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艺和:为奥运冠军画竹

    嘉宾: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著名画家 韦艺和
    时间:2008年9月18日14:00
    简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期间,有一位中国青年画家奋战半月,创作国画墨竹51幅;今年北京奥运举办期间,他又创作了彩竹63幅,为的是赠送给中国奥运冠军。他,就是被著名艺术家刘艺称为“彩竹第一人”的画家韦艺和。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韦艺和:为奥运冠军画竹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著名画家 韦艺和
            时间:2008年9月18日14:00
            简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举办期间,有一位中国青年画家奋战半月,创作了国画墨竹51幅,赠送给凯旋归来的奥运冠军。今年北京奥运举办期间,他又创作了彩竹画63幅,赠送给63位奥运冠军。他,就是被著名艺术家刘艺称为“彩竹第一人”的画家韦艺和。今天,让我们一同分享他参与奥运的快乐和创作的激情吧。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网,这里是中国访谈·世界对话。今天做客中国访谈的嘉宾是一位诗书画家,在上届奥运会上他孤军奋战半个月创造了51幅墨竹作品,送给凯旋而归的51位中国奥运冠军。在本届奥运会上,他又再次创造了63幅彩竹作品,送给了本届中国奥运冠军。他被当代著名的艺术家刘艺先生称为“彩竹第一人”。今天作客我们中国访谈的嘉宾就是诗书画家韦艺和老师。

    韦艺和老师您好,欢迎做客中国访谈。

    2008-09-18 14:03:48

  • 韦艺和:

    谢谢中国访谈给我与网友们交流的机会。

    2008-09-18 14:04:47

  • 中国网:

    很期待今天和您的对话。刚才和大家提了一下,您今年创作了63幅彩竹送给奥运冠军。这个想法是从何而来的?

    2008-09-18 14:06:03

  • 韦艺和:

    我一直想奥运冠军在场上是很辛苦的,拼搏的精神感动了我,我又是比较擅长画竹的,竹子体现人的品质和精神。他们每次回来之后国家的方方面面都有相应的感谢,但是我觉得如果一个画家用他的心,用他的情,动他的笔画出作品送给他们会更好。我在2004年就画了,今年也在继续。

    2008-09-18 14:06:34

  • 中国网:

    您今年的作品主要是在什么地方创作完成的?

    2008-09-18 14:07:20

  • 韦艺和:

    今年主要是在北戴河,那是一个美丽浪漫的地方,能抒发情感的地方。

    2008-09-18 14:07:35

  • 中国网:

    在那能会给您抒发灵感吗?

    2008-09-18 14:08:26

  • 韦艺和:

    对,因为艺术家没有灵感是不不行的。比赛场地很激烈,有速度的转换,你要想画出非常融洽对应的作品,首先就要看比赛场景,然后再创作,把激发的感情找到之后再描绘出来,这样的作品就比较有感情。

    2008-09-18 14:09:01

  • 中国网:

    刚才我们跟大家简要提了一下,上届您创作的是墨竹,这届创作的是彩竹。我们先给大家展示一下作品,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印象。这是您的序曲吧?

    2008-09-18 14:10:03

  • 韦艺和:

    对。这次开幕式讲了“和”,我们现在也是和谐社会,“梦”就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我小名是和字,“舞”是与狼共舞是一种恐惧,与竹共舞是一种快乐,浪漫。这届奥运会本身丰富多彩,用了“梦想和舞”作为序曲。

    2008-09-18 14:11:08

  • 中国网:

    下面看第一幅作品。这是韦老师按照顺序排的,这个是第一幅。

    2008-09-18 14:11:43

  • 韦艺和:

    陈燮霞她了举重冠军,但是第一块金牌本来是给杜丽的,但是她由于种种情况没有她到金牌,但是全国人民的心是很灿烂的。而且这次主题画的是中国红,因为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这个蓝色代表北戴河的深情,竹笋预示第一块金牌,因为中国的竹子盘根生。

    2008-09-18 14:11:57

  • 中国网:

    特意画的竹笋。

    2008-09-18 14:12:52

  • 韦艺和:

    对,所以能把这个表现出来。

    2008-09-18 14:13:04

  • 中国网:

    以下的都是按照中国奥运冠军夺奖牌的顺序来创作的?

