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璇:期待中国体操大满贯

   嘉宾:奥运冠军 刘璇
   时间:2008年8月8日10:00
   简介:约刘璇不容易,今天在香港,明天在湖南,即使短暂在北京停留,日程也被排的满满的。当她终于坐在中国访谈的摄像机前接受我们的专访时,她的状态却好的出乎我们的意料,旅途疲惫却依然精神抖擞。忙碌并享受着。对中国军团,刘璇用真挚的两个字“加油”表达她的希望!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刘璇:期待中国体操大满贯

活动描述

  • 嘉宾:奥运冠军 刘璇
            时间:8月8日10:00
            简介:约刘璇不容易,今天在香港,明天在湖南,即使短暂在北京停留,日程也被排的满满的。当她终于坐在中国访谈的摄像机前接受我们的专访时,她的状态却好的出乎我们的意料。在她眼中你完全看不到四处奔波的紧张和应对多重身份的疲惫。她说她很喜欢也很享受现在的状态。对即将出征的运动员最想说的两个字就是“加油”!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为大家邀请到了奥运冠军刘璇,跟我们一起聊一聊她现在的近况和对奥运的感悟。刘璇你好。

    2008-08-08 10:01:53

  • 刘璇:

    你好。

    2008-08-08 10:02:26

  • 中国网:

    我真的非常荣幸能够邀请你做客我们节目。

    2008-08-08 10:02:39

  • 刘璇:

    我也非常荣幸。

    2008-08-08 10:02:56

  • 中国网:

    我知道刘璇最近非常的忙,刚才我还在和大家说,我们都是刘璇的粉丝,在看你的《壮士出征》。

    2008-08-08 10:03:08

  • 刘璇:

    真的吗?

    2008-08-08 10:03:24

  • 中国网:

    自己看了吗?感受如何?

    2008-08-08 10:03:34

  • 刘璇:

    其实我之前有看碟,我觉得还真的挺好看的。

    2008-08-08 10:03:49

  • 中国网:

    你的家人现在肯定在看这个电视剧。

    2008-08-08 10:05:01

  • 刘璇:

    他们有一部分已经看完了,因为我给他们碟了。现在湖南台娱乐频道在之前已经播了,卫视8月1日才上。

    2008-08-08 10:05:16

  • 中国网:

    我们看的是卫视频道的。

    2008-08-08 10:05:31

  • 刘璇:

    对。

    2008-08-08 10:05:50

  • 中国网:

    你看自己作品的时候,有没有提心吊胆的感觉,我的家人会怎么评价?我的朋友会怎么评价?有没有这样的担心?

    2008-08-08 10:06:04

  • 刘璇:

    我倒是不害怕家人和别人的评价,我主要是害怕自己的评价,通常我的作品我都很少回过头去看。因为当你回过头来看自己的作品的时候,会觉得很奇怪,自己怎么在镜头前面是这样的人。有的时候角色和本人是不太一样的,所以我还不敢去看回放的东西。

    但是这部电视剧我还真有看过,是觉得除了里面的扮相我很喜欢以外,这也是我自己一个最新的挑战。因为要演喜剧,我还不是能自娱自乐的那种人。还有一点,也是想为奥运做一点贡献,希望大家能多一点了解奥运的历史,所以这一次从头到尾我都看了。

    2008-08-08 10:06:28

  • 中国网:

    拍喜剧是不是人的状态也容易放松一点,像和谢娜这样比较幽默的演员搭档?

    2008-08-08 10:07:15

  • 刘璇:

    因为和娜娜我们平时在私底下也是好朋友,所以比较放松一点。可是我不太容易像她们那种疯狂,所以我在里面的扮相还是比较可爱一点的,比较清秀一些,当然和平时会有不一样的感觉。给我的感觉是演喜剧更难,你要去尝试生活在另外一个世界当中,我觉得这样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2008-08-08 10:07:42

  • 中国网:

    你里面的扮相非常的漂亮,特别是有女扮男装感觉的时候特别养眼。

    2008-08-08 10:08:07

  • 刘璇:

    我很喜欢那个造型。

    2008-08-08 10:09:12

  • 中国网:

    现在不管是看当演员的刘璇,还是你唱歌跳舞也好,但是你的身上一直在保持很好的运动员的气质和状态。你也在博客上说,体操是你一生都没有办法割舍的情结。你觉得体操给你带来的最大改变,或者是你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2008-08-08 10:09:22

  • 刘璇:

    我觉得体操不仅给我的是一种荣誉,它给我最大的就是让我在对待生活,还有在对待挫折的时候应该如何去勇敢的面对。我觉得勇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无论你做任何的工作,我都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有一个坚强的意志,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大的事情。

    即便我在体育上没有获得冠军的时候,但是有了这些生活的经历和体育的经历,会让我之后的生活更加成功。

    2008-08-08 10:09:43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在你夺得冠军之前的时候,有一段日子过得也挺难的。现在自己会不会把这一段很难的经历讲给师弟、师妹听,鼓舞一下他们?

