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残疾人更需平常心

   嘉宾:比利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残疾人秘书长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
   时间:16日录制
   简介:她是比利时最年轻的女部长,也是第一位比利时负责残疾人事务的秘书长。让我们分享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对残疾人事业的信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比副卫生部长:待残疾人更需平常心

活动描述

  • 嘉宾:比利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残疾人秘书长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
            时间:16日录制
            简介:她是比利时最年轻的女部长,也是第一位比利时负责残疾人事务的秘书长。她希望帮助残疾人更好的融入到正常的生活中,享受平等的就业、教育机会。为了参加北京残奥会闭幕式,见证残疾人的盛会,她来到了中国。18日,带着爽朗的笑容,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做客中国网,谈谈她对残疾人事业的信念。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世界对话。在残奥会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坐落在北京三里屯路的比利时大使馆。今天我们有幸采访到比利时卫生部副部长,负责残疾人事务的秘书长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请她谈一谈她对残奥会以及中国残疾人事业的一些看法。

    2008-09-18 09:59:53

  • 中国网:

    我们听说这是部长女士第一次来到中国。您来到中国以后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样的?

    2008-09-18 10:01:56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刚到的中国,我觉得中国太伟大了,我没有想到。比利时是一个比较小的国家,所以我在这里更觉得什么都特别大。马路上的建筑也是特别宽大的,所有的安排也非常大气。这是我的主要印象。

    2008-09-18 10:02:21

  • 中国网:

    我们知道您刚刚接受文化部负责残疾人这方面的工作才四个月的时间。我想请您为我们的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您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事务?

    2008-09-18 10:02:34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是3月份开始这份工作的,我是我们政府里最年轻的部长和秘书长,我也是第一次给国家和政府工作。我以前主要负责我们当地的政治问题,现在是负责我们国家的政治问题。我是从烈日来的,烈日是比利时第三大城市。

    这是第一次由专门的一个秘书长负责残疾人的问题。我的主要工作是在我们政府方面帮助残疾人,比如残疾人的生活安排,他们生活的补助、生活费等等很具体的事情。

    我现在主要想强调,我的工作是负责我们卫生部和别的政府部门的协调关系,让大家联系得更方便。具体地说,比利时有很多部门,主要是地方的政治部门和国家联邦的政治部门,我想办法召集大家一起开会,一起见面。因为他们每一个部门也有分管残疾人事务的单位。那么所有的地方和政府部门在一起合作,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免一些浪费时间、浪费钱的事情,都能走同样的方向,有一个统一的政治方向。

    2008-09-18 10:02:50

  • 中国网:

    我知道您刚来到中国,我想请问您一下,您有没有接触过中国的残疾人?

    2008-09-18 10:03:09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刚到了几个小时。我见过一些中国的残疾人,但是我没有能够和他们直接说话。不过我今天早上在残奥村那边看到了残奥运动员,我非常羡慕中国这样的安排,他们给中国残疾人住的房间,很多地方能够很方便地直接坐在轮椅上走。

    今天早上我也参观了残奥会的一个项目,是铅球比赛,我发现他们这方面做得很好。另外补充一点,我主要是支持残疾人融入正常生活,能参加工作,我对这块非常感兴趣,就是怎么帮助他们跟健全人一样进行工作。

    2008-09-18 10:03:45

  • 中国网:

    您的主要职责就是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到健全人的生活当中去,让他们能够享受到健全人的福利待遇、工作机会、教育机会,让他们能够享受到这些东西。

    2008-09-18 10:04:23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你刚才说得非常对,确实是这么回事。我非常努力和所有比利时管这方面事务的部长进行联系,让那些残疾人能够更好地达到一种自由,就是不用靠别人,不管是通过给他们工作,通过让他们住一些自己的房子,还是通过让他们参加体育。因为不管是普通的、健全的年轻人参加体育,还是残疾人,都可以通过体育达到更好的自由。所以,我非常羡慕你们政府做的努力,北京市有100万残疾人,我们比利时全国也只有30万残疾人。所以,我看你们的政府,光是北京,就想了很多办法让残疾人进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做得非常棒。

    我这次是专门来参加残奥会的,我觉得残奥会将来会变得更重要,因为体育能让普通的残疾人同健全人一样。

    2008-09-18 10:04:47

  • 中国网:

    既然谈到残奥会,目前残奥会还在进行当中,您对本次残奥会的评价是什么样的?比利时代表团在这次残奥会上的成绩您满意吗?您如何评价你们运动员的表现?