    2008-09-18 14:13:21

  • 韦艺和:

    对,我还做了记录。你看陈燮霞举重,她比赛下来我就动笔,同一时间同步起笔。完成了就打一杠。第二个潘伟射击,第三块射击,第四块是郭晶晶和吴敏霞的跳板。

    2008-09-18 14:13:35

  • 中国网:

    我有一点特别想问,比如像陈燮霞得了奥运奖牌以后,您马上为她起笔创作,您的这个创造里面会不会考虑到她的运动,把她的个性融入到您的画作里面去?

    2008-09-18 14:15:31

  • 韦艺和:

    有。第一个方面是竹子有粗有细。举重相对来讲就画得粗一点,但是陈燮霞个子不是特别高,就要考虑唯美一点,就不能画太矮了,所以还是画画成很美丽的,但是毕竟是一块金牌,所以整体构图要有美学,还有人家欣赏的视觉美,把这个表现出来。但是要用色彩去表现,所以色彩是最重要的。

    这就是我在世界上发明把色彩学提升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色彩的明度,就是0—9的变化,这个顺序比较多。第二是色彩的对比性。比如说莫奈和《大教堂荷花》的那个,都是采取科学性的。第四就是东西方的结合,比如说东方的民乐和西方的交响乐有机的结合,这样画出一种感觉。

    2008-09-18 14:18:00

  • 中国网:

    您是听着音乐完成的作品吗?

    2008-09-18 14:19:08

  • 韦艺和:

    对的,音乐是有声音的,有内在的爆发力,像竹子的空间的声音。有时候看那种运动,起伏的一瞬间的感觉,含着一种音乐的高音、低音等等。把那种东西画出来,所以你的画面有一种非常让人心动,不是竹子在动,是心动,让人通过你的画面看到竹子在动。包括把回旋这个感觉,就是跟着用笔是一样动。因为书画讲究什么?书就是画,画就是书。就是人心里面的痕迹,把人的那种东西画出来。

    2008-09-18 14:20:04

  • 中国网:

    再来看两幅,因为我觉得特别有故事。这是第二幅。

    2008-09-18 14:21:49

  • 韦艺和:

    是庞伟射击,他是9日下午得金牌。画完以后我觉得很灿烂,第一块金牌射击没有拿到,第二块出来了。

    2008-09-18 14:22:08

  • 中国网:

    所以您就用了很灿烂的颜色。

    2008-09-18 14:22:27

  • 韦艺和:

    我用的是金粉,这个一般时候是不用的。我当时特别兴奋,金粉特别珍贵的时候才用。而且是46×66的面积,用这个金粉用的讲究一瓶子,大概900块钱。所以,不同的心情,整个主调,第一张和第二张颜色的对比,第一个很灿烂,这张有绿,大家竹笋里面有绿。每张作品都有传承、递进。你看这张是给郭文君,射击的,一下子就是圣火点亮的感觉,而且有神话的故事。

    2008-09-18 14:22:46

  • 中国网:

    每一个作品背后都有您精心的构思?

    2008-09-18 14:24:56

  • 韦艺和:

    对。

    2008-09-18 14:25:11

  • 中国网:

    这次奥运健儿的表现可圈可点,得金牌的速度也非常神速,过一会就听到国歌又响起了。这对您说是不是一方面高兴,一方面又有创造的压力,在短时间不重复自己,又要有一些突破?