    2008-08-08 10:10:48

  • 刘璇:

    其实我反而不会去跟他们讲,我觉得可能教练员会跟他们讲,包括我这一代和以上的那一代人,就是比较拼搏的地方。但是我会将我的经历讲给我身边的朋友。因为很多时候一个人生活在一个环境当中,可能有了幸福并不知道。过去会要求更多,当遇到这样情况的时候,我会跟我的朋友去讲,其实大家生活的已经非常幸福了,我会带他们到体操房看我们运动员训练,让他们去感受运动员的艰苦,我会把自己的经历和他们讲。讲完之后,他们就说真的很不容易,同时自己觉得真的很幸福,然后就没有抱怨。

    2008-08-08 10:11:04

  • 中国网:

    我昨天还在网上看你比赛最后要夺冠的瞬间,我在看的时候我的心一直在提着,虽然我知道最后的结果,但是我看你在场上表现心还是悬着的。现在自己在看的时候会不会还有当时的心情?

    2008-08-08 10:11:44

  • 刘璇:

    不太会有。

    2008-08-08 10:12:04

  • 中国网:

    会去看吗?

    2008-08-08 10:12:21

  • 刘璇:

    我会去看自己的,我在看别人的时候会有一种激动的心情。因为我是不太去回忆自己辉煌的时光,因为那个时候已经过去了,我应该追求新的东西。我前两天在飞机上看到李小双的一个专访,他在谈到92、96年奥运会的时候,他在92年奥运会获得自由操金牌的时候,我真的很激动。幸好飞机的前排只有我一个人,我都流泪了。他在96年中国团体赛的时候,中国男队没有夺冠的那一次,因为小双的失误,导致整个团队的失误以后,我觉得很伤心。我看到别人的东西有一种感触,但是看自己的不会有。

    2008-08-08 10:12:34

  • 中国网:

    这可能是你非常独特的一个感受。

    2008-08-08 10:13:47

  • 刘璇:

    我觉得对自己的状态是非常理性的状态。

    2008-08-08 10:14:11

  • 中国网:

    这届奥运会是在家门口比赛,作为东道主有很多优势,但也有运动员需要承受其他压力。比如说观众席的很多声音都会听到,会不会影响自己的发挥。你作为过来人,有没有很好的建议给现在的运动员?

    2008-08-08 10:14:30

  • 刘璇:

    我觉得现在的观众已经有很高的期待了,包括我自己也有很高的期待。但是我一直有一个理智的声音告诉我,一定要给他们减压。我觉得观众期待是很好的一个事情,但是这种期待要很理性化。当你看到所有人为了一件事拼搏的时候,如果没有成功,观众应该是宽容的。首先要对观众提这样的建议,同时运动员不要把成绩当成一回事。

    2008-08-08 10:14:55

  • 中国网:

    要做到这一点很难啊。

    2008-08-08 10:15:23

  • 刘璇:

    其实我觉得运动员可以做到,高水平的运动员都可以做到,我觉得刘翔就可以做到。我看他的博客上写最近自己的状态还是一般,自己比赛会有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我觉得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不仅要在自己的技术上去掌控它,更应该在自己的心理掌控它,这样才能够在正常比赛当中占主动权。这是最关键的。

    2008-08-08 10:15:38

  • 中国网:

    这也是高水平的前奥运冠军说的话。

    2008-08-08 10:16:09

  • 刘璇:

    这是一种感受。

    2008-08-08 10:16:33

  • 中国网:

    我看到你的博客上说,国际大赛上咱们自己的裁判员很少,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现象?

