学校的学生,或者是俱乐部的成员?

    2008-07-31 10:28:21

  • 钱红:

    现在他们都不会耽误学习的,都是在业余时间学习游泳。

    2008-07-31 10:28:54

  • 中国网:

    您是非常认同这种做法的?

    2008-07-31 10:29:08

  • 钱红:

    包括我的孩子,比如大宝这么有天分,你是不是要培养她成为奥运会冠军。我说:不是的,我希望她用游泳方面的才能考上好的大学。比如去美国,能够上好大学,我觉得游泳能给她带来自信就可以了。

    2008-07-31 10:29:25

  • 中国网:

    不光是游泳,所有的运动都是特别残酷的一个竞争,如果我真的有这个天分的话,干嘛不抛弃所有的事情专门主攻这一个项目,如果又学习又运动,是不是会浪费很多时间?

    2008-07-31 10:29:57

  • 钱红:

    大学是肯定要上完的,这是一个孩子需要完成的人生。如果大学毕业以后,大学期间有可能,孩子不知道苦,什么早上起来那么早,现在让我回想,我当时有多苦,我还是记不起来,记得都是快乐。所以不知道有多苦,包括上大学,真是有天分她能够拿奥运冠军,我就还会让她吃苦,让她有这个目标,去拿奥运会冠军。毕竟我拿到奥运会冠军还是给我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很多都是顺其自然。

    2008-07-31 10:30:28

  • 中国网:

    您刚才讲您小时候就被认定是有游泳天分的,不是自己主动选择游泳的路吗?

    2008-07-31 10:31:12

  • 钱红:

    小时候,业余体校还是挺喜欢游的,每天放学以后背着兜,那时候不知道苦,一路游完泳头发都结成冰,一到家里暖气一热就嘀嗒嘀嗒淌水,当时我妈妈挺心疼我的,但是我喜欢放学的时候几个小朋友一起打打脑闹闹的,那时候根本没有意识到训练有多苦。后来越来越大,进了专业队以后,每天都是游泳。早晨起来出早操,上午大概游将近一万多米,大概一万五,下午、晚上都要训练,那个时候意识到苦的时候,好多次都打退堂鼓,还不如回去上学,其实那个时候学习成绩也很好,老师说不让我上学了,让我专门去游泳,我们老师还不愿意,我那个时候学习、文艺都是骨干。

    2008-07-31 10:31:34

  • 中国网:

    很多运动员现在谈起过去训练的时候会有这种感受,当时在训练的时候觉得这日子太苦了,睁开眼睛就是高强度的训练,日子什么时候到头。现在再回忆的时候,觉得那样苦的日子也挺美的,有很多值得回忆的,您也有这样的感受吗?

    2008-07-31 10:32:50

  • 钱红:

    对。其实现在想在游泳池练那种枯燥,我们和队友聊天的时候都不会聊到。基本上聊的是那时候还记得吗,觉得那个衣服特别好看,现在再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我们现在聊起来是那种感觉。

    2008-07-31 10:34:09

  • 中国网:

    您觉得这项运动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或者是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008-07-31 10:34:34

  • 钱红:

    太多了,我现在的生活方式、方向全是跟游泳有关系,我做是的代理游泳衣,做游泳培训,开游泳学校,包括我解说游泳,包括我以后的目标也定在希望大家认同我是游泳方面的专家,我觉得带来了太多的东西。

    2008-07-31 10:34:57

  • 中国网:

    带给您事业上很多的空间和改变,如果说给你性格上的改变有什么?

    2008-07-31 10:35:24

  • 钱红:

    我还是挺自信的。可能拿过奥运冠军,可能我在游泳方面有一些杰出的表现,我现在觉得做什么事情都比较自信。

    2008-07-31 10:35:40

  • 中国网:

    在92年获得奥运会冠军的时候,那种感受和那种感觉现在肯定还是历历在目?

    2008-07-31 10:36:12

  • 钱红:

    对。每个运动员,我们从小受教育的方式,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感觉是最过瘾的,因为看着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时候,那种感觉觉得只有运动员才能让这一刻实现。

    2008-07-31 10:36:28

  • 中国网:

    您当时哭了吗?