    2008-09-18 14:25:23

  • 韦艺和:

    的确是这样子。他们在奥运赛场上比赛也是很顽强,很激烈。今天中国访谈给我机会,我也讲一讲幕后故事。像12号那天,男子体操,杨威、陈毅宾、周凯他们大家在一起,你可以想体操失去了又回来了,兴奋得不得了。但是任务又在这儿。因为上一届只有女排得团体冠军,那个心情我就不说了,因为那是四年了。当时画画是每张拼起来,这个就是当时给男子团体画的。每个人摆在一块是整画,但是每个人的距离都一样,每张拿出来还是一张画,还要跟比赛的情景一样,所以很难。

    2008-09-18 14:26:48

  • 中国网:

    创造团体很难。

    2008-09-18 14:29:42

  • 韦艺和:

    对。这只是一块金牌,那一天拿了好几块金牌,12块拿了8块金牌。还有双人跳台、击剑,廖晖等等。还要看比赛,怎么办?就很急,要像比赛一样,自己让自己冷静,再冷静,这样才能入画。因为画面是一张白纸给你,要把它显现出来,不是我画画人物画,一下子就完了,这个不是。

    2008-09-18 14:29:58

  • 中国网:

    您当时给自己定的时间是比赛结束了以后,我的画也要尽快的出来,没有说是比赛结束以后我可以慢慢地画。

    2008-09-18 14:31:48

  • 韦艺和:

    不可以。因为比赛的场景和下一个比赛的场景不一样。灵感来了赶快就画,不画下面就画不了了。因为你老想着前面那张画没画,后面这张画怎么画,所以必须拿最快的速度,就像董存瑞炸碉堡一样。我过去也当给兵,画的时候就咬牙切齿的画。最后画完之后就不想再动了。一想马上有一块金牌要出来,就又要画。

    在北戴河区政府给我弄的一个地方,我就像跑步一样,没有刘翔跑得快,在那儿呼吸大海的气息,因为到半夜两三点了,就再回来画。画一会再冷了,我就把水往头上浇,再画,的确很辛苦。但是我今天坐在这儿还是很高兴的,因为毕竟我的作品有人能看到。我觉得人在努力的时候就要做到极致,当你做完的时候,不管是你的朋友、亲人、国家都会有很好的反馈的。就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008-09-18 14:32:57

  • 中国网:

    这是这一届您创造的故事和花絮。韦艺和从上一届开始就已经在忙碌了,我们可以感受一下,这是上一届的作品,韦老师已经整理成册了。上一届的跟这一届的风格截然不同,虽然都是竹子,但是表现形式就完全不同。

    2008-09-18 14:38:06

  • 韦艺和:

    这是在传统的文脉当中,像徐魏、石涛、郑板桥这些人画画的,在这些故事当中,他们是我们在学习故事当中,体验当中慢慢积累的东西。包括我画这种竹子的时候,主要是书法家林散之用水的过程,所以中华水墨就讲究用水。很多人没有悟到水的灵性,实际上找到水的灵性你的竹子就有灵性了。但是今天的北京奥运会,它是一个梦想,人一想到梦想就是丰富多彩,就像彩虹一样。所以我经常讲一笔丹心献彩红,你只要把艺术做到极致,用你的心,就是你每张画,每一笔下去都是心灵的振荡,那种作品肯定会和观众有一种共鸣。

    我从做徐悲鸿的序列的过程当中,徐悲鸿很多的弟子都互相接触,进行点拨。点拨之后,就找出跟别人不一样的,就逐渐地形成自己用诗歌、用这些语言把画面更好地诠释。

    2008-09-18 14:39:10

  • 中国网:

    刚才我和韦老师向大家展示的墨竹是为雅典奥运会的奥运冠军们创作的。当时的创作和这届比起来是不是有很多的不同,上一次也这么紧张吗?还是这一次创作激情更饱满?

    2008-09-18 14:41:21

  • 韦艺和:

    这次用一个俏皮话“晕”。为什么晕了呢?画面画到最后,色彩斑斓的程度自己都看不清楚了。

    2008-09-18 14:43:02

  • 中国网:

    画得太多了?