    2008-08-08 10:16:46

  • 刘璇:

    因为体操的起源不是在亚洲,是在欧洲起源的,所以通常裁判员都是欧洲的。亚洲的裁判真的比较少,也是因为这个起源的原因。同时很多时候,包括自己运动员的转变,包括他会不会希望在裁判方面有没有贡献。所以当我比赛时看到亚洲裁判员很少的时候,心里很难过。今天北京奥运会都在主场作战,所有的都是中国人的面孔,你会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和骄傲,觉得这个场地是我自己的,我的地盘别人都不能来抢。

    但是看到别人的时候,我们的自信也会让自己有这种感受,但是还会有一种外在的表象。所以最重要的是你愿不愿意为这个事业去付出。

    2008-08-08 10:18:23

  • 中国网:

    做裁判是你一直的心愿,也在做裁判。刘璇在裁判席上的时候也是一个严厉的裁判对吧?

    2008-08-08 10:21:53

  • 刘璇:

    非常严厉。

    2008-08-08 10:22:13

  • 中国网:

    对他们也不宽容,不会用你运动员的心情宽容他们?

    2008-08-08 10:22:28

  • 刘璇:

    我还很想去宽容,但是我的职责就不应该宽容他们。像我前几次打分的时候都在国内,而且都是为奥运会练兵。我觉得你在国内自己就宽松自己的时候,你在国际上比赛的时候就会害了自己,害了大家。因为曾经自己就吃过这样的亏,在一场重要比赛的时候,所有的裁判都会给你一个非常高的难度,可能当你在国际比赛真正要去拿牌的时候,真正要去争夺金牌的时候,我的动作没有被算,这是你平时训练中的怠慢。因为你没有高严格的要求时,你会怠慢自己。我希望他们所有的情况都在国内出现,因为如果你所有的事情都在国内的话,别人会不知道,当别人知道你是最好的时候,你真的就是很成功的。因为一个东西不是自家人说好就好,应该是全世界的人都说好才是真正好的事情。所以我是这么认为,而且我在打分的时候也会这样打,就是希望所有的小师妹不要重蹈我当年的教训,我当年在场上的心情非常的难过,真正的是你经历才会理解。

    同时,我觉得我是最高的运动员,我是拿冠军下来的,我知道什么是最好,所以我会以最好的要求去要求他们。当运动员退下来,或者在国际大赛真正尝到甜头的时候会感谢我们,会感谢很多严格的裁判,他会感谢的。

    2008-08-08 10:22:53

  • 中国网:

    你让我很感动的一点是你在严厉执法的时候,你看到有的运动员不太好,你会私下里去安慰他们,这是做女孩子很好的一点。

    2008-08-08 10:24:10

  • 刘璇:

    很多裁判员都会这样做。

    2008-08-08 10:24:29

  • 中国网:

    有裁判会安慰过你吗?

    2008-08-08 10:24:44

  • 刘璇:

    有的,只是别人没有看到。对于我来讲,我退役了八年,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讲,八年是挺长的时间。对于运动员来说,即使你退了50年,还对体操台有很深的情怀。所以看到运动员失利、不稳定的时候,我就会走过去安慰他们,因为自己是当队长出来的,所以有这样一个状态和心力。

    2008-08-08 10:25:02

  • 中国网:

    那天我看在央视奥运倒计时十天的晚会上,你和文静一起唱的《我的祖国》,我当时在想,这两个老朋友见面一定有很多话要说,聊聊你们之间的故事,文静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

    2008-08-08 10:25:32

  • 刘璇:

    我和她私下经常见面。因为我们也有一起做裁判,她现在在李宁公司工作,我们也会发短信,经常见面。她是一个特别可爱的女孩子,特别的幽默,经常会出其不意的给你弄点小玩笑。在队里的时候,我们曾经是同屋。我还记得有一次过情人节,我们在运动队都不会过这种节日。那天刚好赶上了一个礼拜日,所有人都出去了,就我们两个在房间里面,我说我们两个老大姐,就自己过吧,然后每人出去买了一支玫瑰。

    2008-08-08 10:25:52

  • 中国网:

    两个人还相互赠吧。

    2008-08-08 10:26:29

  • 刘璇:

    对。

    2008-08-08 10:26:44

  • 中国网:

    现在两个人在一起还会经常聊以前队里面有意思的事情吗?

    2008-08-08 10:26:56

  • 刘璇:

    会,更多的是聊一些现在碰到的状况,和以后希望有什么样的生活。包括她也会问一下她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有一些建议我会给她。我也问她的工作情况。我也很难想象我作为一个上班族会是什么状态,因为没有尝试过这样的工作,所以我会向她讨教经验。我说你上班的时候,朝九晚五的工作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我们会聊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2008-08-08 10:27:11

  • 中国网:

    两个人走的是不同的道路。

    2008-08-08 10:29:16

  • 刘璇:

    对。

    2008-08-08 10:29:31

  • 中国网:

    我以前看你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是最初你开始涉足演艺圈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的评价特别多,你要承受特别大的压力。但是我今天再看你的时候,参加《名声大振》《舞林大会》什么的,现在的你是不是可以从容面对压力了?

