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也有世界选美比赛

   时间:2008年9月9日上午10时
   嘉宾: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 乌塔•施耐德
   简介:您相信在图书界也有选美比赛吗?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知名艺术家,负责德国最美图书和世界最美图书评选工作的乌塔•施耐德女士做客中国访谈,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世界图书也“选美”

活动描述

  • 时间:9月9日上午10时
             嘉宾: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 乌塔•施耐德
             简介:爱书的人,都会喜欢内容充实,装帧精美的出版佳作。无论是古雅大方的传统样式,还是充溢着技术美感的现代装帧,都给图书增色不少。您相信在图书界也有选美比赛吗?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知名艺术家,负责德国最美图书和世界最美图书评选工作的乌塔•施耐德女士做客中国访谈,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爱书的人都会喜欢内容充实、装帧精美的出版佳作,无论是古雅大方的传统样式,还是充溢着技术美感的现代装帧,都为图书增色不少。您相信在图书界也有选美大赛吗?为大家介绍今天的嘉宾: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知名艺术家,负责德国最美图书和世界最美图书评选工作的乌塔·施奈德女士,欢迎您的到来!

    2008-09-09 10:05:50

  • 乌塔•施耐德:

    谢谢。

    2008-09-09 10:06:32

  • 中国网:

    其实我们知道在2004年的时候,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首次亮相中国,也让许多中国人了解到原来图书的装帧设计也是一门艺术。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德国最美和世界最美图书的由来和意义?

    2008-09-09 10:07:05

  • 乌塔•施耐德:

    书籍的装帧和出版是书版发行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书质纸张的材料选择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所谓的世界最美图书的评选大赛是一次由世界上35个国家参与的一次书籍选美大赛。

    世界最美图书选举比赛,一方面对于设计者而言是一种鼓励,可以让他们设计出更好的图书,使得读者更方便的阅读。另一方面,也是提高了读者对于书籍所有元素的敏感度,可以让他们更为关注书籍的版面设计。这些主要的元素包括纸张材料的选择,包括版面的设计,包括配图,以及整个书的出版形式。这样一次选美大赛对于读者而言,也可以说是一种美学上的教育,可以使他们开阔眼界。

    在德国我们这样说,一个好的菜式是色香具备的,我们不仅在吃这道菜,也在用眼睛享受这道菜。同样,我们可以把一个相类似的意义传递到图书上,我们的眼睛也在享受图书。我们的眼睛不仅在阅读文字内容,同时也在阅读版面设计。

    2008-09-09 10:07:48

  • 中国网:

    说到这里,我想很多网友都很好奇,究竟什么样的图书才是最美的图书?它的评选标准是什么?评委是怎样构成的?比如中国河北教育出版社的《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获得了金奖,那么什么样的图书可以获得金奖?

    2008-09-09 10:12:16

  • 乌塔•施耐德:

    这是数个问题,我还是一个个回答。世界上最美的书应该符合这样的标准,设计是与它的内容相匹配的。所谓最美的书不是指书本身美丽,更多的是指文字和图片,以及整个版面设计的组合。

    我们评委评选图书的一个原则就是内容和版面设计之间的匹配性。其中,我们注重包括内部的设计,也包括外部的设计。一方面包括书籍内部版面的设计,也包括书籍封皮的设计,包括书籍材质的选择,以及书籍最后出版印刷的质量。这些我们都要综合来考虑。

    我们这样的选美大赛包括专业的版面设计者、专门配插图的设计人员,还包括教授和出版商。我们选委会一共有7个成员,来自世界各国,我们的选委是每年都要进行更换的,不会有一个选委今年作为评委,第二年仍然作为评委。整个评委会每年都要进行更新。

    在04年的时候,北京教育出版社的这本《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获得了金奖,这也是14个获奖的书籍之一。它之所以获奖,是因为它的制作非常的好,非常的清晰,让人读起来感觉十分的舒服。它的材质选择也非常的精良,让人有一种很和谐统一的感觉。

    这个书籍的版面设计是非常出色的,它的印刷质量也非常的特色,整个书籍的组合让人感觉非常的和谐。

    2008-09-09 10:13:11

  • 乌塔•施耐德:

    我们之所以选择这样一本书,授予它金奖,并不仅仅是因为它看起来很传统。《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的确是一本传统的图书,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它的整个装帧设计都与它传统的风格相匹配,因此我们授予它金奖,这是最高的奖项。

    2008-09-09 10:15:43

  • 中国网:

    在这里我也有一个疑问,这样的评选活动会不会让图书的装帧设计过分的追求精美和奢华?因为现在在全世界范围来讲,图书的价格都是比较高的。一味的追求设计,会不会增加图书的制作成本,这样是否有利于它的推广和销售呢?