    2008-07-31 10:36:49

  • 钱红:

    没有哭,我觉得一个奥运运动员和普通运动员的差别就是可以代表国家。

    2008-07-31 10:37:05

  • 中国网:

    您是那种心态一直都特别好的人吗?

    2008-07-31 10:37:27

  • 钱红:

    我也不知道什么叫心态好,我觉得就是想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可以了。

    2008-07-31 10:37:42

  • 中国网:

    我不知道这一届的运动员会不会向你咨询,比方说怎么样在大赛来临的时候能够让自己全神贯注地去比赛,让自己发挥出正常水平,甚至是超水平?

    2008-07-31 10:37:57

  • 钱红:

    因为每个教练都是经历过无数次的比赛,他们的教练也是一个很好的心理咨询老师。再一个现在每个队都有老师,不像我们那时候都是自己琢磨怎么减压,现在都有心理医生辅导他们。我有时候因为准备资料,应该下到队里,但是我现在比较慎重,我怕我无形的下队会给他们带来一些压力。

    2008-07-31 10:38:16

  • 中国网:

    为什么会给他们带来压力呢?

    2008-07-31 10:38:50

  • 钱红:

    因为你会问他们,练得怎么样,这些就会触碰到回答说:我到底练的好不好,能拿第几。就会联想到。现在有时候发短信,我也会是那种,练得还正常吗?

    2008-07-31 10:39:06

  • 中国网:

    还委婉地问。

    2008-07-31 10:39:27

  • 钱红:

    不能说你感觉怎么样,能不能拿到前三名,不能这么直接。因为运动员在大赛前太敏感了,他们对所有的事情都非常敏感,尽量不要给他们这种压力。包括杨威在前一段,冬天我过生日的时候他们也来了,我和他们聊天,我说:怎么样?他们说:压力真的特别大,原来上届奥运会时他们感觉到进入到奥运村以后才知道有压力,等于一年以前他们跟我聊天的时候说,已经感到了压力,这就是主场的作用。

    2008-07-31 10:39:42

  • 中国网:

    压力会比往届都大,一年前就感觉到了。

    2008-07-31 10:40:45

  • 钱红:

    对。再加上是在自己国家,这些老百姓对他们的期望,所有的注意力都在他们身上。我现在也跟媒体说:真的不要给运动员带来压力,因为中国举办奥运会足以见到现在运动员的实力的,不见得体现在他们非得拿到多少枚金牌,我觉得只要能拿到30枚左右应该比较不错。

    2008-07-31 10:41:03

  • 中国网:

    这是您保守的估计?

    2008-07-31 10:41:42

  • 钱红:

    对。我希望不要说太满的话,从实力上跟美国有一定的差距,拿金牌总数第一还是很有难度的,因为美国的田径游泳是他们的优势项目,这两个项目他们已经有了1/3的奖牌了,恰恰是这两个项目,在中国来说是比较弱势的项目。

    2008-07-31 10:42:01

  • 中国网:

    当运动员找到你,跟你说钱红姐我一年之前就感觉很大的压力了,你会怎么安慰他们?

    2008-07-31 10:42:24

  • 钱红:

    我当时跟杨威说:你拿金牌肯定没有问题,你还是想想其他的。

    2008-07-31 10:42:42

  • 中国网:

    这句话很管用是不是?

    2008-07-31 10:43:36

  • 钱红:

    我当时想的是,你不能说:让他别想去拿金牌。不可能,因为每个运动员都有这样的意识,又有能力,他肯定是奔着金牌去的。如果你说:不去想金牌,对他们来说就不够诚实了。我说:金牌是没有问题,就别想其他的。如果你压力大的话,可以出来找我们喝酒,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现在队里要求8点以后各种对外的信息都要封锁,比如打电话等等。反而杨威觉得自己最好的减压方式就是谈恋爱,现在他的老婆是仰泳运动员,是原来体操的世界冠军。我觉得这种方式也是很好的。

    2008-07-31 10:45:06

  • 中国网:

    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就好。

    2008-07-31 10:46:24

  • 钱红:

    对。

    2008-07-31 10:46:42

  • 中国网:

    我相信下面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问过你,但是在大赛来临的时候,我们真的希望听到从您这里为我们做一个预计,您觉得能拿多少奖牌?

