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双臂撑起祖国荣誉

  嘉宾:国际举联副主席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
  时间:2008年8月7日10:00
  简介:透过国家体育总局举重训练馆的落地大玻璃窗,你能看到即将出征的中国举重队队员正在这里繁忙的训练。04雅典奥运会这支英雄队伍以5枚金牌的战绩凯旋而归。08年他们又将从这里出发创造新的辉煌。马文广主任面对我们的镜头,聊起了这支英雄队伍的08奥运路。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中国举重:双臂撑起祖国荣誉

活动描述

  • 嘉宾:国际举联副主席 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
            时间:8月7日10:00
            简介:透过国家体育总局举重训练馆的落地大玻璃窗,你能看到即将出征的中国举重队队员正在这里繁忙的训练。04雅典奥运会这支英雄队伍以5枚金牌的战绩凯旋而归。08年他们又将从这里出发创造新的辉煌。二层办公室的马文广主任是这里所有人的主心骨,一边处理手头各种文件,一边就运动员训练的具体情况嘱咐教练。面对我们的镜头,他聊起了这支英雄队伍的08奥运路。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中国举重队即将出征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在国家体育总局采访到了国际举联副主席、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主任,采访完他之后,您有很多的词语可以形容他,比如他的率真、幽默,宠辱不惊的大将风度,真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领导。今天我要在这期节目当中,把他的魅力带给广大观众朋友们。关于他和08年的中国举重队,我们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马主任你好,非常感谢您在这么忙的时候接受我们的采访。刚才我们在进来的时候听您在打电话,是给教练员打电话,说陈燮霞练多少多少,不能超过多少多少。我非常想知道,现在您即将带队出征,您的心情是怎样的?

    2008-08-07 09:53:26

  • 马文广:

    严格说来,在我们国家主办奥运会,我们非常高兴、非常骄傲。这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我们既有把我们的运动队展示我们的实力,展示我们的精神状态,展示东方人的文化风采之外,也要通过这次运动会更多的结交朋友,因此我们做了各方面的准备。包括平时语言的准备,当然更多的是训练和竞赛的准备。现在应该说基本准备就绪。只要总局代表团一声令下,我们的这个部队将开向“战场”,展示我们中国举重队、摔跤队、柔道队的风采。我相信我们不会辜负他们的厚望,也不会辜负体育界和朋友们、同志们对我们的期待。

    2008-08-07 09:56:12

  • 中国网:

    所有的中国人也憋了很久,想要为中国健儿加油。刚才您说做了很多方面的准备,包括语言上的准备,指的是什么?

    2008-08-07 09:57:17

  • 马文广:

    语言要进行一定的交流,像问好,有礼节性的语言准备。因为我们每个星期都要有这种节目安排,相信我们的队员会用各种语言和大家进行简短的交流。

    2008-08-07 09:58:10

  • 中国网:

    刚才跟您交谈的时间不是特别长,但是我们能感觉到您运筹帷幄的大将风度。我特别想知道,现在您和运动员谁的心里压力更大?

    2008-08-07 09:59:01

  • 马文广:

    应该是运动员的压力比较大。但是我的目标是把运动员的压力最大限度地减到最低。作为我来讲,我愿意承受更多压力,而表现给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是非常坦然、自然、有信心的感觉。这一点从这两个周期的演练来看,已经达到了非常默契的程度。我们的运动队,我只要往那儿一站,我不用说什么,只要笑咪咪的,他们就会很放松,他们会充满激情,因为我们平时就是这样做的。

    2008-08-07 09:59:40

  • 中国网:

    听说您为运动员减压的方式也非常有趣,请为我们讲讲?

    2008-08-07 10:01:30

  • 马文广:

    我们的项目如果真正进入到高水平的竞技状态。竞技最让人感到压力的就是奥运会。不管是亚运会还是世界锦标赛,所有的比赛作为运动员我都体验过、尝试过。但是我们的队伍有一多半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们的教练员大部分参加过奥运会,都经过这种磨炼。可是不管怎么说,在大赛面前,特别是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面前,在世界最高层次的奥运会比赛期间,我们的队伍必然要承受很多压力。

    2008-08-07 10:02:28

  • 马文广:

    这种压力不管是外在的,还是内在的,每天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演练,都在表现。而我们的队伍要想进行真正的心态调整,使我们的队伍能够在举止言谈、训练、谈笑,真正做到自然有度,必然要进行一定的训练和安排。比如我经常在训练之后,在半夜把我们的队伍集合起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使我们的队伍在平坦的田径场上,静静的用15分钟想你最激动的事情,也可以想最紧张的事情。但是在你最激动和最紧张的事情想15分钟,让你最大限度的紧张起来,但是不管怎么紧张,要在一定时间内紧张。但是过了15分钟后,在下一个15分钟,你要尽量的放松。这种方式就是把紧张和放松相交替,最大限度的减少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压力。