    2008-09-18 14:43:22

  • 韦艺和:

    不是,就是色彩的灿烂,刺眼,就像运动员在比赛当中灯光刺眼一样。但是你回过头来看,觉得原来如此灿烂,自己觉得尽心了。没有说它对你多大的好,但是进行觉得尽心了,就是把比赛的氛围、热烈、精彩画出来了。所以每一幅都是这种感觉,平时想画这种色彩画不出来。所以这次还是感谢上天给我机会去创作,如果不去创作的话,那有这种体会呢。所以给别人付出的时候自己是最大的收获。

    2008-09-18 14:43:34

  • 中国网:

    刚才和韦老师聊天过程当中,我们刚才看到的墨竹,现在看到的彩竹,这只是完成了2/3。韦老师说每一届奥运会会创作一个系列,三届为一个整体系,这个是怎么定的?

    2008-09-18 14:44:33

  • 韦艺和:

    对。因为竹子是中国人很喜欢的,苏东坡曾经说过一句话,都是体现竹子,包括它的气节,包括它的虚心。就是我们今天取到这样的成果还要虚心,为下一届努力。生命在于延伸,我们的比赛还要延续,一届比一届好。就是用竹子节节高的这种感觉。

    墨竹是我从传统中延续出来的,自己进行一些悟化、悟道。彩竹是我行进的大道。佛家讲究大道,就是把这种大道来到北京,到伦敦,这是一种递进。只有有激烈,才能一个一个地旋转。

    2008-09-18 14:45:08

  • 中国网:

    伦敦叫什么?

    2008-09-18 14:45:51

  • 韦艺和:

    是我现在创造的,是后印象派更高的发展,现在在美术史上正在定位。这个作品就是激活主义,当时我创作是中国的情人节8月7号,第二天是8月8号。激活主义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所以把这个作品画出来。这中间是春夏秋冬,这是水立方、这是鸟巢,这是圣火点燃的珠穆朗玛峰,这是中国人,这是竹韵两个字,然后慢慢的飘成中国红,这个作品叫“竹韵中国红”。我是8月7日画的,画到第二天早上,结束的时候很巧,是天意,就是2008年8月8日零点29分,正好是开奥运,我觉得太兴奋了,觉得自己这届应该画出更好的彩竹。

    你看最后有几块金牌,开始趋向于下一届的延伸。这是44块金牌的时候,还是保持现在的这种彩竹,这个就开始变形了。这是根据比赛场景,这是柔道。这两个是杨文军的双人皮划艇比赛。这个就是激活主义开始走了。

    2008-09-18 14:46:01

  • 中国网:

    就是越来越抽象?

    2008-09-18 15:00:15

  • 韦艺和:

    对。下一届就大概用这么大了。因为这个画面有三个这么大,下一届画面可能就这么大了,是日本的卡纸的标准,因为激活主义在那个上面表现会更好。作品不需要装裱,就装框就可以了。下一届我准备到伦敦感受一些西方和中方文化的一种碰撞。

    2008-09-18 15:00:48

  • 中国网:

    雅典的时候您在哪里创作?

    2008-09-18 15:01:59

  • 韦艺和:

    雅典是在北京。这次是在北戴河,下一次到伦敦。

    2008-09-18 15:02:44

  • 中国网:

    从墨竹到彩竹是怎样来的灵感,决定用这种方式来表现竹子?

    2008-09-18 15:02:55

  • 韦艺和:

    我把色彩学推向第三个阶段的时刻,就是色彩有感于中国传统任务的素描、18线,最后彩竹是因为很多工笔画。如果说我画过油画的竹子,因为是油不容易对颜料稀释。但是中国画虽然是彩色的,但是我用的是中国画的颜料,所以用炳稀画油画还是不能表现出来。我是中国人,所以要把它创造出来。

    2008-09-18 15:03:09

  • 中国网:

    从墨竹、彩竹到激活主义,这也是您创作过程当中一次又一次对自己的一个突破。

    2008-09-18 15:03:49

  • 韦艺和:

    对,原来苏东坡画过彩竹,但是只是单一的颜色,叫朱砂竹,他是在批文的时候随便画了一个彩竹,这是第一个彩竹的出现。今天我画的彩竹已经不是单一的颜色,是运用色彩学的色相、冷暖的对比,包括色彩的重量感。

