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人家等你到来

   嘉宾: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英语教师 韩如冰
   时间:2008年8月5日9:30
   简介:奥运正冉冉而近,无论运动员还是普通市民,都在为这个日子的到来而心潮澎湃。作为“奥运人家”的第一号家庭,韩老师的家距离“鸟巢”只需10分钟。在奥运召开的前夕,他们为迎接国外的游客,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呢?今天我们中国访谈请来这家的女主人: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的英语教师韩如冰老师,来和大家聊聊他们的心情。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奥运人家等你到来

活动描述

  • 嘉宾: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英语教师 韩如冰
            时间:8月5日9:30
            简介:奥运正冉冉而近,无论运动员还是普通市民,都在为这个日子的到来而心潮澎湃。作为“奥运人家”的第一号家庭,韩老师的家距离“鸟巢”只需10分钟。在奥运召开的前夕,他们为迎接国外的游客,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呢?今天我们中国访谈请来这家的女主人: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的英语教师韩如冰老师,来和大家聊聊他们的心情。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正在直播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英语老师韩如冰,韩老师的家庭不但是让大家羡慕的“奥运人家”,而且她的奥运标志盘上的编号是0001号。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韩老师,和我们一起分享她和她家庭的故事。韩老师您好。

    2008-08-05 09:25:53

  • 韩如冰:

    您好。

    2008-08-05 09:26:23

  • 中国网:

    欢迎您到中国访谈来做客。

    2008-08-05 09:27:04

  • 韩如冰:

    谢谢。

    2008-08-05 09:27:22

  • 中国网:

    最近您好象特别的忙。

    2008-08-05 09:27:36

  • 韩如冰:

    是的,确实很忙。

    2008-08-05 09:27:49

  • 中国网:

    最近在做什么样的工作?

    2008-08-05 09:28:06

  • 韩如冰:

    最近在做最后的准备工作,因为我也放假没多久,放假了以后才有时间去做准备工作,所以又重新粉刷了房子,把所有该买的电器,该补充的家具,把家里更新一下。

    2008-08-05 09:28:19

  • 中国网:

    感觉这个工程还很大的。

    2008-08-05 09:28:44

  • 韩如冰:

    我觉得要做就要做好,要不然就不做,这就是一贯做事的原则。我既然要做这件事情,还是把它准备的充分一些可能更好。

    2008-08-05 09:29:01

  • 中国网:

    韩老师当初怎么想的要做“奥运人家”的?

    2008-08-05 09:29:15

  • 韩如冰:

    其实很多媒体都问我这个问题。我们是07年4月份,我儿子当时在上幼儿园,当时在幼儿园上大班,我们接到亚运村街道和安慧里南社区贴的一些海报,当时不叫“奥运人家”,当时叫“奥运接待家庭”,开始报名。我其实并没有看到这个海报,因为在春天北京的风很大,但是我是通过幼儿园知道的,幼儿园的老师和我们特别的熟悉,他说你符合这个条件,你会说英语,你干吗不报“奥运接待家庭”啊?因为我当时想报奥运志愿者有一个顾虑,就是没人看孩子,因为奥运志愿者是随叫随到。我就说这个事很好,可以看孩子,又可以参加奥运。

    要说为什么,我觉得于公于私都很有意义的一件事。要说是公,你可以理解是工作,也可以是公家,都无所谓。因为我是教英语的,教的是专业英语,专门教酒店英语,我天天教我的学生如何在酒店里运用你英语的技巧,为客人提供良好的服务服务。像客房服务、前台接待、餐饮服务,这些我天天看着教给学生。我想如果我真的成了“奥运人家”,我可以不可以用我教的知识用到实践当中来,通过接待客人再收集一些案例。

    因为在接待过程中肯定有一些问题,就像在酒店里面处理客人提出的问题一样,比如说处理投诉等,我可以做这些案例在将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

    2008-08-05 09:29:36

  • 中国网:

    韩老师是实战。

    2008-08-05 09:30:30

  • 韩如冰:

    因为我们是应用型大学,培养应用型人才,拿来东西就能用的。我觉得在将来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他们肯定特别爱听。所以从工作的角度看,将来肯定能够指导我教学,我觉得从这个角度看很有意义。

    第二,从私来说,我有一个7岁的儿子,刚上小学一年级,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平台。孩子学的英语很浅,都是常用的话,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了解国外非常好的窗口,我想给他建立一个平台,让他利用这个平台增长一些知识。因为7岁的孩子是对这个世界特别具有好奇心的时候,他对什么都感兴趣。我觉得利用这个时间给他创造一个机会、条件,让他多了解一些。所以对我儿子的成长肯定非常的有帮助,这个机会很难得的。就在家门口上,我们家就离鸟巢10到15分钟的距离,我们看着鸟巢拔地而起,每周都从那儿过,因为他要上美校,每次都路过,我们看到鸟巢一天一天这样起来了。

    所以这种感觉,作为一个普通的北京人家来说是相当难得的,我们的天时地利都非常好。所以通过这两点,当时我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2008-08-05 09:30:44

  • 中国网:

    韩老师是三口之家,您先生对您的提议有什么意见?

    2008-08-05 09:31:28

  • 韩如冰:

    他很赞成,正因为有他的支持,我才能走到现在。

    2008-08-05 09:31:45

  • 中国网:

    是您一说他就同意吗,还是给他分析完之后?

    2008-08-05 09:31:59

  • 韩如冰:

    没有。因为我们都对体育非常着迷,我们两个人属于那种一开奥运会,能够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原来在国外举办,都有时差的,但是我们俩就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一看就看一两个晚上的人。

    2008-08-05 09:32:14

  • 中国网:

    看的最多的比赛是什么?

    2008-08-05 09:32:44

  • 韩如冰:

    比如说乒乓球、跳水、排球,包括体操,这种观赏性非常强的。可以说除了拳击不太爱看之外,其余的都没问题。他是一个足球迷,他的乒乓球也打的非常好,羽毛球也非常好。我们又是排球结的缘,对体育都非常的爱好。包括原来对田径只是看个热闹,现在又有刘翔在那里,所以我们有着特别热切的感情,都是熬夜看,没有问题,属于特别喜欢体育的人。

    所以他一听就说报,很好,但我可能经常出差,参加不了一些活动,但是只要我在北京,就跟你们娘俩一起参加活动。

    2008-08-05 09:32:56

  • 中国网:

    全家总动员。

    2008-08-05 09:33:28

  • 韩如冰:

    我们这个家庭氛围很好。

    2008-08-05 09:33:42

  • 中国网:

    刚才跟您聊天过程当中,其实很多媒体都采访过您和您的家庭,反复的回答很多关于“奥运人家”的故事。但是有一点我觉得有的媒体问的很少,就是刚才跟您聊天时我的意外收获,就是您跟您先生是因为排球而结缘的,给我们讲讲这个故事?

    2008-08-05 09:33:59

  • 韩如冰:

    我们的母校都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我是外语系,他是学飞行器制造专业。其实两个人不认识,就是因为打球。你也知道上高校的时候,大家爱围成一个圈,托球、扣球,就是因为这个我们两个人认识的,真是不打不成交了。因为他扣球扣在我的脸上了,我当时还流血了,他非常的用劲。

    2008-08-05 09:36:53

  • 中国网:

    就像演电影似的。

    2008-08-05 09:37:18

  • 韩如冰:

    很浪漫的,成就了一段因缘。我感觉也很温馨,就是这样运动结缘的。

    2008-08-05 09:37:32

  • 中国网:

    刚才了解到韩老师家里面积不大。

    2008-08-05 09:37:48

  • 韩如冰:

    不到80多平米。

    2008-08-05 09:38:01

  • 中国网:

    那当时申请做“奥运人家”时,会不会也有一点压力,觉得因为家庭面积的关系可能会选不上?

