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休战 一切为了和平

   嘉宾:美国休战基金会主席休·杜根
   时间:2008年8月11日16:30
   简介:美国休战基金会的创始人杜根先生因为重启《奥林匹克停战协定》的巨大贡献,被国际奥委会授予百年奖牌。这次,杜根先生来到北京将和平的奖项授予了为中美交流和奥运休战精神作出特殊贡献的中国外文局和耶鲁大学。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杜根:奥运休战 一切为了和平

活动描述

  • 嘉宾:美国休战基金会主席休·杜根
            时间:11日16:30
            简介:美国休战基金会是一直倡导为奥运休战的组织,它的创始人杜根先生因为重启《奥林匹克停战协定》的巨大贡献,被国际奥委会授予百年奖牌。这次,杜根先生来到北京将和平的奖项授予了为中美交流和奥运休战精神作出特殊贡献的中国外文局和耶鲁大学。11日,他做客中国访谈,与网友分享奥运和平的理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会作为全球共享的盛事,它不仅仅是一场体育比赛,它也应该是将全世界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人聚集在一起进行交流的一次盛会。“奥林匹克”这个名字更是紧紧地同人类追求和平的理想联系在一起。今天来自美国休战基金会的主席杜根先生来到我们的中国访谈和大家交流有关奥运的和平理念。杜根先生您好,欢迎您的到来。

    2008-08-11 16:35:33

  • 休·杜根:

    谢谢。

    2008-08-11 16:37:39

  • 中国网:

    首先,我们想请杜根先生给大家介绍一下有关美国休战基金会的情况,因为中国的很多网民朋友对它的情况还不太了解。

    2008-08-11 16:37:52

  • 休·杜根:

    我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们这个组织的情况。首先,这个组织刚开始建立之初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传播奥运精神。当时我有一些朋友,他们想在美国建立这样一个机构,想要向世界介绍奥运的精神和奥运的价值观。在这个目的的基础上,我们创建了这样一个组织。

    2008-08-11 16:38:18

  • 中国网:

    您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您创建基金会的目标的?

    2008-08-11 16:40:09

  • 休·杜根:

    我们这个组织主要是致力于教育美国的青年,教育他们有关奥林匹克的精神和价值观。同时,向这些青年人传达运动的精神。对于奥运会来讲,我们非常支持我们的运动员,当然我们希望拿到很多的金牌。但是这种盛会不只是金牌,我们希望通过让大家更多参与这项活动来达到更多的个人成就。

    现在来讲,世界上大约有40亿的观众正在观看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更多的参与到这个盛事当中,希望让大家更多的体会到奥林匹克的精神,以奥林匹克精神激励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2008-08-11 16:41:30

  • 中国网:

    您提到了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奥林匹克的盛事当中。您是怎么样借助奥林匹克这个平台来宣扬“热爱和平”的理念?

    2008-08-11 16:42:48

  • 休·杜根:

    在奥运会开幕式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宣讲过,我们希望运动员能够公平、公开的参与竞赛。同时,能够通过奥运会这一盛事解除一些冲突和紧张的局面。当然,我们希望不光是在运动会的场所大家用这个精神来解决问题,而且在家里或者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也能以这个方针来指导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希望大家能更多的参与到这一盛事当中,观看这一体育活动。而且在奥运会结束以后,也能够继续用这一方针来指导我们的生活。

    2008-08-11 16:43:27

  • 休·杜根:

    我想再补充几点,在参加这次奥运会之前,我们的基金会组织也参加过几次其他的体育赛事。像在2007年我们曾经参加过加勒比地区的一个赛事,在这个开幕式上,场景非常感人。我们希望像这种感人的场景能够在以后还会出现。

    2008-08-11 16:46:14

  • 中国网:

    刚才杜根先生也谈到了在奥运会之前呼吁大家在奥运会期间保持一个休战的状态。但是我们也看到,这几天在世界的其他地区,比如围绕南奥塞梯地区的冲突也是在加剧。您是怎样看待这一事件的?