    2008-09-09 10:19:29

  • 乌塔•施耐德:

    如果要说到奢华,我想说“不”。我们要求一个好的版面设计应该说对读者是一种阅读的帮助,它是一本图书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并不是追求奢华。一个好的版面设计者会制作这样一种图书,使得这样的图书非常的方便阅读,这是一个版面设计者应该做的事情。

    现在我们很多时候都会通过上网和其他媒介获得信息。对于出版商而言,当他决定要把信息以书籍这种媒介进行传递的时候,他就决定要出一本书,这本书必然就包括了材质的选择和书籍的质量,因此我们要的是一本书。

    当我们手中拿到一本书的时候,我们的手同样能够触摸到这本书,不仅使我们的眼睛阅读到书本,我们的手对于书也会有感觉。因此材质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是书籍不可缺少的部分。

    2008-09-09 10:20:25

  • 乌塔•施耐德:

    其实我们现在有时候的预算并没有那么多,对于很多版面设计者而言,他们就要用更少的成本出一些书。其实我们用少的钱,不用花费非常大,同样可以做出版面设计和整个书的质量是很好的图书,这是我们能够做到的。当然,这对于版面设计者而言也是一种挑战。

    2008-09-09 10:22:43

  • 中国网:

    施奈德女士,您参与了多年最美图书的评选工作,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当今国际图书设计的趋势是什么样的?中国参加这样的评选活动多吗?大概的比例是多少?您对中国图书的装帧设计如何评价?

    2008-09-09 10:24:30

  • 乌塔•施耐德:

    我个人认为,现在这种书籍的发展趋势是因为需要更多的个性化、个体化,而不是以一种统一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对于新媒体的挑战而言,包括网络媒体和视觉媒体的挑战,对我们而言,要做好的图书就必须重视材质的选择。

    现在在国际图书业出现一种趋势,就是在一本图书中,我们使用不同质量的纸张进行组合,这种不同质量的纸张必须彼此之间相互配合,产生好的效果,这是国际图书市场的一种趋势。

    说到现在有多少中国图书参与到世界图书的选美大赛,我简单说一下。并不是由我们来决定究竟有多少中国图书参展,而且由中国自己的选委会决定中国有多少图书参展。所有参展世界最美图书选举比赛的中国图书必然是在中国已经获得中国最美图书选举比赛奖的图书,至于有多少本是由中国决定的,可能它们之前已经在北京或上海举办了一次图书比赛中获了奖,然后选送到我们的选委会。

    各种各样的世界最美图书的候选者都是由世界35个国家的书商选送的。一般情况下,每年都有500—800本入选我们最后的选举。中国图书的质量到底怎么样,肯定还是取决于中国自己的选委,他们选择什么样的图书,他们选择这些图书的质量怎么样,这是由他们来决定的。

    2008-09-09 10:25:24

  • 中国网:

    我想在500—800本书中要选出优胜者是比较难的。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缓缓打开的长卷可以说是给世界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在这里想问一下施奈德女士,您认为像这种国家或者传统文化元素的东西在图书设计中的体现,是不是在世界范围内的大赛中更易吸引人的眼球,更容易取得奖项呢?

    2008-09-09 10:30:43

  • 乌塔•施耐德:

    对于各个国家的文化,对于他们图书的影响,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在一个国家形成不同的文化时,这种文化是不可能通过其他国家的书体现出来的。比如说我们对于一些图像和画面的敏感程度,是和我们自己的文化相关的。比如我们看到不同的颜色会有不同的感觉,可能在中国看到红色,你的感觉就和德国人不一样,这种感受是不可能在另外一个国家准确的传递出来的。

    每个国家书籍的印刷、制作和发展史都不一样,都独具特色。不同的大陆,不同的文化区域有着不同的历史。比如在德国,我们的书籍是一种制作方式,是在德国的传统中可以体现出来。而在中国又是另外一种方式,比如你刚才提到的像奥运会上的长卷是一种形式,或者中国以前的线装书也是一种形式,这在不同的国家是不一样的。

    每个评委他们要看的不是一本书是从哪个国家来的,也不仅仅看这本书是怎么装订起来的,重要的是他们关注的是这本书的装帧和版面设计是否与它的内容相匹配。我们不是要说明这本书是从哪一个文化区域来的。

    2008-09-09 10:31:1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德国的法兰克福书展是世界上书业的最大盛会。近年来,中国参与法兰克福书展的规模也是越来越大,而且中德两国的出版交易越来越多。不知道施奈德女士在参与书展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关注一些中国的图书?您是更关注它的内容,还是它的装帧设计?