    2008-08-05 09:38:15

  • 韩如冰:

    肯定是有的。我当初最担心的就是我们家的硬件设施,因为面积就这么大。我原来想的不是在我的家里接待,是在另外一处房子接待,我在望京还有一个房子,我觉得那个大一些,有120多平米,觉得还行。结果人家说不行,必须在通过社区报名,就在哪个社区接待,没有办法。可是我最担心的就是硬件设施,我们家人文这块真的没有问题,上上下下的,大家对奥运的期待都没有问题,只有硬件是让我头疼的一件事情。再加上10年没有装修,那还是98年装修的,墙上让我儿子画的乱七八糟,全成了壁画,都是写的字,画的画,这是让我最担心的。

    2008-08-05 09:38:29

  • 韩如冰:

    但是我说我一旦入选,我有承诺,我说一定要把房子重新装修一下。所以等4月10日我拿到这个标志盘的时候,我就开始分批的动。但是我真的很幸运,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交换空间,所以整个客厅是按照我跟设计师说的,要一个中国文化元素涵盖在里面的客厅。所以有时间你可以去我家里看看,中国味儿非常的浓,到处都彰显着中国的气息。但是两个卧室是我自己粉刷的,买了相关的硬件设施。

    2008-08-05 09:39:10

  • 中国网:

    刚才在和您聊天的时候了解到,如果我们出国的时候住宾馆和住普通人家的感受是不一样的。在普通人家我们能够更深切的感受到异国风情。那么在您的家庭,我怎么样通过一些细节、摆设、精心装修来展现我的中国风情?

    2008-08-05 09:39:30

  • 韩如冰:

    比如从家具的特色来说,在颜色上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就是用中国红。我家的柜子、家具都是大红色,包括我的沙发,沙发虽然是白色的,但是沙发套是红色的,一到我们家属于特喜庆的。包括一些小的挂饰,我们做的“年年有余”的中国节,还有福娃。

    还有我特别欣喜的就是,我们家里现在有一个宝贝,就是大约有1米长的一幅画,这个画是我一个学生送给我的。她是得知我是“奥运人家”以后,她用废旧的蛋壳弄成了“舞动的北京”,包括下面的奥运五环,还有“北京2008”哪些字全部都是用蛋壳用乳胶铁上去的,特别的棒,四周是用中国红漆边。

    她说韩老师您什么也不确,我就用这个奥运人家送给你吧。很原生态的,非常绿色、环保的东西,就是废旧物品的利用。所以我特别的珍视它,我把它放在客厅里面,一进我们家大门就可以看到那个舞动北京。

    2008-08-05 09:39:49

  • 中国网:

    关键是这个学生非常的用心。

    2008-08-05 09:40:48

  • 韩如冰:

    是的,我特别的感动。

    2008-08-05 09:41:01

  • 中国网:

    家庭的硬件做了很多的准备。软件上您是没有问题,您是做英语教学的。那您的先生和孩子是不是做好迎接外国友人的准备呢?

    2008-08-05 09:41:12

  • 韩如冰:

    如果把家里的建设分为硬件和软件的话,我更看重的是软件建设。硬件建设是用钱就可以很快的完成,但是软件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从去年4月份我们报名以后,我就开始做软件建设,尤其是对我儿子的教育我非常的在意。比如说他的接人带物,见到了陌生人该如何礼貌的和大家打招呼,自己德修养需要沉淀的。不能说我明天接待奥运人时才保证他怎么做,说实话现在的小孩都有一点任性,就是自己独惯了,我觉得一些行为不能等在最后才跟他说。所以这里面我特别的在意。在今年我给他报了口语半班,我们中国的教育出去的学生都是哑巴英语,4、6级考试分很高,但是说不出来。有的很好,因为他注意这方面的锻炼。

    2008-08-05 09:41:30

  • 韩如冰:

    所以我给我儿子报的口语班,用英语培养他的思维,现在我们两个在晚上有一个时间是躺在床上用英语对话,他现在可以通过英语的培训,加上我从小到大用英语发指令给他,慢慢养成了一个在英语的环境下养成了一个习惯。他现在会说一些英语,英语很简单,他已经有了这个意识,有了一个思维的习惯。我觉得这个方面我对他用了一番心思,包括看一些原版的电影,我觉得都是对孩子英语一个很大的帮助。

    他现在一般的问候,当然复杂的句子他做不到,他有一个想法,就是我在外国客人来的时候,尽量用英语说,但是实在不会您就帮帮我。我先生英语虽然没有我发音好,因为他本身不是学语言的,他现在是律师、公务员,在读博士,但是它的英语语言词汇量相当大。

    2008-08-05 09:42:14

  • 中国网:

    那应该没有问题。

    2008-08-05 09:43:07

  • 韩如冰:

    他一般的日常生活的交流没有太大问题。这是我家在软件方面的,另外,除了软件方面,比如对一些来自不同国家,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要接待什么人,所以我专门准备了两本书,其中一本是我们学院主编的。其中有风俗习惯和信仰,我们都特别注意这些。包括这些接待以什么度为好,那本书上写的非常的详细。我们三个人在一起就学习。孩子认字不多我看完以后会给他讲,咱们应该尊重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风俗。

    我们要有一些准备,光有热情是不够的,最重要是一种科学、理性、人性的服务在里面,这样最好。

    2008-08-05 09:44:08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到了软件,其实语言和礼仪是一方面。我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这个家庭一直是三口之家,80平米生活的很幸福,现在突然有一个陌生人要在我们家庭那么长时间,孩子的新鲜感过了以后会不会有不方便或者不习惯的考虑。

    2008-08-05 09:45:06

  • 韩如冰:

    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他能呆多久,奥运两个星期就完了,假如我在这两个星期内接待了外宾,包括残奥会有幸接待他们,我觉得这个时间非常有限。对于百年奥运来说,这简直是太短的一段时间了,我觉得所有的不便都不算什么,可能会有不方便。比如着装,咱们自己在家,夏天可以穿的宽松、肥大一些,哪怕不得体都没什么,只要自己关起门来都无所谓。但是我觉得面对外宾的时候,别说外宾,就来了国内的客人、朋友、亲戚,你也不能那样。所以我们说肯定是有一些不便之处。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就是穿着上稍微热点儿,咱们就开空调。包括睡觉,可能突然晚上睡觉多了一个人,家里来了一个陌生人,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可以理解,你做这件事的目的不就是希望能够了解国外人的生活,也想借此机会把中国文化传给他们,做一个文化的使者,我觉得这些太微不足道了,所以没有什么。

    2008-08-05 09:49:35

  • 中国网:

    在你们这种思想的熏陶下孩子也会觉得这不是问题。

    2008-08-05 09:50:28

  • 韩如冰:

    因为小孩子有新鲜感,另外世界不论哪个国家对小孩子都有包容的态度。孩子不用穿的太约束,所以他们也不会觉得。他唯独觉得:妈妈,我英语说的不好,我说的他听不明白怎么办。

    2008-08-05 09:50:48

  • 中国网:

    得知您的家庭成为“奥运人家”之后,您的学生那么细心的用鸡蛋壳做自己的作品给您。现在知道您是0001号,这个消息是不是比知道您是“奥运人家”还让人激动?

