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侯斌:残奥圣火点燃

当他攀爬到鸟巢半空中,点燃北京残奥会主火炬的那一霎那,他感觉随着圣火的点燃,奥林匹克精神被传播到五洲四海。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手、全球首位国际残奥形象大使侯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他攀爬到鸟巢半空中,点燃北京残奥会主火炬的那一霎那,他感觉随着圣火的点燃,奥林匹克精神被传播到五洲四海。

在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侯斌用一种最纯粹、最坚毅的方式攀爬到鸟巢的半空,点燃了残奥会主火炬,全世界都为之感动。他在谈到那一刻时,动情地说:“近40米的高度,漫长的攀爬过程,我感到所有的目光都随着我的轮椅和火炬一点点上升,升到最高点,停留在鸟巢的上空。当我点燃主火炬的那一刻,我看到鸟巢内所有人的视线都凝聚在这一点,那一刻我虽独处鸟巢半空中,但我感觉并不孤单。”

侯斌是在残奥会开幕式前20天得知自己将成为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手的,这个任务需要非常好的体能,娴熟的技巧,以及超群的耐力。他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训练状态,上肢力量充足,经过这段时间的练习,进一步增强了手臂和手指的耐力,圆满完成了这个神圣的使命。

谈到对北京残奥会的期待,三届残奥会冠军侯斌说,在我国政府的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每年都有大量的残疾人加入到体育运动中来,通过体育来改变自己的精神面貌和状态。他希望残疾人运动员们用他们取得的骄人成绩和丰硕成果,经过家庭和社会的传播,让全世界都能看到中国残疾人事业、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通过北京残奥会这个和谐平等的“舞台”,让人们看到,残疾人和正常人一样,同样享受着“超越·融合·共享”的快乐,创造着伟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