    2008-08-11 16:46:49

  • 休·杜根:

    我们希望在奥运期间和平能够战胜冲突,这将会给世界做出比较好的影响,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奥运会期间,我们所倡导的就是和平,也感谢所有的媒体,感谢关注我们的大众,我们一直在宣扬这个理念。而且在奥运村也可以看到运动员个人以及各个团体之间是一种比较和睦的氛围。

    2008-08-11 16:48:15

  • 休·杜根:

    我们这个组织的理念就是希望通过奥运会能让大家成为朋友,最起码能够保证所有的运动员在参加奥运会的过程中,他们是安全的,整个旅程是和谐的,而且能够保证当大家聚在一起的时候,没有冲突和不和谐的事件发生。在奥运会结束以后,我们也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朋友。在奥运村,我们希望大家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气氛,营造一种比较和谐的气氛。

    2008-08-11 16:49:02

  • 中国网:

    谢谢杜根先生的介绍。刚才您谈到了很多美国休战基金会所做的工作。我们特别想知道,您究竟是怎样看待体育、奥运与和平的关系?

    2008-08-11 16:49:57

  • 休·杜根:

    世界上有时候会出现不守规则的事件,但是我们希望我们的竞赛,包括一切事件都是公平的。通过参与体育活动,我们比较能够清楚地知道谁犯规了,谁没有犯规。通过这样的教育,我们能够更加清楚地知道公平和不公平。如果有战争或者有冲突发生,我们也能够看得清楚谁是不公平的,谁是受害者。当出现有和平机会的时候,我们也能够比较容易抓得到这个机会。

    2008-08-11 16:51:39

  • 休·杜根:

    我有一个朋友经常会组织一些体育赛事的活动,这些参与者之间经常会有一些不和谐的事件发生。这个朋友把他们带在一起,让这些人聚集在一起,当他们坐下来之后,他们开始握手,开始沟通,然后这些不和谐的因素就慢慢的减少。当然,这些矛盾可能不会一次消除,但是当他们回到家里以后,可能开始变得更容易理解对方。参与运动会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更加看得清楚我们之间有什么样的误解,让我们更加容易找到解除这些误解的方法。

    2008-08-11 16:59:04

  • 中国网:

    刚才您提到“和谐”这个词,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非常讲究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种中庸之道的思想。现在我们中国政府也在大力提倡要创建“和谐社会”,也非常希望整个世界能够建立一种和谐的社会秩序。我们想听听杜根先生,您对这个“和谐”思想是怎样理解的?

    2008-08-11 17:00:51

  • 休·杜根:

    在奥运活动的组织方,我们之所以成立一个这样的奥运组织,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人类的和谐发展。要实现这个目的,就要通过几种方式?我们主要通过两种:一种是通过运动。另外一种是通过文化的传播来教育世界的青年。

    运动,就是让大家参与运动。另外一个是带给大家更多的运动活动,让大家观看。这是非常重要的两种手段。要达到人类和谐发展的目的,通过这两种方法效果是比较不错的,而且这种方法也是比较强大的。

    2008-08-11 17:01:23

  • 休·杜根:

    中国在本届奥运会开幕时运用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通过这种手段也教育了世人,也给世人带来了解中国的文化的机会。我们的基金会非常感谢中国外文局和耶鲁大学出版社共同合作的巨著,就是《中国文化与文明》作品的问世,它对文化的传播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众所周知,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事态并不是单一的,我们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看问题的视角,我们希望把这些不同的内容整合在一起,能够让大家感受到比较和谐的世界。

    2008-08-11 17:02:31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由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和美国耶鲁大学共同合作出版的《中国文化与文明》这套丛书的项目,能不能谈谈您对这套书的感受或感官如何?

