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外国使节的精彩奥运

  嘉宾:马尔代夫驻华大使 阿哈迈德·拉帝夫
     马来西亚驻华公使 林锐仁
  时间:2008年8月25日14:00
  简介:两位来自海外的乒乓球爱好者,两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交使节,在北京盛会期间,他们尽情地享受着奥运的乐趣,也近距离接触了奥运的服务和组织。25日他们做客中国网,与网友交流他们眼中的北京奥运。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两个外国使节 一个精彩奥运

活动描述

  • 嘉宾:马尔代夫驻华大使 阿哈迈德·拉帝夫
                        马来西亚驻华公使 林锐仁
            时间:2008年8月25日14:00
            简介:两位来自海外的乒乓球爱好者,两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交使节,在北京盛会期间,他们尽情地享受着奥运的乐趣,也近距离接触了奥运的服务和组织。25日他们做客中国网,与网友交流他们眼中的北京奥运。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欢迎收看今天的中国访谈,在每个人都尽情享受2008北京奥运的时候,我们邀请到两位特别的嘉宾来与我们一起分享奥运的故事。我右手边的是马尔代夫驻华大使拉帝夫先生,而我左手边的是马来西亚驻华使馆公使林锐仁先生。两位好!首先,我知道你们都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能谈谈你们对开幕式的大概印象吗?

    2008-08-25 14:23:57

  • 拉帝夫:

    我很荣幸地出席了此次奥运会的开幕式,我必须说真的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到奥运会的开幕式中去,但是我在电视上看过很多奥运会的开幕式,现场观看这次开幕式是很开心的一件事,这届开幕式是目前为止我看过最好的。这次开幕式是很多东西的结合,我想中国的策划团队把科技的和人文的东西融合在了一起。总地来说,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开幕式,我对它的每个片段都非常满意。

    2008-08-25 14:24:35

  • 中国网:

    那么您呢?公使先生,您的印象如何?

    2008-08-25 14:25:38

  • 林锐仁:

    我和拉帝夫大使的看法一样。这是一次伟大的盛会,印象非常深刻。虽然我没有在北京鸟巢现场观看开幕式,但我还是觉得这次开幕式将现代和古代的中国都呈现给了观众,引领观众们走过了中国的文化。这就是我的印象。

    2008-08-25 14:25:48

  • 中国网:

    在我看来,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点燃主火炬的那个片段。太难想象了,一个人在卷轴上奔跑,卷轴展示着环球火炬传递的内容,最终主火炬被点燃了。那么你们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呢?

    2008-08-25 14:26:16

  • 拉帝夫:

    我想点燃主火炬是开幕式中间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在每次的奥运会开幕式上,点燃主火炬都是越独特越好,所以一直到最后一刻点火方式都是重点保密的。观众一开始都在想:主火炬在哪里?观众都四处寻找,大家都在想什么时候会展出这个惊奇。大家注意力都集中在地面上,认为应该在地面点燃。没有人看清楚主火炬怎么点燃的,即使在火炬手跑着得时候大家也不知道。突然主火炬就出现了,然后一切顺其自然地点燃了,真是很让人吃惊。

    2008-08-25 14:26:38

  • 中国网:

    即使是住在鸟巢附近的居民,他们也一直没找到主火炬。在开幕式之前,大家都在讨论猜测主火炬在哪里。最终我们都被它震撼了。

    2008-08-25 14:27:19

  • 林锐仁:

    我们也在猜测这次中国准备了什么秘密武器,结果没想到就在屋顶上,整个世界都没猜到这个方式。

    2008-08-25 14:27:31

  • 中国网:

    这么精彩的开幕式,也让我们对闭幕式产生了很多期盼和祝愿,你们认为闭幕式上将会发生些什么?

    2008-08-25 14:27:42

  • 拉帝夫:

    闭幕式现在已经算不上秘密了,因为有很多相关的报道和新闻都在各个媒体上出现。所以我想,人们可以通过报道知道闭幕式会有些什么节目。当然了,总会有一些惊奇留给大家的,所以我们最好等着看最终会有一个什么样的闭幕式。

    2008-08-25 14:27:54

  • 中国网:

    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获得了很多良好的成绩,我知道拉帝夫大使以前是马尔代夫乒乓球运动员。昨晚,奥运男子单打决赛刚刚结束,你们对昨晚的比赛怎么看?