    2008-07-31 10:46:58

  • 钱红:

    我原来说能拿七八枚吧,但是从4月份到现在又破了那么多的世界记录,我的想法会改变一些,应该在5枚左右。但不管怎么样,中国游泳队还会给所有的观众能够带来新的惊喜,这是一定的。

    2008-07-31 10:47:22

  • 中国网:

    我相信在很多游泳队的运动员心里面您肯定是他们的榜样,做运动员很成功,后来的转型也很成功,您有那么多身份的尝试,包括您后来又选择去大学里面读书。

    2008-07-31 10:48:15

  • 钱红:

    我的这些小伙伴,我还有很多东西向他们学习。我奉劝他们退役以后要做什么,我认为一定要上大学,一定要把自己的内心更充实一下。像游泳运动员更是比较单纯,而且比较直接的性格。跟乒乓球比起来,乒乓球更会考虑人的因素多一些,他们会观察,因为他们的项目筑就了人的性格,他会观察对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再用什么打法回过去,他们很善于跟人打交道。像游泳基本上是个人项目,主要是跟自然打交道,跟水打交道。

    2008-07-31 10:48:36

  • 中国网:

    也是在跟自己在较量。

    2008-07-31 10:49:08

  • 钱红:

    他们更单纯一些。就是进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我劝他们一定要这样做。

    2008-07-31 10:49:22

  • 中国网:

    您觉得这段读书的生涯,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2008-07-31 10:49:36

  • 钱红:

    我上学好像跟没上似的,我上的是研究生,现在老师还在逼我,让我赶快交毕业论文,要答辩。所以奥运会结束以后我要把论文写完,要进行答辩。最大的收获,原来一问起钱红那么多队友都好,我现在更高兴地说钱红又有那么多同学了。

    2008-07-31 10:49:54

  • 中国网:

    “五朵金花”代表一个时代,每当采访你其中一位的时候都会问到其他几位怎么样?你们现在联系还多吗?

    2008-07-31 10:50:55

  • 钱红:

    挺多的。前两天还打过电话,他们生活都很好。杨文意嫁入豪门,在美国过着非常舒适悠闲的生活。庄泳是女强人,而且在商界非常有名,她的广告公司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的,她现在主要忙于公司的业务。林莉在美国的俱乐部里面当游泳教练,基本上没有脱离游泳。王晓红在美国开办了一个海豚游泳学校,大概每年有300、400学生,当地大部分的华人孩子都在她那里学游泳。

    2008-07-31 10:51:24

  • 中国网:

    你们联系起来或者见面的时候很快又会聊到游泳上?

    2008-07-31 10:52:02

  • 钱红:

    基本上说游泳比较少,还是说孩子怎么样等。我们挺喜欢聊八卦的。

    2008-07-31 10:53:48

  • 中国网:

    我相信您有14年的运动生涯都是和教练在一起,肯定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会少很多。您会不会觉得要把这种遗憾弥补在对女儿的身上?

    2008-07-31 10:54:00

  • 钱红:

    我现在自己挺享受这种家庭生活的,我们家人口比较旺,有两个孩子,爷爷奶奶,有时候孩子的姑姑都和我们一块住,一回到家里面,家里一大堆人,两个孩子,你一回来他们就会叫你“妈妈”,特别有家庭的感觉。我想的是,孩子有两点一定要走我的路,一个是一定让她们学会游泳,从游泳上有一些发展。再一个,一定让两个孩子都经历集体生活,因为集体生活也给我带来好多好的东西。

    2008-07-31 10:54:23

  • 中国网:

    为什么一定要学会游泳,因为她们有天分?

    2008-07-31 10:54:55

  • 钱红:

    我认为会遗传一些我的基因。

    2008-07-31 10:55:11

  • 中国网:

    但是游泳是让她们作为一种业余爱好,像您说的全面发展中的一项,可以这样理解吗?