    2008-08-05 09:51:26

  • 韩如冰:

    他们知道我是“奥运人家”的时候,就已经知道我是首家。4月10日的时候就确认了,所以他们为我高兴。我在课堂给的学生讲,包括有一些老师上他的课的时候给学生讲。包括做一些节目,需要一些亲友团,我都会叫上我的学生。尤其前不久参加CCTV9的节目,我就把我的学生叫去了,因为他可以用英语交流。同时我可以为学生带来机会,让他们开阔视野。最重要的是想通过这些活动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我经常跟学生说生命是短暂的,但是我们可以让自己的生命延长,让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一定要让我的生活经历丰富一些。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这么灌输,所以我的学生认为一定要积极参加活动。我们同学参加志愿者的相当多,本身我是搞学生工作的,除了做英语教师,同时也是我们系党组副书记,专管学生工作,和学生天天在一起。所以有的时候和他们说,他们都能接受,说老师都是奔四的人了,但是心态很年轻,和我们可以聊在一起。我也愿意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得到锻炼。

    2008-08-05 09:51:47

  • 中国网:

    能够成为奥运首家,是0001号,和您的交谈过程中,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您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而且在语言上有优势,种种原因决定了您是这个编号?

    2008-08-05 09:53:50

  • 韩如冰:

    现在回想起来这么幸运的能够成为首家,说实话没有一个人能够给我答案,因为什么,所以成为什么,都没有。但是我自己想,你说的语言优势,我觉得凡是申请“奥运人家”的人肯定都有自己的语言优势,因为这是硬件。换句话说,你没有这个钥匙,都迈不到这个门槛。我的社区就是这样,因为家里没有会英语的人,就被淘汰了。

    所以我想,还是我们全家人对奥运的热爱。为什么这么说?从去年4月份报名,到今年4月份给我标志盘,在这一年当中,你知道我们参加多少活动吗?凡是周六、周日, 社区、街道办的有关奥运的活动,我们能参加的都能参加。除了上班工作时间没有办法,只要是周六、周日,只要我儿子和先生在家,我们一家三口都参加。

    2008-08-05 09:54:11

  • 中国网:

    都是什么样的活动?

    2008-08-05 09:55:01

  • 韩如冰:

    像参加整个亚运村街道的奥运接待家庭风采大赛,我们儿子教我们武术,我们就在上面表演,这个都上过新闻。第二,我参加厨艺大赛,包饺子比赛等等,也是以家为单位,一分钟之内包多少个,参赛的人多极了。如果是大一点的比赛,朝阳区的我参加过奥运征文比赛,我那篇文章获得了二等奖。为什么强调二等奖?一个是朝阳区的。另外整个亚运村街道给区里报了36篇文章,只有我们一家获奖了。我们还参加礼仪培训,比如接待礼仪培训,在北京电视台参加的。还有爱我社区捡拾垃圾活动,我们全家都环保。包括我儿子从小知道电池应该放在哪儿,他都收集电池,专门放到专门的地方。他也知道随时随地知道不乱扔东西,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爱我社区的捡拾垃圾活动,我们一家三口穿着志愿者服装和大家一起在社区捡垃圾。最后给我儿子上了生动的一课,这是在去年了,他说妈妈,我以后真的不能随便乱扔垃圾,清洁工阿姨太辛苦了。所以我觉得很多事情,做而言不如其而行,你再做教育,不如带他出去做。所以像这样的活动我们参加了很多,凡是能参加的我们都参加了,包括社区的一些公益劳动我们都会参加。

    可能正因为这个,也加上我儿子比较喜欢武术,可能另外一个特色就是他的武术。我儿子从中班就开始练,当然这个练不是像你想象的,请专门的武术教师,他们就是幼儿园大家都要练,他很喜欢。参加过魅力社区的表演,还参加过北京市整个幼儿武术比赛,获得中班规定拳的特等奖,这可能也算是一个因素。再加上我们家和谐的氛围。

    2008-08-05 09:55:26

  • 中国网:

    您说每个礼拜都会参加这样的活动?

    2008-08-05 09:57:07

  • 韩如冰:

    不是说每个礼拜,隔三差五的就会有,这一年参加了不少活动。我们也通过这些活动结交了很多朋友,认识了很多人。这都是很宝贵的财富。

    2008-08-05 09:58:23

  • 中国网:

    刚才您讲到一点,您说在参加这些活动的时候,我们以家庭为单位,和个人获得荣誉可能感受不太一样。是不是参加这些活动的过程中,这三口之家的凝聚力大大增强了?