    2008-08-11 17:03:50

  • 休·杜根:

    关于这部书的确是世界关于文化方面的一部巨著。这部书开始写作是在1998年,花了几年的时间才完成。它主要是关于中国的文化和文明。我们希望在将来能够看到更多的语言译本,我们甚至希望看到英文的、中文的,甚至是法文的。这本书对于世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源,让大家能够了解中国本身文化的渊源,同时方便大家与中国沟通。因为中国需要知道自己文化的现状、积累和未来的发展。我们通过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发展,可以更好的了解彼此。从这个层面来讲,我们是在通过文化来促进整个世界的和谐。

    2008-08-11 17:04:12

  • 中国网:

    说到“文化”的问题,我们知道休战基金会从2004年开始就为致力于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机构和个人颁奖。我们想问一下,休战基金会是不是非常关注有关文化方面的文化现象和文化活动呢?

    2008-08-11 17:04:57

  • 休·杜根:

    从北京这届奥运会来看,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想把自己的文化介绍给世界。从这个角度来看,运动和文化的传播是需要公众注意力和公众影响力的。

    2008-08-11 17:05:45

  • 中国网:

    您认为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有没有达到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到世界的功能和作用?

    2008-08-11 17:06:07

  • 休·杜根:

    我曾经在开幕式期间和家里人通过电话,我们家里人非常兴奋,我有这样的机会可以亲眼见证这一盛事,他们非常激动,甚至比我更激动。我们能够非常清楚地感觉到奥运精神的传播。北京的开幕式已经非常深远地影响到了世界范围的新闻报道,我也相信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内,这种欢乐、祥和的气氛会变得越来越浓烈。我们大家会有更多的机会与不同人见面、认识和交朋友。

    2008-08-11 17:06:51

  • 中国网:

    我想请问杜根先生,从开幕式上您获得的最直观的有关中国文化的信息,或者换一种说法,就是您对开幕式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哪一个环节?

    2008-08-11 17:08:07

  • 休·杜根:

    我观看开幕式的时候,曾经被很多场合所感动,有很多时候我的嗓子不能发出声音,因为我太感动了,而且我的眼眶里满含了眼泪,场面也比较安静。整个开幕式给大家的特殊感动太多了,而且它让我想起了对于中美两国关系重要的一些历史场景。

    2008-08-11 17:08:35

  • 中国网:

    我们也想问一下杜根先生,刚才您提到在看开幕式的时候有很多时候非常感动,甚至眼含热泪。那么您以前了解中国文化吗?

    2008-08-11 17:11:09

  • 休·杜根:

    我想说的是,现在我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更多了。在开幕式期间,有很多场景打动我。比如像开场的时候,整个画卷的呈现,这个画卷一出场,给大家的震动是非常大、非常惊人的,我非常吃惊。这个画卷很好的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的文化,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对于整个世界是开放的,他们想把更多的文化介绍给世人。而且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内,我们会有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的文化。

    2008-08-11 17:11:33

  • 中国网:

    谢谢杜根先生和各位网友分享了您在开幕式现场所感受到的一切。我们知道,这次您除了观看开幕式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给中国外文局和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颁奖。能不能给大家介绍一下颁奖的情况?

    2008-08-11 17:13:36

  • 休·杜根:

    我们这个颁奖典礼是在8月10日举行的,地点在美国芝加哥。在这个仪式之间我们一共接待了120多位客人,其中很多是来自不同团体和机构的贵宾。来自我们机构的领导和同事也分别做了比较重要的演讲,像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副主席,他也出席仪式并做了讲话。

    2008-08-11 17:14:34

  • 中国网:

    我想美国休战基金会这次将这个奖励发给中国外文局和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其实是很好的一个象征。我想就像中国和美国的合作一样,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两个非常重要的大国。我们也知道这两个国家在文化、政治方面都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恰恰我们也看到,这两个国家在很多地方又有着互补的方面。所以我们还想请杜根先生说一下,您认为中美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2008-08-11 17:17:44

  • 休·杜根:

    奥运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更多的了解彼此,也是一个好的机会让我们用新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我有一个姐姐,她告诉我说,她和她的很多朋友都很喜欢在北京的街道上散步,在市区或是任何地方。她告诉我,在奥运会开幕之前,他们已经在北京行走了累计有几千公里的路程。