    2008-09-18 15:04:11

  • 中国网:

    韦老师的这些画都是为每一位奥运冠军定做的,每一张画下面都写着是送给哪一个奥运冠军的,现在虽然奥运冠军看到了,但是没有拿到这个作品。要等伦敦奥运会结束以后,把三套凑成整数,才可以送给他们。

    2008-09-18 15:04:42

  • 韦艺和:

    到那一天的话,如果谁能够拿到我的一整套,那才是真正的大英雄。

    2008-09-18 15:05:30

  • 中国网:

    很让人期待。韦老师画这么多竹子,自己的风格也是自成一家。您当时为什么对竹子情有独钟,开始决定画竹子呢?

    2008-09-18 15:05:45

  • 韦艺和:

    这是我经过徐悲鸿事情之后亲自经历了风雨,那时候我到紫竹院去,看到竹子在雨里面就会想,回来就画。逐渐把竹子的品质悟到了,格看到了。不能说其他画不能画,对美术专业者,尤其是诗书画家,画什么都行。但是画竹子就要看人的品质,就是那么艰难要有执著、坚毅,只有这一点才能做成事。竹子虽然是一个植物,但是它展开的面是人的心声。

    我去年11月2号给国际一个组织画了1×100米的彩图,是一张整纸。最后国际美术评论家点评,他说:艺和这是你一首抒情长卷。所以中国画的竹子在过去是配诗的,我今天是用颜色进行共享。

    2008-09-18 15:06:16

  • 中国网:

    您创作这么多作品肯定是根植于您经常去写生,观察竹子,讲讲您看竹子肯定和普通人肯定是不一样,给我们讲一讲您是怎样采风的?

    2008-09-18 15:07:07

  • 韦艺和:

    采风是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灵气,不同的人文,所以你感觉山峦之间有一种细腻、一种亲和,你想走近。当你走进的时候,但是每片叶子在给您对白,它在跟你说话。因为植物有语言,只是你没有感觉到而已。所以它有灵性的感受牵进去,再牵着你的手,跟着你一起跳舞,它在微微动,你也在微微动。

    比如我在四川宜宾,就特意去看,你破它的时候很艰难,它和土连着,把你的手都伤了。有人说,你怎么把竹子弄出来,你一弄它就死了,我说我只是看一看它的真容,然后再覆盖上去。这个东西就是人和,和气能升天。竹子的品质就在于它轻,它和荷花是同样的两条线,实际上是一样的。

    2008-09-18 15:07:23

  • 中国网:

    您说这个话的时候,我想起以前看过一位艺术家说,他说:艺术家是永远保有童心的,他觉得每一条鱼、每一片叶都在说话。

    2008-09-18 15:07:52

  • 韦艺和:

    对,就像有人问我,你能听见花开的声音?我说:能听到。

    2008-09-18 15:08:06

  • 中国网:

    这是考证过程当中自己的心得,在实际创造过程当中怎么样继承传统,怎么样突破传统,怎么样又不能重复自己呢?

    2008-09-18 15:08:16

  • 韦艺和:

    用心。用心做人,画是人品的表现,如果人品做不到的话,格调低,画不了高品质的艺术作品。所以说,大自然就在你的眼前,就在你的周围,人怎么和它融合。艺术家要源于自然,高于自然,再回归到自然。我对朴素唯物主义的东西、原始社会的东西比较喜欢,就是同那里面找到一些禅意。只有从那种天籁才能找到不同的音调,就像赤橙黄绿青蓝紫也能发出声音,只有体会到这些东西,才能真正画好色彩的东西。

    我在做画面的东西,比如画画用水调颜色之前,跟它有对白。并不是呼噜呼噜画上去就可以,油画讲究笔触,中国画讲究墨痕,这中间有微妙的变化。你用心对它了,它给你太多的好处了。

    2008-09-18 15:08:31

  • 中国网:

    就是悟到它的窍门了。

    2008-09-18 15:09:04

  • 韦艺和:

    就像比赛一样,昨天中国奥运结束,再看一个人的回味、梦想和精神的东西,所以说后奥运经济文化是最大的一块。

    2008-09-18 15:10:15

  • 中国网:

    人要获得您所说的修养和灵性,一方面来自天份,还有一方面来自后天的博览读书,和后天对生活的用心,您是不是平时特别注意这方面?