    2008-08-05 09:58:41

  • 韩如冰:

    您说的我非常赞同。其实我享受的就是这个过程,最后拿不拿盘子,我从来都没想过,更别说首家“奥运人家”了。北京那么多家庭都在申办,我们家能够成为第一家“奥运人家”,对我来说就是特别大的惊喜,我真的没有想到。但其实我觉得这个过程我很享受,我最重要的看重的是过程。换句话说,我享受的是这个过程给我们全家带来的好。尤其是对我儿子的教育问题。我儿子原来是比较腼腆的孩子,但是通过这一系列活动,他特别敢说。4月10日50多家新闻媒体,闪光灯都打开,我都往后退,偏巧我儿子那天去动物园早早就回来了,就我们娘俩在家,他就特别自如。人家说小朋友和妈妈拿着盘子照相他,怎么摆怎么行,怎么说都,我觉得这就达到了当初我报名的目的。我觉得这个过程是个享受。你付出了很多,付出了精力和时间, 最后有收获,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很相信。所以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即使最后没有,我也很高兴,因为这个过程带给我们全家是不能用任何东西衡量的。

    2008-08-05 09:59:02

  • 中国网:

    韩老师和您的先生都是体育迷,因排球结缘。您刚才讲特别喜欢排球,您觉得体育的项目,包括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比赛,给您家庭带来了什么感悟和收获?

    2008-08-05 09:59:59

  • 韩如冰:

    尤其像我这个年代的人,就拿女排精神来说,真的是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当时我正在生病,因为我卧床,我父亲给我讲解排球,后来我就认识了排球。等我病好之后,我父亲专门给我请了一个体育老师教我排球,我父亲排球打的也很好,他是个大学教授,教中医的。其实人活着本身是需要有一点精神的,咱们现在物质生活真的很好了,但是我觉得光有物质方面的发达还是远远不够的。人需要有精神,人活着本身需要精神。

    所以奥运精神也好,体育精神也好,我真的非常佩服,我这人比较爱激动,我每次看到比如女排或者刘翔,那种精神劲能够激励你特别往上走。其实我自己本身身体不好,我得过肿瘤,虽然说肿瘤是良性的,但是我的位置非常不好,在脊髓当中的肿瘤,这个我和任何人没有说过。我在天坛医院做过特别大的手术,可以说自己从生死线上走过一圈,但是人活着得靠精神头。只要人活着,就要有特别向上的精神气,只有这种精神气支持你,才能干好一些事。

    所以我觉得这是对我的一个最大的影响。像我特别佩服这些体育明星,他们在超越着人类的极限,再去奋斗。人家图什么?反正这些让我特别感动,我每次看到他们,我也会感动的流泪,真的非常感动。自己也好象置身于其中,能够和他们分享这种快乐。这种事情给人感觉真的很好、很美,也是一种精神支持着每个人认真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职,过好每一天,让自己的生活充实一些,丰富多彩,同时也要有意义。

    2008-08-05 10:00:16

  • 中国网:

    三口人更喜欢的运动员是谁?

    2008-08-05 10:01:47

  • 韩如冰:

    我心目中的偶像就是郎平了,我经常到她的博客上看。现在我的偶像就是陈忠和,因为我觉得他这个人天天面带微笑,但是他是一个非常有思想的人。当然,你要说一些体育明星,真的喜欢的很多,我经常跟我儿子说,好好吃,多吃,多锻炼,长得要像刘翔大哥哥那么高。我爱人喜欢的面比较宽,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都喜欢。我儿子喜欢姚明和刘翔。

    2008-08-05 10:02:04

  • 中国网:

    好象很多男孩子都喜欢这两个。

    2008-08-05 10:02:28

  • 韩如冰:

    刘翔就是大男孩的样子,他特别喜欢。姚明因为是小巨人,能够去美国打篮球,美国的篮球多厉害,中国人能够到美国打篮球,那是相当有实力的,很佩服。

    2008-08-05 10:02:40

  • 中国网:

    在准备很多大的活动时,我不知道这个例子举的恰当不恰当,比如大家在准备春节晚会时,在那个当中觉得很累,很期待。可是当曲终人散的时候大家会很失落,大家为此努力的事情结束了。我相信在您的家庭成为“奥运人家”时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这个过程可能很类似。到运动会结束之后,会不会有一种失落?