    2008-08-25 14:28:17

  • 拉帝夫:

    乒乓球在中国是一项非常普及的运动,不管是在这届奥运会还是一些锦标赛,中国在这个项目上都具有统治的地位。我认为中国的统治地位是难以动摇的,这次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包揽了金银铜牌。我想如果你看了昨晚在马琳和王皓之间的比赛,那是一场并不是特别精彩的比赛。马琳一直主导着比赛,从开始一直到最后。我相信在他们之前的相遇中,马琳也是表现比较出色的选手,在8次的遭遇中,马琳赢了6次。所以在这样的历史战绩面前,昨晚的结果并不奇怪。但是我依然期望看到王皓打得更好些,他们的比分应该更接近些。

    2008-08-25 14:28:37

  • 中国网:

    我觉得他们属于同一个层次的选手,都是顶尖的乒乓球运动员。您怎么看,林公使?

    2008-08-25 14:29:46

  • 林锐仁:

    我并没有仔细看昨晚的比赛,我们刚刚碰面的时候拉帝夫大使告诉我:在参加这次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64名选手中,有超过半数是中国选手。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这么说,这就是中国的游戏,完全被中国选手主宰。

    2008-08-25 14:30:00

  • 中国网:

    所以我们把乒乓球称为国球。因为我们的群众基础很强,这也是我们取得辉煌成绩的原因之一。你们是否注意到一件有趣的事情,这次打入决赛的两个选手都是直拍握法选手?我想请问一下,是否直拍握法和横拍比起来有一定的优势?

    2008-08-25 14:30:18

  • 拉帝夫:

    我不太确定,因为有一些顶尖的选手他们也是采用横拍握法打球,比如王励勤,他也赢过很多世界冠军。我认为直拍选手的旋转球会比较好一些,但是现在,区别也已经很小了。随着细微的调整,现在直拍横拍选手在发球时候的旋转球都差不多。所以我觉得没法得出直拍优势的结论,每种握拍方式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只能依据选手来看。比如你们的女子单打冠军,她就是横拍。

    2008-08-25 14:30:53

  • 中国网:

    要看是哪位选手。那么您在打球的时候是用什么握拍方式?

    2008-08-25 14:31:23

  • 拉帝夫:

    我是横拍握法。

    2008-08-25 14:31:35

  • 中国网:

    那您呢?

    2008-08-25 14:31:42

  • 林锐仁:

    我是直拍。

    2008-08-25 14:31:51

  • 中国网:

    你们两位经常一起打球,那么你们是配合双打呢还是对打?

    2008-08-25 14:31:58

  • 拉帝夫:

    准确说我们是经常一起练习。

    2008-08-25 14:32:11

  • 林锐仁:

    我必须澄清一下,我和拉帝夫大使属于不同的水平阶段。拉帝夫大使是遥遥领先我的。

    2008-08-25 14:32:32

  • 中国网:

    那么您两位觉得马琳为什么能赢得昨天的比赛,在哪些方面他做得更好?

    2008-08-25 14:32:44

  • 拉帝夫:

    我想在任何的水平上,你都会有状态很好的时候,也会有不在状态的时候,所以这是一个保持状态的问题。马琳昨晚状态更好,而且精神更顽强。两个冠军级选手之间的对决,胜负总是取决于状态和精神的。昨天我注意到的一点是,在赛后,马琳释放了自己的感情,哭了出来,这种现象以前很难在中国选手身上看到。这种流露感情的现象很少在中国运动员出现,他们一般不流露自己的感情,但在这届奥运会上,很多中国运动员都改变了,在获胜后开始表现自己的感情。这是一种很人性的体现,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体现。

    2008-08-25 14:32:53

  • 林锐仁:

    我很同意拉帝夫大使的意见,乒乓男单决赛的比赛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马琳的状态要更好些。

    2008-08-25 14:33:43

  • 中国网:

    我想马琳的精神要更强一些。从技术上来说,他们水平相近。当你碰上这样水平相近的对手,精神的强弱将决定结果。

    我知道你们经常在周六和周日在石刹海打乒乓球,你们是和中国的爱好者一起打还是和其它的外国人打?

    2008-08-25 14:33:56

  • 拉帝夫:

    有时我们和其它使馆的人一起打,有时也和中国的爱好者一起玩。

    2008-08-25 14:34:09

  • 中国网:

    我想拉帝夫大使应该是能够打败他们所有的人吧?

    2008-08-25 14:34:19

  • 拉帝夫:

    不不不,我觉得我和大部分人的水平一样,但是有些人还是很厉害的。

    2008-08-25 14:34:29

  • 中国网:

    那您能介绍一下这样的对手吗?

