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俊卿:打造诚信开放黑龙江

  嘉宾: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俊卿
  时间:2008年10月7日15:00
  简介:黑龙江地处祖国东北隅,毗邻俄罗斯联邦,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三十年,黑龙江省实现经济、文化大发展。曾经的“神经末梢”期变“神经中枢”。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展望龙江未来,誓言打造诚信、开放的黑龙江!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衣俊卿:打造诚信、开放的黑龙江

活动描述

  • 嘉宾: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俊卿
            时间:2008年10月7日16:00
            简介:黑龙江地处祖国东北隅,毗邻俄罗斯联邦,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三十年,黑龙江省实现经济、文化大发展。曾经的“神经末梢”期变“神经中枢”。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俊卿展望龙江未来,誓言打造诚信、开放的黑龙江![专题:黑龙江口岸行巡礼]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衣部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黑龙江和俄罗斯文化交流的一些历史渊源,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

    2008-10-07 15:52:55

  • 衣俊卿:

    应该说由于地缘的原因和历史的原因,黑龙江省和俄罗斯的这种文化交流发展历史确实很长,影响也很大。大概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俄有很深层的交流。你也可以看到,哈尔滨从建筑到很多的生活习惯,在各个方面受俄罗斯的影响很大,这奠定了很深的基础。

    随着这些年口岸的建设、贸易和经贸的发展,这种文化交流的内容也比较丰富。其中比如通过教育的交流,互相培养留学生,科技的交流,都是很重要的内容。还有有意识地进行文化交流,比如民间的、官方的各种演出,各种有组织的节日策划等等,都加深了文化的交流。

    2008-10-07 15:53:48

  • 中国网:

    说到文化的交流,我知道您以前担任过黑龙江大学的校长,而黑龙江大学的俄语专业非常突出,在全国都享有盛名,为两国的往来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您能就这些贡献给我们谈谈它所给黑龙江的文化、经济等各方面奠定的基础及所带来的发展吗?

    2008-10-07 15:54:31

  • 衣俊卿:

    黑龙江大学是从1941年延安的抗日联军(三分校)的俄文队发展起来的,所以它一直是以俄语为特色的一所学校,应该说为我们国家培养了大批的外交官、外贸界、经贸科技等各领域的人才,现在对我们国家和俄罗斯的交流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黑龙江又有它非常独特的地位,因为在黑龙江,所有和经贸有关的人才都是由黑龙江大学培养的。这种人才的支撑非常重要。

    应该说我们和俄罗斯有着很深的交流,包括文化、科技、经贸的交流,同50年代的时候大家都学俄语有很大的关系。现在学俄语的人才相对少一点,但是像黑龙江大学一直在努力做这方面的工作。因为有了这种教育、人才培养、科技交流的平台,我们经贸的整个往来才能真正地展开。

    2008-10-07 15:54:57

  • 中国网:

    有一句话是说“经济的发展带动文化的发展”,不知道您对这种说法怎么看?

    2008-10-07 15:55:34

  • 衣俊卿:

    这句话是对的,但是不全面。其实经济发展带动文化发展一般是这样说,随着经济的发展,经贸的交流肯定为文化的交流提供一个平台。但是我想反过来说,在当今世界可能文化的交流对于经济发展拉动的作用更大,文化的发展对于经济的推动要远远大于经济对文化的促进作用。

    2008-10-07 15:55:50

  • 中国网:

    像黑龙江和俄罗斯的这种交流,您认为最开始是一种文化上的,还是一种经济上的?谁先带动起来的?

    2008-10-07 15:56:41

  • 衣俊卿:

    这个是分不开的,始终是交织在一起的,应该说经贸和文化的交流始终是交织在一起的,没有单纯摆脱文化的经贸交流,也没有纯粹的没有经贸背景的文化交流。我想说一个问题,在当今的时代,我们既要看到经济的发展对文化交流所带来的很多保障和促进作用,也更要学会善于用文化的交流来拉动经贸的交流和经贸的发展。

    2008-10-07 15:56:57

  • 中国网:

    您对中俄文化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望?