    你们现在可以看看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他们非常坦荡,艺高人胆大。既然平时有这个功夫,胆子必然就大。胆子大、艺更高。如果真正做到胆子大,像刘局长提到的那样,你们怕谁。如果你们真正的做到了,运动员和运动队才不怕谁。在夜里我看到谁紧张,我就把他喊走,我陪他们一块急行军。

    2008-08-07 10:03:23

  • 中国网:

    为什么要用急行军的方式?

    2008-08-07 10:06:49

  • 马文广:

    让他们把紧张的心里走出去。

    2008-08-07 10:07:15

  • 中国网:

    用走路的方式舒缓紧张?

    2008-08-07 10:07:33

  • 马文广:

    把你自然的心理走出来。

    2008-08-07 10:08:17

  • 中国网:

    要走多长时间?

    2008-08-07 10:08:45

  • 马文广:

    急行军一般是30分钟到35分钟。然后就开始进行心理训练,交谈,谈天说地,说天上的星星,说地上的小草,凡是有生命的地方,凡是运动的东西我们都要交谈。包括小时候的事情也可以交谈,包括家庭的事情也可以开玩笑,可以互相之间开玩笑。应该说在任何高强度的比赛面前,越是能够有平常心,越是自然地面对一切,越是能发挥你的水平。我相信这个队伍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调整,我看到他们调整的非常好。我们这个队伍是非常有悟性的队伍。

    2008-08-07 10:12:33

  • 中国网:

    和他们聊天,您既是长者也是领导,也是亦兄亦友的朋友,和他们聊的时候会不会讲自己的经历和感悟?

    2008-08-07 10:14:10

  • 马文广:

    当然,我讲的不少。毕竟我经受过这么多磨炼,我会用自己的事情、身边的事情,和运动员、教练员交流。

    2008-08-07 10:15:01

  • 中国网:

    讲的最多的是什么事,什么使他们感受最深?

    2008-08-07 10:15:15

  • 马文广:

    比如我讲到“泰山立于前而面不改色”就是人很难做到,“欲加之罪而不怒”,这是孔子说的。就是你没事突然给你说个事你不要怒,突然把泰山挪到你面前,你不变色,这是一种境界,谁都做不到。但是作为运动队,你要敢于这样去想,追求这种境界。比如我做心理控制,我给他们讲,我说你们都知道,我可以在刮风、下雨、打雷的时候在外面给你们表演睡觉,这个他们都见过。

    2008-08-07 10:16:18

  • 中国网:

    真的?

    2008-08-07 10:21:54

  • 马文广:

    就是说你必须控制你的情绪,控制你的心态。他们讨论你能够坐5到10分钟一动不动吗?没有任何的患得患失,能把自己达到一个沉静的状态,脑子一片空白,你能做到这个吗?你必须进行训练。如果往那儿一坐,你一闭眼睛就想很多事情,那么在比赛的时候很难做到。你必须控制你的心理,你的心绪,你能做到对自己最大限度的控制。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应该说你就能在比赛时发挥水平。

    2008-08-07 10:22:21

  • 马文广:

    举重是一个针尖上的艺术,差一点都不行。如果我现在叫运动员出场,我就跟他们说:你出场的时候不管外面谁喊你,谁说什么话,不管对你有利还是无利,你都不要听到,要专心致志的想技术动作的细节。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你就能举起来。如果你不能做到,你一出场,谁坐在哪儿你都知道,谁喊话你都听得见,这就不是高水平运动员。一个高水平运动员是在于自己对自己的控制,对你身心的控制,对肌肉的控制、骨骼的控制、神经的控制,而这种控制是要通过训练的。

    2008-08-07 10:23:31

  • 马文广:

    比如我们在训练场上的训练,包括在节假日出去散步,晚上内部搞的一套放松方式,这都是对我们的队伍进行训练。而且现在已经看到这个队伍表现出来的风度我是比较满意的。当然,我希望通过比赛来检验他们。

    2008-08-07 10:24:19

  • 中国网:

    其实这届我们是东道主,可能主场作战对运动员的挑战更大,因为都是很多的中国观众,很多喝采声我们都听得懂,不像在国外,观众席说什么我们也不太在乎。这是不是今年需要面对的挑战?