    2008-08-05 10:08:43

  • 韩如冰:

    不会的。我这个人的心态特别好,什么事都特乐观,我从来不会有悲观的想法。比如曲终人散,的确让人感觉很不舒服,有失落。但是你收获很多,只要这么想就不会失落了。最后通过这件事情收获了很多东西,这个东西不能用任何有形的或者有价值的来衡量,它是无价的,这就够了。包括今天咱们的相识,我很相信缘分,没有这个我不认识你,但是我觉得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也好,或者沟通、交流也好,相识也好,这是缘分。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财富,一种非常宝贵的财富。包括我今天能够有幸坐到中国网,中国最大的外宣网站,这是我很大的荣幸,所以这就是一种财富。所以失落是没有的,您说所谓的失落可能是忙了那么久一下闲下来了,好象人突然工作一辈子退休了无所适从,那可能会有,但是问题不大。

    2008-08-05 10:09:29

  • 中国网:

    您的心态在就很容易调整。

    2008-08-05 10:10:59

  • 韩如冰:

    我的心态非常好,包括各个方面。我这个人属于乐观派的。我说只要我努力了,就无怨无悔,只要自己努力做了,做最充分的准备和打算,最后都想清楚,OK,没有问题,做了就做了,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2008-08-05 10:11:29

  • 中国网:

    这一年多来,简要的概括一下您个人的最大收获,您家庭的最大收获?无形的财富是什么?

    2008-08-05 10:12:28

  • 韩如冰:

    让我增长了很多知识,让我们全家增长了很多知识,开阔了眼界,也增长了很多专业知识。像刚才的调白,这回就知道了。不同专业背景下,尤其在媒体上,我也理解了媒体人,他们工作多么辛苦,没有时间,没有点。我觉得大家有一种沟通,重在参与也好,重在沟通也好,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践行了我们的诺言,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我真的参与了这件事情,愿意奉献,从中也得到很多快乐,是没有站在我这个角度的人所得不到的快乐。

    2008-08-05 10:12:42

  • 中国网:

    这是您和家庭最大的收获。您今天在中国访谈做客也带给了我们的收获,要有多彩的人生。刚才我们一直跟大家看标志盘的正面,其实背面也是很有学问的。我们给大家看一下。编号0001号,非常的珍贵。

    2008-08-05 10:13:20

  • 韩如冰:

    所以我视如珍宝,一定要把它好好保存起来。

    2008-08-05 10:13:40

  • 中国网:

    到时候准备珍藏起来?

    2008-08-05 10:14:08

  • 韩如冰:

    就在我们家柜子上放着。

    2008-08-05 10:14:21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有幸能够看到珍藏的标志盘,谢谢韩老师今天在节目当中分享了这么多人生的感受和故事。祝愿这个家庭永远快乐,永远幸福。

    2008-08-05 10:14:38

  • 韩如冰:

    谢谢。

    2008-08-05 10:14:55

  • 中国网:

    谢谢韩老师,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8-05 10:15: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37_080805a.wmv

图片大图:

  •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英语教师韩如冰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

    中国网 赵娜

  • 韩老师的家庭是让大家羡慕的“奥运人家”

    中国网 赵娜

  • 我们家就离鸟巢很近就这样看着鸟巢一天一天建设好

    中国网 赵娜

  • 我们一家都对体育非常着迷

    中国网 赵娜

  • 韩老师的“奥运人家”是第一号家庭

    中国网 赵娜

  • 0001号“奥运人家”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