    2008-08-08 10:29:44

  • 刘璇:

    我觉得这些经历让我更加快速的成长。因为我觉得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经历尚浅,所有的舆论都是指向你的。当你退出运动队的时候,当你作为一个社会人和公众人的时候,舆论来自四面八方,不是一贯的好,当时很难接受。这几年的工作经历让我学会了如何正确的面对这些舆论,对我自己会影响心情的。有的时候会想,你花那么多的时间辩解,去给那些并不了解你的人做解释,还不如花这个时间去好好工作,让喜欢你的人更喜欢你,让你的工作更加好,这才是我要追求的。

    2008-08-08 10:32:33

  • 中国网: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问过,但是我们也很想从一个体操名将口中为我们预测一下,在这次奥运会当中体操会有哪些战绩?

    2008-08-08 10:33:18

  • 刘璇:

    这一次的体操队在实力上很强,体操是讲究现场的发挥,所以我现在觉得只有他们现场发挥好了,所有的项目都有机会获得金牌。因为实力在很高的位置,但问题是看你怎么平衡,到比赛时是不是能够正常发挥。

    2008-08-08 10:33:34

  • 中国网:

    我的这个问题问过文静,她说“咱到时候别把所有的奖牌都拿了,给别人留两块,当运动员挺不容易的。”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运动员特有的心情,去体谅一下别人。

    2008-08-08 10:34:31

  • 刘璇:

    文静就是这样以一个幽默的方式来说。最近我参与到记者的报道当中,我也感受到媒体对大家的期望,包括所有人,因为也会采访别人,他们也会问到我,你能想象金牌到底有多少。我觉得大家的期望非常好,也期待大家的热情。但是在热情过后,你遇到真实情况要怎样的面对,这是我要考虑的事情。当大家没有看到你预期效果的时候,你们会有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和观感去对待我们的运动员。这是很重要的。

    2008-08-08 10:34:51

  • 中国网:

    在今年的时候,我们会在哪些地方可以看到刘璇的身影?

    2008-08-08 10:35:34

  • 刘璇:

    可能随时都会看得到我。因为除了体操出镜报道以外,几乎所有的比赛我都很想去看。而且我有记者证,所以不需要门票。

    2008-08-08 10:35:50

  • 中国网:

    太让人羡慕和嫉妒了。

    2008-08-08 10:36:08

  • 刘璇:

    是的。

    2008-08-08 10:36:21

  • 中国网:

    现在我们知道刘璇现在特别的忙,有多重的身份,也出了自己的专辑。有记者的身份、运动员的身份,现在这么多的身份围绕着,现在累不累?

    2008-08-08 10:36:32

  • 刘璇:

    有的时候想想,有那么一刹那会觉得很累,因为你的身体既不是铁,也不是钢,你需要恢复。当你在工作的时候会忘掉这些疲劳,会觉得很有成就感,可以在这么多的领域去发展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自己能够坚持做,首先是感觉到自己的毅力非常的强,同时觉得自己在娱乐和体育方面的一个平衡。因为在不同的环境当中做不同的事也是自我调节的方式,所以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我很希望的。

    2008-08-08 10:36:50

  • 中国网:

    我们看到现在刘璇的状态真的是不错。

    2008-08-08 10:37:22

  • 刘璇:

    对。

    2008-08-08 10:38:09

  • 中国网:

    在最后有什么样的祝福送给即将出征的中国健儿呢?

    2008-08-08 10:38:21

  • 刘璇:

    希望所有的运动员够自信的上赛场,你们就成功了,加油!

    2008-08-08 10:38:36

  • 中国网:

    谢谢刘璇,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8-08 10:38:4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shipin/news/080805/549_liuxuan.wmv

图片大图:

  • 奥运冠军刘璇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美丽与智慧并存奥运冠军刘璇

    中国网 赵娜

  • 体操不仅给我的是一种荣誉,它给我最大的就是让我在对待生活、挫折的时候应该如何去勇敢的面对。

    中国网 赵娜

  • 这一次的体操队在实力上很强,只要现场发挥好了,所有的项目都有机会获得金牌。

    中国网 赵娜

  • 我是不太去回忆自己辉煌的时光,我应该追求新的东西。

    中国网 赵娜

  • 北京奥运会都在主场作战,你会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和骄傲。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