    2008-08-25 14:34:40

  • 林锐仁:

    我觉得拉帝夫大使是国家级水平了。

    2008-08-25 14:34:49

  • 拉帝夫:

    那是当我回到马尔代夫的时候,在这里我的水平很一般。

    2008-08-25 14:34:58

  • 中国网:

    让我们不谈乒乓球了,你们两位还有其它的体育爱好吗?

    2008-08-25 14:35:07

  • 拉帝夫:

    我很幸运地拿到了外交人员的通行证,允许我可以去很多项目的现场观看比赛,所以我努力把这个证用好。但是一边工作一边看奥运确实很难,所以我也并没有看特别多我以前不怎么看的新的运动项目。比如柔道、水球之类的项目。我非常享受观看奥运比赛,和电视里面看的完全不一样。

    2008-08-25 14:35:17

  • 林锐仁:

    我没有去场馆观看比赛,但是我同样从电视里享受着观看比赛的乐趣。但是我也没法一边工作一边紧盯奥运比赛。

    2008-08-25 14:35:53

  • 中国网:

    在你们空闲时间,你们进行哪些运动?

    2008-08-25 14:36:04

  • 林锐仁:

    目前这个阶段,乒乓球是我的唯一选择。我有时候也游泳。

    2008-08-25 14:36:16

  • 中国网:

    我想游泳还挺难的,我游泳不好。刚刚我们访谈开始之前,我看到拉帝夫大使很关心马拉松,是不是对马拉松也很感兴趣?

    2008-08-25 14:36:28

  • 拉帝夫:

    马拉松看起来很有趣,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跑。我跑过最长的距离是10公里,和马拉松比不算什么。我今天这么关心马拉松是因为我想看看世界记录能否被打破,他们已经很接近了。但是我没看到结尾,因为我来这里了,所以我一来就问。如果你看看这次奥运会的田径整体水平,牙买加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打破了3项世界记录。中国运动员开始逐渐进入一些新的体育项目,比如田径场上,就比平常多了一些中国运动员。这是非常积极的一个事情。

    2008-08-25 14:36:38

  • 中国网:

    您刚刚提到牙买加,牙买加在田径场上展示了他们杰出的成绩,同时我想他们也帮助了中国,因为他们将一些原本属于美国的金牌囊入怀中。当你看博尔特在100米和200米的表现时,你会觉得他很轻松,他在享受比赛,非常轻松地就打破了世界记录。

    2008-08-25 14:37:00

  • 拉帝夫:

    我想博尔特是有所保留地打破了世界记录,对于他这样的运动员,下次他就能很轻松地打破世界记录。这也是一些运动员尝试做的,因为每次打破世界记录,他们就能获得经济效益和一些其它利益。但是我想博尔特的表现,并不让所有人满意,他冲刺时候的表现即使国际奥委会也颇有微辞。不过他们也说博尔特还年轻,年轻人有自己的方式。

    2008-08-25 14:37:20

  • 中国网:

    他还获得了4×100米的金牌。这些金牌一直是美国的目标,这也造成了美国这次在金牌榜上被中国甩开了。中国拿到了49枚金牌,而美国才32枚。虽然这次有东道主国的缘故,中国的运动员还是做得非常非常好。

    2008-08-25 14:37:43

  • 林锐仁:

    恩,这有东道主国的原因,但是中国的运动员还是做得很好。

    2008-08-25 14:37:53

  • 中国网:

    虽然美国这次在金牌榜上落后了,但他们还是创造了一个神话,一个运动员独得8枚金牌的神话。

    2008-08-25 14:38:04

  • 拉帝夫:

    我知道很多人都挺关注中国和美国的金牌榜之争,美国人说他们拥有总数更多的奖牌,也有人说中国做得更好,说中国有更多的金牌。这个要看你怎么看,中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我想中国的努力是很难匹敌的,即使在几年前也是一样。这次作为东道主,你们达到了这样的高度,在今后我想你们也会努力保持这样的成绩。所以对未来的东道主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如何达到这样的高度。

    2008-08-25 14:38:18

  • 中国网:

    这也将留下一个疑问给中国人民,下届奥运会我们能拿多少金牌?

    2008-08-25 14:38:40

  • 拉帝夫:

    是的,这将会给中国运动员带来更大的压力,因为这届的成绩已经抬高了期望。

    2008-08-25 14:38:51

  • 中国网:

    我知道拉帝夫大使您去了很多的场馆,也亲身体验了志愿者的服务以及政府和人民为这次奥运所做的组织和贡献,您能简要地为我们说说这些情况吗?