    2008-09-18 15:11:45

  • 韦艺和:

    我比较喜欢读书。我经常去看《北京青年报》,我很关注媒体。只有通过不同的信息激发你的艺术思绪,天天看书是一方面,只是从文脉方面找。但是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东西不是那样的。我的作品跟郑板桥的作品就是鲜明的对比,老百姓以前非常喜欢郑板桥的墨竹,觉得他的墨竹特别的好,但是后来为什么喜欢我的彩竹?就是因为跟他们贴近,有亲和,这个很重要。你画一张画怎样去画是一种技法,但是画面要告诉人什么这个很重要。文化是一种导向、思想、境界,让人怎么去走进你。我画的竹子有一种竹林的感觉,让你看完以后能进去又能退出来。人生就是这样的来来往往。

    2008-09-18 15:11:59

  • 中国网:

    您的作品获得了很高的评价,您的老师也说您的画的墨味很好。您怎么样评价自己的画?我们怎么理解您老师对您的评价呢?

    2008-09-18 15:12:58

  • 韦艺和:

    中国画讲究韵味啊,墨味好。作品画出来之后,有一种水凝的感觉,就是很秀美,你想用心接近它,就是这种感觉。像我们中国的餐饮文化是色香味,这个作品如果在墨里面能分出来这个感觉,就能找到味觉感了。最近有一个这样的说法。再一个你突破传统的描摹,把它意象画,把水临出来了,这个和竹子比较靠近。一个好,两个好,合在一起就很大,很让人有回味的感觉,就找到一种墨味。

    2008-09-18 15:13:18

  • 中国网:

    您的这些感悟在您学画的过程当中也是来自于您的老师给您的启发和指导,您的老师有很多大家,比如萧劳、董寿平,讲一讲和他们学画的故事?

    2008-09-18 15:13:40

  • 韦艺和:

    跟他们学画是学做人,一个艺术家真正教给别人的是人格的魅力。人格魅力体现在他的用笔、用墨、构图上面。启功先生没死之前跟我说过:意境,为什么人格的魅力在意境上面?气势在做人上面,技法就是功底。如果说你从意境入手是4分,从气势入手也是3分,从技法入手是3分,加一起就是10分。就是意境在加上技法就是7分,如果意境加上气势也是7分,如果你做全的,你的作品自然是让人赏心悦目的作品。

    我讲课的时候提到很都人在艺术道路上是误区,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减少这种误区。包括现在的书法、篆刻,要是走篆书的话你的路就宽了。因为篆书是象形文字的东西,它告诉你的是画面,并不是仅仅写字。如果写字的人不懂得画面,就像书画家不懂得诗歌一样,诗歌是人第一部迈脚的地方,如果你没有梦想是怎么去做诗啊?

    说起来简单也很简单,就是你领悟到没领悟到的问题。有的人机械地学,过去叫形而上学,或者是教条主义。我愿意跟朋友讲一句话:快乐是今天的,珍惜今天的快乐,就是你最大的兴奋。快乐从哪里找?就是在你做事的过程当中找。只要你做了,就会找到快乐。我想这个事,我想到了,做了,再辛苦我愿意,但是回过头来是一种快乐。

    2008-09-18 15:14:47

  • 中国网:

    看得出来这些大师对您的影响特别深,您也在把这种精神向您的学生传承。您刚才跟我说这些大师给您影响最深的就是他们的人格魅力,在作品当中都能体现。您能给我们举一些小例子,他们生活当中的一些故事,让我们跟您一起分享一下?