    2008-09-18 10:05:21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提到残奥会,我要说我为比利时队感到非常自豪,他们能够代表我们国家参加残奥会,我当然非常、非常的关心。那些运动员,他们都非常勇敢,他们努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太伟大了,很坚强,也非常让我感动。同时,我觉得我们也不要忘记,他们旁边还有健全的人在支持那些运动员,也要感谢那些人。

    我昨天有机会跟比利时残奥会主席见面,我觉得这个人很伟大,他的精神也非常伟大,也很坚强。我参加了今天上午的颁奖仪式,我能看到那些运动员非常幸福,能看到他们成功的幸福是让我非常感动的。

    2008-09-18 10:05:42

  • 中国网:

    您来到北京以后肯定也注意到了,北京为了本次的残奥会进行了很多基础设施的改造。我们为了实现出行无障碍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您如何评价我们所做的这些工作?在比利时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2008-09-18 10:10:05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是的。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比利时,最近都能看出来各个地方、各个政府都在努力让残疾人过健全人的正常生活。我在这儿能看到盲人道,我们比利时也有。但是我们现在在努力,想办法让比利时的交通能给残疾人提供更多的方便。比如残疾人出行,需要交通、火车、公共汽车,那么怎么能够从家里直接就到火车和汽车上。我正在和我们的部长商量,希望我们的交通公司给那些残疾人提供这些方便,很多都是很具体的工作。

    我们有一个地方是比较成功的,这个别的地方也可以模仿。我的希望是不管在中国,还是在比利时,或在其他什么地方,都要更努力提供这些方便,更了解残疾人的困难。

    2008-09-18 10:10:24

  • 中国网:

    我想比利时对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肯定有自己独到的地方和独到的经验,部长女士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些能够推广到中国来的好的方法和经验?

    2008-09-18 10:12:50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不敢给中国政府建议,因为我只能讲比利时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最主要的是残疾人能够正式地参加普通的社会活动,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很容易地离开家、走出门,接触别人。他们需要接触各种各样的人,他们光接触自己家人也不行。就是对待他们要和对待一般的健全人一样,这是最主要的。我们现在在比利时主要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些机会,能够很自然地接触普通的老百姓的机会。这样他们也很自豪。如果他们能有收入,他们就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换个角度说,他们就不会成为社会的负担了。这就是比利时的目的,就是对待残疾人和对待普通人一样,他们就不是社会的负担,如果中国能这样做,就很好了。

    2008-09-18 10:13:56

  • 中国网:

    我觉得部长女士说得非常好,这才是解决残疾人问题的一个根本办法。在我们节目的最后,我们希望部长女士为即将闭幕的残奥会送上一些祝福。

    2008-09-18 10:15:25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感谢你提的这个问题,通过一句话就想表达对闭幕式的祝福是不容易的。我想和中国朋友强调的是什么?我认为什么都是不同的,不一样的。比如说一个人的性质是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理念不一样,思想不一样,政治不一样,什么都不同,这种多样性是让全世界、全人类最多彩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希望今天晚上会是一个特别大的享受。享受什么呢?所有不同的事情联合在一起,这样能够改善我们的世界,我希望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好。

    2008-09-18 10:19:3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像您这样一位既年轻、又漂亮的女部长做客中国访谈。希望您在中国的旅程非常愉快,也希望您今后为残疾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中比两国的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更希望您能喜欢晚上的残奥会闭幕式。谢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2008-09-18 10:19:50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

    我非常感谢你,我相信我们将来能够把世界变得更美好。

    2008-09-18 10:20:00

  • 中国网:

    谢谢!

    2008-09-18 10:20:0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64_080918.wmv

图片大图:

  • 比副卫生部长:待残疾人更需平常心

    中国网 兰少赓

  • Julie FERNANDEZ-FERNANDEZ女士与中国网主持人畅谈

    中国网 兰少赓

  • 她是比利时最年轻的女部长,也是第一位比利时负责残疾人事务的秘书长。

    中国网 兰少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