    2008-08-07 10:24:42

  • 马文广:

    主场作战,我不希望他们在优势和劣势上做过度的计较。因为你在哪儿都应该是优势,如果这个队伍换个地方就不是优势了。我持这种心理:我在国外也是我的优势,在国内也是我的优势。你必须自己这样认识这个问题。你在国外,别人给你喊,我就说那就是给咱们喊的,因为咱们是强队,是有实力的队伍,不管喊什么就是给我们加油呢。如果你想这个家伙是给别人加油的,不是给你加油,那么心里就有火,那心眼就太小了。我们这个队伍能够把环境最大化到有利于自己的程度,能做到这一点也是本事。

    2008-08-07 10:25:09

  • 马文广:

    在国内我们要把它变成动力,祖国人民十几亿人在看着你,一只只眼睛都是你的力量。如果不能想到这一点,想到我举起来怎么样,举不起来怎么样,那种患得患失的想法最终对我们都是个伤害。所以我们要在试举的时候,要在极短的时间内高度沉静,一进入举重台16平方米的地方,你就是第一。你的身体要和杠铃结合起来,人体和杠铃合一。讲剑术的时候说人剑合一,我说我们要人体和杠铃合一。练武的人要进行这种高水平竞技体育的人,必然要追求这种境界。如果这种境界能够做到越好,你在比赛的时候成绩越能发挥。

    2008-08-07 10:27:06

  • 马文广:

    最近几年我们队伍的成功率在不断提高,正因为我们在追求他的竞争境界上,你要在挑战极限上怎么战胜自己。绝不能说我的对手是谁,你把自己战胜了,你的对手都在其中。我自己给他们要求,并不要求你把谁打败,必须把自己战胜,这是唯一的目标。你平时举多少,在这个举重台上给我举起来。平时成功率抓举三次、挺举三次,你的成功率应该在5到6次,你就要做到成功率最大化。如果做到这一点,所有的对手都不成为你的对手,你的压力也会减缓。

    举重是山上滚石头,实打实,不能骗过去的。你让200公斤举起来,不能差一点,所以把这些人练的也非常诚实、诚信的性格。

    2008-08-07 10:28:07

  • 中国网:

    运动员有运动员的压力,您有您的压力。在您带领下的中国举重队,我们注意到,在这些年以来表现真的是可圈可点,战绩特别辉煌。当您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大家还会用更高的要求要求您。雅典奥运会我们夺得5枚金牌,这一届您是不是会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2008-08-07 10:29:39

  • 马文广:

    作为一个竞技体育的参与者,这种目标是永远存在的。拿了3块金牌想拿4块,拿了4块想拿5块,上届拿了5块我还想拿6块,没有满足的时候。像中国乒乓球要想保住它,一直坚持住。竞技体育虽然残酷,但也有意思。这个堡垒你拿下了,别人要攻击你,攻击你的时候,你要么把自己变得更强大,叫他攻不下来,死守住;如果你不能一直保持强大,别人会把你攻下来,把你的阵地占领。所以把这些问题想明白以后,也会把压力变成有趣的事情。我就把它看得非常有趣,因为我要不断的多拿金牌,上届拿5块,这届必须突破。你不用给我定什么目标,我是参与者还是竞争者,我必然会这样做。

    2008-08-07 10:30:12

  • 马文广:

    所以这次我们的队伍从做了几年的准备来看,应该说我们的运动员、教练员的想法也会跟我一样。但是我不强迫他们,我还是那句话,你们在比赛的时候就把平时表演的水平表演一下,必须得表演出来。你如果表演出来,我就觉得很满意,我对你们表演满意,你们对我也应该是满意,因为我跟他们整天在一起,朝夕相处,心心相印,必然对他们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达到高度的理解。他们一出场,我就知道他们能不能成功,技术水平表现的怎么样,都能做到这一点。

    2008-08-07 10:31:06

  • 中国网:

    您都能看得出来?

    2008-08-07 10:31:44

  • 马文广:

    他们细微的变化我都能感觉出来。因为这和你的运动经历有关,和你进行的体育研究有关系,和你从事这个职业有关。说穿了,你爱好这个职业,爱好这个运动,你喜欢这种竞争。不管是再激烈,你也会把这种竞争作为有趣的事情对待。

    2008-08-07 10:32:01

  • 中国网:

    我现在知道您有好心态的根源了,是因为您特别爱好这项运动。它对您来说最大的魅力在哪里,为什么这么吸引您?