    2008-09-18 15:16:18

  • 韦艺和:

    这些都是很细微的东西。原来我在安徽师大有一个陶行知的像,每天我们散步的时候看到友人摆鲜花。我想塑像在这儿还有摆鲜花,我说为什么?后来我就观察它,回来就想。一想是不是人的风范,陶行知的教育风范很伟大。后来他们说我像徐悲鸿。我说如果在美术界把徐悲鸿塑造起来,拍电影我来演,就弄得更好。这样我就开始做徐悲鸿。

    正是因为做徐悲鸿这件事情,所以很多人不理解,你做什么不好,为什么要拍这样的东西,后来找到一些人,他们同意我来做,我很兴奋。但是我也觉得很艰难,一直做到今天还在做,剧本做完了。但是国家每次都有一些大的事情,都会进行碰撞。我没有怨气说本来这事情都谈成了,怎么又不成了。我觉得人需要不断的打磨,如果我在四年前就做成了,就不会有彩竹出来了。所以你问我怎么会画彩竹?就是一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到彩虹,而且我还在北戴河见过海市蜃楼,很多人在秦皇岛没有见过,他们说:我们都没有见过。我觉得这就是缘分。

    比如画竹子,我这样画累的时候、辛苦的时候、揣摩的时候,我就想徐悲鸿的爱国主义,人格魅力感染着我,我就一步一步地往前走。

    2008-09-18 15:22:04

  •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创作影视剧《徐悲鸿》的一些幕后故事和您自己的心得。您觉得在这个作品诞生的过程当中,您觉得徐悲鸿最吸引您的是什么?最让您崇敬的是什么?

    2008-09-18 15:23:36

  • 韦艺和:

    他的人品——爱国,对文化的传承,因为他毕竟是中国美术界的一个大旗。他把中央美院这块,包括现在很多大家都是他的学生。他在1919年北大开会的时候,他比较推崇石涛,郑板桥有的作品他也不推崇,他觉得情调不对。像四王的山水画,他看了他们在机械地工作,闭门造车,所以他到法国去把西方好的东西和中国传统文化对接,就是取其糟粕,留其精髓。这一点对我画彩竹起着绝对的影响。

    如果没有前人对我们的铺垫,我们没有走进去,就可能领会不到。艺术家最主要还要做一点,就是不被世俗所混沌,如果混沌了自己就没有自己了。比如现在很多画家,也是生活上面的事情,他去重复作品,然后卖给别人。我觉得那是对自己不负责,不能怪别人。如果你这张作品重新出现的时候就失去了这张作品的价值,价值就是唯一性。

    2008-09-18 15:24:23

  • 中国网:

    我也想知道,当一个艺术家创作达到了高度之后,要想突破自己是很难的事情。您怎样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您在创作道路上给自己的规划是什么?

    2008-09-18 15:35:36

  • 韦艺和:

    两个字“关爱”。关爱就是你要有爱心,对这个社会随时随地有感受。

    2008-09-18 15:35:59

  • 中国网:

    才能不断的有灵感。

    2008-09-18 15:36:09

  • 韦艺和:

    对,你爱它,它也爱你,就这么简单。

    2008-09-18 15:36:21

  • 中国网:

    这个爱心和年轻的心怎么保持?

    2008-09-18 15:36:33

  • 韦艺和:

    这是标准,也是要求。因为人没有爱心活着就没有意义,没有价值。但是你有爱心才能活得充实,当你给别人做事是什么感受?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所以在做每件爱心的事情,我基本都要无条件的参加。

    2008-09-18 15:36:44

  • 中国网:

    刚才向大家介绍韦老师的时候,前面的头衔是诗书画家,我刚才听您一直讲书既是画,画既是书,古人也说书画同源,您怎样去兼顾这两者?