    2008-10-07 15:57:37

  • 衣俊卿:

    应该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是伟大的民族,而且有很深的历史交流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我想它的前景是非常美好的。从感情上到理智上,中俄两国都会加大这种交流的力度和文化交流的力度。我一直在想,比如我们谈到口岸建设、边贸建设,其实它如何能够善于运用文化交流的手段可能很重要。其实外贸还是一个综合的体系,有硬件的要求,比如物流的要求、交通口岸的要求、符合需求产品的要求,同时还有很多软实力的要求。一种能够真正体现两国双边文化交流内涵的那种经贸,可能会有更大的生命力。

    比如我很关注我们在海外能够成功的企业,像海尔,海尔非常明确地提出企业文化,为什么能占有国际市场?就是它无论到了哪个国家,它从产品的设计理念、实用要求,一直到员工的管理,到营销都实现本土化,文化上的本土化,所以它才能够被人们所接受。其实文化更在于一种交流,交流能够达到一种对话和理解。这种理解会给我们的经贸合作、科技合作奠定非常良好的基础。

    2008-10-07 15:57:55

  • 中国网:

    说到对话和交流达到一种理解,我们想请问您一个问题,您作为宣传部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宣传渠道的畅通?让世界更多的民众了解黑龙江?

    2008-10-07 15:59:16

  • 衣俊卿:

    我们现在非常重视“大外宣”的战略。其实外宣不仅仅是舆论的宣传,对于文化软实力,我理解文化大外宣本身就是文化的外宣,所以我们采取很多措施。我想文化的外宣或者它本身就是大的文化交流,我们现在采取同俄罗斯或其他国家,通过各种文艺形式、文学形式的一种交流,还自觉地组织很多包括媒体的交流。

    比如今年夏天刚刚举办了“中俄媒体论坛”,这种媒体论坛就是希望把俄罗斯的媒体请来,希望两国的媒体可以进行交流,而且要让俄罗斯的记者了解你的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来加大对外的推介作用。所以应该说在这方面,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今后我们还是想把文化的更多内涵赋予到外宣的工作中,形成一种大外宣的格局,使我们的文化力量不仅仅自己感觉到它的力量,必须同俄罗斯、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中展示它的力量,形成它的影响力。这样,才真正能够有很大的生命力,而且会拉动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

    2008-10-07 15:59:30

  • 中国网:

    现在全国都在进行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建设,黑龙江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得如何了?

    2008-10-07 16:00:49

  • 衣俊卿:

    应该说我们很重视,最近又特别对新闻发言人的制度做了加强,专门装修了比较好的新闻发布厅,定期由省委宣传部、省外宣和省政府联合组织进行各个方面的新闻发布,包括一些成就的宣传、政策的宣传,也包括应对突发事件等这些方面信息的发布。

    2008-10-07 16:02:12

  • 中国网:

    您觉得这个制度的建设对黑龙江的对外宣传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

    2008-10-07 16:02:31

  • 衣俊卿:

    我认为是树立一个诚信、开放的黑龙江形象。黑龙江文化很丰厚,人也很纯朴,也很优秀,需要通过这么一个平台向全国、向世界展示出来。

    2008-10-07 16:02:46

  • 中国网:

    最后我们想请您给黑龙江打造一张对外宣传的名片,您会在这张名片上写上什么样的话语?

    2008-10-07 16:03:03

  • 中国网:

    我想告诉大家,黑龙江不仅物产资源丰富,而且文化资源非常丰富。黑龙江会具有很大的文化创造力。今后,黑龙江的发展对于中国的发展,甚至对世界的发展会做出贡献,需要我们更好地挖掘和利用这些文化资源。

    2008-10-07 16:03:16

  • 中国网:

    好的,谢谢衣部长。

    2008-10-07 16:03:3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461_yijunqing.wmv

图片大图:

  • 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衣俊卿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汪洋

  • 衣俊卿部长介绍黑龙江与俄罗斯的文化交流

    中国网 汪洋

  • 衣俊卿部长畅谈黑龙江对外宣传

    中国网 汪洋