    2008-08-07 10:32:19

  • 马文广:

    这是个舞台。目前世界上人民把奥运会作为一个大的节目,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它的意义既有和平的意义,要求世界追求和平,它必然进行一些节目的表演。而我们的这几个项目也在其中,能够对世界和平做出贡献,本身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在这个表演过程中,如果我们表演的精彩,让全世界的人民看到我们的队员表演的非常精彩,为我们叫好的时候,那就应该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这种表演获得了大家的喝采,它的价值也在其中。

    2008-08-07 10:32:36

  • 马文广:

    另外,据我对这个项目的了解。因为我在参加82年亚运会的时候,那是第一次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我拿了两个金牌。当时说中国的举重是小级别性,好象是中国人的力量不行。对这种说法我是耿耿于怀的。我始终认为所有的运动中国人都行,不是没有天赋的。当时就说中国人50多公斤体重行,大级别不行,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因为中华民族有56个民族、13亿人口,各种人才都有。

    2008-08-07 10:34:56

  • 马文广:

    我们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当时有四个人,找亚洲举重最重的,在新德里,就是我。还有跳的最高的,还有跳的最远的。为什么?那是第一次我们展示力量、跑、跳、打的,第一次甩掉东亚病夫的帽子。世界要认识中国,我们这个项目就不仅是在举重上,应该是展示中国力量。我对这个项目的热爱完全在于显示中国人的力量,中国人的力量要在每个级别上不次于任何人,不次于任何民族和国家。把这个作为一个目标的话,我快达到了,当然还差一个短距离,但我充满自信。

    这个项目给我心中的想象、追求也有关系。同时我相信中国举重作为四大基础项目之一,必然会为其他项目在力量训练上做出贡献。就像刘鹏局长说,大体能项目,田径、游泳、举重都能练出来,因为举重在力量上走在前面,只有这样才能在大体能项目上有所融合,有所参与。任何项目都要练力量,只是我们对力量的训练还没有全部用到训练中去,只是在举重内部做到了,当然还有很大成差距,我们还在努力。

    2008-08-07 10:35:57

  • 中国网:

    在这届奥运会大家都说,首金可能产生在举重队,也可能在射击队。如果产生在举重队的话,谁会是最有利的夺金候选人?

    2008-08-07 10:39:09

  • 马文广:

    大家都关心首金,严格来说,我也很关心。可是我所关心的形式和别人所理解的完全不一样。

    2008-08-07 10:39:31

  • 中国网:

    您理解的是什么?

    2008-08-07 10:39:44

  • 马文广:

    不管是谁拿到金牌,如果中国拿到金牌,这对于整个军团都是有意义的,更有力气、笑口颜开、充满活力的冲向赛场,这是十分好的一件事情,大家都在期盼着。但是对举重来说,因为那天有三个项目参与进去,射击、举重、击剑,三个项目。我给我们的队伍讲,我们不把这个精力放在是不是首金,我们首先让自己实力成功的发挥,只要发挥出来了,夺到金牌就是自然的事情。是首金也高兴,不是首金也不要烦恼,因为那不是你所能达到的。人算天定,是天随人愿。虽然是矛盾,但又是统一的。

    可能我从内心想给运动队减压,不要叫他们背上这个包袱。但是从我从事这么多年的竞技体育,我觉得谁会减轻包袱,谁就会是最后的胜利者。所以我叫我们的队伍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展现我们的运动实力和精神风貌,以此来表达中国举重的风采,来回报祖国人民。

    2008-08-07 10:39:58

  • 中国网:

    也是因为中国举重队近些年来这么好的成绩,所以受到大家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包括这次奥运军团的名单一诞生,大家也是议论的很多。为什么像您刚才讲的,新人特别多?您这么排兵布阵,有怎样的考虑?

    2008-08-07 10:41:11

  • 马文广:

    这次名单制定比较困难。举个例子,69公斤级,04年的时候就张国栋一个人,这届有3个人进行竞争,又杀出了个小将刘耀辉,而且对这个级别采取两保一的,那是很困难的选择。三个人,有年轻的小将,有规定,有公正、公平、公开的选拔办法。在关键的时候,在最后定名单的时候,你就得忍痛割爱。张国栋是34岁的运动员,一直坚持到最后,我和他谈:不管你是否进入,你都是举重界的英雄,也是体育界的英雄,因为你能坚持到最后。我们要看比赛,欣赏的就是这个,能坚持到最后的人,那是真正的伟大的运动员。

    所以这次我们的老将落选,令我感到很惋惜。可是又说明另外一个问题,说明我们这个项目的发展有后劲,有老队员,又有新队员,所以为我们队伍的发展是健康的。

    2008-08-07 10:41:29

  • 中国网:

    您说在选拔过程中是忍痛割爱,能不能换个角度说,这是一个很幸福的过程,因为我们有很多备选的人。

    2008-08-07 10:43:16

  • 马文广:

    原来是有几十个人,后来是18个,我跟他们讲,这个名单里面最后要下去8个,你们都要做好准备,接受祖国的选拔。严格来说,越是在竞技场上拼命的人,心理越是脆弱的,感情是丰富的。因为我也看得很重。哪一个人付出的努力不光让观众感动,还让我感动。感动也得有取舍,名单只给你10个人,另外8个人怎么办,另8个人就不能参加比赛。他们同样准备了那么多年,而且进行了全身心的投入,全方位的准备,而且成绩都很好。所以我有时候说,幸福的烦恼能不能成立?我不知道,反正心里很烦。但是又觉得很幸福,觉得队伍强大了,我们派出了一个阵容很强大的队伍,可以参加这届奥运会。想到这一点是很高兴的事情。但是你再仔细一想,那么多队员不能参加比赛,也有点烦恼。

    2008-08-07 10:43:35

  • 马文广:

    田径向刘翔的项目有不用多想,一看知道就是他了,这个就不用烦了。所以有的时候说明体质效果都在这儿,大家都积极参与。之所以今天队伍达到这么强的实力,完全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包括各个省市区、解放军,全方位的推这一个项目的时候,如果能够利用这个机会,内部建设搞好,这个项目会被托起来。我认为中国举重队是大家用手托起来的队伍。

    2008-08-07 10:44:24

  • 中国网:

    从选人的事上我们是不是能够发现这样一个事情,中国的举重是鼎盛时期,已经发展的规模很大、很好了?

    2008-08-07 10:45:11

  • 马文广:

    现在不能说是鼎盛时期,应该是发展比较好的时期,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08-08-07 10:45:31

  • 中国网:

    还没有到鼎盛时期?

    2008-08-07 10:45:48

  • 马文广:

    还没有。我所理解的鼎盛时期,应该在力量训练的普及上,这个份额应该占更多的位置。现在很多人我了解,我问他们会练吗?他们说不会练。如果仅仅限制在一部分运动员或举重爱好者的一小部分人上,我认为中华民族的强盛,发展到越往后,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文化不断发达,它必然带来人体的强壮。而最能塑造民族体魄的,就是在举重上是最能做出贡献的项目。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

    2008-08-07 10:46:03

  • 中国网:

    您所理解的鼎盛时期是全民参与。

    2008-08-07 10:46:37

  • 马文广:

    包括中小学、小青年,有更多的力量,把我们的民族体魄塑造的非常强壮。我想举重应该有这样的贡献。但是离这个还差的很远,很多人不会练,还有很多的空间。

    2008-08-07 10:46:52

  • 中国网: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小的信息,很有趣。就是我们在定奥运人选时,在确保金牌的前提条件下,尽量使选手来自不同的省份,这样能够拓展体育爱好者的范围。这个举措是不是能看到一些成效,还是刚刚采取的措施?

    2008-08-07 10:47:12

  • 马文广:

    不管让谁去管理这个项目,由于我们国家奥运战略和全民健身大的框架战略安排,我们这个项目的发展,如果是男子6个人、女子4个,那么有几种选择。我把这6个人,每个级别放两个,都是双人参赛,选优势级别,取三个级别,都是双保险,这是一个选择。我还可以进行4个级别的选择,同时也可以5个级别的选择。

    2008-08-07 10:47:58

  • 中国网:

    但是同时面临一定的风险。

    2008-08-07 10:48:25

  • 马文广:

    选择的面越宽,风险越大。因为两个人去打,比一个人去一个级别去打是不一样的。这次历史上第一次选择5个级别。

    2008-08-07 10:48:43

  • 中国网:

    08年是第一次。

    2008-08-07 10:49:09

  • 马文广:

    是第一次。这本身就说明几个问题。我们的这个选择是祖国利益最大化,为了国家的利益,你要敢冒风险。如果在这5个级别上全面开战,能够更多的获得金牌,那冒险也没有什么,本来竞技体育就有一定的冒险性,而且你要敢于承担。如果你连这个都不能担当,那么我们国家的运动员是没有作为的。所以我们在这五个级别的选择上,我直接和大家讲要祖国利益最大化、项目发展最大化。

    2008-08-07 10:49:25

  • 马文广:

    项目发展最大化是说,三个小级别,大级别就没有了,或者哪个省的排除在外。既然同等的可以竞争,项目应该发展最大化,这样就可以多一些省参与。重点省,举重发展的很好的大省,如果有一个队员,在全部平等的情况下有这个成绩和能力参与,就能体现这个项目发展的最大化,因而这是更好的选择。

    还有信息最大化,不能说想当然预测哪个国家的对手是什么,我们派这个级别能不能做到,你必然要想到这些问题。另外,你的实力最大化。派上队伍结果实力不行,也不行。

    2008-08-07 10:51:07

  • 中国网:

    要兼顾其实挺难的是不是?