    2008-09-18 15:36:59

  • 韦艺和:

    不是每一张画都是诗歌的作用,可能在前面某天创作一首诗,当你今天想创作的时候把诗意找到了,对接上了,就可以画。比如这次奥运冠军画我就创作了一首诗叫《诞生》,就是一个天籁的传递—诞生,就是把整个奥运会感觉找到之后就爆发出来了。上一届写了一首诗叫《日子》,是在结束的时候写的。这次是在中间写的,下次去伦敦的时候,去了就要写。就是打开一扇门就是一张画,很有意思。

    2008-09-18 15:37:18

  • 中国网:

    我看出来您现在给自己布置了作业,四年之后要到伦敦进行激活主义的创作,这四年您会怎么做,会做那些准备,为自己四年以后到伦敦创作做一些铺垫?

    2008-09-18 15:37:40

  • 韦艺和:

    就是把自己的激活主义更加的诠释一下理论,做得更系统。第二个,作品的思绪性和延续性。什么叫思绪性?就是要找出创作源的一个体系。到了一个地方,才能随时迎接金牌出来的时刻快速地找到灵感。下一点,就是笔墨怎么更好地把传统文化和西方对接好。你像徐悲鸿走的时候,还有没对接好的地方,就是彩墨画。我们怎么做完善?实际上开拓者是最累的,这个工作还是很漫长的,有可能哪一天一下子就找到了。但是这个任务和目标的圆满,最终是要完成的。

    比如,我要到伦敦去画,这个出发点本身就是跟以前不一样。我为什么这次还离开北京到北戴河去画,就是找到了深情,情天问海,还有就是日子的感觉。还有在雅典找到一些感觉。是不同的感觉。

    2008-09-18 15:37:51

  • 中国网:

    我们上一次邀请到了逄小威摄影师,他拍了所有中国历届奥运冠军,是一部奥运会大百科全书。当我问他这些作品如果还有遗憾的是什么,他说是时间不太充足,如果给他更充足的时候,他会创作得更好。你会有这些遗憾吗?

    2008-09-18 15:38:07

  • 韦艺和:

    作为艺术作品里讲,再好的作品都是遗憾才是艺术。

    2008-09-18 15:38:21

  • 中国网:

    没有办法打满分。

    2008-09-18 15:38:32

  • 韦艺和:

    对。我今天画出来记录的是比赛的一瞬间,如果你将来去评价,按照构图或者是什么,我只能用一个说法就是色彩和素描的关系。色彩要走得好,素描关系就差。但是素描越好的时候,色彩就差。所以在两个之间怎么走?就像“吴冠中和石齐两个都是大家,但是怎么走?”把石齐的革新和吴冠中追求的点线面的完美,你走在中间,你用诗歌走出一条路。我说:我是中国人,我一定要把中国文脉的诗引向西方的诗,让西方人接受。去年8月2号我当时参加诗歌节,我就写了一首诗叫做《谁来了》。

    2008-09-18 15:38:43

  • 中国网:

    刚才向大家介绍完了是伦敦奥运之后,大家就可以收集齐韦老师的作品,这是特别让人期待的一个事情。我们祝愿韦老师在伦敦奥运会不断的有佳作问世,能够完成自己的心愿。也祝愿更多的奥运冠军能够拿到韦老师的作品。

    在今天节目快要结束的时候,您有什么想通过中国网这个平台,对诗书画的爱好者,对您的粉丝说的?

    2008-09-18 15:39:12

  • 韦艺和:

    我写了一首诗就是《起点》,因为艺术本身的高度就在于你的执著和爱心。我们都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面,同一个梦想的世界里面,我们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把梦想放飞。

    2008-09-18 15:39:33

  • 中国网:

    谢谢韦老师,也谢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一期再会。

    2008-09-18 15:39: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65_080918a.wmv

图片大图:

  • 中国石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著名画家 韦艺和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韦艺和被当代著名的艺术家刘艺先生称为“彩竹第一人”

    中国网 赵娜

  • 竹子体现人的品质和精神

    中国网 赵娜

  • 这届奥运会本身丰富多彩,用了“梦想和舞”作为序曲

    中国网 赵娜

  • 访谈现场

    中国网 赵娜

  • 韦艺和现场展示画作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