    2008-09-09 10:37:01

  • 乌塔•施耐德:

    我不能说对于内容,还有版面设计选哪一个。而对于我而言,我认为应该是两者兼顾的。如果谈到我个人,我可能更多的是关注版面的设计。比如有两本书内容都一样,如果这个版面设计非常好,另外一个版面设计很普通、很平常,我为什么不拿那本好的呢。

    2008-09-09 10:37:27

  • 中国网:

    您认为中国的图书要打入欧洲,比如德国市场,还需要做哪些改进?您刚才举例,对于一样的颜色,可能每个国家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您觉得中国的图书装帧应该怎样做一些改进,来打入欧洲市场呢?

    2008-09-09 10:38:09

  • 乌塔•施耐德:

    我们都知道,中国出版印刷已经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远远要长于欧洲,这个传统和历史是非常好的。但是我认为,中国目前图书的一大不足就是中国在遗失这种传统,我们更多的趋向于用西方的方式来出版书籍。如果说还有什么可以改进和提高的,我就认为,我们要重新注重这种传统。比如注重更为优质的纸张质量、更好的版面设计,让人对书籍有更多的感受。当然我说这些话并不是指中国现在应该制作像几百年前一样的图书,但是我们要让人体会到这就是我们的图书。

    2008-09-09 10:38:2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在德国最美的图书曾经分别于2004、2006、2008年在中国展览,也让我们了解到了德国图书设计的最高水平。据我们所知,德国在职业教育培养上的水平也是非常高的,是不是在图书设计人才的培养上也有专业的设置呢?

    2008-09-09 10:39:16

  • 乌塔•施耐德:

    当然,这个问题并不是很容易就可以回答的。在大学里面确实有这样的相关专业,但并不是完全统一的。比如在莱比锡有一个印刷专业,在斯图加特一所大学里有图书制造的行业,还有一些学校有版面设计这样的专业。但是单单为书籍的版面设计而提供培训的专业应该说还是没有的。

    当然,作为书籍的版面设计课程而言,在学校还是有的,但是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包括教我们怎么去印刷、排版、装订都有这样的课程。

    2008-09-09 10:39:38

  • 中国网:

    很多人都知道,不同的图书有不同的装订设计风格。比如说儿童类的图书,就会配有很多的插图在里面,而且随着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在图书里不光只有文字,还有音视频这样的多种元素。我想请教施奈德女士,这么多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是不是会影响到您一再强调的图书的“整体性”的标准?

    2008-09-09 10:50:32

  • 乌塔•施耐德:

    我想说是不会的。比如我们在看到一个CD的时候,它整个的设计和组合都是统一的。当这样的一些概念融入到图书以后,也应该会让人感觉到是一种统一的风格。比如说我们看到一个CD或者是VCD、DVD这样的光盘时,我们并不说这个好不好,而是说它们是怎么样相互组合的。

    2008-09-09 10:50:5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现在的多媒体技术在很多书籍中都会配有DVD或VCD的光盘,您觉得多媒体技术引入图书,会给传统的设计带来什么样的挑战?而且这种多媒体的设计在图书中和传统的图书设计会不会有很大的区别?

    2008-09-09 10:51:24

  • 乌塔•施耐德:

    我想说,这种所谓的多媒体图书当然是有前景的。比如说现在有ebook这样的电子图书的形式,有需要这种所谓电子纸张的图书,而不是传统的图书。但是我还是认为,我们的传统图书不会消亡。因为传统图书是具有力量的,它不仅仅是一个内容和信息的载体。

    当然,我必须也承认一点,就是现在多媒体的图书和电子技术的发展,对于传统图书有一个很大的冲击,这是我们必须看到的。现在新时代的网络媒体对于读者的行为习惯都进行了很大的改造,我们的阅读习惯不同于以前了。因此,现代图书的装帧和排版也必须迎合这种趋势。比如说我们在网络上看到的文章常常是比较短的,并不像以前那么长。这样的发展趋势,我们图书出版业应该积极的面对这种发展。

    要说起新的多媒体图书和现代生产纸张图书的不同,就是电子图书都是统一的,具有一定的规格。我们将来生产的图书更多的是自由的、个性化的。比如说有需求的图书形式,我们自己就可以决定用什么样的纸张,用什么样的排版,用大的纸,还是小的纸,大版的,还是小版的,厚还是薄,都可以由我们自己决定,更多的来符合读者的需求。

    2008-09-09 10:51:38

  • 中国网:

    今天非常感谢施奈德女士做客中国访谈,让我们了解到一本好的书不仅要有精彩的内容,而且它的形式、版式和纸张都是非常重要的。正像“图书”这两个字,有图有文,才称得上是一本好的书。我们也希望每一位读者都能欣赏到美丽的图书,也希望中国的图书能够更多的摘取这样的选美桂冠。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会!

    2008-09-09 10:52: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42_080809a.wmv

图片大图:

  • 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 乌塔•施耐德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 乌塔•施耐德

    中国网 杨楠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楠

  • 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 乌塔•施耐德

    中国网 杨楠

  • 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席 乌塔•施耐德

    中国网 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