    2008-08-07 10:52:31

  • 马文广:

    因为你有人才能做到。我有18个人,变成5个人,我什么最大化,根本谈不到最大化。因为你有十几个人在竞争,因此你做最大化来就是自然产生的,你可以谈时间最大化。如果就几个人,一共6个级别,只能在三个项目上选择,怎么谈最大化,根本谈不到了。没有实力上不来,没有国家利益也不用考虑,第一条就是国家利益。

    2008-08-07 10:52:49

  • 马文广:

    另外你有实力,再有项目的发展,再有对国外对手的了解。举重这些年来也是重灾区,特别是在国际上,我也是国际举联的副主席,我对反兴奋剂问题不断的督促。因为这是一种职业道德。如果举重项目使你练得很强大,很诚实,你就不能败坏举重的风气,做人的良知,不能投机。

    所以现在从国际奥委会采取的政策上我非常高兴,越这样这个项目发展越健康,这样我们在项目的排兵布阵上,老百姓才能更喜欢这个项目,能做到更大的把群众体育基础打牢,大家会更热爱这个。

    2008-08-07 10:53:14

  • 中国网:

    您刚才说在排兵布阵时要兼顾那么多最大化,这就是幕后英雄的良苦用心。可能我们平常看比赛的时候,接触不到这么多幕后故事。刚才您讲到您当国际举联副主席时抓兴奋剂的问题,其实您当主席就很受大家关注,是进入中国举联高官第一人。您上任以后的第一件事大家特别关注,就是抓兴奋剂。现在取得了哪些成效?

    2008-08-07 10:54:09

  • 马文广:

    实际进入国际举联组织,一个是我们国家体育不断强大的结果,也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结果。我是一个很普通的运动员,这些年来不断在运动场上作战,打出一些小名气,但我从不把它作为一个炫耀的事情。作为一个运动员,特别是多年从事竞技体育的人,如果能有机会代表你的国家被别人选上,参加这个组织,我想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最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是在反兴奋剂上把这个工作推动起来。

    2008-08-07 10:54:52

  • 马文广:

    所以为什么进入这个组织以后,包括内部发表积极意见,而且国际举联不断在反兴奋剂上做出新的举措,而且成效越来越大。直到前一段时间,有两个国家竟然冒险还在使用兴奋剂。我想这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举联采取的措施,应该说对这届奥运会纯净的举重队,使他们更好的参加奥运会,这一点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相信国际举联将会在这项工作上做得越来越好。这是人心所向,也是世界各个体育组织的共同要求。在这方面应该说现在已经看到的一点效果。

    2008-08-07 10:55:45

  • 马文广:

    当然在中国,世界上唯一只有中国把反兴奋剂作为大法列进去。特别是前段时间,我看到胡锦涛总书记和习主席看望我们运动队的时候,他们在反兴奋剂展览上亲自签名,我们更受感动。我们觉得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这项工作这么重视,就必然能够看到我们在反兴奋剂上的决心。而作为举重,不仅要感动,更应该把这个事情做好。我相信今后在反兴奋剂的工作中,也会做得越来越好。使我们这个队伍既要成为一个干干净净的队伍,一支有实力的队伍,一支不受争议的队伍,一支聚精会神的队伍。为什么我提四个一支队伍?因为我们对奥运会的了解,国家领导人对体育工作的重视和要求,考虑到总局领导对我们这个项目的要求,因此我们在抓这项工作上,每个方面都有我们具体的,新的要求。四个一支队伍,四个领导看了之后,说那是很难做到的。要说是不受争议的队伍,18个队员最后只能取十个,能没有争议?所以我们说还有共识最大化。

    2008-08-07 10:56:29

  • 马文广:

    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的这支队伍越强大,考虑的细节越要多。尽管这样,我们还提倡向乒乓球队学习。我们现在还离国家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为什么刚才你问我是不是鼎盛了,我说差的很远,这不是故弄玄虚,而是我内心认为差的很远。要真正像乒乓球队那么强大,不管从群众体育还是竞技体育方面,都能达到普及,做出更多的事情,所以我们还要进行更多的努力。

    2008-08-07 10:58:14

  • 中国网:

    您刚才讲了四个最大化,还有什么?