    2008-08-25 14:39:01

  • 拉帝夫:

    我想鸟巢是目前世界上最美的体育馆。每一届奥运会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点,我和我的很多同事谈过奥运会,从1988年的奥运会开始,从他们的意见来看,每届有每届的优点,但是他们都认同北京奥运会是目前组织得最成功的。我很有幸看到了这次奥运会很多方面的工作情况,交通、食物、志愿者等等。每样事情都组织得很好,从志愿者到官员到所有事。我最近看到一篇中国日报的文章,从她的观点看,她认为接下来将是对伦敦奥运会组织者的一个考验,想要达到北京的水平挺难的,因为标准已经被升高了。所以很难达到。当然了,伦敦也有自己的强项,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所以他们会做出不同的奥运会,可以不用追赶北京的标准,而做出自己的特色来。他们的困难是,他们不太可能建出像你们体育馆一样的场馆,他们当然也有体育馆,但是不一样。关于志愿者,他们的数量,他们对待来宾和比赛的态度非常热情。我发现每个人并不当这些是工作而是带着很多的爱和热心,不是他们必须要做的。这是难忘的奥运会,让我们一起期待闭幕式好了。

    2008-08-25 14:39:11

  • 林锐仁:

    奥运会的标准被抬高了。就像拉帝夫大使说的一样,志愿者也好,组织者也好,还有交通等等方面都做得非常好。观众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奥运,不用担心任何问题。我相信这是一个好事,从所有的奥运会来看,这也非常好。要达到这样的标准对伦敦来说就有些难度。但从长期来看,这次的奥运会对奥运有着很好的影响。

    2008-08-25 14:39:27

  • 中国网:

    在奥运会开幕之前,有些西方媒体对北京的环境和空气抱着怀疑和批评的态度,现在奥运会马上要结束了,你们觉得北京交出的答卷让人满意吗?

    2008-08-25 14:40:01

  • 拉帝夫:

    我想每个人都有担心的原因,比如有些人甚至带着口罩来北京表达他们的担心。在过去三个星期的时间里,我想你们可以自豪地告诉世界你们达到了之前的承诺。因为天也是蓝的,没有什么严重的污染,天气也很不错。除了偶尔下了几场雨以外,天气真的是非常好!在有些比赛的时候下雨了,比如网球比赛,所以我想网球选手不像在室内比赛的选手们那么幸运。有些比赛时间安排得很贴近,比如俄罗斯的网球选手萨芬纳,她的比赛安排就很接近,所以当她打了平局的时候,她就非常非常赶。

    2008-08-25 14:40:13

  • 林锐仁:

    问题的答案就在天空里,你可以看看天空。这些蓝天,这些阳光。都很好,所以答案就在天上。

    2008-08-25 14:40:25

  • 中国网:

    谢谢两位,来到中国访谈分享你们的奥运故事和经验。在这个时间里,我想你们两位都享受了这次奥运。在节目结束的最后,请你们用一句话祝福奥运顺利闭幕。

    2008-08-25 14:40:40

  • 拉帝夫:

    你知道,很难用一句话来说。为了这次奥运会已经期盼了4年,从北京被宣布成为主办城市的时候开始。我想我必须祝贺所有奥运有关的人们,从上层一直到基层,每个人都为奥运的成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想是中国人民对这次奥运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他们把这次奥运办得如此成功。这是很团结的事情,我们都应该为此祝贺。

    2008-08-25 14:40:52

  • 林锐仁:

    我想北京奥运会会因为它的成功被奥运历史永远铭记。从倒计时到现在即将闭幕,北京奥运都很成功。从奥运的历史来说,北京奥运会也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我想说,祝贺你们,祝贺中国,祝贺中国人民为我们呈现了如此成功的一次盛会。

    2008-08-25 14:41:03

  • 拉帝夫:

    我想北京奥运如此成功的一个原因是它的细节工作处理,方方面面的问题都被处理得很好。你能看到每件事都进行得有计划。你可以看到,我是去年来的,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事情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件接着一件。直到奥运会开幕,我才发现所有的准备工作都那么自然地就完成了。

    2008-08-25 14:41:13

  • 中国网:

    谢谢观看今天的中国访谈,也祝愿伦敦能做得更好。谢谢加入节目的网友们,谢谢大家。再见!

    2008-08-25 14:41:2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54_080824.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访谈进行中

  • 中国运动员开始逐渐进入一些新的体育项目

  • 关乎污染质疑的答案就在天空里,你可以看看天空

  • 美国代表团创造了一个神话,一个运动员独得8枚金牌的神话

  • 观众们可以尽情地享受奥运,不用担心任何问题

  • 每个人并不当这些是工作而是带着很多的爱和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