    2008-07-31 10:55:39

  • 钱红:

    对。如果让她们真的去学,前一段大宝也学钢琴,她真的不感兴趣,老师也说她没有天分。本来我是想所有的乐理知识都是从钢琴开始,应该让她增加一些兴趣。结果我一看她实在没有兴趣,就算了。反而她对游泳挺有兴趣的,何必非要逼她做自己不喜欢的事,还不如让她去做她喜欢做的事情。

    2008-07-31 10:55:56

  • 中国网:

    刚才在节目之前,提到您的二女儿二宝特别可爱,她现在知道妈妈是世界冠军了,会跟其他的小朋友说。

    2008-07-31 10:56:24

  • 钱红:

    对。她会吹牛,我说以后不要跟别人说妈妈是世界冠军,因为奥运冠军有很多,不要去吹牛。二宝是一个特别淘气的孩子,我要给她立很多的规矩。

    2008-07-31 10:56:44

  • 中国网:

    看的出来,钱红老师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家庭上都处在一个很让人羡慕的阶段。

    2008-07-31 10:56:59

  • 钱红:

    谢谢。

    2008-07-31 10:57:19

  • 中国网:

    奥运会高强度的解说结束之后,您未来的路会怎样规划?

    2008-07-31 10:58:07

  • 钱红:

    我现在也在做一项比较公益的,跟咱们国家“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叫关工委,马上推出的公益项目叫“游泳时间”。因为咱们国家,每年在游泳溺亡的儿童占很多,大概平均也10万人,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把这个数量减低。原来也想过,在所有的地方配备救生员,后来发现这个计划并不是很实在,还是要从根本上让小朋友学会游泳,学会救生方法。

    2008-07-31 10:58:25

  • 钱红:

    比如我去美国,好多孩子都有必备的两个证,一个是自己的社会安全号,跟我们的身份证号码是一样的。还有一个证就是救生证,就是他们溺亡数要少很多。这也是奥运会以后要推的。

    2008-07-31 10:59:17

  • 中国网:

    救生证具体怎么样用?

    2008-07-31 10:59:42

  • 钱红:

    基本上就是我会救生的技能,我看一个孩子在公开的水域,比如在龙潭湖公园,他会把他救出来,施行施救的措施,比方说怎么呼吸等。现在中国人有很多有救生证,他只会把孩子救到岸上,如果这个孩子好多呼吸功能没有,好多人不会让他复苏。所以我们要救生培训,就是必须都会。一个是自己要会游泳,再一个一定会救助别人。

    2008-07-31 10:59:56

  • 中国网:

    这是您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还有其他的什么规划吗?

    2008-07-31 11:01:10

  • 钱红:

    还有比如我做的游泳衣的代理,现在我做的是一个比较专业的品牌,奥运会以后,我们会做一些比较时尚的,比基尼等一些都在比较高端的商场里面做零售。

    2008-07-31 11:02:21

  • 中国网:

    未来得工作依然很有挑战性,也非常让人期待。

    2008-07-31 11:02:39

  • 钱红:

    而且是我喜欢做的事。

    2008-07-31 11:03:25

  • 中国网:

    这个最难得。在今天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钱红老师有什么话对我们即将征战的中国健儿们说?

    2008-07-31 11:03:38

  • 钱红:

    我希望他们放松压力,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在水立方解说的时候,也期待着大家的好成绩。

    2008-07-31 11:03:57

  • 中国网:

    谢谢钱红老师。

    2008-07-31 11:04:12

  • 钱红:

    谢谢。

    2008-07-31 11:04:33

  • 中国网:

    祝愿您的工作和家庭都如意,也祝愿大宝、二宝能够快乐、健康的成长。谢谢钱红老师,也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08-07-31 11:04:4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32_080725b.wmv

图片大图:

  • 奥运蝶泳冠军钱红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张琳

  • 访谈:水上蝴蝶钱红的华丽蜕变

    中国网 张琳

  • 因为看着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时候,那种感觉觉得只有运动员才能让这一刻实现。

    中国网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