    2008-08-07 11:02:43

  • 马文广:

    还有反兴奋剂效益最大化、信息最大化、共识最大化、实力最大化、祖国利益最大化、项目发展最大化。

    2008-08-07 11:03:03

  • 中国网:

    您的这些最大化是您带好这支队伍的法宝之一吧?

    2008-08-07 11:03:17

  • 马文广:

    应该说我真正带队伍的法宝,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和运动队在一起。你不能脱离这个队伍。在山东工作的时候,我整天和运动队在一起。我到北京打奥运会,也是整天和运动队住在一起。别人说你怎么不回家住?我说我做这个事情,必须爱和运动队在一起。因为和运动队吃住在一起,你的心会跟他们贴的很近,你会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你了解他们的幸福烦恼。如果你能够和他们感同身受,你的角色、你的语言就非常实际。所以我所说的话,他们看着就会觉得,怎么我们想说的话你先说出来了。因为你在其中,你是领导者,你才能超前的提出一些要求和措施。如果你离开这个土壤,运动队是你产生爱好和智慧的地方,如果离开这个地方,你会飘忽不定,你再聪明都不可能理解内在的世亲。所以我的法宝就是和运动队在一起。

    2008-08-07 11:03:36

  • 中国网:

    讲讲您跟队员的故事?有什么是您很感动的,有什么是您很开心的。

    2008-08-07 11:04:14

  • 马文广:

    因为我进去以后,他们把我看成长者、老运动员、教练员,我的身份对他们来讲既很亲近,又很权威。因为我出现在他们面前的形象是非常温和的,我从来不批评人,很少批评人。

    2008-08-07 11:04:28

  • 中国网:

    那您怎么批评队员?总会有您想说的时候。

    2008-08-07 11:04:54

  • 马文广:

    我想说的时候就说,现在举重队有两个人技术动作最好,女子举重队是刘春红,男子是陆勇,他们两个的动作很好,其他的都不行。

    2008-08-07 11:05:13

  • 中国网:

    您真会做领导。

    2008-08-07 11:10:46

  • 马文广:

    我表扬两个尖子,批评了一片。我说你们对着摄像机看看,包括我说完以后他们就对镜头看,一看马主任说的对。

    2008-08-07 11:11:08

  • 中国网:

    这就是领导的艺术?

    2008-08-07 11:12:07

  • 马文广:

    不能打击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有的技术动作一辈子改不过来,会带进棺材,你还要求他不断的改进自己的技术动作,不断的要求更高的水平。比如两个人技术动作最好,一个举重队那么多人,我就说两个,剩下的你们自己去想吧。包括自己认为自己技术动作不错的人,我讲了以后,他们会明白我对他们的技术不满意,而且这个情况我讲完大家都是公认的。

    2008-08-07 11:12:24

  • 中国网:

    您做领导真的很艺术。

    2008-08-07 11:12:55

  • 马文广:

    所说的艺术因为这个工作大家练的很辛苦,有时候也得给教练员一唱一和。

    2008-08-07 11:13:10

  • 中国网:

    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

    2008-08-07 11:13:29

  • 马文广:

    如果你不这样做,他本身工作艰苦,你会很心疼。有时候练到最狠的时候,也把我看得泪汪汪的。那是最艰苦的训练,也是一个人内心爱他才能做到这一点。所以他知道你爱他,他对你说的话,从内心里你必须说准,他才能产生效益。如果说不准,不会产生什么效益。像前一段有一个队员受伤了,腿有点不好,举重的伤经常会有。教练说举不起来,今天晚上开会批评你。我和运动员一伙,我说你举起来我就开教练的会,你举不起来,你教练就开你的会,我说你给我举起来,我就开教练的会。

    2008-08-07 11:14:02

  • 中国网:

    做运动员真难啊,运动员是举还是不举。

    2008-08-07 11:15:29

  • 马文广:

    运动员就得举起来,要配合总教练,我是给他加油,给他动力,让他心里有信心。结果他举起来了,我说很好,那就开总教练的会。像这种配合是我们运动队常用的技术。因为艰苦的训练不能让大家感到苦闷,要让他们愉快。如果能叫他在愉快中发挥主观能动性,都是表扬这些孩子。严厉是要严厉,但是我看到我们的教练已经太严厉了,我如果不再缓和缓和,小孩在这种环境下才能长大。如果你批评,他也批评,小孩的日子怎么过。所以我们国家提出人性化,队伍建设要真正理解人性化,要真正理解什么是科学发展观,这个队伍才有更大的后劲和实力。

    2008-08-07 11:15:54

  • 中国网:

    我能想象您在队员中多么的受欢迎。人家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更何况您是将军,您要带领队伍南征北战。我很想知道,那些画面,那些您看到的故事,让您都会忍不住,都会落泪?