    我们可以感受得到,在他们的行走过程中,她告诉我,我们可以感受到这两个国家是想要合作,想要在一起。除此之外,北京整个城市的志愿精神非常浓烈。我们希望了解彼此,不管是通过商业的往来,通过学习交流,或者通过任何途径,我们希望能够互相了解、互相合作。

    整个城市给我的感觉是所有的市民都怀着极大的兴趣,想要了解两个国家之间的不同背景,两国交往的潜力。我们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会越来越好。

    2008-08-11 17:18:31

  • 中国网:

    您对加强中美两国文化交流方面有什么样的建议?

    2008-08-11 17:24:02

  • 休·杜根:

    我相信奥运会这个盛事就是一个最好的机会,让我们大家有更好的了解。作为来北京访问的游客或是访问者,我可以感觉到在这边友好的气氛,而且在这边我所受到的礼遇和建立起来的友谊,让我非常想再次回到这边。

    在美国,比如耶鲁大学,他们也给中国学生提供了很多的机会,欢迎中国的学生过去交流。在学术方面,我们可以感受到中美之间的交流是在逐步加强的。当然,除了学术之外,在贸易、金融、经济等各领域也在不断的发展。

    2008-08-11 17:24:22

  • 休·杜根:

    除此之外,在交流方面我们可以借助各种工具,像手机或是其它的高科技手段,让我们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我知道现在有很多机构,有很多的团体正在致力于不断维护和提高中美之间的关系,我对我们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2008-08-11 17:25:35

  • 中国网:

    谢谢您对中美关系抱有如此强烈的信心。刚才您提到一点,您说这次的北京之行给您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有好多笑脸,大家也非常友好的接待您。我想问一下,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能不能做一个评价。

    2008-08-11 17:26:33

  • 休·杜根:

    要举办这样的奥林匹克开幕式,对于任何国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也是为什么奥运会几年才召开一次的原因。因为它涉及很多方面的准备工作,像体育馆、体育设施以及媒体机构;像新闻转播机构的准备,中国的开幕式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功;像以往的各届开幕式,他们都有自己的特色。当然,每一届到最后都是准备的非常充足。2012年在英国伦敦,以及下一届奥运会,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而且也希望他们能够做得像中国一样的漂亮。

    2008-08-11 17:27:05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杜根先生做客中国访谈,我们在这里也祝愿您这次的北京之行能够给您留下美好的回忆,也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天在北京的生活更加愉快。

    2008-08-11 17:31:01

  • 休·杜根:

    如果说在电视机前能够给我一次机会,让我跟电视机前的观众讲几句话我非常感激。我想告诉中国的父母们,在奥运会期间,在家庭方面父母们应该对孩子做哪些方面的指导工作?我想可以从几方面加以指导。

    第一是让孩子们更多的去了解志愿工作,让他们尝试去做志愿者。我想奥运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能够让孩子们真正理解志愿的含义是什么。

    第二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多尝试去开始或了解新的运动。

    第三是在家里的时候,孩子们不要和自己的兄弟姐妹们打架。

    我们希望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在每个家庭中都能够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

    2008-08-11 17:31:38

  • 中国网:

    谢谢杜根先生,我想通过您的介绍,中国会有更多的人行动起来,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将和平带给世界,带给奥运会。谢谢。

    2008-08-11 17:34:33

  • 休·杜根:

    谢谢。

    2008-08-11 17:35: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43_080811.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杜根在中国网参观

    中国网 胡迪

  • 杜根与中国网编辑交谈

    中国网 胡迪

  • 杜根在中国网留影

    中国网 胡迪

  • 美国和中国在很多地方又有着互补的方面

  • 我们这个组织的理念就是希望通过奥运会能让大家成为朋友

  • 访谈进行中

  • 我们中国政府也在大力提倡创建“和谐社会”

  • 希望大家更多的体会到奥林匹克精神并激励我们的生活和工作

  • 北京的开幕式已经深远地影响了世界的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