    2008-08-07 11:17:17

  • 马文广:

    运动队是一个教练感动的地方,比如看到我们的队员为了克服一个一个难关,克服一个一个重量拼命一搏的时候。比如说今天加一公斤,是他从来没举过的,那时候你会很感动。比如刘春红抓133,突然再加2公斤,那你心里就心动,能不能举起来,别受伤。那种长者、父辈的心胸就在心中,就觉得能起来还是不起来,别把小孩累坏了。

    但是从事这个工作还得拼,可是你在那边也心疼,别受伤了,受伤怎么办。每个人冲重量的时候你都会这样,你在旁边,对你的心都是煎熬。因为你从事这个职业,必须要挑战极限,可是在挑战极限过程中,你就会为他担忧。同时他起来了,你会为他感动。担忧、感动在这样一个年龄的人的心中来回波动,那种滋味是非常有趣,也非常有味道的。

    2008-08-07 11:18:14

  • 马文广:

    他们成绩每一点提高都牵动了每个人的心,因为这支队伍需要有强大的实力,需要有成绩。像我们的陆勇脚去年受伤了,他能不能练上来,抓举、挺举都受影响,脚受伤以后能不能练出来?你就会为他担心。李征没有去奥运会,体重56公斤,每次都要减4、5斤,每次都要担心。张国政每次减5、6公斤,他不能多吃,你在旁边看着,心里怎么想。所以为了追求成绩的提高,他们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为他们克服这种困难而取得的进步,你能够感受到这些,他们的艰苦、幸福你也会感同身受。

    同时作为一个长者,你在旁边也应该护着他们,像老鹰护小鸡一样,你要保护他们,看着他们不能受伤。在学习上要教育他们,说错话没礼貌不行。大家都进入这个集体,我前段时间和他们说,进入国家举重队这个集体,你要敢担当,敢承受。因为你搞竞技体育,必须做到能忍。如果不能忍耐,认为克服一个困难就能提高成绩吗?不是的。你要克服很多的困难,世界上很多运动员都是这样。包括篮球、排球、游泳,像美国游泳运动员一个人准备拿6、7个奥运冠军。他们一样在训练过程中有很多幸福和苦恼,因为他们必须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才能取得一个个小小的进步。

    2008-08-07 11:23:28

  • 中国网:

    当运动员太不容易了。

    2008-08-07 11:26:41

  • 马文广:

    但是我们的运动员因为进入这个竞争,现在就提倡拿冠军鼓掌,也给坚持到最后的一个人鼓掌。我觉得奥运的平台能够提高人的人格,提高人的尊严,提高人对很多问题的看法。所以对于胜败,大家会通过奥运会,对成绩和精神都有一些思考。所以我希望我们的队伍通过这次在本土搞的奥运会,能够更多的学习一些东西,更多的提高一些境界,能更加展示做运动员、人的尊严,更多的展示人类文明过程中而体现出的光彩。

    2008-08-07 11:26:59

  • 中国网:

    谢谢马主任。本来在今天访谈内容中我还有很多问题想问,比如在举重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时间调整了,以前是下午和晚上,而这次调整到上午。我想知道这次对我们的举重队是有利还是有弊,我知道你一定会这样回答我,您会说:好的运动员一定会把不利的条件转化为有利的。您的这种自信和大将风度、心态,在04年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在陈忠和指导身上看到了,今天我们又在您身上看到了。我们相信,有您这样一位有心胸、有实力,又非常人性化的领导的带领下,中国举重队今年一定能够凯旋而归。

    2008-08-07 11:27:33

  • 马文广:

    谢谢,我们不会辜负你们的良好祝愿,也不会辜负祖国人民的期待。因为这毕竟是在祖国人民的培养、哺育下成长起来的队伍,报效祖国是我们的目标。在奥运会上展现我们的运动实力和精神文明,也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也相信这支队伍一定会在奥运会上给祖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2008-08-07 11:28:06

  • 中国网:

    我们会在比赛当中关注这支团队,我们会为冠军鼓掌,也会为坚持到最后的英雄鼓掌。谢谢您。

    2008-08-07 11:28: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52_juzhong.wmv

图片大图:

  • 马主任认真倾听主持人提问

    中国网 邓冰

  • 畅谈辉煌战绩

    中国网 邓冰

  • 访谈开始

    中国网 武月明

  • 回忆往届奥运

    中国网 邓冰

  • 马文广接受采访

    中国网 武月明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